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是這邊進駐的廠商,我們有設計了一款遊戲,我們想要解決的問題是跟生涯困擾有關,這個跟我過去的背景有關。

  • 先給你看一些東西,然後再慢慢分享,最主要是在推廣的部分,我們有弄一個網站,我們也有說明為什麼會做這一件事的原因及我們的成果等等,因為我們用Unity來做,所以我們有輸出的Mac版、Windows版及Android版,我們來看實際的作品比較快。

  • 這個叫做「生涯解題」,這個東西的術語,如果我們選這個……(示範),其實我們用的方法,在我之前就設計了這樣的牌卡,基本上改名叫做「生涯接球」的部分,其實這個也希望走學校的部分。

  • 我們想要做的事是想取代目前既有的方式,我不知道唐委員是不是知道,目前都是用心理作用,然後給你一個解釋本,就是國、高中生都是一樣的,不能選的大學科系,都沒有辦法,效果有限,我也跟成功高中的輔導老師都有聊過,這一個部分有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做出一個方法是,完全不是走量化,而是走一個內心質化的部分,有一點把心理諮商誤判的方式放到這裡來,我們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做宣揚。

  • 就是透過插畫分成幾類,然後放一些具體的範例?

  • 對,這個是實體的,虛擬的就沒有畫這個方式,我們有另外找一個人做,也有做數位版的部分,我們都有登錄,我們連結到金流的帳戶,這個帳戶有分兩種,一種是個人登錄,也有一種是老師登入、心理師登入,因為可以看到這個人,我們把底下的插畫來作另外的修正。

  • 現在還沒有iOS的版本?

  • 因為我的工程師沒有iOS的手機,不知道怎麼輸出,因為你只要有……工程師就會寄送序號到你的信箱,如果輸入的話,老師就可以看得到你的結果,所以從國一或者是高一做完以後,高三也可以做,我希望是這樣子,希望他們之後做生涯抉擇的時候可以使用。

  • 我們就開始(玩遊戲)。這個是擬人的東西,所以會有聲音對談,(播放軟體)我們透過這個來選擇要交談的對象,選完之後就可以按「開始」,我就先跳過,這是一開始的開場白,我們簡單畫的流程是,我們希望精選、最想要,我經過兩百多個人測試的方式,所以才用這樣的東西複製過去,然後就開始選擇「要」或者「不要」,通常我的經驗是會選超過十張。第一次選到的時候,他們要稍微實際碰一下。

  • 為什麼不用這個卡片上的插畫?

  • 第一,這個的分配是給老師看的,不是給使用完的人知道,而且這是自己的分類,重點是使用者的詮釋、解讀,他或許會認為不應該放在這一類,或許有不同的考量,所以我那時覺得我們重點不是在於分類,重點是如何解釋,所以這給輔導老師比較方便,因為一般過去市面上的卡都是用這樣的方式,我們有不同的方式。

  • 瞭解。把它點完。

  • 總共有八十一張,通常第一次選會覺得有一點困難,因為想要的東西很多,他們會覺得到底要怎麼選擇,有一些比較是跟我有關係,有一些跟工作有關,有些是設計有關,有些跟表演有關,我們選了這一些……

  • 這個排序怎麼排的?就是這個畫面的排序?

  • 是亂數給出來的?

  • 是六十五張。

  • 這六十五張是按照我按的順序給出來嗎?

  • 所以當初發的順序是隨機嗎?

  • 對,隨機的,一開始是隨機的。你也可以選不要,回頭選也可以,我們提示大家是要選五個,如果十張以上的話,我們乾脆會回來,所以就要重新選。

  • 如果先選五張就可以,我們換下一頁,然後再確認。我們把畫面掃描起來,這個畫面是輔導老師之後可以下載,上一頁重玩,下一頁繼續,我們在每一個段落都問一個問題、都會反思與反饋。

  • 接下來可以打中文字,也可以用錄音的方式,錄音完再按一次就會錄好。

  • 所以是文字跟語音選一個?

  • 只能選一個,選最後一個,大概是這樣的流程。這樣子的流程做下來是40至60分鐘,我們有經過一些測試、驗證,差不多是這個時間。

  • 我們現在做的事是,到底牌跟牌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他們會覺得影響比較多,這個不會影響到就沒關係,這個告訴你說,你在裡面比較核心的是這個,我們先找出來,然後接著我們開始要排順序,所以可能會選這個事情,然後我們就按下一個,我們希望告訴他說希望自己做一個藍圖的規劃。

  • 為什麼剛剛那一個畫面是寫十張?明明這邊才寫五張,剛剛那一個畫面的指導員是寫請排序十張,可是到這個情況下只有五張?

