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先開始。首先非常感謝唐政委特別撥空,一次偶然的機緣,我們在海洋大學見到面,我覺得唐政委有讀心術說有問題可以找你,我想到這樣的社會美學的創新,用數位的美學平台來做美學的分享跟培育,主要是培育這些年輕還在成長的小朋友們,我會在簡報裡面分成四個部分,先說明機會,再來是產品服務,想要做的事情、商模跟財測,願景跟團員的介紹。

  • 這個比較公益,像美學鑒賞也比較無形,所以也曾經接觸過一些投資團隊,感覺他們的興趣相對沒有這麼高,但是我個人覺得這件事很重要,所以容我花點時間來說明。

  • 我們結合了三個人的一些想法,第一個步驟是這個是非常關鍵的時期跟機會,也就是創意美學經濟,現在越來越重視了,因為STEAM…

  • 現在還加了「D」。

  • 全球趨勢是美學的這檔事。我們回歸到2017年在師大的時候,這個是我們的宣傳花車,感覺這個是美學的大公會,媒體報導也報導過,我們是不是可以把我們的美學提升一些,柯市長說不要用西方的標準來判斷我們。

  • 西方世界的標準?

  • (笑)我覺得臺灣的實力在這次疫情的展現已經是國際的模範生,可以說美學沒有辦法,我個人覺得美學的創意教育刻不容緩,但是這種無形的軟實力要如何去培育?

  • 第二,這種培育能力可能要從小開始,而且我們還希望能夠把這些投入創作的人可以把他的美學能力轉換成為資本,變成新的經濟,但是這個可能嗎?

  • 這個是以前講的文化創意產業,不就是文化創業產業嗎?

  • 對,這個是很重要的基礎建設,所以我覺得美感教育是時機,也覺得可以在這個時間推動,尤其在108課綱出來之後,以前108課綱之前的美意、才藝課程會被借去給學科使用,現在沒有辦法,現在一定要是美術課就是美術使用,不能借去使用,所以也感覺到整個教育在重視了。

  • 對,連我自己簡報的字型都是臺灣團隊開發的,像粉圓字型,缺什麼台語或者是客語的字,我跟他們講,他們馬上就加上,所以這個非常有在地的特色。

  • 當然同樣的公司也有做一些商業的,粉圓是開放的,他們也有做金萱,也滿有名,總之比標楷體好看,下次你也可以考慮。

  • 我覺得政委非常有創新,馬上執行,我覺得怎麼樣跟進政委馬上執行,是滿難學習的地方。像教育部這個是以前的五年計畫,美麗國民、美麗家園、美善社會,這個是比較……

  • 就是創意經濟,也就是文創?

  • 對,2012年開始。

  • 創創會報的時候。

  • 在108課綱趨勢之下,STEAM是很重要的推動核心,跨域、整合,而且希望學生們能夠自動好,及自發、互助、共好,從我自己開始延伸跟他人、環境的互動,感覺他更重視是實踐,他更重視美學的推動,而且美學真的在實踐上是非常重要,很重要、很強調素養的這件事,所以我就想這個是新機會,可以結合STEAM,像科學家、文藝,因為科學家應該也是可以是一個優秀的藝術家。

  • 達文西是個非常知名的科學家、藝術家,也是哲學家,我們怎麼在未來的小孩裡面來作整合,美學是不是可以創造更多的藝術經濟?像畢卡索是從小就開始畫畫,可是他十五歲的時候就已經畫到非常好的程度,已經是很知名,所以他IP就很有名,等到他更成熟轉化他的畫風的時候,所以從拍賣市場上的畫風又更上一層樓,所以文化資本其實是滿龐大的。

  • 就是少數在他活著的時候就有享受到市場的回饋。

  • 對,你講對了。另外一位先生就是在過世之後才享有他的畫作在拍賣市場上有這個價錢。

  • 首先要活得夠久?

  • 或者早點去promote他。

  • 幾米也是有很好的無形價值,所以溫暖了很多城市人的心,所以從小培養變得很重要,這位是日本的小朋友,這個是他的畫風來到臺灣,跟一位楊小朋友聯展,然後你可以看到楊以程他畫的畫是非常多元、非常地豐富,而且你可以看到他的畫作在右方這個地方,他的家長一本本儲存起來,所以等於他是有個履歷的創意。

  • 學習歷程、創作歷程。

  • 可是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他的家長可以這樣做。

  • 主要的原因是什麼?不是沒有素材,而是家長會干擾他?聽起來是這個意思?

