• 我們準時開始。

  • 今天的sli.do是01204,大家如果隨時想要發言或者有什麼意見的話,都歡迎在sli.do上提出,我本來不知道sli.do可以放背景的,現在學到了,我每次都在學新功能。

  • 這個月當然有一些很不錯的進展,一個是PO終於變成行政院級所屬機關的開放政府聯絡人要點,這個是很確定的事情,這一件事就包含我們之後不管是敘獎也好,或者是各位在各部會三級機關裡面去建立類似的制度,或者是所有這一些東西,其實要點裡面都有所本,那個要點也是現在月會討論過,也融合了大家的一些意見,所以很高興認帳,也就是如期讓它通過了。

  • 另外一個,我們的協作會議場地,之前除了澎湖跟恆春之外,其他都是在財政部的財資中心,但因為這幾次開始引入了360直播的技術,所以那邊的頻寬其實有一點到極限,剛好我們現在有另外一個在空總,空總一側是建國花市、另外一側是忠孝東路三段248巷,等於是在空總的另外一側,也就是有一個「社會創新實驗中心」,那邊等於是我另外一個辦公室。我每個禮拜三早上10點至晚上10點左右,原則上都在那邊——沒有超過12個小時。

  • 所以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對那邊不管是頻寬或者是設備的掌握度都更好,財資的上傳最多是50M,那邊可以到500M左右,未來也可能考慮這一個月的協作會議,如果一切設備都正常的話,可能就移到空總那個地方辦。

  • 那個地方其實每天包含假日早上7點至晚上11點都開著,也會有一些展覽的活動,如果大家有空的話,也可以逛一下跟熟悉環境,以上是要點跟場地的部分。

  • 接下來在進入議程後續辦理情形之前,我想先報告一下,因為我們每一次政務會議之後,我都會在PO chat講一下院長跟其他政務委員對於我們上個禮拜協作會議的意見,我還來不及寫,所以先跟大家口頭報告。

  • 上個禮拜酒駕鞭刑案算是滿受大家矚目的一個案件,所以在此之前,包含羅秉成政委在內,許多的朋友們都很關心這一件事,羅政委也為這一個出了書面意見,大家都很高興我們辦得相當成功,提案人也主動表示經過這一件事之後,報復性質及羞辱性質可能都不是他想要的,他想要的是嚇阻性質,而嚇阻的性質在法務部用非常白話文的方式,把一些法律概念說明清楚之後,大家發現我們還沒有窮盡一切可能的方法,所以其實不用走到鞭刑那一步。

  • 後來討論出很多很好的意見,我大概在政務會議上有update,我之後當然會書面寫在PO chat上。

  • 院長也很肯定,表示臺灣的人權或者是法制素養、民主素養已經到了一個我們可以就事論事、討論議題的程度了,所以算是相當成功,也很感謝大家辛苦籌備。

  • 接下來就進入報告事項。

  • 歷次協作會議摘要報告,我們先請法務部報告第九案的「司法警察」。

  • 法務部報告,關於這一個案子,說實在的,也是一直沒有進展,我都在關心,他們都問我為什麼這麼關心,以部的立場,事實上我不需要那麼關心,但是因為PO,所以每個月要來報告,因此要先瞭解,但是目前還是沒有進展。

  • 另外,剛才主席也有提到12月1日對於鞭刑協作的部分,我非常感謝主席、團隊、PO及各部會代表都表達很多的意見、提供相關建議給我們參考,也有產出具體的結論,非常感謝,謝謝。

  • 接下來請經濟部的線上遊戲案。

  • 經濟部報告,目前線上遊戲案在11月28日,本部工業局已經進行最終版本的核定,預計接下來會走的程序也跟大家報告,也就是在我們部裡面簽核完成之後會函送消保處,由消保處將函送的版本陳請到委員會的成員表示意見。

  • 如果到委員會的成員有意見的話,可能會召開協調會或者是以書面的方式協調,如果沒有意見的話,委員會決議之後會准許草案報院,等行政院核定之後就會走法規公告的程序,草案公告六十天後會生效,這個是目前的進度。

