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正式開始。今天不好意思,因為三倍券記者會的關係,佔用了大家的午餐時間,大家請繼續吃,不用等我。

  • 這次開放政府的政策協調聯繫會議,其實是很不容易,就是在疫情的危機之下,前幾天被嚇了一下,臨時又回台北來,但是最後沒事。

  • 今天正式進入振興三倍券的使用狀態,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

  • 在防疫的工作裡面,臺灣事實上還是有開放政府的這件事,這裡面大概有兩個部分是大家已經耳熟能詳的,一個是透過政府的開放資料,事實上已經達到開放API的程度,也就是衛福部提供即時口罩的存量給民間做出上百個不同的應用,這個是開放政府實例分享,我們等一下會有報告案。

  • 另外,很重要的部分是社會創新部分,我們在疫情的期間看到很多人想到新的主意,也就是看到電鍋可以拿來蒸口罩,就馬上打電話給1922,所以本來其實從食藥署的角度哪裡有這種事情,結果自己做過驗證之後,發現民間的想法其實也有道理,最後就看到指揮官自己在那邊試著蒸口罩的畫面,所以這也告訴我們說其實有的時候,並不只是設定好的議題邀請公民參與。像口罩地圖也可以是民間想到新的主意,我們乍聽起來覺得很奇特,但是我們自己試試看發現民間做得比較好,並不是with the people,而是所謂的after the people,這個是疫情的過程中,臺灣的民主還可以昇華很重要的元素。

  • 我們在上季有公布開放政府聯絡人興革的機制,我們已經實行了一季了,從5月的PO月會很感謝各部會主動提出票選的議題,各部會也輪職分組擔任小桌長,像在協作會議之後,以前是特別麻煩或是特別燒起來的才會共同檢視協作會議的歷程,現在已經常規化,也就是事後都共同檢討的會議,其實PDIS也是收獲良多。

  • 我想在這個過程中,像前次的會議,PDIS有編一本開放政府協作會議的教學指南,其實各部會的PO在這一段時間,主動跟PDIS因應機關的屬性,我們有規劃開放政府的相關課程,這一個部分其實原能會的PO會跟我們分享這個過程。

  • 這季處理了四場的協作會議,等一下會有摘要的報告,等一下我們特別挑了在以前其實並不是很容易跨部門處理食安相關的,因為食安一向是臺灣街上隨便問人,在疫情以前大家最關注的社會議題是什麼,大家一定都說是食安,尤其是有放射線的那種食安是在臺灣很難平心靜氣討論的議題。這次我們很感謝食安辦、衛福部等等相關的機關把鉀-40的標示規定草案這件預告案的辦理情形再做了一次相當成果成功協作會議,會由PDIS的恩恩及各部會PO向各位報告。

  • 之後有聽說衛福部常年督導PO制度的參事即將退休,非常感謝,大家先幫楊參事鼓掌,從剛有「Join」網站的時候,最早不是政委的時候,那時楊參事就已經在PO制度建立以前,其實就已經在督導衛福部相關開放政府的業務,當然我進來之後也有PO制度之後,其實這個過程中跨單位的溝通協調、處理各種大大小小的議題,包括這種食安相關的議題,其實都是非常仰賴楊參事的貢獻,非常感謝您對開放政府的貢獻。

  • 大家有任何的想法隨時都可以在sli.do上提出(1090629),如果等一下沒有code的話,也可以掃一下,就給大家10秒鐘掃一下QR code,有任何PO想要提出來分享的,也都可以在sli.do上跟我們分享,以上是主席致詞的部分,接下來就進入報告事項。

  • 報告事項開放政府實例的分享,之前大家都有聽過的口罩供需平台,將由辦公室的徐研究員為大家報告。

  • 大家好,我是PDIS的展銘,簡單跟大家報告一下,我是用旁觀者的角色來看這次口罩地圖的社群發展歷程。

  • 我們先從最早的服務開始說起,最早有一個叫做「還有口罩嗎?」的服務,來由是在過年期間有釋出一些口罩讓大家去購買,當時主要是去便利超商、議員附近的通路,大家可以排隊購買,這個活動開始之後,有很多民眾會遇到一個問題,到現場發現口罩已經沒有了,所以在2月2日的時候,g0v的slack群組就有一個叫做Howard的夥伴提出一個訊息,說開發出一個服務,而這個服務可以給大家查說哪裡有超商、藥妝的通路,哪裡可以給民眾看到這邊還有沒有存貨,主要是希望這個服務可以讓親朋好友到現場後,就可以跟人家講說這邊還有貨,沒有的話,就可以回報沒有貨。