  • 不是家長干擾,而是家長沒有這麼多有餘力的時間來培植這個新秀。

  • 你具體希望……

  • 我覺得天空需要更多的星星,這些理論就稍微看過一下。

  • 一直在發射衛星,現在要上萬顆了。

  • 像政委就是很大的一顆,如果多幾顆,就很好了。

  • Elon Musk才是真的在弄衛星。不過我們也有福衛,確實。

  • 所以STEAM很重要,像你剛剛講Design Thinking。

  • 你們的「M」是management?

  • 或者是mathematics。

  • 有management的講法也不錯。

  • 我是看本書寫出來的。因為是工業革命之後的泰勒式管理,也有人這麼說。

  • 這個是英國十八年人才養成的計畫,這個是從核心啟發一個人的才能,政府協助、幫他建置IP跟財務等等,我們希望有這樣的環境。

  • 接下來我想要做什麼呢?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幫這些小朋友可以累積創意履歷,有點像linkedin,很多可以refer他的一些資歷,所以在這樣的創意培育的過程中可以把它珍藏,偏鄉不會因為是偏鄉而沒有這樣的資源,有這樣的平台之後培育小朋友間的鑒賞力,而且激發他們對於IP的意識,這件事怎麼做呢?

  • 這個平台有三個任務,第一個階段先用靜態的美術藝術履歷,接著才是才藝動態的,接著才是美學生態的系統。

  • 意思先不放影片?

  • 意思是說先是以靜態的。

  • 先不放影片。還是也要放影片?

  • 你馬上進去那個狀態,動態是一個graphic,而不是影片,因為你可能才藝表演需要影片,以後會是影片。所以這個美學創意履歷的平台是以社群媒體的形式,好比像因為從康軒教育出版起家,所以對於每個學校及通路都一步步走訪過,所以我們每個人、會員都是從各個地方蒐集進來的,還有各個老師蒐集進來的。

  • 蒐集進來之後,我們跟老師講說這個是可以搜尋的平台,這幅畫被票選出來浮上來的概念,可能有其他的一些最佳創意獎、最佳色彩獎、最佳的人物等等的整合。

  • 你還要出人評審或者是互評?

  • 先是小朋友互評。因為我也訪談過學校的老師,他們有些痛點,比如我只能看我自己學校的網站同學,我沒有辦法跟老師跨平台結合,這個是傷腦筋的。

  • 第二,我的熱情很高,想要教小朋友,但是我覺得我的科目沒有被受到重視。

  • 第三,雖然每年都會舉辦專業比賽,但是這個專業比賽只是少數人,並沒有辦法引起大家的共鳴,因此就有了創業平台的想,想去把全國的網站或者我們有個平台整合起來,定期可以讓小朋友放這些美感,讓小朋友去評、鑒賞。

  • 這個美感的教學作業是啟發老師的教學動機,這個很重要,老師有熱忱、有些教學的過程,就可以再做這些成果發展,同時他的小朋友如果畫得好,還可以發展這個收藏,將來也可以商業化,最主要是跨校之後的整個美學的系統就會建立起來,因為學生自我肯定,有家長支持,我們也幫他發現才能,加上老師有蒐集力,學校老師不會覺得只是學科,美學也會一起建立起來整合系統。

  • 而這整合系統,我們在這樣的平台上可以揀選每個小小藝術家,舉例來說,每個小小藝術家一年可以有四次老師選拔出來創作還不錯,就放在平台上,這個平台會經過班級的初選、校內的初選,再進入到校跟校,每個學生會有兩個父母,父母的父母也會再一起進來投票,所以一個學生會有六票。

