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點選🌈 簡報 🌈 參考)

  • (請點選🌈 心智圖 🌈 參考)

  • (請點選🌈 議題手冊 🌈參考)

  • 大家好,我是唐鳳政委辦公室幕僚,我叫蔡玉琪,今天我們是開放政府第57次的協作會議,提案人米爸有提有關於寵物貓狗乘車的提案,謝謝來到我們現場,謝謝附議人、台鐵及高鐵的相關同仁。

  • 我先說一下今天的環境,其實我們的廁所兩邊都有,茶水後面台鐵也有幫我們準備,如果不夠的話,旁邊還有茶水間。

  • 今天的會議進行方式是討論的方式,因為速錄師今天還有另外一件事,她等一下會到,所以請大家發言的時候一定要按一下桌上的麥克風,她會把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記下來,我們會在會後把逐字稿寄給每一位,然後會有10天的編修天,大家覺得講話不通順或者是像我現在結巴的部分,都可以進行修改。

  • 大家可以看到會場有兩個攝影機,會議的進行,如果有網友關心的話,都可以透過遠端的方式來觀看,也可以用網路的方式來跟我們一起參與討論。

  • 接下來大家可以看一下自己的名牌,有三個QR code,等一下詹壹雯研究員,我現在 把麥克風交給詹壹雯研究員。

  • 不好意思,耽誤一點時間才開始。今天要討論的題目是第57案的協作會議,有關於提案人在網路上提「寵物(貓狗)搭乘鐵路、大眾運輸寵物友善規範及具體辦法」,在今天會議剛開始之前,我右邊第二個螢幕上所揭示的,我們希望在這邊的附議人、民眾或者台鐵的同仁可以把直播的網址傳出去,你們可以先掃一下。

  • 另外一個sli.do的線上參與,我們希望可以讓沒有辦法到現場來,因為空間有限,可以讓更多人在觀看直播的時候,意見可以收納進來,如果線上有1、200人看,然後1、200個人留言的話,就仿佛現場有這麼多人在討論這個議題,會把意見收納到1、200個人的意見及想法,因此我這邊會繼續留著,請大家幫我們掃一下。

  • sli.do提的,也可以匿名留言,有一些人比較害羞或者是你覺得你想要問一些尖銳的問題,都可以在sli.do留言。我們會定期sli.do的網頁上來看,讓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彼此做交流,所以當下的問題很像在上半場沒有辦法講得非常完整時,我們可以在上面留言,然後把留言納入,這一些留言也會公開在網路上。

  • 這個有需要讓大家看一下手機版的操作怎麼做,你們掃了QR code之後,然後進去這個頁面,那就請你們輸入1081031,當你出現這個欄位的時候,你就可以直接提問,你可以具名留言、也可以匿名留言。

  • 我們其實會設計的機制除了可以擴大線上的人參與之外,我們知道很多時候,其實公部門的夥伴在討論事情的時候,其實礙於自己的身份,都不太敢講真話,所以我們鼓勵大家,如果你覺得有一點害羞,因為我們在這一場的討論希望收到大家的真心話。

  • 我先問大家,今天整場會議是怎麼安排的?現在是在進行開場,我會跟大家介紹一下協作會議是什麼,跟以往公部門開的會議有什麼不一樣,我會有5分鐘的提案人簡報,今天提案人也會代另外一位獸醫師簡報,接著是台鐵會做10分鐘的簡報及說明。

  • 這些說明完之後,我們主要是希望可以在資訊對齊的情況之下來做進一步的討論,我們就會用心智圖的工具,我們會再次對焦來做議題的釐清,因為大家的意見非常多元,我們要再進行對照,讓討論可以更深入。

  • 接下來是茶點跟交流的時間,我們半小時之後,就會進行100分鐘的討論,今天有3位小桌長,自我介紹的時候,就會認識他們是誰,分組討論之後,就會有每一組大概5至10分鐘的成果分享,希望這一些分享都可以給相關部會來做一些後續政策參考的意義。

  • 接下來我們就把麥克風傳下去,請大家幫我自我介紹,說一下你的姓名。

  • 我是小米遊記的米爸,我同時也是寵物友善發展環境協會主委,我們在2月份的時候就要提這個案子,但是那時協會還在申請中,所以等了半年都沒有看到有人在呼應上面的議題,8月份就進行這個的提案。

  • 因為我帶我家的狗繞了臺灣不知道多少圈,我們去外島玩,所以有一些相關的經驗,包含所有的大眾運輸工具的經驗,把一些想法帶入,謝謝。

  • 各位好,台鐵的高層長官你們好,我是關心羚,我是一位獸醫師,我有協助小米爸在推動政策的醫師,會想要以醫療的角度來協助這一個政策,是因為我非常非常多的病患,他們必須要從東部、花蓮、高雄、台中北上來台北就醫,就醫的病患不是只有一個size,但是我們的規範就像桌上的籃子一樣,他們只有這個提醒,所以我以一個醫療角度的經驗來跟各位分享發展的規範可以再放寬一點。

  • 大家好,我是紀欣宜,我是民眾,我從大學一年級開始養夠,我以前都必須搭乘台鐵,往返台中跟台南,從一開始到現在,過程都很順利,台鐵的相關人員都非常友善,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從今年開始我就被刁難了,常年以來的行為在今年開始被刁難,台鐵人員通知我犬隻太大,不能進去,我想說放在前面好好的,為什麼不行,他們說這個是規定。

  • 至於,我現在沒有辦法帶狗返鄉,我必須把狗寄放在同學家或者是朋友家,甚至花錢住宿,這個造成我們非常大的困擾,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會議,能夠讓台鐵的人員瞭解我們民眾確實有使用這個的需求,畢竟台鐵是鐵路的單位,我相信可以讓所有的民眾接受到服務,謝謝。

  • 大家好,我是這一個提案的附議人,我旁邊這一位紀小姐一樣,我們之前其實曾經有使用過推車,其實有時是憑運氣,有的站務員對我友善,有的曾經喝斥說不行,這中間我其實也試過幾次寫台鐵信箱,但是回覆都是「我們的規定是這樣」,因為規定沒有改,所以就是變成這樣子。

  • 我中間提了一些建議或者是想法,也就是使用寵物推車搭乘寵物捷運搭公車,我應該也搭台鐵搭了20多年了,從我來台北這邊,我20歲到台北來唸書,我每一天都搭往返台鐵這麼久,會遇到這個問題,所以很希望有這個機會可以討論看看,如何讓寵物搭車這一件事更順暢。

  • 不好意思,我打個岔,很謝謝大家的分享,我們快速30秒講過,因為等一下還有更多的開放時間可以講自己的經驗。我們很快大概30秒講一下。

  • 大家好,我是這一次的附議人,我想要來參加這個會議是我常常要用寵物推車帶我們家的狗去就醫,因為現在變得越來越嚴格之後,變得就醫很不方便,甚至有時要包計程車,所以來這邊參加會議,謝謝。

  • 各位大家好,我是侯兆誠,代表新北寵物公會,最主要是要要求台鐵的規範,還有販售寵物的運輸規則,所以今天是要來邀請寵物規則到底友善不友善。

  • 大家好,我是俞秋苓,我是退休人士,我是長期在觀察台鐵的鐵道文化,所以有非常多不一樣的想法,對於寵物之道是滿尊重的,謝謝。

  • 各位好,我是林育宏,如果有這個機會的話,可以適時提出意見,謝謝。

  • 大家好,我是黃韻文,我也是一般民眾的代表,來瞭解這個議題的狀況。

  • 大家好,我是方官叡,我是一個單純的民眾,基本上希望帶寵物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或者是臺灣的其他運輸工具上,謝謝。

  • 各位先進午安,我是高鐵公司的代表,我姓魏,我叫曉明,今天主要來是希望可以分享一些高鐵在寵物搭乘的實務做法及經驗,謝謝。

  • 大家好,我是劉宜馨,我是台北站的站務人員,或許今天在這個場可以分享一下在台北站目前民眾搭乘所遇到的困難。

  • 大家好,我叫石家榕,我是車站的解說員,有關於今天的這個議題,希望這個議題能夠有所共識,謝謝。

  • 大家好,我是代表板橋站的營運員,施富議,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一起討論這個議題,謝謝。

  • 大家好,我是基隆車班的洪珮瑜,對於大家提出一些具體做法的話,對於自己本身在執勤上所看到的跟大家分享,謝謝。

  • 大家好,我是台北車站的代表林旻,我可以分享一下在列車上遇到的狀況,謝謝。

  • 大家好,我是新北車站的代表徐唯展,跟兩位一樣,在列車上遇到各種的經驗及情況,來做一些討論。

  • 大家好,我是台鐵的李沛達,等一下可以就我的業務、通勤的角度來講這個問題,謝謝。

  • 各位與會的夥伴大家好,我是營業科的科長,相關的議題在承辦的單位,在整個上面的努力,透過怎麼樣的會議,我們希望透過不同的面向、持開放的態度來討論。

  • 大家好,我是這個議題台北業務處的處長,我叫張錦松,首先就國發會的公共政策參與平台,透過協作會議,讓我們有機會跟這一些提議者、附議人針對這個議題來做討論,我們會放開心胸,儘量提出妥善的解決方案,謝謝。

  • 大家好,我是教育部的PO,今天會帶大家第一分組協作會議的小桌長,謝謝。

  • 各位大家好,我是財政部開放政府聯絡人,我今天是擔任第二桌的小桌長,謝謝。

  • 各位大家好,我是金管會銀行局開放政府聯絡人,今天是擔任第三桌的桌長,謝謝。

  • 剩下這邊是唐鳳政委辦公室主持團隊的成員。

  • 開放政府聯絡人就是在運作開放政府制度部會裡面的橋梁,所以謝謝三位今天下半場來幫大家作引導討論的桌長。

  • 這就是米爸在「Join」平台上的提案,因為有五個新的資訊彙整管道,也才有這樣的會議,因為我看到米爸說報章雜誌有一些誤解,實際上這個案件還沒有達到5,000人附議的時候,台鐵局就願意召開協作會議,覺得民眾陸續有提出一些需求,處長抱持開放的心態,願意一起來找出共識跟解法。