  • 同一個時間另外一個團隊也說開始在做這一件事,所以2月2日的下午就完成了一系列,包含各個販售點的盤點、API的開放,大家都在2月2日這一天產出的。

  • 這個API上線之後,很快有三個服務使用的API,我們覺得這應該是滿樂觀的,短期間就有三個服務了,之後馬上就會如雨後春筍般長出來。

  • 接下來就是實名制度開始,就跟超商講好2月4日全部停止販賣,從2月2日下午到2月3日的23點59分,這個API的一天半時間就結束了,是不是所有的社群心血就這樣付之一炬呢?我們覺得很不開心,剛好有講到我們的實名制要上路了,所以PDIS這邊主動聯繫這些社群朋友,我們希望可以跟他們合作下一波的實名制的地圖。

  • 唐鳳政委有把我們的行程表列出來,那時還在g0v的general那邊發出訊息,後面開始很多人響應這個服務,我們這個主動說請內政部幫忙我們做TGOS,當時的服務範圍是要跟藥局合作,我們把藥局的資訊彙整出來,所以就轉成進度。

  • 我們在2月2日上線發現一件事,那波的服務在2月4日的時候,把該做的事情先看一下,當時的服務有哪一些?健保署有一些官方的口罩地圖,同時在8點的時候會把口罩地圖的經緯度跟存量的資訊放到網路上,所以8點就開始順利上線。

  • 但是因為據我們的評估,因為瞬間開放的地圖湧入,CPU撐不住,所以有一些打擊的狀態,我們希望把他們的地圖先下架、暫停,我們開始跟社群溝通,希望請他們趕快把地圖上線,有驚無險就開始順利進行這個資料的更新,當時是用半小時一次的頻率來更新口罩地圖的資料,到快要中午的時候,因為負載已經比較緩和了,所以開始開到10分鐘一次,我們當天就推到30秒一次。

  • 原本想說第二天把官方版的地圖上架,想說會影響到其他的服務,所以請健保署提供官方的服務,通通改由民間的服務,所以通通都是民間的口罩地圖。

  • 透過這個口罩地圖的open data,我們有更多的社群朋友來彙整資料,這裡整理了一些開發文件、還有放在CDN上的一些資料。

  • 我們透過這次政府跟民間的合作,其實減少了很多重複實作的部分,像這次的應用,上百個應用中間,除了網頁的地圖服務之外,也有Android等等的APP,還有LINE Bot跟Messenger Bot,如果沒有透過社群的服務,可能後面大家都要加購,這一段就由社群朋友幫我們做掉,彙整了很好的服務之後,就在資料服務上來做LINE Bot或者是網頁的服務。

  • 我舉一些可能實際上會用到的資料,像健保特約口罩的存量、診所位置、藥局的位置,還有一些備註,比如什麼時候營業等等的資訊,還有跟TGOS的經緯度結合,還有民眾自主回報的機制,彙整完之後讓前面的服務來應用,這個是大概的系統架構流程,這個是案例。

  • 我們從open data這邊開始看,下面其實有健保署的開放資料,我們透過這個資料,抓了不管是藥局或者診所的位置、營業時間、存量等等的資訊,社群朋友彙整到CDN,這個是網路上可以快速存取的地方,透過這個服務,我們出了口罩地圖的運用,像我用我的經緯度來查詢,我要找大人或者是小孩的口罩,就會在使用介面上呈現出我要的結果。

  • 這個是口罩供需平台上所有140個以上的服務,我們讓它慢慢滾完。

  • 2.0很快就開始了,這個是外交部幫我們做的宣傳影片,我把這張圖截出來,就是把這些服務都做起來了,後面的社群朋友其實盡了非常大的努力。

  • 接著在4月12日健保署有跟台北市資訊局做了一次滿不錯的……當初1.0上線是為了解決實名制的問題,2.0是希望大家不要排隊用線上預購的方式,販賣機的是希望透過其他介面,也就是分擔藥局的負擔,他們有做這些販賣機可以讓大家介接,這個也是透過健保署的API開發跟資訊局這邊督促整個團隊,然後聯合把關,也就是資訊安全的流程,最後我記得有12個點,並做口罩的販售。

