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先介紹一下自己。

  • 我叫吳秀卿,其實我們見了好幾次,我之前的工作一直都在做創業教育跟教育訓練,在實踐家的系統裡面,現在是在尤努斯基金會,我們的目的是想要推社會型企業,尤努斯博士做窮人銀行,在2006年拿到諾貝爾和平獎,事丨實上窮人銀行就是在推社會型企業,所以這一個部分、這兩件事是相關的。

  • 在臺灣其實我們知道臺灣對於社會企業跟社會型企業不太一樣,我覺得今天其實也有一個機會想跟政委討論,因為臺灣現在在推的社會企業很多是來自歐規,就是歐洲的版本在講50%必須自籌。

  • 也許美規啊!B corp非常多。

  • 臺灣有趣之處就是每個流派都有,有許多種影響力評估方法。

  • 是有不同。這一個部分我舉例,我比較明確的是50%是要自籌,50%是可以募款,自籌的概念是要自立運營,50%是募款,另外是30%可能可以保留或者是另外一種講法,可以倒過來是30%做公益,其實70%可以保留,就是這兩種。

  • 但是對於尤努斯的社會型企業而言,只要你是募款,就不叫社會型企業,這個企業本身就是企業,所以一定要獨立運作,所以一定是百分之百必須自主營運。

  • 第二,在所謂的投資分配,也就是獲利分配這一件事,也就是百分之百要用在這一個系統、員工、環境,但是投資者只可以拿回本金,可以再把本金投資其他需要幫助的人,所以這個部分是不太一樣的。

  • 其實我們還是堅持做這一個部分,是因為我們覺得在訂標準的時候,訂圓滿、完整一點的時候,在執行面上其實會有進階的部分,所以打一個折扣,至少在前期可以做到30%、50%、70%,比較完美的是在這裡。

  • 其實我很想也很怕,前面真的有標準或者怎麼樣在談的時候,我很怕社會企業會成為另外一個需要被捐助的社福團體。

  • 我們現在是有標準。

  • 對,我也想說希望跟你這邊把標準模糊弄得更清楚,我覺得很多人做這一件事。

  • 我們現在標準非常清楚,就是像我們以社會創新行動方案裡面的標準,簡單來講是首先要有明確的社會或者環境使命,如果那個使命是公司型態,你要在章程裡面載明,按照新的公司法你的章程要揭露、公開,要用工商憑證登入進去,把章程給大家看,但是如果是合作社的話,合作社本來名字裡面就會有要做什麼,如果你是NPO型態,那協會或者是基金會,如果現在要營運一個事業體,為了不要你剛剛講的一部分募得、一部分是賺的,我們目前鼓勵的做法是讓協會或者是基金會控股成立一家子公司。

  • 那一家子公司的公益目標必須要跟當年協會或者是基金會相同,公益報告同時公開,等於是責信相同,但是那一家公司賺的,也就是不接受捐款,但是我們透過一些特別股的方法,確保這個法人上面的非營利組織,不管這個公司未來怎麼增資,還是可以控制這個公司的經營權,不管透過否決權或者是黃金股的這一種方式,這個也是臺灣法制的特色,因為別的國家不一定有法人股東,別人國家即使有法人股東,不一定有否決權或者是黃金股。

  • 我們有這兩個設計加在一起,導致NPO可以控制公司,這個情況下,這一家公司就很符合你剛剛講的,但是NPO還是在接受捐款,這個就很明確,涇渭分明。

  • 所以這個目的到底怎麼樣才叫做公共目的、工業用地,目前是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所以你必須講得出來,好比像我自己就是在做可能17.6、17.17、17.16,就是去確保所有相關的資料是都公開、可以分享的,及確保當創新發生的時候,被創新影響的人也可以掌握這一些創新,而不是少數人掌握這一些創新,及不是只有公部門決定事情,而是社會部門跟私部門也能夠一起決定事情,這三個都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一百多個分享裡面的三個分享。

  • 像我這樣一講就是我的社會使命,因為我公開講,所以同樣的,我們也希望在做教育的、接觸貧窮的、性別平等的、海洋廢棄物的,這一些永續發展目標一百多個裡面都有,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用SDG來索引,自己講清楚我的目標就是這個,而這個就不會漂移,因為當你講清楚、且寫在章程裡面。

  • 第二,他必須要有服務、產品,能夠跟市場去做對話,當然這裡型態就開始有差別,因為像合作社型態,如果是勞動合作社,對話是他的勞力,可是你要說他不是產品嗎?這好像也說不過去,他提供的是勞動服務,這個時候還是說是社會企業,我們並沒有排除掉服務型態的社會企業,因為你如果排除掉服務型態的社會企業,也就是有商品的是社會企業,大家很容易跟義賣及這一些東西混在一起。

