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的瞭解是,因為未來科技的前提之下,5G跟AI絕對是未來一、二十年我們全球要走的方向。

  • 我專門帶了5G的VR裝置來。

  • 內建5G跟AI。

  • 尤其是AI,因為未來是深度學習的機器,我們想要瞭解的是,您的看法是,對於未來AIoT對於人類的影響是什麼,他的發展是什麼樣的發展。

  • 是。你要不要戴上?(試戴XRSPACE裝置)

  • 這個是5G場景很好的運用,我們在見面三分情,像你點頭,我就知道可以繼續講下去,不用解釋見面三分情,這個是微表情,這個是共同在場的時候,也就是就算你戴著口罩,我用眼神也可以看到你的表情。但是如果視訊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像是二維的視訊,基本上你在看他的眼睛的時候,他覺得你在看他的脖子,因為攝影機在上面的地方,如果看著攝影機,就沒有在看他的眼睛,也就是二維的視訊是隔著一層,不會有立刻在場的感覺,因為這樣子的關係,所以我們現在就發現見面三分情,視訊狀況好的時候,最多兩分情,狀況不好的時候倒扣一分情。這個是我們以前會覺得一定要先面對面能夠吃飯之類的,未來才可以做商務談判,現在當然美國助卿現在不得不跟臺灣來個視訊商務談判。

  • 所以上次經過這邊的時候,所以就看到院長剛走,因為院長也會用這間,他們就弄了一個感覺上70吋的大螢幕在這邊,就放在你的面前,就把桌子橫斷,確保對方投影出來的人像跟他等身比例一樣大,讓院長覺得對面跟他是平起平作,就用AI換算眼神的設備,這個是很高階的視訊設備,對絕大部分的人來講,這樣的設備在家裡運用,就必須要關在房間裡,就是包含燈光、網路速度及光纖都得調得剛好,所以是見面2.5分情的感覺。

  • 但是有了5G之後就不是這樣了,像山上或者是海邊,或者是任何地方,基本上都可以有相同的低延遲,很像你拉一條光纖一樣這麼低的延遲,感覺就很像是在現場,所以這個的好處是也不用控制器,所以非常好帶,像登山跟背包就這樣放著。

  • 幾乎不需要任何的?

  • 完全不需要訓練,你會用手就會用,而且因為夠輕,所以帶三、四個小時也沒有感覺,因此對很多人來講是在這個過程中,就不會被關在房間裡,去外頭,像我們的社會創新實驗中心,他拿著這個轉一圈,那個場景就被掃描進去了,之後別人再按個鍵,這個人就進入場景,所以就很像我有陰陽眼,也就是在場有些人,空的椅子上又靠冒出一些人的場景,這些人點頭、距離我收到,不到16Mbps,意思是我會有種跟他同時在場的感覺。

  • 這個是5G的快速運用。

  • 這個是低延遲的運用。就是說快速倒不是重點,因為如果很快速、高延遲,也就是先點頭,你過半秒才知道點頭,這個並不是在同個現場,而是像在看電影,有點像這樣。

  • 為何先帶這個來?因為我覺得未來是科技來輔助大家,把大家覺得因為疫情或者是什麼緣故,沒有辦法做到事情,然後透過科技又可以做到,但是是科技輔助社會,並不是要每個人都來學鍵盤、滑鼠,變成很像要配於科技,這個是AI的特色,AI可以去看你的偏好是什麼,然後調整這個接取的方式到最適合你的感受,並不是反而你要配合它。我舉個例子,所謂在家裡好像有個管家的感覺或者是助理。

  • 講到助理,我有位好朋友,他是AI人工智慧做晶片的老闆,他曾經有提過,未來對於AI是什麼、想要創造什麼AI,他說想要創造多拉A夢,就是我們從小到大長大的好朋友,他永遠都會在我們的身邊,對人類非常好,所以未來AI也許就是個方向,而是被人類所使用。

  • 多拉A夢是很好的例子,是有很多場景是,很像主角需要什麼東西,多拉A夢變出一個技術,會造成不利的社會或者是環境的外部性,覺得不用這個技術就好了,而是7成都在講這個故事,也就是好的機器管家,是幫我們過略掉其實不適合用的技術,這個其實是很重要的。

  • 我們現場有位小朋友正在AI人工晶片公司在實習。你是不是可以說一下你在十天裡面,你輔助幫忙做的事情是什麼?

