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位長官,不好意思,因為唐鳳還在立法院備詢,預計大概 5 點 30 分就會回來院內加入我們,我想因為簡報線上她也可以先看,反正如果只是陳述的話,我們就先開始,到時有要討論的部分,等一下她加入,這樣應該剛剛好,我們就請簡報單位開始。

  • 我們今天開始總統盃黑客松第二次工作小組會議,首先我們先針對第五次工作小組會議辦理情形的追蹤做個報告,辦理情形的追蹤部分,資料印製在會議議程的背面,是在各位手上議程資料的背面。

  • 在第五次工作小組會議決議的部分,第一個在國內松的部分,第一點是有關於 10 月 16 日第二次工作坊,地點是在 TICC 為實體活動為主,執行單位這邊就是作更詳細的細部規劃等等。

  • 第二點,第二次的工作坊議程當中開場致詞的部分,以邀請總統盃黑客松委員會召集人沈副院長致詞為優先,這個部分辦理情形請國發會說明,謝謝。

  • 辦理情形一,已經遵照辦理,提供府方活動的細部規劃。辦理情形二,因為配合總統行程,兩次調整議程,最終上午開場致詞的部分,就由國內松承辦單位本會龔主委致詞,下午是安排沈副院長蒞臨致詞,並聽取入選團隊簡報,以上報告,謝謝。

  • 謝謝,在會議決議第二項,國際松的部分,主要是關於感謝評委函與恭賀入圍的文件,字體上面更換為官網字體,而且加上「Taiwan」的字樣,這個部分請經濟部中企處作說明。

  • 經濟部報告,本案依上次的會議決議修訂,預計在國際松頒獎典禮後會電郵發送給評委跟入圍決審的隊伍,以上。

  • 謝謝,這部分陳大使有沒有一些指導?

  • 我覺得這部分暫不做議事處理,還是等政委來,我們是不是接下去就作報告的事項。

  • 是,好。那我們接下來就要進行的是報告事項,第一點是有關於 110 年總統盃黑客松進度的報告,我們先請國發會作報告,謝謝。

  • 好的,我們的國內松部分,我們請執行團隊何瑞主任來說明。

  • 主席、大使、馬局長、謝處長大家好,各位長官,我就針對國內松執行的部分來作簡述的報告,簡報的大綱大概分成三個部分:首先是在報告執行成果,也就是 10 月 16 日、17 日我們辦理了黑客松的複審會議及第二次的工作坊;第二個部分是有關 11 月 13 日要辦理的決審會議及黑客小聚活動規劃的襲擊;第三個部分是 12 月 26 日要在總統府進行頒獎典禮的規劃。

  • 首先是在執行成果報告的部分,我們在 10 月 17 日的時候,在 TICC 遴選出今年國內松的前 10 強要進入決審,也非常感謝評審委員非常辛苦,因為會議的關係,各位評審委員是坐在電影院的第一排仰著他的頭,絞盡腦汁,我們聽了 20 組團隊的報告,選出了 10 強,所以我們再次感謝。

  • 在複審會議的前一天,我們有舉行了第二次的工作坊,剛才國發會的同仁已經有報告過了,我們也是採用虛實整合的方式,上午的部分是由龔主委進行開幕的致詞,下午的時候有邀集黑客松委員會的召集人沈副院長來聽取團隊的簡報,當天的會議是採分艙、分流的方式,並且透過視訊系統來進行線上的連線,包括最後 Hacking Together 的大合照。

  • 我們在會後也做了滿意度的問卷,包含針對評選委員、專家輔導團,另外也針對參與的團隊來作問卷的回收,簡單來講,大家還是比較希望實體的交流,覺得在線上的互動少了一點味道。另外,針對視訊會議,也是大家比較難以控制的,也就是整體網路的品質,如果 2、300 個人一起上線的時候,在現場的網速上還是有一點限制,不過整體來講,對於整體活動的規劃及行政單位的作業與服務,都是還算滿意的,這是在執行成果報告的部分。