  • 這個是中間的歷程,像健保署、社群不斷溝通資料的格式與內容,有滿多跟大家合作的經驗,再來是不久的將來,會有口罩地圖的服務,類似經緯度的概念,我們可以做類似所謂三倍券的地圖,預計應該是7月1日會有API的規格出來,我們可能會在15日看到具體成效,以上大概是開放政府,也就是促進公部門、民間互信,我們做了一個簡單報告。

  • 非常感謝展銘。

  • 我補充兩個點:

  • 一個是剛才大家看到很多社群朋友所提供的那些實作,事實上江明宗所做的地圖,就是有很多三角形的那個,其實是後來韓國朋友看到了,回去問韓國政府說「臺灣做得到,為何韓國做不到」,所以在口罩上線之後的一個月,韓國政府終於說:「好啦!如果臺灣做得到,我們應該也做得到。」所以當他們開始用實名制配送口罩的時候,第一時間上線的是台南的江明宗寫的,雖然他不會講韓語,但是他會講JavaScript就足夠了。

  • 所以這個時候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公民科技天生就是跨國的,就是日本防疫的網站,我也可以上去改字,韓國的口罩地圖,台南人也可以幫忙做出來,這個跟平常的採購法是剛好相反的,採購法是先有想法請民間實作,這邊是民間已經有想法了,而且全國都適用了,讓我們必須要提出足夠的素材,讓他們的工作可以去維繫,這樣當然不但比傳統的採購快,而且也表示這樣子做出來的東西,本來可以適用到各種不同的情境,所以不管是三倍券或者是韓國或者是其他的地方,我想這次都是很好開放政府促進互信的實作。

  • 第二點剛剛提到販賣機的部分,我在就職典禮上,因為剛好柯市長坐我旁邊,我跟他說非常感謝他們先測通跟健保署的線路,因為在4月測通之後,我們在5月的超商,所謂口罩3.0直接訂購就是用他們所測通的同一條線路。如果不是他們先做販賣機的話,我們後面超商的預購不會這麼方便。接下來,在超商的直接訂購也變成三倍券訂購的方法,所以所有在這些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我們每步只要用開放的方式,記下來說用什麼方式、什麼API,就是什麼程式跟程式對接的方法,這些都不會只做一次,未來都可以充分利用。以上補充。

  • 謝謝政委。有關於第二個報告案先做一個開頭,在上次季會後到我發出會議紀錄,不久之後接到原能會PO團隊打電話給我,說他們有想要辦理開放政府的課程,這部分就由杜PO來跟我們分享。

  • 政委、各位長官、各位PO,大家午安,原能會6月2日邀請PDIS為機關內的同仁講授開放政府跟培訓桌長的課程,這是很難得的經驗,所以今天想要藉這個機會跟在座的各位分享一下辦理這個課程的心路歷程跟感想。

  • 首先大家一定會很好奇原能會已經有三位PO了,為何還要跟業務單位的同仁來辦這樣的課程?其實要從原能會的PO過去幾年下來參加PDIS的共識營的經驗說起,覺得開放政府的認知不應該只是侷限於每個機關的PO身上,而且剛好今年PO的聯絡機制有了變動,每個機關都要開始輪流提協作議題、輪職小桌長。

  • 另外在此之前,原能會也參加過低鈉鹽的討論,在面對不同的利害關係人上,其實沒有經過訓練的,還是會站在機關的立場論述,而且未來原能會可能會面對不同的議題、不同的利害關係人,所以想要瞭解怎麼樣整合、收斂意見;換句話說,對於一個科技行政的機關來講,太過專業的技術術語的東西,在跟一般民眾溝通的時候,是不容易接地氣及溝通的,所以很想藉這樣的機會讓機關內部的同仁瞭解到開放政府跟民眾溝通的技巧,這是非常值得去推的課程。

