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謝大家來開第一次的工作會議,我們就開始。

  • 主席、各位長官及先進,我們接著開始今年總統盃黑客松第一次工作小組會議,首先我們先請主席致詞。

  • 這部份就照例跳過。(笑)

  • 接著我們進行 110 年第 7 次工作小組會議辦理情形的追蹤部分,請大家可以參閱手邊的附件資料。

  • 去年 12 月 30 日總統盃黑客松第 7 次工作小組會議決議辦理情形的部分,我們先請內政部統計處先針對上次會議決議部分的辦理情形來說明。

  • 內政部統計處會議決議說明:第一,110 年總統盃黑客松國內松的主題訂為安居永續,內政部遵照辦理;第二,活動時程預定由 110 年 9 月底完成,原黑客小聚納入工作坊辦理,並循例邀請總統參加,請內政部盡早與總統府敲定行程,內政部一樣遵照辦理;第三,國內松入選第 6 至 20 隊的參賽團隊,規劃獎勵辦法,為頒發入選證明第 1 至 5 隊之卓越團隊,除獎盃外是否再頒發獎狀,請與國際松商討做法,另一考量卓越團隊獎盃是否須總統署名以上獎狀及入選證明的方式將提報工作會議討論;第三,經 110 年 1 月 20 日幕僚會議研商結果,依建議再頒發卓越團隊隊員每人一張獎狀,第二點是建議獎盃、獎狀由總統署名;第四,國內松部分,110 年新增傑出許願獎,再者經由 110 年 1 月 20 日幕僚會議研商結果,依建議傑出許願獎,獎狀由總統盃黑客松委員會署名,再者另外建議第 6 至 20 名入選證明皆由總統盃黑客松委員會署名;第五,為促進各機關同仁參加總統盃黑客松,請行政院協調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考試院文官許願,課程中廣為宣導,兩學院皆表示應在疫情期間,請本部提供相關宣導影片,將配合於線上課程播放;第六,可聯繫中央及地方政府所辦理之黑客松得獎團隊,邀請參加總統盃黑客松競賽活動,接著是已納入工作事項;第七,請於報名表件中增加欄位,由參賽者自我揭露為是否歷屆得獎或初審入選者,再者是以新增至活動須知內容;第八,關於宣導歷屆團隊將議題落地成果,請內政部研議辦理成果;第九,將請承辦廠商邀請歷屆公部門單位,卓越團隊進行深度訪談,並參採總統盃黑客松網站,彙整具體成果,則優於宣傳說明會中呈現具體落地成果,再者是有關國內松與國際松時程對接,請內政部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協調,再者是以協調公民許願池記者會及頒獎典禮時間。

  • 謝謝,總統府方 OK 嗎?

  • 報告主席,這部分我們配合來做。只是再提一下國際松的部分,是不是一樣是需要署名的,再確認一下。

  • 這個你們有討論過嗎?

  • 就是我們希望都是一致的。

  • 好。其他大致都是上次的決議,應該還 OK,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解除列管,謝謝。

  • 謝謝內政部統計處。

  • 我們現在請經濟部中企處就上次會議決議的辦理情形來說明,謝謝。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報告,有關於國際松上次會議決議第一點,請下次工作會議報告國際松宣傳特約規劃,建議可找國際合作夥伴與單位,如「臺灣永續能源基金會」等單位。第二,建議國際松評審委員成員以國內評審人數過半為主,並即時討論參賽提案入選結果,避免商業化產品提案入圍。第三,於國際松獎勵方式中,除邀請獲獎團隊來台之外,亦另邀請國外評審來台,並盡量安排於南部辦理交流與交流活動。以上三點本次已經放入了本次報告的簡報說明:第一點是國際合作夥伴及協辦單位規劃已放入簡報;第二點是國際松評審委員以國內委員過半的方式推薦;第三點是國際松有規劃獎勵方式,有邀請今年的獲獎團隊跟評審來台。

  • 謝謝,因為第一點是要看簡報的內容,所以我們等全部聽完再來解管,謝謝。

  • 大家還有沒有提問?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了。

  • 我們接著進行報告事項。

  • 報告事項一,進行 110 年總統盃黑客松規劃報告,我們請內政部統計處說明。

  • 內政部國內松工作報告情形,我們首先先請承商來報告一下公民許願池線上發布會及宣傳說明會,請中小企業總會。

  • 主席、馬局長、葉執秘、處長大家好,我們是承辦單位全國中小企業總會,首先針對公民許願池的線上發布會來向各位委員說明。

  • 在公民許願池線上發布會的部分,線上發布會的目的是要宣布總統盃黑客松即將舉辦,為徵件來暖身,另外也是希望全民針對安居臺灣這樣的主題來許下幸福的心願,所以許願期間是從 3 月 16 日啟動,一直到 3 月底,大概有兩週的期間。

  • 今年特別增設了傑出許願獎提高整體公民的參與意願,所以在線上發布會的時間是在 3 月 16 日禮拜三上午的半個小時時間,地點是選在松菸的圖書館,場地的樣子非常特別,因為就像公民許願池,等一下會 show 照片給大家看。

  • 我們的方式是採線上直播的方式,是暫訂在國內松的執行單位,也就是在內政部及中小企業處的頻道來進行直播。

  • 我們邀集了長官包含了今年主辦單位唐政委、科會辦的葉執秘、內政部及科技部今年承辦單位的長官,另外是國際松的經濟部長官,總共是五位一起為許願進行啟動的儀式。在啟動儀式的發想上從兩個部分來出發,從智慧國家、智慧島嶼的觀點,因為臺灣具有非常豐富能量的數位沃土,所以我們延續總統盃黑客松辦理的精神,希望在數位的沃土上播下幸福的土壤。

  • 我們邀請長官、貴賓特別針對今年的主題,包含安居、永續、均衡與科技等方面創下心願的小樹苗,在數位的沃土上來播種,這個是第一個發想。

  • 第二個是為幸福臺灣儲能,延續我剛剛所提到的,今年我們這樣的主題是有幸福遠景的發想,因此在安居樂業、永續發展及均衡臺灣的主題透過蓄能的方式來作啟動的發想。這部分就教各位委員的意見,我們這邊比較建議 A 方案,也就是在數位的沃土上來進行播種。

  • 再者是有關於活動辦理的方式,也是採兩個不同的建議,一個是延續過去的辦理方式,也就是邀請長官到現場,我們一起進行現場的心願的啟動,另外一個方式是透過節目錄製的方式,我們今年的主持人會邀請在聲量上具有相當一定粉絲的 Youtuber 來進行今年社群的平台操作,所以我們想做線上的節目,這部分長官就不用到現場,我們會先用預錄的方式來進行節目的製作。

  • 這個是活動場地的照片,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兩個部分,特別是澡堂區,這個是非常明顯,其實就是一個公民許願池,所以在整體視覺意向的設計上可以成為公民許願池的樣式,民眾非常直覺與知觀許下幸福的心願。

  • 我們今年主持人的部分,邀請志祺 77 來擔任我們年度的主持人,他是一個具有相當聲量的 Youtuber,他也引發了年輕世代針對我們的時事進行一些討論,這個部分志祺 77 也答應我們的邀請來擔任年度主持人的工作。另外一位是臺灣 Bar 的共同創辦人,他的社群聲量相當不錯,我們建議以志祺 77 為首選。以上是有關於公民許願池線上發布會的規劃,有關於宣傳說明會的部分,請同仁繼續報告。