  • 總共是一個半月,我是前十天,現在是清理DATA,然後是幫忙AI學習。

  • AI的訓練師。

  • 原來有個名字。其實AI很像小腦袋,而這個小腦袋必須要訓練,很像是個小朋友,是有幼稚園,你訓練越多,就是小學、國中跟高中,所以為何數據很重要。

  • 因為我們知道AI可以為我們人類帶來一些好處,但是同時間現在是一個非常priming的stage,到底方向是什麼?因為剛開始有可能會走得很百花齊放,但是其實是會到一條路上,所以對於現在priming stage,你怎麼看?

  • 有兩個方向要堅持住,一個是價值契合、符合,另外一個是給得出交代。因為負責可以不說明,我說我是很負責的人,但是我不跟你說我怎麼負責的,所以accountability可以說明負責的責任,就算你的管家什麼都做得很好,問他為何這樣做的時候,他不能說什麼都懂,所以不用解釋,那樣就不是管家了,這樣就反轉過來了。

  • 所以accountability其實不只是在說他很負責任,好比不負責任的時候,像這個狀況超過他所說的訓練小腦袋,超過他之前的經驗,這個要很負責地給出交代,現在對於我的判斷沒有信心,人類要不要接手,這個也是accountability的一部分,並不是在懂的範圍負責,而是在不懂的地方而裝懂,所以給得出交代,也包含不懂的邊界在哪裡,也要早點跟我講。

  • 另外一個是要說所在的社會價值是一致的,像在社創中心有些三輪車,三輪車是MIT的計畫,MIT在全世界調查,大家看到這些三輪車的時候,一次只能讓給一種人,是要讓給什麼人。

  • 讓給追求自由民主的人?

  • 不是,是要先讓長輩過馬路,而是要等長輩比較久,接下來要等輪椅的朋友、懷孕的婦女,所以剛好是老弱婦孺的順序,但是在波士頓剛好是相反,也就是小孩子,長輩隨便,也就是文化整個不一樣,所以對我們來講,要尊敬老尊賢不一樣,也都給了很多標注,我們說不行,馬上就顛覆我們的價值,我們不能說是破壞式的創新,並不是這樣子因為並不是天生就不懂的敬老尊賢,而是在訓練的過程中告訴大家說小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非常重要,長輩就算了,是已經吸收了波士頓的想法,然後來這邊運用。

  • 所以來這邊就必須重新訓練,這樣才可以說這個社會是可以接受這件事,所以這個價值,置左對齊、置右對齊,你用阿拉伯文是置右對齊,不能說AI到了阿拉伯國家,然後字就由左往右寫了,不是這樣子,所以價值對齊、給得出交代,這兩個是不變的方向。

  • AI未來很重要的這兩樣東西,太好了,我下午把您的這個想法跟他討論一下。

  • 所以機器學習的subject需要很多的data,就講到個資的問題,不得不提到民主自由,我們是很保護個資的,像臺灣的健保制度裡面其實有非常多的個資。

  • 你都看得到。

  • 同一時間也隱含了非常重要、珍貴的醫學data,我相信全世界可能臺灣是少數幾個國家裡面有這麼完整的。

  • 發了很多paper。

  • 我很希望這些醫療價值在不損及個資的情況之下可以share?

  • 非常多,全世界很多人發paper了。

  • 太好了,會對人類的進步、健康方面會有很長足的進步。

  • 我想健保署對於研究用途都是非常支持的。

  • 現在有開始真正使用的部分?

  • 你如果找Scholar,然後google,然後找臺灣的NHIA提供資料,你會看到非常多。

  • NHIA。(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Administration)

  • 你想到這個世界變化這麼快,今年臺灣突然在全球的spotlight下面,我跟各位報告一下,我為了要支持Taiwan can help,我寄了1000個口罩到義大利,他們非常開心,但是寄到義大利去之後要繳關稅,我的朋友付不起關稅,就去找到解決方式是送到醫院去,可能義大利的政府是如果捐給醫院的話就不用。

  • 人道援助就可以。

  • 臺灣希望響應臺灣政府的精神,所以能夠稍微做到一點,起碼在遙遠義大利的Seano的小town,知道曾經有個臺灣人是願意伸出手來幫助你們。

  • 對,現在健保快易通,把現在健康存褶願意把自己沒有領到的口罩配額,都已經是76萬人的626萬片口罩,你是具名嗎?