  • 舉例來說,我就是Angela,我自己有一個創作的履歷,比如我媽媽很喜歡這幅畫,所以想要留作珍藏,可以做馬克杯或者是筆記本,所以可以下單,幫我製作了馬克杯,然後加上T-shirt一件,而且個人可以透過IP的收入,像一個馬克杯300元,我媽媽或者是任何人買了這個訂單,用了我的圖畫,我就可以有30元的收入,類似像這樣的平台概念,所以從學生的作品、個人的作品選下來之後,一直介入到印刷廠去印製,物流業者幫忙發送到親朋好友,所以低產業鏈就建構起來了。這些其他是可以參考的項目,就是我們營運的商業模式。

  • 個人也是想說可能成功,最主要是家長跟老師主動promote,再加上我們符合趨勢,而且很關鍵的是這整個通路可以藉由這樣的整合,變得比較有效益。

  • 這個是我們有些可以執行的行銷計畫的活動,就是O2O的展示跟定期的選拔,這些讓他們從小就可以展露曙光,不用等到年紀大再展露,我們來看他如何展露曙光的?像這位叫做Mara,他是2000年生的,他現在一幅畫可以賣到4萬元美金,這個就比較厲害,2002年生的,他創作滿多的,24幅畫可以賣到40萬美金,還有一個是Anita,他2007年更年輕,他的畫一幅可以賣到1萬2,類似像這樣的概念,我們讓臺灣的小朋友更小就可以產生這種才能的展示,這個都是小朋友畫的,他們的色彩非常鮮艷,只要調整一下,我覺得會有更多的看法,他覺得這些才能是非常好用的。

  • 我來做一點商業模式的推估,每年入學學生有20萬,20萬有六個年級所以120萬,加上國中有三個年級,所以有60萬,等於全部的中小學有180萬,我用一個理論,這個是創新擴散的模式,180萬的人群裡面,early adopter是2.5加上創新者,總共約有16%,16%再16%,也就是說每年有20萬入學的學生,我們算他有15%的3萬人,這3萬人有15%下單,有就是4500人,每個人下單是300元,推估到國中是2250個人,然後下單300人,整個算起來第一年因為只有從10月開始,所以只有兩個月,所以是200多萬,如果把它延長到一整年的規模,還是很保守15%的再15%來算,大概會有2400萬,依此類推是這樣子,估計的模式是非常非常保守,這大概是五年的規劃,慢慢成長的話,還是15%。

  • 所以這個是年費嗎?

  • 每年抽每個學生300元。300元是他的家長下單之後做的公仔或者是T-shirt。預估只做一個,就是15%的人會上網,這上網的人是15%的人可以下單。

  • 我也跟康軒的董事長來探討可以投資,他也很願意投資,這個是接下來我們星星、月亮的發展方向,像創意履歷平台希望做一些更多的文創IP這方面的應用。

  • 為何是Big Kings,那個是什麼意思?

  • 我希望把東方、西方的皇帝萃取起來,這整個歷史脈絡很快就可以抓清楚。

  • 是不是要性別主流化?

  • 有七個,有武則天,有考慮到這個。

  • 可能平衡一下。

  • 有。這個就是我們的概念,先是靜態的,再來是才藝的。我們尋找一些顧問專家群,還有我們籌建的創業團隊。接下來這個是我的介紹,這個不重要,可以忽略。創業團隊可以畢業,我們今年寫了一些文本,就是有些運作。

  • 另外,這位John也是在政大,他做了許多的創新、創業的投審,還有得名,所以找他一起來跟我合作,以上是我的報告,大概是這樣子。

  • OK,這個很棒。我能做什麼?

  • 這個是Big King,有東方跟西方的,這個是機器人,以後想要做的是想要整合起來,以上是我的報告。

  • 很棒,有沒有什麼要補充的?很不錯的pitch。

  • 其實現在的兒童教育裡面,通常有些家長會特別上一些民俗課,我們目前的教育都是屬於家長帶去體驗。

  • 他也有在家玩那塊,這個算不算?

  • 但是這個我覺得會有個影響力,如果他的小孩可以被得到一些連結跟授權,應該是說如果他的小孩有機會用IT做他的人生規劃,因為藝術的產值附加價值很高,但是生產這個工作是以件計算,所以未來的獲利模式都會在著作權身上,像軟體這些都是。

  • 但是著作權還是這個學生身上。

  • 對,沒有作。

  • 所以是幫忙他找各種媒材貼上去而已。

  • 因為以後資產的演變會變成比較好。

  • 會輔助他去請商標。

  • 剛剛他有提到如果我們發現到這個星星,會一路去追蹤,可以變成是我們很重要的培育目標、創作。

  • 所以我才說這個pitch很work。有其他要補充的嗎?

