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開始開會,照例跳過主席致詞,直接到辦理情形。

  • 主席、各位長官、夥伴大家好,2023 年總統盃黑客松第七次工作小組會議的會議開始,首先要進行第六次工作小組會議決議,辦理情形追蹤請長官看到手邊的資料。

  • 第一項是有關於頒獎典禮的部分,計有四點,(一)、(二)點請交通部說明。

  • 主席、各位與會長官好,交通部說明,有關於頒獎典禮部分在 9 月 22 日、23 日入府場佈的資訊、設備資安檢測,還有北廣場供來賓停車,並留意各個大門引導的部分,都已經在頒獎典禮當日順利完成。

  • (三)是有關於大使談參資料的部分,請數位部民主司說明。

  • 民主司這邊補充說明一下,這部分也感謝外交部大力協助,這次的資料都已經提交給大使參酌,謝謝。

  • (四)是有關於文稿審查的部分,請外交部說明。

  • 外交部已經配合辦理了,謝謝。

  • 如果大家沒有別的要詢問的話,這部分當然就解除列管。這應該是第一次我沒有參加最後的活動,因為被外交部派去 D.C. 跟紐約,但是我有聽與會團隊說都很順利,真的很謝謝大家。

  • 第二項決議是有關卓越團隊落地進度的部分,請數位部多元司說明。

  • 有關歷年卓越團隊於上次會議已經提報解除列管,其餘未解列團隊及本年度五組卓越團隊部分將持續追蹤管理。

  • 第三項決議是有關提報 2024 競賽主題跟期程的部分,請衛福部說明。

  • 主席、與會同仁好,我併在這次的報告事項,我們有準備。

  • 依往例報告後解除列管。

  • 接著是在報告暨討論事項(一)國內松,請交通部報告,謝謝。

  • 部長、各位先進,事實上這一屆的總統盃黑客松在去年 12 月奉行政院請交通部接棒,謝謝各單位從 3 月開始,各項的線上、線下的座談交流跟媒合這一塊已經完成,在 9 月底的時候不幸有屏東科技園區的這一件事,不過在府方、行政院、數發部、外交部、執行團隊企總跟台北市電腦公會協助傾力合作之下,終於完成了讓團隊榮耀頒獎典禮,順利完成。針對今年交通部黑客松的成果總簡報,還有介紹今年的特色與作為,之後當然也會給出幾屆後續各屆可以再精進與強化的想法,現在請企總來說明。

  • 謝謝部長、主席、各位委員大家好,誠如剛剛所報告的,今天報告的主題是年度的成果,一個是針對未來的建議,再請各位指導,我們先回顧今年重點活動的情形。

  • 我們從 12 月底開始啟動許願的環節,總共辦理了三場的宣傳說明,在 3 月底的時候來進行公民許願池的線上發布,我們在 4 月 25 日的時候,總統盃黑客松的徵件正式啟動這樣的競賽,其中有辦理了三場的徵件說明會、資料應用講座。同時在 6 月份的時候也辦理民眾的票選,把民眾的心願納入評選的標準當中,在 6 月中旬的時候,透過初審會議我們選出 20 組的入選團隊來進行後續的輔導媒合跟培力,其中也辦理了工作坊的環節。在 9 月初的時候就選出今年 5 組的卓越團隊,9 月 24 日順利完成今年的頒獎典禮,後續會針對各項的成果來跟各位說明。

  • 首先,在宣傳說明會的部分,主要是要對總統盃黑客松的競賽來暖身。我們今年也非常感謝數位部提供的內容,我們把相關的活動成果做成短影音的剪輯,讓它留下紀錄,也讓更多沒有辦法實體參與的人可以線上參與這樣的活動。

  • 我們在公民許願池的線上發布會,我們今年也跟年度主持人路怡珍本身的節目來做合作,讓挑戰最淺白,用 5 分鐘的時間讓公民來介紹如何透過最簡單的方式來參與總統盃黑客松的競賽,也就是公民許願的方式,我們累積曝光的部分有 170 多處,這個是較往年廣度更廣。

  • 今年公民許願池的願望分布,也請委員參考一下,尤其是在生活轉型面向是最多的,在件數有達到 352 件,這個是歷年最多的,相較於去年成長 10%左右,尤其是在一般民眾的廣宣上,民眾參與許願的部分較去年高出 8%,請大家參考。 我們從公民許願池 2019 年開始推動到現在已經累積了 950 個公民願望,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 再來,有關於徵件的環節,徵件啟動記者會主要是在競賽總統盃黑客松競賽正式宣布啟動,今年是叫「五院齊心」,所以五院的代表也都到現場一起參與這樣的盛會,在啟動記者會時,我們針對今年 CF 進行首映。今年媒體露出效果還不錯,我們會後總共有 28 則的媒體露出,這個是歷年新高。

  • 接續後面就有辦理徵進說明會跟資料應用講座,我們也會把這樣的實體論壇總共剪輯了 5 支的短影音,主要是在資料應用的分享存在,讓更多人可以看到,把這樣的方式放在 FB、Youtube 跟官方網站上。

  • 就到後續輔導跟提案的環節,我們在這個過程中也有召開聘選委員跟專家輔導團的會議,有一些會議的重點,主要是在評委跟專家輔導團的分工在這個會議有做明確地討論,另外是針對一些評選標準,特別是在社會影響力的指標上有一些建議,同時我們也把團隊輔導共評的這一件事在這場會議確認。

  • 這個是民眾票選,總共是占 12%左右的分數。有關於提案的概況分析,今年總共募集到 154 件的提案,經過我們今年有精進資格的評選初篩,我們有效的案件數是 141 件,不符合資格的案件包括內容重複,或者是內容不完整,又或者是亂碼沒有辦法篩掉,所以今年有效提案的比率,相較於去年是成長 14%,這邊可以參考一下;比較多的提案會著重在生活轉型的提案跟社會轉型的提案。

  • 這個是提案分布的概況,主要是在公部門的提案,今年參與比例上是有比較高的,相較於去年成長 4.6%。另外,回應公民許願池的事情就變成大家加分項目,所以大部分 80%以上的提案都有回應到公民的心願,相較於去年成長的幅度滿高的,議題的面向也請參考一下。針對提案的關鍵字有做一些分析,因為今年的主題是叫做「零碳轉型,幸福前行」,所以大部分的關鍵字還是扣合在永續、淨零,因為今年是交通,所以大眾交通是比較相關的提案,大家可以參考。