  • 協作會議是什麼?可能很多人第一次聽到,「協作」的意思是我們每個人針對每一個議題都有看法跟理念,但是我們的目標不太一樣、我們的角度不太一樣,所以把大家拉在一起討論,並不是針對不同的群眾去開會,像大家今天面對面的討論,更重要的是要讓大家理解對方的需求、難處是什麼,希望最終可以嘗試找出一個並不是原先預設百分之百滿意的答案,因為這個也不會太造成對方的困難,我們希望可以達成這樣的共識。

  • 接下來放一個影片是今年上半年跟故宮合作的票務改善流程的案子,讓大家瞭解協作會議的情況,以及怎麼樣的情形會比較清楚。

  • (播放影片)

  • 大家可以看到其實現在不管是從數位服務時代,或者是什麼制度都越來越強調使用者體驗,但是在協作會議之後,要強調的是,坐在這一排,他們自己也是使用者,好像行政機關都只是要制定服務提供的民眾,他們只能被動接受到好或不好的評價,但是其實協作會議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台鐵局也許可以講出你們的一些管理經驗跟需求。

  • 今天是第57案,透過協作會議的會議工具,我們在體現什麼事情?其實我們是在推動開放政府的精神,開放政府在國際上其實有夥伴關係,在2011年開始就有79個開放中或已開發國家,大家會定期聚會在一起,去談民主發展的過程中出現什麼問題,大家可以用什麼樣,更涵融多元的意見、有效課責的方式來處理民主發展的困境。

  • 其實國內這幾年是非常積極推動開放政府的工作,第一個是訂定了相關的要點、也有相關的人員配置,也辦了非常多場的會議都是在實作,怎麼樣可以透過資訊透明、直播、議題手冊、逐字稿公開,開放資料讓民眾參與,希望可以進而強化政策課責及涵融多元的意見,進一步達成私部門間、公部門間及公與私部門的對話。

  • 要如何擴大參與?之前的政策制定是這樣子,我們不只是想要擴大參與,還有要前期參與,不希望政策服務端出來之後,民眾覺得政府閉門造車,都沒有提到我的需求,公部門也覺得做到滿肚子苦水,如果在政策前期就已經有一個發想及討論,你覺得應該怎麼樣會比較好?我們把這一些討論放在前面,而不要把溝通的成本放在後面,我們常常白話講把地雷放在前面拆,大家有哪一些顧慮?我們在前面籌備規劃,其實就可以慢慢做,很重要大家都不能接受的事情,然後慢慢刪除,找出一個方向,最後提出來的政策才比較趨近於完善。

  • 參與的過程,我們非常強調平等、對話及互信,也就是協作會議慢慢建置當中,像今天提案人跟獸醫師有參加過之前獸醫使用人藥的會議,原本大家不太願意在獸醫生相見,如果我們跟大家說就是來發表意見,大家都是一樣平等,並不是理事長比較大,你來就比一個人大,這樣子就可以讓大家卸下心房來聽彼此的聲音。

  • 因此我們非常強調動員的方式並不是幾台遊覽車來,然後聲音很大就覺得一定要聽你的,多元的意見其實更珍貴的,所以我們今天才會儘量找一起來與會。因為這個案件相對單純,沒有牽扯到很多跨部會,所以今天的組成算相對單純一點,如果思慮不週沒有邀請參與的人,也請在線上參與討論。

  • 我們要強調開放政府協作會議其實是一個溝通的平台,讓大家聆聽彼此、找到共識的平台,並不是今天要拍板定案。

  • 我們怎麼做呢?我們會邀集多方利害關係人一起來參與,像今天有飼主、乘客,當然也有公部門一起討論,如果每個人都摸到大象的部會,湊在一起討論,會把大象的全貌勾勒出來。

  • 其實台鐵局非常辛苦,他們在今天這一場會議召開之前做了非常多的事前工作,他們的行政成本非常高,但是還願意,像他們要提供一些背景的資料、決定訪談的名單,所以看到議題手冊當中有一些受訪者的意見彙整,還要撰寫一些議題分析,跟我們辦公室開幾次的會議,凝聚出今天到底要怎麼樣討論的結果,因此才會有這一場的會議。

  • 上半場會先幫大家用這樣的心智圖的方式來盤點一下會前蒐集到的哪一些資訊,不只是盤點,就像剛剛一樣,你們講出來,我們會即時補充上去。

  • 再來還有議題手冊,剛剛有提到事後編修10天的逐字稿,可以讓每一次的討論都留下了軌跡,即便沒有在現場或者是這個時刻參與討論的人,因為你很關心,你google關鍵字的時候,你可以找到某年某月某一天有這樣的討論脈絡,為什麼決定在這個方案?因為當天講。

  • 等一下下半場,大家可以看到在桌上會有三位小桌長用這樣的工具單帶領大家討論每一個方案的細節、問題,形式大概是像這樣子。

  • 最後的成果是要上來分享,大家互相激蕩一下,才可以對政府更好。

  • 接下來就不多說,接下來請提案人幫我們做簡報。

  • 我是小米的米爸,我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們今天的提案人是以行為基礎為提案目的,不是單純站在飼主角色的立場來想這一件事。

  • 臺灣的健保,臺灣1/3戶養寵物,裡面有六成是養狗的,但是經濟規模500億,2020年之後我們的寵物數量會超過15歲的小朋友,全世界5%在成長,台鐵是也會面臨一件事,也就是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這個議題會越來越多人有需求。

  • 主要是因為少子化、高齡化,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寵物店,像美容跟旅館之類的,因為六成養狗,因此寵物外出的需會越來越大,不養寵物的人不會瞭解飼主其實很捨得花錢在寵物身上。

  • 寵物相關的議題是,寵物友善環境的發展,這已經縮小了人類的商業需求,比如生、老、病、死、食、衣、住、行、育、樂,裡面會產生一些權利與責任、棄養及社會對立的問題。

  • 這張圖是哪裡的?是不同的時間,但是是同一個地點,這個是馬祖跟基隆往返的台馬之星,你有沒有發現上面有狗,這一些都是飼主他們不狗被規定只能在汽車夾板上滯留,所以可以在汽車夾板上睡覺。

  • 還有發現一件事,這一些飼主都是很齊全,這一些外出旅行的人,通常都是有一定的認同感,當然也有少數一些觀念不是很好的人。

  • 其實這個觀念上是,今天我把寵物當成孩子,或者是當成家人,我要的是一份認同感,對於他人而言,就是這一些商家或者是其他的民眾,其實只要認同我的寵物是我的家人、我的一份子,我們就很開心,所以大部分寵物在進去,或者是服務不提供寵物,也就是拒絕寵物進來,通常他們會覺得不開心,下次就不會在這邊。但是你跟他要求「我需要收手續費」的話,他們反而會很開心,一般人會覺得東西要免費的才行,但是這一些愛寵物的人,你跟他收寵物費,他反而覺得是一種認同感。

  • 其實並不是為了提升寵物權,而是基於飼主生活跟寵物的健康,然後提升國內飼主責任的示範效果,因此我們希望不養寵物的人,可以接受寵物在生活中,養寵物的人可以尊重不養寵物的人,來自我約束。

  • 這邊開始進行友善車廂的建議,這邊提到的概念是以台鐵商業利益為前提,增加寵物票,然後可以設立時段或者是不分時段,收費方式可以分一般的時間,可以有優惠的價格,巔峰的時間可以選擇不打折或者是不開放入場,其他的營收部分,台鐵可以做到寵物推車的出租,也就是站到站,這個可以外包給其他公司去做或者是之類的,當然還有其他寵物的相關用品可以販售,像一些尿布跟尿片等等。

  • 收費的話不需要提供服務,因為同時要維持團體的清潔,我們車廂是以獨立車廂為主,但是獨立車廂要在外面告知這個是寵物友善車廂,如果事後有消毒的話,要掛「已消毒」,我們不要求所有的車種都要,因為基本上是走道比較寬敞,而且在座位的方式比較適合放這一些大型推車,所以希望在最後一節車廂,避免可以讓寵物推車的飼主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旅客接觸到。

  • 可能車廂上有一些空氣清凈機跟監視器,空車的時候需要消毒,也就是除蚤、除霉之類的,如果之後甚至可行有試營運之後,飼主能夠好好規範,也就是其他的車種也許有機會可以加之類的。

  • 再來有關於規範的部分,寵物貓狗,基本上我們會希望寵物養,要帶一些證明在身上,像晶片證明、疫苗注射證明、預防證明,這一些東西可以供列車長檢查或者是臨時規定的時候可以做一些分際。

  • 如果是一般的部分,像台鐵規定的大小,是所有的車種按照目前的規定,但是如果是以大型推車為主,現在最大的推車,只能限定在寵物友善車廂裡面出入,原則是寵物不能離開推車,在推動的時候,不方便。但是我們會希望讓他們可以把罩子拿開,並不是讓你玩狗之類的,而是有其需求。如果狗是會吵鬧的話,或者是動保法規定的修惡犬種,那可能就一定要帶上嘴套。

  • 以我們這邊自己幫台鐵設想的狀況是,無人車站的收費方式要如何收費?接著是巔峰時間的時候要不要開放?因為有些是大站、有些是小站,但是我們知道有多大站,像新竹、桃園、中壢及台中那一些一定是爆滿的,巔峰的時間是不是不要開放?然後客訴部分的檢舉制度,列車長勸導或者是監視器要存證。

  • 接著處罰的部分,你們要如何處罰這一些違反規定的民眾?像禁止進入,時間的長短多長?並不是禁止民眾進入,而是不能再帶寵物進入,然後驗證的方式是怎麼驗證?