  • 第二個部分是有關於下個月 11 月 13 日要辦理決審會議的規劃、決審會議之後要辦理黑客小聚的活動規劃特色來跟大家報告,首先決審會議是訂在 11 月 13 日下午 2 點 40 分至 5 點 30 分,地點會是在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我們總共大概是把社創中心的會議室都會先 booking 起來,畢竟還是會有分艙分流及團隊準備的事情,我們評審會議是在二樓的 208 會議室,團隊會是在 106 及 107 的會議室,結束之後會在社創中心的中廳來辦理黑客小聚的活動,我們在 4 月份的時候有辦理過一場,這個是第二場的黑客小聚。

  • 決審會議的流程,我們會在決審會議開始之前,先跟評選委員開一個會前的共識會,接下來就會進行 10 組團隊的輪流簡報,我們團隊簡報的順序是按照提案的編號。

  • 我們的議程規劃是這樣子的,團隊必須要在決審會議前一天的 4 點,將簡報的 final 版上傳到指定雲端,這個簡報會提供給評選委員來參考。當天的簡報時間,每一組總共有 12 分鐘的時間,包含了簡報有 6 分鐘,所以其實這次團隊的挑戰難度更高了,因為我們複審的時候是 10 分鐘,在決審的時候是 6 分鐘,最後跟總統分享的時候是 2 分半鐘,所以是越來越精簡說明的內容。

  • 我們也會提供團隊一個簡報參考的大綱,來提醒他們在決審會議的時候要講什麼樣的重點,委員有提問 3 分鐘,團隊有 2 分鐘的答詢,是採統問統答的方式,我們在時間提醒上也會作相關的提醒,委員直接在現場評分,我們當天就會公布今年的卓越團隊,會在 11 月 15 日把這樣的結果登錄在黑客松的官網上。

  • 在經過激烈的決賽之後,當然需要輕鬆一下,所以辦理了黑客小聚的活動,希望增進團隊間及評選委員、專家的活動,所以我們會邀請今年 10 組的團隊及評選委員、專家輔導團一起來參加這個比較輕鬆的活動,所以我們的活動規劃是希望大家回來辦桌,我們是採用辦桌的概念,因為其實最近這兩年非常流行野餐,我們會把布置的會場用一種非常溫馨的野餐風格來強調陪伴的感覺。

  • 我們也把一些社會創新的意涵也融入到黑客小聚的設計,我們吃的東西是具有循環經濟的意涵,我們用的餐具也是具有循環經濟的意涵。另外我們把去年卓越團隊置入,包括了奉茶行動及去年的好植地,所以我們在會場的布置上。

  • 不曉得唐政委有沒有在我們今年的徵件影片有講過一句話,「萬事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所以我們在他們桌上放了一個瓶口燈,希望可以喚起大家對於徵件影片的回憶。除了餐點介紹之外,也會放在今年 10 組決審團隊的簡介,希望這樣的方式可以促進我們團隊間彼此交流與活動。

  • 這個是場地的配置跟相關的流程,在活動開場之後就會邀請評選委員會的召集人唐政委跟大家說說話,我會拍一張大合照之後,就會開始進行我們餐敘及相關的交流,我們安排今年 10 組團隊來分享一下他們參賽的心得及未來他們想要做的事情。最刺激的就是在吃飽飯之後,我們要公布今年 5 組卓越團隊,不曉得大家會不會吐出來。(笑)

  • 第三點的部分,有關於今年 12 月 26 日,那個部分也非常感謝馬局長已經先 booking 總統的時間,本來不會那麼晚,是 12 月 5 日,那天總統沒有辦法,我們先把 12 月 26 日確認下來了。

  • 活動時間的部分是在 12 月 26 日下午,頒獎的地點是在總統府三樓的大禮堂,大概是相關的動線,後面的簡報會走一遍,參加的貴賓都是從總統府的正大門來入府,會經過二樓的敞廳,我們會作相關布置的設計,上樓梯之後右轉就會到大禮堂,這個是大禮堂的平面配置,那天邀請的對象,除了 5 組卓越團隊、國際松的獲獎團隊,當天會邀請相關所屬部會的首長及一些外賓,所以大概會場裡面控制在 160 人左右,不包含工作人員。

  • 去年跟今年規劃有一點不一樣,也就是有關於媒體邀請的部分,去年媒體是沒有進到大禮堂的,我們今年是建議可以開放媒體入大禮堂,去年媒體是臟會議室裡面觀看直播,今年也會有直播,這個再請示總統的意見。