  • 再來是初審會議,針對 141 件有效提案,遴選出 20 組今年的入選團隊來參與後續的競賽,委員針對這一些入選團隊後續的輔導建議有初步的方向,首先是建議在後續提案的成果展現,要符合今年的主題,就是要揭露減碳這一件事,要成為輔導顧問進場的輔導方向。很多團隊都有提到要運用 AI 工具,我們也針對這一件事,如何運用 AI 工具來實踐解方上給予一些指導,這個是 20 組的名單參考。

  • 我們會在初審會議結束大概一週之後,把我們的輔導機制帶進來,20 組的入選團隊跟專家輔導團、陪伴的技術顧問們有一些初步見面的機會,瞭解彼此的後續輔導媒合。同時也在 7 月份的時候,我們針對初步的媒合方向跟輔導的成果有跟評選委員報告,我們三方分別分享後續可以提供資源來做落地上的協助。

  • 今年非常感謝 Amazon、Google Cloud、國網中心跟微軟都有釋出相關的雲端協議資源,所以今年團隊在使用的比例上也較去年提升 10%,比較多的團隊還是運用在 Google Cloud 的部分,針對使用建議上他們有給予一些簡單的回饋,我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在 AWS 這邊申請稍微麻煩一些,所以我把使用者回饋來跟 AWS 溝通。

  • 微軟是比較正面,不過意思是免費帳號的時間太短了,明年如果在溝通上會爭取更多的資源。再來是國網中心是要提高 GPU 的運算,這幾個建議我們都回饋給這些雲端協力的資源廠商。

  • 這邊也分享一下我們輔導的一些面向,像技術顧問跟專家輔導團主要會針對這幾個方向來做一些指導,首先是在調整模式的部分,也就是釐清團隊的訴求,讓他們的訴求更聚焦來完成 POS 的開發步驟,這個是第一個方式,也是每一個團隊專家都會給予相當的指導。

  • 另外很重要的是,我們會提供相關的技術支援或者是企業支援,像技術團當中有和泰的資源,有 yoxi 的開發經驗,讓團隊來做一些使用。另外,也有 UI、UX 的公司加入入選團隊,減少他們競賽的開發成本;很重要的是,評委會提供協助公司單位的洽談,像主婦聯盟或者是公部門提供一些實現場域的部分,讓實驗團隊可以實現 POS 跟 POC。

  • 接下來是在工作坊跟決審的部分,非常感謝賴副總統的指導,我們團隊也透過簡報的方式很快地分享給賴副總統。而且,除了分享給賴副總統之外,我們在工作坊也安排非常豐富的內容,包含提供簡報技巧的課程,非常感謝評審委員跟專家輔導團非常積極參與,因此在這樣的過程中,也透過機制來跟評委跟專家互動。我們在晚上有一場比較輕鬆的小聚活動,邀請業界的學長姐回來在黑客精神這一塊及後續如何來做創業的激發跟提案構想與落實。

  • 最後終於到 9 月 1 日在決審會議當天,20 組都有跟評審委員報告之後,選出今年 5 組的卓越團隊來跟大家分享他們的提案。基本上今年的提案組包含產業跟生活,還有在社會轉型的部分。第一個團隊是「綠擘者聯盟」,其實主要是能源轉型的面向,臺灣電力公司為主要的提案者,主要是要來設計目標場域的最佳綠電的配比,只要批了一些基本資料,就可以算出這個場域能夠種綠電的成本跟效益、方案,這個是台電的提案,與能源轉型比較相關。

  • 第二,這個提案是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主的提案,比較偏向有關於產業轉型的部分,主要是建構低碳建築簡化的計算公式,可以讓建築設計社區更新,或者是都市規劃的時候,我們把減碳的這一件事用減碳的方式來處理,這個跟產業轉型比較相關。

  • 接著是台積電的提案,叫做「千分之四的美麗」,主要是在做農廢棄物跟廚餘來作有效的運用,同時也把這樣的資訊釋放到清運共存的 APP 裡面,讓農民跟大眾可以使用,期待廢棄物從出生到墳墓能夠做有效的轉型、永續循環,所以偏的是生活面向轉型。

  • 接下來兩個部分是內政部營建署的街道醫生、高雄市政府跟高雄醫學大學的「8R+」團隊,針對道路安全的一些議題來做一些解放方,所以比較偏向社會轉型的面向,我們今年這五個卓越團隊的面向跟屬性,其實是滿多元的,這邊也跟委員來分享。

  • 最後是頒獎典禮,有驚無險地非常感謝總統府、外交部協助,邀請我們的外賓來共襄盛舉,使節團也擔任貴賓來致詞,所以原則上還算順利,我們的典禮也加入了默哀的環節,雖然是在莊重之下,我們的照片拍起來,大家看起來笑容還是有的,所以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 我臚列了一些今年精進的做法提供給數位部參考,前面所提到我們在初審當中增加初篩的機制,除了能夠讓委員的評分可以更輕鬆之外,也讓團隊的提案可以更聚焦,所以我們增加了一個初審、線上評分的初篩,也把這樣的介面優化,讓委員提案的時候可以有效率來進行評分,這個第一件事。

  • 第二,我們透過總統盃黑客松要點的修訂,新增四院的參與,讓四院的副秘書長成為總統盃黑客松委員會的副召集人,也一起來推動這樣的競賽,看起來目前四院並沒有太多,但是四院在資料協力的這一件事上,其實發揮了很多的協助。

  • 再來,非常感謝數位部提供 Youtube 的頻道跟 FB,所以我們可以做一些短影音的操作,所以今年製作了 19 支 Youtube 影片,總共發布了 29 則的 FB 貼文來做官方網站,也就是宣傳平台的曝光,累積觀看的人數達到 6 萬 4 以上。

