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位長官,手邊有一份word檔,這個是我們整併第一次、第二次工作會議的決議,現在逐項來討論。

  • 第一項,懇請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大使、政委協助拜會考試院及立法院預算中心,並請中企處科會辦配合辦理,目前已經訂於1月20日下午4點半會由唐政委、大使、李諮委拜會立法院林秘書長,邀請立法院參與提案、本處陪同。

  • 第二項,請國發會持續推動獲選團隊之賽後輔導,請外交部聯繫追蹤108年國際松團隊,促成區域合作、拓展國際業務,請國發會及外交部說明。

  • 我們都有持續了解推動情形,也已確認各獲選提案之主協辦單位,並在社創第七次會議報告推動情形,後續會配合決議辦理追蹤,同時也會邀請他們到會上報告。

  • 請外交部。

  • 目前沒有開始進行,不知道主辦單位希望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是現在就開始或者是有什麼規劃的時程?

  • 第一個是線上記者會,對不對?1月20日就全部對外了,是不是?

  • 我們明天也會辦理20隊黑客松的小聚,所以非常歡迎國發會跟外交部,也可以在明天3點30分跟我們參加,會比較有效面對面看這一個案子如何進行後續輔導。

  • 外交部比較關切的是國際的團隊,過去團隊關懷的部分,我們今天討論整個行程確定的話,可以知道今年的進度怎麼樣。

  • 所以我想先確認,我們在記者會線上的那一天,我們的資料都是雙語的嗎?包含網站,初步可以上去的那一些東西,或者至少有英文字幕。

  • 麻煩外交部以那一天作為各個館處或者是讓曾經來參加過的團隊駐台的朋友們,其實只要把網址給他們,因為既然在網站上有英文的版本,其實網址加上簡略的說明,大概就可以了。

  • 看大家有沒有要補充的?這一個我們就繼續。

  • 第三項,請中企處規劃國際及國內徵案宣傳做法,促進國內成員與國際夥伴交流組隊,藉由集訓方式培養國內團隊對接國際。

  • 目前我們的規劃是在官網,希望可以建新功能,可以讓每一個參與的團隊看一下國際團隊的提案是 ,然後可以有點像MSN先在網路上交流,網路上交流完之後,7月來臺灣之後,可以有更進一步面對面接觸。

  • 你們是要用一個類似即時通軟體之類或者是用現成的?

  • 應該是現成的。

  • 你可能要教外國人用Jukier(笑),機率0(笑)。

  • 補充一下,小聚其實就是國內的交流,如果是國際的部分,其實我們那時在討論,是不是透過小聚的方式,過去的學長們可以自己成立臉書,不要由我們團隊來成立臉書,如果來成立臉書是不是由他們來當小編或者是作群體交流的部分。

  • 社團歸社團,專業歸專業,如果你弄一個專業的話,我們不經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 但是如果弄一個社團,倒是無所謂,社團可以成立學友會,還是這個字,所以社團很明確是自主管理,最少的情況下可以用那個來當作網路交流的對談,因為是曾經來參與過的國際隊伍,也自動獲得群組的邀請權,當然用什麼工具,我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意見,但光是WhatsApp跟LINE大家習慣不同,說不定臉書還是一個公約數,看CK覺得這樣是不是可行?

  • 專業不管,社團的問題是號稱自主管理,還是要社團管理人要asign?所以這個爐主是 誰,一定要確認,連帶會回到總統府上,所以這個事情是逃不掉的。

  • 所以我們不希望自己來經營,如果是社群自己處理比較好一點,不然回應的時候,不知道怎麼樣回應比較恰當,不曉得會不會說錯話。

  • 要問他們有沒有陳列的誘因,如果沒有的話,要他們自主,只是提一個idea而讓他們自己決定,那就結束了。

  • 國際組的部分,實務上這樣運作會比較困難,這個部分可能先擱置,但是先把國內做起來,因為國內有共同的目標來後續推動,因為他們來參加的時候,因為當時是從四面八方來,所以如果告訴他們說是不是要在上面成立,我猜他們可能會覺得很突兀,如果真的要做,可能會比較像嘉凱建議的,我們起頭,然後說現在有成立這個,如果願意來參加就參加。

  • 但是我會建議或許在今年第二屆做完之後,多一點的時候,再來考量,這個部分我們就聯繫、通知他們,update這個狀況,是可以做的。

  • 臉書、LINE群組是可以做的。

  • 因為社團沒有實際運作也很怪,會變成是一個殭屍社團。

  • 所以JR的具體建議是因為LINE的話,其實國際隊伍比較困難,用LINE的人沒幾個,這樣的話,如果先不管國外部分的話,最簡的是,把所有的人都丟到LINE群組,然後哪長出子群組,然後就自發了,我們的LINE群組基本上是先把新一屆總統盃相關的訊息來進行推送,而這個推送其實也不一定要在上面討論,也可以自己轉到相關的利害關係人群組等等的上面討論。

  • 如果是以推送為主的話,我不知道中企處比較偏好用LINE或者是什麼東西?就是看你們的幕僚。

  • LINE是最簡單的。

  • 就會變成到最後就會有一個LINE群、WhatsApp群,然後你還要靠機器人來做搬運,這個是我們經驗都很豐富,但是無論如何似乎不適宜由我們一開始就去做,所以我會覺得以發布為主的LINE群組,像JR就說不管一開始像國外,或者是國外碰巧有用LINE也可以加進來,這個似乎跟你們作業相關相符合的。

  • 如果要自己找人管WhatsApp群的話,似乎有點超出你們平常的習慣,我聽到的意思是這樣,對不對?所以我們是不是國際團隊的夥伴交流組隊的這一件事,也就是在接下來的交流會、官方新聞發布的LINE群組做發想的題目,讓國內的學友們想一下要如何跟國際的朋友交流,然後不設解方。

  • 對,就跟他們討論。

  • 如果都沒有好主意的話,那就算了。如果大家覺得最小可行方案的話,我們就先這樣子,不過這個要先繼續列管,看在國際的部分,社群有沒有提出一些更好的想法來。

  • 第4項,109年3、4月徵案期間,請外交部過往交流賽合作,有意參與之國際成員與國內成員組隊參加國內松,也歡迎成員自主團隊參加國際松。

  • 國際聯繫方面,懇請陳大使正然、蕭主任景燈協助指導。

  • 配合辦理。這個就持續,因為這個是3月才會知道結果的事情,但是盡可能在做資料的時候,包含對外的這一些說明、時程的更新等等,基本上就不要像之前那樣中文上了之後,過了一個禮拜或者是兩個禮拜英文才上,因為大家都會用google的翻譯,所以看到兩邊有不同的資訊的時候,國際的朋友會比較困擾,盡可能兩邊是同步上稿,外交部這邊作業上也不會有什麼困難,因為他們給網址就可以了。

  • 第五項,請外交學院、國家文官學院協助,讓獲獎團隊成為種子講師,將參賽經驗納入課程規劃,並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力發展學院研究相關課程設計,以協助活動擴散及徵案,課程主題及建議,包各單位如何發揮角色功能、各級單位如何相互配合及如何展現臺灣在國際上之貢獻價值的,請外交部、外交學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說明。

  • 主席、各位長官、先進大家好,關於邀請參賽獲獎團隊擔任講師來分享參賽經驗,外交學院認為對於提升外交人員的專業職能非常有幫助,會積極配合辦理。在初階、中階跟高階同仁的專業講習訓練中,都會適時安排相關課程,也就是除了原先已經規劃在新進學員的職前訓練方面,安排課程之外,我們也會增加在在職訓練,也就是針對現職人員的在職訓練方面,也會安排,包含中階主管培訓、高階主管培訓,還有駐外館長返國述職的講習等等適當的課程。

  • 至於課程的進行形式,因為初階、中階及高階的同仁需求不同、工作經驗也不一樣,所以外交學院會依據參訓人員的經驗、需求,還有課程的相關性,來規劃適當形式的課程,包括專題演講、座談會、工作坊或者是其他適當的形式。

  • 關於邀請哪一些團隊比較適合,可與外交工作相連結方面,不知是不是可以請唐政委辦公室推薦比較具有國際交流經驗的團隊,以及主題領域跟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關的團隊來擔任講座。

  • 事實性問題先回答,上一屆的總統盃黑客松到20強的時候,每一個都已經被強制安排了一個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所以並沒有任何一隊是跟SDG無關的,所以後面的條件自動滿足,但是我理解其實在每一隊裡面,也有從基層人員到高階人員,到社群、廠商等等的角色,所以可能要問得到,並不是哪一隊適合你們分享,而是你們那一個分享的班級裡面,有什麼樣對於經驗值的要求,然後在那一些隊伍裡面找出有這樣資格的人來講,每一個隊都是5、6個人,每一個人的職級都不一樣,所以我覺得還是你們把班級的需求開出來,特別是有幾個個數,也就是每個月有幾個,或者是幾個月會有幾個。

  • 如果現在已經有一個概念,其實黑客小聚的時候,團隊裡面也會自己爭取跟安排,像有一些是橫向的隊伍,比如救急救難一站通有12方的利害關係人,他們往利害關係人去問就要一段時間,所以就把開口需求提出,先讓他們在網絡裡面傳播一陣子,最後再來回收,但是我這邊可以擔任一個綜整的工作,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 主席、與會先進,我想在課程的部分,主辦方什麼時候可以提供我們過去兩年的卓越團隊影片,我們再看影片的內涵,結合我們的課程放到教材裡面,或者是課程裡面播放。

  • 另外,有關於廣宣的部分,我們可以配合徵件的時間,我們整年的班級滿多的,像課前及下課時間都會協助播放徵件的宣導影片來幫忙宣傳。

  • 宣導影片是什麼時候會有徵件?

  • 應該至少2月20日以前。

  • 好,麻煩從2月20日,一出來就馬上播送, 2018年卓越團隊短的影片都有了,那個是現成的,請幕僚再提供。我想那個1月就可以給得出來,至於徵件就從2月開始。

  • 各位先進大家好,人力學院可以協助活動的部分,包括可以在首頁設置連結,也可在部分適合的課程班務介紹或是課餘時間來播放卓越團隊影片。

  • 另外,我們會開設新增班別,活動相關的課程主題,我們可能會請行政院所屬中央機關跟地方機關公務人員來參訓。

  • 想請問參訓的對象,資格條件是一般的公務人員都可以參訓,或者是中高階的公務人員?可以給我們一個活動聯絡的窗口,之後再一起討論也可以,我們之後是不是可以跟中小企業處聯絡?