  • 主席、各位委員,我是台北市電腦公會的 Mandy,這次跟中小企處一起合作協助總統盃黑客松的部分,以下由我來跟各位報告宣傳說明會的部分。

  • 其實我們在昨天就已經開跑了,我們預計辦理 5 場的說明會,總共有四大重點:實體、線上、互動、影音推廣。實體的部分因為現在疫情稍緩,所以我們還是有辦理實體的活動,我們預計在新北、台北、高雄、花蓮及暫定桃園來辦理說明會,這個地點可能會再調整。我們會邀請歷屆團隊,在地方有一些治理比較好或者是優秀的應用案例去分享,甚至在最後一場的時候,我們會邀請 OpenData 聯盟彭啟明會長來進行分享,這幾場我們都會強調民間跟公務單位一起共同加入。線上的參與,我們同時也會開放 Webex 作線上的參與與提問。

  • 接著是互動,不管是實體或者是線上,我們都用 sli.do 來作互動,甚至在後面會用 Kabo(音譯)的小遊戲提升他們對於總統盃黑客松的認識。最後,影音推廣的部分,我們在現場的時候,是屬於線上、實體共同的活動,我們也會邀請現場的一些參與者來作預先許願,我們也會徵求其同意之後來進行錄製,接著會作簡單編輯之後,我們會放在相關的網站上,包含內政部總統盃黑客松的官網來進行分享。

  • 接著會講場次及議題的部分,我們預計會辦理 5 場,我們在侵略的部分,其實把很大幅的比例放在卓越團隊的分享,包含新北 2019 年內政部的銀髮天使,或者是 2018 年 D4SG 的卓越團隊永不回頭的部分,甚至像 2020 年的奉茶的行動,也就是讓今年參加的團隊可以更聚焦、更瞭解什麼樣是總統盃黑客松所的目的及公私協力的效果。

  • 另外,在互動活動與推廣的部分,剛剛稍微說明了一下,第一個是使用 sli.do 的匿名提問,其實大家有一些詢問到許願跟後面徵件的關係,也就是可以找學術界來合作,跨域合作是否會有協助媒合的部分,這個是常問的問題。

  • 我們為了鼓勵發問,也會憑發文的截圖來兌換小小的贈品。另外,Kabo(音譯)的互動遊戲就是提升他們對於總統盃黑客松的認知,最後我們也邀請現場的與會者許願分享,這個環節都會作影片與花絮的剪輯在後續總統盃黑客松來作推廣,我們也會借助相關單位的 EDNFB 的宣傳管道來進行推動,以上是我的報告,謝謝。

  • 接下來由內政部繼續報告活動須知的部分,封面現在要討論的是資料協力的單位。110 面資料協力單位建議新增監察院、勞動部、行政院主計總處,決議後納入工作會議紀錄、函文,邀請加入資料協力單位,資料協力單位請各位長官參閱。

  • 接下來是活動須知內容的部分,詳細的資料請長官參閱附件。

  • 第一,活動背景說明:這次跟以往不一樣的是,主辦單位由本院的內政部、科技部共同主辦。

  • 第二,活動目標請參閱。

  • 第三,提案說明:「一、提案資格單位」,政府機關或人員得以機關或個人名義報名,非政府機關人員必須能提出與本活動議題之相關提案及組成團隊,並提供聯絡人,提案團隊每隊上限 10 人,為了鼓勵公私協作,活動執行單位會協助媒合公部門、私部門個人之合作。「二、提案之限制」,提案必須是尚未成立標案之計畫,而且必須是尚未申請政府相關預算,屬於階段性計畫亦同。

  • 第四,獎勵方式:參加獎為參與提案每人贈送活動視覺禮品一份;傑出許願獎,獲獎名額之數量將由點子松審查或決議,每人頒發獎狀一張及贈送活動視覺禮品一份;初審的入選團隊獎,第 6 至 20 名一共有 15 隊,每一隊每人頒發入選證明一張,每隊上限 10 人,每人贈送總統盃專屬設計精美禮品一件;卓越團隊獎,一共有 5 隊,總統親自頒發每隊獎盃一座與每人專屬個人獎狀一張,每隊上限 10 人;公務機關或卓越團隊獎初審入選團隊獎及傑出許願獎的,建請所屬機關給予行政獎勵,辦法詳附件四。

  • 第五,今年黑客松的主題是以安居永續、均衡臺灣為題,其黑客團隊提出有助於安居樂業、永續發展、均衡臺灣之具體做法,並於公民許願池後辦理點子松,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意見領袖將許願池的願望聚焦,選出傑出願望。

  • 第六,許願及徵件的說明,目前開放公民許願的時間是 3 月 16 日至 3 月 31 日,開放提案徵件的時間 5 月 2 日至 6 月 2 日。報名網址是公民許願跟提案參賽,在上揭的時間內到活動網站上完成報名。第三點是參賽的隊員若為歷屆活動之得獎或者是初審入選者,皆於報名資料上揭露。第四點是任意團隊有興趣使用雲端資源參與總統盃黑客松競賽者,皆可使用總統盃黑客松提供之雲端資源,詳細資訊如總統盃黑客松的網站說明。

  • 第七,今年依科發基金自評會議的委員建議,將社會影響與民眾參與的百分比提高,從 30%提高到 40%,可行性的部分從原來的 40%下降到 30%。另外,回應傑出願望者加分,其餘項目並沒有變動。

  • 第八,活動流程跟重要時間,請各位長官參考。活動須知附錄請參閱,行政獎勵的部分,原則上額度是參採每年主計業務的創新精進變革、精進業務的獎勵額度,各機關單位另有獎勵規定供辦法者從其規定辦理敘獎。另外,精進工作坊的內容,雲端資源提供的方式,任一個團隊有興趣使用雲端資源參與總統盃黑客松競賽者皆可適用,以 AWS 可提供之資源為例來說明:第一是提供 AWS 點數美金 1,000 元;第二是以線上完整說明文件為主,若時間適合的話,可安排與架構師來互動討論,教育訓練的部分,每隊以兩人為限,若人數足夠的話,會另外安排時間專班進行教育訓練;第四再來是另有其他雲端業者有意提供類似或者是其他服務,並於網站揭露提供團隊參考。內政部簡報完畢,恭請裁示。

  • 謝謝,是把分包跟自評的部分都納入了,特別 AWS 不是獨家,未來別人要有的話,是一路加上去的,而且這個跟技工也不是很需要學,是都有的,所以我覺得這個是滿好的規劃,謝謝,非常地詳細。

  • 先問一下府這邊有沒有什麼想法?

  • 有幾點建議,有些還在跟主辦單位討論,有關於宣傳說明會提了四大重點,其實是滿好的,也有比較新的樣態。

  • 只是後續有一些影片推廣,在投影片第 9 頁,推廣的部分是「內政部」或「總統盃」,我不曉得兩邊應該都可以吧?

  • 應該都有。

  • 對,應該不是「或」。另外,宣傳說明會的場次都訂了,也滿好的,官網我們去聯絡,目前還是舊的,但是官網聽說也要到 3 月 16 日,也許要等到 logo 定案之後,這樣時間上會不會有點晚?因為宣傳的項目,如果我開完說明會,然後我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特別去看的話,會不會影響⋯⋯

  • 變成只看以前的。

  • 對,要考慮官網這部分是不是要提前來做?

  • 另外,資料協議單位今年有建議增加監察院、勞動部、主計總處,因為時間比較短,可能也沒有說明為什麼建議增加這三個,跟今年的議題是不是有關。但是後面也有一張全部的,所以跟今年的比較沒有關係,因此也可以再作說明。

  • 接下來,有關於活動須知內容 8-1 的部分,也有看到科技部跟內政部共同主辦,但是科技部因為最近有收到他們要申請印信,很像新的「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快要成立了,這個議題到時在這邊會不會有⋯⋯

  • 就改成「科技會」,是不是?

