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為我晚到了10分鐘,所以主席致詞10分鐘的時間,我們就還給大家,直接開始進入議程。

  • 報告事項案由一,歷次聯繫會議辦理情形請鑒察案。

  • 第一項,勞動合作社適用勞動基準法之妥適性,請工程會說明。

  • 政委、各部會先進大家好,工程會報告,有關於列管事項的部分,本會已經在今年6月20日修正勞務採購契約範本,在第8條增訂第17款,內容為合作社社員的權益保障條款。

  • 在勞務採購契約範本第8條,我們原本是在該條第16款有做勞工權益保障的相關約定,我們依內政部的來函建議,增訂了第8條第17款,是針對合作社社員的權益保障事項,這部分相關的約定是當時政委邀集內政部及勞動部開會討論達成共識的內容。

  • 瞭解。你那個括弧還是有打「(非屬僱傭關係之社員適用)」?

  • 對,如果雙方具有僱傭關係的時候,還是要適用到一般勞工的權益保障條款。

  • 好,這樣就沒有問題。

  • 第二項,亞太社企高峰會辦理成果,本年度亞太社企峰會已經結束,建請解除列管。

  • 第三項,108年度社創大調查結果說明,為了持續廣宣,後續已經有請合作夥伴、社企流有開放,政委、亞太B型企業協會連理事長有針對這一次的調查進行觀點評析,也在8月28日有刊登在天下雜誌,希望外界更理解社會創新的價值跟相關的輔導措施,建請解除列管。

  • 我的整個採訪,也跟大家講一下,媒體刊出來的,不一定能夠讓大家再授權或者是變成訓練教材,但是在我們的辦公室有一個叫做「sayit」的平台,就是逐字稿上去的平台,其實每一次有這樣的報導時,本來的 逐字紀錄 ,除了提供給來採訪我的朋友之外,因為我是自己另外錄的,也取得授權,所以已經把講的原話拋棄了著作權,大家可以隨便利用。

  • 當然因為著作權法,編輯過的著作當然屬於他的,所以他編輯過的不能用,但本來的逐字稿,都可以任意引用跟使用。

  • 第四項,108年度社會企業世界論壇規劃及經費事宜,請外交部說明。

  • 主席、各位大家好,我想寫得很清楚,就是外交部已經同意以新臺幣250萬元的額度來補助財團法人喜憨兒基金會來辦理,250萬當中,當然外交部是150萬,感謝勞動部,他們是100萬,目前組團的進度跟喜憨兒基金會都保持密切聯繫且在我們的掌握當中,目前有15人是政府部門的人員,30人屬於NGO一起來參加,以上報告。

  • 謝謝。我記得在愛丁堡的時候,當時衣索比亞與會的代表邀我們去參加,他們的說辭是,因為我們知道320萬年前的露西,是在衣索比亞發現的,也就是古早的人類祖先。最近衣索比亞又出土了更早一點的,是在380萬年前。

  • 當時他說「這裡是大家的祖國,歡迎大家回來祭祖」。我想這個是滿有道理的,所以非常高興大家能跟我們一起尋根,拜訪祖靈之地。

  • 第五項,108年社創專業人員訓練發展規劃,請勞動部說明。

  • 謝謝各部會的幫忙,勞動部在今年7月跟9月已經完成開辦社會創新專業人員班的訓練,謝謝大家的幫忙。

  • 可以解管。

  • 第六項,研商社會創新組織登錄原則及可串聯之政府資源,本部於7月18日召開了跨部會的會議,彙整各部會提供可以串聯的相關資源,這個社會創新組織的登錄原則,已經在8月15日公告,感謝各部會提供這一些資源,未來本部也會據以推動,也請各部會邀請轄下的社創組織來登錄。

  • 我補充一下:大家看到的附件二,也就是第9至11頁,其中第11頁的組織種類,非常感謝大家的協助,因為這個牽涉到幾乎所有相關的部會。

  • 在這邊對每種組織能夠輔導的措施,也希望大家能夠持續來貢獻。特別感謝教育部的朋友,最後同意了「3.1:有具體運作組織或資源投入推動社會創新之公立大專校院」,這幾個字是討論很久才討論出來的。

  • 我們目前網站上還沒有這個組織型態。不過,我們網站上的組織型態,像下拉式選單的時候,是不是可以簡寫一點,不然這個螢幕就要橫向捲動了。

  • 至於可以怎麼樣簡寫,考慮到如果沒有投入社會創新的話,是沒有辦法進入這個登錄的,也許可以把「…公立」拿掉,就寫「大專校院」。在法規層級上,這一長串的字也是很重要的,只是在顯示上有一個簡稱來表現。

  • 也跟大家分享,其實私立的大專校院,也有朋友來問說,能為他們加上「3.2」嗎?因為其實私立的大專校院,目前算是「2.3:財團法人」,所以我們就會建議他勾2.3,但是可以把大學名稱或簡寫註記在上面。

  • 現在有一個類似的「元沛農坊-沃畝股份有限公司」,其實大家都只記得簡稱「元沛農坊」。

  • 所以像「文化大學-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可以考慮在網站上,還是以大專校院來呈現,以上補充。