  • 再來,我們今年也辦理了資料應用講座,就是會邀請專家學者、資料專家來分享他們對於 Open Data 實務案例的施作經驗,我們把這部分變成線上課程,透過放在官網上的短影音影片,跟大眾分享。我們今年也有花很多時間來優化總統盃黑客松官網跟後台介面的管理,同時因為資安的事情非常重要,我們進一步優化資安,請參考簡報;同時,資料協力單位的資料協力搜尋上,我們在今年的網站前台,委員給了滿多的經驗,所以我們都有做一些改版。

  • 最後,有關於未來有哪一些建議的做法,我們大概提了兩點,再請各位委員指導。第一個是有關於專家輔導團的參與跟互動的機會,我們這邊提的點是,我們希望把現在比較偏向單點型的輔導變成陪伴教練式的輔導機制,所以我們期待能夠媒合專家輔導團來認養、擔任我們入選團隊導師的角色,同時在這樣的過程中,也可以跟評委做一些互動,在未來評分上可以給一些建議,這個是在專家輔導團跟團隊的深化合作。

  • 另外,有關於評委的角色,畢竟也是擔任評分的角色,所以在競賽的過程中是觀察員的角色,有更多的機會來觀察團隊的實作跟成長,重要的是在競賽後,也就是 5 組選出來之後,後續媒合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機制讓評委更積極協助團隊,讓團隊成果落地上可以有什麼資源與媒合,所以這個是有關於評委輔導團跟互動的機會。

  • 第二,期待召開一場專家評委的競賽機制優化會議,其實主要討論了一些包括我們的競賽流程是否要恢復、複審,或者是工作坊辦理的次數,以及我們如何重新研商一個評選標準,因為現在變成感覺是提案簡報競賽的,雖然這是委員那時提出來的一些建議,我們把它彙整成這樣的結論。

  • 最後,要提請討論的部分是,函文初審入選團隊,像卓越團隊從優敘獎的事情,再請各位委員指導,以上報告,謝謝。

  • 謝謝。如果沒有要補充的話,看總統府有沒有意見。

  • 謝謝大家在今年總統盃黑客松,特別是在頒獎這邊進行很順利,剛好碰到屏東事件,不過還好。覺得團隊也反應滿快的,馬上有加入默哀的部分,讓整個程序順利具莊嚴,也表示對於這些相關英雄們的致意,讓得獎團隊得到應該得到的,這個非常謝謝。

  • 這邊大概有兩個點提出建議,其實公民許願池從 2019 年到現在,大概已經接近 1,000 個,當然並不是每一個都可以到後面,但是特別是有一些已經入選,但是並不是最後面的優勝,其實有些內容還滿好的,這部分是不是有機會或者是有什麼樣的機制可以再請相關的業管單位來評估,是不是有可以值得參採的部分,雖然沒有獲得最後前面的名詞,可以參採或者是導入未來的施政,可以請主辦單位思考其可行性。

  • 另外一個是敘獎的部分,我覺得這邊有提到入選團隊跟卓越團隊建議從優敘獎,其實要入選也好,或者是要到優勝是非常不容易,特別是今年這麼多組,我很建議這些單位敘獎。

  • 像這次主要承辦的單位是交通部,其實他們從頭到尾也是非常辛苦,我也建議應該要從優敘獎,當然另外一個部分是數位部自己內部團隊,就看部這邊的機制如何來做,我想整體上在辦理的過程,同仁都有發揮最大的能力,然後把這個活動辦好,再度致謝,也建議敘獎,以上兩點,謝謝。

  • 非常感謝。看 JR 有沒有要分享的?

  • 一年比一年進步,很感謝承辦的部會以及數位部的努力。我這邊有幾點建議,後續如果要再精進的話,建議有幾個地方可以再考慮,在新的年份來做。第一個,有關於徵案的部分,我們今年當然已經有邀請府院正式進入到工作小組,但是事實上實際提案的狀況並不理想,這個部分可能在新的年度裡面需要在徵案初期的時候,就到各部會去邀請他們提案,其實早年的時候,都是部長親自帶隊去拜會他們秘書長、院長、副院長,並且邀請他們提案,後來的年份因為部長比較忙就沒有拜會,所以這部分可能在新的承接部會,必須把這個程序納入,因為這個其實是禮貌,也等於正式邀請他們來參與,讓他們瞭解參與的時候,在承辦的部分事實上會有一些配套的協助,因為其他部會支援要補足,所以他們會很擔心沒有足夠的資源來投入實際工作。

  • 第二個部分,總統盃黑客松當時發起非常強調由公務員——特別是基層的公務員——提案,因為基層的公務員很辛苦,每天第一線面對所有的民眾、企業並提供服務,其實最瞭解公共服務的人需要創新,但因為他們手上的資源跟決策力度不足,所以當時總統發起黑客松,最主要的用意是希望有一個管道可以讓他們從基層提案,獲得成功重視之後,得到資源來改善。

  • 但是,我們看報告單位剛剛的簡報,由中央政府或者是地方政府提出,其實比例已經不到 20%,也不是我們要他們提案就提案,恐怕也是在新的年度裡面,也一樣需要在徵案前說明參賽者會嘉獎,早年甚至有幾個年份秘書長有參與,當然現在是副秘書長在督導,因為到場以後我覺得對基層公務員的效果不太一樣,這個是有關於徵案的部分。

  • 第二,剛剛承辦單位檢討時有提到,現在看起來很多單位是把他們部裡重要專案的執行拿來當作比賽的主題,這個當然不排斥,但是如果只是把部裡原來做的東西拿來總統盃做競賽的話,那就變成是各部會執行專案的比賽,其實就不完全符合總統盃黑客松的精神。所以,在新的年度裡面的 hacking practice,也就是真正聚集的時候是不是真的有 hacking 的實作,即使已經把專案的主題拿來,也要有新做且精進的部分,而且是實際在那個地方動手做,這樣工作坊的交流才會真正有意義,否則大家來就是很努力在那邊修簡報,其實就沒有橫向交流。

  • 我記得早幾年這個部分,有些團隊還在現場臨時找別人的東西來支援,這樣其實就可以真正促成跨部門的交流與公私協力的部分,所以我建議這部分或許後續如果新的承辦單位接手以後,可以邀請一些這一方面的高手跟數位部很專業的人,弄一個專案會議討論一下,看這個部分要如何設計,才可以讓 hacking 的實作作為可以發生。