  • 不是(笑),因為時間還沒有真的確定,我只是提出來好像有這個議題在這邊。

  • 還有最後一個是流程的部分,也就是在 8-8 的部分,黑客小聚及另外一個的兩個部分會邀請總統參加,這個部分我們會希望相關的內容要提早給我們。

  • 另外,頒獎典禮今年訂在 9 月 20 日,我們查一下是禮拜二,以往都是在假日,假日比較方便是因為有場地的布置、彩排,這些都需要時間,因為會有場勘及其動作,因為在大禮堂,大禮堂的活動本身就比較多,所以 9 月 20 日是在禮拜二,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不然我們建議可以安排在假日,時間上或者是需要作業上會比較方便來進行,以上幾點建議提供參考。

  • 謝謝。如果是要在假日的話,您會偏好 9 月 20 日是往前一點或者是往後一點?

  • 這個要看他們的時間。

  • 就是都可以,越早提供給你們越好。

  • 還有一些決審等等的。

  • 因為決審是 9 月 1 日就做完了,完全是頒獎典禮本身。

  • 我們後續都可以做。

  • OK。科技部有要分享一下嗎?

  • 主席、各位代表大家好,科技部因為之前有個改變,原本是要申請科發基金,後來有個轉變,上次也有講,我們這邊也努力,部內的程序已經完成了,在 2 月 18 日我們也行文給內政部,我們採用經費分攤的方式先支應今年這個預算,未來年度的預算也先編在 112 年的科技預算當中,暫時先這樣編列。

  • 剛剛提到 logo 跟字樣,我想網頁也很容易抽換,其他的部分因為目前我覺得還好,因為絕大部分都是在線上,但是看你有沒有什麼想法,也就是目前科技部的名字或者是 logo 的露出?

  • 說真的,我自己都沒有看過新國科會的 logo,很神秘的,就看部長室那邊怎麼指示。

  • 所以就是暫時先繼續使用,不然一個有 logo、一個沒有,也很奇怪,所以我想我們網站就繼續往前走,字樣的部分最多就是把部抽換成會,或者是全稱抽換掉,很像不需要現在不讓科技部露出,好像也比較奇怪,我想就繼續,如果你不反對的話,那就繼續按照原本內政部的規劃走。

  • 看其他外交部或者是科辦的朋友有沒有要詢問或者是分享的?

  • 我可不可以請教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我們這次主要的 TA 到底是哪一個世代?因為這個跟社群媒體的工具有關係,因為我們都還在強調 Youtuber,但是如果是 Z 世代的,還有其他更有效管道嗎?

  • 另外,有關於官網的部分,官網看起來一點都不像黑客松的官網,我是說那個 feel 不像,大家要不要再重複確認一下?

  • 我們整體主視覺等一下有一個檢討。CK 要不要跟我們分享一下?

  • 一個是宣傳分布,因為這個畢竟總統府是指導單位,是不是應該要有總統府的代表出席,不然只有行政院而已,我記得以前都是會有總統府代表,所以這點評估看看。

  • 再來一個是比較小的,也就是雲端的資源,像 AWS 他們有意願了,我建議主動可以邀約國網,其他外國的,也可以把訊息讓他們知道,反正也在科技部下面。

  • 是,因為共同主辦,這個還在科技部可以問一下的範圍內。

  • 這邊是不是請 Betty?

  • 這個比較不一樣的是,今年黑客松有提供雲端資源,我不曉得是只有給國內的團隊,或者是國際團隊是不是也有這個可能性?這個到底是誰付錢?是 AWS 免費提供或者是主辦單位這邊的?

  • 我們等一下統問統答。國發會。

  • 一個小建議,因為我們的活動須知上面有放了歷屆目的成果的總覽,我建議不要花這麼多的篇幅,直接連結到網站就好了,因為會一直更新,所以活動須知就變成要一直改,這樣比較不方便。

  • 能用 QR code 的地方就不要用字,瞭解你的意思。

  • 其他看 TCA 或者是企總?好,都還好。那我們請內政部分享一下回答。

  • 謝謝大家的指教,很多地方我們就採納辦理,像馬局長剛剛所講的官網的訊息是不是可以盡早提前,像今天如果主視覺出來的話,當然就配合辦理,我們下一場的宣導會是在 3 月 9 日、10 日、11 日,這幾天我們會盡可能在 3 月 9 日之前來作相關的更新。

  • 協力單位的這幾個部會我建議 5 月就獨缺監察院,其他就根據使用量,像有一些下載 Open Data 使用量下載比較多的就先納入。有關於時程的部分,我們那時是寫 9 月 20 日之前。

  • 只能早,不能晚。

  • 因為 9 月 1 日就決定了,確實的時間的確我們會後再來確定簽呈。

  • 有關於 TA,其實我一直很認同總統盃黑客松主要就是要全民參與,不是只有公務員,只是過去幾屆感覺好像公務員似乎可以再著力多一點,但是我們絕對不是只有公務員,所以為什麼我們在上面會找 Youtuber 等等,似乎是民間、官方、年輕跟中年的,我們都很喜歡。

  • 至於官網的 feel 會納入參考建議,所以這個本來在今年討論當中就有設計的問題,當年如果有要補充的話,也可以再作說明。

  • 至於,有關於雲端資源,國內、國外都可以免費,AWS 說是免費,不會用到總統盃黑客松一毛錢,也不會在總統盃黑客松的網站出現任何一個廠商的 logo 跟名字,都不會,只有一個超連結過去,要的人就用,私底下 Microsoft 很願意參與,國網我們也會再跟他們聯絡看看。

  • 謝謝謝處長的提醒,有關於活動須知的參考方式,我們會來辦理,以上。

  • 剛剛 CK 說的許願池出來的記者會,之前府方有派人嗎?

  • 我剛剛也有跟同仁詢問,之前很像基本上是沒有的。

  • 應該是整個總統盃年度第一次的記者會,因為今年許願池是獨立的,全部一開始是要總統府。

  • 有一次是李副秘代表,那次很像是說沈副院長臨時有事,很像是用委員會的副召集人去,這個我也有帶回去,好不好?我再跟我們的府裡面請示一下。

  • 以這兩年的規劃,在許願記者會的時候,比如 AU 跟主辦單位,還有科會辦的代表,但是到徵件記者會的時候,就會擴大舉行,就會包含總統府,我們也會邀請,副院長也會邀請,至於實際上誰當就是當天的行程而定。

  • 對,我也記得是徵件記者會才有,除非 CK 覺得許願池⋯⋯

  • 只有一場,沒有硬要。

  • 對,因為那個現在再回去預錄什麼的,我看作業時間已經來不及了,我們就跟往年相同,徵件記者會才有,CK 覺得 OK 的話,那今年就比照往例。

  • 其他大概都回答了,子維。

  • 剛剛有報告的部分,是不是有 A、B 案還沒有決定。

  • 志祺 77 不是已經被決定了嗎?