  • 你會不會想要說的?

  • 我覺得臺灣長久以來是五育均衡、德智體群美,現在課綱是臺灣目前滿欠缺的,需要處理的。

  • 這個介面技術上其實是非常容易的,你只要找金城(音譯)說不定一個禮拜就寫好,並沒有用到什麼技術,簡單來講你就算不寫網站,你用Instagram做完全一樣的事,很快就會做好了,你組織Flickr或者是痞客邦社群,因為你真正賣的是大家交互投票之後的運轉商模,並不是真的很care這個圖台,因為這個圖台現在只有靜態的照片,什麼都可以放,這個非常多現成的東西。

  • 當然小孩用你們的平台好處是,你不用未來著作權什麼放IG,你還要跟IG吵,說不定花了一些IG覺得不妥的東西,IG還要下架之類的,所以自己開發是ok的,但是自己開發又非常簡單。

  • 因為這個現成的太多了,你拿wordpress去改,這樣是一瞬間的事情,不要花太多的力氣在Linkedin的功能複製上,因為等你的小孩自己開始經營了,自己去用Linkedin就好了,沒有禁止他去用,所以這邊還是在培育的階段,我覺得越直觀越好,盡可能不要讓他非用電腦不可,就是用手機就可以操作,從頭到尾可以在手機上操作,因為畫的畫除非是繪圖版,不然是用手機拍起來,是這樣嗎?或者是你們要求要用繪圖版?

  • 主要是從學校端、老師那邊來作創作,所以老師會把學生的創作,應該會是掃描的形式或者是怎麼樣上傳。

  • 因為一般很多個學生的話,是用彩色掃描機也會work,但是有點累,但是現在蒐集的鏡頭都比掃描機好了,隨拍隨傳,應該是滿ok的。

  • 我們可以讓家長也協助做這件事。

  • 因為你要的IP是可辨認性,你要的並不是非常細,事實上像你要彩色掃描細到那個程度,當然IP還是他的,別人在打分數的時候,看到非常高解析度的東西,真的覺得很好,拿一部分去用,像他的商業誘因、他被誘惑的機率比較高,這個是故宮雖然全部開放資料放在動森裡面都可以用,他只開放到300DPI,以上的還是去故宮問授權,因為表示你想要做的真的是專業輸出了,並不是馬克杯這麼簡單的事,所以我建議你在上面可以運用CC授權的這個條款,好比像一開始就講說你在這個上面自己覺得喜歡、想要分享這個網頁出去也ok,分享網頁會出一張縮圖,這個也沒有侵權,但是你一開始就選一個CC授權,好比像禁止商業利用,或者是你禁止改做,又或者是縱使你是用非商業改作,你是要用相同方式分享出來,這個已經是選項。

  • 最嚴格的是要標明出處、禁止商業利用、禁止改做,這個時候如果別人分享,純粹是幫你吵人氣而已,不能在這個上面獲利,但是你如果不掛CC授權的話,別人常常會一看就覺得在網路上可以看到的,就算你註冊的時候有提醒他什麼東西,其實那些沒有人看,所以大家都是按「我同意」就過去了,所以你建議每幅在故宮旁邊放「CC」,然後需要註明出處或者是商業使用,看要加什麼限制,你就放上去,這樣一方面可以推廣CC授權,二方面是大家按分享的時候,就拿去賣,這個滿重要的。

  • 其他我覺得介面、機制都是可以邊做邊改的事情,我沒有什麼太多別的意見,你們顯然已經想得很完整了。

  • 對,這個很像並不是很大獲利的機會,所以投資者不會很有興趣。

  • 但是它也沒有什麼成本?

  • 我有稍微估算一下,大概要百來萬。

  • 如果運用現成的圖台,大概10萬以內就可以做了。

  • 我可以跟您請教,誰可以協助我來?

  • 同樣估百來萬的團隊?

  • 他們現在轉去做AI。

  • 他們不進來了?