  • 第7項,109年度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機制及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的規劃,在Buying Power的部分,經濟部已經舉辦一場社創業者說明會,也媒合三場次的企業跟社創展銷的活動,年底會有一個大型的社創策展,鼓勵企業採購社創產品及服務。

  • 本部將依本年度辦理Buying Power的經驗來辦理明年度的整體規劃,希望各部會來參與,並且將下半規劃提報到下一次的社創聯繫會議。

  • 案由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會創新平台網站介紹,請鑒察案。

  • 請社會創新的朋友們說明,我們很快會有一支影片來促銷這個平台,也特別感謝外交部的某位小編,在過程中對我們的一些指導。

  • 因為我們在拍臺灣暖實力,也就是「真誠的朋友」這部影片的過程中,最近合作的相當密切,所以我們會繼續扣合「真誠的朋友」所傳達臺灣暖實力的精神,來促進社會創新平台。

  • 聯合國 永續發展目標的17色環 ,都已經 拋棄著作財產權 ,所以不用打上聯合國的logo,我們都可以任意使用。我們的影片裡會繼續使用,其實今天工作人員身上都已經穿了。

  • 接下來就看一下社創平台這邊的介紹。

  • 目前有關社創的資訊,像社創組織登記資料庫,或者是行動巡迴這一些相關的回應,目前都是放在我們新創圓夢網下面有一個社會創新實驗專區,10月份的時候會完成這個新網站,在此向各位長官報告,未來網站的架構、功能,目錄的部分請各位長官參閱。

  • 這一次我們成立社會創新平台的獨立網站,其實主要的目的是要打造一個民眾互動跟民眾的參與平台,可以更扣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希望在對內、對外的一般國外友人來推廣臺灣社會創新組織在實現SDG各項的努力及成果。

  • 我們社會創新平台的網站是「si.taiwan.gov.tw」,非常感謝政委。

  • 這個網域是外交部國傳司的。因為「taiwan.gov.tw」,這是外交部對外的網域名稱,我們第一個合作案是叫做「ai.taiwan.gov.tw」,當時因為大家如果在搜尋引擎打「ai taiwan」,會發現經濟部有一個、科技部有一個、科會報辦有一個,不同的地方政府可能都有一個,所以臺灣的AI計畫是什麼,要點好幾個網站才看得到,而且有一些都在google的第3頁、第4頁,這個是有一點不幸的狀況。

  • 後來我們協調了外交部的朋友,也很感謝這是外交部的一部分,因此有了「ai.taiwan.gov.tw」的網站,這個網站,大家公告的是各地方政府、各部門,但是可以一次看到臺灣AI的計畫。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就馬上看到有「smart.taiwan.gov.tw」、「ci.taiwan.gov.tw」、「ph.taiwan.gov.tw」,還有各種各樣,像生醫才剛開過策略會議,在「bio.taiwan.gov.tw」,但是醫材朋友們不是很開心,所以點「biomed.taiwan.gov.tw」會連到同一個網站。

  • 我的意思是,「si」其實是我們不分部會、不分中央地方政府,一起對外的是Taiwan Can Help的這個品牌,大家找taiwan social innovation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好像是在中小企業處有一份,在勞動部有一份,在外交部有一份,其實在場各位部會,以前社企方案都有一份是能夠整合到這裡來。

  • 這個有兩個不同的新功能,一個是用圖像化的方式,來呈現臺灣各縣市社會創新組織在投入SDG的關注議題部分。

  • 另外一個是社會創新提案系統,希望提供社創組織,在募集資源的曝光管道,希望集結不同的領域一起來支持社會創新。

  • 各位可以看到其實原本網站的功能,像行動巡迴座談會或者是像Buying Power這一些功能都有,多了這兩個剛才所提到的,請大家參考。

  • 未來行動巡迴的部分,也會請各部會到這個新網站來做相關回覆的作業。

  • 在SDG地圖的部分,我們透過地方創生的資料庫,還有各部會的一些公開資訊去做分析,找出每一個縣市大概比較關注或者是聚焦的一些SDG的議題,再連結到當地有哪一些社創組織,再做這一件事,希望可以讓外界更清楚看到社會創新的各種樣貌。

  • 另外一個部分,針對跟SDGs有關的相關議題,或者是搭配一些我們正在舉辦的社會創新的活動,不定期會製作這個專題文章,這個部分是社創業者或者是企業CSR,或者是各部會,您都可以把想要的複雜資訊或者是政策在這邊露出。

  • 接下來是社會創新的提案系統,社創組織其實常常跟我們反映說其實有各種募集資源的困難,不管是人力或者是物資的需求,這個平台可以協助社創業者去上架提案,然後去曝光,希望可以讓一些企業CSR或者是民眾在做什麼,然後可以知道需要什麼,然後藉此去媒合這一些各方資源投入,當然我們沒有辦法保證可以媒合成功,但是也會提供相關的輔導資源。

  • 這一個是簡單的提案流程,這邊要特別說明的是,其實不管有沒有登錄在我們的社創組織資料庫裡面,其實都可以讓它來使用這個提案機制,但針對有登錄的,就可以獲得比較多的功能,像簡配、全配的概念。