  • 因此,我們現在是說你提供服務跟提供產品是一樣好的,如果有服務或者是產品可以跟市場對話,按照這個服務與產品的品質與市場對話,並不是說好像捐助一樣、義賣的方式跟市場對話,這個是你的營運模式,所以你要講出營運模式。這是第二個。

  • 所以除了使命跟營運模式之外,第三個是要有對社會的衝擊力,當然現在一般翻成社會影響力,隨便啦!那它的意思是,你可能定期要告訴社會,社會因為我的關係怎麼樣變得更好,環境也會變得更好,我們的經濟模型因為我的關係變得更永續,像弱勢的就業率增加。而這個東西必須是廣為周知,你每一年要上來這個平台,讓我們知道你做了什麼。

  • 所以,使命、經營模式跟衝擊力,這三個加在一起都完成的,我們才說是社會企業,沒有的話,我們可以說是社會創新的朋友,它是社會創新生態系的一部分,他也在做永續發展目標,那都很好,但是我們不會把它叫做社會企業。

  • 所以我們已在政府的政策與系統上做社會企業的認證?

  • 目前中小企業處在取得貸款的時候,他有各種創新,他也有一條就叫做「社會創新型企業」,這個東西是以在這個平台登錄為準,這個平台又是我剛剛講的那三個目標,把它扣合起來,大概就是這樣。

  • 尤努斯的社會型企業有七個關鍵原則。

  • 第一個部分談的是解決社會問題,也必須要有明確的社會使命。

  • 不能今天做這個、明年做那個。

  • 第二個是要自給自足的概念,要有一個商品模式,其實是非常地像。其實就是在談整個的擴大影響,有利潤的分配,也就是投資者可以拿回本金,對於員工的福利、對環境的部分、對性別的尊重及教育,還有其實在整個環境,也就是我們講的三零任務,零貧窮、零失業、零淨碳排放,都是在4至7這一塊,我覺得都很像。

  • 我自己接觸尤努斯系統比較不錯的是有一個關鍵的細則,比如做後面這一段的時候,我們現在有一個資料是關鍵的九個系統,也就是怎麼做到這一件事,其實有一個輔育的九個系統。

  • 就是我剛剛所說的,並不是做完才來評估,而是帶著他一起做。

  • 對,就是要怎麼做這一件事。

  • 是這樣沒有錯。

  • 所以其實我們基金會今年也是很想要把這一個輔育系統跟落實在臺灣執行。

  • 我們今天來也是想要跟政委討論,因為很多人在做這一件事,到底資源上可以怎麼互相幫助,不然你做一邊、我做一邊,大家各做一個部分,有一點小可惜。

  • 永續發展目標當時制定的時候,17分項、169個細項,他本來設計的時候,就是去問全世界一百多萬人是希望2030年希望社會、世界變怎麼樣,大家等於是許願,一百多萬人問大家之後,大家凝聚起來,不管在做哪一個題目,確保不會彼此抵銷,所以我覺得分進合擊不一定是壞事,我們只要確保是在永續發展目標裡面,我們到2030年都有做到。

  • 其實這個是尤努斯博士特別講三零,因為你也知道不是每一個社會型企業在三零上的投入都一樣多,一定是有多少之分,只是你在做這個的時候,不要犧牲掉那個,這樣就可以了,不要說這個是正、那邊是負的。

  • 對,尤努斯博士他的零淨碳排放是這個概念,並沒有說一定原始完全要做到零碳,而是這個部分後面可以補上。

  • 可以一起變好。

  • 是這個概念。

  • 所以其實開個20家社會型企業,其實也是彼此間類似互補,也沒有說資源一定整合,因為資源整合就是在做同一個題目才能資源整合,如果做的連17項分得大項都完全不同的話,那其實能夠整合,只有可能第17項可以跟每一項結合,就是所謂的按照達到相同目標的夥伴關係,主要講的是資訊透明等等的這一些部分,除了第17項很特別之外,其他各做各的時候,其實不一定真的那麼容易結合。像有些做水下生態,就跟陸上建築物真的很難結合,我覺得沒有辦法強求。