  • 總統在入場之後就會直接上台致詞,我們會另外準備總統的簽名桌,依照去年的經驗,我們是在總統簽名完之後,就會立刻把桌子收掉,相關的會場配置,包含直播、媒體包台,因為也有外賓,所以我們有提供相關的口譯設備,會場的位置圖參考一下,總統走的進場動線跟來賓的進場動線是有區隔的。

  • 這個大概是我們入府的時間規劃,剛剛前面有提到,不含工作人員、相關貴賓、得獎團隊大概是 160 位,包含了媒體,我們媒體先抓了 20 位,所以這樣的人數是大禮堂滿適中的人數,我們的工作人員是先抓 45 位,包含承辦單位、執行單位以及相關硬體布置的廠商,會在前一天,我們就會先入場作場布了。

  • 有關於細節的部分,還是跟各位報告一下,因為要做安檢,所以貴賓會提前在 1 點的時候進場,是走總統府的正大門,媒體是從總統府的 3 號門來進場,是在 1 點 30 分的時候。我們會在 1 點 58 分的時候恭迎貴賓就坐,同時也會播放今年的徵件影片。

  • 總統蒞臨會場之後,就直接走上會場的舞臺來進行致詞,致詞結束之後回坐,會邀請今年的貴賓,也就是 AIT 的孫處長來進行貴賓致詞,接下來就是進行頒獎,接下來就是進行團隊的分享,就剛剛所提到非常快速跟總統報告的說明,一組團隊是安排 3 分鐘的時間,分享結束之後進行頒獎,每個頒獎跟拍照的環節也是 3 分鐘,所以整個活動的儀式是在一個小時之內結束,這個是整個會場動線的配置,從他們進來之後會在二樓來作入門的安檢,安檢的門進來之後就會進行報到區域、相關口譯耳機的租借,我們去年的經驗是把耳機直接放在貴賓的位置上,一般的團隊如果想要租借耳機的話,就可以到口譯的租借處來租借,我們會設置報到區來進行相關的報到。

  • 接下來就進入敞廳,敞廳會作相關的布置介紹我們今年的卓越團隊及歷屆所辦理的成果,走上敞廳的樓梯後右轉再左轉,就即將到大禮堂,這個是一般民眾出口是在這張圖,右邊配置圖獎盃的入口,就是一般民眾走的地方。今年一樣,舞臺會有 LED 的方式來做,整個會比較有氣勢,大概是這樣子。

  • 這個是我們剛剛所提到的,總統入場之後就直接上台致詞,是右上、右下,因為孫處長是坐在貴賓區的左邊,所以是左上、左下,不會經過總統的區域。接下來是由卓越團隊分享,也就是右上、左下的方式,每一組團隊都有 3 分鐘的時間,團隊在分享簡報的時候,我們工作人員也會邀請到舞臺的右邊來作相關的等待與準備。

  • 這個是頒發講座的合影,所以動線跟分享是一樣的,是右上、左下,都不會有所耽擱,我們工作人員會引導他領獎、拍照、換場及回座位,每隊代表可以一起上臺,但是有一位接受總統頒發的獎狀。

  • 頒獎結束之後,就會請總統回坐來進行最後整體的大合影,我們會將拍照班拿到舞臺前,也就是拍照板會做一個腳座,也就是不用扶在那邊,這個是去年的示意,我們把它跟今年的主視覺來示意,給大家參考。

  • 相關的 Dress code,今年做了兩版不同的顏色 T-shirt,黑色隱藏版是最後在頒獎典禮時來露出,所以卓越的團隊才可以拿到這個黑色隱藏版今年黑客松的 T-shirt,所以當天會穿卓越黑的 T-shirt,還是要配戴總統盃黑客松的口罩,也遵守相關防疫的規定。

  • 今年也一樣,會邀請銘傳大學的禮賓人員來作相關的引導與遞獎,以上是我簡要的報告,兩點事情請示,一個是決審會議和黑客小聚的規劃是否妥適?第二個是頒獎典禮議程及相關的流程細節是否妥適?以上。