  • 經過平台審核之後可以上架,上架之後,我們希望這一些社創組織可以不定期更新它的進度,我們也會做簡單的控管。

  • 在這邊跟各位長官報告的是,未來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多運用這一個平台網站,可以就目前大眾幫助的某些跟社會創新相關的議題,透過這一個平台來曝光政策的措施或者是一些澄清的新聞,或者是一些希望邀集民眾來提案的一些政策,或者是成果布達都可以來使用。

  • 在這邊10月中旬就會統一寄發各部會聯絡窗口相關的一些帳號密碼,請大家開通之後,10月份的行動巡迴座談會就請大家使用這個網站,也希望各部會可以提供相關的回饋意見,讓我們可以把這個網站發揮到最大的功能,以上報告。

  • 非常感謝。

  • 這個平台的重點是社會創新組織。「組織」不只是一個名詞,也是一個動詞,我們希望這一些組織者們,能夠透過提案的方式,以及透過SDGs的地圖,來找到他們本來很難遇到的、達成共同價值的一些夥伴。

  • 這個比起之前社企行動方案的焦點,是有一點轉變了。因為在社企行動方案的焦點是在營運,社會企業是以營運者的概念。當然營運還是很重要的,但這個平台現在的導向,比較是社會創新的組織者概念,就是如果可以去把所有的利害關係人都找進來、可以去號召民間來做一些政府做不好或者是做不到的事情等等。

  • 這個時候的營運還是非常重要,我們也會繼續提供這樣的資源,但是我想邀請各部會,如果有一些提供組織者的一些相關資源的話,好比像我們知道青年署、合團司都有給組織者的資源,這些也可以因為這樣的關係,放到平台裡面,不限於只是幫他的產品或者是服務曝光而已。

  • 案由三,也就是籌辦2020社會創新高峰會進度,請鑒察案。

  • 為了持續以公私協力的方式推動社會創新,本部設計了社會創新的標章,也在8月12日的時候公告了社會創新標章的授權要點,希望透過授權標章給民間單位來舉辦,不管是年度社會創新高峰會,或者是其他一般民間的國內社會創新活動,在9月6日已經召開了社會創新高峰會主辦單位徵詢的審查會議,由各部會代表及外部的專家學者來進行審查,本案一家申請並經審查通過,是「臺灣好室有限公司」。

  • 在經費的部分,本部於今年7月18日召開了跨部會的會議,請各單位提供109年至110年可以支援民間單位來辦理公會的相關分攤經費額度,在第16頁。

  • 目前部會提供的政府分攤總經費是1,054萬元,環保署、客委會及海委會的部分,到時7月18日的跨部會會議沒有邀請他們,所以目前暫時是沒有的,以上報告。

  • 這個跟之前一樣,是一個上限。因為我們對於這樣的一種協力夥伴,一向是他們自己能夠找到多少錢,我們絕對是提供那麼多錢減1元,所以我們最多只出到49.99%,這個概念其實有一點像國發基金,不然這就變成國營事業,或者是國家辦的活動了,所以我們就是全力支持,但是絕對不會主導。

  • 當然,民間的朋友們會來申請標章的話,他自己要先有募到跟這個最高上限差不多資金的自信心,才會願意來這樣子使用標章,不然如果只能去募到100萬的話,大家在這邊全部都各出1/10就好了,所以在這邊非常感謝各個部會,這是分攤上限的概念。

  • 當然,in-kind contribution,像文化部我記得去年是提供場地的贊助,也就是實物贊助,這些也是非常歡迎的。我想這部分請大家進一步討論。

  • 接下來就是寫「尚無」的,我們也會繼續需要大家繼續討論,如果有想要發言的,現在就可以發言。

  • 報告政委,各位夥伴們,農委會這邊比較抱歉的是,之前可能是程序上的關係,我們覺得社創這一塊的工作非常重要,這兩年其實成效也都非常好,所以我們非常支持這樣的工作。

  • 未來這三年的部分,容許我們內部完成程序之後,我們會全力來支持,以上。

  • 其他「尚無」的部會,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

  • 如果議題跟我們相關的話,我們也會全力支持。

  • 我們會全力支持相關的經費,謝謝。

  • 好的,如果這樣的話,我們就今天先確定到這一個部分,請繼續。

  • 案由四,阿雜社會事策展規劃事宜,請鑒察案。

  • 各位長官好,2019年阿雜社會事的這一件事,我們即將在11月底即將做承辦、執行。

  • 這一次展覽的動機,其實臺灣近期有夥伴單位、民間單位一起用SDGs一起發揮軟實力跟國際作溝通,這一次展覽也感謝由產、官、學界一起來參加,這一次由國際的社會設計師,由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菲律賓,他們也要共同為這一件事情發生,第一次匯集,在臺灣用社會設計的邏輯來呈現,讓臺灣看見力量。

  • 這一次為什麼要策展?高峰會一直有在做國際的溝通,但是我們在民間的部分,似乎需要大家一起來響應,這一次特別透過設計藝術跟感知體驗的方式,讓大家知道其實SDGs以及社會創新對大家的重要,所以在這個展會,最主要溝通的是成為大眾的潮流,另外一個也是希望讓社會創新成為大眾的生活之一。