  • 但是至少讓大家在一個好的狀態上。

  • 至少我覺得你掛SDG4做教育,那就是好好做教育,大家知道你在做教育,並不是好像什麼口號都喊,但其實是每一年都挑正在流行的那個做,這個是我們所不希望看到的,這個是為什麼要世界通用的目標,因為世界通用目標的好處是國外可以來稽核、對話,當他加入好比像現在正在做水下生態的垃圾塑膠減量,光是用這個,就可以跟全世界在做這個的……其實現在有非常多投資人願意投資做這個題目,我們就可以介紹他認識,但是如果他一開始不把這個招牌打出來,他寫20萬字的白皮書,沒有人有時間看。

  • 其實我今天想要跟政委討論,因為我們也想知道基金會可以幫上什麼忙,比如我剛剛就在講說,如果大家目標很雷同……

  • 非常雷同。

  • 尤努斯有一個系統,我們到底可以幫什麼忙?

  • 我覺得你們可以有一點像軍團在行進的時候,前面有一個旗手,他站得最遠,大家知道大致往那個方向移動,我覺得你們可以扮演這個角色。

  • 就這個部分我們很努力在扮演,我們到處都宣傳社會型企業。

  • 對,當你做到最理想的時候長這樣子,但是沒有做到,我也不來譴責你,因為確實就像你所說的,只能做到一點點,我覺得這個角色是很適合貴基金會扮演的。

  • 倡議。我們現在要做的比較具體的,我是蔡慧玲,基金會董事長。我想要跟政委討論,我們基金會有四大志業,跟您報告一下,我們要做的是尤努斯,我們現在推的是尤努斯的社會型企業研究中心,目前有六所大學,接下來還有兩家即將加入。

  • 第二,我們在做推廣,像剛剛提到的社會型企業。

  • 已經具體落地。

  • 對,開始做社會型企業,這個是長榮大學也有在推的。現在第三個、第四個——社會型企業創投基金以及格萊珉信託,其實我一直在猶豫,到底是要跟民間合作或者是跟政府合作。

  • 當然是都要。

  • 第3項是,我們在做社會型企業的創投基金,尤努斯博士是這樣規定,有一個城市如果有社會型企業創投基金及十個以上的社會型企業,就會變成尤努斯的社會型企業國際都市。

  • 這樣的好處是什麼?尤努斯博士會來臺灣嗎?

  • 這個如果成立的話,好處當然就是會經過認證,我們協助做國際都市認證。現在桃園市政府鄭文燦市長就很推社會企業都市,10月26日宣示要做社會企業都市的儀式,我覺得這個滿好的。

  • 你有跟台中市副市長跟市長談過嗎?

  • 有跟副市長提過。

  • 他有興趣嗎?

  • 有興趣,他們對做公益有興趣。我們接下來想要做格萊珉銀行公益信託或者是社會型企業,最後要做格萊珉銀行。

  • 我覺得尤努斯博士在全世界這麼有影響力,主要是因為他的格萊珉銀行這麼成功。

  • 你要碰到的是跟儲蓄合助社有什麼不一樣?

  • 儲蓄合助社是會員制的,格萊珉是對全民開放的。

  • 好,繼續。

  • 其實有機會也會拜訪金管會,我們金管會的銀行局,我們的銀行是商業銀行或者是工業銀行,不管……

  • 還有合作社。

  • 對,那一些銀行簡單來講還是幫助有錢人,不能完全沒有授信的標準,也就是要符合一定的標準才能放款。

  • 對不起,我要打斷你,但當時幫忙設計金融沙盒的東西,目的就是為了金融普惠,金融普惠是什麼?就是你剛剛講的,沒有信用紀錄的人讓他能夠貸得到錢,所以金融沙盒已經通過審查、已經有這個案子了,就是凱基跟中華電信,他們要讓完全沒有任何授信紀錄的,也就是在聯徵沒有紀錄的人,但是以前用中華電信,有繳電信費,好比每個月1499元都準時繳掉或者是499元都繳掉,可能授信的等級不一樣,中華電信有這個紀錄,但是當時辦中華電信門號的時候也是用雙證件,所以KYC某個意義上也有做過的,現在就是在實驗四千人用這個方式在完全沒有聯徵紀錄的情況下,完全只靠他繳中華電信通話費的紀錄,跟當年拿雙證件辦門號的KYC,就可以線上進行借款。

  • 所以在這個情況下,如果演算法有問題,四千人裡面有五個人是人頭或者是被親朋好友出現在台北或者是東京,無論如何有問題的話,那當然實驗終止,那如果實驗成功的話,他會改金融管理規則,讓這樣子完全沒有紀錄的人,也可以取得金融的部分。

  • 所以金融沙盒的設計,就是為了像你這一種有金融普惠想法的,之所以可以進沙盒,為何願意幫他改法律、規則?就是希望本來沒有金融近用的人可以有近用的權利。以上業配,但是我覺得滿重要的。

  • 這個有推廣嗎?