  • 線上發布會的幾件事跟長官報告,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把國際松的部分納入在許願池先作宣傳,所以先邀請了經濟部的長官,因為今年承辦單位的部分,多了科技部的長官。整個 A、B 案是有關於主題發想的部分,也就是數位沃土播種,一個是幸福臺灣儲能,看各位委員的建議。

  • 另外,延續歷年的做法,邀請長官到現場去做心願的啟動儀式,或者是採線上節目的方式來做。

  • 年度儲存的部分,我們建議是志祺 77 跟臺灣 Bar 的共同創辦人,這兩位都是很知明的 Youtuber,在屬性上 A 案會比較適合。以上三個方案跟各位委員報告,以上。

  • 我們這邊應該要反過來問,如果有人覺得志祺不適合的話,那就可以跟我們分享,如果沒有人覺得他不適合,看起來幕僚已經討論完了,所以我是覺得都很好。

  • 那同樣的道理,有沒有哪個剛剛知道自己要參與的,包含經濟部、科技部會覺得大家都到現場訪談或者是大家都用預錄有一些不適合之處的,是不是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

  • 主席,我報告一下,因為 A、B 案我們事前都有跟廠商充分討論,我這邊稍微補充一下,這一個辦理的方式,一個是預錄,一個是現場,今天早上在來之前,我都還跟部長室確認,3 月 16 日收到跟保留了,他也知道立法院開議了。

  • 對,大家都很忙。

  • 立法院叫你去,也不可能不去,所以我們把線上預錄列為 A 案,這個是我們的考量跟道理,因為有長官親自出席,我感覺會比較好。

  • 我確認一下,不管是不是要現場去,無論如何都先錄起來,如果到的話,算是神秘嘉賓,就是有個驚喜的感覺,意思是這樣,我聽起來是這樣,即使要去的人,無論如何都錄個數位分身。

  • 我是沒有像政委想到這麼多(笑),我坦白來講是預錄,因為去年定性資料的發表會,我們也是預錄跟線上互動,我們也沒有說是預錄,就是很自然帶出來。

  • 我想你們部長也會預錄跟現場感覺差不多,非常生動,絕對沒有問題的。(笑)

  • 因為這樣聽起來其實並不真的是 A、B 兩案,也就是盡可能到,不行再把影片當作 live 放,感覺是這樣子的意思。

  • 如果政委覺得這樣比較好,我們會朝這方面來處理,我原本的意思是 A、B 兩案,我自己個人是覺得用 A 案比較保險。

  • 真的是比較可控。

  • 公民許願池線上發布會是在松菸的澡堂,那邊的空間是有兩個可以選擇,一個是泡書區,那邊比較大,所以畫面拍起來,景色會比較容易處理,因為我們以前的記者會基本上 90%都在那邊。

  • 就是第 7 頁那邊。

  • 縱深比較高,因為也是一個下凹的池,那個池比較大。第 6 頁的池雖然是以前真正的澡堂,那個是真的池,相對比較小,有一個小階梯可以跨進去,拍起來因為縱深比較近,所以在攝影的部分,我擔心會比較難處理。

  • 不過,我們是用那個地方當作餐點與其他的延伸跟交流的地方,但是主要的記者會,我們以往 90%都會規劃在泡書區,以上作這樣可能的選擇與建議。

  • 之前這邊有評估過?

  • 謝謝主席,我是企總怡佳,我這邊講一下考量點,因為我有去那邊實地看,我們其實線上發布會沒有記者,其實現場其實就是大概 6 個人左右,其實第一次去看的時候,我本來也是覺得泡書區我覺得沒有去現場的時候,我就覺得非常好,在拍攝上、申請上其實是比較完整,但是後來我去澡堂看,我發現那個澡堂的上面比較像宇宙的概念,我覺得對於公民許願池的想法,不是代表許願的概念,而會寫有個故事,因此我們跟志祺在聊的時候,我們也有講到場地的布置。因此才會提到今天早上提出的方案,也就是線上預錄,因為志祺就是 Youtuber,年輕世代的人習慣看的是影像,當然我只是建議,其實在這邊就很像宇宙的組合群。

  • 就是當作一個棚用。

  • 是的。我們的 B 方案就是在泡書區,因為相機沒有辦法直接 take 到⋯⋯如果長官有到現場的方式,所以那個時候我們才會提 A、B 案,A 案在澡堂區、B 案是泡書區。

  • 不過看起來一切都是連動的,因為我們如果是選 A 案,也就是選比較小的空間,沒有攝影記者,那當然也就沒有為數位沃土播種,要怎麼執行呢?具體來講要怎麼執行?

  • 腳本的部分我們會再規劃,先確認辦理方式,腳本的部分我們後續會再提供。

  • 瞭解,看大家有沒有什麼偏好?我們剛剛有聽到假設是以實體為主來規劃,像大家的行程在那個時候非常不穩定,所以比較不可控,現在是兩個不同的場地,先預錄起來當備案,實務上也不可能,不可能到當天是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也就是越來越清楚了,謝謝。

  • 目前幕僚這邊是傾向都預錄,然後就是一個棚,然後大家都是接直播影像,而沒有攝影記者的情況,等於其實從頭到尾都可以先錄,也不一定要到那邊去錄,感覺上是這樣的情況,這當然是最可控,也是最保險的做法,確實是如此。

  • 看大家有沒有想到什麼問題或者是壞處?因為聽起來是有滿明顯的傾向。如果都 OK 的話,就不要投入埋入小樹苗怎麼樣的部分,因為那個視覺上你用預錄真的不容易,但是不管是儲能或者是象徵性的樹苗還是什麼,反正你透過 AR 可以完成的、透過後製可以完成的東西,就都可以,我們當然就盡量配合,不配合也會被科辦 Deepfake。(笑)

  • 所以這樣的情況之下,我覺得每個人的協調成本都降低,我覺得是比較好的,如果不反對的話,就採取線上節目跟所有配套的做法。

  • 剛剛提的好像都回答了,我們往下。

  • 接下來進行報告事項二,110 年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規劃報告,我們請經濟部中企處的規劃報告。

  • 國際松是企總執行團隊來作規劃報告,今天要報告的主要內容包含國際松的活動時程題目評分、主協辦單位架構徵件期、活動宣傳規劃跟建議委員的名單、獎勵方式與請示事項,活動時程的規劃,我們原則上還是配合國內松的時程來辦理,實際的執行情況可能還是要依各個因素來調整,3 月到 5 月初現在是徵件期,這邊可能要再一次跟各位長官與團隊確認的是,3 月 16 日是公民許願池的線上發布會,而這個發布會的對象是國內的公民,國際松是否會要有個議程在這邊來作參與的行為。

  • 另外,5 月中到 7 月底我們預計要做的作業是初審作業,初審作業的名單公布、決審團隊、線上活動及決審作業,我們考量到邀請國外的審委或者是團隊的話,需要足夠的時間來作行程的規劃,因此建議最晚在 6 月的工作會議上要有定案出來,決定是否邀請團隊來台。8 月初的時候我們會公布卓越團隊的名單、9 月 20 日是暫訂來作頒獎典禮。

  • 接著是看到題目跟評分構面的建議,今年國際松的題目,會就提案團隊朝向提出某個產業如何協助他們達到淨零的目標,是以 data 跟 open data 的要件。建議評分構面我們 30%、40%、30%。

  • 主協辦建議單位的架構,有鑒於是跟國內松要有一致性,是不是正式的露出都是以政府機關公部門為主來公布,我們上個月已經有拜訪新能源基金會,他們很願意協助作宣傳,是不是考慮到一致性的問題,我們在網站露出的架構上還是以公部門為主。

  • 徵件期的話,像我們宣傳規劃的管道,包含政府機關的國營事業與環境議題相關組織,國內外資料,比如 open data 還有過往的國際松協力單位,像 g0v、OPC,國際松過往的參賽跟隊伍、國際間的黑客社群跟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等等,我們拜訪了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也已經與 AIT 做初步的討論,他們也都很願意來繼續合作,所以接下來我們預計要拜訪 AI 人工智慧學校、好想工作室等社群來鼓勵他們投件跟宣傳。

  • 在徵件期的活動,我們也規劃希望在徵件時就可以邀請過往的得獎團隊、卓越團隊來跟大家分享他們可能近期有什麼樣的推進、活動,所以我們預計在徵件期時來舉辦兩場徵件的線上說明會,第一場我們的目標是來作 22 年的徵件說明,第二個是促進國內外黑客互動交流,時間暫訂在 3 月 30 日,以英文的方式來進行,我們預計邀請的代表是我們瞭解到近年可能有一些縣市很積極在舉辦縣市的黑客松,我們也可以邀請他們一起來參加,還有外國駐台的數位科技代表聚焦在減碳跟永續城鄉的議題上。