  • 這一次展覽,我覺得也可以跟民間的展,也就是「雜學校」的展,過往有3萬至5萬的人次進場,很榮幸在雜學校裡面擔任這一次的主題館。

  • 因為買票進場,買票又不進主題館,也很奇怪,保守估計至少會有1萬至1萬5,000人,一般民間展當中可以創造這樣買票跟買票進場,是滿難得的機會,如果在這個地方又可以跟大家創新社會創新跟SDGs是很有這樣的效應。

  • 另外有四天也舉辦了幾乎六場以上的論壇席次。最主要裡面展場的主題是循環設計、友善消費、社企迴廊及倡議論壇。

  • 我們快速分享一下雜學校的背景,已經連續辦了五年,到目前有20萬的觀展的人次,他們平均有45%都是來自於社會的人士,觀展的年齡層是從20至45歲都有。

  • 這一次的展覽,大家可以看到這個簡報上,一般華山進去的時候,最主要的展館是四連棟的右邊,在對面有162坪,也就是紅框的主展館。

  • 這一次主要的策展人是有這四名。

  • 這一次展覽,大家看到這個規劃,其實一入口的綠色區域,右邊入口區有SDGs的廣宣,然後以瞬時針方向到弱勢就業、循環設計,然後還有左上方的友善採購。

  • 社會設計區會在這邊展示,然後社會企業也整整拉出一個很大的空間,讓Buying Power可以一起共襄盛舉。

  • 很重要的是社會論壇的部分,我覺得可以廣邀這邊來這裡做一些什麼樣的事情,第一件事是可以做論壇的廣宣,預計有一個小時的時間,第二個是影片可以推廣,像剛剛有提到SDGs的影片,這個在影片當中很樂意播放這樣的影片,大家可以看到。

  • 因為是獨立的空間,牆面上可以跟大眾分享政府單位其實在社會創新的部分,到底做了多少的事情,我覺得大眾的響應在可以讓整個產業往上提升。

  • 目前有一個小缺塊,也就是山藍色論壇獨立展區的部分,我覺得其實是在論壇區的旁邊,所以會變成很重要的地方,因此會邀請大家來做一個露出。

  • 我特別分享一下,在這個整個展區的部分,唯一是有座位的地方,大家逛累了會坐下來休息,因此影片一定會在那邊被看到。

  • 這個是目前論壇的時間表,整整四天的時間,我想塞滿一直到晚上的時間,這個階段像社會創新第四季有一連串的大眾活動都會產生,像社會創新的夥伴們都可以在這邊,變成是社會季的概念,並不是展覽展四天,未來希望變成社會季的概念。

  • 這個是行銷的規劃,7至9月份的時候,其實開始陸續做行銷的籌備,10月份開始做第一波的露出,引爆期會在11月份。

  • 這個很開心可以得到中企處的協助,會再移到社會創新實驗中心。這個展希望拿下最環保的展覽,一點都不浪費,也就是這一些展覽上的垃圾,也不是垃圾啦!

  • 這個是相關的露出可能性,這一次跟聯合報的倡議家來做這一場的行銷,因此露出跟觸及的人數可以達到10萬人。

  • 但是目前總經費,大概預估是有550萬,紅色的標題寫缺口80萬,但是民間自己在籌備,像有嘉新水泥、光寶科技、家樂福、倡議家、點點善都有陸續拋費用,這個費用差一點就可以達到,在此有長官,有很好可以跟大眾分享訊息,是不是有機會跟大眾溝通,以上報告。

  • 感謝社會設計師的報告,可以看到社會互動設計,最重要的不在設計師本身,而是幫參展的人設身處地,坐累可以看到什麼,這個都是非常棒的。

  • 這個活動也跟社企高峰會有互補的效應,因為社企高峰會在第一次開始設計的時候,當時社創中心設在台北市,所以有一個很明確的想法,就是因為台北市已經等於是一個常設展了——Mark現在也是策展人,因為柑仔店現在是點點善在維護——因此年度展不應該辦在台北市,不然就喪失推廣理念的意義,所以這個是社企高峰會一直在台北市之外,每一年找不同地方的原因。

  • 但是,如果要從高雄把循環材料移到台北的社創中心來,這是比較困難的一個任務,中間產生的碳足跡,可能還高於我們在台北自己找材料。

  • 這次要實現零廢棄的理念,在台北市有這樣的做法,這個是非常好的示範,也是有往國際宣示的作用,所以我覺得這個跟社企高峰會是非常互補的概念。

  • 大家在這邊相聚之後可以討論,從五月的社企高峰會之後,我們到底實際做了哪一些事?以及我們做到這一些事,我們倡議的部分要怎麼樣同時讓大家知道?也許五月是凝聚大家的共識,我們一起畫很多的路線圖,而這一些概念、系統發展圖等等,剛好是過了一陣子之後,可以採收了,就可以告訴大家說這個系統路徑圖的實踐,要怎麼樣讓更多知道,這個是很好搭配的作用。