  • 意思是你們只要開一個班的意思,對不對?你這個問題後面的隱含是不會同時訓高階跟低階?

  • 我們可以開兩班,可能是同樣的主題內容分兩次上課,可以讓多一點的公務人員來參與。所以想請教新增班別,會希望參訓的學員是一般的公務人員?或者是中高階公務人員?

  • 你們有辦理過這一種調訓嗎?

  • 人力學院有很多課程參訓對象都是一般公務人員,考量中高階主管參訓時,常常會臨時有事無法上課,很浪費訓練資源,建議可以在參訓資格寫「以中高階公務人員為優先」,但是臨時有事要換員的話,還是可以請一般的公務人員來遞補,避免浪費資源。

  • 怡君有沒有什麼看法?之前有過資料跟設計結合治理的開班,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想法?

  • 其實常常一般公務人員來受訓,效果很好的時候,都會有一個訴求,希望主管可以來參訓。所以如果分兩期的話,我們第一年試試看,或許可以建議一班是中高階,一班是一般公務同仁。我們在看這兩年的參賽團隊,其實新進公務人員也蠻有想法,而且他們數位能力更強,所以可以是非常好的培育對象,或許第一年是辦兩班,一班是中高階,一班是一般公務人員,另外建議可以把課程濃縮二至三個小時之後,放到薦升簡的課程裡面……

  • 不好意思,薦升簡訓練是國家文官學院主辦,跟人力學院是不同的機關,人力學院的課程沒有辦法放在薦升簡訓練。

  • 好,當我沒有說,不過我覺得薦升簡是一個滿好的機會。

  • 是,身為之前薦升簡的講師,我們敬表同意。不過我覺得中高階的主管還是有必要的,因為我們看總統盃黑客松,如果基層有想法,但是他的中高階主管不知道這一件事的話,除非找到一個很強的民間社群幫他倡議,不然最後的完成度非常有限,進入到前20強或者前10強的時候進不去了,反而會有一些挫折,所以我是覺得讓他中高階的主管裡面,至少碰到這一件事的時候,不要是洪水猛獸,就算三個月沒有做出來,請公假,也沒有問題,也就是試了一個不成功的方法,不會好像他的長官會因此有政治風險,這個訊息要很明確傳遞出去。

  • 如果可以分開的話,中高階的受訓時間點,可以在立法院沒有開議的時候。就像今天這個會議,主管是突然臨時被找去立法院,不是不願意來,沒有辦法,所以或許可以避開一些時間點。

  • 所以在立法院沒有開議,也沒有開臨時會,不知道有幾天。

  • 我們會儘量配合,其中一班的參訓對象是一般公務人員,另外一班是中高階的公務人員。中高階的公務人員,我們到時會以主管為優先,但是萬一主管真的無法上課,可能中高階的非主管,也開放讓他們來上課,這樣比較不會浪費訓練資源。我想再詢問一下,我們的課程規劃主題等相關細節,聯繫窗口是中小企業處嗎?

  • 對,應該還是中企處,因為會經營學友會的訊息推播,所以你們的這一些徵講師的需求,或者是組課的需求之類的,到時還是要中小企業處彙整之後讓社群知道,所以這邊還是單一的窗口。

  • 當然這個過程中,如果你覺得在課程的設計上,你需要一些很特殊的,好比像本來是幾個小時有必要壓縮成一小時或者是兩小時之類的話,這個是在工作層級專門來談這樣的課程設計,如果只是徵人需求的話,就以中企處為主要的窗口。

  • 順序上會建議中高階先開,因為他們之後才會知道初階要派對的人,也願意把強的放過來參加,這可能有連帶關係要考慮,中高階的匿稱為「總統盃先修班」就好了。

  • 不是保證班(笑)。如果是立院修會期間的話,差不多是總統盃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的時候了,對不對?

  • 那就這樣子,因為我覺得我們現在開始辦的話,一方面課程還沒有很完整,二方面不免讓人有保證班的感覺,如果先修班的話,我們是以總統盃正在進行,如果這一次的廣宣做得比較成功,大眾的傳播率比較高,這個時候高階主管來的時候,會比較心甘情願,我們就往這個方向規劃,這個持續列管。

  • 不好意思,我想請教一下,徵件的時間是3、4月,徵件的影片是不是就是3、4月的時候播就可以了?

  • 2月20日以後就可以開始撥了。

  • 因為考慮到我們的訓練檔期,薦升簡訓練是5月下旬以後才會開始開班,所以如果是徵件影片,他們其實看不到。

  • 所以可以排進薦升簡的課程嗎?

  • 今年應該是沒有辦法,因為已經訂了,但是素材的部分,我想可以再跟我們的教材,看一下有沒有可能可以連結,真的再不行,我們就另外找時間播放團隊影片給他們看,也是一個方法。

  • 對,我是覺得類似標竿學習的意義其實是滿大的,因為我們徵件是要對總統盃黑客松沒有概念的朋友徵,但是理論上到5、6月的時候,不至於主管都沒有聽過總統盃黑客松的事情,所以這個時候是放個案的影片會比較好,也就是卓越團隊的影片。

  • 我們會協助,如果寫教材的老師沒有辦法融到教材,我們會另外找方法,找一個合適的時間播給個大家都看得到。

  • 感謝實踐所謂「議題融入教學」。看大家有沒有想法?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

  • 第六項,請以「資料協力單位」角色邀請AIT、荷蘭駐台辦事處等駐台單位參與109年總統盃黑客松活動。在1月2日的時候,中小企業處已經有跟AIT就NASA的資料來進行討論,AIT也說OK,他們也會給我們一些魚客松運用的案例。

  • 荷蘭的部分也跟他們打過招呼,他們也很樂意有這樣的活動。

  • 所以兩邊的資料集,我先不講清單,也就是資料集的概述有拿到了嗎?或者是還在往國內調?

  • 我補充一下,AIT對NASA是沒有掌握能力,這個8會讓人家有一點誤解,AIT會同意NASA資料給我們用,並不是這個意思,因為NASA是open data,問題是成千上萬的資料,不知道怎麼選,NASA也不會協助你,因為上次他們自己辦太空松、魚客松,NASA也沒有理AIT,講白了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得靠自己,其他的管道上次有講到拜會國家實驗研究院,所以NASA有哪一些資料集跟我們相關,可能要透過NSPO協助我們來勾選相關的資料集。

  • OK。看大家有沒有要補充的?沒有的話,我們就繼續往下。

  • 第七項,民間獲獎團隊出國交流經費補助事宜,可透過加入NGO並依外交部補助民間團體從事國際交流及活動要點辦理,獲獎團隊成員為公務機關所屬人員之出國經費補助,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及主計總處協助研商做法。

  • 外交部報告,這個部分因為之前就已經講過了,只是因為現在時程還沒有到,我們應該會配合辦理,沒有問題。只是就我的瞭解,他們去參加這個活動是9月,已經是第三季了,我會建議團體確認之後就申請,因為上半年的經費比較充裕,下半年比較難掌握,以上報告。

  • 可是上半年還沒有得獎。

  • 有確定就先作業了。

  • 我是可以去協調,沒有問題,只是我們這邊所謂的加入非政府組織,然後補助民間團體,我們還是要知道跟他們性質相近,願意讓他們掛的組織是什麼,對不對?

  • 從外交部的角度來看,組織的性質跟人數就可以了,或者是需要到人民?競賽不到前10強,一個人民都不會知道,實務上是這樣子的情況。

  • 要保留幾個,有興趣的人就可以去。

  • 因為人數中企處可以估,甚至要參與哪一些活動的旅費等等,因為我們都有實際的經驗,給你到小數點後0位的那樣子金額,但如果需要人名的話,當然不可能給得出來,也就是你們工作階段再協調一次這一件事,謝謝。

  • 第八項,有關於企業贊助事宜,請以國營事業或者是準國營事業為對象,並參考推動CSR的相關做法辦理。

  • 目前在盤點預算、經費,下一次也會討論這一件事,如果有比較具體的經費需求,次長會再幫我們……

  • 有跟他們討論過,非常謝謝政委的協助,這個部分事實上在兩個禮拜前有跟中企處討論過,我建議他們在部會裡面報告,看進展會再召開會議。

  • 謝謝。因為這一個部分,國際、國內很難用同一個口袋,但是我想這個在國際上的意義跟在國內的意義還是要一次先在部務會議讓經濟部知道,儘量不要切成兩個來講,因為切成兩個的話,意義比較薄弱一點。

  • 當然你們有很好的case,也就是臺灣自來水公司,他們出國再回來的出國報告裡面,其實真的是把他們的效益講得非常明確、清楚,所以也許國內團隊的國際交流的這一件事,也許也可以在部務會議上點出來,謝謝。我們繼續列管。

  • 有關第二次工作會議決議辦理情形的部分,第一項是開放資料,除了AIT、NASA外,為了使解決方案富臺灣人文特色,將加邀文化部及國立故宮博物院參與提供open content,請國發會協助後續相關事宜。

  • 在1月13日的時候,中企處有邀請文化部跟故宮就他們的資料,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些更簡易的資料說明,或是提供一些案例的應用來作為參考,請國發會說明一下。

  • 之前有跟故宮、文化部協調過,他們兩邊都非常願意,謝謝中企處在1月13日招會,也有訂一個格式讓他們填,故宮已經交了,文化部還在簽核中,他們簽成之後就會提供給大家參考。

  • 也非常感謝中企處、嘉凱協助,一起拜會國研院,國研院也非常願意協助NASA資料的提供,所以目前據我的瞭解,NASA的部分應該是海洋洋流跟水稻種植的這些資料,同時國研院本身也願意提供資料出來,像多元衛星的影像,福衛衛星的3號、7號資料等等,不過國研院這邊所提供資料的授權方式,就要依照國研院他們提供的授權方式,文化部跟故宮的授權方式就會以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來授權。但是文化部open API的部分要另外提出申請,這個資料會後會請經濟部來做彙整。