  • 謝謝,剛剛有文字轉播,所以我立法院過來的路上是一面在聽,直接無縫接軌。

  • 我想剛剛的議程如果大家都沒有問題的話,問一下 JR 對於剛剛的報告案有沒有什麼想法?先問問看大家的意見。

  • 政委、大使、各位與會的相關單位同仁晚安,總統這邊針對頒獎典禮這一個部分,目前我們有一些建議,等一下會再請同仁跟大家報告,原則上非常抱歉,時間上有稍微再往後延到 26 日,因為配合總統的行程,這一點請大家配合,比較不好意思。

  • 另外,等一下有一些比較細的,我先提一點,因為剛好現在防疫規定放寬了,原來典禮安排是 160 個人,但是大禮堂如果各位有去過,最多座位可以排最多是 180 個,到時會再看疫情的變化,看是不是要保留⋯⋯

  • 樓地板面積。

  • 對。如果那個還有限制的話,可能就沒有這麼多,這個要先跟大家說明,因為看目前主辦單位是 160 個,再外加工作人員 45 位,所以事實上人數滿多的,但是那個場地不是很大,這部分先跟大家說明,我們就看到時實際的狀況,接下來我請蕭科長來補充。

  • 接下來我這邊說明一下,因為現在的時間有往後延到 12 月 26 日,分工的會議會提早開,也就是三個禮拜以前看,這樣大家的時間比較充裕一點。

  • 另外,黑客松跟國際松頒獎典禮的部分,是不是請行政院派一個單一窗口跟我們聯繫,我們到時跟他溝通會比較好聯繫。

  • 再來,安排駐台使節的部分,因為我記得上次有發生過駐台使節來了之後,不知道位置怎麼樣,然後就離開,我想這部分可能還是要妥善來安排與規劃,到時才比較不會影響這個活動,所以可能要提醒各位小心一點。

  • 再來,駐台使節的邀請方式、回條設計的這一些說明,可能在校稿的部分要再注意,因為上次印製了以後還有一些錯,可能要小心一點。

  • 接著,國、內外貴賓座位順序的安排,是不是請主辦單位請外交部協助座位的安排。

  • 另外,剛剛有看到場內布置的部分,有個國、內外記者座位的部分,原則上不會排記者的部分,記者應該會在後面。剛剛還有提到場內記者的部分,也就是中、外媒體區的部分,原則上不會有綠色這個區域。

  • 有關於記者到會場的部分,這個我們可能要再詢問一下府內的發言人,我們可能還要再問他的意見,而且到時整個媒體的狀況,到時可能會有變化。

  • 然後簡報後面有提到媒體聯訪示意圖的部分,我不知道主辦單位是不是有規劃要做媒體聯訪?沒有嗎?好,那這個沒有問題。

  • 再來,其實我們的大禮堂有一個小房間可以做直播的小區域,可是場勘或是怎麼樣,我們再看是不是適用,我們怕空間太小或設備太多或者怎麼樣,可以參考一下,到時移到後面紅色區塊,可能會有比較多的空間可以運用,可以參考一下。

  • 再來是 LED 的部分,因為背板現在是用 LED,我們在拍攝的時候,可能燈光太亮還是怎麼樣,影響到總統上去之後,可能暗度太暗,會影響到直播的品質,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

  • 另外,卓越團隊跟工作人員一早要到府彩排,所以中午會有用餐的問題,這個可能也要一併考慮,因為府裡面如果還要再配合防疫的部分,府裡面的空間,可能要拆開,可能再找那個空間,因為你可能人來之後,就不可能再帶他去外面用餐,那部分可能要再考量一下,因為那天是下午的會議,早上他們來排演之類的。

  • 另外,總統的致詞稿跟談參資料先給我們,因為我們在約時間的時候,秘書長跟我們說還是要早點,讓他們先知道。

  • 再來,主持人的部分,因為聽我同事講說突然有一次是發生背景沒有音效,那時候應該是總統拔的,那個主持人的反應很快,所以主持人的臨場反應要足夠,不然怕到時有一些小問題的話,沒有辦法即時處理。