  • 我有具名。搜尋「唐鳳」有貢獻36片,但是只有6片算我的,其他的18片是唐鳳萍、唐鳳仙等,加起來36片。

  • 其他人都是你嗎?

  • 不是,都不認識(笑)。

  • Nikki,你對於今天聊了這麼多,有沒有什麼想法?

  • 未來5G運用的情況,以及實際上除了裝置運用,還可以有什麼樣的操作?

  • 其實低延遲就是很重要的操作,因為很多事情,好比像自駕車,一點延遲都不能容許的,因為當場就要跟旁邊的車子、路燈進行資訊交換,告訴他要進行剎車,所以速度越快,能夠容忍的延遲就越少,像自駕車跟VR面對面溝通重現的這兩個場景分別是在健康跟教育上的運用上比較多,這兩個場景是5G無可取代,其他的不用到戶外,你在室內的話,還是光纖比較穩,透過這樣的做法。

  • 現在還有垂直式實證場域,在很大的工廠裡面,也沒有光纖,也不想一個個拉光纖,而是自己用狂米波,變成自己的電信商,不能連到網際網路,但是在工廠裡面的設備,就是用很簡單的方法,就可以連到快速網路,很像幫每個基地台都架了基地台一樣。

  • 最近我接觸到工業,也就是有關於AI的部分,像您剛剛進到基台的部分,也就是裝了人工的東西之後,這個晶片會形成一個平台,而這個晶片就會很像每個機器都會有小腦袋,就會自動去學習,在他們的說法是邊緣AI,是不是將來有機會代替您剛剛所講的雲端或者拉WIFI跟光纖,可能以後就不需要了,就是靠AI的晶片。

  • 雲端運算是在雲計算跟端計算,就是有雲、端。現在的趨勢是,如果需要即時判斷的,在這邊判斷就可以了,現在是要好幾個不同的工業場地,甚至是跨也別的,或者是以醫療來講,要跨院所的,他們要共同進行訓練院所的時候,當然是需要雲。他們不是share data,而是share別的,他們在端這邊學到的一些事情,他們是把學到的這些insight傳到雲上,雲上大家在分享這個洞見,有點像現在開會,大家分享學到的東西,但是當然分享的不是raw data,你說聽有個朋友講,你也沒有說是幾點幾月幾分,在哪裡,桌上放什麼東西,在什麼場景底下,那些不需要,我們需要的是你的insight,並不是你這些insight的raw data而來的,有點像我們的人類,有點像腦裡累積的raw data,而是講得出來的部分,都是最後幾層。

  • 這個跟個資保護也有關係,你這樣講,我也沒有辦法反推你的朋友是誰。

  • 你們要認識嗎?我可以帶你去認識他。

  • 我只是舉例。你也保護了他的個資,你分享跟這些人學到的,但是不需要把怎麼學到的、在哪裡學習到的這些可能會被做其他不當被利用的這些被分享,所以跟raw data是在端的部分處理,裡面可以分享的部分,像share data可以在雲處理,大概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區分的。

  • 你講到隱私的資料,沒有錯,也就是在這個圈裡面就可以做,不需要上載到端上。

  • 現在就是這樣。像iPad有我的臉型,但是只用來解鎖,不用來做別的事情,也不會分享給別人,這個就是端上的運算。

  • 其實已經也有priming的AI。

  • 這個是AI沒有錯,我滑動一下就偵測到我的臉,也就是face id。

  • 你好,剛剛聽到5G的運用,我們算是比較悲觀的,也就是5G在使用上有沒有什麼限制?像物理上的限制,因為我們知道4G都會架很多基地台,5G低延遲的範圍會更低,像無人機載運等等,這都是未來的趨勢,在現實層面的考量,真的有辦法辦到的?

  • 臺灣很幸運,我們在4G的時代就已經採取叫做「寬頻人權」的政策,就算是在玉山上,基本上大概不會回本的地方——不過說不定很難講,說不定以後玉山的觀光客越來越多。

  • 他們在玉山上要收到至少10個bps,這個其實是看全世界都是很先進的,再加上發生了499之亂,所以10個bps還是499元,像你開直播一個小時、十個小時、二十個小時,帳單也不會變多,就是有充足的普及率,大家實際上有去使用,反而在發展像這種東西的商業模式就變得很容易,因為你如果不是有一群人很習慣分享這些東西,包含自拍、youtuber之類,就算戴了這個,也沒有這麼多的內容可以看。