  • 處罰的方式會不會有罰金,然後法規上支援不支援?再以公開的角度,像在行銷的部分,其實你們可以跟很多寵物友善的縣市合作,現在到桃園、台南及台北都在規劃寵物友善限制,景點、寵物展、商家機構可以互相配合。

  • 接著專屬活動的部分,像很多寵物團體可以配合,因為像柴犬聯盟的人數就很龐大,上面還可以把一些東西帶入車廂裡面,因為有些人會專門跑到車廂去看,甚至在車廂可以做一些特殊的造型之類的,公關的部分國內的寵物新聞,也就是這一些新聞,其實點閱率跟瀏覽率很高的。

  • 識別度的話,基本上可能是亞洲第一,因為日本基本上是寵物友善車廂,是只有某縣市才有,其他的部分一樣是要上去,對於中大型其實是不友善的。

  • 再來,有關於台鐵對社會的價值,如果台鐵可以增加社會形象的部分,而且重點是你們可以達到示範的效果,對於其他業者的影響。社會的話,主要是希望能夠達到飼主責任的示範、生命教育的推動,才有辦法真的降低,社會的部分我們還需要促進國內的觀光、寵物友善商家的配合。

  • 動保的部分,現在政府要推動認養,其實米克斯都是重大型犬,另外一個是希望降低對立。

  • 這邊快速報告相關的調查,在台鐵還沒有限制寬鬆之前,其實乘客會搭乘台鐵的有66%,915票,然後在巔峰時間會帶寵物搭乘的話,1,000多票當中有55%會、45%不會,如果台鐵加價的話,能不能接受?基本上1,300多票,93%的同意可以接受加價。

  • 接著是,違規是不是願意接受處罰?同意的有98%,然後800多票。台鐵願意出租給飼主使用的話,會租的是36%,但是這個調查有分大小跟中小型犬,像大型的飼主其實不願意,因為省得麻煩。

  • 接下來,關醫師要做簡報,但是因為規定的關係,我們快速帶過。其實在寵物運輸的部分,以醫療需求來說,有哪一些需要做適當的運輸,像呼吸道容易有一些先天性的問題,像短吻犬,然後有一些寵物其實會焦慮。

  • 其實這邊已經有很多的連署人,他們其實因為疾病的問題需要到其他的縣市就醫,接著是中大型犬,根本沒有辦法塞進目前現在的尺寸。

  • 醫療需求的部分其實現在很多的問題,我們現在全臺灣的動物醫院公布超級嚴重疲乏,醫院的密度並不是問題,醫院的設備才是問題,有些地方就算醫院再多,只有少數幾家醫院,這個時候就必須帶著寵物搭著火車到很遠的地方,不然就要想辦法生一台車出來。

  • 這邊簡單就是一個城鄉差異,可以看到紅色的部分,大部分全部都是動物,所以狗、貓生病的話,他們真的就是很麻煩,關醫師會分享一些相關的經驗。

  • 剛剛說了,短鼻犬在窄小的空間會有相當大的壓力,我們想說如果造勢的話,對他會不會有一些問題?其實並不會,熱氣一直在裡面循環,因為有密閉空間,所以才會產生壓力,接下來是熱中暑,最後的下場是吐血死掉。

  • 現在有很多民眾為了可以讓他的狗目前是硬塞的方式,硬塞的結果會有更多的壓力、出現更多的問題,我希望這一件事不會在台鐵發生,我這邊做完簡報了,謝謝。

  • 謝謝。接下來由台鐵的許科長來跟大家簡報,許科長也會在簡報當中,因為剛剛有聽到附議人說台鐵是不是規定一直變,讓他們很困惑,許科長會在這裡面作解釋。

  • 各位大家好,我是營業科的科長,今天從我們一開始跟各位說明,希望透過協作會議在會前蒐集大家的看法,因此今天簡報的方式是幫大家盤點現在的規定是什麼,我們也蒐集一些國外的案例,透過今天的簡報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 透過這一次協作,大家呼應的議題我蒐集回來,誠如剛剛米爸也有講了,民眾希望大型犬上火車,然後開放寵物推車,稍候的簡報我們樓跟各位再說明。

  • 我先幫各位盤點所謂寵物上台鐵火車部分的規定,在四年之前是沒有相關的規定,隨著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時,台鐵聽到這樣的聲音來關注這樣的議題,台鐵在94年8月的時候,我們限定先訂了一個寵物只要是2公斤以上的部分就可以搭我們的非對話列車,因為這樣的需求是不夠的,所以我們在97年的時候有修訂這一個部分,也就是只要寵物放在我們的箱籠裡面,長、寬、高的尺寸是43、32、31,其實是可以上我們的各級列車。

  • 當時在97年的時候是試辦三個月的方式來操作的,當時我們也蒐集了各方的意見,一直到102年我們沒有去改變他的尺寸,就把當時試辦所謂的尺寸部分放到旅客運送實施要點的規定,這個要點是對外公告,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得到。

  • 因為配合鐵路運送規則的訂定,台鐵有運送契約的部分,這時並沒有去限制或者是做改變,一樣是維持在所謂43、32、31的部分,唯一有要求的是都一致的,只要寵物是放在我們包裝完固、無糞便露出之箱、籠內,且箱、籠置於座位下方,我們是沒有限制他可以搭乘的車種。

  • 我們寵物乘車的方式分為兩種,可以當成隨車,也就是隨著主人一起上車,這個先幫各位瀏覽一次,只要旅客符合隨身行李規定時,寵物是可以跟他的飼主一起,目前開放的部分是貓、狗、兔、魚蝦類的寵物,因為鳥類有禽流感的問題,還有猛獸的部分是擔心有可能影響危害旅客,當然在開放的時候列的,寵物搭車的話,就像剛剛跟各位說明的部分,只要長、寬、高的尺寸是在43、32、31公分以內的話,是可以上各級列車的部分。目前只要是隨身行李的部分,我們是免費乘車的,每個人是限帶兩件。

  • 為何會訂這樣的規定?各位知道台鐵的車型是包含了太魯閣跟普悠瑪,包括自強號也有很多種,還有所謂的區間車,因為車子的空間都不一。為了旅客乘車的環境跟安全上的考量,所以台鐵確實在執行方面,確實必須要考慮其一致性,免得有一些車廂尺寸之後,車廂籠子不容易放在車廂裡面,這個是台鐵要考量的部分。

  • 第一個部分是,只要是符合尺寸的部分,是可以免費上車。

  • 當然,大家比較關心的,他的尺寸太大,超過我們規定的尺寸時,其實還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的愛犬或者是貓狗之類可以上我們的車,可以透過托運的方式,托運的方式目前台鐵所謂的托運,也就是客車附掛行李車,這個也是全線都有這樣的服務,適用的對象就像剛剛所有講的尺寸,因為提醒比較大,已經符合超過我們規定的部分,就可以用托運的方式,托運的收費方式大家可以參考,原則上如果是30公斤以下的收費標準,還有按照距離及尺寸的方式收費,這個是比較適合中大型犬,像各位提到面對小型犬的托運,我們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 我們先前在會議前幫大家蒐集的一些資料,這張投影片可以給各位看到,國內大眾運輸也是軌道業者的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我們台鐵的部分,這個是剛剛跟各位說明的,43、32、31的尺寸,台鐵要說明的是,台鐵的軌道是1067,高鐵的部分標準軌是1.435,車廂尺寸本來就有所不同,高鐵限制寵物箱籠的尺寸是55×45×38,各位在前方看到左邊的藍色箱籠是屬於現在符合台鐵尺寸部分的箱籠。

  • 右邊保麗龍的部分,要跟各位說明,尺寸有關於遮掉的部分是55×45×38的部分,謝謝。

  • 其他捷運的業者部分,車廂的配置因為是以座椅為原則,大部分是符合通勤旅客、大型行李,像車廂的內裝配置有所不同,大家可以看到最大的尺寸是高鐵最大的部分,也就是55×45×38的部分,高鐵跟台鐵比較類似,大家都是城際運輸,各位後面這三個部分都是屬於通勤、通學的都會型的通勤,列車的部分車廂內還是必須聲明跟台鐵、高鐵是有所不同的部分。

  • 底下各位可以看到回到運輸業者有一致的共識,都是沒有在收費,只要是當隨身行李,而且符合各個運輸業者規定的尺寸、攜帶的方式,都是不收費的方式在做辦理。

  • 這一張投影片很快帶業各位瀏覽看的是軌道業者、客運業者的部分,就可以看到其實客運業者的車廂貢獻值更小,所以規範到的相同尺寸也都更小。甚至各位可以看到公路客運業者,我們至少目前看到的一半是難以收費,這個給大家參考。

  • 剛剛大家討論了很多到底寵物推車能不能上火車,這個要告訴各位是可以的,但是可以的前提帶各位瀏覽一次,基本上假設各位都有記住我們的尺寸,也就是43、32、31的尺寸,只要你的寵物是符合這樣的尺寸,不管是不是可以分離,你都可以上火車,只要你的箱籠是符合43、32、31的部分,你只要收納起來,右邊是不能收納,但是拉桿放下來,尺寸是符合43、32、31是可以上的。

  • 另外一種寵物推車的箱籠跟推車是可以分離的,我直接看袋子的尺寸是不是符合前述的規定,如果是符合的,也可以上,只是這個推車要收納起來。我們推車收納起來的尺寸,更寬鬆的跟腳踏車一樣,只要最長邊短於150,然後長、寬、高加起來120,我相信這個尺寸如果收納起來,符合這樣的規定,一般的推車都可以上我們的火車。

  • 可能網友會反映說他的推車沒有辦法上的部分,可能遇到的是這一種,箱籠是沒有辦法分離,也沒有辦法另外再帶寵物或者是把寵物箱讓寵物上車之後裝袋。剛剛幫各位複習的是,上的火車,基於很多乘客,我們希望寵物還是要在箱籠裡面,寵物推車沒有辦法上是,尺寸基本上本體就超過43、32、31的部分,收納起來也超過我們剛剛規定的150,然後長、寬、高收納起來超過220的時候,這才會被車站的同仁拒絕。

  • 這個是剛好跟各位提的,可以收納,這邊的箱籠的尺寸就超過了,或者是推車收納750就超過了,或者是本身不能分離收納起來也超過了這一種寵物推車才會被我們同仁給拒絕。

  • 其實剛剛這三張投影片都有跟同仁學到,我們同仁應該都很清楚這樣的規定,可能當下沒有跟車站溝通清楚,應該是一直持續跟車站的同仁持續宣導,我們的同仁都非常清楚這樣的規定。

  • 另外,我們也有去調查國外的部分,其實很多國家是有開放所謂的寵物推車可以上,或者是寵物可以上火車的部分,這邊幫各位蒐集到的資料是,基本上各位可以看到這一些寵物飼主在上車之前,包括都要去學校上過課程認證,或者是上一些課程的部分,但是乘車的部分,最主要是限縮在小型寵物裝在箱籠裡面,暫時行動的部分,因為車廂通道畢竟是屬於公共空間的部分,最主要還是要維持暢通的部分,還是會限制所謂可以上火車的部分。

