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都到,我們就準時開始。

  • 照例跳過主席致詞。(笑)

  • 報告案由一,歷次聯繫會議辦理情形,請鑒察案,請經濟部說明。

  • 有關歷次聯繫會議辦理情形,經濟部報告:

  • 第一項,有關於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執行進度的部分,在去年11月11日的時候,科會辦有召開協調會議,有決議黑客松落實的部分會納入總統盃黑客松工作會議來列管,先不放在社創聯繫會議當中討論。

  • 第二項,有關於Buying Power的辦理情形,今年度的Buying Power簡章已經公布,也請各部會協助參與,並協助廣宣。

  • 在社創良品選品會的部分已經選出70家廠商,未來會提供型錄、企業媒合等等的相關資源,這次跟過去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今年有跟故宮博物院專案合作,希望可以提供廠商專屬聯名的機會,如果是一般要跟故宮合作的話,可能會有營業額或者是通路的一些要求,但是針對我們社創良品的70家,如果有跟故宮合作的話,可以不受這個資格的限制,就可以用專案的方式來跟故宮洽談品牌聯名及通路上架的事情。

  • 第三項,今年度Buying Power可以拓展更多的行銷通路,所以在這邊也要謝謝政委簽呈,我們跟網路商城合作,開設社創專區。本案建議解除列管,我們陸續的一些執行狀況會另案提報。

  • 接著是連結部會及企業資源投入永續發展辦理情形,這邊情況金管會說明。

  • 是,以下金管會報告。

  • 這個部分主要有三點,第一個是針對銀行未來增設分行的時候,是不是把社創組織合作的部分納入項目,這個部分金管會已在1月15日發函給銀行公會跟信聯社,轉知會員來知悉這件事,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已經完成了。

  • 針對第二個點的部分,有關於公司治理評鑑的第四構面,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指標說明,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文字的部分,增加公司治理評鑑諮詢委員會已經在去年12月審議通過相關的指標說明的文字,把它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相關文字,而且在去年底的時候也已經對外公告了。

  • 最後一點,針對公司治理評鑑的指標參考範例,把納入企業與社會創新組織合作態樣的部分,提供給上市櫃公司參考,證交所已經參考經濟部提供的範例,於110年公司治理評鑑指標4.3的參考範例,納入相關合作態樣的參考模式,預計在今年4月的時候會提供上市櫃公司來作參考,以上的部分因為都已經完成了,所以我們建議解除列管,以上報告。

  • 中企處的部分也依序這樣的規劃,所以在4月27日的時候,我們會辦理永續金融力座談,希望可以邀請政委、金管會、社創組織及金融機構這些單位一起就社創投、融資上遇到的一些問題可以進行討論,希望可以讓各方關係人,可以有更多彼此的瞭解。

  • 第四項是籌備2021年社會創新高峰會討論進度,會在今天的討論案進行說明。

  • 看大家有沒有要提出詢問或是任何補充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謝謝,除了第四案要討論、說明之外,其他都解除列管。很感謝金管會在之前院會上講有關於永續的部分及公司治理的部分,我覺得講得非常好、非常清楚,也一次讓包含院長在內的所有人知道扣合的效益是什麼,我覺得這真的非常有貢獻。

  • 我們也是趁著「投資亞洲」討論的項目,在那之後就辦著這些相關的會議,可能也覺得打鐵趁熱,趁著大家概念上都對齊、而且感覺上都覺得做點事的時候,找點事給各方一起做,我覺得相當好。

  • 報告案由二,社會創新行動方案109年度執行成果及110年度報告規劃,請鑒察案,請經濟部說明。

  • 經濟部在會前已經有彙整各部會提報的資料,比較詳細的內容在會議資料的附件1第6頁的部分,等一下我會按照行動方案的六大策略依序簡要報告各部會成果,如果部會長官覺得需要補充的話,再歡迎補充。

  • 在價值培育的部分,教育部這邊透過USR跟Ustart的兩個計畫,希望可以培養青年的創新思考、實踐的能力。

  • 另外也提供創業青年開辦費、輔導育成的相關創業獎助補助,已經核定了217案,人才培育有3,000位以上,科技部的部分希望結合學術跟實作,提出可以回應在地議題的解決方案。

  • 在去年也舉辦了2020年新實踐及台日聯盟,合計有160位的台日學者一起參與、發表相關的論文,內政部的部分是針對合作社的培力,像籌組合作社講習及幹部訓練,另外也跟主婦聯盟合辦了相關的活動,希望可以增進民眾來認識合作社的理念。

