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位長官、主管,因為部長在前面還有一個會議,所以會晚一點進來。部長剛剛有指示,這一段先請闕次代理。

  • 因為呂署長後面還有另外其他的會議,所以請示闕次是不是將呂署長的報告案挪到前面?

  • 好,請署長開始。

  • 各位有沒有問題?鄭司長有沒有要補充?

  • 主席、次長、主秘、各位長官好,我這邊沒有什麼補充,非常感謝產業署的呂署長這邊能夠給韌性司一個機會,讓電信事業能參與,在基礎建設的方面,許多 5G 相關的部分,能夠參與「公益 100」的徵案。

  • 在簡報第 17 頁,我們挑出了 14 家業者跟這個場域比較相關的,也謝謝部長室以公民參與的方式,讓整個媒合會議達到大家都可以互利的情況,謝謝。

  • 接下來先進第三案,有關於業務報告書面資料。

  • 主席、各位主管,這個案子的書面報告已經寄給大家,內容非常豐富,就不逐一在這邊唸。不曉得大家對於這些內容有沒有要補充說明的?

  • 因為今天是我們的部務會議,會提供相關的逐字稿跟資料,請大家再審視一下,如果有不適合對外公布的,也在會後立刻跟我們說,如果是在文字上還沒有表達出來,必須口頭再說明的,也請大家再補充說明一下。不曉得司處署有沒有再補充的?

  • 次長、主秘及各單位長官,人事處補充報告兩件事:

  • 第一,本部員工協助方案 EAP 於今年 3 月 1 日與「財團法人新竹市生命線協會」簽約,提供相關的諮商、諮詢服務,兩署的部分亦已簽約提供服務,本部近期已透過多元方式,像公文、電子布告欄、電郵的貼心小卡,請主管跟同仁善加利用。至於個人諮商、諮詢的部分,可於生命線協會的特約場地、機關內部及視訊方式辦理。

  • 第二,補充報告有關人事派免令的電子化措施,人事總處預計今年 6 月 30 日起施行,拜託各位主管協助宣導同仁在 MyData 系統點選同意,以電郵方式同意,這個公文已經在今年 3 月 24 日書函轉知各司署,以上報告。

  • 謝謝人事處處長說明,我想這些資料已經用電子郵件的方式,都有跟每一位同仁布達。特別是其中員工協助的部分,其實現在大家的壓力都非常大,如果同仁真的有需要幫忙的時候,希望不用太忌諱、感覺不好意思,也許透過一些諮商可以化解同仁心中的壓力,也可以請主管轉達一下。

  • 電子化的部分,我不知道人總在這一方面有沒有需要部裡面協助?如果有需要的話,是不是處長也可以跟人總聯繫一下,如果他們用 MyData 或者是在技術上有本部可以幫忙的話,我們這邊非常樂意協助他們。

  • 還有沒有其他的?

  • 次長、主秘及各位主管,我這邊補充一下,關於報告案第 3 頁有提到,在 113 年度本部總共提出社發計畫 7 案、公建計畫 4 案,整個預算金額有 72.15 億,目前最新的進度,有些資料可能要更新,包含第二案公建的「行政部門關鍵民生系統精進雲端備份及回復計畫」,目前在 3 月 24 日已經決行。

  • 其次,有關公建「數位產業跨域軟體基盤暨數位服務躍升計畫」,這也是在 3 月 24 日報院審查,原則上這些計畫都會要求在 4 月底之前核定,還有一些計畫不管是公建或者社發在研擬中,可能要麻煩相關的司署在進度上再加緊一下,謝謝。

  • 主席、各位與會主管,延續剛剛策略司的報告,113 年算是完整部自己編的預算,新增的社發計畫跟公建計畫算是滿多的,按照以往的狀況,行政院主計總處會把公共建設的額度框給國發會,但是社發計畫並沒有框額度,也就是國發會在審查的過程中,公建是有額度,但是社發有的有、有的沒有,所以到時可能會有計畫、但沒有預算,那就變成要用我們既有的預算,所以在這邊請求各司署提報計畫時,請策略司幫忙一下,國發會在審查過程中,只要初審意見可能只是給計畫、不給預算的狀況,可能就要請長官幫忙,因為這個時候我們會面臨到只有計畫要做,但是預算額度必須用原來基本需求,也就是行政院給的中程額度那一塊,這邊可能要特別報告一下,以避免發生那個狀況。

  • 我想請問一下主計處的意思是,各個社發計畫審查會回函直接在公文裡面寫明說我們一些計畫要用自己的預算嗎?