  • 年度第二場徵件說明會,我們也希望展現我國對淨零議題的重視,時間暫訂在 4 月中旬,我們會邀請國內外的黑客、對淨零議題的個人或者是單位來參加。在工作月的時候,我們預計在 5 月到 7 月以能源跟減碳的這兩個主題來作一場線上的交流會,我們會邀請國內松的卓越團隊及國際松題目相關的團隊來參加。

  • 接下來是審查委員建議名單,在國內評審這邊,我們目前列了六個單位,相信前面兩位與主席就當然的審委。第三個是,我們拜訪過永續能源基金會,簡大使也已經同意出席。第四位是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及防救科技中心這邊是不是可以屆時請辦公室或者是科技部推薦他們作為審查代表。第五個是由永續能源基金會的簡大使推薦國際氣候發展智庫的趙執行長來出席審委。

  • 至於審委的部分,我們這邊先列了五位,原則上都是跟不管是能源局或者是國際松有一些淵源,各位可以參考我們的備註欄說明。我們的規劃方式是,團隊的獎盃一座、獎狀一禎、個人的獎盃,這個是小的個人獎盃,我們就可以達到跟國內松的獎勵是一致的,亞灣新創園區也是在這邊,到時會看團隊的情況及個人意願協助他們來台交流;如果使團隊無法來台交流的話,就是會送具臺灣意向的精美禮物。

  • 我們需要協助的事項是,包含是不是可以外交部來協助宣傳活動,把這個訊息傳給外國的駐台單位及駐外館處,接著是審委名單是否妥適,還有在場的長官是不是有其他的建議人選,第三個是不是可以邀請政委或者是葉執秘來主持 4 月的線上徵件說明會,以上報告。

  • 謝謝,剛剛葉執秘先去開會,我就先幫他答應。(笑)他說第 3 頁的字樣要對外的話,所以是要用「organizations」。剛剛的審委名單,謝謝解釋,我覺得沒有什麼問題,我覺得滿合適的,要請外交部的部分,是不是請外交部看一下。

  • 我們這邊會配合發函給駐外館處,請外館來協助宣傳活動,有關於把宣傳活動訊息給外國駐台單位的部分,這部分不知道是不是由主辦單位經濟部這邊直接聯繫會比較適合?因為去年是這種方式。

  • 等於窗口是留你們,但是去洽是由經濟部去洽。去年像澳洲在社群媒體上非常積極幫我們宣傳的,這個也是之前經濟部幫我們洽的。

  • 我們也是有一些友好的駐台館處,他們收到我們訊息,他們就會發,不過謝謝外交部來幫忙,我們也會來洽。

  • 好,OK,那就一起幫忙,謝謝。剛剛您說公民許願池,也就是在我們這邊對外英文的直播之前,是不是在中文這邊也先講一次,本來剛剛的簡報就已經有規劃由經濟部代表預錄的 3 分鐘,但是因為現在不用 live 了,你什麼時候錄都一樣的情況,但是我覺得這個是比較好的,因為公民許願池的發布會是告訴國內的人是有國際友人要參加國際松的話,官網有類似的資源等等,所以我們提早把可以宣傳的資料撒出去,未必都要我們自己跑,這個在前面,然後現在規劃在後面,這個是滿好的節奏,我覺得應該是可行。

  • 其他剛才報告的部分,CK 有沒有提醒?

  • 有,滿多建議。

  • 感覺上會有。

  • 我們今年的主題很具體是這樣,我的想法是整體的戰略規劃,因為我們國家已經要宣布淨零碳,要跟這件事勾在一起才對,這個應該是個可以把宣傳跟動員的資源連結的機會,所以大家可以互相槓桿資源。這件事要問的是政策主責單位在行政院是誰,可以考慮跟他們接洽一下。

  • 當然能源辦跟國發會都有很多是路徑相關,不管是誰主責,很多執行都落回經濟部,經濟部是全部的利害關係人。

  • 就是這種 1 加 1 大於 2 的東西就是要多連結,再來有的是對內的連結,對外的是對淨零碳有興趣的國家或者是駐台辦事處,他會非常有興趣,瞭解要幫你推廣的主軸是什麼,這樣會更容易,這個策略上的建議。

  • 具體的做法是,目前的題目是「協助特定產業減碳」,還要 data,所以發明新的材料就不算。這個問題是,這個是非常好的題目,但是我們要做到什麼程度,因為題目很難,有兩種可能是早就做好,所以來宣傳,另外一種是根本還沒有出錢,這兩種都不太是我們會期待成果的程度,因此這個要思考一下如何拿捏分寸。

  • 第二個是參與誘因,去年看到比較負面的經驗是,很多是國外的新創公司藉機來這邊產品宣傳,上次也有提到要如何避免這樣的問題,或者是應該要怎麼樣的更好誘因,這次看起來是要找影響力創投,除了邀請到評審之外,是不是也順勢讓他們有 pitch 等的交流機會更好,這樣誘因的連結性會更強。

  • 下一個,宣傳管道國內已經寫滿多了,除了剛剛提到的碳中和的相關機關之外,還有一個我可以考慮的是民生公共物聯網的,現在應該是在科政中心那邊,所以這邊是可以連結的,他們有滿多國際跟國內的連結。

  • 國外的話,從國內到國外的話,可能有兩個管道,一個是外交部國合會,他們去年都自己參與,而不是當作我們協助宣傳的夥伴,所以可以跟他們聊聊看有沒有這個這個機會。

  • 去年也有提過的太空中心,因為很多是用遙測去監控跟改善的,所以這邊可能是有一個切入點的話題。國外我覺得還不夠,可能還要再想。

  • 再來是國外的評審部分,可不可以有一些介紹?為什麼要挑這些單位?是否有特定的策略考量,如果有的話,是不是可以說明一下?

  • 最後,整個國際合作或者是整個宣傳目的來講,也許可以朝這個方向思考,也就是「Taiwan Can Help」,也就是淨零碳的世界,臺灣可以幫什麼忙?第二個是大家來交流,第三個製造黑客松的精神,一起 co-hack,這個很難短期解不好的問題,臺灣是一個舞臺,以上建議。

  • co-hack 很大部分是要我們盡早確定來台的 co-hack 的行程,就是回到疫情前的國際松的樣子,前兩個都可以做到某個程度,謝謝 CK 的提醒,很棒的提醒。

  • 想問這邊。

  • 主席,只有提一點,因為剛剛 CK 有提到連結,我們剛好現在這個計畫連結,我們在想未來如果可行的話,國際松的團隊跟國內松的團隊,是跟減碳計畫有連結,而且有得獎的部分,像審核的部分是不是可以列入加分的項目?也就是應該優先被執行,因為已經被得到過了,而且是可行的,也就是落地的力道比較強。

  • 也就是等於給國內松的承諾,最少我們政策考慮這件事的那個整合商或者是廠商應該要考慮到這種做法,聽起來是這個意思。

  • 想問其他朋友有沒有要詢問或者分享的?我們還是這一輪先回答一次,請。

  • 謝謝 CK 的建議,的確臺灣現在對淨零碳的力道正在回來,怎麼樣連結臺灣不管是國發會或者是環保署,或者是部裡面一定會把相關的利害關係人盡量拉進來。

  • 至於國外的部分,去年有推廣歐盟的經驗,因為歐盟可能不太行,覺得是個別,比如比利時、盧森堡或者是荷蘭等等,我們的連結還比較直接一點,如果歐盟的話,他們自己搞不太懂,所以我們後來就有點各個擊破的概念,今年會在互動比較多的在台外國單位盡量跟他們說明,或者是淨零碳的這件事,因為歐洲地區國家對這件事相對熱衷,我們會盡量邀請他們國家的社群跟我們一起合作。