  • 所以很謝謝你幫忙策展,如果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提出詢問?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繼續。

  • 案由五,勞動部就「投資青年就業方案」介紹,請勞動部說明。

  • 政委好,感謝讓勞動部來這個會議說明投資青年就業方案,這個方案主要是為了幫助青年朋友就業,然後降低他們失業的風險。

  • 事實上許多的國家,像韓國跟臺灣,最近的失業狀況大致上還是屬於穩定,但是青年的失業率相較於其他的年齡層是比較高的,所以勞動部推動這個方案希望能夠結合相關部會的力量一起解決這個問題。

  • 整個方案當中,我們統合了8個部會的相關資源,希望能夠在108年至110年這4年投入94.7億元的預算,透過相關的方案邏輯,包括從外在需求端,了解產業需要青年具備怎麼樣的能力和相關的就業條件,還有讓青年朋友能夠及早知己知彼,規劃未來的就業藍圖。而且也透過學校端及後續的訓練端加強青年的技能,最後讓青年盡早充分準備、積極尋職,這個策略架構一共包含了48項措施。

  • 這樣的方案跟以往的中程方案對照之下,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透過盤點48項措施,分別針對各類15至29歲的青年朋友,從還是在校的階段,或者是剛進入職場失業、已經進入職場就業、不穩定就業等階段,分別提供差異化的措施。

  • 對於在校青年最主要的服務特色是,職涯輔導工作不要等到失業才開始,因此教育部在各校建立職涯輔導窗口,還有教育部北中南各區域聯繫工作會議也邀請勞動部一起參與,透過這樣的連結,把勞動部的職涯輔導、就業資源導入校園內。另外,在學校端的產學合作資源,以往產業端對此類計畫一直有很高的期待,因此我們希望能夠把產學合作的辦理規模逐年擴大5%。

  • 針對初次尋職的部分,我們希望能夠在大四剛註冊的時候,就能夠掌握青年朋友是不是畢業後即將進入職場,或者是準備升學,如果是將要準備就業的話,有沒有意願讓勞動部及早在大四這一年就主動跟他聯繫,提供青年就業協助,這個部分非常感謝教育部願意做相關的調查工作,勞動部從教育部取得這個學生名單之後,會在大四這一年主動關懷青年。而且勞動部為了培養青年成為重點產業需要的人才,提供最高10萬元訓練費用自付額補助。

  • 有關失業6個月以上的青年,一旦失業的期間過長,可能導致缺乏自信心,再加上外界對他們的刻板印象,其實不利於後續的人力資本累積,因此針對失業6個月以上的朋友,在還沒有達到長期失業(1年以上)的標準時,我們先及早介入,透過提供深度就業諮詢,幫助青年瞭解自我,並協助釐清職涯方向,也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就服員對青年所做的職涯履歷跟就業優勢的評價,向雇主展現青年朋友的就業優勢。勞動部也提供青年職場體驗的機會,並且3個月期間提供津貼。如果失業的青年朋友經過深度諮詢並可以順利穩定就業的話,我們會提供尋職就業獎勵金3萬元,來增強就業動機。

  • 在職青年的部分,一技在身,不代表可以終身受用,因此我們一方面鼓勵企業給青年員工更多的參加訓練機會,補助辦理訓練費用70%;另一方面我們也鼓勵青年個別自主學習參訓,勞動部3年給予7萬元的訓練費用補助,讓他能夠持續充實就業能力。

  • 對於不穩定及非典型就業的青年,我們希望結合雇主提供正職的工作機會,勞動部補助企業最高4.5萬元,透過企業職場導師的指導來提升青年就業技能。除此之外,我們也會鼓勵企業平等對待派遣勞工並進行企業經驗分享,透過入廠法制輔導作業,協助企業把派遣勞工轉成正職工作的同仁。

  • 為了讓更多青年知道方案內容及就業資源、已經在台灣就業通網站設置方案專頁,讓青年朋友可以最即時、熟悉的方式獲得相關的資源。目前也進行更多方案宣導工作,以貼近青年需求的方式,將服務資源傳達給青年。

  • 這個方案已經在5月31日經過行政院核定辦理,將會積極落實推動,並且滾動檢討,以上報告,謝謝。

  • 非常感謝。我當然不會裁示什麼,但是先跟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會在這邊報告。在院會上,勞動部這一份報告講得相當好,院長很肯定,但是就向我提了一個問題。而其實這個問題,我跟蔡英文總統第一次報告社會創新行動方案的時候,蔡總統也有一個很類似的想法分享。

  • 因為我們知道,「產業創新」是接下來最有創新潛力的方向,像「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各位都會背了,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產業已經看到未來的方向。

  • 但是蔡總統聽完「社會創新行動方案」介紹後,就說好像有一些年輕人,是想要引領社會往他那個方向,而不是他要跟隨產業的方向。

  • 所以產業創新跟社會創新,就像產業部門跟社會部門——我現在都講社會部門,不講第三部門,講第三部門好像小三一樣——但事實上產業部門跟社會部門是我們的兩個翅膀,彼此間是不能偏廢的。