  • 大部分如果沒有另外框額度是這樣,也就是支持計畫,但是沒有框額度。只要承辦單位那邊有這樣的意見出來,這個時候就必須要有所作為,不然真的會變成只有計畫,回過頭來就變成檢討既有需求,也就是每一年既有預算額度再作調整。

  • 當然,113 年以目前的狀況研判,公建框的額度會往上,數字的額度會增加,以總預算來講,額度也會增加。以往每一年是增加 2%,今年會比 2%多一些,但是到多少,一般照過去的經驗要到 5 月中才會知道,那也就是國發會在審查的過程中,我們就要掌握審查意見。

  • 謝謝。麻煩策略司跟提計畫的各司、處、署都要注意一下,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的時候,立刻跟長官報告,剛剛處長的意思是,可以透過長官的說明,也許可以爭取到足夠的預算,如果沒有長官去說明的話,也許就會用到自己本身已經不足的預算,這個是指社發的部分。

  • 公建的部分,本身就會匡列適當的額度過來,當然如果公建不足,也是要跟長官報告,請長官去爭取。

  • 另外,產業署也補充報告,產業署第 10 項的「2023 智慧城市展」因為這個禮拜有相當多的活動,從明天開始到 3 月 31 日在南港展覽館的二館舉辦。另外 3 月 30 日到 4 月 1 日到高雄展覽館策展,以往在台北展,現在是南、北各有展。我們產業署在台北展場也有規劃數位產業署的主題館,包含過去銜接完之後的智慧城鄉、智慧學習、跨域資安、區塊鏈等等的這些也都在這展示,歡迎各位主管如果到智慧城市展,有需要我們協助都請不吝指導,以上報告。

  • 次長、主秘,大家好,我這邊是請各司處跟兩署如果日後有需要資訊支援,像機房或者是數據支援,請跟資訊處聯繫,讓我們瞭解一下需求,因為如果系統臨時需要使用的時候,可能會來不及,所以我們希望提早跟資訊處溝通,我們會再規劃可以用的資源,以上報告。

  • 還有沒有其他的司處要報告?

  • 主秘室也跟各司處報告一下,之前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制度,因為過去一段時間,大家在採購案的過程中,可能研擬採購需求,接著就到主計、政風、秘書單位等等作文字的調整,這一段過程的時間好像都比較長,所以耽誤了採購的時程,後來我們希望如果各位有比較急的案件或者是比較複雜的案件,是不是可以先透過主秘室這邊讓秘書處可以一次把要改正的地方全部都看完,之後再作業,以節省大家來來回回的時間。

  • 資訊處有一個案子就是透過這樣的機制 run 過一次,感覺還不錯,參與者有秘書處的處長、副處長、一些同仁,還有資訊處需要採購的單位面對面把一些問題癥結點完全釐清,後面的行政程序就比較簡便,希望這樣的機制大家能夠多多善加利用,到目前為止就是資訊處的那個案子,如果後續還有其他的案子需要這邊幫忙的話,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機制,在這邊也跟大家報告一下,謝謝。

  • 各司處對於案由三,還有沒有要補充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回到案由一。

  • (部長入席)

  • 案由一是追蹤事件的報告,請策略司。

  • 非常感謝,看大家有沒有要補充的?

  • 跟部長、次長報告,第一項過去跟 DTA、這些業者討論,軟體報價的計價基準,因為本來是排 3 月 17 日跟葉哲良副主委討論後貼到網路上,但副主委因為會期期間忙不過來,所以還沒有開會,但 3 月 29 日會去說明,確認好之後也可以跟這些業者說明有關軟體報價基準的部分,以上補充。

  • 另外,今天 3 月 27 日舉行 Google 新聞產業大型數位平台第二輪的對話會議,明天下午還有一個 Meta的對話會議,跟過去的類似,今天主要是新聞代表跟數位平台業者參與,有達到兩個共識,認為推動健全的新聞產業環境,有助於推動民主社會共同追求共榮雙贏,新聞產業的代表也肯定 Google 委託 DTA 執行共榮方案的努力,也呼籲各界要重視新聞產業現階段的困境與訴求,這個共榮基金是 Google 委託給 DTA 運作,落實方案是重視新聞產業的訴求。

  • 明天 Meta 也是類似,Meta 部分我們會儘量按 Google 的樣態。至於報紙的標題,也許會說兩邊在會場還是沒有共識、沒有交集,是這樣的情況。

  • Meta 目前還沒有提出共榮方案,所以我們要持續協助各方談出具體的方案來。

  • 對,以上補充,謝謝。

  • 還有沒有其他要補充,或者是進一步說明的?