  • 所以這個彙整大概什麼時候收單?因為聽說文化部還在填,所以有一個期限嗎?因為這還是要對外講的一件事。

  • 1月20日來得及嗎?我是想問這一件事,我儘量用一個比較中立的角度來問這一件事。

  • 我們趕快push好了。

  • 不太確定當時有沒有給文化部時限,剛剛開會前都還在追,他們在簽呈中。

  • 簽呈中的20日點到為止,也在文化部的協助之下,正在協調等等之類的,但是我想比較不需要說分兩批,因為分兩批的話,其實對於做線上記者會的朋友是很困難的,很難回來再補件之類的,補件只能改標點符號,所以這樣的情況下,即使是簽核中的,我們也暫時列上去。

  • 我們等一下就去打電話。

  • 非常感謝。所以這個我們先繼續列管,直到下一次公布為止。

  • 補充國研院的資料,那一天安排跟太空中心、海洋科技中心,所以有天上跟海裡的資料,他們有的不是國外資料彙整跟使用,還有臺灣自產資料,到時都可以提供,這符合授權,所以這是資料的部分。

  • 簡單來講,我們在去年總統盃黑客松只有連到民生公共物聯網的資料平台,那其實滿有宣示的效果,因為很多的隊伍根本不知道有那個資料平台,現在只是說我們本來放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平台那一區會變成所有資料協力者都會有很漂亮的logo放在那邊,按了之後就會連到他們所提供的資料集說明,或者是至少策展概念的說明,這個在網頁的設計上不用改太多的版型。

  • 那一天聊完之後會有三種角色,第一個是資料協力,第二個是技術顧問,第三個是組隊參加國際松。他們現在在泰國有operation,還有巴拉圭的太空總署,會組隊來參加國際松。

  • 他們擔任資料輔導團是沒有問題,我們擔任只怕人不夠,人是越多越好。

  • 這個資料非常地多,所以這個部分是不是可以麻煩國發會來做比較好的彙整、說明,或者我們只會把它疊加起來,或者是消化這一些資料說明?

  • 應該是提供單位別分,如果要用SDG分的話,大部分的資料,像水稻種植或者是海洋洋流,很難非常漂亮地被分到其中某一個,事實上跟氣候變遷等等都有關係,所以我會建議不要硬分。

  • 我的意思是,對外說明的這一塊,是國發會或是嘉凱對外說明?

  • 你的意思是除了協力單位的名字,以及他們自己所提供的內容把它唸出來之外,還需要加更額外的東西嗎?

  • 他們會給簡報,中英文,也就是剛剛講的案例說明跟資料內容,這個有需要做額外的闡述嗎?

  • 就掛在網站上,而且這樣也會有一些同儕學習的效果,所以如果簡報做得有改進空間的話,說不定看了之後會想要抽換簡報等等,這個是很簡單的事情。

  • 這個跟公視在總統大選開票的時候,同時show每一台的開票情況,因此有一些灌票的就縮回來一點,這是一樣的道理(笑)。

  • 第二項「團隊媒合」:為強化團隊能力,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規劃提前於啟動公民許願池時開始個人報名,並於線上記者會公告。

  • 第三項「主額視覺及宣傳規劃」的部分,等一下會有報告的時間。

  • 第四項「活動辦理」的部分,這一個也會在等一下的報告中再提及。

  • 第五項「徵案宣傳」的部分,文官學院這三個單位,剛剛已經討論過了。第二個總統盃黑客松的hashtag在簡報當中,再請示。

  • 我們進簡報了。

  • 這個重要的時程把確切的日期都訂出來,1月17日是處內會辦一個黑客小聚,邀請前兩屆的20強團隊一起來聊一聊對於活動的流程有什麼建議。1月20日的部分是線上發布會,2月20日下午2點是啟動記者會跟提案說明會。這個場地上次有提到國發會,所以我們有去看B1的會議室,其實覺得還不錯,因為三間打通之後可以容納80人,比較沒有挑高,等一下後面會有照片。

  • 另外一個被選的是華山,3月2日至4月17日是國內松徵件的期間,在這一個部分我們會持續宣傳擴散,也就是在open data day都有一些宣傳。3月21日至5月22日是國際松徵件,4月24日至4月30日會請民眾票選,5月20日至5月26日是個人的媒合作業,5月26日至5月30日是第一次工作坊及指導會議。這邊會有兩個日期,是因為這中間的時間有去拜訪一些團隊,有的團隊有建議改成「週間」。

  • 6月1日至6月8日是國際松入選團隊跟國內松20組團隊,這是當初的想像,也就是可以讓他們交流。6月15日至6月16日或者是6月20日至6月21日是第二次工作坊的評選會議。7月27日至7月31日是國際松的活動週,會邀請國際團隊來台,7月30日國際友誼日我們訂頒獎典禮在這一天。

  • 所以這一些時程可能看這一次的會議如果有訂下來的話……

  • 可以補一下週間的嗎?

  • 團隊覺得禮拜六還要來工作。如果可以的話,是不是就在週間,就可以請公假。

  • 我們保證可以請公假了,這個是滿好的誘因,因為週末可以請公假,沒有什麼誘因。

  • 不過我要提醒一下,民間的團隊不知道會不會出問題?

  • 當初沒有放週間是這個考量,但是團隊說民間公司想要來參加這個活動,是有目的性的,也就是想要使用一些政府的資料,所以其實還是週間會想要來,因為可能不見得是單純的……

  • 如果是學生或者是研究生呢?

  • 對,而且往年那一些人並不是真正代表公司,而是個人以公民的時間進來,那一些人沒有參加,可能就做不出來,因為真正在做程式的大概是那一些民間的高手。

  • 5、6月如果對大學生或者是研究生來講,週間跑掉的成本如何?因為我沒有唸過大學,我不知道。

  • 你要來週間的話,他們的檔期很難喬,週末會比較有空,要考慮這個問題。

  • 本案也在思考,黑客松是利用時間來貢獻智慧的,因為團隊有這樣的聲音。

  • 他們的這個需求,我也瞭解。因為指導跟評選的性質是不一樣的,指導是他們還在收斂題目的時候,而評選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決定誰能夠開始運用在外交部預留的那一些出國預算了,所以我的意思是,兩個的拘束力是相當不同,對於第一次工作坊的指導會議來講,人沒有全到,只是要隊伍的每一個參與方到每一個人,其實就可以。

  • 但是對於評選會議來講,在評審問問題的時候,負責那個人沒有到,其實大概就不太可能入選,這個我們擔任評審團有相當多的經驗,所以其實我會覺得我們在想的時候,還是盡可能用週末,因為這樣子才能確保我們對於社會部門、經濟部門、公部門是一樣的殘忍,也就是並沒有特別墊高哪一邊的成本。

  • 但是是指導的會議,我覺得週間並沒有什麼一定不行,看大家覺得?

  • 我建議一下,如果大學的話,是不是可以發一個文給各個學校邀請?有邀請學生的名義,也就是跟老師講說去黑客松,老師說:「你騙我。」因為你發文給各單位邀請,會公告,會吸引學生,其實政大那時候搞期貨剛開始的時候,有線上的期貨,也有發文,政大還有組隊來參加。

  • 後來陳樹或是某個老師把那一個當作修課的成績,我覺得滿有趣的,我的意思是可以發文給大學,像統計系、資管系、資工系、經濟系都可以。

  • 發文是沒有成本的一件事,你的意思是,這樣即使是在5月26日,也就是假設有排課或者是什麼之類的,教授也會因為發了這個文,所以會覺得學生不來,你的意思是這樣嗎?

  • 我覺得這樣子,因為政委在大學間演講也滿紅的,如果願意回饋給大學的話會更好,因為對於很多老師而言,尤其是到碩士班、博士班,其實這一些coding跟平台,比實際上修那一個課,有些專題的課也不錯。

  • 重點是要讓學校的老師知道,政委的氣度是連大學的老師跟校長都可以邀請,改造校園,國立大學沒有人參賽過,他們也可以改造。

  • 感謝抬愛。兩件事要分開講,週間要試一次工作坊及指導會議,大家感覺應該是覺得可行,而且對於經濟部次長、總統府秘書長也比較容易事先這一天反正要上班,所以就過來一下,我想這個就先以5月26日作為第一案。

  • 結果發現5月26日我要去台大講新生講座,但是是晚上,所以我們先用26日,我還是建議評選會議在週末,這樣子每一個隊伍的每一個人都是可以比較平等。其他還有什麼需要時程上的調整或者是意見?

  • 主要是預計邀請長官,因為副院長20日的時候,是參加啟動記者會,後面如果排到最後了,也就是到7月30日了,好像中間沒有機會邀請到副院長。中間是不是有幾場?

  • 或者是智慧城市展的時候,我們設計一個活動讓長官出席。或者是5月26日的時候就可以了?

  • 第二次工作坊,總統有來,那時陳副院長來的時候,我覺得那個氣氛很好,因為陳副院長剛好是召集人,他剛好在那一場會,因為他的氣氛營造的狀況,總統就很高興,那一天總統很開心。

  • 總統還跟我們的大使說這一次辦的比上次更好,因為總統其實很關心我們黑客松,因為剛好又有我們的召集人也在,所以我覺得比較好。

  • 這一次的行程裡面,都沒有我們的召集人出現,所以我是覺得這樣子不太好。

  • 26日會排進去。

  • 26日就一定排進去,這個沒有什麼好講,20日、21日,尤其是有總統出現的段落,也一併要邀副院長,這個就從總統府這邊來看把這個氣氛做成是一個讓總統盃黑客松,等於是副院長是看著各個行政院各部會的,因為很多部次長都會來,所以這個時候這個idea對於行政院的施政方向很有幫助,不管最後有沒有得到前五名,也讓副院長在這邊是總統可以直接說覺得很重要等等,也就是上次工作坊的狀況,我覺得氣氛很好,謝謝這邊的建議。

  • 卡了一個尷尬的時間點,有人用了一個plan B。

  • 我們要點是跟著職銜,不是跟著人名。

  • 如果有異動,他們的行事曆未必前面答應的,就可以跟動。

  • 不知道,我以為嘉凱有名單了(笑)。

  • (笑)等一下給你。

  • 好喔!感謝時空旅人的指點。我是覺得我們可能沒有辦法預作備案,因為任何的異動,並不會等520,也不會一定在520前或520後,520只是總統就職的部分而已,所以我覺得這個比較困難,我們預做安排,所以我是建議我們就保留這個時間。