  • 這個如果公告的話,我覺得滿值得再回去通知連署人說有六十天的時間可以表示意見。

  • 接下來請文化部的「金紙與香」案。

  • 有四個協作會議的結論,第一個部分是推動文資登錄保存作業,這個部分有比較大的進展,提案人已經在11月13日跟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出了文資的申請,目前文化局已經在籌備進行一些審議的工作。

  • 我們也感謝文資局將要針對「金紙及香」對於文化資產的影響,主動去做委託研究計畫,後面可以針對這一個議題有比較好的基礎調查、研究,如果以後有類似案件,就可以提供給民眾,包含政府機關做為參考基礎。

  • 有關於職人制的部分,我們目前待處理的是有關於專業證照問題,也就是「金紙及香」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到底是誰,這個部分我們後續會跟經濟部持續協調,也就是確認「金紙及香」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後,我們才能推動專業證照,這個部分我們會持續追蹤。

  • 至於文化體驗、旅遊、教育等等,這個部分我們很感謝經濟部已經有一些比較正面的回應,比如觀光工廠的申請方法,或者是一些輔導協助等等,我們規劃要把相關的訊息在平台回覆給所有的提案人跟附議人,讓他們知道這一個部分其實已經有相關的管道,他們可以進行推動跟運用。

  • 至於在發展品牌價值的部分,也很感謝經濟部,提供了相關推動計畫的內容,這個部分我們會併同前開有關觀光工廠的相關規定,在平台上再次回覆,謝謝。

  • 這個比11月(報告)有非常大的進步,謝謝。

  • 接下來有關於衛福部、國發會「雙多胞胎案」。

  • 11月10日的時候已經在平臺上正式回應,由本會跟衛福部擔任主責機關,教育部、內政部、勞動部、人事行政總處擔任協辦。

  • 在部會回應的部分,本會規劃在召開相關的人口政策會議時,會將雙胞胎家庭需求納入研議參考。

  • 有關於勞動部的部分,在育嬰留職停薪的部分,勞工保險局已經規劃雙重認證的申辦功能,會在該局E化服務系統裡面,新增開放投保單位,可以為被保險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津貼,並擴增被保險人可利用自然人憑證上網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 另外,開放父母同時申請育嬰假的部分,會再行審慎研議。

  • 另外,有關於雙多胞胎產假的部分,會適時檢討延長產假的週數。有關使孕婦更易於請假在家安胎的部分,勞動部每一年都會跟縣市政府辦理職場平權暨性騷擾防治研習會,會透過多元的管道持續加強宣導。

  • 在外籍幫傭的部分,會配合衛生福利部的托育政策規劃,然後適時檢討外籍幫傭的政策。

  • 在教育部的部分,教育部已經在適當的會議與各縣市政府宣導增訂公共幼兒園雙多胞胎共籤的規定,並且會請他們評估將雙多胞胎案納入優先入園對象的可能性。

  • 教育部現在會以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為施政主軸,並輔以5歲幼兒免學費之入學輔導措施。

  • 至於,擴大辦理幼兒院就學補助的部分,因為涉龐大經費支出,且不同的團體對於幼兒教保資源分配有不同的見解,所以這個部分還要再審慎研議跟評估。

  • 內政部在辦理整合住宅補貼實施資源方案的部分,105年的統計資料裡面,有5,831戶育有未成年子女家庭獲得優先補助,其中享有比較低的優惠利率戶數是278戶,未來將會持續辦理住宅補貼。

  • 財政部部分,目前臺灣中小企銀已經開辦了添好孕貸款,以上是彙整各部會的報告,衛福部的部分要麻煩衛福部進行說明。

  • 衛福部補充有關於本案的辦理情形,第一個是針對醫療協助跟補助的部分,這個部分針對產前遺傳的診斷、唐氏症篩檢的相關配套,有一些是優先提到羊膜穿刺補助額度,針對多胞胎的部分,有一部分還要作研議,這個部分都是在相關的資訊提供。