  • 在資金取得的部分,原民會提供優惠的創業融資跟補助,希望可以鼓勵原民去返鄉,也創造就業機會,希望可以達到創業、就業的結合,可以影響到整個部落的生態圈,109年貸放了3億多元,也提供了20家原民企業相關的創業補助。金管會的部分剛剛已經有說明了,我們就不贅述。

  • 在創新育成的部分,原民會透過完備人才的培育、建構一些具有原民特色的行銷網路,像建置藝術人才資料庫或是提供8處的原民產品實體通路,也帶動了商業機會近5億元。

  • 在文化部的部分,透過導入青年人力到社區,希望可以用青年的創立跟行動力來提出一些解除社區、社群的解決方案,在109年觸及26個社區朝創新的發展,也串聯了350個社區組織一起共同合作。

  • 農委會的部分,針對農村社區提供輔導、行銷、通路的服務,也產生了4.5億元,經濟部的部分維護社會創新組織登錄資料庫,到今天為止已經有631家的社創登錄組織,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平台,讓企業及大眾可以瞭解他們的社會使命。

  • 在法規調適的部分,像國發會透過新創法規調適平台、法規鬆綁的建言平台,也就是協助、釐清法規適用的疑義,或者是排除一些法規適用的障礙,在109年已經解決了外送員、碎片式團體、傷害保險及開放保險公司跟糖尿病服務管理平台的業者異業合作,也就是共同推廣健康保險。

  • 在行動巡迴座談的部分,去年度辦理了兩場,協助解決了像閉鎖性公司章程的修正疑義,還有偏鄉地區的光纖網路建置之相關經營上的問題。

  • 在推動拓展的部分,經濟部推動Buying Power獎勵機制,總採購金額突破6億元,另外也希望透過社會創新實驗中心這個實體的據點來建立跨界資源的網路,目前已經超過5萬人參與。

  • 在衛福部的部分,針對婦女或是有潛力的中介組織來進行培力,109年度規劃5項的在地服務方案,同時也以永續發展目標為主題,募集了60家的提案計畫。勞動部的部分,透過多元培力就業計畫,還有像社會創新專業人員的訓練,或者是社會創新案例的培訓課程,109年已經進行了404位的人才培育,觸及超過450家產官學的研究單位。

  • 像國際連結的部分,像外交部成功推動跟SEWF聯名舉辦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提升我國的國際能見度。像勞動部的部分,推動社會經濟入口網,提供各部會社創的資訊、成果可以上架,可以讓國際都看到這些優秀的社創案例。

  • 另外也輔導臺灣團隊技能組織的社創專業技能競賽,BeChangeMaker在全球475支隊伍裡面榮獲第二名的佳績。

  • 接下來本年度的聯席會議,之前已經有請各部會提供建議的報告順序,相關的規劃如下面的這個表,如果今天通過的話,之後就會按照這個來規劃安排,以上報告。

  • 感謝。有沒有任何的部會想要補充剛剛的報告案,或者是接下來的報告次序?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都沒有問題的話,我們就照案通過。

  • 報告案由三,2022年社創高峰會主辦單位遴選結果,請鑒察案,也就是請經濟部說明。

  • 有關於2022年社創高峰會主辦單位的審查會議,在3月19日的時候也已經邀請各部會派人擔任審查委員,已經結束了,這次總共有4家提出申請,經過審查之後,是由社團法人台南市台南新芽協會為合格單位,提報本次聯繫會議作確認。

  • 大家有沒有要補充?如果沒有的話,就往下。

  • 報告案由四,社會創新輔導業師團作業機制,請鑒察案。請經濟部說明。

  • 提這個案子是因為過去輔導社創組織的時候,發現社創的議題、範圍真的是非常地廣,像領域涉及文化、環保、教育等各面向,以經濟部來說,其實像社創中心在輔導團隊的時候,會特別著重在商業模式的建立,但也希望提供社創組織更全面的一些輔導,相信各部會在輔導自己的團隊時,可能也有相關的議題、相同的需求,所以提出社創輔導業師團的這個概念,希望可以匯集到各部會、各領域的專家,就很像資料庫一樣,可以放在社創平台網站上,希望為大家所用。

  • 所以這邊要建請各部會可以推薦相關領域的業師,這邊經濟部會去邀請、取得同意之後,希望可以放在網站上,未來相信可以提供各部會事項,像資訊輔導、課程活動或者是業師駐點,像在社創中心有大師開講的類似活動,或是各項審查會議擔任委員,如果今天的會議可以通過本案的話,我們會再寄表格給大家填寫,以上報告。

  • 像「各項審查會議」有什麼比較明確的想法嗎?