  • 部長,韌性司針對第 7 項,基本上不是補充,只是把事實跟部長說明一下,因為韌性司跟資源司是互相協助, 5 月上旬的這個亮點,我們要去馬祖的部分也有跟部長、次長報告過。也另外回報一下馬祖在 3 月 24 日凌晨,海纜船已經到達台馬三號的現場,我們預計 3 月 31 日至少可以把台馬三號修復,修復後就可以說全縣的所有話務能夠暢通,當時預計是 4 月底,這邊更新一下情況,以上。

  • 非常感謝。所以我們接下來的規劃還是相同的?

  • 還有沒有其他要更新或者是補充的部分?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這次公建的爭取是相當順利,剛好就是在 6000.gov.tw 開始登記的那一天討論出來的。

  • 也非常感謝包含國發會、主總、國科會的先期討論,現在有個初步的概念:成熟度非常高的,大概已經知道執行完會是什麼樣子的,就會往公建移動,大家之前在這邊討論過資本門從寬認列等等的這些,目前國發會都會協助想一些配套。

  • 當然,本部還是有研發性質的,也就是我們也不完全確定結果,但能夠發 paper 的,那都還是留在國科會。以這個判準,之後國發會會先擬一個版本,大家就麻煩再拿那個版本來稍微檢視一下手上的工作。

  • 有關於部務會議特性的部分,跟主席、各位長官、主管報告一下,我們部務會議自從第一次開部務會議採用逐字稿的形式之後,外界都非常重視部務會議的內容。

  • 所以我的想法是,其實很多的案子,比如像今天呂署長報告的這種「公益 100」的案子,對於部務(含兩署)推動的業務讓外界的瞭解是非常有幫助的,所以希望大家能夠善用這樣的外界對部務會議資料重視程度的機會,如果各位做的事情希望外界能夠知道的話,請在部務會議當中拿出來說明,我想宣傳效果會很大,以上。

  • 非常感謝。我們至少一個月開一次會,如果有更需要比較短週期對外發布的,我相信我們現在也有一個滿好的對外訊息發布系統了,所以隨時只要有材料,不一定是搭配某個月的主題,任何時候只要需要讓社會知道的事情,我想我們這邊都可以幫忙。

  • 部務會議大家會非常仔細地看,很適合一次呈現非常大的脈絡,整個簡報或者是簡報裡面的哪個字,民間的朋友都看得非常詳細,何況現在又有語言模型幫忙看了。可以想像我們在這邊公布的資料,之後在很多場合,別人也會幫我們說:「數位部上個月就已經說有做這一件事。」等等,當然包含事實的澄清上,其實都滿重要的。

  • 舉例來說,像普發 6000 的案子,因為之前的部務會議當中,有提到資安院會幫忙做資安的複測、源碼的檢測等等,所以第一波有看到「是不是這個系統結束之後就刪掉,個資不知道跑哪裡去」等等這些爭議訊息出現時,第一時間就有民間朋友主動拿我們部務會議的逐字稿說:「顯然不是這樣,因為在部務會議當中,數位部已經講了資安院已經有幫財金公司做檢測,之後還會做這些後續事項,顯然不是謠言所說的那樣。」當然我們也有發澄清稿,但是這邊是民間自己來澄清,特別值得感謝。

  • 總之,盡可能在這邊去充分呈現大家工作的脈絡,會越來越有價值,也謝謝主秘提出這點。還有沒有其他要提出來的臨時動議?

  • 跟部長、次長及首長報告,上次部長在第五次部務會議當中提到,我們的行政法人資安院,是不是可以編列公務預算的可能性?這一段期間跟主計總處與相關單位研議,依目前預算法與行政法人法,要直接編公務預算是有其困難。

  • 按照 112 年的運作來講,在往後技巧處理,就不會再發生成立第一年薪水要等總預算公布才能發放的狀況,這個部分除了請相關編預算的業務單位協助以外,主計處這邊也會在預算分配上,即使立法院沒有如期通過的狀況,也有一個暫分配的情況,以這樣的情況來處理,以上報告。

  • 所以意思是運用暫列數額,也就是按暫分配數入帳的制度?

  • 是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適用?任何行政法人都可以適用,或者是資安院特殊處理?

  • 我們在計畫處理上提早作業,會發生暫分配數是因為總預算沒有如期通過、沒有辦法按照原時程公告,所以我們用暫分配數。

  • 另外,資安院要提計畫,也就是補助計畫內容時間能夠往前,讓我們的業務單位審查跟核定的時間,都可以在年度開始前,這樣我們就可以配合撥款與資金到位。

  • 瞭解,感謝。看大家有沒有要提出來討論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