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好,很高興能夠在到加拿大的前夕——週末要去加拿大,分享開放政府聯絡人的工作——開這一次的月會,這一次的月會我們相對來講比較簡單一些,當然因為還在選舉期間,比較不會有非常多的連署案件。

  • 在實際執行上,東沙環礁公園這一案非常感謝大家的協助,我們辦理其實滿成功的,而且這也是第一次在高雄的部會場地,我覺得那個場地相當不錯,而且也是我們接下來陸續會請各位PO來擔任小桌長,也很高興國發會的朋友們身先士卒擔任小桌長,帶領大家進行討論,所以等一下當然會看到一些討論的進度。

  • 另外一個也很高興,考試院才剛剛把跟行政院互相都同意的休假可以以小時計假的這一件事在院會通過了,這一次應該是真的,所以我們在會前之後,行政院這邊就會簽准,然後這一個案子經過相當長久的時間,終於實際各位的利害關係人都可以得到層層的結果,這也是非常高興的事。

  • 在進入報告事項之前,因為昨天有一個兩週年的記者會,我入閣兩年了,PDIS的朋友們非常自發拍了一個影片,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記者會有兩個特色,有一個影片,第二個是有一堆漫畫,漫畫非常感謝原民會、客委會等等的朋友,把開放政府聯絡人「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炸」的案子,用英語、日語、中文、阿美語、客語及台語等等,會議結束之後,我們就按照當時習慣或者是偏好的語言,可以儘量送禮自用兩相宜,這個是漫畫的部分。

  • 影片的部分,我想就花大家3分鐘的時間,接下來在加拿大或是其他的場合都會使用這個影片來介紹開放政府及社會創新的事情,我們請馬克放一下。

  • (播放影片)

  • 這裡面有兩個要提的:

  • 一個是台南市政府現在也正式引入了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也會選後才會實際上路,上路之後我想他們各局處的PO跟我們部會的PO也會有更多的傳承及交流,也非常感謝大家在第一次去他們那邊去推廣這個制度時的協助。

  • 第二,行政院新一屆的青年諮詢委員會也即將產生,第二屆的青諮我們會按照他們的興趣參加我們協作會議,不管是旁聽或者是其他的做法,我想有新一屆青諮的關心,我們討論的協作案件,不管是來源或者是廣度等等,都可以與大家更關心的東西扣合,先這樣子跟大家進行主席致詞比平常稍微長一點的時間。進入報告事項。

  • PDIS有兩位新同仁,是不是請他們簡單自我介紹?

  • 大家好,我是詹壹雯,上個禮拜10月22日剛加入團隊,未來會一起投入協辦開放政府的工作,請大家多多指教,謝謝。

  • 大家好,我叫王少芸,今天剛來院裡面報到,未來協助青年事務,請大家多多指教,謝謝。

  • 我們從議程開始。

  • 首先是歷次協作會議的摘要報告,法務部PO今天有會議沒辦法出席,我代他說明:於司法警察案,國民兩黨都有委員提案,目前還沒有排審,法務部會持續追蹤這個法案的進度。

  • 我加一個,刑事訴訟法至少「推事」改成「法官」的部分,也就是最沒有爭議的部分,目前已經滿確定了,所以刑事訴訟法到一個程度之後,我想這個可以討論的範圍比較大。繼續。

  • 接下來是序號37,也就是「新一代國家健保憑證規劃案」。

  • 主席及各位先進大家好,衛福部報告,衛福部有關於「新一代國家健保憑證規劃案」的部分,已經召開了兩場協作會議,第一場是在7月3日召開,結論有包括虛實併用,採非接觸感應的相關建議。

  • 8月8日決議的部分,有邀請相關的專家依不同的就醫情境,針對技術面、成本面及法規面來討論新一代健保憑證的規劃方向,並請健保署再提出幾個規劃的方案。

  • 接續將會在11月26日召開第三次的協作會議,會議將由健保署規劃幾個方案提供給與會者體驗及提供意見,目前規劃模擬居家情境及門診看診情境,會透過播放解說影片跟分組實際模擬,以上是目前協作會議進度報告。