  • 像我們的話,也就是選品會的這些評審委員或是Buying Power的特別獎。

  • 有點像各部會報告的社創工作,如果裡面本來就有一些已經有能力擔任委員或者是業師的角色,以前各部會是要各自熟悉的人,現在是希望可以跨域流通一些,並不是從頭找一些我們都不認識的人海選,似乎不是這樣的意思,大家聯絡簿的共享,這樣聽起來是比較可行的。

  • 看有沒有想要提出來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就請經濟部之後提供相關的表格,這並不是一次性的,隨時想到就更新。

  • 如果這只是公布在這個網站上的話,我們需要取得的只是不怕別人知道怎麼聯絡的授權而已,這個是很輕微的授權,之後要具體擔任什麼工作,這個再額外談,這個門檻比較低,請大家多幫忙,謝謝。

  • 籌辦2021年社創高峰會進度,請討論案。

  • 政委、各部會的代表,首先要感謝各位在這屆高峰會籌辦期間給我們非常多的支持與協助,這次峰會辦理了籌劃,即將在今年4月10日、11日在新板希爾頓酒店及新北市的市民廣場來舉辦,我們的開幕式會是在4月10日早上10點來進行,邀請大家蒞臨參加。

  • 回應本屆高峰會所設定的三個目標,在這段期間我們做了一些努力,以下會分別針對三個目標做了哪一些的事情來跟各位依序作報告。

  • 我們當時其實是希望我們的峰會提高企業參與、強化國際連結、擴大影響力,同時也回應政委對於峰會的期許,要做到跨領域、跨世代的平台對話。

  • 我們在整個提高企業參與的部分,我們在這次的高峰會特別規劃了政策規劃高階論壇,這次的論壇可以說有史以來,是業界參與最多、層級參與最高的一次,我們邀請35位有代表性的專業人士,從資金需求端、資產管理、資金投資端、政策規劃、高等教育及中介組織的六大面向來共同思考如何為社會、環境來造就正面影響力,同時可以創造利潤的投資,希望透過這次的高階論壇,可以從消費端、企業端及金融面分別提出相關的政策倡議,也邀請各部會對這個議題有興趣,可以指派相關的部會同仁一起來參與討論。

  • 另外在企業贊助的部分,我們有得到星展銀行、中華電信等多個相關企業共同贊助,同時也邀請到國際婦女來共同參與贊助與執行,在整個專家開場的部分,因應這次的議題是投資亞洲,所以我們在這次的邀請上,很高興邀請到GSG 、AVPN亞洲公益創投,及GIN的專家學者來擔任國際趨勢的專講。

  • 在強化國際連結的部分,回應跟SDG的相關連結,我們這次在共同策劃的部分,一樣是跟SEWF,就是社會企業世界論壇、AVPN共同策動高峰會,同時在GIN跟GSG的重要組織當中,邀請來擔任講者。

  • 很難得的是,我們邀請的是Jeffery David Sachs,這位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很重要的人士,他同時是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的網路主席,也是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永續發展中心的主席,他曾經擔任三位聯合國秘書長的顧問,也是《經濟學人》裡面評選目前三大影響力經濟學家之一,他也會在我們的高峰會上給一個短講。

  • 在擴大影響力的部分,我們希望這次的高峰會可以擴大性別的跨界,從Goal5連結到相關議程的規劃,可以說是歷屆以來,性別濃度最高的一次。另外,為了強化整個峰會活動的多樣性,我們在這次的峰會當中有兩個亮點,分別針對新住民的婦女創業、青年婦女創業,各有10組的創業隊伍會來做pitch。

  • 同時在專家開講的部分,也邀請到Open Society Foundation跟Value for Women,這個是SEWF特別推薦的國際性性別組織來擔任講者,這是Value for Women的執行長以及公益創投的執行長,在這次的峰會當中進行短講。

  • 所以在整個高峰會的規劃上,我們有一場高階的圓桌論壇、兩場的爐邊談話,探討領導階層如何面對疫情的挑戰,三場主題演講針對國際影響力講者分享國際趨勢,有三場的社創工作坊,分別針對ESG、USR及加速SDG的案例及實務的探討,有十二場的平行論壇在各領域對應SDG的經驗跟方法的討論平台,同時我們有八十家的社創市集,在社創的峰會期間來做這樣峰會的實務串聯。