  • 原能會三位PO在這次的課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其實最早開始的時候,我們會以為PDIS已經有一個制式化的課程了,我們只要接洽,接洽完之後安排好時間來上課就是了,結果沒想到辦這個課程還邀請三個PO一起規劃,因為機關的PO會比較瞭解自己同仁相關的習慣、特性及人格特質,因此經過溝通及沙推過之後,設計出來的過程比較容易引起同仁的共鳴與符合機關的需求。

  • 基於辦理這個課程的目的,就是要原能會跟所屬機關的同仁都可以瞭解到開放政府的概念,而且成為一個種子學員,因此我們在設計課程上課的人員名單時,規劃各單位至少要兩個以上的人參加,這樣子將來才可以互相支援。

  • 另外,各機關、各單位內的同仁原來提出的討論議題,其實就原能會PO來看很像論文或者作文的題目,比較缺少開放政府的元素或者是一些文字轉譯的技巧,所以原能會的PO不只一次跟各單位討論,甚至拿一些討論的議題給各單位參考,才能慢慢修正成比較有開放政府元素或者是比較接近民眾語彙的議題。

  • 在這個討論的過程中,其實可以讓每個參與的同仁瞭解到議題設計的語言,要怎麼樣讓民眾有感,及如何吸引民眾來參與討論。

  • 原能會PO不僅跟各單位討論議題的設定,還讓各單位的參與者、上課的人要去試填議題的評估表,在這個過程中也瞭解到他們原來所提的議題到底屬性在哪裡、以及困難度在哪裡。

  • 我想原能會雖然有三個PO,可是光憑三個小PO在機關內是沒有辦法推動有點顛覆既有框架的訓練課程,所以這次的課程能夠辦理成功,我們內部檢討過,最主要的因素有幾個:第一個當然是要獲得長官的大力支持,這也是後續推動的主要動力,恰好原能會的主委一直要求同仁要做到全民的原能會,就是希望同仁能夠說讓民眾聽得懂的話,所以基本上原能會的長官心態上是持開放的態度。

  • 至於在同仁方面,被指派來上課的人,第一個感覺是很衰怎麼會要上這樣的課程,所以為了要讓同仁樂於參加這樣的課程,PO要扮演好中間的角色,要告訴同仁說每個同仁在業務上其實都很努力的,但是如果少做溝通技巧、語言轉化,很可能你的工作就會前功盡棄,而且要告訴他們這個課程不但是有用、而且是好玩的,讓大家覺得來上課並不是一件苦差事,這樣會更容易融入課程、而且願意參加。

  • 這張是原能會的三個PO在PDIS辦公室進行沙推會議,剛好這段時間適逢疫情,所以除了實際參與沙推之外,其實在之前也有視訊會議進行討論。

  • 在沙推的過程中,其實我們不是只有大致式講說課程要上什麼樣的內容,而是整個課程都完全進行沙盤推演,在這個過程中,原能會的PO建議拿來作為練習的題目,應該要先選用跟業務單位有關的議題,因為跟業務單位的議題結合以後,可讓同仁從實作中,學習如何從原先科技人的語言轉化為溝通協調的語言,然後再運用課堂上學的這些爭點層次整理、聚焦方法的解法與處理議題衝突的技巧,運用這些方式在三個PO的帶領下,讓業務單位的同仁可以熟悉這些處理的模式。

  • 這張是我們正式上課的照片,面對利害關係人的時候,大家都以為只要說就好了,其實往往漏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聆聽也是拉近距離的方法,所以這次的課程當中,特別安排了積極聆聽的小遊戲,透過這個遊戲,大家也才瞭解到原來大家常把重點都擺在如何說、如何說好,但是往往忘了如何聽民眾的想法。

  • 我們接下來是用業務單位的議題來拉近上課同仁對陌生議題的生澀感,讓大家融洽進入後續的討論。

  • 後面我們再用時事議題,就是思覺失調症存在於社區的時事話題來引起大家的共鳴,練習如何聆聽、設想不同人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大家作討論之後,最後再引導、收斂議題的討論。

  • 三位PO參與這樣的課程之後,也跟上過課的同仁聊過,大致都認為這樣的課程跟原先所想像差距滿大的,沒有這麼恐怖,而且自己實際上過課以後,才會知道這樣的技巧其實不是特定用於小桌長或者是協作會議上,回來之後其實在公務崗位上跟同仁的協調,甚至對民眾的溝通都是有所助益的。