  • 非常感謝。

  • 大家知道國發會最近發了一個「政府數位服務準則」(GDSP),而這個準則目前是在試用版,會試用一年,這個是把這幾次的協作,也就是健保憑證規劃、報稅軟體等等以使用者為中心,把使用者放到最前面規劃的想法,之後會慢慢變成數位服務建置基本的藍圖。

  • 在這個過程中,團隊會不斷幫大家做一些自我介紹表、招標或者是先做一些設計相關的文件等等,這個是測試版,如果大家有碰到任何問題或者是意見,都可以作修改。

  • 我之前有一個具體的建議:國發會幫忙輔導GDSP的執行團隊,好比像第三次協作會議或者是類似這一種比較是數位服務的協作會議上,我想也可以適度邀請他們派一些人來旁觀或者是旁聽,之後在執行的時候,比較不會跟我們在協作會議的這一套方式、理念脫節,而是可以有經驗地傳承,大概是這樣。

  • 序號40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案,先請海委會。

  • 主席、各位與會的先進,謹就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案說明如下:

  • 本議題先於10月26日在高雄海委會辦理協作會議,邀請相關學者、環保團體及遊艇業者來共同討論。

  • 在這個會議當中,本會提出報告,內政部也提出報告。

  • 會中提及對於海洋國家生態保育的預算配比應該要有擴展的空間,他們建議能夠擴增海洋相關經費。

  • 依此本會會依循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就東沙生態旅遊在經濟、社會、環境的主軸兼顧之下,來選擇最佳的永續衡平方案,以上說明及報告,謝謝。

  • 主席、各位長官大家好,謹就內政部的部分說明如下:

  • 國家公園設立的目的,主要是為保護國家特有的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育樂及研究,行政院95年底核定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計畫的時候,建議應優先辦理資源復育監測及生態研究的工作,復育到一定成果後,方考慮推動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工作。

  • 依106年調查監測成果顯示,東沙外環礁珊瑚覆蓋率已達50%,最高的覆蓋率更達80%以上,整體的珊瑚生態系已趨於穩定。東沙環礁擁有豐富的海洋、島嶼生態資源,具有世界級的珊瑚礁景觀,深具發展環境教育與生態旅遊的前例,海管處刻正委託辦理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生態旅遊規劃暨可行性評估的研究案。

  • 未來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生態旅遊之推動,內政部將配合政策方向,參考各方的建議,以環境資源保育、復育與教育為基礎,在機能相容及符合生態承載量的前提下檢討現有的軟、硬體設施及能量,協調相關機關建構東沙生態旅遊機制,朝永續生態島嶼目標努力,以上說明。

  • 不好意思,剛剛海委會有提到關於潟湖清污是什麼議題,我們沒有聽得很清楚,是不是可以解釋一下?

  • 航道清淤。

  • 主席、各位與會代表大家好,海巡署在這邊報告,潟湖清污是我們有報一個潟湖清污的案子,爭取公共建設,如果大家有東沙島的概念,中間有潟湖,那個地方清淤以後,我們預計停100噸,目前島上是只有20噸,所以會往上提升我們的執行能量,因此我們委員會的長官有提到我們會提升我們的能量,是指這個部分,以上報告。

  • 是指泊船碼頭的航道?

  • 就是繞一個小圈。

  • 就是出口那邊的航道。

  • 聽起來兩邊是滿互相符合的、相當不錯,一開始海委會簡報裡面有重複提到聯合國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概念,其實那一次我們協作會議的時候,包含小桌長、所有工作人員都是穿著聯合國SDGs 17個顏色的衣服,我覺得滿有潛移默化的效果,無形之中讓大家透過經濟面向的旅遊業者、環境面向的環團及社會面向來的一些當地組織者等等都可以瞭解到這三個可以彼此加強,不一定是像以前彼此取消或彼此拔河的情況,所以我覺得永續發展目標的這一件事本身讓以前各執一詞的人可以用兼顧的方法去想,我們會用這17個顏色進行普及的工作。

  • 當然,SDGs確實有兩個翻譯,簡報裡面也用兩個翻譯,一個是「可持續」,一個是「永續」。

  • 我自己覺得,「可持續」是想到一代、兩代,「永續」可以到三至七代,意思有點不一樣,所以建議以後還是用「永續」為主。

  • (永續發展目標綜覽:

        #1 終結窮 #2 終結餓 #3 全生活 #4 優質育)

        #5 別平權 #6 潔水源 #7 永續源 #8 好工作)

        #9 業創新 #10 促進等 #11 永續鄉 #12 產消責

        #13 候對策 #14 洋生態 #15 域生態 #16 平正義)

        #17 夥伴關係)

  • 下一個報告案,請芳睿說明數位議題分析(IMI),謝謝。

  • 跟大家報告一下,議題分析之前我們在做協作會議的時候,我們會在會議通知附上議題分析表,幫助各個部會可以針對議題的資料蒐集整理能有一定的格式,這個資料可以結構化分享跨部會的內容。

  • 有鑒於議題分析的格式已經有調整過幾個版本,也有從當中各個PO跟業務單位在做議題、整料整理時的回饋有作一些優化,我們現在期待再往下一個版本前進。

  • 現在的議題分析表是紙本的方式整理各部會間資料的部分,我們會希望為了達到在資料整理時,不管是蒐集整理或者是分析,都可以更方便各部會在跨部會整理時協助及更有效率,因此我們推出了一個數位的版本,讓大家不一定要在一個部會填完之後要到下一個部會調整,可能沒有辦法很立即協作這個問題,我們希望透過數位的版本處理,這個是可以增進資料交換跟協作的方式,可以更快速。

  • 另外一個好處是,因為其實議題跟議題間都有一些關聯,並不是今天處理這一個議題之後,未來不會再處理相類似的議題,確保我們的資料可以累積且後續還可以有機會繼續應用,如果把資料存在資料庫的話,其實後續要再做任何的資料調閱都可以更方便。

  • 目前每一個格子,如果今天有出現投票進入協作議題的話,我們可以在左邊新增議題相關的資料,進去的填寫方式跟現有的架構是一樣的,就是會需要填問題的細節,當問題細節出來之後,我們就可以為議題分類,因此有問題面向、相對應的解法等等,就可以依照原本議題分析表的邏輯來填寫。

  • 也會有不同的視覺可以輸出,可以輸出像excel的表格來閱讀這整個整理的資料,依照視覺化可以做這兩種不同的輸出。

  • 目前現在的做法做出來是可以用的,但是我們希望實際上讓PO可以有另外一個選擇來做議題分析,因此希望可以更完整,在真正使用之前,我們希望可以徵求五位PO可以給我們30分鐘的時間,讓我們遠距測試,也就是比較方便的地方,只要跟我們連線,我們就可以做這樣的測試。

  • 這一期剛好有一位實習生可以幫忙協助做遠距數位產品的測試,因此也會加入線上遠距測試的工作團隊一員,有開過協作會議的PO們,也有跟業務單位一起review這一些資料的PO們,歡迎跟我們報名,但是如果沒有使用過的,我們也很希望收到大家的意見。

  • 所以,不侷限於有沒有參加過協會或者是寫過議題分析表,都可以跟我們報名,再次徵求五位PO可以在後續幾個月作線上的測試,如果沒有五個人的話,我們會點名。

  • 芳睿有截止日期嗎?

  • 兩個禮拜內。

  • 如果沒有的話,不要點名,我們用抽籤的,好不好?

  • 如果沒有報名的話,我們就用公開亂數投票決定,以後五千人連署說不定也可以這樣(笑)。

  • 這其實是政府數位準則beta版裡面最重要的,也就是先瞭解試用者的需求,我們不會硬灑一個新的系統下去,大家實際上是如何用紙本的系統,怎麼樣數位系統一定要比紙本好用,即使沒有辦法一下子更好用,至少達到併行情況的時候,不要浪費大家的力氣,可以逐步取代紙本的作業流程,可以讓之後的工作節省時間,所謂自己的香檳要自己喝,所以這一整套的開發會用比較比較切合我們「政府數位服務準則」的方法來跟大家協作,謝謝芳睿的貢獻。