  • 另外這一個部分,某種程度上限定條件的部分,也就是寵物乘車的部分,我們幫各位找到的資料是AMTRAK跟日本JR的部分,基本上也都是限縮在小型犬的部分,尺寸的部分不管是國內高鐵或者是台鐵的尺寸,大概都是趨近的。我們幫各位調查的這兩個部分都是屬於城際運輸客車的部分,這張影片顯示的,還是一樣,會要求所謂寵物在乘車的時候不能露出,特定的物種會有所限制。

  • 以上是台鐵幫各位去盤點出來目前台鐵的規定怎麼樣,各個軌道的運輸業者或者是國外一些業者的做法,以上。

  • 謝謝分享簡報。

  • 是不是可以看一下sli.do上的網友意見,剛剛遠端的人覺得聲音不好,不好意思我們技術組在處理,不好意思對於看看直播的朋友們。

  • 「嬰兒推車是不是也要收?因為是人類的小孩,就可以被推著進站,這是什麼差別心態?」寵物是小孩還是隨身行李?我想這個是價值觀上不太一樣,可能難以在今天這一場會議討論出一場共識,像尺寸、範圍等等。

  • 這些意見只是要讓線上的網友知道我們都有看到,會收到心智圖中,也歡迎持續留言。

  • 接下來的時間,我們看一下行前台鐵的訪談、資料蒐集,我們幫大家做了一些初步的方向盤點,我們會開放大約30至40分鐘的時間來讓大家做心智圖的回應。

  • 今天討論的主題,因為我不想訂出一個方案,總之大家就是要來,如何提升寵物友善的程度,這個是今天討論下去的共識,也就是如何讓寵物友善可以提升。

  • 幫我拉一下左邊,經過台鐵訪談,其實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是飼主、一般旅客、親子旅客或者是台鐵的管理人員們,大家會共同提到的第一個問題是「寵物的定位是什麼」,因為各個運輸業都會提到放隨身行李,像第一個提案人希望販售寵物票,就視為是旅客,這邊有一個台鐵的初步回應,等一下分組的時候可以進一步討論台鐵的規劃為何是這樣子,雙方可以做一些溝通跟交流。依限規定還是需要用隨身物品管理制,這個是管理層面的考量。

  • 因為提案當中有提到可以試辦另外一個車廂,可是寵物有生命,所以會有一些風險,也就是剛剛簡報裡面有看到,像自行車丟著就可以了,或許這個情境不適合拿來比較,但是可以怎麼做?下半場可以有更多的討論。

  • 第二個是空間上也有著墨了,像台鐵也有說的,在大眾運輸上,目前台鐵跟高鐵就規定的尺寸是不同的,滿多的附議人提到,其實在轉乘上可以遇到一些困擾,所以所有的利害關係人,大家都建議大眾運輸的規定可以一致,不管是管理方也好或者是民眾方也好,都有提出這樣的方向。如果尺寸一致的話,其實可以間接促進寵物旅遊跟就醫的便利性。

  • 在空間的部分還有車體空間,在通勤的時候跟列車其實很擁擠,不管是這個或者是高鐵的尺寸更大的這個,進出的時候部會是不是有一些困難或者是障礙,或者是有一部分的車廂其實在西部路線的通勤時段,這個可以如何解決?這個都可以再討論跟提出一些建議。

  • 另外一個是管理層面,其實不只台鐵的人員提出,一般的民眾都會替台鐵想管理上遇到什麼樣的問題,第一個是身分查核,因為台鐵並不是封閉式的車站,不管是站或者是月台上,並不是像高鐵,相對比較封閉,所以在管理上會有點困難,比如旅客是要搭列車進站,但是有看到快車進來就上去,所以在管理上相對困難。

  • 如果管理比較困難的話,違反規定的情形之下處理的方式是什麼呢?目前的台鐵現行規定是請乘客在最近的車站下車,也有人提到,最近的車站東部幹線的話,搞不好普悠瑪,羅東玩下來就是花蓮了,這樣的情境可以怎麼樣被解決呢?其實搭乘的情境有非常多種。

  • 另外一個是,比較小型的車站,像基隆或者是宜蘭偏遠的車站,人力不足,只有一個人及剪票員,要如何管理跟查核,這個是大家有提出來的問題,期待大家都可以有更多的建議。

  • 另外一個大家非常在意的是衛生清潔的部分,像剛剛提案人提到避免傳染病之類的,台鐵目前初步的回應是,其實清潔預算已經高達14億,因此有多的清潔項目,其實清潔項目不容易負擔。

  • 再來,有關於乘客動線跟列車的空間,會不會因為通勤時段非常擁擠,會影響其他民眾的觀感,這個是台鐵必須要權衡,像會影響動線等等。

  • 另外一個比較其他,大家會有各式各樣發散的意見,像不喜愛動物者、觀感不佳怎麼辦?那就是放寬規定,也就是有更多的寵物貓或狗可以上列車,如果比例慢慢升高的話,吵雜的因素可以怎麼樣被克服或者是要怎麼樣宣導。

  • 接下來,寵物應該要完整包覆以免影響其他的旅客,這個是滿多受訪者提出來的建議,剛剛因為台鐵幫大家盤點,其實美國跟日本現行的規定是這樣子,也就是不能露出。

  • 另外,台鐵發行規格統一的寵物推車,這個是在sli.do上提出的,如果不讓大家困擾,像推車跟寵物有各式各樣的形狀,或許台鐵可以有另外一個聲音,也就是發行寵物列車。

  • 這個是幫大家行前盤點,希望在現場可以收到更多的意見,我不知道有沒有哪裡一位與會者可以幫我們講一下,希望在哪裡補充、修正或者是提自己的想法,這個是我們上面沒有收到的,我們希望可以在這邊完整。

  • 我那一份簡報裡面,其實有滿多解決這一些問題的方法,我提一個寄生蟲的問題,像寄生蟲有一個證明是外寄生蟲,外寄生蟲是飼主在之前就已經有先做好除蚤之類的,但是有動物醫院,所以基本上那個那隻寵物身上沒有跳蚤的。我必須老實講一句話,其實不是只有寵物身上才會帶著跳蚤。

  • 謝謝米爸提出的,也就是如何讓其他的民眾這一些疑慮可以降低,可能可以有一個外顯的證明方式,也就是處理方法,這個動物醫院可以開證明。

  • 是的,接著是一般乘客觀感,裡面有一些相關的規定,並不是提寵物推車可以上所有的車,而是限定在通勤列車的一節車廂,那一節車廂是獨立出來的,不喜歡寵物的人或者是對寵物過敏的人,是不會靠著這一節車廂,排隊的部分也是限定在尾巴或者是最前面一節,儘量不跟一般的乘客接觸到。

  • 在巔峰時間的部分,也就是是不是要在某些巔峰時間很多人的時候不推進去,因為這樣限定的話,其實寵物的這一些民眾也會知道巔峰時間就是不能搭,可以其他的時間再搭,但是我們私底下討論的時候,我們也有幫台鐵想離峰時間的時候,空車率滿高的,說不定可以透過寵物車廂租一些乘客之類的。

  • 剛剛有一些想法,可能這邊有辦法花時間整理進去嗎?

  • 可以,我們便利貼正在打,但是上面並沒有這麼多字,我會簡要地列上去,如果文字有需要修正再跟我們說,如果便利貼足以表達意思的話,請說。

  • 小型車站人力不足的部分,其實我們也有設想過,我們在想的是,比如像票收費的部分,最簡單的方式是悠遊卡,那個是增加一種票,也是同時收飼主、收寵物,也就是合併成費用。

  • 我們會提一個概念是,如果區間車,還有另外一個概念是,如果區間車讓這一些寵物飼主,他們不見得是醫療上,也許是單純旅遊,其實在中部、南部及東部線,一站站要下去玩,其實對這一些要旅遊的飼主是很好的體驗,有一些無人站,就直接用悠遊卡刷掉了。

  • 有一些比較難配合的是稽核的部分,像有沒有辦法檢查身上的證件,這個部分是等一下協作會議的時候,大家可以討論一下、集思廣益一下。

  • 空間的部分其實剛剛已經有說,我們希望以寬敞的通勤列車為主,不會影響到一些正常的走道很窄一些空間,因為也不適合上寵物推車,其實推上去都會有安全性的問題,因為並不是平的,而是要上階梯。

  • 接著是通勤列車時段擁擠的部分,其實是可以限定在非巔峰時間搭乘,或者是額外收一些票價,這一些飼主是可以接受的。

  • 我等一下再補充。

  • 所以剛剛米爸補充的是區分車廂、區分列車廂、是不是要收費,這個會牽扯到寵物定位的問題,那個是更大的問題,區分時段跟區分車廂,因為都設想滿周到,但是在管理上是不是有什麼樣的問題?像區分離峰時段及不同的列車,台鐵有沒有第一線的執行同仁要回應的?

  • 如果用尖峰時段,實際上尤其是在通勤區,包含電聯車在巔峰時間的時候,其實人潮滿多的。怎麼去定義叫「巔峰時間」,其實台鐵有一些,像電聯車的區間都滿長的,巔峰時間的時候,也許區間是在比較不是範圍內的時候,但是進到尖峰時間的時候,實際上可能包括飼主,突然這麼多人,也就是各位在上下班的時間,是在桃園、松山區段滿擁擠的,其實同仁在執行上,對於所謂尖峰時間的部分,可能有一個車次,在開始的時候會有尖峰時間跟非尖峰時間的部分。

  • 瞭解,科長的意思,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想像,也就是尖峰時段會很擁擠,如果要被落實,到底什麼列車的什麼時段,在執行面會有一些困難,像基隆到桃園的民眾好了,可能7點至7點30分的某一個區間,突然不是尖峰時段,所以可能在管理上會更加複雜,這個是剛剛科長提出來的建議。

  • 有沒有想要補充的?