  • 他還是會考慮用低一點的費用,當然現在是講說要如何做,像文化部比較合適或者是教育部比較合適來支持這個專案。

  • 可是如果這個要用co-create的方法做,要先證明在幾個目的是要聯繫不同的學校,對不對?所以你至少還是要挑兩個學校,你得自己吸收成本來證明這比他們自己本來的方法好,不然我如果是教育局,我為何要放你?這兩個學校本來都有各自的系統了,而且說不定都是在拿我的錢了,你現在要證明的是,你這兩個學校加在一起會省教育局的錢,這樣子才有pitch的角度來做,因為從教育局的角度來看,本來就有經費讓各校申請,這個是屬於跨校系統,你除非可以比各校分別建置省錢達到相同或者是更多的效益,不然我是教育局,為何要給你第三份錢。

  • 所以比較適合教育部或者是文化部?

  • 都可以。因為在新課綱裡面有學習履歷,美術比較專精小孩的話,也需要產生學習履歷放到教育部的平台,所以這些學校輔助老師的,當然是很好,而且現在已經很多人在開發這些東西,像電子履歷,其實很多人在這個影片,因為影片的檔案太大,要找比較有道理的幾秒或者是壓縮解析度,還是可以給評審看到或者是等等的狀況,當然你是圖片,圖片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 所以我會覺得具體的建議是,你可能要找兩個以上不同學校,他們願意彼此間PK或者是互相打分數的團隊,你得吸收一開始的成本,但是你一開始也不需要這麼多錢,因為你就是做這兩個學校而已,所以這兩個學校現在用什麼系統,你稍微改一下。

  • 你的投票就算暫時先用社群平台的投票,也就先用,你先省掉你自己全新開發平台的成本,你只測試你的機制,先不要自己架網站,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像剛剛講的IG、Flickr、痞客邦都是已經寫好的東西,你就沒有什麼開發成本,你只有時間成本,你投入時間來證明這個work的,或者你要印T-shirt,像買衣服都是現成的,所以就是說你先測機制,這個往最小可行方案,你證明對這兩個學校而言,都可以增加他們的學習動機,你這個pitch才可以說服教育部或者是文化部。

  • 或者是基金會之類的。

  • 對,因為這樣就有一個可以證明SROI,你投一分錢,你可以創造出三分錢的社會效益,教育局分別兩個學校各投一分錢,只能創造一分錢的社會效益,所以顯然投資你是大於一加一大於二的,這個是有套算法。當然不是要你立刻算SROI,而是要往這個方向想,因為你拿的是graint的錢,並不是要回收,而是要社會效益,所以要證明同樣的一分錢有更多的社會效益。

  • 這個平台開發的技術不是太困難。

  • 非常簡單。

  • 時間在串聯這些資源應該要有一些想法。

  • 對,而且程式寫下去,邏輯未必容易調整,所以我建議先試這個機制,先試到很穩了,再按照那個機制專屬寫平台,你就架在現有的平台上試機器。

  • 如果這個平台串的話,大概是10萬元?

  • 現在大部份的群募平台,他們都有現成的金流,紅藍綠都已經接好了。很多地方創生是用訂閱式的群眾募資,就是一個月給我300元,我給你早上的媒體選讀,很多人就會願意定期定額給他錢,這個的好處是用定期定額的群眾募資,市場覺得做得沒有價值就會退訂,如果你覺得你做了有價值、軸轉好,別人一傳十、十傳百,就會湧入很多新訂戶,所以不像一次性的群募是完全看你包裝好不好、pitch好不好,但是不一定有參與共同創作的機會,但是是訂閱式群募的話,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想要看你失敗,所以就會給很多意見,雖然一開始的金額當然不會很有梗的大型一次性群募那麼多,但是定期、定額的話,現在也有很多平台專門幫忙解決定期定額的問題。

  • 對,有些平台是。我也希望讓社會更多的人來關注這件事。

  • 對,所以不管哪個群眾募資,也有定期定額的部分,稍微上去看一下,其實有很多類似做教育的。

  • 你剛剛也有提到SROI的部分,因為是一般企業在做?