  • 也有同仁反映這樣的課程只辦一次,到下半年的時候,記憶只剩一半,到明年可能記憶所剩無幾了,是不是還會有回訓課程。

  • 這是原能會對這次課程的心得分享,接下來請PDIS的壹雯對這次課程給一些想法跟建議。

  • 大家好,我是PDIS的壹雯,其實這次真的非常高興可以跟原能會的三位PO一起合作跟共創課程,這是PDIS第一次跟PO們設計課程,帶來非常正面的效果,而且這其實在體現開放政府中不同位置的人都可以一起協作這樣的精神。

  • 這次的桌長培訓課程,著重的聆聽、溝通及轉譯的能力,其實原本的原能會的三位PO就已經非常具足,特別感謝他們願意積極投入心力,把這樣的觀念跟能力都傳遞給部會內的同仁們。

  • 現在已經桌長輪職跟自提票選案的機制,期待各部會依照單位的性質、提出課程的需求,現階段的課程有包括開放政府的概念實作、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案撰寫及如何回應等等,還有這次跟原能會共創共同開發的桌長、主持的技術培訓,還有現在跟國發會規劃的公共政策溝通技巧,非常歡迎各部會提出客製化的課程需求,希望可以一起努力,讓開放政府的政策、實踐更貼近公務運作,謝謝大家。

  • 以上是原能會PO和PDIS就培訓課程來作的經驗分享,謝謝各位聆聽,謝謝。

  • 講得非常清楚,而且我覺得現在大一點的協作會議裡面,其實我們可以看到業務機關如果瞭解到這套的做法,可以省掉大家在溝通上很多的風險,這個是至關重要的事情,很多機關的業務同仁會覺得裡面與已經長期倡議的朋友們坐下來談,是不是一定會有各種不可測的風險?這個有一點像零存整付的概念,如果平常多去傾聽的話,伸手不打笑臉人、讓他好好講完的話,很難對你有什麼指責。

  • 如果你說:「應該早點告訴我這個想法,我們就來學習。」這是陳時中指揮官最常用的技巧,每次有非常尖銳或者是指控性的詢問,他雖然沒有說「你行你來」,但是意思是「你行你來」,就是想出更好的做法,我們非常虛心接受,就會從「吵」變成「炒」,其實協作會議就擺脫以前公民共識會議等等,只是從外面來監督裡面我們這樣政府的做法,而是可以雙向給出交代,就是有一些適合政府做的,政府做的,大家也比較心甘情願,畢竟是大家想出來的,這個想法深植到業務單位當中,我覺得大家在各個單位的PO越容易來做開放政府溝通協調,尤其是跨機關的工作,所以再次非常感謝,如果有任何客製化課程的需求,都歡迎隨時跟PDIS聯絡。

  • 接著是跟第61案食品鹽的部分,這個部分是由許恩恩副研究員來說明一下過程。

  • 大家好,我是PDIS的副研究員許恩恩,接下來要報告的是開放政府第61場協作會議:預告「市售包裝食用鹽品添加之食品添加物含天然放射性物質鉀-40之標示規定」草案。

  • 這一案並不是透過民眾覆議的提點子,也不是部會自提票選案,而是眾開講上的法規預告草案,這個草案是食藥署,不過我們經過前期的籌備之後,大家可以看到簡報右下角其實有重新設定議題,因此這個協作會議也有國健署、原能會和經濟部標檢局參與協辦。

  • 這個議題本身就是關於我們的低鈉鹽,因為低鈉鹽取代氯化鈉,引起關於「天然放射物鉀-40」這個東西要不要在鹽品的外包裝上標示的問題,其實民間的倡議人士滿激烈的,因此支持跟反對方各有其論述跟立場,過去也有一些公聽會在討論這個議題。

  • 不過最後在協作會議上的小組討論,我們採用的討論題目是「何種消費方式符合消費者的最大利益」,其實協作會議當天也有讓各部會做完簡報、釐清議題,進入到這個題目的時候,可以看到我們不是用支持或反對,這個題目都可以容納聲音,而是「何種標示方式」,也就是「不標示」也是一種方式,「不標示」也是符合消費者的最大利益。我們把重點放在消費者身上,不管是支持方或者是反對方或者是公部門,我們都是研發的消費者,不會有人反對要符合消費者的最大利益這一件事。