  • 有關於剛剛提到公幼托資源的部分,衛福部現行有五個縣市是採多胞胎共籤,或者是家長自行選擇的抽籤方式。

  • 另外,在育兒津貼的部分,因為這個跟等一下的提案人有一些關聯,今天院裡整合做這一個部分,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就不特別補充。

  • 另外,有關於社會支持的部分,衛福部也會來協助,也就是有關於家暴、兒虐及防治的這一塊,有關於相關資訊的整合,部裡面也會針對現有相關資訊來作友善整合,以上補充。

  • 非常感謝。

  • 接下來請內政部的國定假日案。

  • 內政部報告,有關於還我七天假案,我們已經在11月27日在平台正式回應。

  • 主要的回應內容包含:在是否增加國定假日,未來如果有相關的統計或研究,可以增加國定假日,有助於促進國定假日的整體發展。而且可以兼顧國人休假權益的話,我們會續行研議,並且將轉型正義及國定假日可分在下半年的問題納入思考,以及提高各界對於增加國定假日天數及日期的共識。

  • 第二,在勞工政策的部分,勞動部表示超時工作、工資給付及休假,將來是勞工檢查的重點,未來會持續督促事業單位確實遵守勞動相關法令,並實施勞動條件的專案檢查,如果發現有違反勞動相關法規情事,當然依法處罰,並得其改善。

  • 因為本案已經在平台上正式回應,而且由各相關部會持續研議推動,所以建請解除列管,謝謝。

  • 解除列管沒有問題,請繼續。

  • 接下來請農委會澎湖案。

  • 這個案子是在11月3日於澎湖舉辦協作會議,我們總共達成了四項共識,目前是以「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為目標,當然這一個目標會納入前面協作會議的事項共識來規劃辦理相關的事項。

  • 這一個協作會議的成果還不錯,所以會在12月13日召開一個成果記者會。目前由唐政委召開兩次記者會的會前會,今天4點30分會召開第三次的會前會,以上報告。

  • 這個是我們第一次用到那個要點裡面「以記者會院級回覆」,也很感謝各個部會協調。

  • 接著請教育部的國中小冷氣案。

  • 主席、各部會同仁,大家好,教育部這邊說明一下,有關序號23,在國中、小學全面加裝冷氣的部分,教育部國教署在10月23日有邀集了各個地方政府開會研商、討論這一個議題,也在11月17日的協作會議裡面要請提案人、附議人、利害相關人、部會、台電等等及地方政府教育局,針對這一個議題來進一步研析。

  • 因為這一個議題牽涉到設備、電力改善、電費等等,而且影響了全國三千三百多個國民小學,全面加裝的冷氣費用就要超過70多億,增加的電費會超過8億多,所須的經費真的是滿龐大的,而且涉及到節能減碳等環保議題,所以也影響學童到戶外活動的意願。

  • 而且,在中小學的部分還涉及到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的部分,因此我們在協作會議以後,有在24日正式發布新聞稿來作規定。

  • 我們也請地方政府參採相關的配合方案,包含鋪設、防水、隔熱、太陽能板、遮陽板,裝設水霧氣、自然風氣、電扇,並採取斜屋頂跟頂樓不設班級、教室等等的措施來協助降溫。

  • 另外,也包括從制服材質的部分,鼓勵學生穿著舒適的降溫的材質。

  • 另外教育部也會補助中小學補助校舍防水隔熱的一些屋頂、隔熱效能的計畫來作配套的措施。

  • 現階段還沒有服務到位,但衛福部的改善校園環境,這個部分有具體的新聞回應,而媒體也有報告。

  • 解除列管沒有問題,我看新聞說滿好,解除問題有各種不同的解法,不一定要靠裝冷氣及目前實質上如果要逐步去做的話,我們需要動到哪一些部分,外界要知道的是全盤的政策規劃,並不是Yes or No,但是記者在抄的時候都是在正確的段落,很感謝。