  • 這個部分是我們要感謝10個部會針對高峰會的支持,我們也針對相關部會所屬的屬性對應到SDG進入到相關的規劃、安排,像洞見、趨勢及影響力投資,像就業友善職場、數位正義、性別、經濟、賦權、教育創新、地方創生與發展,以及永續行動等等,我們再分別融入不管是在平行論壇、工作坊及相關的工作活動的規劃,也希望能夠邀請各部會儘量鼓勵相關同仁、所屬單位的代表,來參與高峰論壇及進行這樣的討論。

  • 在整個媒體宣傳的部分,我們在1月15日已經跟新北市政府進行了一場開跑的記者會,當天其實是有25家平面媒體或者是網路媒體的報導,我們今天也有將相關透過媒體連結宣傳的素材,提供給各部會的窗口,也邀請各部會能夠幫我們廣為作一些宣傳跟運用。同時這段時間也會在新北的捷運燈箱、透過一些專訪及相關媒體的合作,透過天下、倡議家、東森媒體來作廣告文宣,希望在最後這波可以作衝刺。

  • 同時,為了要讓高峰會暖身,我們已經在高峰會前舉辦了三場實體、線上的小聚,在1月28日邀請到國泰金控的程淑芬投資者、3月13日邀請到唐政委及施振榮先生、3月15日還有綠藤生機的廖怡雯來作這樣的線上及實體的小聚,同時還有三場純線上的小聚。

  •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3月18日NGO的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周邊的論壇,很感謝政委跨刀相助,跟我們林大使共同有一場的投資女力及女性經濟賦權的線上論壇,在這場論壇上,我們已經累積到1萬5,600人次的觀看,是外交部認為有史以來在線上觀看人次最多的一次。

  • 另外,亮點活動的部分,我們希望在高階論壇的部分,可以請相關部會共同派代表來一起討論,我們希望在這次的圓桌論壇,可以提出一份政策倡議書,也可以持續針對這個議題能夠在11月更完整提出政策建議書,這次我們是攜手臺灣投資影響力協會來策動,也歡迎各部會能夠邀請相關的業務所屬同仁一起來討論。

  • 另外,在整個4月10日我們有一個青創的繁星之夜,在這次之夜當中,我們有兩個很有趣的活動當中,一個是在永續時尚的女力展演,這個我們結合了新北市國際婦女團體、時尚老人所提出的腦力、體力、社會力的三力概念,希望透過這三力的培養,能夠讓女性在走show的過程中,因為已經經過三個月的鍛煉程度,也就是會在繁星之夜來展現永續力,我們還有青創舞臺,透過跟Impact Hub來帶領討論,激發創新創業的點子。

  • 另外,有三場的小旅行部分,扣合新北市在地的亮點路線,從地域創新、環境教育、文化路徑的這三場來打造一個人就可以成行的社創小旅行及體驗。

  • 另外,要跟各位報告的是,為了要能夠回應到目標SDG 17,也就是公私協力的社創實踐,我們在這段高峰會籌備期間,我們凝聚了三項的公私協力創新行動,希望可以在今年度透過跟公私部門協力一起來展開,第一個部分是中高齡的斜槓司機的部分,是希望透過數位平台,整合駕駛長照、觀光旅遊去打造性別友善的中高齡就業管道,第二個案子是有關於新住民女性創業加速器,希望能夠透過打造提案及資金補助的提案平台,希望可以拓展能力工作機會、優勢及商機。

  • 另外,Senior for Senior也是透過腦力、體力、社會力的三力訓練來建立高齡互助的系統,這三個其中有關中高齡的斜槓司機平台,目前是希望能夠結合到勞動、衛福的相關部門,希望結合到扶輪社的資源、中華汽車,能夠去打造這樣的媒合平台。在這個平台下,希望能夠針對中高齡就業、婦女就業及未來整個長照結合、長照交通、銀髮旅遊市場的開發。

  • 第二個,在創業加速器的部分,是透過星展銀行、保嘉基金會及我們共同的合作,希望能夠針對新住民、新住民中心提供與文化結合、創意結合的新商業模式開展,像Senior for Senior的部分是跟新北市社會局合作,希望能夠針對高齡活力老化的概念來推動,讓我們的婦團能夠有更多創意的展現,同時也可以帶動更多活力老化的概念。

  • 我們這次的募款方式,感謝各部會的贊助以及企業的相關贊助,目前已經有達到預期的目標。

  • 同時我們在這次也很感謝所謂的協力單位、共同策動單位、主辦單位,最後我們想用30秒的宣導短片,邀請大家蒞臨這次的亞太峰會。

  • (影片播放)

  • 非常簡潔有力的宣傳。

  • 看有沒有要詢問的?