  • sli.do在投票之前,好像只有兩個,一個是「大家午安」,有一位NCC的PO說「政委您辛苦了!!今天讓報紙標題黨作弄啦!! 」。

  • 我講一下,如果大家有看我的澄清稿,我第一次用行政院的即時澄清系統,也很感謝Kolas發言人的教學,其實我針對的目的是編輯排版,就是實際排到紙上,讓人有不當的聯想。真的要講的話,記者本身內文的產出,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 這個確實是我們現在碰到媒體常常發生的情況,也就是記者好不容易寫了我覺得也沒有什麼問題的稿子,但事實上是實際刊到紙本上的時候,用一些配色、排版及插畫等等的東西,讓人做一些引申和片面的部分。

  • 所以我的澄清稿其實是專門針對編排的部分,不涉及記者本身的工作,因為有逐字稿,所以我特別留一下這樣的紀錄。

  • 有一位朋友表示說應該用協作的方式來產生系統,而不是用硬撒的方式來產生系統,是一個不錯的主意,至於抽籤的機制,我們之後再跟致翔討論。

  • 有一位朋友問說「請問報紙標題黨是……」,其實不知道是比較幸福的(笑);這是今天中國時報頭版的標題,他們以前也運用過漫畫的形式,讓大家有一些比較不當的聯想。那個標題簡單來講是,其實我昨天在兩週年記者會的時候,我說「院的立場很簡單:不要自己造謠,如果有些片面訊息的話,我們快速澄清,這個是不變的立場」,然後就開始論述,但「行政院的立場很簡單」的前提,中國時報在組版時把它拿掉,抽換成「打擊假訊息」,這樣讓有些看的人會覺得這件事本身是行政院的謠言,讓人家有一種不當的聯想。這其實完全是靠美術及排版的操作,也就是所謂的「標題黨」。

  • 如果有點進去看的話,就會發現標題跟內文是滿不一樣,所以我們也即時進行主動的澄清。

  • 如果sli.do還可以的話,是不是進入協作議題的說明?

  • 我提一件事,從上次月會開始到現在,我們鼓勵各部會的PO來參加我們的協作會議,也有PO主動報名當協作會議的小桌長。接下來的每一場協作會議,原則上都會找兩位PO來擔任小桌長的工作。

  • 我找人的邏輯滿簡單的,我會找跟議題有一點關聯,但又不至於影響到有很強烈的立場讓人家質疑小桌長不夠中立,所以未來會用這樣的方式來詢問PO有沒有意願來擔任小桌長。

  • 另外,這邊可以小小加碼一下,擔任小桌長的話,可以獲得唐鳳身上的T-shirt一件(笑)。

  • 沒有錯,這個是工作人員制服。

  • 我們接下來進入討論事項。

  • 到目前為止我沒有收到部會主動提案,所以我再次確認有沒有人要當場提案?如果沒有的話,我們請國發會針對兩個未成案的案件來說明,謝謝。

  • 大家好,依參與平台實施要點,因應11月份的選舉,「提點子」暫停提案與附議,所以本次協作議題的建議,我們針對未成案的議題來作建議及權責機關徵詢。

  • 我們這一次選了兩個未成案的議題,第一個是「塑膠吸管 全面收費1元」,在2018年有四個相關提案,其實有正反的意見;第二個是「不孕症治療相關補助」,這個議題是從2016年至2018年有四個相關提案,主要是解決少子化的方法之一,以上報告。

  • 兩個部會有沒有想要說明?

  • 環保署說明,環保署針對吸管的部分,已經在107年6月8日預告一次用塑膠吸管限制使用對象的實施方式,有規定公部門、公立學校、百貨公司、購物中心、連鎖速食店等四類限制使用對象,不得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提供內食、餐飲使用,而且將在本月下旬召開公聽會。

  • 前述一次用塑膠習慣限制使用的規定,是不得提供的管制方式,相較於收費提供更為嚴格,所以建議不需要納入協作議題,以上報告。

  • 瞭解,所以即使他們提的狀態,其實你們有更多的做法。所以最多就是對他做回應,而不需要再次協作,聽起來是這樣子?