  • 他們有辦記者會,因為在選戰期間,所以能見度比較沒有那麼高,你找金融沙盒一定找得到。

  • 現在凱基銀行在推,是不是?

  • 這個是第一案,他們不知道有多少案,如果你去「sandbox.org.tw」,可以看到一百多案了。

  • 這個是一種,這個滿好的。尤努斯的格萊珉銀行又是另外一種體系,是五人團體貸款,像在美國的效果很好,也不用聯貸,就是五個人一個團體貸款,我覺得尤努斯的概念滿好的,因此我們希望將來在臺灣做。

  • 最重要的是資金來源,因此我們想過用眾籌、公益信託,又或者是什麼樣的模式,或者像臺灣金聯、找金融機構,他們一起合作。

  • 這三個不互相排斥,很多人三個一起做。

  • 孟加拉政府是特別立法。

  • 臺灣目前是眾籌。

  • 所以如果要做格萊珉銀行在臺灣,以您的經驗是?

  • 都可以。因為以前要選一個的原因是,你沒有辦法真正做股權式眾籌,就變成你沒有辦法真的加入銀行的經營權,等於都是買一些紀念品,雖然不是什麼壞事。但是臺灣有股權式眾籌的法令,股權式眾籌是一個可能性,但是其實就是股東,股權式眾籌又可結合閉鎖型公司,閉鎖型公司一般是五十人以下才能閉鎖,如果是用股權式眾籌不受這個限制,所以可以一部分是由很強烈認同你們理念的四十個人,但是另外一方面又可以做股權式眾籌,因此我才說這兩個彼此不矛盾,這個是一個可能性。

  • 這個倒是一種方式,因為我們現在沒有辦法做存款業務。

  • 你就去沙盒申請就好了。

  • 現在沙盒可以申請?

  • 當然。存款、放款、證券、期貨及保險都可以去沙盒。

  • 所以有新的可以這樣申請?

  • 對,現在要做一個准入條件,一般來講做不到,因為資金不夠或者怎麼樣的事情,但是做了這個方法,我想要證明給大家看,比本來在做這一件事的人更能夠達到金融普惠,你只要能夠說服金管會的多方利益關係人的panel說你真的有可能做到更多的金融普惠,就會給你一年的時間來證明來做金融普惠。

  • 如果證明到最後發現,沒有比儲蓄互助社好,那對不起,謝謝再聯絡。

  • 所以您剛剛提中華電信跟凱基就是那個是沙盒?

  • 他們是申請一年。

  • 我們應該試,當年德國是這樣,尤努斯博士說要進德國,德國說覺得哪需要,但是結果給他一點時間給他看,結果做得非常好,還款率非常高,結果現在歐洲總部在德國。

  • 沙盒的設計是一年,成功的話,也許擴大規模,如果大家還有疑慮,也許繼續實驗再延長一年,到某個程度立委要改法律,可能還要一年的時間,但是在這個中間,實驗還是可以繼續,一直到立委改完法律,你就有競爭者,因為改完法律。

  • 我們就是想要把格萊珉銀行在臺灣成立,這個是我們的工作。

  • 我們為何要設計沙盒?因為立委不能判斷過一個自己沒有過第一手經驗的東西,就算國外有,你請他去孟加拉,他就會說國情不同,事實上也是國情不同,所以金管會算風險係數,不能拿孟加拉的風險係數過來算,這個是沒有意義的,因此為何要實驗?因為可以算風險係數,算了之後,金管會才知道管理強度有多強,所以真的,去沙盒試試看。

  • 10月底我們基金會組一個團去考察鄭州,他們格萊珉銀行做得滿好的,也就是為了扶貧在做。

  • 其實孟加拉成功也是國家有給他一些支持,其實中國他們做了十年,他們也很有成績,也就是政策跟政府上的支持,所以這個系統還是需要力量。

  • 如果你做得好,別的銀行就會看到,然後就會覺得這個對我的形象有幫助,尤其是現在也有一些銀行,專門就是說對社會企業有一個比較好的方法、條件,因為有信保,對社會企業……

  • 像你要提那個條件,基金會本身也可以嗎?

  • 好像是公司,不過對你們不困難。

  • 眾籌一個新的公司。

  • 然後章程鎖定控股就好了,這個是尤努斯的發明,可以不斷開子公司,只要做相同的使命,就算在裡面。

  • 其實前一段我也想問,基金會可以做投資控股的這一件事?