  • (其他無意見)

  • 之前關於要出席的名單也好,其他都處理差不多了,非常感謝各部會的配合,等於一個共用的櫥窗,讓大家稍微看到方案執行,現在已經超過一半的時間了,在國際上的朋友,去年可能比較難完全實體的感覺到,現在當然也只有一部分的人可以實體感覺到,但至少自己在國內還是見面3分情,像這種小旅行或是其他參訪活動,我覺得我們去年純線上當然是知識性的,但是像跨部門的合作,尤其提出比較具體的倡議,還是引薦為憑,所以這次網實結合的主辦,我覺得真的滿不錯的,謝謝。

  • 我們要進臨時動議嗎?

  • 主席,我們建議一下,因為現在已經有社創的融資保證,像之前也有發展出一套社企登錄、財報公布,現在沒有把這個連結在一起,我是建議包含金管會跟中小企業處一起研究一下,還有包括現在所謂的ESG,這些全部都放在一起,因為我們上個禮拜開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本來要再成立ESG的保證要點,後來我退回去,因為整個相關的這些機制還沒有設計非常周延,比如是不是用這個保證的貸款是不是一定要登錄,或是有公布財報、沒有公布財報的是不是不一樣,或者是像剛剛金管會雖然解除列管,但事實上現在已經有好幾個銀行都推出跟ESG結合的融資,也就是所謂的影響力融資,這部分後續怎麼樣結合保證的機制,因為所有這些事情裡面,錢是最重要的,怎麼樣可以讓它做得更smooth,也希望後續中小企業處在討論的時候,也邀金管會一起來,謝謝。

  • 請中企處說明一下。以我的理解中企處現有的融資方案,雖然社創登錄是其中一個可能的要件,但是好比像通過B Lab的認證,這個也是一個可能的要件,這個是多個要件之一,我們這邊等於是公版,但是不用這個公版、而是用一些國際性的似乎也沒有不可以,這個是我的初步瞭解,中企處是不是可以補充一下?

  • 謝謝處長的說明。

  • 其實信保基金這邊也可以針對登錄這些社創的產品跟公司的部分,我們可以再來研擬更具體可行的方案,到時再提報到信保的董事會當中處理,因為社創確實在募資上比較困難一點,或許我們信保基金可以用比較高的成數及保證的方式來協助、設計的發展,我想這個是可以來處理的。

  • OK。因為有各種不同的組織型態,有些組織型態其實是沒有辦法取得投資,就幾乎是用融資來當作唯一的資金取得方法,所以我想融資是更基本的,比起其他的投資方案來講。

  • 之前其實如果是公司型態的話,也很感謝國發會,從閉鎖型公司的新公司法以來,其實大部分法規調適都差不多了,其他的組織形態,確實還有很多未盡之處,我想這個部分,因為中企處之前一直覺得融資的部分不能只靠信保,是大家要一起討論的事情,我覺得處長的建議滿好的,大概有個,一個是把剛剛講到的,不管是國家相關的融資保證機制,主要是從國發會、金管會來的哪些部分,並不是一定要來社創平台登錄,但是如果有來社創平台登錄的話,是不是可以當作可能可以的條件,這是一個,不管是加分或者是准入的其中一項條件。

  • 第二個,如果這個登錄機制從國發會也好或者是金管會的角度來看,有哪一些要件,特別是在哪一些特定的組織型態,像公司資本額高到一個程度,希望變嚴,不要很像跟最小的這些新創團隊一樣,自己說了算的公益報告的情況,我們可以參考從金管會或者是國發會來的想法,把我們這邊的登錄要點來做一些事實的修改,未來如果內政部的研究案,最後真的給出社創事業法位階的話,我們才可以直接轉銜過去,並不是到立法院的空白範本,也就是要點訂之,我們自己的期望是先把跨部會的這些扣合大概都做好,未來即使要給法位階,也要好好協助本來登錄的讓它能通過,盡量不要本來通過之後,法位階之後被刷掉了70%,這樣就很難看。

  • 所以我想至少就融資的部分,各部會現行都有一些整理機制,也就是跨部會工作會議,大家可以對齊的先對齊。

  • 這案另外列管,這個跟前面的金管會案,其實嚴格來講並不是同樣的事,我們另外起一案,謝謝。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的動議?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今天就到這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