  • 有關於不孕症治療的相關補助,這部分本部國民健康署在104年就已經優先補助中低收入戶及低收入戶,每例每年最高補助達到10萬元。如希望擴大補助人工生殖的對象,需有相對應的預算。

  • 不過因為快四千人,其實幾乎要成案了。我想要問一下,你們現在的立場是如果有穩定的預算,你們不反對,但目前沒有穩定的預算來源,是不是?聽起來是這個意思;或其實也沒有擴大推動短期之內的可行性,我想確認一下實際的狀況。

  • 據我初步的瞭解,本部國健署曾積極希望爭取額度外預算,但未果。

  • 所以意思是,他們覺得這並不是能夠提高出生率?意思是讓本來會用自然生殖去用人工生殖?

  • 補助主要是減輕不孕症夫妻的經濟負擔。

  • 我不是很理解這個邏輯,我可能沒有聽懂。不孕症的意思,難道不是如果運用人工生殖,就沒有辦法生殖的意思嗎?

  • 還是說,即使不補助,無論如何想生的還是會生,所以補助不會提高想要生的人的數量?我剛剛聽起來是這個意思。

  • 或許透過這個方式可以增加出生數,但是對總生育率提昇可能有限。

  • 幫助有限這個我可以理解。說「完全沒有幫助」,好像哪裡怪怪的。

  • 我想這樣大家都滿清楚這樣的說明。看有沒有其他部會要補充?請。

  • 我想請問一下,這個議題的對象有多少?如果有補助或者是不補助,影響不孕夫妻或者是生不出來的夫妻,我不知道衛福部有沒有調查過?其實一般接觸時,常常面臨到有很多男女是不結婚,也有遇到很多夫妻結婚之後不生小孩,我們在聊的時候會問為什麼不生小孩,跟你不熟的時候會說不想生,熟了以後會說生不出來,也就是不孕症。

  • 我相信會有人是想生而生不出來的不孕症,也會到處求醫,我知道求助的費用確實是滿高的,是不是可以確定目標群的對象有多少,如果真的影響到的人又有多少,再來評估後續的效力要執行,以上說明。

  • 我也是看到媒體的說法,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很正確,七對夫妻當中有一對面臨生育問題,就診率不到這個一半,我不確定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因為性平會一向都有作類似的統計,我不曉得現在大家有沒有更多的數字,如果沒有的話,我們會補在逐字稿裡面,反正有十個工作天的時間可以編輯,看衛福部或者是其他朋友有沒有要補充?有關於受眾的組成。

  • 這方面數據,我會再查一下補充報告。

  • 沒有關係,我們就補在逐字稿裡面就好。

  • 跟著前面兩位發言的長官,我自己也滿建議這個案子增加一些說明。因為剛剛衛福部口頭敘述的是:如果增加額度外的預算,只會增加試管嬰兒的數量,對出生率的增加是很有限的,我認為這樣的論述如果未來逐字稿公開,網友可能會滿不容易理解的。

  • 因此,我很建議衛福部是不是可以提供更完整的說明,未來逐字稿公開的時候,也比較不會給部裡帶來困擾。

  • 比較不會被排版誤導(笑)。

  • 如果沒有太多問題的話,我們是不是就進入投票……請。

  • 不孕症那一案,我覺得有一點疑慮,因為其實是一群人希望可以使用健保卡。

  • 也或者是別的支出。

  • 這個時候是有一些隱藏利害關係人消失,也就是納稅人或者是繳交健保的,我不知道這個意見如何做,如果到時真的成案了,可能需要衛福部幫忙多煩惱一下,因為會有人的意見是,我們健保現在都已經很不夠了,為何還要因為你想生小孩而特別補助你,會有這一種意見出來,當然也有可能他們沒有面臨到這樣的困難,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因此到時請衛福部多多幫忙。

  • 我想之前這並不是新的政策,之前已經有做過評估,我想那個評估也可以附上,如果那個評估可以公開的話,這有一點像之前法務部有附為何18歲民法、刑法及選罷法部分分開看待等等的書面評估,我們放在逐字稿,其實後來也有青年諮詢委員去看,我覺得這是滿好社會溝通的一部分,麻煩看一下。

  • sli.do上提到「桌長誘因請加碼政委簽名T恤!」送T-shirt還不夠,應該要有政委簽名的T-shirt,這當然是沒有問題的(笑)。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進入投票。

  • 請問未成案還是要進入協作會議麼?