  • 我知道米爸希望這個規範可以寬鬆,所以主要提的是寬敞通勤列車為主,如果我的動物或者是家人生病的時候,其實我希望儘速到達醫院,因為我看到的是,其實必須很希望搭乘普悠普悠瑪、搭乘自強號、太魯閣號。

  • 剛剛提到代步的那個,因為我就做這一塊,我希望航空業,他們是被拒絕的,但是如果連台鐵每一班的車都要拒絕他們的時候,我覺得他們真的是類似的。

  • 因為在東部或者是南部都會針對動物飼養的方式,很小,其實是沒有過這樣的專家,如果今天只限定在通勤列車可以讓一些動物上去的話,比如我那個案例,他在假日、他要開車,從宜蘭過來,因為他是自己開車,跟為什麼要開車,只因為他是一隻20公斤的動物,他沒有辦法坐一般的大眾運輸,他只能開車,大家知道宜蘭在禮拜六的塞車狀況。

  • 我曾經查過,其實普悠普悠瑪最快的一班,從宜蘭到台北要多久?是一個小時12分,如果今天他能夠節省很多時間,可以到達緊急就醫的話,是不是可以提升被救治的情況。

  • 當然先從一個寬敞的通勤列車為主,我們剛剛有講到我們的動物是把大型犬當成托運行李,可是托運行李車廂就我所知沒有空調,然後再來是台鐵自己的自身經歷,在去年的年底被性騷擾,但是因為沒有監視器,是通勤列車,所以沒有辦法調影片。

  • 我想要問的是,如果今天把一個生命體放在貨物車廂的時候,如果出了一個狀況,是不是要自行負責?我今天會提案的原因是,這邊不只是寵物,而是生命,當人們占據這個地球的時候,你在地球上建立了非常多自己可以生活的條件時,有沒有想過這個地球上的生命體?

  • 謝謝關醫師的補充,她的提議是我們應該要先從醫療的必要性,因為促進寵物友善的運輸跟旅遊其實是附加價值,如果回到最基本的醫療必要時,其實會讓更快速的列車放下更大型的犬隻,或者是有比現行更好的做法,也提出一些像東部或者偏鄉的醫療資源情況,這個是實際面臨的個案,因此非常有感提出這一些切身的建議。

  • 台鐵對於現行如果是飼主把寵物當作行李托運的這個鼓勵或者是情況,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分享一下?之前好像有聽台鐵的人說,飼主會願意把寵物當作行李去托運,就像你們所說,大家會放心不下,所以我不知道台鐵這邊有沒有什麼可以補充的?

  • 確實托運的部分,只有限制物種,誠如獸醫所提的,確實是沒有空調,而且在托運的時候,也要確認寵物本身自身的狀況是不是適合用行李托運的方式。並沒有所謂的專屬,確實是如此,比例上並沒有特別統計這個。

  • 他們並不會不願意體諒飼主的心情,但是或許在管理上,像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生命在列車上,如果情況不好的時候要去醫療,運輸上會有什麼樣的負擔,他們可能要負的責任,或許台鐵會有一些需要進一步再思考跟考量的。

  • 我想詢問一下,剛剛有一個問題一直浮現,有關於科長一直強調台鐵是窄的,因為有空間限制的問題,定型化契約第44點第2項,對於行李的限制,長、寬、高不得超過200。

  • 既然把寵物定位,為何會有真正大件行李的寵物行李差別?為何大家可以攜帶大型行李上台鐵,沒有人會說車廂的空間不足。今天攜帶一個大型的寵物運輸,空間不足、車廂過於擁載,這中間是不是有雙重標準?

  • 想詢問一下台鐵,現在旅客大型的行李是托運或者是放在上面的架子?如果放在上面的架子,寵物是不是可以放上去?

  • 我說明一下這個部分,其實會訂這樣的尺寸,第一個可能考量的部分是誠如剛剛所講的,如果把它當成行李的話,座位上方的置物空間是有考量的,也就是所謂座位上方的行李置物空間,包含普悠普悠瑪也有大型的行李置物空間,因此會訂這樣的標準。

  • 寵物的部分,剛剛有幫各位盤點過,寵物的部分因為要求的是要放在箱袋裡面,箱袋裡面不適合放在行李架上面,現在大家都希望把自己的寵物帶在身邊,也不可能放在大型行李的位置,所以才會對所謂的行李箱籠跟旅客作不同的定義,以上補充。

  • 簡單來說,寵物箱籠跟行李可以被放在列車上的空間,我不知道還有沒有要補充的?

  • 我相信出國大行李箱也沒有辦法放在上面的,真正的大件行李箱,是不會放在上面的台子,大家都是放在自己的腳邊。

  • 我們想要表達的意思是,如果有行李的標準,我們可不可以上台鐵?如果符合行李標準,我們只是放在腳邊,可不可以上台鐵?為何台鐵要特別針對這麼小的限制?

  • 而且其實前面寵物籃的限制已經超過,意思是真正能帶上台鐵的寵物很小,非常地小,大家可以帶大件行李箱,而大件行李也無法在上面的行李架。

  • 瞭解你拿第44條及第46條的對比建議。我想提醒一下,不要讓台鐵有被針對的感覺,因為實際上還有100多公分的行李箱,如果放到100公分,高鐵一樣會有轉型的問題出現,我們找一個大家都比較會使用到的多數情境來討論,你剛剛的建議也滿好的,或許小組討論的時候,台鐵的人可以討論。

  • 有沒有其他補充的意見?

  • 各位好,我想要補充我們之前一直提出帶上去可能會讓一般的民眾感覺到不舒服,我自己的經驗是,帶了很多次搭捷運,原則上我覺得臺灣現在一般的民眾,這個態度其實算是友善的。

  • 台鐵或許可以考慮,像柴犬的社團很大,或者自己帶寵物出去,不論是臉書,我們大家都會互相提醒帶寵物出去旅遊的時候,不應該讓寵物上床,也就是這一些宣導或者是教育,也許台鐵可以跟我們這一些飼主或者NPO組織來做一些合作。

  • 像我們最近宣導博愛座是給有需要的人坐,讓人開記者會或者是什麼,像寵物上車要遵守哪一些規定,比如有一些寵物,一般的民眾不要打擾他或什麼的,造成裡面的寵物有反應、會叫,我們是不是可以教育一般的大眾,共同搭乘,既然是大眾運輸,大家都可以搭,我們是不是可以透過教育,結合我們這一些民間的飼主社團,或者像米爸友善寵物協會規劃。

  • 謝謝您提供給我們另外一個方向,這個是台鐵搭起合作的第一場會議,如何讓飼主更更為自律,這其實是我們之前訪談時滿多人提到的,像米爸很想促進飼養動物者跟非飼養的動物者,這確實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做這個教育跟宣導。

  • 還有沒有其他的?

  • 如果托運的部分,可以增加空調業者的部分,是不是可以增加這個可能性?犬貓運送,我知道的部分是在動物,這邊完全都沒有托運。

  • 貓的部分,完全現在全部都禁止,為何犬貓的差異這麼大?因為貓的飼主這麼多,他們要托運⋯⋯

  • 這邊有事實要先釐清,這邊有一些需要回應的嗎?

  • 目前貓就我們蒐集到的訊息,確實在托運的時候沒有擺放式的考量,大部分的方式是比較敏感性,在托運的時候,因為就像剛剛講的,畢竟托運的時候還有其他的,也擔心貓在托運當中是不會受到驚嚇的,所以托運的部分,貓的部分確實是沒有開放的。東部的車站還是有開放,等一下可以提供。

  • 剛剛這一位侯先生提出的,貓不能托運,然後科長有給了一些回覆。

  • 貓之前有托運,後來因為貓失蹤,求償問題才到貓,如果說他們運送的話,理論上比照犬、蝦子、魚,那他們的權益在哪裡?

  • 其實您的建議很好,更凸顯民眾需求跟台鐵壓力之間需要謀和的地方,確實就像你所說的,如果之前真的有個案發生,台鐵因而的風險太高的話,造成更多的人,本來享有全面禁止,這個需求很難被提出來,但是就可以理解為何會這樣子,謝謝你把它提出來。

  • 我補充一下,其實包含連外島旅遊的部分,其實我已經漸漸發現,現在有很多民眾真的是帶貓出去,其實常常跟很多貓拍照,也不怕狗。

  • 接下來慢慢旅遊越來越多,很多飼主嘗試帶貓走出去,你到寵物展去看,很多人牽著貓出現。

  • 我要提的是,前面有一張照片,絕大多數,他們是把寵物丟在車廂裡面,所以科長說為何我們的使用率這麼低的原因是,絕大多數我們會帶寵物去旅行就是因為帶家人看待,逼不得已只能去托運車廂,但是正常的狀況是不太可能去托運車廂。

  • 我是關醫師,剛剛其實米爸有提到,也會有飼主帶貓咪出門或者是參加一些活動,首先這一些有條件的,像貓咪應該是早就訓練有素,對於很多事情感受度比較低。

  • 再來,曾經發生的案例,可能因為有貓咪托育,然後有逃脫,這個之前也發生過,我只能建議的是,這個開放性的,我覺得要呼籲貓咪的飼主是,如果你知道你的貓,你不可能今天才知道,你一定知道,所以其實獸醫師去詢問,給他吃鎮定藥,如果是焦慮的藥,我們在醫療的時候都會用,有些貓咪上醫院都沒有辦法,所以我們在事前就先請飼主,之前就做兩小時,先給他一些減焦慮、抗焦慮的藥物。

  • 其實貓咪的運輸,航空業早就行之多年,他們的籠子我們之前有看過,像站務人員在看的時候,貓籠或者狗籠會上束口袋,一定會用的是輕鬆解開的東西先把它扣住,因為怕寵物在運送的過程中,因為衝擊或者是翻轉,一撞擊之後,動物的籠門會打開逃脫。

  • 如果真的不得已要托運的方式,其實這個條件是要禁止來達成避免用不到的事情,因為我覺得這樣子只會覺得臺灣人在做什麼,像出事禁止就好了,不用去找其他有智慧的方式來達成這個事情被解決的可能性,其實是有非常多的細節。

  • 謝謝米爸跟關醫師提出的,從剛剛提到為什麼貓目前沒有開放托運,有一些前因後果,還有現在越來越多飼主攜帶,像剛剛到這個公開討論的平台,其實有一些觀念上的宣導,還有禁止以外的管理方法,你的意見都蒐集在上面了,感謝大家提出來。

  • 台鐵有沒有要回應的?