  • 當然,國合會的部分去年他們已經參與很多,今年會再撥時間跟他們拜會看是不是更深地參與,或者是怎麼樣的合作方式,讓國合會在世界的這邊可以有更多的合作。

  • 談到去年,因為我們自己的新創社群可能比較熟悉,其實很容易邀請這些新創的社群進來,當然我們希望更多是原始的構想發想,剛剛講到國內的委員要多一點,幫我們挑選新的想法進來,並不是比較 ready 的進來,我們今年會特別注意,也會跟參與的委員來多說明。

  • 主要是我們在前面的宣傳上,請大家更重視 Open data 運用或者是解方構想的這件事,我們在做前期宣導的時候都會注意。

  • 剛剛講到 AVPN 是不是有相關合作的可能性,我們可以再找社創團隊來談談看是不是有後續的投資或者是可能性,謝謝 CK 的想法。

  • 另外,太空中心我們之前也拜會過,我們也可以把他們拉回來,針對 data 的部分支持我們,應該可以做一些連結。

  • 剛剛講到 co-hack 的部分,如果有來臺灣是最好的,我們也是期待如果在 6 月,那時疫情 ok,6 月時決定來臺灣的話,應該對我們的徵件也好或者是團隊的這種參與熱度會更好,所以 6 月的時候就要來確定一下是不是辦實體的。

  • 剛剛馬主任的建議是,怎麼樣讓這些國外的黑客們可以感受到在臺灣落地的可能性,大家更願意參與,這個部分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在徵案的時間當中放進來。希望都有回答,謝謝。

  • 有要補充嗎?好。

  • 所以國內的這些評審要有一個感覺上比較接近國內松評審的允許感覺,並不是簽了字就要他畫押,但是至少要以有某種融入政策的可能性角度來算可行性,而不是算在地球上某個地方可行就算可行的可行性,意思是這樣子。

  • 我想來台可以來規劃,畢竟現在的狀態稍微好一些,不需要得獎送金卡才能來,對不對?普通的工作就可以來,甚至未來短期商務簽都可以來了,這個就跟上次討論時候的狀況稍微有點改變,所以還是要以可以來規劃,真的不行,才是作備案等等,不然這個跟一開始這個團隊要不要花心力在這邊是有很大的影響,目前看起來,像分級警戒都取消了,看起來是比較小心拉樓梯的一段過程,也就是比較滿足 CK 剛剛調性上的設定,看看有沒有要詢問的?

  • 如果沒有的話,就非常感謝,剛剛的工作事項就解管,報告案就到這邊,我們再往下。

  • 報告事項三,總統盃黑客松整體主視覺意向的規劃報告,我們請臺灣設計研究院報告,謝謝。

  • 這個執秘預先說沒有意見,所以我們怎麼樣決定都可以。

  • 我們先作前情提要,上次有報告過,針對視覺比較沒有連貫性、不具國際化檢討,我們定義需要有國際化、創新跟科技的元素,我們的設計方向一個是 logo,每年都會沿用,一個是主題視覺,整個視覺規劃是以國際松跟國內松一起考量,所以是兩個都適用。

  • 涵蓋的設計項目幾乎都有跟企總有進行討論,大概的項目也都可以執行的,我們預計 3 月會完成藍色的項目,大概占一半以上。

  • 今天我們希望提案可以擇定,最晚要在 3 月 10 日進行定案跟完稿,以利給相關的單位來使用。我們再請這次的設計團隊 HOUTH 進行簡報。

  • 主席、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接續簡報,其實這次要處理有兩個部分,一個是 logo 跟年度的主視覺,logo 希望接下來是每年可以使用,也就是要累積,我們希望可以把總統盃黑客松這樣的活動,慢慢把品牌價值建立起來,相對來講,主視覺的部分,其實是希望每年可以展現創造力,因此每年可以是變動、差異的,每年都有各自的任務。

  • 在 logo 跟規範系統的部分,其實我們今年做了新的設計,是希望可以再作辨識性的加強,在時間軸度來看的話,其實明年大家再看到同樣的 logo 的時候,開始會對總統盃黑客松有個印象,其實拉到三至五年的時候,看到這個 logo 的時候,就會覺得這個是總統盃黑客松,這個是 logo 在時間軸上擔任的任務。

  • logo 設計的概念除了要有黑客松的創造精神,要解決國際辨識性跟國家等級的任務之外,還有一個實際的是年年要使用的,也就是要彈性百搭的相關活動跟項目的任務,所以我們有提出了三個 logo 的提案,三個 logo 就有三個不同的溝通策略。

  • 第一,因為其實現在加密的技術跟應用,其實讓整個網路數位世界有更多的可能性,我們想說在這一案,是不是有辦法用加密的概念跟元素來打造總統盃黑客松的國際與會,因此這一案我們提出的方案是這樣子,有點像被加密的 logo。

  • 視覺上因為我們要解決總統盃黑客松加上英文比較長的文字編排,所以設計上會把英文拉成上下兩個,變成是密集式的堆疊排列在一起,然後用這個圖像的部分,也就是用加密圖像的部分蓋上去,有點像最高等級、最高機密的感覺來展現高度性,因為一個比較大膽的色塊堆疊,比較現代一點,但是我們去做了比較具像的總統府轉譯。 在延伸的使用上,可以在淺色、深色背景上與直式、橫式上面做比較彈性的運用。

  • 這個是在國內的部分,因為我們這次有考量以後會有國際跟國內,因此在國際的話,我們建議直接把中文拉掉,用英文來作溝通。也在深色、淺色背景來作橫式與直式的運用。畫面顯示的是國內、國際松會出現的案子,這個是第一案。

  • 因為影片有一些問題,其實剛剛看到的總統府那個符號,其實有點像編碼慢慢被組成的樣子,這個是我們期待未來動態 logo 發展的狀態。

  • 第二案,有沒有辦法讓這個 logo 看起來很像正在 coding 的感覺,我們希望呈現的是總統盃特有的治理,所以我們提出來的設計提案是這樣子的方式,我們在設計上、細節上作一些調整,其實不是完整的方塊,而是有做一些細微的設計,然後在文字的處理上,我們這邊建議其實可以把黑客松的中文字拉掉,大家看到黑客松的英文就知道這個是黑客松的比賽,因此以「總統盃」三字來造字,做到中英文系統的連貫,把數位感、創造性的風格展現出來。

  • 也是因為是系統性的東西,所以我們在展開使用的話,可以在比較密集,不管是放 IG 或者是橫式、直式都有其使用的方式,一樣在深色背景就用反白來處理。

  • 在國際使用的話,我們直接用英文字來溝通,一樣可以比較有彈性的使用方式。另外在這邊有深色的狀態,這個是國際跟國內的樣子。動態的部分,這一行字其實是左右會橫移,展現流動性處理。

  • 第三案,其實我們想要用文字去符號化,也就是用文字來作專屬的圖形,這個圖形其實又把數位最基礎的 0、1 概念元素造型建構出國際的高度,因此我們第三案提出來的方式是這樣子,我們讓英文字直接做成圓的造型,其實象徵的是 0 與 1,這其實也是國際比較共通的符號。

  • 也在標準線最高的感覺,在造型上有一點獎盃感、獎項感的方式去做,因為前兩款有中文、英文的對應使用,但是這一款我們建議是中、英文的比例是一樣的,因此是國際、國內都可以共用的,也就是有整個黑色區塊做,也可以搭配在深色、淺色背景的不同使用方式。