  • 現在是因為上傳不用成本了,儲存也不用成本了,所以大家不吝於把自己的,像把空間掃描了360度的攝影,也就是網路上放,這個東西越多,布署這樣的東西就越有吸引力,因為你不會戴上之後覺得進入很貧乏的世界,而是會覺得進入很豐富的世界,這個時候對於臺灣的偏鄉、離島、高山的這些地方的朋友來講,這個很像拉近了他們跟文化中心的距離。

  • 像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有用5G來做樂團,可能樂團是四個人,兩個人在這邊、兩個人在那邊,他們也可以同時演奏一首歌曲,並不會因為在偏鄉離島跟高山就沒有辦法參與文化或藝術創作,我想這是很普及的,所以在臺灣我並不悲觀,但是其他的地方就很難講。

  • 所以像5G產業的運用有更好的商業價值。

  • 幾乎每個地方都有4G的情況,所以像在其他的國家,5G要普及的話,得做一些獨立阻網,就是在沒有4G的地方佈5G,這個是工業場域需要,但是其實4G到處都有了,可以先上線,就是用原有4G的基地台光纖連結,現在突然離基地台的傳輸更快、更沒有延遲。

  • 像5G的傳播速度這麼快,我自己本身是律師,所以我對於法律上的運用上是不是有什麼樣的層面考量?好比像侵犯人權、隱私等等,這個是目前在各國有稍微討論過的一些問題。

  • 好比像無人機就是很好的例子,因為無人機目前即使鏡頭裝得再好,也很難即使傳很多資料出去,但是像5G裝4K鏡頭就變成直播了,大家也不用去演唱會,十個人湊張票就放無人機了,不過現在已經真的有這個東西了。

  • 這個就是我剛剛講的social常規,大家覺得演唱會不應該飛無人機,價值要對齊,為何要在臺灣把無人機跟遙控機是同樣管理,不管說後面有沒有人在遙控,因為無人機自己狀況處理不好的時候,可以馬上交給人,所以無人機可以隨時變回一台遙控機,就對於隱私的顧慮、國安跟飛航安全等等,所以在國際上看起來,從臺灣的角度,我們是授權給每個場域的主人來設定上面的無人機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我們做一個類似電子柵欄,像飛進這裡的時候,其他就飛不進去了。我們並不是法律只能規範我們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像遙控機的這些東西,我們在5G的時代必須要超前布署,這些飛無人機的時候才不會發生悲劇。

  • 現在剛進入5G時代,未來還有可能再發展6G、7G?

  • 就是B5G,B5G裡面看起來像Elon Musk的那個Starlink,那也是很好的例子,但是他的延遲也沒有特別短、頻寬也沒有特別高,其實差不多是4G。但是好處是,像我們這邊下了很大的決心,高山上用飛行員的黑鷹直升機的訓練時數在基地台的零件,就是這種整個國家投入去做到寬頻人權,這個在其他的國家很難想像。

  • 而且黑鷹是這麼地菁英來做這個事情。

  • 就是把每個山頭都布得上4G的基地台,這是需要很大的決心、勇氣,而且要很多錢。但我們在5G頻譜拍賣的時候,當然設計拍賣讓電信公司願意付這筆錢,所以那筆錢就會進一步普及在經濟不利益,賺不回錢的運用,這個是寬頻人權的用法,但是在世界上很多其他的國家並沒有這樣的設計,所以政府也沒有這麼多錢,去把最偏僻的地方都連得上4G或者是5G。

  • Starlink要放上去4萬2000顆,但是現在只有6000萬,他的高度也比較低,但是實際上還是有些地方用不到,還是需要用寬頻。

  • 其實現在大家都會覺得衛星或者是Starlink的軌道,或者是之前google有用熱氣球,像空中充電,這些布署都很多,但是最大的限制就是電池技術,如果好比可以續航飛半年都不用下來充電,這樣有非常多的你剛剛講到的那些,顧不到的地方,用無人機就可以了。

  • Elon Musk他有六家公司,另外一家公司就是SolarCity就是要無限使用能源,因為未來他都要用乾淨能源。

  • 我們最近有看到新創公司是把核廢料轉成碳-14,把放射物關在鑽石裡面,所以不會外洩、因為鑽石也不可能摔破,只要有空氣就把鑽石的晶格可以充電。

  • 是不是臺灣的?

  • 不是。這個是很有意思的技術,這些技術我想誰先解決出問題,誰就可以在那個場景上發展新的通訊技術,現在大概都是卡在電池上,這個是比較多的。

  • Ferdie,還有什麼想要瞭解的?