  • 這也要連動到第三個我要提的部分,可能在評選的標準當中,也適度把這個擺進去,假定這個是一個項目的話,假設 hacking 的實作項目沒有分數的話,團隊應該是要很積極來做這件事,這個也要跟執行單位檢討報告,假定新的年度當中每一個團隊進到複選以後就會有固定的 mentor,這個我很贊成,但是不一定要有一個,因為有時有些專家的專長不太一樣,或許是兩、三個專家去認養兩、三個團隊,這個 mentor 或許就可以來做這個評分,就是提供給評選團,事實上在交流的過程中,發現沒有新做的部分,或者是新做部分的比例是什麼樣的程度,這樣可以更公平看到各個團隊在實際總統盃黑客松參與過程中的實際做法。

  • 最後,剛剛馬局長提到許願池的部分,我覺得這個考量很好,是不是有可能同仁進去把這些許願池當中的提案涉及到的主題跟主管的單位來做分門別類以後就直接發函給他們,不一定強制給他們做,而是跟他們說民眾有這樣的想法,在公共服務上可以做怎麼樣的改進,這樣在許願池的部分,也可以對提案的民眾有更好的意見,以上。

  • 謝謝,剛剛講的是歷年或者是今年的?

  • 剛剛講的是歷年的,滿多。

  • 歷年的話,可能要用語言模型。

  • 至少我們從今年開始做。

  • 今年開始做比較有可能。

  • 明年開始其實承辦單位就會知道這個工作要做,因為提案完進到複選以後就已經凍結了,那個時候就有作業的時間了,可以去做整理。

  • 謝謝。我覺得其實許願池後來變成點子松,在點子松那邊確實有一套正在訓練的語言模型來做這一方面的整理,所以如果一部分手動,好比把一部分先試試看幾個分法,其他都交給語言模型做,也許這真的是一個方法,可以省去很多重複的工作,因為每一年的許願是重疊的。

  • 四院的部分是非常好的建議,其實也要看那一年的主題,像明年是樂齡跟健康的話,其實跟四院的業務關係都很大,有很多都可以照顧長者跟相關的題目,我想這一個部分應該是沒有問題。

  • 問一下剛剛講到把首見會變成類似工作坊的提議,聽起來跟 JR 講說讓大家實際下去 coding,甚至版本控制系統開出來,大家可以互通有無是類似的建議。

  • 如果我們我強調這個把它擺在項目裡面,其實提案的時候就要很有規劃,不然就不知道要做什麼。

  • 黑客松也是要有 hacking 的部分,也是要實際碰到資料跟碰到程式碼的部分,不然就變成只剩簡報了。不過,這次卓越團隊應該多少還是有做一些事,只是說我們是希望引導全部的,而不是只有最後 5 隊都往這個方向做。看 CK。

  • 我呼應一下,我們要喚回黑客精神,因為整個黑客精神在喪失中,等於整件事都太成熟、都在標準化,所以在講的是如何包裝、精緻,而不是講實質內容的創新跟翻轉的成分,因此會看到歧異很大,像今年的卓越團隊一些截止報名前兩個禮拜才決定要開始做這個題目,完全從零開始,真的是在過程中做的,但也有的可能已經做了一年了,早就有研究案在前面支撐,只是把成果包裝成一個題目,然後往前走一、兩小步就很成熟。

  • 所以這兩種放在這邊,以跨部會或者是跨院合作的精神,或者是剛剛大使所講的,期待基層或者是科長這一層推動他們想要做的事,我們要看的是這種翻轉式的東西,所以機制上如何找回黑客精神的文化,我也想了很久,第一個是過程中要不斷強化互動,早年有一個做法是有複選機制,也就是 N 隊變成 20 隊,20 隊之後有一個複選剩 10 隊,所以 10 隊最後一段變成 5 隊,這個機制當年第三屆取消的理由是因為那一年要選舉,但是後面都沒有選舉了,不知道為何沒有回覆,所以後面幾屆在扮演評審角色的時候,很困擾,看不到團隊在幹麻,什麼都不知道,最後短短幾分鐘簡報也是簡報,沒有看到實際 demo,所以只能靠有限的資訊判斷,是很辛苦的。所以,是有第二輪的篩選是可以增加觀察跟瞭解的機會,實質的東西會看得比較清楚,這個一個建議。

  • 再來,各隊都太緊張在做簡報技巧的精進,也就是溝通的精進,這個要非常訓練,但是對於實質內容,至少在決審的時候看不見,因為被訓練到 30 秒、60 秒都要跟總統報告,所以只有講概念,沒有在看實際的東西,賣想法很好,但是不知道做出來是什麼東西,或者是要製造那樣的環境比較有充裕的時間深度瞭解才可以掌握,不然到時選出來的團隊是要總統府要背書的,這個要小心,如果都沒有做好就麻煩了,這個是一個建議。

  • 因此,具體建議:是不是要考慮有複選機制?因為現在來得及思考這個問題,第二個是最後的結果我們要看到實際的東西,不管是做程式的,我們看 live demo,如果是做其他方面,也要有辦法舉證或者是展示具體是在做什麼,並不是線上影片而已。

  • 我忘記幾年前,很像是 3 年前有專門請教簡報技巧的老師來跟大家說明,在那個以前 live demo 滿多的,但是後來發現預錄的品質一定比 live demo 好,所以所有的人都跑去預錄了,這個對於評審來講,要看 code 的時候,中間沒有環節讓評審看這件事,這個是最近三年左右的一個狀態,謝謝 CK 提醒我們。

  • 看大家有沒有要詢問或者是建議的部分?

  • 要謝謝馬局長幫民主司爭取敘獎。因為整個過程是,我們是走國際盃,其實會非常叨擾外交部,因為外交部要幫我們廣宣全球 100 多個館,在外交部的協助下,國際盃今年才可以有 60 隊,橫跨 30 多國,這個成績是歷年以來最好的一次。

  • 我建議敘獎的行列,是不是也可以把外交部加進來?