  • 這裡是一個很 2D 的狀態,我們希望弄起來其實是 3D 的旋轉狀態,讓 2D、3D 的空間感可以豐富一點,以上是 logo 的部分。

  • 在年度主視覺的部分,要處理的任務又不太一樣,大家一看到是要能夠引發其興趣,才會想要瞭解這邊的訊息內容,因此最後才會作分享與參與的動作。今年要處理的是兩松的視覺要作連貫性跟系統性,在文字資訊跟圖像資訊都是在溝通同樣的訊息,我們建議今年其實可以讓資訊回歸到文字訊息,我們在視覺上用比較新一點的刺激,以造成大家的興趣,然後做更進一步的參與,所以我們做了兩款的提案。

  • 第一款,我們想要營造介面感,去打造行動的參與、強化認同感,所以我們做出來有點色差,我們想要用比較介面感的方式來打造,讓大家覺得也知道黑客如何操作,讓大家一起來參與,進而認同這樣的活動,所以在色彩上是以電腦介面,比較是綠螢幕的設計來作建層發展。

  • 在中間的視覺上,重點我們要抓一個大重點,因此在視覺的部分我們以永續來作視覺呈現,在橫式上面可以作這樣的發展。同樣的,在這樣的架構之下,我們對應到國際松的話,可以在色彩上來作一些調整,因為今年是淨零碳,所以我們用「0」這樣很直覺的概念來作主要的溝通,一樣也可以在橫式的部分來作發展與展開。這個是第一個提案。

  • 因為剛剛那樣是相對比較具像一點,第二案是我們想要讓它更意像一點,為何會想說未來之光?因為不管是在打開電源、螢幕開機顏色,其實數位世界就是 RGB 發射出來的顏色,所以光對於影像未來的這件事有很直覺的關聯,所以我們想要用這樣的概念來做。

  • 因為我們對應到其他兩個 logo,因此我們這一款有做兩個系列的海報,顏色的部分用這些字比較是綠色、藍色來微調,其實這個顏色的組合有點是通勤介面上比較常見的顏色,在造型上其實有點是 0 與 1,因為 0、1 是開關跟亮暗的感覺,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如果動態的話,可能這些顏色是亮暗跟展開,有點是用數位去建構出來的世界,以作為意向的營造,來代表未來的可能性,這個是橫式上的感覺。

  • 中間的大 logo 就是以國際、國內兩松的主題來調整,這一款的英文字就要更大一點,以滿版的方式來呈現。

  • 另外一案,我們剛剛有說是用符號化的文字來講,因為 logo 的視覺跟占比會更強調一點,所以我們把中間的符號拿掉,更多的訊息來做更直接的溝通。

  • logo 的部分會就三選一的選擇,視覺的部分也會在兩個方案當中來作確定,以上報告,謝謝。

  • 謝謝,是不是停在三個 logo 的部分,因為畢竟是總統盃,所以如果府方不同意,是不可能運行的,所以想要問一下府方有沒有什麼看法?

  • 我是滿尊重這邊的想法,我只有幾點提出來大家看看,第一個總統盃黑客松,如果遠處這樣看,字會被遮到,不清楚就變成一坨,所以這個看能不能再修改,的確這次跟以前不同,因為很多總統盃的獎都是用總統府的建築來表現,但是要表現並不是那麼簡單,我們發現很多場合在拍照的時候,會變得並不是這麼明顯。

  • 第二個,總統盃但是如果沒有加上 hackathon,當然英文有,但是我不曉得會不會不知道到底是什麼總統盃,因為總統盃有很多,像教育、科技的等等。

  • 第三個,那就是比較純粹文字的,因為是 logo,logo 最好是一看就知道,特別是國際型的,第三個比較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只是這樣子看起來好像跟總統盃沒有直接關聯。

  • 就只有 presidential 這個字而已。

  • 以上是粗淺的看法,不算意見。

  • 好,大概還有一些細修的部分,我們是還有細修的時間,不論選哪一個。因為實際會用的是兩松,看內政部的想法。

  • 因為美觀這個東西是見仁見智,但是我覺得說出自己心理的話,我是比較喜歡第三個,但是我覺得第三個中間可以加上總統府的 logo,小小的,就是放在中間,我覺得一看到總統府的 logo,就是一個形狀,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 理解,增加它的辨識度。好,第三案一票,看國際松這邊。

  • 可能我們過去的 logo 看慣了,像天際線就是臺灣的代表,不然寫起來,當然是全世界唯一的總統盃黑客松也可以,但是不曉得第一個有沒有可能調成臺灣樣子的天際線,不然這個感覺上比較有臺灣自己的特色,像第二個、第三個其實感覺不到臺灣的角色。

  • 瞭解,確實,就是會變成我們要額外去解釋,等於是在每年的主視覺裡面額外再去強調,不能單純靠 logo 傳達,是這個意思。看國發會這邊?

  • 我贊成國際松、國內松同樣都要有中文,第二點是我贊成黑客松要寫出來,不能只是總統盃,當然第一跟第二點,剛剛馬局長有講到,我習慣上是會有總統府的 logo,因為各國都有總統,要彰顯臺灣的特色,就是試著弄進去,但是我要試著講第三點,因為環境永續,第三點是比較有意涵出現。

  • 我順便講一下別的,雖然現在是先做三個 logo 的選擇,但是主視覺那塊我可能要提醒,後面版形的部分,圖有點多,我擔心到時網站會有點花,然後會完全徹底不符合無障礙。

  • 對,可能要加上「如果有其他困難的部分,可能不能看太久之類」的警語,我不是太玩笑的,有些網站必須要加警語,這個部分我等一下再處理,我們先處理這個部分。看科技部的朋友有沒有要給我們一些個人感受,不是代表科技部。(笑)

  • 如馬局長所說的,就是總統府的部分可能要調整一下。

  • 瞭解。外交部的朋友。

  • 我是比較喜歡第三號,因為比較有圖形的感覺,乍看之下有點像獎盃的意向,或許如果可以加總統府的圖案在裡面就很好。

  • 科辦有要分享一下嗎?

  • 我建議不要選第一個。

  • 因為解析度太低,可以代表任何的東西。

  • 我只是覺得辨識度不夠。

  • 我從第一屆就開始有參與一些工作,第一屆 logo 設計是文總,當時還特別解釋用「點」表示 0「長條」表示 1,來組成「總統盃黑客松」字樣,而 0 跟 1 的組合代表數位;剛剛也聽 HOUTH 的報告,提到 logo 有數位與程式開發的意象,我的工作經常接觸數位相關,都很難聯想得到,因為第一個跟第二個就是把很多都是變成⋯⋯

  • 九針印表機。

  • 第一、二案,都要額外的解釋,就像第一屆要用其他論述說明總統盃 logo 有數位的意涵,所以可以少一點解釋是比較好的。

  • 所以三就已經寫出來了,沒有辦法忽略他的情況。CK 有沒有什麼想法?都還好。

  • 我有個問題,你們試著排第三個的時候,沒有覺得很像 NO 嗎?因為剛好也是鏡像相同的英文字,所以一看下去是順寫的字,然後第二個是 NOH 開頭,我不確定這個是可以調整的,好比像把黑客松變成順寫,為什麼黑客松變這麼長?因為把 Hack 的那個字變成行業裡的專業語,所以一定要加到非常長。但是因為沒有人看到 NOH 會想到馬拉松,那個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 hackathon 兩個詞要丟掉的話,一定是丟掉 thon,留下 hack,我們看所有其他的跨國黑客松,像梵蒂岡黑客松叫「V-hack」,不會叫「V-thon」,當然 NOH 連松都沒有了。

  • 所以我想問 HOUTH 技術上不是順寫,而是兩個左往右寫,是不是有可能做得到?