  • 當然如果有所異動,我們再寫一次邀請函,並沒有什麼別的辦法,時程如果大家都ok,就按照這個做了。往下。

  • 對不起,我建議時程表這邊,事實上已經把所有的活動都排進來了,其實我覺得滿好的。

  • 另外一個,是不是可以加一欄,因為每一個活動都會用到不同的媒體、廣宣的內容跟觸及的TA,從現在開始到7月份,所有廣宣的脈絡跟影響力部分,我覺得這個可能在bottom up來看,整個活動是不是可以達到今年想要觸及的人或者是群眾。

  • 或許活動跟活動間的媒體或者是廣宣是可以整合一起做的,會幫我們做這個廣宣的人,可以看得出來脈絡是什麼。

  • 另外,剛剛有提到對於open content應用的部分,我會建議不是掛在網站上,因為這一些來參賽的隊伍,其實對於要用的open data的需求性很強,他們會自己來找,他們會想要解決他們的問題。

  • 但是如果是找不管是故宮或者是文化部,其實我們希望能夠多一點地方的,也就是地方色彩跟文化,我覺得那個部分可能要有一些說明或者是輔導,不然放到那邊,事實上是不會去用的,會失去原本的用意,我可以協助,因為我過去做open content創新應用,其實做了四、五年,所以這個部分可以做一些。

  • 這裡有一個很關鍵的是輔導團,因為評審團,其實你只要給我們上一下通識課程,其實評審團大概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看,就是open content是裡面重要的一環,也就是人文價值裡面。

  • 但是在裡面沒有輔導團告訴他們具體的應用、解讀這一些open content,就算團隊想用,除非團隊有這一方面的領域專家,不然其實是沒有辦法使用的,這個是太空松、魚客松等等都去找這樣資料輔導的原因,所以我是覺得倒不一定要在一開始提案時,我們就那麼強烈地說用故宮資料加分,這樣就變成故宮松了,而是預先如果用這一些文化部或者是故宮資料的話,已知有某一位大家講得出名字的朋友,會在你組隊的過程中來運用open content。

  • 所以也許輔導團的量能,也許在一開始就建置起來,建置起來之後,如果我在報名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有勾選這個的話,我們就一定可以獲得某個朋友指導的話,我的動機會因此而增強,先用這樣的方式來做,畢竟是第一次。

  • 政委是每一個領域都可以放嗎?

  • CK要先發言。

  • 我的建議是線上發布會後、截止之前的兩、三個月時間,可能要找多一點各種資料的介紹,協助大家發想跟提案,而不是進來的人20隊的人才開始做資料,這樣太晚了,包含了國內跟國外的資料,所以可能要設計這一個階段的活動。

  • 線上的資料庫?

  • 對,讓大家激發靈感。

  • 我們會有輔導團的業師,跟資料的建置單位來說明一下資料的那一案。

  • 對啊!或者最簡單的是,你們會稍微訪談一下業師,請他稍微介紹一下,假設你是想組隊的團隊,你會從我這邊來獲得怎麼樣的協助等等,這個其實之前魚客松、太空松都有過完全一樣的設置,從那個藍本來抄都可以,我覺得滿有效果的。請。

  • 我想跟中企處確認一件事,時程表的聯合頒獎典禮,因為去年次長曾經代表本部出席聯合頒獎典禮,現在這個時間表上並沒有列,我想確認一下是本部可以豁免這一件事嗎?或者是我可以建議邀請本部長官?雖然我現在沒有辦法他們一定有空出席,謝謝。

  • 剛剛是很婉轉問這是故意的嗎?(笑)

  • 其實我們本來是列到「5」而已,想說我們家的次長來,所以趕快換我們的。

  • 所以不是故意的,請把他列回去。

  • 我們會把長官們都邀起來。

  • 剛剛有提到媒體廣宣的部分,你們可能還是要稍訂一個主軸,他們已經有在做了,到底透過哪一些channel,你們會跟新媒體合作,或是怎麼樣合作?又或者你們想要省錢,請你們部長,他也滿紅的,什麼「歐吉桑來介紹」都可以啦!

  • 你們還是要有媒體擴散的部分,第一年府方覺得我們辦得很好,但是媒體擴散不夠多,第二年有一點重視,你們可以請部長先預錄一個,這也可以。

  • 這個簡報後面有,我剛剛有偷看到。所以之後時程表,也許TA,也就是希望誰收到這一個時程的訊息,先列上去,至於TA所相應管道等等,我想這個是相信我們的承辦單位。

  • 黑客小聚,目前是有17個團隊、38個人會出席,會在社創中心,也就是中企處的何處長來擔任主持人,不管是公民許願池,或者是個人的媒合有什麼可以加強的部分。

  • 這個就請長官參閱。

  • 各位委員有空的話,都歡迎一起來參加。

  • 第一個部分,黑客小聚目前有17個團隊、38個人會出席,會在社創中心,會是中企處的何處長會擔任主持人,會討論不管是公民許願池或者是個人媒合有什麼可以加強的部分。這個請長官參閱。

  • 各位委員有空的話,非常歡迎共襄盛舉。

  • 線上發布會的部分會以直播的方式來宣告,開放公民許願池跟個人參賽,鼓勵公民在1月20日到2月15日來許願,我們的主題是一起尋找永續不滅的聖杯,這個會再詳細介紹,同樣是在社創中心的廚房。

  • 這個部分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請府或者是行政院的臉書可以一起來直播?

  • 府的部分就是回去商量一下。直播是一個可能性,或者是直播完之後,剪成短片是一個可能性、圖卡也是一個可能性,我知道府有專門的朋友在評估這一件事,麻煩帶回去問一下。

  • 這一次是請唐鳳政委、蔡執秘及次長會一起來直播。

  • 所以主持人是國威嗎?

  • 他應該沒有組一個黨變黨主席,很安全。因為我們去年的主持人組了一個黨變成黨主席了。(笑)

  • 主要的規劃模式是以線上模式戰爭,大家會爭奪聖杯,會有大家的願望,需要各路英雄來一起去實踐。

  • 啟動的步驟主要是政委是講目的跟過去的成果,蔡執秘是講今年的主題跟亮點的部分,次長則是說明一些重要的時程。

  • 我有一個建議,第一個建議是,上面男生太多,你們參考。你的目標族群是誰?男生偏多、年紀偏大。第二個是「聖杯」,這個是一個設計,而且很宅,我們這一次希望期待吸引的人的對象是不是吻合的?我們要知道公共服務創新SDG跟宅的線上遊戲是不是同一群人,所以要評估。

  • 那就寫「創新聖杯」。

  • CK是對聖盃有意見。

  • 那就加形容詞就好了,比如「不是很宅的聖盃」(笑) 。

  • 「聖杯」這個意思有宗教意思,所以要避開。

  • 這個是非常的……

  • 用總統盃的「盃」,這樣會不會有一點像過世的感覺(笑),你們再想一下那個字。

  • 其實這一張簡報已經用了兩個「盃」、「杯」,黑客松與聖盃的故事已經用了「總統盃」的「盃」。

  • 我不是很確定「聖杯戰爭」的梗是不是國威用的?真的是滿宅的。(笑)

  • 如果現在要抽換的話,還來得及嗎?因為作業時程有一點壓縮到。

  • 儘快跟他們討論,但是還是要提到這邊來確認。

  • 只能跟執秘及次長來確認。

  • 所以修改幅度,我先確認一下CK的意願,第一個是覺得可能有宗教性,不管是用哪一個「杯」,都有宗教性,因為有宗教性的是「聖」,所以不管怎麼改,你的重點是把這兩個換掉?

  • 有兩個。也就是宗教性的避免,然後第二個是這一種的梗跟我們要連結的目標對象,可能要再評估一下。

  • 那如果叫做「總統盃」。

  • 本來就叫「總統盃」了。

  • 但是不要漱口杯就好了。

  • 大家都很幽默(笑)。

  • 如果把聖杯都抽換成總統盃,這樣子CK就沒有這樣的疑惑,意思是這樣子。也就是「一起尋找永續不滅的總統盃」吧!憲法也是一個「永續不滅」的,這個超過我們的層級,我們去立法院拜會,沒有要提這個,所以這就做兩個修改。

  • 一個是也許「聖」這個字真的比較不適合,如果一定要有這個「聖」字,反而我們在設計的時候,不能只用線上遊戲的角度來呈現它,我們還真的得請聖技士副總統出一些宗教上的主意,但是這個是非常花時間的,比較簡單的方法是直接把「聖」改掉。

  • 至於要怎麼樣改,不管是要叫「獎盃」,或者是什麼,像剛剛講不要「漱口杯」,其他的東西都可以。

  • 像「筊杯」呢?

  • 那也是不同的宗教。永續發展目標雖然常常說是凡人的宗教,聯合國秘書長被叫做凡人世俗的教宗,但其實他們自己很抗拒這樣的講法,所以我是覺得我們不要往神聖性去牽會比較好一點,至於承載物是什麼,還是請國威,他還是主要的策展人,他還是可以找別的東西。但是永續不滅是還不錯的,這個其實是一個梗。

  • 第二個,你用戰爭的比喻,那是非常陽剛的比喻,就算台上都是年輕的女生,也會變成非常陽剛的概念,這不一定是我們想要呈現的,尤其我們現在影片是朝向「解題的人」的狀態,解題的人是很草根的,然後很面對問題的,其實克服的是實際上的挑戰,而不是克服敵軍。

  • 與他唯一的並不是人,簡單來講是這樣子,所以我們這邊如果是用將帥等等,很容易就變成與他為敵的是人類的情況。當然選舉期間有很多文宣是這樣子的,但是我們已經選舉完了,所以希望儘量不要有這一種狀態出現,也希望國威能夠想一下,是不是可以用克服攻克的詞是可以的,儘量不要再與別的人類為敵的概念,因為永續是全世界適用的東西。

  • 因為我看設計圖,這個是比較科幻的感覺,像片頭的科幻名詞是宅的,探索太空最後的疆界,或者是探索永續發展的可能性,這是位置跟未來。

  • 這樣子就可以把NASA的很多照片拿來用,這個是滿好的。

  • 仁甫敬表同意,我們列入紀錄。我當然是覺得我們如果要講的是要一起功克未知,這個是很好的,攻克困難、險阻等等都是很棒的,我是覺得不用重寫,這個方向本身並不是太大的問題,只是要確保第一個沒有超自然力量,第二個要功克的不是人類的這兩個方向,再請國威再改一下,ok的話,我們就往下。

  • 1月20日那一天,這一次來之前,我們有請示我們的長官,我本來也想說,像上次有重要的時程,我是希望以後有重要的時程,在會議紀錄的時候,可能要先帶一下,讓我們知道。

  • 因為這一次1月20日長官他們有重要的時程,很抱歉,那一天都沒有辦法過來,所以變成剛剛說要我們直播,可能就沒有辦法,不好意思,下一次實體記者會……不好意思,像我們這一次有排三次,要第一次工作坊、第二次工作坊跟最後,雖然你們會議紀錄都要寫,但是會總辦,要先讓他知道這一件事,不然長官看到1月20日,只能知悉而已,沒有辦法找人。

  • 總統府這邊就不直播了,就只能這樣子。

  • 可以給剪輯嗎?