  • 我們的預設是一百多個小時,正常都會選十個,不會因為你選幾個而改變,因為那個要重錄,所以我們預算十個。

  • 也不用重錄,就是這幾張或怎麼樣,就把那一小段拿掉,對不起,我有一些邊際的問題,不要理我(笑)。

  • 我們沒有發現。剛剛畫面是這樣子排,所以會這樣子移動。有些人會以為消失,並沒有,我們的重點是,希望能夠自己闡述這一個過程到底是怎麼樣的順序,選完以後,我們就會繼續問他把這一個弄完,因為我覺得一開始這樣,這個過程自己做很好的整理,然後就可以錄音,錄音完按下一頁就可以結束,大致上就會到那邊。

  • 為何只有那一頁的下一頁的左方?

  • 這個也有問過,因為如果要放那邊,就會很擠。

  • 不會。右邊有一個好像放牌的區域就好了,引導它放在正右方就好了。

  • 所以你覺得要一個固定的地方?

  • 你那個是感覺上會回上一頁,但是實際上又是下一頁,就是會導致使用者的不預期,沒有一定要改。

  • 其實每一個都認真回答,其實差不多就結束了。我們希望隨時在之後,或者是我們做一件事很簡單,我們幫你紀錄下來,你之後回過頭來看,就會看知道當時的想法是什麼。

  • 我覺得現在的重點是要把東西記錄下來,然後給我們一些回饋;接著是把所有的事情往上傳到雲端。

  • 你們不是隨便傳的?

  • 不是,我們會記錄到哪一個步驟,工程師跟我講說如果中間有斷網的話,就會有一個切點,然後中間一個切點,不會每一段都會,當然也會有預約,我們希望有一些想要做更新或是什麼,又或者是有一些電話、事情需要詢問。

  • 這個會帶入序號或者身分嗎?

  • 要重新填一次?

  • 只有email。這個完了以後就結束,然後就可以自己看自己的結果。個人看不能下載,我們通常會有一個……

  • 不能下載的原因是?

  • 鼓勵他們多多使用。

  • 其實也沒有為什麼,當時也沒有想太多,可能是線上看一看就好了,不需要特別下載這個東西。

  • 真的要就截圖。

  • 對。我們最後選擇的是有Windows版的,因為有些時候輸入序號不會快捷徑跳入,其實大家應該都會,然後就會把文字這樣子,如果可以往上滑,或者是錄音檔,我們就有一個播放鍵,按下去可以聽到自己回答的聲音。

  • 如果老師登入的話就會看下載選了哪十個,或是老師可以線上看,可是這個是事前同意,必須學生寫上去老師的代號,老師才看得到,或者是心理師。

  • 一般來講,我如果授權老師或者是心理師可以做什麼事,應該也是我自己可以做的,你們現在的設定是我授權一些他我反而不能做的,一般來講跟我們授權的意思有點不太一樣,但沒有關係,完全不用理我講什麼,我只是想到什麼說什麼。

  • 我們目前的想法是,學校購買我們就挑一個表單填寫,看要買幾組,修改到現在,11月初才正式地完成,之前做得反反覆覆,我不知道唐政委有什麼指教,目前進入到推廣的階段,不知道這個部分要如何進行?

  • 一個是你們的Mac版跟Android版目前都沒有簽章,所以大家允許來自未知的開發者,我想心理的遊戲,如果一開始有戒心的話,你不一定收到那麼好的回饋,所以確實可以考慮拿一個開發者簽章簽一下,至少打開的時候心理比較篤定,不會覺得這會不會是病毒之類的,這是第一個。

  • 第二,因為你從頭到尾都是Unity開發的,你也知道Unity有Web的版本,也可以考慮把這個弄到網頁上,這樣也不用安裝任何的東西,因為我剛剛從頭到尾看完,好像沒有看到任何硬體特殊的功能,也許你們現在是說沒有iOS是因為工程師本身沒有一台iPhone,也許可以考慮把Unity匯出Web GL,就是直接匯出成瀏覽器可用的版本,這樣我在iPad上,就算沒有APP Store,至少我可以連到你們的網站,網站一樣可以輸入序號等等,不用安裝程式對大家的進入障礙都小一點,另外一個是如果你的iPad用網站用起來其實也滿順的,其實從學校的角度來看,不用特別管小孩手機的品牌、版本,我想大家會比較願意接受。

  • 如果很堅持一定要用APP的話,至少拿一個開發者簽章,如果沒有那麼堅持的話,我會推薦你用Web的方式補充。

  • 有沒有在合作上,一個是學校、另外一個是跟政府,又或者是這樣的東西其實是走什麼樣的方式……

  • 你們改這一套系統多方便?如果現在有一個就服站,就是有一套完全不同的卡牌,是不是只要抽換一張試算表就可以?又或者是怎麼樣設定?我們叫做「wide label 」,就是你們這一套架構,但是掛別人內容的能力有多強?這個決定你們談合作的方法。