  • 其實您在日本滿有名的。

  • 變成動漫人物。

  • 他說如果有機會碰到您的話,他透過我來問這樣,如果接得上IT大臣的話,你有什麼事情想要做的?

  • 我的工作並不是IT,而是數位。IT是面對機器,數位是面對人這邊。我覺得這個是給日本朋友的回答,日本當然資訊科技跟通訊科技,有很好的底蘊,但是對他們來講,他們有個叫社會5.0,就是在剛剛講AI 5G的時代,社會應該要怎麼發展,這個部分確實比較沒有像臺灣這邊,很像我們發展ICT技術,都是要符合社會的價值的引導性作用,我覺得代表有很強的社會部門,也就是NPO或者是一些倡議的團體、環境團體,所以引領技術要發展的時候,在臺灣絕對不可以說發展科技,但是要犧牲大家的穩定或者是安全,或者像要發展科技,就要破壞環境,所以在臺灣很強烈要達到平衡的公共利益,然後告訴大家的獨角獸,像gogoro也好,也就是不能破壞我們的自然環境或者是人文環境。

  • 在日本很多的公民覺得政治是比較無聊的,也就是給專業者就好了,很難想像我們這邊接近3/4的投票率,這樣我是在政府裡面,我就缺少公民可以集體過來告訴經濟部門要怎麼發展科技,而且不能違背社會部門的意願動力,所以我覺得還是要促成這樣的動力,告訴年輕人不需要等到18歲成年,16、15歲透過連署、青年署Let talk、總統盃黑客松等等活動,如果是13、14歲也可以討論公共政策,我在全世界都會鼓勵年輕人可以找到更多公共政策的方法,如果政府可以鼓勵是最好的。

  • 也就是社會議題,現在臺灣有很多爭議的事情,像最近在吵美牛、美豬,更早以前是抵制日本的進口食品,最近又是要不要篩檢,這些都不是political issue,都是科學的東西,就是會被扯到政治上去。

  • 這也是科普有機會被聽到。

  • 其實這些都是科學的事情,是不是有什麼辦法在你這個職位可以做?

  • 簡單來講,是不是可以建議小英做什麼事來消弭。

  • 其實就是要確保每個人都有科學素養,為何臺灣有防疫成功,因為連續聽了三個多月每天下午2點的帶狀節目之後,每個人都變成業餘的傳染病學家,像現在講R值,大家都知道是什麼,這個是非常冷門的東西。

  • 沒有錯。我想有個原因是,因為我們隔壁有個很強大的惡鄰居,每天用飛彈對著我們,我們必須要很堅強、團結,我相信臺灣人民在這個層面上,我們的集體意識是很強調的,這個是我個人的看法。

  • 像之前抗體篩檢的事情,像前24小時就各種比較不科學的想法,但是後來所有的當事人都用很清楚的方法,把公共衛生的專業分享出來,裡面有些倫理上的,好比像到底是要做研究、行政的處置,這個是不是要講清楚等等,這個部分做公共行政的朋友也講得很清楚,所以看到第三天,裡面大部分科學上的一些基本概念,其實整個社會都瞭解了,所以後來就吵不起來,因為科學就可以有不同的論點、觀點,大家都把事實分享出來,大家就會知道其實在做的也不是普篩等等,而是誤用一些專有名詞的狀況,我看起來一個禮拜不到,大的社會問題,大家就不會誤用這些科學名詞,這個是科學教育很好的奇蹟。

  • 這個也是公民素養慢慢成長。

  • 每個事件發生的時候,就補一些通識課程。

  • 有沒有想要討論一下?

  • 數位化、電腦化帶給人類很大的方便,但是這個進步只有更快,而且接下來的機器人就要上來,取代很多人的工作,像有些孩子們在教學,像在教育上很可能學的東西畢業之後要就業,工作就被取代了,這些年輕人怎麼辦?