  • 那個是事後。事後給素材,小編只要在那一天的任何時刻上就可以了,這個應該是做得到。

  • 這個我帶去。

  • 實體記者會是在2月20日,這一次把記者會跟提案說明,放在同一天,地點的部分,可能這邊要請示長官,決定是要在哪一個地點。

  • 這一次的記者會會揭露公民許願池,最後大家最關心的五個議題是什麼,也啟動今年的提案時程是3月2日至4月17日,主題是解鎖公民心願Taiwan Can Help,已經確認總統府代表、行政院副院長、政委、經濟部部長、次長。

  • 參與的對象希望邀請中央、地方的五院相關單位,也會請卓越團隊來分享。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邀請AIT來參加?還有荷蘭駐台,還有國研院也會邀請新創團體跟媒體、記者。這邊規劃的也是以聖盃為主題,所以我們會再想。

  • 議程的部分,一樣是請國威來當主持人,會先播放徵件的影片,再請長官致詞,會有一個啟動儀式,接下來請科會辦就主題來說明,我們也會邀請兩隊的卓越團隊來分享。

  • 徵件的部分有規劃請資料協力單位來稍微說明一下他們的資料,另外是就我們官網如何提案來進行說明,最後是媒體採訪及交流。

  • 所以這邊主要待決的是地點,對不對?聖盃就一起換。

  • 不要「聖」。

  • 剛剛已經做成共識了。實體的情況下,國發會,我不確定這個場地有什麼問題?這個沒有什麼問題。

  • 政委知道那三間辦協作會議打通,所以比較沒有那麼漂亮,就要看團隊能不能客製化?沒有這一間高。

  • 這場地我很熟。對記者來講,是在前面前台的畫面,不可能拍到全場吧!我們又沒有360或者是直播的事情,不會,是記者會的事情,所以只要把前面,大概是170度左右的視野設計好,其實挑高多高並不是構圖上的困難才對,就要花一些力氣來想,我是覺得還好,沒有太大的問題。

  • 這樣的好處是,協辦單位自動加入國發會,對不對?

  • 重點是離總統府很近。

  • 我想AIT或者是駐台單位,沒有問題。

  • 如果AIT要邀的話,訊息不能只有國內的部分,重點應該是國際會議,所以整個訊息要規劃好,也就是要他們講什麼。

  • 連同荷蘭的部分。

  • 前面的部分,也就是當長官要背稿的時候,也要把這一個部分加進去,才不會變成很奇怪,他們可能也會覺得很奇怪。

  • 也有介紹國際松的部分。

  • 因為這邊離國際松剛好一個月,其實在這邊是大家有一個月的時間想一想,可以在國際松提怎麼樣的題目,AIT之前其實也有派人參與過,他們的經驗怎麼樣等等,我覺得這個對於他們的智慧社會這一些東西的想法,我是覺得都可以有所扣合,因此並不會沒話講,只是要讓他們講一些已經發生過的,好比像已經派人來參加過去年國際松的事情,還有未來的,也就是一個月之後會有國際松,NASA有出資料,AIT雖然管不著,但是是最好的夥伴,雖然管不著沒有要講,透過這樣的方式是NASA提供這一些是很有幫助的。

  • 事實上是很簡易的安排,整個活動除了表定的行程以外,因為你在活動開始以前暖場,或者是其他的背板,就可以運用去年或者是前年的資料,包含國際松的部分,這個部分就會讓整個會場非常國際化。

  • 如果內容要涉及國際松的話,我會建議因為今年還是要暫訂的OCPC,這個時間點是要他們直播進來,或者是預錄影片,所以要跟他們說幾句話。

  • 好。再來,我不懂為何要邀請新創者來參加記者會?

  • 因為他們來分享,今年來參加的人不知道怎麼樣。新創團隊可以來學習。

  • CK的問題是第二點是107年、108年的卓越團隊,這邊的第五點是有卓越團隊,意思是什麼?

  • 政府出題、新創解題的概念。

  • 怎麼選擇邀哪一些新創的隊伍?我隨便舉例,好比像某個新創園的代表,但是某個新創園的時候,並沒有意識到會被當作這一個東西的遴選資格,所以其實……

  • 本來想說因為我們有新創採購的新創團隊,其實也有提供政府在這一方面的服務。

  • 共契裡面的一些人。所以意思是什麼?就是傭兵團的意思?意思是提案的部會如果需要這一方面的服務,只要付錢就有,是不是?

  • 之前有提過這個活動,過去是公務部門佔75%左右,所以有在講說,今年是不是要增加一些新創團隊來參與這樣的活動。

  • 參與沒有問題,但這是記者會,有一點怪,因為他也不見得要參加,如果他解的題或者是跟後續,那個排得比較後面……

  • 那個是另外的場合邀他們來參加說明會。

  • 因為他們是坐在下面的聽眾,要促成各方利益關係團體的參與。

  • 可以安排他們集合在他們的新創園看直播,是一樣的意思,既然他們沒有要講話。

  • 讓影片的人單純一點。

  • 對,但是我覺得中介組織的話,倒不一定不可以,因為我們在之前有討論過加速器,特別是像TSS這一類的,TACC+這一類的,但是他們不是新創團隊,而是要把這個東西轉譯成聽得懂的訊息進來,這其實有一點像我們已經認識的類似自媒體,只是因為他同時有輔導或者是育成,又或者是加速的功能,所有這一些類似育成或加速器,裡面一定有廣宣的團隊,所以就是邀廣宣團隊的人來,但是他的身分並不是參與者,他的身分是報導者。

  • 有關109年hashtag的規劃,這邊有列出去年的,這邊有建議三個新的,請大家決定。

  • 「黑客出列」,因為我們都是用總統府的名義,所以先問總統府的想法,如果覺得很好,我們就這樣用。

  • 不知道「黑客出列」會不會被人家覺得是1450?

  • 明明是2020。(笑)

  • 圈出來說「1450」漲價到「2020」,還是要維持原來總統盃黑客松,只是中、英文的問題,要不要加臺灣,可以再想一下,我想「黑客出列」還是不要好了,儘量不要。

  • 不要反映基本工資逐年調升。看JR有沒有什麼想法?

  • 還是「出列」拿掉以後都可以?

  • 「出列」拿掉都可以。

  • 如果我們要用新的「2020」加上去的話,我建議舊的英文不要再用了,我們基本上就是留中文,也就是「總統盃黑客松」,英文也就是「Presidential Hackathon 2020」全部聯寫,因為全部聯寫要打很多字,所以我們留「PH 2020」的略寫的選項,CK可以嗎?

  • 要不要有底線,我可以想一下。是不是直接「PH 2020」就足夠了?

  • 那個底線是油標的意思嗎?不對,油標上次就否決了。

  • 「PH」會不會不知道什麼意思?不知道就不知道,只是一個代號,讓大家有一個連結用的,看一個「#」本身是看不出來的。

  • 人家會以為是嬌生的產品。

  • 有人要說這個反駁這個底限嗎?提底線的人有在現場嗎?

  • 因為我們是2020的活動,沒有特別的意思。

  • 「沒有特別的意思」,有底限是會比較引人好奇,確實。但是加底線其實在手機上是非常難打出來的,也要考慮到這一件事。所以如果對底限的辯護並不是非常強烈的話,我建議底線拿掉,因為真的滿難打的,說真的。

  • 而且底線拿掉的話,就算小寫「PH 2020」也很容易找到這個活動,我們也不一定要非常在意是一個縮寫,所以一定要大寫等等,這樣大家在參與的時候,至少有一個短的可以打,到最後一定都是小寫,現在就可以知道了,參與者大概都會用「#ph2020」,我們官方發布的時候,當然可以用大寫、中文的,全程的大概都可以寫進去,大概都是這樣子,第一個跟最後一個就可以拿掉了。

  • 我們這樣確定了,往下。

  • 有關評選標準調整的部分,也是在團隊有給一些建議,他覺得可行性應該是我們這個活動最重視,也是最重要的誘因之一,所以建議可行性的比例從30%變成40%。

  • 另外,當公民許願池的願望要有一些連結性,所以是公民許願池是前五大目標的話就加分。

  • 我具體建議,加分的第一個是跨部會局處的中央地方,如果你用視覺呈現的話,把它移到創新性那邊,然後用類似的色塊,這樣我們就有三個40%,也就是創新性裡面的一部分來自於組織、跨組織的創新。

  • 社會影響力、民眾參與度裡面,有一部分是來自於公民許願池,這樣比較會有三組鼎立的感覺,其實這個有一點朝三暮四,但是如果朝四暮四的話,大家就比較不會做文章,這樣應該ok。我們就滿載120分。

  • 我很擔心公民許願池的東西,因為裡面很多是民粹或者是很偏頗意見,你用這個直接作為入選的腳本條件,那個風險很大。

  • 可是公民許願池之前不是已經就現有的永續發展目標細項來選,不會超出169個人,也就是很難超出。

  • 不是,我說即使滿足,不一定是代表好題目,因為加分的話,選拔就會有……

  • 這樣公民許願池會變成沒有拘束力,就變成去年的狀況。

  • 這個是兩難,我理解,因為我們在不能確保公民許願池之前就列為評分標準。

  • 我建議把前五大拿掉,因為前五大是投票結果。公民許願池的東西可以被評審列為加分考慮,因為最後還是要給評審來作決定要不要加分,如果硬要是前五個的話,不是前五個加分。

  • 可是如果拿掉的話,我如果是提案團隊,我就自動賺10%喔!

  • 不會啊!如果加分,應該選擇,是評審考量幫你加這個分,並不會自動加分吧!