  • 另外有一個提醒,也就是活動配樂的部分,也就是著作權可能要注意一下,看是不是有違反著作權法。

  • 因為現在是延到 12 月,那時天氣會變冷,所以服裝的部分可能要提早規劃,看是要穿什麼樣的衣服,怕天氣太冷,可能會感冒之類的。

  • 再來,有關於口譯機的部分,我們建議是不是直接放到外賓的座位上拿掉,他們直接拿比較快,不然那邊可能會塞車或者是怎麼樣,可能比較直接一點。

  • 再來,有關於製作物的部分,可能有中文跟外文,可能要再看有沒有什麼錯別字。像獎盃跟禮品的製作是不是要給我們看一下,因為獎盃的部分,總統會手持給得獎的團隊,如果有那個東西,我們可以給總統知道一下是怎麼樣的禮品,以上報告。

  • 謝謝。大概都是提醒的事項,真的需要幕僚團隊回應的,目前看起來是還好,跟歷年沒有差太多,但是窗口跟之後談參這些可能都要幕僚團隊協助。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提出來的?

  • 有關於頒獎典禮第 20 頁的地方,有提到駐台使節的邀請,是由中企處來協助邀請,歷年都是請外交部來幫忙,因為這次國際松頌的得獎團隊,除了美國之外,應該還有尼加拉瓜的部分,是不是麻煩外交部一起來洽邀,這樣可能會比較妥適一點。

  • 由外交部來作邀請的動作,沒有問題。

  • 看大家有沒有提醒或是詢問?

  • 再提醒一下,剛才有很多提示,因為剛才同仁有報告,我們真正在頒獎典禮辦理前三週,可能會有一次在府裡召開工作會議,到時會找各單位來看分工的項目,包括我們府內的其他單位,因為那邊有一些場地的布置、交通、停車,所以會找相關單位來作討論。

  • 這邊以往的經驗是,其實提到滿多的,像座位的安排、引導,到時會希望透過外交部,包括像使節等等,外交部可以稍微過濾一下,或者是請他們稍微看一下,在禮節方面比較不會失禮,會請外交部幫忙確認,到時在會場上,不管是資訊的提供或是座位的安排等等出錯的機率,可能到時分工會議的時候,再請外交部多多協助。

  • 外交部應該沒有問題,因為每一年都是請外交部協助。

  • 在禮賓方面可以提供協助,沒有問題。

  • 非常感謝。因為時程有調整,我們也多一些準備的時間,希望在這三週前的分工會議上,大部分不管是文字、製作物等等這些,大概都有外交部已經看過的,等於總統最後有什麼想法,我們再調整的草稿,謝謝。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想要提出來或者是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都還好的話,這樣我們就往下。

  • 接下來 110 年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的進度報告,我們請經濟部中企處來作報告,謝謝。

  • 我們請團隊來報告,謝謝。

  • 國際松的執行單位企總來跟各位長官報告,國際松經過 8 月 27 日的 Opening,9 月 14 日、24 日及 10 月 1 日的線上活動,目前已經辦理完畢,並且在 10 月 18 日到 25 日也已經評審完畢,在 10 月 28 日的時候,已經 mail 最終分數結果給各位國際松的評審,截止目前為止都沒有收到任何的異議。

  • 所以在場的審委如果沒有任何異議的話,我們也可以會後把正式的結果公告在網站上。

  • 這 7 隊的題目跟分數如現在螢幕所示,預計是美國的 A/B Street 及有臺灣成員在內的 Office Farmers 變成我們的優勝團隊,這個 A/B Street 是一人團隊,但是他的作品非常地成熟,主要做的是開源式的互動單車網路地圖,也可以運用在手機的 APP 上面。目前規劃的落地城市是西雅圖,但是該成員有表示未來希望可以在亞洲,不管是日本或者是臺灣來作進一步的發展,預計我們也會邀請他明年可以到臺灣這邊來交流。

  • 另外一隊是 Office Farmers,我們剛剛有提到,他們的題目是智慧農業,跟智慧農業相關,臺灣有一位成員、哥倫比亞兩位、尼加拉瓜兩位,現在所有的成員都在中南美洲,預計要參加頒獎典禮應該有一些困難,因為他們的家屬成員據悉在當地是有確診的狀態,所以可能請臺灣的隊員,現在任職於國合會,可能就考慮請國合會的長官代表出席。

  • 關於剛剛這個頒獎典禮跟所需要協助的事項,稍早在國內松報告的時候已經提及,請外交部的長官幫忙協助邀請美國在地協會、尼加拉瓜駐台代表出席代表領獎,以上。

  • 外交部應該 ok?