  • 這邊先代表同仁謝謝司長。另外,我是不是也可以提供一點小小的建議,其實外交部參與的是國際盃,包括宣傳記者會跟頒獎典禮的部分,我們都是第一次參加,我覺得其實這一次參加的無論是記者會或頒獎典禮部分,絕對是具有國際水準的,不管是在硬體的布置或是人員的表現,整個頒獎典禮的進行,我都覺得非常非常好。

  • 我們當天中午也有吃到一些非常有特色的茶、餐點跟點心等等,但是我們在最後面的時候,其實也有注意到一個小小的細節,也就是大會結束之後,包括國內外的團體人員、工作人員,甚至參與的外賓,他們都會有一點意猶未盡,可能也很希望跟大家現場的任何人都希望有交流的機會。

  • 當天我也跟次長聊了一下,也許主辦單位下一次可以考慮,如果沒有規定限制的話,可以把當天餐會擺在禮成之後,作為大家交流的機會;因為當天午宴,擺得非常漂亮,又有很有臺灣特色的東西,擺在禮成之後,包括府內的高層,像總統、副院長,都可以看到數發部跟交通部的努力,大家也可以盡情交流。

  • 我覺得那一天有點可惜,典禮結束就馬上散了,尤其是外賓的部分,我順便提醒徵件記者會時,像包含 AIT 的官員一來就問有沒有 Drinks、啤酒,因為那一天是禮拜五,非常非常熱,他們非常願意來參加這樣的活動,希望藉這個機會來跟國內部門進行交流,因為大家都是專業的單位、人員,駐外使節團也很希望接觸這些人,所以希望會後可以以提供飲料方式讓大家互相交流。工作人員的確需要照顧,也就是一個便當、一瓶水。精彩的部分就擺在後面,其實外賓、高層,大家都希望可以會後交流,這個是小小的建議。

  • 我記得 2019 年很像有辦過 reception,但是可能經過疫情,大家都不太習慣了,但是這個應該要恢復,這個很同意,謝謝。

  • 我們這邊有幾點補充:

  • 第一,大家都非常關心敘獎,建議按照往年透過今天的會議紀錄,麻煩總統府函文給主、協辦單位,包含交通部、數位部、外交部及國科會,因為今年交通部的經費是國科會負責支應的。

  • 第二,麻煩今年的主辦、承辦交通部可以函文給卓越團隊的初審入選團隊。

  • 第三,數位部多元司也會函給資料協力單位,今年也有 20 個單位,他們也有多提供資料集給參賽團隊來使用。

  • 再來,剛剛委員們都有關心到賽制,也有關心是不是要增加複審機制或者是工作坊要不要從過去的兩次變一次再變兩次,我們會前有跟明年主辦衛福部討論,賽制的決定可能也會影響到評審委員他們參與的時間跟考量,因為過去也是從初審、複審、決審簡化成初審、決審,其實也是評審委員的建議才做得調整,所以我們這邊跟衛福部討論後,麻煩衛福部在 11 月或 12 月邀請評審委員來討論明年的賽制,這樣討論後的賽制對評審委員來講參與的程度可能會更高。

  • 第五,剛剛委員有提到如何擴及到五院,要點修正後其他四院的副秘書長是我們的委員之一,我們目前已經配合行政院副院長的時間,預定在 11 月 29 日會召開總統盃黑客松的會議,四院的代表都會到,我們在會上也可以先邀請其他四院一起來參賽,不管是資料提供或者是未來參賽,以上。

  • 謝謝。我想當然賽制要做結構性的調整,需要所有評委的意見。但是剛剛有提到今年有不錯的是,各個團隊接受輔導的紀錄或者是專家帶他們去跟別的團體紀錄或者是取得資料紀錄等等,那個是有很完整的歷程,但是剛才聽起來是,他們自己的版本控制系統,也就是他們寫的程式碼跟資料 pipeline 等等,這一些反而是比較沒有呈現在那個紀錄,那個紀錄比較是活動,有很多合照、影片等等,那個很重要,人的聯繫很重要,但是程式碼跟資料的部分我想這個倒不一定要動到時程表,像這種我覺得可以麻煩衛福部一併考慮進去。

  • 是的,剛剛委員所提的建議都會提供給衛福部未來在規劃明年的時候可以參考,以上。

  • 有關於黑客精神這一件事,國際松也一樣,也不是第一年才有。之前是來臺灣現場 hacking 幾天,這個過程可以協助多國的技術交流。有沒有可能考慮恢復來臺灣 hacking?如果有來台灣 hacking 的話,應該會有更多優良團隊想參加。

  • 第二,reception 的私下交流相當重要,在總統府頒獎結束之後走到台北賓館就可以了。

  • 只要提到台北賓館,這個就要從長計議。

  • 如果台北賓館不方便的話,看是不是可以在外面。

  • 上次是在福華。

  • 其實就這次的地方就可以了。

  • 府內不容易,但是近距離應該有一些地方。

  • 第一年是有辦理一個晚會,所以是有一個地方。

  • 沒問題,這個就麻煩主辦單位考慮一些不是台北賓館的場地,但是這個真的對感情交流是滿重要的,確實是這樣。

  • 謝謝嘉凱的補充與建議。像 recepition 我們在國際松的部分,我們會再討論,因為畢竟現在的記者會,各國的駐台代表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互動時間,他們也可以更認識我們的活動,相對在國際名聲上有更大的誘因,這個部分我們會處理。

  • 第二,剛剛有談到團隊先到台一段時間的活動,這會涉及到一件事,也就是經費結構上的問題,不瞞您說,其實目前我們的經費額度是滿拮据的,也就是看經費狀況而定。

  • 之前有一個模式是,是派一個或者最多兩個代表來,其他人在遠端,大概不容易整團飛過來,這個都請民主司參考,也剛好這個禮拜是資安那邊的 hacking,有 18 個國家來臺灣交流,或許也可以跟資安署切磋一下。

  • 看有沒有其他的討論?