  • 這個是要加上去,或者是要經過評審再評?如果你要再經過評審的話……

  • 對,可是我們在評審討論的時候,很難討論整個公民許願池,這是最大的問題,因為整個公民許願池的範圍有一點太大,所以如果要討論到可操作性,我只想到兩個可能性,一個是這個加10%,就必須要跟公民許願池的票數相扣合,所以就會變成是公民許願池的票數越高,這個就加得越多,這樣才是一個客觀的做法,你提案的時候就要回說扣合哪幾個公民許願池的願望,這樣的好處是非常客觀、非常精準,也就是評審幾乎沒有任何決定權,而且大家就會在公民許願池的時候衝去灌票,也就是灌票,這個是一個狀況。

  • 第二個狀況是讓評審團在之前的共識會議裡面,討論要在公民許願池裡面取前哪幾個目標覺得是合理的,然後只有那幾個作為加分的百分比,這個是不是JR覺得這樣子比較可操作的?就是公民許願池非常好,也就是前五大加10分都沒有問題,如果評審團覺得這一次公民許願池裡面只有兩個能看,我們只能說這兩個,一個加10%、一個加8%,這個是必須要在提案,也就是從公民許願池結束到提案開始的這中間,就必須評審要做出這個決定,不然對提案的人不公平,這樣才比較可操作,我們先試試看這樣子做。

  • 我舉一個例子,去年的經驗有一些題目是技術門檻比較高的,不是民生有感的題目,就是會知道難度跟價值,像政府機關要打通關、跨部會一條龍的,但是民眾不覺得這個的重要性,因為他們沒有相關的經驗,所以這樣子的話,他們就會吃虧,這種問題我們有所避免。

  • 這樣的避免方法是根本不說前幾大,最後評審選出來的,也未必是前N大,說不定是公民許願池的第2名、第5名、第7名及第15名等等,但是公民許願池就說這幾個,也就是為何從公民許願池裡面挑這幾個出來作為今年的加分項目等等,等於有一點讓評審吸收這一個策展風險,就會變成這樣的情況。

  • 因為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從公民許願池的角度來看,不如不辦,因為毫無拘束力,評審也事實上不會去考慮公民許願池,如果評審不考慮,提案團隊就不考慮,如果提案團隊不考慮的話,我們並不是沒有扣合,只是碰巧一樣,很難說是比賽的環節,所以我建議還是給評審責任,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全部討論完之後,那就是說今年公民許願池只有一個有價值,這個是評審做出來的其中一個決定,只是評審要附說明義務,我們就往下。

  • 有關109年黑客松主、協辦單位的部分,這個會放在網站上、背板上,所以我們現在有先規劃指導單位是總統府,主辦單位是行政院,協辦單位是科會辦,資料協力單位就是AIT、文化部、故宮、國研院,承辦單位是經濟部,執行單位是企總。

  • 我們用人家國發會的場地,他是場地提供單位嗎?

  • 資料提供單位。

  • 原來我們有一個共同主辦單位,109年暫時沒有列這一項。

  • 去年列共同主辦單位的部會是因為他們有出錢。

  • 今年沒有出錢,所以就直接拿掉了。

  • 你不知道後面的狀況怎麼樣,我建議多考量,因為你不列在上面,後續萬一碰到的時候,到時又要叫政委幫忙。

  • 我有一個具體建議,因為資料協力單位這邊,我們把去年的共同主辦單位,因為這幾個都是有非常多的資料集單位,光是民生公共物聯網就已經涵括了教育部以外的所有人,內政部當然不一定有,但是內政部有自己去年得獎團隊所用的資料集,其實這幾個都是你要他給出資料集,尤其是高價值資料集,對他們是毫不為難的部會。

  • 所以他們大概就一定得稍微說明一下,他們在今年新年度對於高價值資料集可能剛釋出的,或是覺得跟永續發展特別有關的,跟文化部一樣的那一種說明義務,只是現在不可能一天之內簽核完,但無論如何還是要補上。

  • 這樣子的話,他們全部變成資料協力單位,當然國發會就自動變成資料協力單位,我覺得這個是比較合理的一個做法。

  • 如果國發會列上去,我們可能會介紹的是整個open data平台上的資料,但是資料高價值的部分相關部會都已經被列為資料協力單位了,所以我們只會稍微就我國整體介紹一下。另外,之前有聽團隊說去輔導的時候,可能有一些想要報名的人,會希望有人介紹政府資料在哪裡,可是我們必須說其實我們發現在前兩年參賽團隊所用的這一些資料,是先有idea之後,再協助他們跟部會來媒合資料,並不是一開始就介紹資料,而且國發會沒辦法完全掌握各部會有哪一些不是open data的資料在哪裡,這點先補充說明。

  • 媒合的輔導團,不能只掛名,而是實際上有這一些資料集的部會,去年共同主辦單位,還是要出類似像專家的人在團隊有需要的時候,即使告訴他們說存在這樣子的資料,不過其實如果他們自己組隊的話,就沒有問題,我們是在針對那一些沒有組隊的。

  • 另外一個事是,如果國發會當作資料協力單位的話,主要是資料的介紹跟解釋。大概沒有什麼國發會的資料而不在open data平台,而專門為這一次活動開放,大概是不存在這樣的東西。

  • 這樣的話,中企處在操作上會有困難嗎?

  • 我們會邀請各部會也是一樣介紹他們。

  • 高價值資料集?

  • 你如果在這個層級擺的是部會的話,特別把故宮擺出來……

  • 故宮是部會。

  • 國研院不是。

  • 今年這幾個人是特別新加進來的概念。

  • 合辦的部分,似乎AIT表達希望可以是合辦單位,我覺得這個在今年的主題上會很有幫助。

  • 他們現在是資料協力。

  • 因為他代表NASA。

  • 其實他們可以幫我們動團隊。

  • 你是說GCTF嗎?不過以我們所知,今年的GCTF裡面,好像沒有跟這個直接扣合的。

  • 上次在中小企業處的討論,如果我理解正確的話,他們的意思是,要放資料的話也很ok,他們也都可以談,很樂意往上談。如果透過GCTF幫忙宣傳,這其實是協辦的意思,因為不能寫「宣傳合作夥伴」,所以怎麼樣都不會只是協力單位。

  • 事實上他們會運用GCTF的架構幫我們邀請人,上次有提到協力,如果可以往上的話,那也可以。

  • 當然他們之前說要邀請的人有一些配套,是不是要說明一下。

  • 具體說明一下,之前AIT確實有說可以比照GCTF,由他們在印太區域的大使館來邀請,但是有一個前提是要向GCTF跟其他類似的活動一樣,要由臺灣方面支付機票跟住宿,這一方面,我們之前有努力過,跟外交部那邊有談論過多次,目前收到最新的訊息是外交部真的是有困難,除非有跟高層的長官出面協調,不然真的是困難。

  • 簡單來講,我們要掛他們當協辦單位,還是要付一點機票錢,不然他們隨時保留不幫我們宣傳的權利,這個是實際的狀況,所以先不掛,我們之後會跟AIT再有一些具體的討論。

  • 也許他們不用GCTF的名義,也許用別的名義,我們把那個名義問題解決之後,再掛上去,不然會變成拿今天的會議紀錄,也就是今天一定要生出來的意思,但是並不是這樣的狀況。

  • OCP的部分呢?

  • 至少協辦,因為有出評審,至少是協辦,就沒有什麼好講。資料協力單位有一個很好的點,也就是國研院,如果科技部被我們列進來的話,沒有辦法跟科技部併列,這個是我們做任何事情的基本準則,所以就沒有辦法出現了,就是這樣子。

  • 只是在科技部的資料集裡面,我們當然可以掛哪一些是國研院所提供,只是我們併列是不可能的,就是這樣。

  • 還需要特別把文化部跟故宮寫成「協力單位」,或者是「共同主辦單位」?

  • 他們沒有要出評審,也是資料協力單位。

  • 現在已經沒有共同主辦了。

  • 都是資料協力單位。

  • 對,故宮跟文化部提供的東西,誠然都是新的,但是對於開放資料平台來講不是新的,所以不會有擺不平的問題,因此為何是資料協力單位,我們可以說是把新的放前面,大概是這樣子。

  • 如果有出評審,一定是協辦,因為是動員網路。往下。這個全部都討論完了,那就這樣子了,看大家有沒有什麼動議或者是其他想要show的東西?

  • 立法院有拜會,考試院要另外拜會嗎?

  • 過完年,我們考試院會來安排,他們很怕我,我們另外排。

  • 另外一個事情是20日,如果用國發會的場地,建議要邀主委。

  • 當然。我剛剛說自動會邀的意思就是這個。我們來看提案。

  • 集智館報告,我們上次針對視覺的部分跟影片的部分各有一個選擇,主視覺的部分是當時選擇方案二的藍圖,然後裡面的icon有重新繪製,也有在網路上先作demo了,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再放出來。

  • 文案腳本的部分文案都已經寫完,中、英文也有先翻譯完成,等一下希望大家現場再做確認,以上。

  • 各位長官好,我們從上次的版本有延伸出這次草稿藍圖的概念,我們這次的主視覺提案,各位長官可以看一下手邊的圖,這樣會比較清楚一點。從左到右,我們分別就社會進步、經濟成長、環境保護的這三大類來做圖示的呈現,以及活動的標準是「總統盃黑客松」六個字有做比較精緻的設計。

  • 在字體的設計上是用比較方正的比例來設計,像橫豎的筆劃,都是用很俐落的方式來搭配斜線來設計,以及在轉角的地方融入一些圓角,不要這麼俐落,可以再親民一點。

  • 為了強調總統盃活動獨特性的部分,可以看到右下角,我們有在標準字旁邊加入了總統府總統府兩邊也加入雙手的部分,一方面是呼應比賽媒合協作的理念,一方面是呼應SDGs全球夥伴關係的部分。

  • 第一個是社會進步的部分,像我們在裡面就融入了一些終結貧窮跟饑餓的圖示,還有一個健全生活品質、優良教育跟性別平權、消弭不平等及公平正義圖像的部分。

  • 接著經濟成長的部分,也有一個比較城鄉的圖示,以及我們把能源的部分也加入了這一個地方,然後下面的鋸子是呼應工業化基礎建設的象徵。

  • 第三個是環境保護,我們融入了很多地方的動、植物及海洋上的動物來呼應海洋跟陸域的生態,還有一個生產消費循環的象徵。

  • 以上是主視覺的部分。

  • 主視覺的部分,投影比較不清楚,大家手邊有大張角色的部分,請再幫我們確認一下腳本的部分。

  • 宣傳片的部分,就像上次會議有提到面對問題的部分,我們以這個腳本來作延伸,這個腳本包含畫面、旁白的部分,我等一下會報告,也請長官來幫我們確認一下,我現在會先按照時序一下唸一次旁白,可以搭配畫面一起閱聽。