  • 先補充剛剛提到花蓮托運的部分,目前花蓮地區有受理托運的部分,有花蓮、壽豐、光復、瑞穗,都有受理的情況。

  • 台東不只,還有托運的部分。

  • 現在已經是。

  • 謝謝科長的回應。

  • 不好意思,我想要表達一下,我們今天來這邊討論台鐵寵物運輸的這個問題,我個人遇到的問題是,我有兩隻寵物,以現在給我們的尺寸,我沒有辦法一次帶兩隻,所以我勢必一隻用小推車,一隻用背包,所以我是比較偏向米爸的建議,也就是開放車廂,又或者可以考慮把尺寸放寬一點,因為市面上的推車,各種尺寸都有,選擇更舒適的尺寸,我們希望可以考慮一下。

  • 因為現在養一隻寵物的可能,每一隻寵物也是滿多的,對我們而言,我們也可以帶著兩隻寵物到一些地方,所以希望可以考慮一下。

  • 你剛剛提到這個放不下一隻,這個放不下兩隻,台鐵是不是不是可以攜帶兩件?

  • 簡報上講的隨身行李。

  • 但是那個小姐的意思是,可能一定要背著,並不是提著兩個,因為行動上會非常不方便,所以尺寸是不是放寬是第一個,然後是不是可以有額外的寵物車廂,這個可以做細節討論。

  • 我有五隻貓,我是靈長類小孩的媽媽,我有一天就是要帶靈長類小孩出門,跟我的兩隻貓,我也要帶他們去看醫生,所以這個規範真的是很崩潰,我可以推著我的小孩,3歲的時候可以上台鐵,但是我百思不得其解,也是用推車,裡面卻換成貓跟狗的時候,卻要被這麼嚴格對待,所以同時有寵物跟靈長類小孩是非常多的。

  • 我們一直在看這個條件,感受到的是,為何一旦角色換成寵物的時候,就很像被禁止的?

  • 我深深有感,我也是飼主。但是我想要說的是,如果給台鐵這樣的情況,這樣很好,但是我辦過很多動保類似的案件,其實很有很多相關議題的提出,大家都會拉到很高的地方討論,也就是到底寵物在我國法律的定位是什麼,當然這樣的宣導跟倡議的工作是需要做的,但是這個東西在台鐵這邊是不是可以先突破,我想他們在制度上會有一些肯定,但是如果願意有一些嘗試就先做,所以你的意見我們覺得滿重要的,先放在上面。

  • 據我所知,台北市有特定的路線跟時段,其實我們的狗,我記不得是什麼時候,上網也查得到公車的時段跟車號。

  • 我的意見是,台鐵是不是可以實施特定時段或者是特定的車廂?就是把它特定起來實施看看,看是不是可行,因為台北市也做過。

  • 其實台北市公車也坐過,公車跟台鐵,我的意思是,在大眾運輸的角色,台北市既然已經做到了,是不是可以做?

  • 新北也有做。但是就像你剛剛講的,其實封閉的情境不太一樣,但是也可以提出來。至於特定時段是不是有輔導的困難性,因為運送期程非常長,在哪一個站中間才管理,對他們來說會有一些更大的⋯⋯

  • 寵物公車是特定的地點,主要是針對那一條路線有大的。台鐵上面是不是可以先做一小個的部分,也就是先實施看看。

  • 謝謝你提出這個建議。是不是可以比照公車,雖然搭乘的情境不一樣,是不是可以選一個台鐵在可控範圍內的路線或者是時段先試辦看看會引起什麼樣的效果。

  • 上半場開放討論的不多,有沒有人在這個時間點還有一些意見跟想法必須要提出的?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會經過半個小時的茶點跟休息時間,然後再到分組討論。剛剛還沒有發言的夥伴都沒有人要講話嗎?

  • 我其實很期待各個站務人員分享一下他們的實務經驗,所以我一直在等說到底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因為其實今天會偕同開這個公共政策,我們都有看,我們有看到民眾說「不贊成」,我就很像這一些第一線的人員,如果有遇到什麼狀況,旅客拜託不要開放,請你告訴我們是什麼事?因為這個是開放的討論。

  • 今天會做這一件事,是因為我們希望宣導的是飼主的責任,台鐵應該要開放,而且規定的時候,其實我們會希望飼主端是奉公守法的人來用這一些開放的規矩,這一些不守法的人或者是不願意配合的人,也就是所謂的老鼠屎,也就是會想要開放這一些開放的規則,因為開放的規則下,有背後的限定,謝謝。

  • 所以台鐵的車長們在這個時間點有沒有什麼可以簡單回應?包含分時段、車箱、使用情境跟責任,你們曾經遭遇過什麼樣的困難?是不是可以分享一下?

  • 比如像旅客按照台鐵的規定進站,然後把寵物放出來,其實基本上我們沒有辦法管到的。

  • 像上個月就遇過,旅客把寵物放在背包裡面,然後就直接進站,我們沒有辦法權力去檢查他的背包,變成進站之後,把他的寵物鳥拿出來觀賞。

  • 我之前也有遇過旅客跟我反映他看到寵物會怕、恐懼,希望我們可不可以跟養寵物的旅客的時候,貓跟狗的寵物,也就是把拉鏈關好。

  • 是不是多分享一些?因為剛剛提了很多需求,可是我想需求跟情境要搭配起來,這樣才有辦法對焦。

  • 不好意思,像我們在車站,有時真的權限的問題,我們只一個小小的站務人員,我們也想跟旅客好好來說,也就是進站前必須要完整包復、拉鏈拉起來,常常會面臨到的情況是,說「等一下」,但是最後的結果是直接去月台。

  • 我們也有到站內之後,然後把拉鏈打開,貓咪就因此逃走,也是有發生,也就是在前幾天板橋,所以罰則的部分,如果可以更明確,或者真的執行的話,我覺得第一線自己會覺得很無助。

  • 營運員是在站體,也就是在剪票口,但是列車長是在車上,所以到底從剪票完之後在列車上有什麼期間,飼主帶這個寵物會做出什麼樣的規定,他們其實有很多的管理權限在做,像你也提到前幾天又有貓跑掉的事情。

  • 其實台北攜帶寵物的人數,是不是也可以分享一下你們的現況?你們有什麼需求或者是期待?像剛剛同仁是說如果罰則可以更明確,針對那一些少數不自律的飼主,對你們來說執行上會更覺得ok,這個是很明確的需求。

  • 其他的同仁有沒有什麼需求可以提出?

  • 如果每個旅客都好的話,這樣就太美好了,因為我是在北部,就會講到特定地點、特定時段,在北部去做開放。

  • 其實北部區間,不管是尖峰的時間或者是離峰的時間,坐車的人都非常多,因為生活圈的關係,北部比東部或者是中南部的人坐車的人更多,因此在執行上,雖然大家覺得是離峰時間,離峰時間,人比較沒有這麼多,因為選擇時段的坐車時間比較分散,所以是有滿多人在車上。

  • 我之前遇到的是,去收養一隻寵物,收養的單位有給他一個紙箱去裝小狗,當然大家有提到特定上車,其實對我們來說是比較好的管理,因為目前現在沒有,巡車的時候把狗放出來,因為沒有辦法承受大小,小狗很小,可能你被收就有一點驚嚇,所以車上有一些東西。

  • 把狗放進去紙箱,紙箱已經沒有很乾淨,然後放回去也不是、不放回去也不是,當然會把狗先抓回去,但是當我們離開的時候,又把狗放出來,所以這就是我們執行很為難的地方,並沒有辦法一直盯著他,當然收養,所以利益是非常好的,也希望可以把狗帶回家,但是我們在執行上就會有這樣的困難點,以上跟大家分享,謝謝。

  • 謝謝分享執行上的困難,剛剛提出滿重要的重點,離、尖峰時段比較重要的是,比較難定義之外,因為離、尖峰時段加開的車次比較少,所以在車廂上的人,或許沒有大家想像那麼空,所以你把這個問題點出來,非常感謝。

  • 其實剛剛同仁分享很多,臺灣現在是一個民主又進步的國家,所以我們現在就這一個議題,也是很重視,所以才會有後續這麼多我們會去思考的。

  • 他們會這麼嚴謹討論這一個,也是為了第一線的人,因為現在不單單是一個貨物,如果今天出了任何的狀況,變成要去想好,像我們就是從善如流的配合,第一線的處理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像一個生命體的死亡,這個對於飼主來講是很大的傷痛,對我們來講光說求償不是用錢解決了,這個是我們這麼接近、這麼顧慮。

  • 我們真的希望可以給我們一些時間,然後再給我們思考後續,但是我們已經在往前走了。

  • 你要分享的是,台鐵還沒有成案就召開協作會議,其實已經打開心房,其實你們第一線人員的壓力,也會希望透過直播,讓現場及遠方的朋友聽見。你們有沒有要補充的?

  • 我這邊補充一下,其實剛剛有台鐵的同仁提到乘客違規的事情,我們整個分析下來,為什麼會違規呢?因為沒有規範,所以不能上去,只能用投訴的方式。

  • 飼主為何在籠子的網子要打開,其實很焦慮、需要安撫,所以大部分會違規的狀況下沒有規範,所以人們去做一些違規的事情,無奈之下把比較大的寵物塞到小籠子裡面。

  • 關醫師也給我看了一個,有一個民眾偷渡上去,然後最後被趕下去這個很糟糕的狀況。

  • 但是我的前提是,如果今天有一節寵物友善車廂,你會發現情況完全不一樣,為什麼呢?其他的飼主會互相自律,當你看到其他的飼主遵守規範的時候,你會很不好意思不去遵守規範,飼主間會彼此監督。

  • 第二件事是,剛剛籠子、罩子要把它拉開、打開,其實關醫師的觀點是需要安撫、需要投機。

  • 我們其實在前面簡報的時候有說明,如果給一個飼主跟規定,一定要罩起來,我們不想影響到其他正常旅客的觀感,也不想讓其他的旅客覺得就是這麼隨便。但是到座位之後,我們允許他打開,如果我們可以把一套遊戲規則制定下來,飼主在接受的狀況之下來搭乘火車,台鐵也可以有一些相關的處罰規定,就像剛剛您所說的,把狗直接放下來,其實這個是非常危險的事。

  • 像這一些相關的罰則可以訂出來,所以我們在簡報裡面也有提到,有沒有法條可以處罰這一些事情。如果遊戲規則建立起來,我相信所有的帶寵物去旅行,或者是醫療的人們、飼主,其實彼此是互相在監督的,反而會更降低你們的工作壓力,因為其實我們自己彼此間都有一些規範,有些人在社團上講一些不適合的話,其實都會互相做一些該怎麼做比較好。