  • 另外一個小補充,新的年度假設在工作坊的部分可以考量到比如非台北市的地方辦,因為每次都把大家找來,其實對中南部的團隊有距離的考量。到那邊也可以做配套的選擇,像到台中或者是台南或者是高雄,我相信對於地方的參與會更有吸引力。

  • 對,就是儘量讓大家交通成本接近,當然如果要很費工就把三個地點黏成同一個地點來分場作業,現在應該技術不是問題,而是規劃的時候要設計進去,不然預設會變成到台北。

  • 大家有沒有要提出來的?如果沒有的話,敘獎的部分就照怡君剛剛說分別按照三個單位來分別發函辦理,其他的部分就整理一下大家今天意見之後提供給評委的會議討論,然後以那次的會議也麻煩衛福部可以儘量參採大家的意見。

  • 接下來進入報告暨討論事項二,請數位部民主司報告。

  • 民主司先就團隊台參訪的成果進行一些報告,在報告之前我要先非常感謝台北電腦公會,還有從 22 日到 25 日的國際交通、當地的住宿與行程安排等等,其實團隊花了非常多的功夫,也包含國際松的國內評委,團隊到了之後他們還是撥冗出來跟團隊進行相關的活動,讓團隊整個後續的發展可以更符合大家的想像。

  • 我這邊非常感謝民主司的同仁,後來的行程其實像承辦單位的同仁從頭到尾跟著團隊、得獎者、受訪單位走過一遍,主要的目的是儘量讓團隊跟受訪團隊來交流。所以整個成果下來,基本上我們在產、政、學都有相關的媒合跟拜會,包含陽明交大、中山大學的氣膠中心,還有中鋼公司等等,因為這次的團隊跟 2020 年的奉茶行動有一些相同的工作,我們也把之前國內松的得獎團隊邀過來,還有 2022 年的神農分身,也就是讓整個國際團隊跟國內的得獎團隊有一些彼此的互動與交流。

  • 而且,除了跟國際團隊之外,這次也剛好日本東京都來到臺灣,也對整個總統盃的製作方式非常有興趣,在我們團隊的合作之下,也讓日本東京都跟國際松的執行方有一些認識。

  • 另外,在過程中因為我們數位部最近在推動數位就業金卡,因為得獎團隊獲得我國的獎狀,其實是有這個資格審查我國的數位就業金卡,在過程中其實大家一直在遊說數位金卡,可以享受健保等等,所以像印度跟泰國的得獎團隊都有來申請我們的金卡,目前的進度都在移民署的審核過程中,畢竟得獎的代表在這個領域上有一定程度的專業程度,對臺灣的貢獻更有幫助,後續我們也希望持續朝這個方向前進,讓更多人一同為臺灣的數位發展來做一些貢獻。

  • 接下來麻煩電腦公會來說明一下今天的參訪簡報,謝謝。

  • 主席、各位與會的長官們與夥伴大家好,我是台北市電腦公會靜怡,由我來說明一下國際松在後半段的參訪成果讓大家瞭解。如同剛剛司長有提到我們在這次的整個參訪過程,也搭配著頒獎典禮的時程來安排,這個期間很感謝外交部與國內松的團隊一起來協助我們安排這樣的參訪活動跟典禮的進行。

  • 整個卓越團隊邀訪的過程中,我們也希望跟國內的公私單位合作來做深度的交流,所以有一些行程的安排來讓各位參考。整個安排的過程,希望在淨零的議題、數位科技,還有這次與團隊的作品之互聯網應用有一些關聯,因此安排的部分都以這個為主軸來規劃。

  • 在陽明交大的部分,做一個比較類似物聯網應用跟 5G 相關的農耕與養殖業的應用,在南部的部分也有做一些安排參訪,像 AI 智慧應用、中鋼的鋼化聯產有一些在淨零議題先導工廠,還有中山氣膠的部分。

  • 這次也很感謝在台北大數據中心讓團隊們看到其實政府在 Open Data 所做的一些努力跟落地應用的部分,讓他們知道其實市政上有一些很不錯的案例,我們這次也有去看一些加速器,當然這次也剛好有一些國際友人來訪,像日本東京都的總統盃如何辦理,我們有做一些交流與討論。

  • 這次有一些媒合的部分,因為第一天有安排歡迎的餐會,我們有邀請 Re-Fill City 跟奉茶行動的團隊,這邊有一些很密切的互動,互相瞭解到如何減少用一次性的塑料品,讓飲茶的這一件事變成很日常生活的現象,如何在泰國跟臺灣的推動狀況。

  • 我們這次也有邀請神農分身團隊,也就是去年入圍的團隊來參與這個歡迎交流會,因為他們也有用到一些比較像農業科技的應用,後來神農分身的團隊也有邀請 HysonTech 來瞭解技術如何應用,也邀請到未來到農業部來做一些簡報的說明與分享。

  • 陽明交大的部分,在參訪新竹交大實驗場域的時候,團隊也有看到在農業智慧運作的狀況,還有溫室導覽的一些應用情形,這部分團隊也對這些有一些深度的交流。在中鋼的部分,剛剛有提到碳排的部分是現在很大的議題,所以他們也想要瞭解這一些碳捕捉的技術如何在實質的重工業來做一些應用。

  • AI 智慧導覽的部分,其實泰國團隊對這個行程也滿好奇的,也讓他們知道我們在產學研合作上是如何合作,因為這個是工研院跟友達光電的三方合作,泰國他們對這個技術感到非常新鮮,他們也用手機錄影回傳到泰國過去,分享給泰國的團員們,臺灣現在有這樣的應用模式,如何做智慧觀光的一些導覽。

  • 像中山氣膠主要是做 PM2.5 的量測跟開發,也有一些 AI 智慧檢測技術,這個部分其實 HysonTech 本身就是著重在做物聯網相關的研究,因為他們是在做水產養殖,氣膠中心有一些濾材高科技的技術,也有在談未來一些合作的可能性,讓養殖業的水質部分可以有一些更好的發展。

  • 剛剛有提到台北數據中心,看到在市政上的 Open Data 的應用,東京都也有一些參與,讓他們瞭解台北自己的 open data 的落地情形,自己市政上辦理台北黑客松的狀況並且做一些交流。

  • TCA 也幫團隊媒合到臺灣加速器的資源,像 HysonTech 是臺灣的團隊,如何透過這樣的計畫跟國科會相關的計畫,來做一些資源上的觸及,也有一些回應。

  • 在東京都交流的部分,我們也很感謝東京都看到總統盃團隊夥伴們的努力,他們想知道臺灣在總統盃黑客松議題是如何進行的,因此有透過我們來瞭解卓越團隊為何要來參加、參加之後有一些什麼心得與落地的狀況,我們也有整理一些資料提供東京都的夥伴們瞭解,這個部分我們也有持續跟他們交流,並且鼓勵他們可以未來參賽,因為國際松很希望各國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來參與,這部分也會持續跟他們在明年的宣傳上做合作。