  • 所以院長我記得在院會的時候,聽了這個報告,因為裡面也有提到產業創新相關的培訓,以及就業通等等,然後就轉頭問我說他瞭解到有一些青年朋友想要做的事情,是為了公共利益,我們也可以協助他們往社會部門就業,像是薪水還不低的社會創新組織。

  • 所以如果想要尋職的方向,並不是5+2的方向,而是聯合國的17個方向,這樣是不是也可以在這邊有一些擴大、擴散等等的一些效用?因為我們都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在找工作的時候,當然考慮薪水,但是能不能創造正向的社會意義,其實對很多年輕人來講是一樣重要,甚至是更重要的。

  • 所以院長很希望我在這邊,讓勞動部的朋友先分享一下他們的這個方案,以及如何與社創方案扣合。

  • 我想問一下,像剛剛的這一講到對企業的辦法,但是如果是社會事業,像登記的型態,比如是合作社型態,或者是其他型態,而不是公司型態,這是否還是一樣適用?

  • 謝謝政委的指教,有關結合企業所做的資源介接,像補助企業辦理青年員工訓練,申請資格必須是就業保險的投保單位,所以基本上是架構在有僱傭關係的前提之下,像部分合作社的夥伴有僱傭關係即可適用,有一些合作社夥伴沒有僱傭關係。

  • 像有一些是合作社的股東,也就是社員,像是勞合社裡沒有僱傭關係的,當然就不適用,但如果僱用一些年輕人來做一些不是社員的工作,這還是一體適用的,這個見解還ok嗎?

  • (沒有意見)

  • 除了5+2的產業訓練之外,有沒有可能結合我們這邊的社會創新組織,也就是400個左右的部分,如果這一些組織也想要徵人,他們是不是直接上臺灣就業通,或者是有什麼對接的方法?

  • 如果我們的社會企業夥伴有相關人力的需求,我們剛剛在簡報的最後一頁有提到,勞動力發展署的實體就業服務據點都可以提供徵才的協助,另外台灣就業通網站也有線上求才的功能,社會企業夥伴可以參考運用。

  • 平台這邊有沒有什麼想法?好,沒有,謝謝。

  • 這邊是內政部,剛剛有提到內政部,青年就業不是我們設定好的方向,可能想要自己自主做,我的建議的是,勞動部這個方案,是不是滾動式來檢討時,未來可以考慮不只架構在僱傭關係上,而是就業上,也就是很多就業方式或者是就業方法,我覺得可以更廣來思考這一件事,是不是可以將自主式的就業納入,這個也是就業,並不是僱傭,我們提建議,是不是可以納到未來在檢討時放入,以上。

  • 我們觀察到一個現象,合作運動,自從合作社可以多角化經營的時候,其實很多社區型或者是農業型的,是充分運用準社員資格的方式,來擴大他的實質參與,所以變成並不是從頭創一個合作社,這不是青年創業,但他還是社員,所以也不能算是被僱傭,這個就變成好像兩個政策裡面中間的一個缺口,這個缺口是加入合作社成為社員,這個到底算什麼呢?

  • 目前在合團司這邊,我們在輔導社會團體,如果開始有一些公益上有品牌效應的一些服務或者是產品出現時,在以前社企方案,往往都鼓勵他們轉型成公司,或者是在好牧人案例之後,請他們控股一家公司的型態。

  • 但是這樣的型態有一個弱點,也就是需要對於《公司法》相當熟悉的朋友們才可以做得到。公司法主管機關跟本來協會的主管機關其實是兩個,所以中間的溝通成本,我們儘量縮小了,但往往還是有一些溝通成本。

  • 但是如果我們輔導這一些協會們能夠成為,好比像合作社,那主管機關不但是同一個部會,事實上是同一個司,也有很多是本來已經組織到這一些協會會員們,就可以立刻升級變成社員。像這樣的做法,目前好像不算在就業裡面,所以其實是一個也許可以想一想的一件事。

  • 看有沒有朋友有想法?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那這個就洽悉,非常感謝勞動部的分享。

  • 這樣的分享,像拿一個跟社創方案有些關聯,但是一開始沒有被編在社創的方案裡面的計劃,或者有編進去,但有很多外溢效益在討論時沒有想到的,用這樣的方式報告都是很好的想法,讓大家來這邊可以互相學習。

  • 我們就進入討論事項。

  • 案由,有關於各部會報告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推展進度及成果提請討論。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是107年推動,各部會均有相當的成果,為了促進跨部會合作,增加橫向聯繫,建請各部會輪流於本聯繫會議報告社會創新相關執行進度及成果。

  • 另外,去年5月的時候,政委有召開社會創新行動巡迴精進做法的會議,有請各部會可以分工辦理參訪的部分,並且行動巡迴座談時,也幫忙邀約業者,至今已經辦理了12場次,也謝謝教育部、農委會、文化部及原民會的四個部會參與,也請其他的部會一起來參與。

  • 像簡報大家看到的,這個是過去已經辦理過的參訪跟座談,之前部會有提供我們一些資料,先排定了接下來的參訪跟規劃,請各部會參閱,如果覺得有困難的話,也可以就我們附件7的表格來提供給本部,我們再來安排,以上說明。