  • 這個核心問題的轉折過程,我們覺得滿有趣的,從本來好像放射性物質有沒有影響低鈉鹽對人體的健康如何如何的轉折到消費者權益的問題,所以我們覺得這個過程滿有趣的,因此寫成了部落格在我們PDIS的官網上,標題重新轉換,變成:「低鈉鹽含天然放射性物質『鉀-40』這題,問過『消費者』怎麼想了嗎?」,副標是「當我們談論『鉀』,我們談論的是什麼?是香蕉?還是鹽巴?」,因為香蕉也有鉀,這個議題我們之所以覺得特別值得分享並寫成部落格,可以歸納成幾點。

  • 每場協作會議都有很多前置的籌備作業,包括像工作會議、訪談、會前會及沙推,像這些前置的籌備過程相當重要,尤其是跨部會的議題,可以讓不同部會之間對齊彼此的資訊,包括PDIS也是在這個過程中,慢慢跟部會們一起找出更好的核心問題,所以才可以有別於之前曾經辦過的說明會、溝通的各種場合,也就是協作會議可以做到重新設定更適合討論的議題。

  • 接著是資訊透明,把部會已經有努力在做的簡報可以重複呈現,因為這次的籌備過程中,也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跟部會確認簡報的內容,這個過程非常辛苦,所以透過逐字稿、部落格等等的呈現,可以把「做一次簡報」的效益發揮到更大。

  • 同時我們也很慶幸這一案主協辦部會有開放的心態進行直播,因為這場其實有很重要的資訊釐清,不管是科普或者是政策上的的宣導,其實直播的留存可以有再利用的可能,其實辦的時候移情還未趨緩,我們常用的網路參與管道也變得更加重要,包括sli.do的留言功能。

  • 最後是對於公眾諮詢的啟發,這案我們本來一直卡在支持與反對方難以有交集,但其實所有吃鹽巴的人都是利害關係人,所以無論是支持、反對方,大家都是鹽巴的消費者,我們重新設定議題,甚至我們也邀請一般人,部會覺得為何會找到一般人,其實不只這一案,像故宮的說明卡案、閩南語的師資案,或是環保署的合成樟腦丸案,我們在訪談或者是與會的時候,其實都透過一些管道,找到跟這個議題看起來沒有什麼關係的一般人參加,反而有助於幫我們突破僵局,這是在公眾諮詢上的啟發。

  • 最後用當天鉀鹽案的影片來做結案。

  • (播放影片)

  • 其實這個是我印象中,關於食安跟放射線的開放式議題,討論品質比較好的一次。前面當然有非常多的朋友們,像剛剛的主、協辦機關們的努力,就像我剛剛講每次的努力都是有累積的,之前的案子,像群馬、櫪木、茨城、千葉食品開放的公聽會,那是在2016年12月,其實所有相關的部會同仁都接受了非常扎實的相關培訓,當時很多的累積才可以讓我們在處理處理、事前訪談等等的時候,都是碰到一些非常有經驗的承辦同仁,而且大家對於這樣的開放討論,還是覺得我們再試一次,總是可以找出方法來的。

  • 我們滿高興在開放政府相關的方法論上,從2002年全民健保公民會議,一路發展到現在,慢慢掌握一些怎麼樣都不會被翻桌的籌備方法,這也是會變成接下來我們如果處理更多跨部會棘手議題的時候,我們每次能夠處理的風險量會增加,讓恩恩所說的,讓盡可能多的一般人擔任消費者的立場、市民的立場,甚至在不同的部會PO來擔任小桌長的時候,其實這不是他們主管的業務,所以也是一般市民的立場,我覺得這個是在方法論上很大的改變,以前主持人如果不是這方面的學者專家,就是這個部會該管的政務官等等,這樣的情況之下自然會有本位的立場,但這次是去找完全不相干的部會,但還是文官來擔任我們的主持人,這個反而有的時候是站在民眾的立場,因為也是吃鹽巴的民眾,而且跟食藥署的業務上沒有關聯,像這樣的做法,我們未來也可以在PO輪流擔任小桌長的時候,可以多運用目前看起來一般參與的民眾對於這樣的主持風格、相對主持的中立觀點,覺得可以接受,也覺得有站在一般民眾的立場想。