  • 剛剛提的狀況就是因為沒有規則、規範,所以有些人會用一些方式達成一些事。或許有一些不瞭解、不清楚的狀況,覺得不應該怎麼做,可是實際上安撫,或者是讓他的寵物去做,大概是這樣子。

  • 謝謝米爸的補充,我想先釐清一下,你剛才提出的,如果法規不夠健全,而導致有些人去違法。我相信真的是⋯⋯

  • 有些人是老鼠屎。

  • 就是會有非常少數的人,又或者是動物真的確實不適合,像有叫聲,我們就無從而知,不用去盤點。台鐵確實不太可能一個人帶,是不是應該讓寵物上車,如果有人帶蛇或烏龜或者是爬蟲類,行政部門要全程規劃,您提的確實是可以思考的。

  • 其實我身為一般的民眾,我覺得對於破壞規定的人也是非常不齒的,如果小學教育化的話,就可以知道月台的車子,進來是要收費的,然後坐車不能大聲。如果你今天是一個帶寵物的飼主,這個是基本做人應該有的行為,就是要把你的寵物關好,然後放在一個穩定的箱子裡面,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

  • 今天還好透過直播,也要呼籲給公共事務執行者造成麻煩的人,請不要這麼自私,請聽一下站務人員做的事情,該有的規範還要遵守,像出租月台的話,這個更多的人命會發生,如果我們今天有這樣的溝通,希望飼主間要遵守。也希望台鐵把規範訂出來,我們會配合,不能做的就不要做,不要帶給這一些辛苦工作的同仁這麼多麻煩。

  • 謝謝關醫師一而再再而三運用這個直播的平台,給更多的飼主們做教育的宣導,謝謝你們的建議,也同時讓你們知道如果規定有任何的修改或者管理作為,都是要承擔所有的壓力,其實飼主的社群內,彼此間如果互相制約,透過非正式的網絡及規範,其實他們也很願意,像他們今天邀請台鐵,所以也是正規的會議。

  • 今天上半場先在這裡,不好意思,時間有一點耽誤了,我們休息20分鐘,大家上一個洗手間跟用茶點,我們在3點50分的時候,回來就會看到螢幕上打的分組表,三位小桌長就會在位置上討論,謝謝大家,辛苦了。

  • (中場休息)

  • 經過上半場大家這麼踴躍發言及補充之後,我們是不是下半場在這一個大的前提下用這個核心問題,你們上午講了乘車動線、飼主責任、管理上的需求,是不是要另訂車廂跟時段,有沒有這樣的必要性?必要性在哪裡?執行的困難跟相關的建議是什麼?

  • 如果聚焦在「如何兼顧旅客權益及台鐵營運的前提下,打造『寵物友善』乘坐環境」?同樣用你們剛剛拋出的所有問題、需求進行面對面即時的交流,大家可以同意嗎?下半場的討論就到5點整,麻煩下半場的小桌長帶大家開啟下半場的討論,謝謝。

  • (分組報告)

  • 謝謝大家剛剛70分鐘熱烈地討論,雖然只有70分鐘,但是我看大家討論滿聚焦且細緻的,哪一組願意上來分享?我剛剛不小心提示了一下第三組,通常最後一組的人會覺得80%的東西被講完了,剛剛那一位被推派的單位,請問你願意上來方向?

  • 是不是可以請一組一、兩位成員拿著你們的成果?

  • 各位大家好,我們這邊是第三組,有經過一些篩選,討論了三個大方向。

  • 我先把問題講一下,今天最主要的主題是「如何兼顧旅客權益及台鐵營運的前提下,打造『寵物友善』乘坐環境」,我們有提出大方向,像清潔上車體的內部設施部分。

  • 今天討論比較多的是尺寸大小,還有我們所有的交通工具,包含轉乘的尺寸大小的一些規範。包含飼主的自律及其他旅客觀念的共識,還有寵物的安全。

  • 以問題來講,我們清潔成本跟內部的改造,這個部分因為有涉及飼主的需求,當然飼主方面也是覺得使用者付費是很樂意、也願意,畢竟他們得到這一種認同。

  • 遇到困難跟障礙是,如何付費?因為其實以我們鐵路局來講,我們是屬於交通服務業,費用的部分,不單單是用成本考量,或許像我剛剛強調的有些單位,這一張票價應有的成本,你要我做怎麼樣的服務,就付出怎麼樣的使用者付費,我們遇到的障礙是,受到法令限制,我們的票價並不是要自己調整,或者是去修改就可以,這個需要一些配套。

  • 我們克服的方法,可能要參考其他運輸業的工具收費方式,去修法或許重新去訂定契約,然後納入一些專家學者的意見,還有飼主的需求。

  • 以清潔的部分,台鐵這邊解決的辦法是,台鐵看是不是也可以準備一些像寵物的提籃,以高鐵來講,他們內部也有討論過,一個固定的推車,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的,只要放進那個推車我們就可以到有設定好的固定範圍,這個是方向跟目標,只要能夠符合實際大小就可以了,讓我們放得進去就可以了。

  • 方便在某個車廂或者是某個地方可以管理,不會大小不一。這個部分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跟障礙,就是管理清潔跟歸還的問題,在座的飼主其實不是最主要的,你們都已經會把它處理好了,但是有些人不會這麼疼愛毛小孩或者是寵物,可能會有一些清潔的問題,也就是有管理清潔跟歸還的問題。

  • 台鐵車廂因為相對軌距比較小,跟高鐵的size不一樣,我們當初訂定的標準是有考量過,當然也會造成會覺得高鐵在轉乘的部分,有一些不一樣。

  • 如果要強制把它弄成一致的話,很可能要犧牲高鐵配合我們,所以這個其實會有先天上條件的不同。

  • 當然克服的方法在採購新的列車的時候,都要列入考量或者是招標的條件之一,這個是我們的方向。

  • 最後我們還有一個問題,飼主的自律及其他旅客觀念、寵物安全的部分,其實我們在講這一些問題的時候,大家起頭建立一個觀念,像我們去坐捷運,很多人已經不會想在捷運內吃口香糖跟吃東西,我一再強調今天針對的是少數的一些特定人,也是他們才會讓這一些規定,讓你們變得比較不方便,因為在早期來講,或許寵物在乘坐的,我們當作物品,10幾、20年前來講,根本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漸漸才會有寵物上車,然後才衍生到後續的問題。

  • 因此我們希望解決的方法是宣導乘車的禮儀,就像一般坐捷運,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大家都知道友善的環境來做良善循環時,很多問題其實陸續都會碰到,但也可以解決。

  • 像我們站務人員處理糾紛的部分,寵物車廂的改善環境,就像我們鐵路局有兩鐵的車廂,就是有一般民眾跟自行車可以共同上車,我們可以朝這個方向來討論。一旦要做到這樣的話,飼主的配備,比如車廂比照像自行車跟兩鐵車廂,寵物是不是要有一些健康證明,我想在座的飼主,可能都有一些健康證明,證明可能本身沒有傳染病,在購票或是列車長在查驗時,或是票務人員在查驗的時候,這個是依據,保障自己、也可以保障其他飼主的寵物不會有一些不好的疾病交互傳染,這個在車廂也比較安全,這是目標;這是需要經費,而且是因人而易,且也因物種的不同而易。

  • 台鐵的執行部分也需要一些法規跟依據,讓我們來做比較妥善的規劃處理。不過如果真的有遇到一些旅客,也就是飼主比較不守規定的,是不是可以透過契約的方式來付一些違約金?因為如果牽扯到有關於罰責的部分,要動用比較複雜。

  • 就像一般在捷運就是不能吃東西跟喝水,如果違反規定就是會有3,000元或者是3,600元的罰金等等,當一個友善環境完成以後,在捷運上看到有人吃東西,並不是第一件事不可以,而是關心是不是血糖過低或不舒服,我覺得朝這個方向去,不管是飼主或者是乘客,又或者是我們的站務人員,大家都可以比較朝向友善的循環推進,這是我們這一組稍微討論出來的,謝謝。

  • 謝謝分享。他們在收費層面、環境、衛生及飼主責任上做一些細緻地討論。

  • 接下來第一組跟第二組哪一邊想要先分享?

  • 我們這一組討論的有一點零亂,我直接就討論的部分跟重點快速討論一下。其實前面有一些有講的部分,我直接帶過,台鐵有一些很大的問題,像朝向寵物友善車廂的部分前進,會有一個優先權跟專用權的問題。

  • 如果我們跟寵物收費,這樣子他算不算有一個服務,算不算專用?專用的話,其他乘客是不是可以上去?我們在討論的過程中,確定是優先權才可以上去,但是有一個狀況是,當車廂的乘客如果滿的話,你這個優先權的寵物飼主,其他人就推不上去,這是不是會造成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在做思考跟討論。

  • 第二個部分,我們有討論到試營運的部分,如果你不去試營運,你沒有辦法知道我們可能會產生什麼問題,然後可能又需要什麼改進,然後又可以訪問一下飼主跟其他乘客的意見,這一個部分其實試營運上會有一些難度,但是有一個方向可以去前進,現在目前有台鐵兩輪自行車的預約,可能可以朝這一個方向來思考。

  • 剛剛有提到的是法規處罰的部分,上一位是用定型化契約的方式處理,但是如果實際上真正要到一些相關罰則的話,可能要上到交通部跟立委去立案之類的,這個是在前面的部分。

  • 但這邊還有一個急重症,其實前面關醫師有提到有關於急重症的話,我們是不是可以不限車種的車廂,因為可能需要普悠瑪的速度或者是需要自強號的速度,能不能讓他上這個上面去,這個狀況是比較難的,因為大小的空間、尺寸的空間,一樣沒有辦法擠進去的,因為是大型犬的話。

  • 最後一個結論是,我們可以朝向把現在規定的尺寸加大,可能跟高鐵一樣大,也許更大或者是之類的,這個是台鐵內部要討論的,先把尺寸加大的方式一步步推進,之後他們會換車種或者是什麼之類的,再把一些寵物友善的,像獨立車廂的東西考慮進去。

  • 基本上現在獨立車廂還會有另外一個問題,也就是每一班列車,像電聯車好了,最後一節是寵物友善車廂,但是到了某一站之後就不會是最後一節,這也有可能要換車,這中間會有一些衛生的問題,因為目前台鐵是沒有人力來做整個車子的消毒,我們剛剛也有討論,其實用其他驅蟲的方式也可以,但是現在的問題是,不會一直保持在最後一節,最後調動的時候就會換來換去,這個是台鐵的問題。

  • 這些問題未來內部會思考要如何解決,因此這一組最終的結論是先加大目前既有籠子的尺寸,讓他用比較寬的方式,讓一些狗可以適應,然後慢慢一步步推薦,之後或許會朝向寵物友善車廂的方式來發想。

  • 第一組有沒有要補充的?剛剛米爸做了很完整,因為知道台鐵在管理上的複雜性,所以想了一些循序漸進的方法,接下來剩下第二組幫我們分享。

  • 各位好,我是關醫師,我們這組感謝三位台鐵的基層人員給我們非常好的舉例。我直接先破題,先把中大型的犬種飼主喊話,是不是可以先讓我們開放一下,中大型犬隻,如果那個推車可以在裡面,然後我也有把拉鏈都蓋起來,我能不能上車?