  • 這個排定表沒有什麼強制力,只是備案而已,如果沒有特別想法的話,我們這邊先幫忙想了一個排列的方法。這是不管109年5月之後怎麼樣,都還是會繼續辦理下去的,因為這個是多年期的方案。

  • 我的意思是,大家在排的時候,可以儘量想一下,你們有沒有相關的活動在附近發生的時候,讓這一些朋友們對政策有一些具體的瞭解或者是建議,這個對你們是有幫助的?所以其實應該是反過來,我們跨部會透過參訪以及透過座談的方式,是不是對你們推動哪一些相關的政策或許有所幫助,在那個地方,如果大家有一些懸而未決、跨部會的問題,可以來處理。

  • 像我記得滿清楚的是,內政部所主導的那一次,全部都是合作社來的那一次巡迴座談,我們就具體看到了非常多的法令上的需要調整的地方,也很感謝大家逐漸都幫忙調整,我們每一次聯繫會議都有看到。

  • 但是這裡的意思,並不是我們只偏愛合作社,而是內政部合團司非常充分利用了這樣的機會。我的意思是如果大家也有類似像這樣的想法,我非常願意先擔任這樣協調者的角色,所以這個只是預定,大家真的還是填一下附件7,可能先回去跟業務單位討論一下附件7你們覺得怎麼樣,儘量列幾個順位給我們,這樣我們就可以按照大家實際的需求,去排巡迴座談,以上。

  • 有關於附件7的格式,或者是之後預擬的安排,大家有沒有什麼想要分享的?

  • 64%的人願意去買社企產品,所以我建議中企處不管怎麼樣,一定要讓這一些社企單位的產品,能夠盡可能露出。像剛剛中小企業處做的網站,當然很好,但是會有一個困境,那個困境是不得營業,以前在農委會做休閒農業的時候,但是要做休閒農業品就玩不下去了,因此我們就委辦給外面的單位,讓他去招商、玩,所以我建議中小企業處也試著來規劃,謝謝。

  • 可以幫我開一下社創電子型錄嗎?在首頁下載專區,也就是新創圓夢網,還有在下載專區,然後還有社創電子型錄。

  • 這個產品型態先行,不過現在服務型態也已經編制完成,服務型態其實說真的,就是在理念擴散上是特別有用的,除非這個產品剛好是對話機器人,不然服務是比較能夠有溫度,但是產品的好處是可以大量購買,是有量的,所以這個是我們目前做法,簡單來講這並不是直接在這邊就可以一站式的訂購,而是可以打電話給這個人,就買得到,就可以看到「如上」等等的社會效應。

  • 這個是沒有營利的行為,這個是ok的,但是處長的提醒是,這樣子在擴散上,其實就是不太ok的,我們現在google找不到這幾份的PDF,這個是真的,所以這中間我想應該要有在這兩個中間的價值都滿足的一件事,一個是以我的理解,這一份社創良品的採購手冊,本來在蒐集的時候是結構化的資料,是套版印成這樣的,這個不能變成一個專區來顯示,一個是google可以看得到的網頁,這裡並沒有圖利廠商的意思,任何搜尋引擎都可以看得到的網頁,我們常常忘記google也是一家公司。

  • 所以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搜尋引擎的關鍵字,就要把SDG的編號直接加到好比像網頁的說明欄裡面去,這樣以後你找taiwan SDG3就可以找到健康與福祉,你找社會企業就可以找到良品的目錄,這樣有輸人不輸陣的感覺,一找就很多,第二個是具體的聯繫方式,沒有直接讓大家行動支付,還是請你連到他們的網站去採購,所以也沒有營利的問題,至少看能不能先做到這樣。

  • 之後要怎麼樣精進變成讓付款的流程更容易、更簡單等等,現在因為新創基地跟社創進駐的輔導團隊同時開始、同時結束,雖然不是同班,但是是隔壁班的概念了,所以新創基地那邊有非常多這一種你只要有LINE@的帳號,就自動幫你導流到非常方便的做法,隔壁班的同學應該有很多教導我們之處,所以我想這一個部分先讓新創、社創同時都可以運用這一種結構化資料的方法,以我的理解,其實新創基地那邊已經有跟民間電商業者的合作,我們可以主張他們要有的,我們都要有。

  • 但是反過來講,因為我們這邊有一個一站式的平台,我們儘量把PDF每一個部分,也就是每一頁都變成很容易搜尋得到的網站,這個跟「ai.taiwan」找到散落的,以後找臺灣的社會企業等等,就會在這個網站上可以看到具體的型錄,我們先往這個方向,付款流程有一些要突破的地方。

  • 抱歉,我認為還是應該架構在既有的電商平台,因為現在去露天跟蝦皮,你打「社會企業」,只會出現幾本書,其他什麼都沒有,真的想要支持社會企業,也不知道怎麼下手。

  • 其實我們打「社會企業」到網路上google也滿困難,因此我建議可以增加露出。甚至以後我們在上架的時候,有一列就是叫做「社會企業」,這一些電商要配合。

  • 這個我理解,也就是聯合行銷的概念。但是這裡比較大的挑戰是,其實每一家電商都有當季想要支持的主題,17個永續發展目標,當季只想要支持那一個,其實像家樂福的概念店是非常好的事情,要做的是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其實之前也有天和鮮物,他們都會挑一個,然後專門去放大它,像循環經濟就會被放大,但是整個全部的,也就是永續發展目標這幾個字,或者是社會企業沒有被放大,就會變成這樣的情況。