  • 謝謝政委。本季除了第61案食品鹽鉀-40協作會議外,另有3按協作會議,依序請主辦部會PO摘要報告。

  • 有關國立特殊學校及高級中等學校特殊教育民眾的教學節數標準依據特殊教育法第14條,特殊教育法在去年4月24日有增列第14條,規定特殊教育專任的老師、兼任的老師行政,每週教學時數要主管機關來訂,因此我們要新訂這個標準。

  • 這個部分在108年11月開放政府討論,教育部決定按照現有的討論機制,這個在108年9月、10月,一直到11月11日間,我們有法規的預告,也有找地方政府、家長團體等等來進行討論,在2月24日也有召開相關會議討論,所以我們把既有的協作會議訂到2月24日的這個會議,相關的地方代表、學校及這次的提案人來進行協作。

  • 這個部分已經有討論來調整預告的文字,最新的進度是5月8日已經經過教育部的法規會審議通過了,在7月1日我們部的部務會報討論。

  • 謝謝教育部,接下來兩案都是有關於速度管理的案子,像63案是有關於內側車道速限加中線速限提高慢車的罰責,主辦的部會是交通部。

  • 主席及各位與會的長官,交通部這邊來作報告,這個案子是「Join」平台上的提案案件,我們在3月6日的時候有召開協作會議,而這個協作會議最後聚焦於如何落實內側車道為超車優先使用,在車流的正常下,能夠以最高速限來行駛,提升高速公路的順暢程度跟用路人的安全,當天的討論最後有幾個具體的要求,第一個是希望可以進行實際上的調查、建立比較合理的速限,第二個是宣導高速公路的使用,第三個有限的宣導經費可以有多元的管道來宣導,第四個是延長匝道進入主線、加速車道的長度,第五個是提高執法的能量。

  • 我們在4月10日的時候,也有在「Join」平台上來做回應,有關於成果參採的部分,第一個部分各個路段都有訂定合理速限的安全值;第二個高速公路在交流道的入口也有依照規定佈設加速的車道,可以適時更安全匯入主線;第三個是將規劃更多元的管道,促使用路人可以更正確使用管道;第四個是預計透過高公局及國道公路警察局每年召開聯繫會報討論及執法取締的議題。

  • 關於這個案子後續規劃推動,第一個是會有更多元的宣導管道,然後持續辦理相關的宣導項目,包含標誌、LED的看板等等,第二個是會用大數據的分析,篩選國道1號跟3號前十大慢速車內側車道的路段作為後續的業務精進跟改善的參考,增進道路運作的效率與安全,以上報告。

  • 謝謝交通部的PO,現在是序號65案,有關於廢除區間測速,這個案子是由交通部、內政部主辦,先由交通部的PO,謝謝。

  • 有關於65案的區間測速的案子,也是「Join」平台上提議的案子,我們在109年4月17日的時候有召開協作會議,而這個協作會議也是對於區間測速的執法有其他替代方案的討論,當天會中聚焦討論於高速公路速限訂定的合理性,這個案子我們交通部在6月20日的時候已在「Join」平台回應。

  • 有關於參採的成果,像區間測速的實施是有成效的,事故率有顯著下降,但是跟車流的擁塞間並沒有具關聯性,並不是造成交通阻塞的主因,我們會建議加強安全宣導及預告標示牌面來作滾動檢討,這個案子的後續規劃,會請做教育的安全宣導、預告的標示牌面,持續滾動觀察及檢討區間平均速率執法有關於道路安全的成效。

  • 第二點,區間平均速率執法系統,目前不是出於應該要檢定的法定度量衡器,是不用辦理檢定,目前考慮這個有被廣泛應用,會被納入修法於應實施的檢驗項目當中。

  • 第三,這個還沒有納入國家標準檢驗之前可以正常運作,交通部這邊也有約定執法系統的基本功能規範,希望讓使用單位來確認系統的正常運作及執法,以上是交通部的部分。

  • 接著請內政部的PO。

  • 本部警政署主要配合執法的部分,後續將配合交通部的政策持續加強辦理,也會配合交通部滾動檢討各區間測速路段的速限,並對民眾加強宣導,以上內政部報告。

  • 政委抱歉,我剛剛聽交通部在談抓慢速車的部分,事實上這個議題我跟國道高速公路楊局長、趙局長都談過,我們宣導應該已經超過十年了,其實不是宣導的問題,我們一定要採取一些比較強有力的有效措施,不然說真的,很多人變換車道就是因為有烏龜在前面,所以要變換,變換以後發生車禍,所以我們去分析車禍的原因是因為變換車道,源頭是因為有烏龜在那邊,所以受不了,因此要移出來,就是這樣子。