  • 因為有的時候還沒有成案,但是因為人數真的滿多了,所以我們有一定信心,如果我們邀五個人的話,應該至少來三、四個,像之前有一些例子,大概都可以之前進入協作,如果這邊的主張是我們再等久一點,或是需要等久一點的時間準備等等,我們開完票之後,就很尊重部會的看法。

  • 會議之前曾與本部國健署討論過,該署希望暫時不要列入協作。

  • 因為恆春旅遊醫院也因為協作,所以爭取到經費,也不能說協作跟經費無關,但是如果同仁覺得需要重新設定這一個議題,那倒是可以的,因為像推廣東沙旅遊,其實就是在海委會的建議之下,我們從要不要開放或者是怎麼評估開放的可能性,在內政部及海委會的共同建議之下,變成如何讓開發比較有效力,而是如何規劃生態旅遊的可行性,但是做完這個重新定義之後,忽然就變成跟爭取經費比較相關的討論題目,所以我想大家都滿有經驗的,有這樣子可能性的話,也可以請同仁考慮一下。

  • 如果最後同仁還是覺得無論如何即使是能夠重新框到跟經費有關的討論項目,還是一定要五千人才討論的話,最後會尊重機關的意見,只是不一定按照提案人所寫的方式,我們一定要完全按照他的討論框架來討論,只要包含他的討論框架就可以了,以上。

  • 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

  • (眾人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來投票,現在是42分,我們到45分的時候開票。

  • (投票中)

  • (投票結果:不懷孕症治療相關補助得票)

  • 我想結果滿清楚的,當然衛福部還沒有取得機關同仁最後的可否。

  • 我們的規則,一向是機關同仁最後對於未成案的議題一定要等到成案才討論的話,我們會尊重機關,不是說我裁示什麼東西。

  • 所以這個麻煩衛福部這邊再跟機關同仁進行溝通。

  • 我們當然希望有討論的空間跟可能性才會這樣子投,但如果機關同仁堅決反對,按照我們的規則,未成案的議題協作與否,仍然是機關同仁說了算,因此這個投票結果,只是給大家參考。

  • 「全面收費1元」的部分剛剛解釋滿清楚,而且也沒有到50%,所以不需要進入協作,如果大家都ok的話,先這樣子。

  • 如果沒有別的想法,是不是下一個議程?

  • 沒有其他的議程。

  • 有沒有臨時動議?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要討論或者是分享的部分,不然就要進入大家拿漫畫的階段。

  • 是拿進來嗎?或者是離席的時候請各部會帶一套回去?

  • 可以。每一種語言都有一本,按照各位固有語言之族群或是國外朋友去進行討論,想要再次感謝原民會跟客委會的翻譯,尤其是阿美族語的老師,是我們送印前一天趕著翻出來,發言人也很appreciate。

  • 看看各位有沒有朋友覺得要翻成發文,或是在場也有會法文的朋友,或者是翻成其他原住民族語言的話,我們全部的版權都是拋棄的,所以任何想要額外翻譯的朋友,也都歡迎跟PDIS聯絡,如果沒有其他動議的話我們就……套數不夠嗎?

  • 夠。另外國發會上次有幫我們擔任東沙案的小桌長,也許可以請他們發表一下心得。

  • 對嘛!這個應該一開始就要排報告案的,我想我們簡單分享一下子。

  • 大家好,我是國發會PO,當初會當小桌長其實是高分的鼓勵,我覺得當小桌長滿有意思的,基本上每次協作會議國發會都會派員參加,我們都是參與者,並不是當小桌長帶領大家,我們看雨蒼、芳睿、馬克、致翔當小桌長討論。

  • 當旁觀者覺得非常輕鬆的樣子,但是事實上我跟雨潔要上臺之前,雨潔在禮拜四開完會的時候,我就說我要打球,她說她要買飯回去吃一吃再讀小桌長的資料,我說要去打球,其實也是釋放壓力,表面上不緊張,但事實上是非常緊張。

  • 因為那一場的與會者比較特別,滿多的學者專家、NGO的團體,他們其實在這個議題領域是非常專業的,我跟雨潔其實對這一個領域並不熟悉,所以一上去的時候,無所適從,甚至不曉得要如何控制場面;說實話,我一開始滿緊張的,因此請教馬克是不是可以協助我,政委辦公室同仁都非常好,沒有問題,所以我當小桌長的壓力就釋放一半了。