  • 整體有一些參訪的成效,不管是加速器的資源申請,或者是在技術上一些交流跟精進。另外重要的是,剛剛也有提到在申請就業金卡的部分,在兩隊的外籍成員都有做一些推動,剛好也在 9 月跟 10 月的時候各完成這個申請的狀態,後續就由審查的小組再來做一些 follow up,也會有一些申辦的情況。

  • 接著是國際松參訪的部分,我們明年會持續著重在宣傳、持續做國際推動,這次我們創新做法上其實不管是在前期的徵件、透過國際展會跟國際組織的聯繫,其實在國際松也努力推動無紙化,所以我們的審查會議都是用非紙本的部分來做一些評審作業,希望減碳跟淨零的議題可以推動,創新的做法也希望可以延續,以上報告,謝謝。

  • 謝謝 TCA。有沒有要補充的?

  • 這部分還是一樣,其實剛剛嘉凱有提到在參加的過程,有一些 hacking practice 裡面要如何確認,這個在新的年度當中要費心思考,後續如果要召開評審團的時候,也可以把這個部分納入,看看在國際部分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做,將這部分確定下來。

  • 第二,剛剛提到有關於後續鼓勵他們申請就業金卡,跟臺灣能夠更密切或者是後續連結的部分,我覺得這部分也是在新年度可以加強,如果符合整個國家大政策,我建議不一定只有最後入選的兩個團隊,假定有報名到一個程度,也鼓勵他們參加,也就是我們其實有這樣的機制,看是要新創的基地進駐,不管是國科會或者是經濟部,甚至有些地方政府都有不錯的育成中心或者是加速器。更重要的是,願意申請就業金卡,其實對於招募國際人才是有幫助的。

  • 其實我們有 8 年不管是 open source 或者是 open culture 等等的貢獻就可以直接申請金卡,不一定要得名,但是我看國際松的團隊不一定每一個都知道這一件事,所以我覺得確實如同正然所講的,在最開始徵件的時候,就可以說如果有 8 年以上公開可證明貢獻的話就來申請金卡,一次3年送健保之外,到第二年如果國籍法修正案順利在立法院通過的話,第二年就可以申請規劃,取得投票權,還不用放棄本來的護照,這個確實是整個人口跟人才方案很重要的一環,我想國際松也因為有口碑,所以我覺得倒不是我們這次因為國際松幾個人拿到金卡,而是希望可以回到社群,也包含國際的評審,像日本、立陶宛等等把這個傳回社群當中,我覺得這個還滿重要的,謝謝。

  • 這些交流的安排,非常好,非常感謝民主司。這邊要講的是,每年在宣傳期遇到最大的問題是,有興趣的會來問「我為什麼要來參加?你們又沒有獎金」,所以要提出吸引人的誘因,金卡可能有些人會有需要,但是大部分的人可能不要,所以實質誘因是他們在做的事,在過程中是不是可以加速,或者是如果抽到評審肯定之後,在他們的場域內是不是也可以有一個國外的加持,因此可以更好推動,這一些東西就需要跟這些團隊費心追蹤,像國內松都有拍一些後來一年進度可以拿來做下一屆的口碑,這個是第一個可以做的事,所以這個過程中,其實就是一個創新加速的過程,然後要使用。

  • 第二,有關於評審端,我們是不是可以從這一屆的國際松評審當中來蒐集一些回饋,他們的建議也是我們未來改善的一個方向。

  • 第三,剛剛提到 hacking 的部分,在權限上遇到一個困擾,我們不知道他們是男、是女,他們是不是已經做完,只是做簡報而已。

  • 也就是不曉得是否早就已經做完,只是每個月給一些進度?

  • 對,這個就是在評審的過程跟互動的過程中最大的困擾,稽核機制要建立,對這個比賽的權威性會有幫助。

  • 謝謝。我覺得這張簡報本身就很有說服力,拿著這個,然後過一陣子做追蹤跟見證,我覺得對下一年的徵案滿有幫助,謝謝提醒。

  • 看大家有沒有要提出來或者是詢問的?如果沒有的話,這部分就洽悉,很謝謝民主司,而且是滾動式修正,有了金卡就融合來金卡的獎勵,我覺得滿不錯的,未來我想剛剛嘉凱講的滿重要,就是要有一個機制,讓大家確定這一段時間工作確實是在評審的建議下按照評審的指導而發生的,並不是事前都已經想好了,謝謝。

  • 我們再往下。

  • 報告暨討論事項三,國內松競賽主題及期程規劃,請衛福部報告。

  • 我們會用最簡單的時間來報告期程規劃跟競賽主題,這個主題其實在部當中已經提了四個主題,我們在部長主持的高階會議上有部、次長跟各業務單位充分討論過後才修正出來一版大家比較可以接受的,大家如果有意見,還是儘量可以給我們建議。

  • 接下來我就請研究員來說明。

  • 主席、各位長官大家好,接下來為各位報告 2024 總統盃黑客松活動競賽主題規劃,首先看到各項活動的預擬時程,這個是參考 2022 年跟今年 2023 年的活動日程跟中小企討論後,也參考數位部長官的指導與建議,後續仍依據活動的安排來彈性調整。

  • 接下來是建議主題的部分,我們建議的主題是樂齡共好、健康永續,臺灣即將於 2025 年邁入超高齡化的社會,少子化日益嚴重,行政院已啟動各項政策計畫,但相關具體措施仍有賴務實的態度持續提出,更貼近民眾需要與社會發展,期盼透過本次競賽能由黑客與政府攜手跨域協作與鼓勵創新。

  • 針對主題的部分,我們逐一來看,首先是樂齡,我們希望達到樂齡無礙,其中一個意思是 Learning,強調不分年齡,隨時享受學習的樂趣;另外一個是 Active ageing,有健康生理、從容生活、友善居住環境、社會包容,以及善用樂齡科技達到 WHO 所提議的活躍老化。