  • 因為二度就業的就服或是身心障礙的就服,裡面包含了職務再設計的部分,或者是18歲第一次工作的就服其實完全不一樣,你這邊可能只有一半可以用,剩下的很可能是他們要按照目標使用者的特性去進行調整,這個時候如果每一次調整都要問你,一定要取得授權等等,但是如果可以很容易,像編輯一個試算表或者是文字檔,就完成了制定,我想這樣會比較願意合作。

  • 基本上換這個不會太困難,因為基本上錄音都是我非常熟的,一個是我自己,一個是我妹,一個是我女朋友,所以三個剛好在文字、錄音,工程師跟他敲定時間,應該也還好。

  • 像卡牌的部分,其實那都是純文字,你唯一會搭配的其實是追問的那幾個題目而已,所以我會建議你把新增卡牌的這個流程寫清楚,等於是一個SOP,這樣子你的合作對象,如果要刪減或者是新增卡牌的話,不一定要靠你的工程師,可以說我把我額外的卡牌放在哪一個目錄或怎麼樣,就自動新增進去。

  • 這很多像電腦遊戲,自己開發的時候,不一定有全部的功能,但是讓別的遊戲作者可以加所謂的外掛模組,有的時候這個外掛模組賣得比本來得還要好,這個是很常見的,因為你們不可能對於所有的應用情境都有很完美的掌握,你把這部分開放出來,運用你們核心的部分,但又在不經過工程師的情況自己外加,當然自己錄音也許不那麼困難,但至少自己加字,我覺得這應該是要跟機構談的,是他第一個會問你的問題,如果你有好答案的話,比較容易開始合作。

  • 就是把新增流程SOP,就是由他們自己接上去。

  • 就是調整卡牌的部分。因為從頭做我想大家都沒有這個力氣,但是拿你的刪掉一半再加幾張,這個是大家都做得到的。

  • 瞭解,這個是很厲害的一個意見,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用這一個方式。因為曾經有人問我要不要做一個for 企業版,當然可以,第一個是我的時間、精力有限,我沒有辦法同時for那個情境設計。

  • 你不可能成為你所有客戶的領域專家,這個不實際,所以不如是用所謂開放式創新的方法把他們抓進來。

  • 所以到時如果跟他們說我們談授權的方式給他們使用?

  • 對,等於你給一個遊戲引擎,其實Unity就是這樣,Unity不自己寫遊戲。

  • 好。那還有什麼從第一眼看到這個東西的直覺?就是這個東西的擴散性,你覺得……

  • 你們實體卡牌還會繼續印嗎?

  • 不會,但是還是有過程。這個東西其實很多諮商心理師都在做,每一個都有自己的一套,多半還是以情緒跟深層的東西有關,比較focus在生涯這個主題的比較少,而且這個比較具體,比較沒有看到,我這邊也跟成功高中的輔導組長聊,他用阿德勒東西自己設計,他講的是日常生活的興趣,跟我強調的是未來導向有一點區隔,也在跟他談日後會想要跟他們合作,從一些學生給我一些靈感。

  • 對啊!我覺得很好,我覺得這套滿容易進入的,給出來的其實大部分是跟自己對話的空間,我覺得這是滿正確的方向,不會過度好像指導的感覺,比較像帶其他好奇跟自覺,我覺得這樣滿好的。

  • 謝謝。我在想這一件事,也就是什麼時候開始介入國際版,我當時一開始就在想是不是要找人,因為我妹妹嫁到日本,所以我妹妹可以日文,英文也滿好找,所以國際版是需要什麼時間點做?是不是等到臺灣有一定的市場性做這一塊?

  • 我想都可以,因為其實成本不高,所以你沒別的事就錄一下日文也不會怎麼樣。但我覺得重點還是在當地有沒有合作夥伴,就是願意用這樣的一套方式先試用,給你一個回饋哪一些部分在當地是不適用,哪一些部分在當地是要加的,這可能比較重要;但是如果只是翻譯的話,其實是沒有成本,有空的時候做就是了。

  • 因為他說一開始先做中文版,有關係嗎?