  • 對,PwC跟KPMG都很會算這個,如果是教育類的話,我有看過另外一家是SRS,它一個概念就是Social Reporting Standard,他的概念就是你收了哪一些出錢、出力,產生哪一些實質立刻可以看得到的,你改變了大家什麼事情,就是像天上多了幾顆星星之類的,這個又造成什麼impact,比如比較少人運用西方極樂世界的美學之類的,這個是對社會整體產生什麼衝擊、效應。

  • 好處是不需要貨幣化,SROI是貨幣化,就是你投入1元新臺幣到早期預防性醫學或者亞健康,你為十年之後的臺灣省了多少錢,所以顯然要花到長照的錢,你現在就來投資我,這個是比較對的,這個是SROI的邏輯。

  • SRS是量化,不一定要貨幣化,好比像天上多幾顆星星,也許沒有辦法貨幣化,不要用西方極樂世界的美學,不要貨幣化,但是你剛剛還是有一些量化的可能性,像有多少國際知名的IP從臺灣出來的,你很難估算未來是多少新臺幣,這個幾乎不可能,但是你可以退而求其次就是量化,但是不要貨幣化,SRS是指量化,而不一定貨幣化。

  • 我們滿想進入到公部門可以產生一些impact。

  • 公部門的KPI,你看各個部會的年度施政計畫、中長程計畫,有一個「Join」平台,「Join」平台上都可以看到量化指標,絕大部分都沒有辦法貨幣化,你按「來監督」,就會看到各位的納稅錢怎麼被花掉的,還有分門別列的預算,你找到教育或者是美學相關的,你可以按照關鍵字找或者是所屬部會找等等,也可以按照大家的關注程度來找,像大家關注長照、污水下水道、社會住宅,像數位學習深耕、食安、治災防災……

  • 這個是民間的專案?

  • 政府做的,我們目前所有2348中長程計畫,政府所有的KPI計畫都在這裡,好比像長照十年當然不一定貨幣化,所以就會說我們目前好比像要擴展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的受益服務到5536人,這個沒有辦法貨幣化,那個是人數,逐年要擴增這個受益人數之類的,所以如果你要跟公部門要grant,最簡單的就是你去看量化指標,然後說現在傻傻1元只能創造1人的收益,但是你給我1元的收益,我可以創造出3人的收益,而且時間表是一樣的,你會教他怎麼樣更好達到他設定的目標,你要grant就變得非常容易,但是你自己設一些跟他KPI完全無關的,就很困難,因為他不知道要如何寫進計畫裡。

  • 要跟實際結合才有辦法。

  • 對,就是要跟施政目標計畫結合。如果你不是靠grant,也可以靠定期定額的募資,只要有足夠多人願意支持你在紐約時報上面打廣告,這樣就會有2萬人出錢,但是通常需要個梗。

  • 對,我也需要有個人覺得這件事很重要,我也談了建築師、設計師跟美學老師都覺得很重要,但是這些人比較不是資本家。

  • 臺灣的好處是社會資本,可以抵過金錢資本,你只要有個梗,群眾募資就不是問題。

  • 所以你也建議貝殼放大那些?

  • 你群募到後來也沒有人來投你,就表示覺得這個重要的人也沒有這麼多,也就是他口頭上覺得重要,但是當他願意出300元都不一樣的時候,表示這個並沒有那麼重要,對他來講,這個是很好試水溫的方法,這個模式不work,你的錢退還,退還的時候,如果是定期定額也可以不退還,就是可以說要問大家怎麼樣會更好,像紐約時報登廣告的,很多人就會說覺得這封信太中二了,所以一下子就有非常多的志工進來幫忙,一下子就變成非常成熟的Taiwan Can Help的論述,如果有足夠多的人支持你,就算只是early adopter,也不會讓你倒,這個時候就會像湯姆歷險紀一樣,他們很願意幫你想辦法。

  • 但是如果一開始那一點點的人都沒有,表示社會不是很重視你現在這個機制,要另外想個機制。

  • 對,政委你說這個平台做一做,可能只要幾十萬,這樣的金額就好了嗎?