  • 接下來請內政部「時區案」。

  • 內政部報告,有關於時區案,我們有兩個案子,一個是調整時區到GMT+9、一個是維持GMT+8,兩個案子一併在11月24日召開協作會議完畢。

  • 協作會議上討論的重點在於改變時區是不是可以讓國際的能見度更高,怎麼做如何讓臺灣的能見度更高,釐清我國與大陸的關係。

  • 後續要麻煩各協辦機關就參加會議情形,提供正式的回應資料給我們彙整。除了原本已經列為協辦的交通部、經濟部、人事行政總處、國發會、教育部、勞動部、金管會、衛福部以外,也要麻煩協辦的PDIS、性平處、文化部、法務部、僑委會、外交部提供協助,謝謝。

  • 謝謝,這一案是非常有徙木立信的效果,不管怎麼樣,就是有1萬多人就來討論,最後收斂到的比較像是大家手上現有達成文化臺灣這一種政策,就是讓國際上更知道臺灣獨特性的部分,以現有的部分來進行回應,並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從頭開一個完全新的東西,但是因為牽涉到的部會非常非常廣泛,也非常感謝大家很認真準備這一件事,提案人當場來的說法是對政府的信心又恢復(笑);畢竟還是1萬多人(連署),我們對1萬多(連署)人知道,大家對政府信心增加千分之一也是不無小補,也是很謝謝大家認真處理這一個案子。

  • 法務部鞭刑案有沒有要補充的地方?

  • 感謝那一天參與的各機關及提案人。

  • 我有一個感觸,我們的會前會非常重要,會前會做的決議,事實上那一天我們都在執行,也就是最後是迴避鞭刑爭辯的部分,導入酒駕,現有的法令如何作調整,我覺得這個是好事。

  • 那天主席我不知道是策略性沒有來,還是怎麼樣。

  • 其實最近都這樣子了,比較沒有輪到法務部,所以不知道(笑)。

  • 非常感謝,我們會按照正常的作業程序作處理,謝謝。

  • 這邊解釋一下,那是在恆春案之後自己的檢討,我們發現當有議員或者是類似身分的人(來)的時候,我在,其實不一定對討論有幫助,因為會變成芳睿主持,但是大家眼睛看我,而且尤其是代議士覺得要為民喉舌來持續進行行政院的特任官,這樣其實對於討論的聚焦不一定有幫助,所以後來就是用沙威瑪來代替我到現場開場,等於是放沙威瑪讓大家知道及瞭解,一開始我不出來解釋,大概從恆春案就是這樣子,跟大家分享一下。

  • 接下來直接進行12月份議題的討論,請國發會。

  • 我們這一期有選五案:

  • 第一是「將育兒津貼從0至2歲改成0至6歲」,這個案子很快成案。因為這個案子我們收到很多客服反應,可能民眾有一點誤解,(以為)成案以後政府會推動,有一些家裡有小孩子的人就會來email說都已經通過了,什麼時候會實施,都會很直白地問,我們也會作說明。

  • 只是在「提點子」裡面,有部分的民眾不是很瞭解,以為成案以後,政府就要做一些配套及相對應的回應,所以我們大概有這樣的經驗,家裡有小孩子的,就滿關心這一個議題。

  • 第二個議題是關於「全民健保,常年旅居國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以前還有一人納保的問題,事實上滿類似的,這個案子兩天就成案了,主要是希望增加在健保法第13之1條更加地嚴格,也就是比較限縮一點。

  • 但是在後面的論述,事實上是有一點矛盾的,因為坦白來講,在討論以外的人也有提到這一個問題,這個特性的人回來看這樣的保費有無實施,但是反而會認為浪費目前國家的資源,所以實際上有不同意見。

  • 第三,有關於「全免禁止製造、販售及使用捕手夾,違者嚴懲重罰!」這個是有關於動保的案子。

  • 第四,接著有關於「休息時間及待命時間納入工時」,這個案子在9月22日提議的,因為我們是從11月中以後,也就是有關勞基法修訂的,我們原則上目前都沒有進入附議,實際上是滿多的。加起來有幾十則,我們都沒有納進去,主要考量勞基法送到立法院修訂,所以我們原則上回應勞動部參考;但是這個案子事實上是更早以前還沒有送到立法院提案。

  • 第五,「高中及國中小上課時間改為9點至15點」,這個滿快成案,但是這個案子事實上後續有人發現另外再提一個案子,有抓到一個重點,不是調整時間,而是要調整課綱,因為調整課綱才可以縮短上課時間。

  • 我看了一下sli.do,對這五個目前沒有太多的意見,有一些別的意見,我們等一下處理。

  • 七票的部分我們先處理好了,財政部想問說「PO有要點,PDIS是不是趕快也要有要點,會不會發現只剩下PDIS沒有要點,只剩下(留下)PO」?