  • 「Hey,你在嗎?你正在為眼前的問題擔心煩惱著嗎?不管是因為理想還是責任,讓你默默堅守著崗位,在數位時代各行各業的黑客們,你們不用獨自奮戰,2020總統盃黑客松,讓我們用數位科技與創新視角、集思廣益想出對策來翻轉現況。透過政府公開的大數據,一起為臺灣做體檢。你的改良方案將會是社會更新的契機,你、我都可以是解決問題的黑客,Hey,你在嗎?2020黑客出列。」這是旁白的部分,我快速進入畫面的部分。

  • 一開始的畫面是螢幕的特寫,這個螢幕裡面是一段程式碼跟閃爍的打字油標,接下來這個場景會是類似黑客松比賽的會場,但在這個燈光跟氣氛的營造上,會讓它稍微再昏暗一點,然後營造一點神秘感。

  • 在這個場景裡面,一開始是不會有角色在這個場景裡面的,這個螢幕會突然跳出視窗,也就是第一個角色的進入,會從背後來拍攝背影的部分,然後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來搭配這一些社會百工的任何人。

  • 第一個角色比較是屬於工程人員的部分,第二個是醫生,場景會是比較在偏鄉,這邊代表的是偏鄉醫療的部分。第三個角色是上班族,可能代表的是一般上班族或者是行政人員,也就是公部門的人員。第四個是角色會是務農的農民。第五個角色是交通警察或者是義交,面對的是繁忙的交通。

  • 接下來的畫面會變成分割出幾個不同的視窗,然後分別是這幾個上面角色的局部特寫。

  • 然後畫面再跳回我們的第一個主場景那一部電腦,接著就會有一位黑客坐到位置上,原本沒有任何人的空間。

  • 接著畫面是我們的主視覺,我們的主視覺出現會搭配一些類似雜訊的效果,主視覺出現了之後,我們就會有一個分割畫面,而這個分割畫面置入的一些新聞畫面,我們希望透過這一些不同的新聞畫面議題,然後連結到SDGs的各個議題,然後接著這一些議題的畫面會再分散開來,變成是大數據的一些圖像,像圓餅圖或者是曲線圖,這個會接著實拍總統府的正面空景,用合成的方法,把這一些視窗合到總統府的周遭。

  • 這一個實景的部分,我們也會拍臺灣都市的一些景色,然後一樣把視窗合成到畫面裡面。

  • 旁白講到改良方案的時候,我們會去使用拍攝一些太陽能板或者是風力發電的能源改變,同樣也是會合成一些視窗在畫面之中。

  • 接著會有一個很快速的這一些角色回顧,最後回到這一位黑客的背影,旁白的部分會呼應一次「嘿,你在嗎?」然後會再有這一次的主視覺。

  • 很好,我的小提醒是,不要到時被鄉民拿來做文章說這個是像某某的原創著作出現,要盡可能檢查。

  • 你們的圖,其中有一個煙囪,我是建議不要用煙囪,右上角有兩個煙囪,改成風機,真正永續的話是煙囪,因為這個很像核電廠的煙囪。

  • 這樣感覺很像火山爆發,改成風車會比較好。

  • 主要是被循環的,我們不確定是能源或者是資源,所以就會看起來非常像煙,所以底下到底是什麼就會成為一個問題,大家就會有關於空氣品質的想法,就會有什麼想法,旁邊又會有食物跟黑熊,聯想是必然的。

  • 我們理解風機並不是自然循環那一邊,已經是能源那一邊,因為循環經濟其實責任消費與生產,裡面有各種各樣的,包含科學、科技能力等等,所以其實也不是算很扯,也都可以,我們的目的是展現出能夠資源循環,並不是展現出廢棄物回收,這兩個是不同的概念,在永續發展目標裡面,我們是從設計的時候,就已經把循環做進去,並不是等到產生廢料再來做回填等等的工作,所以不要往線性經濟產生的問題來解決那個角度來看SDG 12,我們儘量從一開始永續設計的角度來看,風機當然是一個建議,也就是一個參考。

  • 前面有好幾個舉各行各業的例子,我們一共過去有10個卓越團隊,他們也是各行各業的人,像公共工程,就會讓我想到搶救水寶寶,也就是台水的人員來聽抓漏,那個是現成的,過去其實有一些人用自己的經驗來提出解決問題的方式,這樣才有一屆屆的感覺。

  • 像偏鄉醫療,有一個零時插隊就是在做醫療。

  • 是實際找隊員來當演員?

  • 不一定要,台水聽漏的人未必是隊員,因為我們有過那個主題,也就是有那個情境。

  • 你的意思是可以更清楚一點,就是一個台水的檢漏員穿什麼,他就穿什麼的情況,讓人看到之是非常具像化,有一個好處是與有榮焉的感覺,上兩屆的卓越團隊會說這一幕就是我的情況,所以並不是抽象讓大家想到他們,而是就是他們的狀態。

  • 其實我們有希望讓卓越團隊進入的概念,因為拍攝的時程有一點趕,如果會後可以討論哪幾位是可以配合,我們也是希望能夠實拍,一樣是場景,可以更契合真正的議題會更好。

  • 如果時間沒有辦法搭配的情況下,合成街景視窗的時候,也可以用卓越團隊來置入,如果實拍不能搭上的話,實拍也可以。

  • 我覺得很好,像21、22到最後的部分是不是中間可以加一個cut,總統盃黑客松最大的特色是公私協力,也就是各行各業的協力,已經點出各行各業了,有沒有辦法加一個,是大家可以一起做,並不是只有hacker,因為hacke是一個很明確的社會形象,不會寫程式就不是hacker,並不是召喚我,其實中間是都已經埋出來了,也就是大家如何一起創造共好的訊息,然後再穿進去。

  • JR的意思是各角色不妨快速回顧,但是要有一種拼圖的感覺,並不是幻燈片的感覺,所以怎麼樣做,當然我們不是專家,其實是各行各業來組隊,並不是各行各業裡面某一、兩個黑客出列,主要是這樣感受的差別,這樣ok嗎?

  • 你們剛剛有圖卡,除了煙囪變風車,有一個圖是海洋,我覺得你們可能還是要找一些臺灣特有的,因為我知道好像只有一個是黑熊,海上是什麼?

  • 海上怎麼會有北極熊?我是說臺灣的部分,還是要以臺灣為主的,尾巴翹起來是白海豚,北極熊在臺灣太怪了,想一些臺灣飯菜,以臺灣的動物為主的環保,像我剛剛一直在想什麼。

  • 那一隻貓是石虎。

  • 裡面海豚也都沒有關係,但突然冒出北極熊有一點怪,有一點冷的感覺。

  • 上一頁,突然有一個飯,那是魯肉飯的意思嗎?我覺得都不錯,但是可能要表達更好,因為我想到魯肉飯,就會想到礦泉水,所以魯肉飯的意義是什麼,可能要再思考一下,也就是社會進步跟魯肉飯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我們是守住了魯肉飯或者是什麼?

  • 下一頁,環保議題我覺得都不錯,經濟成長的「手」是火嗎?那是插電或者是什麼?

  • 那個是葉子。

  • 第二個部分,可能要跟經濟成長的感覺,像我們的經濟成長是以投資或者是以什麼的,跟經濟部那邊表達或者是綠能,那個要更連結。

  • 第二個部分,因為現在第三屆,你們要再想一下,要不要把第三屆的梗埋進去。

  • 像剛剛已經有講了,總統盃邀請大家的意向,看要不要再強化一下,也就是埋一、兩個梗,也就是這個活動是總統真心誠意來邀請大家改造政府部門,讓大家覺得這個活動跟別人不一樣,後面的腳本,「嘿,你還在嗎?」看要不要一開始埋一個梗,是總統來邀請大家或者是怎麼樣。

  • 不管是為了理想或者是什麼,頭髮很長的是不是唐政委,也就是埋一、兩個梗,讓人家覺得PV的情境可以更凸顯,因為最後的部分,感覺是用總統府的建築物,那個可能太硬,你們再思考一下,有一點比較硬,是不是可以更吸引這一些黑客願意來改造。

  • 因為總統府代表的是總統,但總統府是代表政府嗎?這個圖像你們再稍微想一下,怎麼樣可以讓大家覺得是代表總統來邀請改造整個國家的這種意向,可能會更好,不然大家看到總統府,只會想到雙十節,所以意向會比較模糊,以上建議。

  • 剛剛都提到,我也提供意見,剛剛視覺的那張圖,那一隻鳥太像Twitter的鳥,是不是要致敬,如果不是的話,就不要這麼像。

  • 理論上他是一隻和平鴿,但是看起來跟鴿子有一點距離。

  • 齒輪的比例太誇張了,齒輪上齒的外型是一個擺線,不是直線,圖案的表達簡化為直線也可接受,但是齒的間距太誇張了,平衡感比較不好。

  • 這個擺線的部分再請景燈老師指導,這真的是非常地專業。

  • 因為聯合國的這一些圖示其實他們是拋棄著作權的,其實真的不用特別避開聯合國圖示的那一隻鳥,就是第16項目標的那一隻和平鴿,是可以直接描外框用的,聯合國是不會告你的,所以在這一件事上,我也同意因為Twitter那一隻是麻雀,總之類似大小的,並不是和平鴿,讓他看起來比較像鴿子,比較好一點,你描SDG 16的圖是可以的,這應該ok的。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的意見?如果沒有的話,剛剛仁甫那邊的意見,我們先把可行性稍微增加一點點,就是終結饑餓,確實那個在聯合國的圖示裡面是沒有裝飯的,只有一個碗,所以裡面到底要裝飯或者是麵,這個一定會成為一個討論的話題,成為討論的話題,成為一個討論的話題,不一定是一件壞事,因為畢竟魯肉飯是主要的政績,所以我覺得仁甫可以忍受的話……

  • 魯肉飯很好啊!是不是用魯肉飯來終結饑餓,這是設計理念的意思,要解釋一下嗎?那個是米飯嗎?