  • 沒有問題。

  • 對於這個名次,因為其實第二名跟第三名差滿多,我自己大概也看過了,覺得是相當好的結果,看 CK 或者是 JR 有沒有想要補充?如果沒有的話,這個結果就確定了,就可以通知這兩個隊伍。

  • 看對於國際松,大家有沒有想要詢問或者提出來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這次非常順利,非常感謝。

  • 主席,接著是請示暨綜合討論的部分,有關於 111 年總統盃黑客松及國際松之主責單位,提請討論,先請科技會報辦公室報告。

  • 有關於明年度 111 年總統盃黑客松主責部會的建議,經過兩次幕僚團隊的討論,建議國內松的部分由內政部主政辦理,國際松的部分持續請經濟部中企處主責辦理。

  • 這個依據是根據去年委員會的會議紀錄,沈副院長當時也有指示,希望黑客松是採各部會輪流的方式來進行,今年 10 月 4 日唐政委辦公室有召開幕僚會議,當時針對國內松跟國際松的部分分別有以下建議,國內松的部分我們建議統計是由去年到今年前 20 強團隊部會資料的需求比例來當作主責部會的參考,這時請國發會做了一下統計,資料需求比例第一名的部會是內政部,下一頁可以看到這兩年度的統計。

  • 至於先前幾年卓越團隊的提案落實情形,還有後續是參賽團隊與各部會資料媒合的部分,後續仍然是請國發會持續進行協助,這是國內松的部分。

  • 國際松的部分,中企處已經將國際松的業務納入,提列到後續數發部成立之後的業務,但是在數發部成立之前,國際松的部分仍然是由經濟部中企處持續辦理。

  • 上禮拜 10 月 25 日唐政委辦公室有再次召開第二次的幕僚會議,這次有邀請內政部、統計部饒處長來參與,初步評估也可行,另外在後續有回覆跟兩位次長報告,也同意擔任明年國內松的主責部會。

  • 今天也報告政委,內政部統計處周科長跟江視察也有出席今天的工作小組會議,這頁是我剛剛提到的,這兩年的入圍團隊,總共是 44 隊,請國發會來統計資料需求的比例及相關部會的對應,這邊先請大家作數據上的參考,以上報告,提請主席裁示。

  • 非常感謝。內政部有沒有想要補充或者是分享的?

  • 內政部沒有補充,處長跟兩位次長有交代,希望我們接這個任務,內政部全力以赴。有關於相關的協助,請國發會跟行政院作後續相關的協助。

  • 非常感謝。不管是 TGOS,或者是內政部所有統計處的資料,都是所有卓越團隊幾乎一定會採用的,所以也很期待看到內政部本來有的服務、接下來要推出的服務,借著總統盃黑客松讓所有民間的朋友都可以知道有這樣好的資源、開放資料的 API 可以使用,非常謝謝。

  • 這個部分大家有沒有想要詢問、許願?許願的部分,可能副院長那場再來許願。如果大家沒有其他意見的話,我們今天就是做成紀錄,還是要在副院長那場裡面才會正式生效,但是很感謝內政部來參加我們的工作小組會議,之後的工作小組會議,我們當然也都會持續一起往這個方向來做籌備,非常謝謝。

  • 接下來的議程,臨時動議,有沒有想要提出來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臨時動議的話,前面建議解列的部分,就如同辦理情形這邊的建議來解列,今天做成內政部跟經濟部中企處明年繼續跟我們執行總統盃黑客松,這也麻煩做出紀錄之後,科辦這邊如果之後對許願池的部分,我知道科辦一直有在討論許願松的相關活動,或許也有一些概念的文字可以暫時列下來,這樣在副院長那場的時候,至少讓副院長知道有可能有 idea 松的部分,如果有一些初步的想像或是一些國外參考的範例,也可以列出來,不需要到很詳細,稍微列一些就可以了。

  • 差不多這樣子,今天就到這邊,非常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