  • 這個是非常好的問題,今天在投票的時候,各位會發現多一個選項,也就是要不要加入會前會的籌備團隊,現在有這一個要點,我們會希望大家更多一點來參加前面準備的過程,傳統上是PDIS做的過程,有一些PO們很有經驗,不管是當桌長或者是做規劃。

  • 另外,我們都會說芳睿是中立的第三方來主持。但是如果今天是某個部會的題目,像衛福部的題目,那財政部也可以說是中立的,作為主持人也是合適的,其實是可以加入主持團隊的,因此這個是一部分。

  • PDIS兩個主要的部分,一個是數位部分、一個是服務設計部分。數位部份我們目前是從資策會借調一些朋友,這個部分未來會儘量用國發會的計畫,回到國發會的體制裡面處理。

  • 服務設計的部分,我們會試著跟人事行政總處討論,一方面是加強所有公務員服務設計的核心職能,二方面是這方面的人力是不是可以用一種比較常態的方式來編制。這個部分還在討論,還沒有確定。

  • 不過至少數位服務的這一個部分是比較確定的,所以大概都有在往這個方向想,不會讓各位覺得沒有支援的情況下,就導入要點。

  • 當然,也有一位朋友馬上追問「目前PO事多人少」,如何運用這一個要點來取得比較多、比較常規性的支援?這個會是我們自己PDIS共識營及在過完新曆年之後PO也會有一個共識營,會由新一屆的PO來討論,各位如果願意留任,我們都非常歡迎。

  • 如何去運用我們目前已經有的要點跟制度,讓這一個東西比較進入行政程序,我想這個是重點。

  • 最後,有關於法令依據的部分,除了有的這幾個要點之外,未來跨部會的所謂「多方利益關係人」溝通,這個會在《數位通訊傳播法》裡面,已經入法了,也到了立法院。至少數位經濟相關的事情,會用多方利益關係人,網路、實體合併徵詢的部分,這些是會有法源,也會說行政院要充實其資金。

  • 其他跟數位經濟無關的,目前是《行政程序法》修正草案,目前正在預告,好像是還有二十天左右吧!在《行政程序法》裡也特別加入了法案徵詢的公聽會程序、公聽會及聽證會的視訊參加,包含直播或者是視訊出席,會再訂一個要點,以及規定網路徵詢可以發生在實體公聽會之前、之中及之後。這些會進入《行政程序法》。

  • 我一向的想法,並不是為了網路參與而另外立一個法,而是要在現有的行政程序法、資訊公開法裡處理,以上是具體的回應。

  • 接下來我想就回到各位,看除了國發會所提的案子之外,大家有別的想要進入這一個月想要投票的協作議題?

  • 我們可以簡要說明。

  • 先不急著投票,包含你們目前處理的狀態,或者是你們內部是哪一個三級機關或者是哪個地方單位在負責的,請說明。

  • 因為衛福部有一、二案,我先講第二案,因為第二案看起來關注特別多,先特別提一下。

  • 我們部裡面已經跟提案人見面了,見面之後跟提案人也達到共識。所謂的「共識」是:其實部裡面對健保的想法是,爾後對於出國的人沒有停保,出國不停保,繼續繳保費,因為有盡其個人的義務,所以當他有需要用健保的時候沒有爭議。

  • 戶籍法是離開兩年後就除戶籍然後就回到健保法,要等半年才能再重新加保,因此這一塊本來就有進度上的困難,這個大家沒有問題。爭議最大的是在停保,而「沒有停保」的這一件事,提案人也很認同。

  • 現在部裡面對於這樣的修法,其實之前就有送過立法院,之前也一直有不同的攻防,現在問題不在部裡面。

  • 這一個問題是我們還是很願意做這一件事,現在的重點是立法院修法的變數,所以這一案協作的話,我不知道有沒有特別多的空間,因此承辦單位要我們特別在這一個會上提。

  • 承辦單位的意思是,如果這個協作可以幫你們協調立法委員,就可以辦的意思嗎?