  • 就不要工作、退休了。

  • 我就33歲退休啊!但是像我8歲學程式設計,當時很少,但是現在每個人8歲都是用scratch在學東西,我14歲的時候,跟校長說在做研究,現在每個人,老師在課堂上講,底下就查維基百科,我在年輕的時候,離經叛道的事情,現在年輕人都做了,比當時好,這個是好事,應該要鼓勵。

  • 我們在33歲退休的時候,大家覺得這麼年輕退休很可惜,發現我投身公益,不用幫股東賺錢,如何保護環境之類的,其實發現所謂的黃金世代,雖然年齡上退休了,但是心理上才剛創業,做了很多不管是志工或者是合作運動,又或者是社區營造等等的活動,其實精力比誰充沛,我們李前總統生前還在發養和牛的paper,顯然不是為了賺錢才做這個,而是顯然真正有研究的興趣,所以我會覺得退休之後的人生更豐富。

  • 那是角色的轉換。

  • 現實生活?飯從哪裡來?

  • 機器人種稻,無人載具配到你家。(笑)

  • 還是很多人為五斗米折腰。

  • 但是五斗米的價錢一直在下降,工時是下降的。

  • 像採集果子也好、捕魚也好,必須要去大海的冰箱撈,所以這個會不斷在覓食,我們這邊也是一樣的,我們這邊也有很多原住民族,不管是從山裡面或者是海裡面等等,其實並沒有退休的概念,只是年紀非常大了,還是必須要投入生產的活動,我們現在有退休的概念是很多事情是機器可以做了,退休得早,可能還是有一些工作,但是這些工作就從每個禮拜變七天到三天。

  • 當機器取代越來越多藍領工作之後,反而是釋放給人類,也就是要有更多的教育往上個層次為自己謀生,並不是出賣勞力。

  • 我們覺得對這個興趣不妨做,像我們說有些人喜歡爬山,他幫你爬山又回來,但是沒有感覺,完全沒有意義的事情,因為大家要的是經驗,那部分就算是勞力,大家還是會願意做,因為跟爬山一樣,可以陶冶性情,或者是可以跟朋友聯絡感情,或是登山的過程中覺得變成更好的人等等,就算機器可以做,也不會交給機器做的。

  • 還是有些機器是機器人不能取代的,像我的工作機器人也不能幫我取代,我也要聯絡這麼多人。

  • 這個是面對人,你面對機器越多,機器的管家,人家也會幫你做,你會有更多時間跟人相處。

  • 我想問的是,因為5G、AI出現,才造就以前有的想像,像無人車可以實行,我想問的是,不知道唐鳳是不是知道機動戰士鋼彈?

  • 現在不存在是因為缺乏技術,或者是缺乏什麼東西,才導致現在無法開發出來?

  • 沒有不存在,你戴上VR之後就有了。

  • 我是說現實物理上造出來。

  • 為何要造出來?

  • 像那個時候是為了打仗,也有別的用法是開發外太空、救災。

  • 我的點是好比像要把火星可以住的,這個活動不會像以前動漫裡面,把人放在裡面去做,絕對不是這樣子,因為人類上太空真的很脆弱,我們絕對是直接放機器人去火星,他們就是在端上運算,我們人就是在地球跟火星的通訊線路時,確定價值有對齊就可以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並不是在以前日式的動漫,很像要跟機器很強的同調率,真正無人機的想法是把火星得很漂亮,準備好去上面住,我們最後才去,而不是中間要一直派一些冒險泛濫,可能會被砸死的人,那有點像大航海時代的想法,基本上就是用哥倫布時代的一些敘事,就是放到太空裡面,就是太空歌劇就是這樣子,但實務上是不會這樣子做的。

  • 以後是精神感應鋼彈?

  • 確實是這樣,我們就好好坐在家裡,如果想要精神感應鋼彈,那就去參與他的火星任務,絕對不會被隕石砸死。

  • 你覺得未來因為什麼需要才開發出這些精神感應鋼彈?

  • 現在已經有了,像在剛測試成功,也就是豬的腦裡放晶片,來控制外面的外骨骼,我想最主要一開始這些輔助科技開發,都是讓好比像四肢癱瘓的朋友,像眼睛看不到,視神經還好,也就是可以接電子眼或者是電子耳之類的,一開始都不是為了要做出超人,而是把人隨著年紀,當然有些器官先不太能夠使用,慢慢把這些器官代換成機器的部分,所以還是回復到人跟人平常的相處,而不是故意要做出超乎人的東西,所以你說一開始研究的動力,都會說要照顧殘疾人士。

  • 不是造出新人類。

  • 當然不會是這樣說,不然科學家的grant拿不到,企業家的股東也會找他算帳。

  • 很快樂就結束了,今天剩下最後3分鐘留給大家拍照的時間,因為11點30分要讓Audrey,Wendy、Bobby、Peggy休息,謝謝政委,我們以後會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