  • 我現在的想法是,我們自己這邊如果至少先有一個底,讓大家都可以搜尋得到,電商在策展的時候不會一直碰同一個題目,其實大部分不一定是永續策略部門,也不一定是永續國際方式來編制報告。目前只有一半的上市櫃公司是這樣編的。不過今天在社創中心看到有一個新創團隊是用AI,你只要把SDGs到底做了什麼事,稍微填幾個表,就會用AI的文本生產技術,幫你寫出一個文情並茂的CSR報告。

  • 你登錄這個平台、做了一些採購,或者是有做碳足跡的計算或者是怎麼樣,有很多的資料來源,你把這一些會計部門就有做的,或者會計事務所有幫你做的數值資料,全部餵進AI系統裡面,然後說今年要展現的是希望的感覺或者是共患難的感覺,他就幫你寫出文情並茂的CSR報告書,這個也是滿突破性的技術,我們就可以看到GRI應該是有增加的可能性,因為那一些沒有力氣寫GRI報告的朋友,可以編進永續發展目標,忽然間就扣合了永續精神。

  • 我們的意思是,我們應該要提供的是類似像這樣放大器的服務,一個電商只要設定一些關鍵字,像某家電商這一季請了蕭敬騰來唱一首流浪動物的歌等等,我們就可以透過這樣的資料庫來建議他還有哪一些社企其實沒有想到,但是對於所增進的動物權利跟福利的這一件事不會永遠那兩、三個協會是他認識的,這邊有非常多的社企,不只可以幫忙廣宣,而是有東西可以擺在那賣,這個是對他們更有價值的。

  • 結構化的資料是一個起點。從結構化資料變成大家的互相夥伴關係,我們目前有兩個主要的機制,一個是要談社創合作獎,像家樂福跟動物社會研究會都有得獎,點點善也有得獎。

  • 另外一個是總統盃黑客松,我想處長的想法,之後會繼續用這樣的媒合方式來提供他們一件式就可以把社會企業上架,而且有扣合到他們的策展目標,不然一下子給他們500個,一下子就沒有,這樣的想法我們之後會做。

  • 總統盃黑客松的得獎團隊,好像會變成我們社會創新巡迴討論的示範者之一,所以我想我們的這幾個社會創新黑客松、社會創新巡迴也好,之前看起來是分別發展,但是在這一季開始好像有河流的趨勢,也相信比較能夠達成處長這一種讓電商一下子可以看到跟我們切題的做法,我們繼續往這個方向精進,但是平台有多的工作項目要做,真的是不好意思。

  • 有沒有什麼想要提出來討論的事情?

  • 針對高峰會各部會攤提經費的問題,剛剛按照中企處提供的表格,還有環保署、客委會跟農委會三個部會沒有回報。我們之前的原則已經很明確,希望各部會不要退股,因為其實只是一個上限,舉一個例子來講,像第一屆外交部支持了100萬,第二屆變成70萬,那個彈性很大,當初外交部提出很合理的說法,因為他們後來要改去支應SEWF組團的事宜。這個是大家不要有壓力,這個是上限的概念。

  • 不管是環保署、客委會跟農委會,如果跟永續發展業務都扣不上,這個有一點牽強,因此要請大家幫忙處理一下。

  • 就我的瞭解,第三屆獲得授權的主辦單位,心目中有一個舉辦的城市,幕僚單位跟唐鳳政委會安排去拜會市長,會中要讓市長知道這個事,行政院已經準備好,不然拿一張紙去,會覺得怎麼上面還有留空處。

  • 我的具體建議,三個還沒有確認金額的部會,在9月16日的時候回報給中企處,也就是最後簽核的結果。

  • 我想剛才是兩個具體建議,一個是希望大家不要說今年的logo有打在那個牆上,明年就掉了,這個是不太好看。第二個,因為我們這邊有一個時程,承辦的那個城市的想法,應該是要能夠具體去跟所有剛剛這一些部會,像上午的這三位,其實都有提出主題需要扣合,但是主題扣合其實大家可以一起決定的,這並不是好像那個獲得標章說了算,包含主辦城市、公部門及我們,這個是協作式的概念,我在去年有聽到環保署說沒有太多的社企,到今年印象就相當深刻,那個展攤事實上是相當受歡迎的。

  • 因為我們本來覺得都是保護,但是事實上是有更多的研究、循環利用等部分。研究、保育剛好也是海委會的強項,這個部分還是希望大家盡可能一起來幫忙,尤其海委會又是總統盃黑客松前十名的團隊,這個部分,我們也會儘量之後巡迴演出裡面,讓海洋的概念深化下去,是不是可以盡可能在時程裡辦理。

  • 看有沒有其他相關的事項要提出來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今天還算準時,沒有花大家太多的時間,就結束這個會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