  • 這一件事提案人也很認同了,而是協作,立法院能不能過?

  • 我們可以試著邀立法委員來,但這個是不是你們同意的做法?因為這個是單一主辦部會,但是要尊重你們的意見;不過我們確實可以幫你們約立法委員來,如果需要的話。

  • 這一件事已經談到了跟提案人間彼此都有共識,沒有共識的是在外圍。

  • 您剛剛提到的這一塊並沒有跟業務單位提,如果對這一個案子有幫助,我想我們都很樂意,這個第一點。

  • 有關於育兒津貼從0至2歲改成0至6歲,部裡的單位覺得這個確實是高度重視,所以院裡面在10月、11月已經連著開三次的會議,政委主持也找了學者專家,主要是盤整少子女化相關政策的對應,內容非常地廣,不只現金給付、稅負優惠、兒童照顧、友善家庭職場環境、友善婚育等等都包括。

  • 其中育兒津貼的部分是國發會在主責,國發會也滿辛苦的,因為津貼裡面要整合的,包含生育給付、育兒津貼、托育補助、2至4歲幼兒補助及5歲的免學費等等,也是跨部會。

  • 因此,業務單位希望我們能夠反應的是,這個案子在11月21日,院就人才、攬才,有把這個津貼又納入了整體政策的研議事項,一直都有很多的平台在討論,是不是可以免列協作,以免多頭馬車?

  • 瞭解,不曉得其他三案?

  • 教育部第五案,有關於「高中及國中小上課時間改為9點到1點」,國教署有做一個評估,從大方向、小細節的實務來說明。

  • 第一個,大方向的部分,主席有提到另外一個不同的聲音,也就是是不是要從課綱來著手?對課綱來講的影響不大,目前的課程綱要已經訂了108學年要實施十二年國教的課程綱要。

  • 新課綱要先公布總綱,再公布各個領域科目的課程綱要,總綱的部分在103年11月公布,所以目前預計在明年7月會公布108年各領域跟科目的課程綱要,依新的課程綱要來實施。

  • 以高中課綱新規劃來講,在校上課是七節,每週是三十五節,學生學習三年下來會有一百九十二個學分;如果配合這個時間改成9點上課的話,每天最多只能上五節,每週只會上二十五節,每週會降低十節數,三年下來,學分只能修一百三十二個學分,會少掉六十二個學分。這個茲事體大,這個會影響到學生基本學歷不足及與大學銜接的問題。

  • 課綱……頭已經洗下去了,明年一定會實施,是不是納入到還要再修課程綱要時再來評估?這個涉及到跟家長、地方政府的一些相關事項,國教署會再邀集相關的單位來研議,針對可能的影響及配套措施來研議。

  • 另外,從教學現場來看,一般家庭有小孩,會把小孩送去學校,再去上班,如果延到9點再上班,家長的接送跟相關配套的措施,而且影響的幅度真的很大,所以國教署建議暫時是不是不要納入協作的議題,以上說明,謝謝。

  • 我們針對「休息時間及待命時間納入工時」,休息時間、待命時間納入工時,牽涉到本部法規是勞動基準法的議題,必須很審慎來研議。

  • 大家都知道為了使勞動基準法可行,在堅持勞工權益的四不變及彈性的情況下,目前已經在立法院審議當中,吵得熱熱鬧鬧的,是不是可以讓我們比較有充分的時間,在目前立法院審理的法案。