  • 裡面的錄音、文字都是抽出來變成類似設定版的話,其實你要做一個國際版,就不需要煩你的工程師,就是等於做一個抽換就可以了。

  • 如果工程師暫時還沒有力氣做這個,至少可以先把那一些文字的部分先翻譯完,這是很容易的,等於備料備在那邊,工程師有空的時候,可能等他把Web版做好之後再來處理這一塊。

  • 好,滿一針見血的,我想一下。

  • 我想問一下,如果從推廣的角度,我之前有想過是不是需要拍一些影片,但是這個就跟心理諮商一樣,通常很難找所謂的一般產品使用者見證,這可能有一點奇怪。

  • 不會啊!你可以找很有名的諮商心理師,他來見證用了這一套之後,他的個案都更相信我了,隨便啦!你要找代言人就是找有名的諮商師來做。

  • 我還是會用我們的人脈去做,還是可以嗎?因為我覺得這東西很個人,通常不會掛名保證說某某什麼很好,因為每一個議題都不一樣,每一個人希望得到的答案不一樣,你問我最有效的東西,我就說每個人有不同的問題來詢問,我不知道這個東西是不是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推廣,我不是很肯定。

  • 你不需要宣稱療效,只是那一個諮商師說這一套工具讓他的工作更容易、更輕鬆,在描述的是對這一位心理師的療效,並不是對個案的療效,這樣就沒有醫療廣告的問題,你講的是用了這一套之後,是電腦輔助教學,是讓老師更方便,並不是學生學得會,如果學生學得會就會有不實廣告的嫌疑,如果老師用了之後比較輕鬆也可以。

  • 瞭解。這個東西一直想要取代過去跟現在所看到的,也就是目前的小朋友在輔導課於高一發測驗就結束了,學期末發一本就結束了,目前還是主流的課本,而且現在連大考中心,我有一點嚇到,大考中心連推這個,也會把所有興趣測驗的分數當作指標,我覺得是開倒車,因為裡面的題目、標準都沒有更改,還不斷在開倒車,也就是用傳統的方式。

  • 不錯,是滿創新的。

  • 我先跟工程師講說是不是可以改WebGL版。

  • 對,如果不行的話,至少Android的版本放到Google Play上。

  • 我原本要做,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金流,因為Google要下載,如果要用金流,就要用Google的API,但是我們那時是請工程師用支付通去串接我們後續的東西,所以那時不是用Google Play或者是Apple Play,你可以上,如果被抓到就被下架,因為你不是用他們的金流,他們沒有辦法抽成就不讓你放。

  • 你讓他抽成有什麼問題嗎?

  • 沒有問題,只是要重新寫,不是嗎?

  • 也還好,這就看你們的工程師。如果有接過Google Pay的金流就不困難,如果沒有經驗,當然可能要花一點時間做一下功課;當然也許你放在Google Play是試用版,你如果要解鎖,並不是第三方的金流,而是有一個付費版放在Google Play上,等於一開始下載正版就是了,這樣也沒有金流的問題。

  • 我的想法還不是一開始下載要收費,也就是下載是免費的,但是要玩的時候,就會跑到……

  • 不過下載免費,一玩就收費,中間到底有什麼免費可以做的事?

  • 如果沒有的話,那為什麼下載收費?

  • 可是如果要做第二次。

  • 對啊!然後呢?

  • 就是從裡面按「新增序號」的時候,才會跑出金流。

  • 第一次花了這個錢,第二次就不用花錢,這個我不知道怎麼做。

  • 你可以把它好比像下載就是要付費,這個付費可以讓你玩幾次,或者是半年之內免費,這個訂價策略你可以自己想,但無論如何這是比較好解釋的;當然,你希望他是每一次玩都要付費,那當然也是要把第三方金流改成Google的金流,但是我剛剛講的模型是一次付比較貴,也就是450之類的,等於半年之內都可以玩,這個是可以考慮的,我並不是說一定要這樣,但是對玩的人來講比較簡單,或者是第一次玩就是免費的,但是要玩第二次之後要下載或者是任何個人化的管理就是切換到付費版本,這也是一個可能性。

  • 就是用免費方式?

  • 對,就是第一次免費之後要收錢。

  • 聽起來用WebGL……

  • Web是最沒有問題的。因為Web的金流是最容易的,如果WebGL不知道為什麼碰到困難或怎麼樣的話,再回來考慮是不是用Google Play或者是Apple Store。

  • 好。如果是WebGL,也就是有一個新增卡牌流程的話,讓多數人可以使用的話。

  • 我覺得WebGL是比較容易,等於一個不同的網址會有不同的遊戲,再加功能會比較方便,不用等Apple Store審核。

  • 你的意思是這個東西等於我們開放原始檔,如果有另外要使用、新增,他們就不需要改裡面的東西,他們加裡面的東西?

  • 現在有很多著名的設定引擎都是這樣,只要改一些設定檔就做完自己的遊戲。

  • 好,這部分要跟工程師討論一下這個東西怎麼弄出來,之後他們就可以自己加。

  • 可以自己換掉原本的東西?

  • 但是也許適用的時候是在一個測試區,真的要上架的時候,就要收一些費用,通常都是這樣子在收取。

  • 目前是放在GCP,也就是Google的地方。不知道會不會很複雜?

  • 不會,都一樣的。

  • 謝謝唐委員,真的很有獨到的觀點,給我一個從來沒有想過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