  • 那是一碗飯,會用飯是因為臺灣產米的特點。

  • 所以是一碗飯,並不一定是一碗魯肉飯,吃素的也可以。

  • 這樣ok,那個是北極熊。

  • 另外補充一下,那個北極熊是因為有氣候環境暖化的問題,不是針對臺灣本身的動物,而是全球氣候暖化。

  • 啊!因為融化了,所以北極熊要沉下去。

  • OK,我們具體建議,因為有兩隻熊很好,但是可能北極熊的距離要離臺灣黑熊稍微再遠一點,因為目前北極熊離石虎的距離,甚至離臺灣黑熊的距離會產生認知上的混亂,所以可以遠一點或者是小一點,或者無論如何讓人覺得是在北極的話,那就比較不成問題,因為是全球性的議題。

  • 現在這個放法很像在海邊、海灘上,為何北極熊會跑到臺灣來,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儘量不要有這個問題出現的空間。

  • 這個我們會再來調整。

  • 仁甫又cue到我,像是你們的分鏡當中,第五張跟第十張是一個很忙的公務員,對不對?第十張是加入總統盃黑客松就不那麼忙的公民黑客,概念是這樣子,是不是?第五張跟第十張想要表現的差別是什麼?

  • 第五張確實就是在處理的。第十張是這一些人是兼顧所有的人,所以第十張的部分是比較像黑客的感覺。

  • 因為那個文字是「不用獨自然奮戰」。

  • 然後你出現了一個獨自奮戰的人。

  • 畫面跑過所有的……

  • 這個角色其實是透過這個螢幕看到各個角色的一位黑客,這邊象徵用數位科技來串聯、組隊、觀看、介入。

  • 不要只有大一個人,再把其他的鏡頭放進來。

  • 旁邊還有其他的電腦,也有其他人加入。

  • 你要就是旁邊的那一些螢幕都要顯示他的隊友們,就是螢幕上有多餘的人類。

  • 第二個是那一些紙可能都要撤掉,不然他跟前面一大堆紙的公文的那個是沒有辦法在意向書上區分的,所以旁邊都是螢幕,大概是要做成這樣子。

  • 剛才仁甫說要埋梗,可以是總統,是副院長或者是誰?梗應該要埋在這裡,但總之不是我,我會建議第十張可以找一個看起來比較像總統的朋友來。如果要凸顯總統的感覺,我們知道貓才是本體,所以只要有貓跟螢幕就可以了,大家即使是看背影,沒有轉過身來,就知道這個是總統,這是畫面處理上並不困難的一件事。

  • 桌上放食物。

  • 總統桌上放食物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這個提案請當作沒有聽到(笑),我們還是用貓吧!剛才JR有提醒的,所有的人聚在一起的這樣的感覺,因為你在第23張會重複這件事,所以這個聚在一起,可能就要跟剛剛有總統、貓的第10張來作區隔,舉例來講,像第10張看到的是各行各業的黑客們,但是到了最後面的時候,這些人就出現了,等於從螢幕裡面走出來等等,並不是貞子,從我透過螢幕變成到總統身邊,是這樣的感覺,我想這樣子同時有呼應JR、仁甫的兩個論點。

  • 還有沒有意見?他們就要去拍了。

  • 這個腳本還需要再過嗎?還是直接拍攝?

  • 文案的部分,像英文的部分,大家都還ok嗎?我是覺得並沒有什麼問題,所以英文是很native的英文,第14張裡面「Through the government’s open big data」,這個似乎是我們政府第一次用到「open big data」連寫,這個是國發會可以defend的東西嗎?

  • 其實不一定要大。

  • 我們似乎從來沒有把開放巨量資料連在一起講過,而且事實上這一次的文化部也很難說什麼是「巨量資料」,所以我想我們就改成「Through the government’s open data 」,這樣好不好?

  • 其他的部分看大家有沒有意見?

  • 另外一個是視覺的部分,再過幾天就要線上記者會跟網站上公告,這個部分我們是綜合大家的修改的意見之後就做嗎?

  • 網站的視覺,你們現在都可以用的是大家都覺得沒問題的左下角,也就是總統盃黑客松標準及永續發展,也就是2020,先不管分項目標的話,那個是可以用的,我聽起來,大家對於左下角的方塊是完全沒有意見的,所以包含標準字的設計,包含轉化是要花一點時間處理,這個我們瞭解。

  • 網頁我們希望1月20日……

  • 我的意思可以捲到有一大堆藍圖的那一頁。這一個簡報的右上角,可以是我們的好比像在社群分享的主縮圖,大概是16比9,對首頁來講,如果需要一個長的banner,就用底下那個,底下兩隻手也沒有人有問題,只是手指比較短,既有橫幅的,也有16比9的,這兩個視覺素材就出了。

  • 大家有沒有最後的動議?

  • 還有沒有時間?

  • 現在是要2月19日交片,大家覺得會不會不放心?

  • 因為我們還要去拍攝跟動畫的部分,中間又卡到過年,所以現在目前的規劃是2月14日會先講A cut,2月17日會再交一版,第二版比較完整的部分,前一版確認結構跟大方向,現在是2月19日那一天,也就是可以交完整檔,也就是時間滿趕的。

  • 工作會議就約14日的那個時候。

  • 有就是A cu的時候,大家看一下。

  • 他們這邊要進入府前廣場,是不是?

  • 想要詢問一下,因為接下來會借各種場地來做拍攝,有沒有一個類似文件的形式或者是怎麼樣?集智館有承接到總統盃黑客松?因為我們跟電影協會等等申請時,這一份文件會快很多。

  • 不能用今天的會議紀錄嗎?

  • 可以的話,是不是可以壓我們的名字?

  • 文總他們有很多的素材。

  • 我想今天的會議紀錄就請這邊幕僚幫忙先確認仁甫的文字,總統府會出現或者是需要出現,這兩個有滿足其一,也請全部細節寫在會議紀錄裡面,就不要只當作報告案的附件,沒有那麼有用處。

  • 國際松再耽誤大家5分鐘,因為涉及到跟國外協調的事情。

  • 昨天晚上我跟倫敦那邊開會,他們提了一些建議,也就是有關於國際松的部分,今年會繼續幫忙大力宣傳、鼓勵參與,而且具體會對到一些我們滿有興趣的單位,像OGP、UNDP,因為這個臺灣也有一些想要交往的單位,這一些單位可能會參與的也是協助宣傳,或者甚至有更深一層的,像當顧問或是評審,又或者是其他有一些角色,我們可以討論,比照去年的方式,也就是各種層次的角色,接下來都可以討論,我覺得滿好的。

  • 因為他們的Open contracting partnership的角色,跟他們的連結當然是有的,但是如果可以跟Open contract team更緊密一點,這樣工作會比較順,他們本來答應跟我們合作,這個是去年的初衷。

  • 所以有幾個建議,第一個其實針對國內松的部分,因為是不是可以藉這個機會加速,他們甚至可以鼓勵人來報名國內松,用相關的東西來報名,因為我們去年有講外國人也可以參與國內松,所以其實促進國內的使用,剛剛有提到改善國內採購創新的問題或者是弊端,也就是一些國際專家的加入來改善,這個是一個提議,因此剛剛提到我們在報名期間有一些資料的策展或者是介紹的部分,也許也可以提供一些素材,這個是第一點。

  • 第二個是國際松的部分,根據去年的經驗,這個他們初步的想法,因為去年的成果有一些還在構想的階段,並沒有真的做出東西出來,所以他們想說今年是不是有可能做比較詳細的規劃、層層審查,因此可以讓他們有機會,最後在7月的東西可以看得到,並不是一份簡報檔,這個過程中,當然會有額外的要出現,他們覺得要多一點技術人力的參與,到時徵求的國際評審有一些事前要參與的考量,這個是可以討論的,這個是比較複雜的結果,會後再丟給大家。

  • 第二,去年有談,但是被我們否決的是不是可以放為國際的條件,也就是有沾到邊,也就是永續建設的議題,因此國際組織會幫忙來處理,他們有提這幾個來跟我們討論。

  • 我先講一下,因為這個是跟去年的脈絡有關,去年之所以否決的原因是,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我們當時的工程會還沒有準備好,所以我們事實上根本不處在一個可以提出這個offer的位置上,因為當時標案的申請辦法根本沒有準備好,所以我們只能用監察院、審計部及國發會管考處的資料,如果硬要跟這兩個資料沾上邊是做不到的,標案無論如何都有用,所以是不是無論如何都要用來標案的資料,國際松就變成標案松了。

  • 只是第一個工程會目前似乎不是我們資料協力單位,我們似乎沒有辦法幫工程會承諾任何事,所以這個沒有辦法在今天處理,但是我們可以在今天,因為已經把之前都列成相關的資料協力,而且請他們填報了,也可以把工程會加上去,而且工程會的意願如何,不是在這裡可以知道的,如果工程會不配合,只用審計部跟管考處的資料,我們狀況也不會比去年好,因此也不可能答應他們的這個要求,所以我想工程會要另外再來問一下,這個是第一個。

  • 也就是工程會是否覺得外國人來臺灣參加臺灣總統盃黑客松的時候,也該當那個申請要點裡面的學術研究條件,或者是願意為了這個改要點的機率不大,但是無論如何可以問他們一下,我瞭解這個是CK的政治目的,我們問一下就是了。

  • 另外一件事是,不管是不是要口合,是不是可以先做一個類似初篩的動作,讓評審在線上先一個測試用的最小可行方案的網站,先用用看,而不是全部只有簡報變成簡報松的意思是這樣,在國內早就這樣子了,跟國際上是沒有問題的,在工作坊的時候,只有簡報,那個是沒有下一個階段可以用了的狀態,所以我們只是等於配合國內松的要求,只要不要高於國內松的要求,都可以做。

  • 因為結果就是不可能發生,我要直接跟他們說不嗎?

  • 我們這一次的會議有邀請PCC來當作資料協力單位,如果他們願意就這個要點來進行解釋,甚至不用改要點,說國際團隊來臺灣參加黑客松是對臺灣有利益的一種研究行為的話,那這個就談得成,但如果沒有,這個就談不成,我們就可以call一個時間給他,其實就跟其他資料協力部會一樣,你限某一個期限,讓他給出一個答案,現在就可以把日期告訴OCP,那個時間會決定到底是跟他獨家合作或是某種合作,好嗎?

  • 如果沒有別的話,我們就結束這個會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