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來就有sli.do的留言說「各位夥伴辛苦了」,顯然是理解到PDIS從禮拜一開始就大家平均睡眠時間是兩個小時或者是三個小時之類的,弄口罩的事情。

  • 不過到今天的情況非常順利,大家習慣一天之後,大概就已經適應了,所以也非常感謝衛福部的所有同仁們。

  • 其實這一次很有意思,我們發現政府的開放資料,最好用的是隔壁的三級機關,因為用得最厲害的是機關家,也就是「疾管家」的Line@,後面是「HTC」,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他們是跟資拓宏宇做口罩的這一個,顯然沒有什麼關聯,但是因為open data就馬上接在一起,這個是滿不錯的例子,open data並不是給民間用,你以為的民間,是三級機關,這個是我們這幾天來的心得,感謝NCC同仁的勉勵,我們就開始吧!

  • 今天的議程比較單純,我們就直接進入歷次協作會議的摘要報告,一樣是先依照序號,故宮。

  • 政委、各位先進同仁大家好,我是故宮的PO,有關於電子票券的改造議題,在聯繫業務單位之後,瞭解招標文件已經呈給院長批核。由於這個是眾所矚目的案件,院長勢必會有諸多的考量,所以我們會持續追蹤後續的進度,謝謝。

  • 謝謝,我今天有在Twitter上分享這個案例,很感謝故宮有說可以搶先把預覽版的影片釋出,非常感謝,所以國外的影片也非常喜歡這一支影片,像英文字幕等等,所以我覺得至少大家是懷著很期待的心情,謝謝。

  • 第53號,有關於獸醫使用人藥案,我們先請衛福部。

  • 主席、各位先進大家好,衛福部報告,有關於獸醫使用人藥案,衛福部與藥事相關團體討論之相關會議紀錄及資料都已於去年12月底送防檢局參採,後續溝通還沒有達成共識,我們還是會繼續努力就雙方立場進行討論。

  • 政委、各位先進、同仁,我是這個月才剛擔任PO的農委會代表,也請大家多多指教。有關這個案子經過多次的會議,目前主要的爭議點還是在於獸醫師希望能夠維持由藥商直接供藥給動物醫院,當然藥師希望獸醫師能提供處方箋,由藥師來做調劑,甚至雙方連用藥的申報方式都還沒有很大的共識。

  • 本案經研判還需要一段時間溝通再協商,另這個案子防檢局本身列為局務會議的自行列管事項,由於本案還需要一段時間來處理,建議暫時不用每一次會議來作報告,改為一季來報告一次,比較有進度的時候,大家再來討論,以上。

  • 我們之所以要每個月這樣聽一下,主要是因為我們綜整回應的功能,因為「Join」平台上5,700多位的朋友,我們的回應是「尚須與相關團體繼續溝通協調」,這個並不是句點,當時雖然用完了,他從6月通過,我們用完了四個月的時間,也就是二加二個月的時間,當時其實是加一個逗點,所以當時的這個回應本身就隱含著還會有後續回應的意思。

  •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現在好像擬不出在「Join」平台上回給5,000多人的後續回應來,所以一方面是很願意幫忙,如果要用協作式的討論,不一定是要用協作會議,像虛擬健保卡的案例,我們其實後面很多合作不一定是用協作會議的形式,我們也是很願意來幫忙;但是因為我們在這一個月會的主要功能是這5,000多位的網友,我們要跟他們說什麼,在能夠有說什麼之前,沒有辦法在這裡解除列管,謝謝。

  • 謝謝政委。接著是序號55,有關於教育人員鐘點費。

  • 大家好,教育部說明,有關於這一案鐘點費調整的部分,跟上個月的進度一樣,全案由行政院審查中,審查同意之後本部就會修正相關的補助要點規定,以上。

  • 接著是序號59,也就是兒童性侵全面調查,是雙主辦,先請衛福部。

  • 主席、各位先進大家好,衛福部第二次報告,這個案子在12月27日已經完成協作,在1月底也已經完成回應,在機構性侵害防治教育,跨單位資訊系統介接,還有社工人力補充方面,都有回應辦理情形,這一個部分衛福部會持續推動性侵害防治教育及宣導,也會適時檢討研修相關的法令規定及措施。

  • 再請教育部。

  • 經過這個案件之後,我們學習到很多,後續會進行相關事項的研議,像吹哨者的保護機制,還有持續在學校的課程裡面,納入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的防治議題,並規劃在師資培育制度列入性別平等、兒童保護、兒童權利知能養成等事項,並同步強化相關宣導,以上。

  • 所以這個對於5,400多位網友而言,並沒有別的可以再參與的管道或者是空間,對不對?這個已經是納入你們自己的各相關業務單位研議流程?