  • 先前去台南市政府導入這一個制度的時候,我也有去協助他們當小桌長,我一直以為台南市政府跟海委會這一個議題的經驗是非常相似的,實際上又是不一樣的情形,我實際在帶的時候,我忘記是哪一個單位發言,應該是遊艇業者開始發言的時候,一發不可收拾,我毫無經驗,所以不曉得如何打斷人家,而我過去的養成教育是人家說話時打斷人家是不禮貌的,所以就讓他一直講。

  • 然後海管處的處長出來,接著也一直講,心想這樣30分鐘的協作大概就完蛋了!,幸虧他們講了快10分鐘,當場馬克趕快介入切斷、Wendy也在旁邊協助。我感覺,台上1分鐘,台下是要練習操作非常久的。

  • 我覺得這次經驗非常有趣,並且學習如何不要放入個人意見,以及學習如何切斷人家的話,而不讓發言者生氣是需有技巧的。且要整個協作是可以讓大家熱烈討論,而不讓場面失控,這裡面有非常多的眉角。如果下一次還再徵求要不要當小桌長,我一定還會說我願意,因為我覺得這個是很不錯的經驗,以上分享。

  • 剛剛宗熹說他願意再當小桌長時,我心裡是OS是他這個禮拜結束後就要放長假去了(笑)。

  • 關於小桌長的經驗,當時很緊張,而前置作業是先把逐字稿看完後記起來,瞭解狀況有助於當日的討論。覺得有幫助的是前一天的沙推,有扮演積極、反對派的同仁,至少會知道最差的情況是什麼,雖然隔一天會緊張,但其實也只能豁出去。

  • 而台南市那一場我也有當小桌長,但是當時與會者專注在抱怨為為要當PO,沒有要討論對當日設定要討論的主題,完全失控,因為有台南市的失敗經驗,對於海委會的小桌長工作,還滿擔心會整個很失控,可能因為我表現的太緊張,所以雨蒼跟我同一組,覺得中間有一段與會者一直發表時,會不知要如何把場面接回來,這時就是聽跟抄下與會者談話的重點,而雨蒼也進來幫忙協助主持,依雯也有協助跟與會者提醒議題對焦的重點,等到與會者發表到一個段落,再把抄下來的重點跟剛才發表的與會者確認,然後問大家有沒有什麼要補充的意見,大概就可以了,雖然覺得滿有趣的;但是如果下一次要參加的話,我還是要想一下。

  • 其實我們都是說轉譯、主持、紀錄三個不同技術的分享。在業界「主持技術」通常叫做「引導技術」,但是在主持小桌討論的時候,主持人的姿態還是主持,因為如果是一個你完全是服務業的引導師態度,也許就會被大家的節奏帶著走,所以當時為何不用一般的翻譯為「引導」,而是叫做「主持」,是希望小桌長還是有一定程度主導討論的能力。

  • 不過,教「引導學」的書有很多可以參考,我自己學的是「ORID」,那本書是叫做「學問」。

  • 如果用「引導學」搜尋的話,都有比較近的書參考,但是看再多書,還不如對著錄影、不斷放錄影,好比說看這個人講這個點上,是不是那個時候不要打斷,走到他旁邊,稍微碰一下他的肩膀,複述一下他的問題?

  • 我是不斷用錄影回放練的,看到我自己的不足之處,當然前一、兩次做引導的時候,一定會有各種狀況,這個是為什麼我們要沙推的目的,把最壞的狀況模擬出來。

  • 其實實際上場並沒有那麼糟糕,只會越來越好,進步的速度也會很快,所以不用那麼擔心,T-shirt事後也可以簽名的,如果需要的話;看大家有沒有其他的想法?

  • 是否可再次確認,如果沒有成案的議題……

  • 是有否決權的。

  • 謝謝主席保留這個案子還有討論的空間。

  • 當然,如果到最後,因為作業都是十個工作天,所以十個工作天之內,如果機關決定動用你們的否決權,這個投票就不算,事實上就是這樣。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的想法?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其他想法的話,我們相當有效率結束會議,請大家拿漫畫,送禮、自用兩相宜,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