  • 共好的部分是希望臺灣共好,Gung Ho 是由美國企業管理家所寫的一本書,原本是印第安用語,取其「講乎好」的原意,分別有松鼠的精神、海狸的方式以及野雁的天賦,描述公眾價值、自主發揮與相互鼓勵,達到共好的目標;我們也參考了遠見雜誌的 ESG 活動,希望涵蓋環境、社會、治理進行跨域協作,推動永續共好。

  • 全人健康在 WHO 的定義裡面是身體、心智、靈性與社交之完全健康狀態,希望由個人身體、心理與精神的健康至健全生活環境,進而帶動社會與國家的健康發展。

  • 永續部分我們希望達到幸福永續,透過聯合國 SDGs 永續發展目標作為發展方向,在推動永續的同時也要讓民眾覺得施政有幸福感,如何衡量民眾的幸福感,我們參考了 OECD 的幸福指標,像有財富、就業、居住等等。以上我們提出樂齡共好、健康永續,希望可以達到樂齡無礙、臺灣共好、全人健康、幸福永續,謝謝大家。

  • 謝謝主席,明年這個題目看起來會相當精彩,包括健康的議題、樂齡的議題,還有一些環境跟社會等等,這個應該是非常好的發揮。

  • 只是有兩點提醒,工作坊跟黑客小聚時間是規劃在明年 8 月 9 日,因為府裡面原則上在 9 月份開學之前,8 月份會找一個禮拜辦親子日,都是禮拜五,我們有跟我們的人士單位有聯繫過,明年度有沒有比較確定的時間,這邊目前得到的回應是還沒有辦法確認,要是那個時候再確立,我們會建議不要找 8 月份的禮拜五,或許有其他的時間,可能會比較不容易撞到,不然親子日是我們全部的活動,這個是一點。

  • 第二,其實是在 9 月 22 日要舉行頒獎典禮,因為 9 月 21 日是禮拜六是府裡面大開放,因為每個月會選一天的禮拜六大開放,大開放的時間從早上 8 點到下午 4 點,可以參觀的範圍並不是只有一般開放的時間,包含二樓的時間,所以通常那一天人會比較多。

  • 另外,同步還有兩個單位也配合我們一起開放,一個是台北賓館,台北賓館在那一天也會開放,也是整天的,所以總統府是早上、下午是到台北賓館,台北賓館也滿有歷史價值,都滿值得去參觀,因為這個時間已經確定,會公告在我們的網站上,建議是不是延後一個禮拜辦理。

  • 提早一個禮拜。

  • 因為一旦禮拜六開放就不能進去場布了,時間就被壓縮了,可能會很趕,謝謝。

  • 所以聽起來是 9 月 22 日往前或者是往後挪一週,這樣會比較容易,親子日沒有非要禮拜五的話,其實其他天都比較好,謝謝。

  • 這邊講樂齡,我直覺反應是指優雅地老去。至於高齡化社會的議題,是否還有其他可以回應的面向?大家都會老化,借用氣候變遷的概念,談的是調適跟減災,可以參考這個概念,談一些高齡化之後的社會痛點。

  • 意思是樂齡共好感覺太正面了,反而是要講高齡、痛點跟危機感。這個衛福部一定有討論過,衛福部是是要回應一下?你們是很正面表述這一件事嗎?

  • 確實我們之前提四個議題,這個題目的前身是寫「少子女化與高齡化」,可是那個都是在講問題。

  • 就是氣候緊急狀態的提法。

  • 所以後來才改成樂齡。到時在徵件提案的時候,他們提出的訴求應該會寫進去,應該不用在題目當中揭露這一件事,所以建議用共同的方向比較好。

  • 不知道有沒有說服 CK?

  • 細節的部分有說明這些問題描述,重點是國際松也是用這個主題嗎?

  • 因為之前 CK 提出三環,要不要請民主司回應一下?

  • 國際松的部分可能還是會扣合在 SDG 的議題主軸上。

  • 還是 Open digital 上?

  • 對,還是會這個議題繼續往後發酵。

  • 因為氣候緊急狀態並沒有比較不嚴重,每一年是更嚴重,國際松那邊留著,我覺得還滿重要,而且也讓國內那些願意跟國際結合的團隊,即使做得不適合主題,還是有這邊可以去,我覺得滿重要的。

  • 看大家有沒有想要詢問或者是其他意見?如果沒有的話,我覺得最後凝聚成這八個字滿好的,少子女化或者是高齡的這些挑戰,可能麻煩設計團隊在之後,衛福部找不管是承辦或者是設計團隊時,多少可以把嘉凱講的意向融入進去,並不是用字來寫,而是面臨這些挑戰的感覺還是留著,但是主題是很正向,我覺得這個是沒有問題。

  • 同樣在資料取得方面,大家也都提醒實際有 hacking practice 很重要,因為處理樂齡跟健康就會碰到個人資料,這個也是明年不管是獨立的個資會籌備處、正式成立或者是個資法的修法,或者是隨著個資法的修法,現在多元司的指引,也就是行政指導位階的數據公益跟隱私強化,也可以一併法制化到法位階等等,我想這個會比較全面對於資料治理的能耐來測試,跟氣候比較不一樣,氣候比較不需要處理這樣的事,所以也很感謝衛福部願意來擔任共同主辦,在這個過程中,我想會需要比今年更多關於隱私強化等等這一方面技術法規上的支援,在個資會籌備處成立之後,整個討論也可以把他們邀進來一起參與。這一個部分如果沒有別的問題,那就這樣做。

  • 接著進入臨時動議。

  • 大家有沒有什麼要提的?

  • 執行上有一個小小的問題,今年的題目是「零碳轉型」,「碳」這個字只是因為網頁上選錯字體,今天簡報的「碳」是對的,但有製作物出現「⿰石⿱山灰」,那個應該是中國的字體,請執行單位注意一下不要出現,下一次還會有其他的字出現,所有的字都有這個問題,因為我經常做字內碼的探討,所以知道有這個問題,以後團隊要注意一下。

  • 其實在 Unicode 是相同的碼位(U+78B3),只是用到哪邊字體的問題。有的時候設計師為求排版美觀用到別的字體,用正體字形就可以解決了。這個部分就列入設計團隊要注意的事項。

  • 最近語言模型盛行之後,關於出現各種用詞跟字形都相當敏感,這個部分可以再多注意一些,謝謝老師提醒。

  • 如果沒有其他的部分,我們就到這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