  • 我有一個具體的意見,你們的綜整回應是衛福部,因為現在在「Join」上的參採情形,並沒有你剛剛講的那一些,你剛剛講的逐字已經很棒了,但是在「Join」平台上教育部參採情形是空的,也就是「只寫將借鏡事項將由業務單位納入研議」,等於是沒有寫,但是你剛剛講的比較詳細,也就是會怎麼樣分流等等,所以我具體建議不用再全部回應一次讓5,000多位收到信,但是有沒有可能讓衛福部的朋友把參採情形那一欄,有一點抽換成你剛剛講的版本,現在的平台很厲害會講更新時間,所以大家可以知道教育部有補上比較具體的,因為我們是有參採,並不是沒有參採這一些建議,這樣子的一至四個部會,後面寫得很詳細,但是只有教育部比較沒有寫,所以觀感不佳,因此更新一下文字就可以解管了,謝謝。

  • 這個是這個月協作會議的決定,再確認一次,現場是否有自提案,因為在會前都還沒有收到有關自提案的部分。

  • 這個是選後開始恢復,我們之前的經驗,因為已經第三次了,都告訴我們選後會慢慢緩坡成長,這一次只有兩個可以投的案子,這個是屬於正常的現象。

  • 目前國發會提供的票選案有兩個,請國發會說明。

  • 大家好,2月份協作議題建議,第一個提案是5月1日勞動節中小學學應放假一天,這已經成案了,國發會於2月5日召開主協辦機關協調會議,決議由教育部為主辦機關,內政部、勞動部、人總為協辦機關。第二個提案建議,開放醫療用大麻,這個案子還有16天截止附議,目前已經有4,700多個附議,看起來這個有成案的機會。

  • 開放醫療用大麻相關提案,從平台開放到現在,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民眾提案,這次附議應該是最接近成案,以上報告。

  • 我記得歐巴馬總統第一任的時候,他有一點像 sli.do,什麼都可以問他,鄉民可以按讚,第一個是這個問題,總有一天會過門檻,我剛剛看了一下,這樣子大概就是會過門檻的情況,所以是不是請部會。

  • 51勞動節就如宗熹所說的,今天的協調會是由教育部,先請教育部,再看其他的協辦機關有沒有要補充?

  • 教育部說明,51勞動節中小學學生應放假一日,經跟提議人溝通之後,瞭解到提議人的考量,因為我們今年在年初的時候,1月23日有因應小年夜的放假,1月23日的放假,2月15日是上班族的補班,當時因為2月15日在國中、小學生裡面,其實本來就是寒假,本來沒有調整的機制,後來在1月,接到家長的反映,所以後來在2月15日,決定把學生調整來上課,也是以親子作息同步論調來對外說明,所以也衍生很多學校的老師或者是有一些學生會認為這樣子的機制,讓他們覺得太趕,或是這樣的機制,原本學生沒有補課、調課的機制,因為親子作息同步,因此要求調整上課。

  • 所以衍生他們認為2月15日的調整上課並不合理,如果要調整的話,應該是5月1日勞動節會比較合適,這個是緣起。

  • 在教育現場,提議人也有提到,5月1日勞動節因為是勞動,其實在軍公教是廣義的勞工,所以也希望藉由這樣的反映,讓大家對於勞動節的放假的部分來做思考,以上說明。

  • 內政、人總及勞動部有沒有需要口頭補充?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下一個案子是醫療使用大麻,我們請衛福部。

  • 有關於大麻醫療開放的部分,因為大麻其實有分植株跟製劑,在製劑的部分,衛福部一向沒有擋,但是對目前來講,他們沒有來申請藥證,或者是來申請,但是資料不夠,所以沒有過。

  • 但是在植株的部分,裡面的成分非常多,成分比較複雜,所以這裡面的含量有不一定的狀況,而且像裡面提到的大麻可以用的醫療那一些用途,對於整個醫療來講是小眾,而且可以替代的藥品非常地多,所以本身並不是沒有替代品。

  • 大麻植株沒有開放最大的原因是跟毒品濫用的問題會掛在一起,本身會有成癮性,像青少年吸食毒品的情況,一直都有在增加,大家努力控制毒品跟打擊毒品的這一件事上,其實就已經非常辛苦,所以這部分如果貿然開放的話,跟國家現在的毒品政策是會有違背的,所以各個部會都不會說大麻植株本身要開放醫療使用。

  • 這個議題上只有開放跟不開放的問題,對於召開協作會議的需要性來講,並沒有這麼高,以上報告。

  • 我們謝謝兩個機關的說明,我們就直接進入投票,今天是兩案投一案,現在是11點15分我們就投到20分。

  • 今天投比較久,我們通常都投3分鐘,沒關係,已經列入紀錄,就投5分鐘。

  • (投票結果為:「[5月1日勞動節中小學學生應放假一日](https://join.gov.tw/idea/detail/1bf749b3-dcd3-4314-8727-a9f4fcaf1abd)。」)

  • 並不意外的,因為我們在開放政府協作會議的議題處理原則裡,有說是以多方意見分歧這一些情形,有跨部會協作需要為原則,部會跨得越多,票數也就越多,所以5月1日勞動節只是接下來的協作案,開放醫療用大麻怎麼想大概都是同一個部會的事情,所以還是要斟酌,可能要引進一定的多方意見併陳的機制,因為寫的利益與影響,其實我聽起來並沒有在你剛剛的論述裡面回答到,所以如果剛剛那一套回的話是不work的,要麻煩衛福部費心,我們就不用跨部會的方法來處理它。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要提出來討論的事情?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目前共識營還是維持在2月26日舉辦,還是請大家回去派員,我們今天會議就先到這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