  • 事實上這一種行程有跟提案人作初步的聯繫,已經確認他的問題,我們認為這個部分的問題是不是讓勞動部自己本身視為其必要性來召開會議,因此我們希望自己處理,謝謝。

  • 理解,既沒有很大跨部會的性質,你們也已經聯絡提案人。

  • 農委會報告提案人提出「全面禁止製造、販售及使用捕獸夾,違者,嚴懲重罰!」我先說本會的一些作為,為了配合《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9條修正,主要是取消捕獸夾的例外授權。

  • 本會曾經在102年11月18日已經修正《動物保護法》第14條之1、第29條及第30條,將研議管理的強度提高到全面禁止以不當方式來捕捉動物,並且刪除許可規定,而且提高相關的罰責。這個修正案已經經過行政院會議來審查通過,後來函送立法院審議。

  • 其實使用獸夾讓動物肢體嚴重殘缺,其實在《動物保護法》已採用刑法併科高額罰金,也就是說在動物保護法第25條的規定,違反第5條第2項、第6條或者第12條第1項規定,宰殺、故意、傷害,或者使動物遭受傷害,致使動物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的功能喪失,就會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拘役,併科新臺幣20萬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這是非常高額的罰金。

  • 可見這一項提案,農委會的想法跟提案人一致的。目前這項業務跟其他各部會也比較沒有什麼關係,是不是建議由農委會召開公聽會,或者是與各利害關係人面對面協商,而不召開協作會議。

  • 瞭解,這個跟勞動部基本上論點是相同的。

  • 對不起,我們實在很不願意這樣子,社保司要我再補充一下,今年5月黃昭順委員表示沒有停保這一件事,民進黨不表態,他們覺得這樣的協作不知道有沒有幫助,也就是覺得委員不見得會表態,謝謝。

  • 瞭解,就是覺得我們對立法院的協調能力,不一定那麼確實。

  • 還有沒有其他的朋友要補充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現在是43分,我們一樣是到50分左右開票,投票的時候也特別想講一下,因為這一次比較確定的是,如果大家願意加入主持人群或者是籌備的,或者是知道你們部內PO團隊有人願意進來的,我們就會優先希望大家能夠來進行,請勾「我有願意協助」的某一項。

  • 因為現在是兩票,如果你真的覺得只想協助其中一個,或者都沒有的話,都歡迎,並不是兩票都一定要投完。我們大概50分來看投票結果,謝謝。

  • 這個是第一次出現不到兩個議題過半的情況,我們只有一個過半的案子。

  • 有一位朋友在sli.do上說「協作會議不一定要跨部會議題,單一議題也可以讓大家集思廣益幫忙大家想解藥,說不定會出現大家沒有想過的好方法」,我們也看到確實有PO表示,願意幫忙我們來處理旅居國外的停保案,所以如果衛福部沒有很強烈地抗拒,我們是不是就真的集思廣益來想一下這一案要如何處理。

  • 我在群組把這個意見,並剛剛跟政委報告的互動寫下來之後,反應有一點大。

  • 請直接說。

  • (唸文字訊息內容):「應該提的話,這個案子如果成了,外交部、僑委會、教育部、陸委會都跑不掉」。

  • 可以啊(笑)。

  • (全場與會者大笑)

  • 我還沒講完。

  • 又說「最好是不要投我們」、「農委會也有關係,五個部會看著辦,真被選到了,去那邊最慘的不會是我們」。

  • 這個跟農委會有什麼關係(笑)?

  • 農委會知道為什麼嗎?我不是很確定這個跟農委會的關係,農委會有想要發言的意思嗎?

  • 我們也是協作機關,我們很樂意。

  • 這個案子的政治性非常高,這個是真的。但政治性更高的,我們也才處理過,所以其實並不是協作會議不能不處理政治性議題,要好好處理也是可以考慮的,但是業務同仁要知道三個禮拜的準備時間太趕,按照要點,我們澎湖案有用過這一個要點,也就是可以再延六十天都沒有問題,這樣就會給相當久的時間,可能一個半月左右的時間來好好規劃這一個案子的討論,希望業務同仁不要覺得好像一定這個月底要討論。