  • 我也自己揭露,我昨天晚上都看完了,但是我醒來之後只記得三,你要我畫第一、二個,我都畫不出來了,左邊兩個我覺得很棒,但是是建立在對什麼東西的剝奪上,因為很像你本來看得到,但是後來看不到的東西,或者是總統盃你期望有黑客松三個字,但是偏偏沒有的這種感覺上,雖然有記憶點,但是我覺得再傳播的可能性比較低,我現在閉著眼睛要跟你解釋一遍會難以解釋。

  • 但是第三,是我閉著眼睛跟你解釋一遍,畫出來就是這樣子,不會有什麼差別,因為我們是多重渠道的溝通,要在不同的渠道被說明的話,第三點是自洽性稍微好一些的,也跟中企處給我的別針長得完全相同,所以有點傳承的感覺。

  • 如果大家能夠接受第三的話,我自己覺得我們把黑客松試著正寫排,兩個都是左往右,這樣其實看起來像三行文字,以前 WordArt 都是這樣子,他也看多了,所以三行文字唸下來,至少 Presidential、Hack 在腦裡會發音,看不懂中文的人在拿裡發音的話,就是成功的這件事,剩下的 40%要不要總統府的意向在主視覺的某個地方放,我覺得我們是不是在主視覺那部分再處理。

  • 如果大家覺得可以的話,因為我們時間有點延遲,我們就移動到主視覺的部分。主視覺我們就對齊第三的狀態,你們只排了這個版本的排法,對不對?上個版本的會長成什麼樣?如果主視覺是選 A 案的話,會排在哪裡?就是我們看到加密符號的地方放 0、1 嗎?

  • 如果要用第三案的 logo 來做的話,我們版面應該會再作一點調整,我們會再嘗試一下,但是版面都很靈活,這些東西我們可以往這邊再移動一些,其實是滿彈性的,甚至如果要落到另外一邊,我們也可以調整,都是可以作配合的。

  • 那 B2 的版,現在忽然間硬要冒出總統府的天際線,你要怎麼處理?

  • 其實如果要大膽一點的話,我們可以在這些色塊的組合上來作天際線。

  • 就是整個色塊組起來就是天際線,也就是頭版的感覺,天際線就比這個 logo 大,這也是個做法。以你們試排來講,我們選了第三案,顯然 B2 成熟很多,看有沒有人要幫前案辯護?

  • 無障礙的問題?

  • 如果用 B2 的話,好像問題比較小,因為這個是動的速度跟色差就可以解決的,也就是要有天際線。或者你覺得哪一些部分應該要再調整?

  • 要問無障礙專家。

  • 國發會,因為畢竟 NCC 不在這裡,所以只好問國發會。

  • 我看這頁,假設這個是我們會想要的話,第一個是有點複雜,很多東西重複文字,這個是我們的視覺設計,但是問題是要放到網站上跟放到 logo 上,或者是放到 DM 上,我們都會加很多文字,所以會兩種文字混在一起,這個是我可能會擔心的事。

  • 第二個擔心的事,因為畢竟是代表總統府的高度,所以我們雖然沒有特別要求這個網站要符合無障礙,就不一定要通過無障礙檢測,因為要很久,不見得在這一段活動時間內通過,但是不能這麼明顯不符合無障礙,因為花花的,視障的人,真的會很難用。

  • 我是不是可以做折衷的提案。如果看作某個畫冊合定本等等的話,至少在安居永續、均衡臺灣或者是氣候變遷等等的最右邊那條,也許就可以把背景刷淡,把對比刷高,也就是在那邊不作重疊,或者是在那邊有點像手機的側邊螢幕曲面那條的感覺。

  • 我這邊補充說明一下,其實主視覺在呈現,可能在社群或者是其他宣傳上,會是比較完整的視覺呈現,但是主視覺有一些資訊、色彩系統,所以在網站設計的話,並不會完全把這個視覺放到一整個網站上,其實可以用現在的設計,舉例來講,像上面的 bar 可以用清楚一整條藍色或者是綠色的 bar,然後再說明主題,我們設計不會壓這麼複雜,然後有這麼多灰階的東西,網站是以簡潔、閱讀清楚的前提來作設計跟色彩的發展,謝謝。

  • 設計其實是可以解決剛剛大家所提出的那些疑問,尤其是在應用面上,我們會針對不同版型提出各種不同的圖形,目前看到的圖形並不是唯一的圖形。

  • 理解,但是並不會比這個更花的了,我們看到的是極限。(笑)因為想說有各種應用,你可以往兩邊,我們要確定更花那邊沒有。

  • 另外延伸的是,這個可能會做在很多紀念品,印在杯子上或者是其他的地方,螢光色會不會有問題?

  • 就是色偏,等於印出來跟原本的不同?

  • 我說明一下,像剛剛所說的 T-shirt 更沒有問題,因為這個是可以用普通色號處理。

  • 對,並沒有用太怪的搭法,我看起來也還好。

  • 大家擔心的是有很多相同的字疊上去的狀態,如果你現在把那些小的字都抽掉,其實問題就不大了,但是我並不是就要都抽掉的意思,我的意思是,假設這個是最花的狀態,可以比這個少,但是比這個再多大家都受不了。如果這個是活動須知或者是什麼的封面頁,這個是大家可以忍受的極限。

  • 最後一個,這樣的 logo 如果用在今年的獎盃,我只是提醒,是不是會有什麼需要考慮的?

  • 是在配套那邊嗎?有沒有要說明的?

  • 延伸運用的部分,獎盃基本上不太會用到主視覺,尤其獎盃的這件事,其實每一年都可以固定下來的,如果發展好的話,其實是有機會固定下來的,並不會用主視覺去延伸,以上。

  • 今天其實有一點可惜,我們沒有帶到 Apple 的轉接頭,本來我們有示意動態,不論是視覺或者是 logo,其實都有動態,動態發展下來,不論是放在網路上或者是作社群行銷時,都會非常有趣,可以帶來更多的想像力跟創造力,以上補充,謝謝。

  • 沒關係,因為黑客松也要重新排版,重新排版過之後,是不是 mail 或者怎麼樣讓大家看一下,這個應該不用非常久,不會延遲到你們的時程。

  • 我知道你們是在非常非常趕的情況之下做到這個,真的很感謝。

  • 不好意思,我請問一下,安居永續、均衡臺灣的中間,那個「/」希望留著嗎?

  • 我們本來在上個簡報都是用全型的連結符「・」。

  • 第二個,我看「安居永續、均衡臺灣」的感覺就是⋯⋯(笑)你看總統盃黑客松的字很穩重,但這個看起來會發抖,這個是純粹的個人感覺啦!

  • 這個是很具體的問題,也就是是不是可以改用「總統盃黑客松」那幾個字的黑體?或者是會破壞掉你們的設計理念?

  • 我們可以調整,謝謝。

  • 理解,我自己很喜歡點陣式印表機的美學,但是跟「安居永續」所傳達出來的東西,會是形式跟內容相反的情況。其實氣候變遷用這個還好,這個有促成行動的感覺,只是跟「安居」這兩個字不特別相近。

  • 國際松有沒有要提醒的?

  • OK,要處理的大概都處理了,我記得資料協力單位這邊說明,包含監察院之後,不是說很像非要不可,只是分析之後覺得有會比較好,所以我們當然今天會議是可以做成這個結論,但是之後去函的時候,盡量不要有一種非怎麼樣不可的感覺,就是稍微提醒一下的感覺,如果可以的話。logo 跟主視覺今年就這樣子,logo 希望明年也就這樣子,或者是後年也就這樣子。

  • 再往下有臨時動議嗎?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都沒有的話,今天就這樣子,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