  • 去年我跟楊局長談的時候,他說取締率滿高的,但是民眾不服,常常上訴,我後來跟他談,宣導應該要改變另外一種方式,大概要多管齊下,內側反而風險高,你如果爆胎,要從內側移到外側來,你的移動時間、風險很高,如果對方有車子撞過來,內側的閃避時間很短的,因為內側一定先撞到,除非要當勇士,不然不要隨便佔用內側,這在宣導上,我跟楊局長請教過。

  • 接下來是執法的部分,坦白來講一定要用類似科技執法,就是看大數據怎麼樣都可以,不然用這樣來抓,是抓不來的,臺灣人開車很有個性的,在那邊占著不走就是這樣,不然要怎麼樣?一副就是這樣的態度,改變這樣的氛圍應該要採取更有效的方式,這個問題大概也談了很久,我每次跟人家談,大家都在罵,因為我們都喜歡不被影響速度的那群人,我認識的都是這些人,所以我覺得要採取一些有效的,不要只是宣導,宣導都已經十年了,有效嗎?效果非常差,所以或許大家可以一起思考如何採取比較有效的方式,不然這樣子也是腳麻,效果不會太好,提供給你們參考。

  • 非常感謝。我覺得這個是很好的提醒,如果宣導這麼久,大家還是三年開出了3萬多張罰單,但是還沒有行為大規模轉變的話,或許可以考慮把宣導的訴求做一些調整。

  • 像這次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都記得蘇院戴著口罩,手好像是這樣放,不知道有什麼用意,就是「保持鎮定、戴口罩、勤洗手」,那張其實能見度非常高的海報,所以把三件事,就是心理上「保持鎮定、戴著口罩、勤洗手保護自己」,在很多其他國家,宣導戴口罩是尊重別人的表現,戴口罩可以讓其他人不會生病。

  • 很多人覺得為什麼要管其他人?臺灣的宣導方式是戴口罩可以保持鎮定,而且會提醒自己要一直洗手不會碰到自己的臉,這個很有效,因為大家很怕得病,所以這個時候戴口罩很容易傳播,因為戴著口罩就可以提醒你也也要戴,才保護自己的身體,但是一開始的宣導方向是讓別的國民能夠有更健康的身體等等,我們一開始戴口罩的比率不會這麼高,所以宣導的方向是以他的自利為最基本的,利他的部分暫時不要強調這麼多,因為如果強調這麼多有用早就有用了,我覺得這是滿好的提醒,非常感謝蘇老師。

  • 還有沒有想要提出來的奉獻或者是提出的想法?如果沒有的話,sli.do上好像只有一個動議,也就是「致翔好久不見」。可以請致翔站起來?

  • 致翔在PO制度剛建立的時候,就是所謂PO的PO,任何的PO都是找致翔,協助我們建立這套系統之後,當時我記得是Kolas上任的時候,任何的不實訊息、任何的留言要在兩個小時之內出兩張圖卡,每張兩百字以內都要好笑,如果不好笑就沒用等等的做法,所以致翔就回到財政部輔導他們的小編做出一些比較「ㄎ一ㄤ」的內容,當然傳播率也是非常高的,非常有貢獻。致翔跟小編們,他們有一個橫向溝通的群組,財政部貼了什麼,經濟部就會在底下留言,他們會彼此交換各種梗,但是不管任何一個部會PO,海巡署都可以留言,因為他們是海巡,所以管得比較寬。(笑)

  • 很歡迎致翔繼續跟小編群組保持良好的聯繫,也很高興回到我們辦公室繼續幫忙各位PO,擔任PO的PO角色。

  • 看還有沒有其他的動議 ?沒有的話,今天就到這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