  • 松山的台鐵人員告訴我們說至少要車廂門進來,所以我們今天可以感受到的是,在台鐵人員的部分,其實前提是在一個飼主責任跟我們自主管理規範非常好的情況下,其實應該是滿樂意有寵物友善車廂的同意,但是我們先階段性的推廣,但是不要在尖峰時間,其實連尖峰時間,自己要帶小孩、帶動物,自己也不想。

  • 我們一開始在想說如果已經願意開放的話,只要有一個寵物友善車廂,而且使用者付費,我買一個票,不管是用什麼方式,像全票、半票或者是寵物票,我可以在離峰時間或者是非尖峰時間的限定車種,像區間車,門是可以中大型的犬隻推上去,我就可以上這個車。

  • 我們遇到一個困難,如果開放這樣的車廂,通常一般的情況下會放在頭尾的車廂,大部分又會跟某一個族群重疊,我們剛剛有提到,像行動不便者的器具是重疊的,這樣子該怎麼辦呢?其實我們儘量不要在尖峰時間卡在一起,行動不便者沒有時間規範,我們不要跟人家卡在一起,讓人家造成一些麻煩。

  • 基本上剛剛也有回歸到現在遇到的問題是,管理不一致,因為你看高鐵比較大,人家比較有錢,我不知道,可能籠子比較大,原因可能是回歸到原本車子的大小,所以我們就會覺得人家很願意開始,也就是願意有一個寵物車廂,在特定的時間點限定車種,因為他們可以很大,所以推車也上得去,所以其他的一些條件成立,在於所謂的自主管理,也就是飼主自己的規範。

  • 我們會說像站務人員要怎麼樣可以很輕鬆讓這一些動物直接輕易進入這個站,是不是要有一些規範,讓人家好接納,不然可以提出「又可以出示證明」,像「你的注射證明」、「晶片施打的紀錄」,這也會有一個問題,光是要審核進站的人跟票已經夠麻煩了,還要再多看動物的證件,某個程度上會說飼主歧視我,為何我們帶寵物的,你要這樣子查核,這樣講得也沒有錯。既然都回歸到是我們的家人,你去查核這個小孩是你的小孩嗎?好像也不會,還是又回歸到飼主自己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今天其實透過這個平台,很希望幫飼主喊話,你也是人家的父母,今天你都把寵物當自己小孩的時候,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這是在希望人家給我們開放規範的立足點上不要讓站務人員不方便。

  • 我們講了很多的規範,像今天的疫苗,那個動保法都已經規定了,如果有額外的條件不能施打,你本來就有醫療上的證明,像在寵物這一方面,動保法本來就有規範了,如果都沒有按照動保法去走的人,如何配合台鐵的規範呢?

  • 第一件事是,你是不是好飼主、好父母?本來就應該要按照現行的動保法該做的去做,如果有什麼但書,像疾病不能打疫苗,那是題外話,那就找醫生開證明,當然是請今天開放第一個寵物友善車廂試辦之後,當然台鐵的基層或者是站長,他們遇到困難度的時候,未來會再討論。

  • 其實每一個臺灣縣市都有動保處,各縣市都有台鐵的站,如果不同單位之間,像台鐵的站來做一些討論,我們要怎麼樣去協助,讓動物順利進來這個地方搭乘,當然是好事。

  • 為何會建立寵物車廂?其實區間車的離峰時間很空,如果今天一旦有寵物車廂,又可以在離峰時間成立的話,本來就帶動離峰時間的收入,我們其實是同意的,樂見其成的飼主,如果其他相關的人員,基本上我願意付費,你也可以提升你們這邊的收入,反正有一個政策要施行的時候,一定要錢,並不是想要使用,但我不付錢,基本上並不是在今天的立足點,我們真的是願意付錢、真的是願意配合,也要求自己,希望未來這一個事情可以成功。

  • 第二個,桌長有提到在一些推車規格的認證上,是不是可以請台鐵說我們乾脆去找幾個車子或者是找幾個籠子提供一些規範,就是找一些類似像這樣的車或者是類似這樣的籠符合我們的規範,這樣就ok。我們認為不用認證廠牌,因為可能有圖利廠商的行為,也就是大概一個規範是長、寬、高,如果推車ok的話,就可以階段性開放。

  • 其實是不是自主管理之外,也就是我們的狗,像有課程,上過一些訓練課的,其實你優先拿出一些條件,按照動保法,是一個優良飼主,也有打晶片、疫苗,而且我的狗是有上過一些行為學的一些課程,未來或許建議是乾脆有一個申請,也就是優良飼主申請,我的狗有進行這一些事,我們在這樣的飼主身上,以後如果有要申請做台鐵,可以有一些比如優先權,這也是一個項目,類似今天的討論內容。

  • 剛剛有一個醫療需求,有一個點沒有討論完,跟米爸說遇到的問題端,這個病患其實很急著要上台北、台中或高雄,然後去上這三個大都市,這三個大都市可能有一些設備或者是教學醫院,如果今天卡在這個規範的時候,如果在規範上稍微放大一點,或許需要一些急重症的動物可以上來就醫。

  • 如果真的慢慢再放大一點,不管是普悠瑪、太魯閣或者是自強號,也就是未來有規範,未來是有醫生提供的一些證明或者是認證,的確需要在今天進行特殊的醫療,然後到特定的大都市的話,是不是未來有申請的一些管道,因為這個時間我們不夠,所以先拋出這個需求,可能讓未來台鐵的人員未來幫我們討論,謝謝。

  • 謝謝三組精彩的分享。

  • 其實很開心,今天大家有機會坐在這邊聆聽彼此的需求,不管是飼主、附議人、寵物業者在乘車上的需求,或者是台鐵上管理需求,大家又把它切分成醫療的必要性,或者是有更多附加價值,像推廣寵物友善旅遊等等,這兩件事大家也滿理性把它分開來討論,而且民眾方其實也很貼心幫台鐵想了很多,你們一直強調想要拉近跟那一些不喜歡動物的人在共同生活空間的互相尊重,所以想了非常多的情境,像短程目標,比如先放寬尺寸,跟高鐵一樣大,甚至更大,又或者中程的目標是開放車廂,又或者遠程目標,有一些飼主或寵物認證等等,大家的共識是飼主寵物管理,推動寵物友善環境的關鍵,因為不管是自律這一方,或是管理方,大家都需要有這樣的環境來達成。

  • 你們剛剛又拋出了一個上半場大家沒有得到的想法,未來如果是優良飼主或者是真的有急重症需求的時候,在運輸業者這邊,是不是可以開放一些空間來做例外案例的申請?感謝大家上半場、下半場做這麼豐富地討論及具體的建議。

  • 不知道台鐵這邊有沒有哪一位夥伴想要回應一下?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把主持棒給唐鳳。

  • 非常高興剛剛聽三組,真的學到非常多,我們事前其實跟各部會都有過叫做沙盤推演的會議,但是今天聽到非常多創新的想法,所以開這個會真的是有達到協作會議的目標,也就是集思廣益,我想集思廣益這一個目標是最重要的。

  • 兩年半以來,用這樣的形式開了57場的協作會議,我的講稿在上面。這57場裡面有7場是專門討論動物權益相關議題,也是提案人米爸的第2領銜提案。

  • 感謝社會各界願意運用 JOIN 平台討論公共政策,更想肯定交通部、台鐵在本案尚未達成5,000人,交通部的開放政府聯絡人主動告訴我們說「我們要來開協作會議,要用開放的態度來聆聽乘客的需求」,這個是對開放政府在行政院裡面,各部會推動很重要的貢獻,也就是自發、主動的部分。

  • 非常感謝各部會的開放政府聯絡人團隊,在今天擔任小桌長,每一桌都討論非常棒,這真的非常好。

  • 根據農委會在2017年的統計,目前國內犬、貓飼養數超過250萬隻,同伴動物的日常生活需求常常變成公共政策的討論主題。今天大家討論「如何兼顧旅客權益和台鐵營運的前提下,打造『寵物友善』乘坐環境」,這個就如同過去每一次動物討論議題一樣,我們都有提案人、附議人、獸醫師、台鐵第一線營運員等等,常常忽略第一線的公務人員也是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在協作會議當中會特別確保多方的人數是差不多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家面對面能夠討論有關於就醫、旅遊運輸的合理尺寸、通勤時段、時間不足困難等等,到最後還是歸結在飼主自主管理的重要性等等。

  • 今天聽到非常多的需求與建議,很多是新的,台鐵也沒有辦法當天就逐點回應,還是要經過簽核的程序,但很重要的是,我覺得不只是回應,而是我們大家花了這麼久的時間,很有耐心來聆聽同理彼此為難之處。

  • 更難得的是,大家都抱持著「我們要一起面對和解決問題」的心態。這正是協作會議的精髓,也是建立公部門先相信大家,民間相信公部門的第一步。

  • 今天的意見,都是行政部門後續政策調整的重要參考,開放政府聯絡人聯繫會議是每個月來管考回應案,這個是連署案,所以交通部會在12月10日前,在「Join」平台上公開回應,讓5,256位連署人瞭解具體參採的情形,也非常感謝每一位關注動物權益議題的朋友,持續在臺灣每個角落努力。再次感謝大家的參與,謝謝大家。

  • 今天的會議到此,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