  • 前提是運用現有的平台,包含你放圖的地方、投票的地方、分享的地方、印咖啡杯的地方都用現有的平台,但是當然確實你剛剛講有自由平台的好處,是不會受到現有平台的商業邏輯影響,可以發展自己的商業邏輯,所以並不是永遠不要自己做平台,而是要先拿兩個學校或者是三個學校,MVP最小可信方案試出來,過了一、兩個學期,真的覺得很成熟再看這樣的平台,這樣也很省開發者的來回溝通成本,因為你這個邏輯已經確定了。

  • 不好意思,我想要跟你請教,你有認識實作可以這樣做的工程師嗎?

  • 有個叫g0v零時政府的社群,他們會固定每兩個月辦大型黑客松,所以可以去認識,一開始不一定要提案,你先聽聽看別人怎麼提案、怎麼串連這些工程師。

  • 像沃草、國會無雙一開始都是g0v的提案,慢慢變成一家企業。

  • 好,我去查一下。

  • 您對這個平台有什麼建議?

  • 就是要多聽老師的講法,就是要變成節省老師的時間跟心力,因為這個省時間,有多的時間幫你想方向,因為你這個反而要額外再多花心力,這樣就更忙,老師現在爆肝到一個程度,現在是以省老師的心力作為主要的KPI,大概就不會走錯。

  • 我瞭解,再把老師匯到這個團隊來做。

  • 就是以現場為主。

  • 這個是不是應該要讓家長去問他的小孩,因為老師覺得不是他的工作。

  • 確實,這個就可以問老師,要怎麼講才可以說服家長自己談。

  • 因為家長會想要讓小孩子往上擴散,否則會讓小孩子期望,因為老師不一定是對的。

  • 因為老師很忙,所以一班這麼多人,除非你現在研發某種,像我剛剛一直問是不是繪圖版,如果小孩一開始是用繪圖版畫,就不用花老師的力氣,但是並不是每個學校都是用繪圖版在教美術課,因為你現在講的是數位創新,創新底下有一層優化,就是流程簡化,就是省時間,這個都建立在數位化,並不是紙,而是資料的這件事上,這個數位化的工作是最累人的,你一開始就跳過,就是繪圖版,不然就是像老師所說的誘因是要我的家長想要用照相機拍得專業的,這個情況之下有動機,但是老師未必有動機,但是這個不問老師,我們坐在這邊是談不出來的。

  • 所有的老師不會想要做這個事情。

  • 老師一聽到增加工作會不希望。如果你說可以跨校跟別的老師作分享、紀錄教學,他就會覺得很好,因為對他有利益。

  • 對,就是要省他的時間,又要有更多的credit,因為他教得好並不是學校稱讚,而是大家都稱讚。主要是不要浪費時間。

  • 沒有錯,很高興,謝謝政委給我這個機會。

  • 很棒的題目。

  • 您很厲害。想到應用方跟需求方。

  • 我也是十二年國教課發會委員,當年設計這個的時候,因為以前都是類似中央集權,每個學校都是執行者,現在是柔性課綱,每個學校都要有校本課綱,每個學校都要有變化,這種教師間的共同背課,這個是我們當初設計這個課綱的時候想要做到的,所以各位只要願意幫忙這種跨校但是教同樣東西的老師共同背課、共同研發教材教法,我覺得這個就是跟新課綱的價值、精神一致,並不是在那等國教院,而是自己組織起來省彼此的力氣。

  • 最後一點請教g0v.tw,我是要循哪個部門?

  • 沒有什麼部門,就是一群鬆散的朋友,整天在線上聊天、辦網聚,每兩年辦一個很大的集會,今年在台南,像口罩地圖的作者在超商賣口罩的階段就讓大家看口罩存量怎麼樣,他自己沒有辦法吸收這麼大的開發成本,他立刻就會跑到g0v去問現在欠了google 68萬怎麼辦,大家就會幫他想辦法。後來蘇貞昌院長願意支援,所以就由健保署吸收資料取得的成本。

  • OK,也是要有一點實驗的成果出來。

  • 對,像剛剛講的CC授權,就是你的實驗過程,你產生出來的東西,你是至少願意讓人轉載,你採用這個方法至少願意公開,參與的志工就可以學到東西,這邊很適合來做早期的探索,等到這個商模終於確立了,也從g0v出去的一些公司,像國會無雙也是大家看立法院直播、一面聊天的時候是在g0v,後來變成專屬的頻道、營運的模式出現的時候,就自己開公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