  • 另外一件事,我們之前很早有過一個月兩次或三次的協作會議不要有兩個以上是同一個主責機關,因為今天票開成這樣子……我想要徵詢衛福部的意見,從你們的角度來看,大家專心幫忙把第一案做好,你們會不會覺得是可以的?或者是把兩案都做得普普通通?你們覺得哪一個比較好?看你們。

  • 其實對我們來說,這兩個單位同時都有很充足的理由,社家署這一塊,其實院的政策是想要在這塊有非常多的平台,確實不需要讓社家署再準備。

  • 需要更多的時間或者是協辦部會具體的協助,我其實不是很確定農委會可以有什麼具體的協助,如果可以列出來的話,我想剛剛都已經主動表示參與的意願了,我想也許這一個月就把這一個案子規劃好,至於具體什麼時候開協作會議,我們還是尊重部裡面業務同仁的意見,我想另外四案都各自不進入協作,我們就看各位自己處理時,有想要討論的話,就隨時討論。

  • 如果這樣的話,那就確定。

  • 這個月就只有一個議題。

  • sli.do上看起來沒有新的,看大家有沒有要補充的部分?

  • 因為後續有新的PO進來,也有規劃兩天的PO課程及共識營,想問各位有沒有覺得在今年協作會議當中,有沒有哪一些是非常希望納入課程當中規劃?利用這一個時間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讓我們納入課程設計裡面。

  • 之前有請各位投票,不管是轉譯或者是主持,大家之前有看過的都已經有規劃了,現在是說如果像剛剛有提到如何跟特定立法委員進行交涉,或者是其他的部分,我想PO裡面也有國會聯絡人、新聞聯絡人及各種不同專長的,其實很多是可以彼此學習的部分,如果還想要進一波的PO一開始的訓練或者是共識營想要多一些議題或者其他的部分,可以寫在sli.do上或者是什麼都可以讓芳睿知道。

  • PO共識營有滿大一部分會跟後續,不管是舊有的PO或者是新的PO,各位在做協作會議的過程中,像過去所做的協作經驗中,在一起準備的過程或會前會或進行中有沒有覺得很卡或者需要什麼技術,又或者是什麼技術是比較缺乏的,也可以請各位提出來,這樣會比較好安排在課程中,之後在做協作會議時,會比較順。

  • 有人問共識營是不是兩天一夜的規劃?

  • 基本上兩天的課程,大家還是可以回去好好休息,沒有關係。

  • 如果大家很想開一夜的話,我們也會開(笑)。

  • 還沒有排說是連在一起或者是分開。

  • 不過基本上就是兩天的課程,不只坐下來上課而已,還會包含實作及練習的部分,因此會讓大家在作業上比較收斂一點。

  • 最早大家有參加的那一個,其實是拿國旅卡來當作案子,我們進行收斂,但是那時是因為分成兩個批次來舉行,所以並沒有一下子讓所有的PO間有一些互動。

  • 現在有一個好處,不管誰來當PO,不管是連任或者是新的朋友來,其實之前辦的案子都有聽過了,所以可以少講一些什麼是協作會議,而去多講如何開協作會議跟模擬,也就是這一邊的朋友們提到的。

  • 有關於營火晚會的部分,我們會納入考量,如果有其他的意見可以給我們指導一下,因為各位真的才比較知道哪一些東西,不管是在共識營的當時或者是希望共識營能夠帶回去部會裡面運用的東西等等,還是要各位比較瞭解。

  • 收到一個很具體的(建議),希望模擬協作會議,如果大家想到的,麻煩在PO chat,直接跟芳睿或者是彥佑聯絡,有人建議地點是在翡翠灣了,如果有很好的地點,都可以推薦。

  • 如果沒有其他發言的話……

  • 因為是在12月底前,如果有課程相關建議的話,如果有新的PO或者是各單位的PO名單,可以附在信裡面讓大家知道需要訓練什麼課程。

  • 有人建議溫泉,這個課程可能要有防水的設備才能(笑)……就看大家隨時有想到什麼,就可以寫在這邊,或者是月底前讓我們知道。

  • 如果沒有其他動議的話,我們很準時一個小時結束這個會議,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