  • 可以。這個是我們今年的具體貢獻。

  • 可是我們的衛福部沒有這麼說,我們衛福部都會拒絕我們。

  • 那是去年的情況,我現在開給你,等我一下。

  • 政府有這麼大的政策。

  • 我們好不容易去開記者會,但是好像……

  • 連我們這個相關領域都還不知道。

  • 而且我覺得衛福部自己也不知道耶!我們還被攻擊。

  • 我看一下,衛福部的函釋是6月20日出來的。

  • 這樣子滿好的,我們就可以比較具體去做。

  • 就沒有再更新資料給我們,其實我們的週年慶……

  • 其實先把社團法人控股協調完了,他們正在實驗一年,就是好牧人,社團法人理論上可以的話,財團法人要可以,因為社團法人監管密度比較高,但是他們一直都是說要看好牧人有沒有真的工商憑證、登錄章程,也就是有沒有照著我們那時候講的,也就是他事實上不是在洗錢。

  • 他們觀察了一陣子,發現牧師真的在做好事,對普惠有幫助,所以他們慢慢信任度高一點,他們就說好,財團法人也可以,這個是6月做出來的解釋。

  • 我們基金就是要設格萊珉銀行模式。

  • 你以後直接在沙盒平台,拿他的回函跟文稿跟他講。

  • 這個部分我們政府還沒有什麼相關的輔育系統,其實尤努斯本身有一個輔育系統是還比較完整的。

  • 所以在這個部分我們可以幫上什麼忙或者是做一些什麼?想要知道有沒有新的政策可以協助?

  • 可以看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我們政府投入的資金,除了本來社企方案,本來就有多元,大家都已經很熟,就是勞動部的那一些東西,但是除了這個以外,我們有兩支新的,一個是以共創空間為主來進行這一種社會創新理念的擴散,就是在各地有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我們在的當然是第一個,但是未來是社會擴散,這個是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執行一支新的計畫。

  • 另外一個是今年才開始的高教深耕計畫,高教深耕其實是好幾支的綜合,裡面有一支是你們最熟的,也就是USR,是大學社會責任,他們的想法是不要大學都是教育部的執行機關,每一季、每一年管考它,而是大學瞭解在地需要的東西,然後大學裡面有一群可以跟外面連結的人,像尤努斯中心告訴教育部給我們沙盒,兩年時間給我們一筆錢,來證明我們學的東西可以給在地帶來希望,中間不要亂管考我。

  • 你過了兩年之後,證明這個沒有問題,你再撥三年的錢給我,把他的社會影響力放大,當然過了兩年,什麼都沒有發生,沙盒都一樣,就是感謝老師,把失敗的經驗發幾篇paper,但是這一支滿多錢的。

  • 這個部分就只有學校可以申請?

  • 但是高教深耕的特性是,工作並不是只有學校去擬,必須要跟在地結合,所以我們看到的大概是會有一個大學,當然社區發展協會是最常見的,但是也有像我們去仕安合作社,文藻跟仕安一起做,也有合作社型態,反正社會企業的各種型態大概都是因為USR的關係,我們鼓勵USR要解某一個永續發展目標就去當地看一下有沒有社會企業正在做這一些目標,你們就一起寫計畫,用這一種方式對接。

  • 從明年開始新的課綱會上路,新的課綱上路之後,每一所學校,即使是高中也開始有選修,甚至國中都開始有校訂必修,這個就是我學校的特色,所以你們也可以去跟國中結合,也就是這一所學校的特色,在國中就用尤努斯博士的方法來創業,而這個就比好比像原生消費合作社的意義來得大。而且以前原生消費合作社在進去的時候,是用額外的時間,行政工作都已經很忙了,還要這樣子。

  • 但是如果這個是校訂必修,他有學分數、背課時間,它是一門正課,並不是社團,所以你可以說這一所學校的特色就是讓國中生可以進行尤努斯型態的創業。所以明年9月開始,你們跟各地合作就開始,當然有一些大學像附中或者是附設實驗中學,這個是最快的,因為意志可以貫穿的,這邊學到一個程度,到大學繼續做USR。但是即使不是他的直屬,而是跟他關係很好的,在地的這幾所大學就是這幾個中學來,你也應該跟那一些中學去合作,大概是這樣。

  • 像國發基金的那個,我們框列10億的社企基金,好像到今年底快要過期了,接下來還會有嗎?

  • 接下來是把社會創新型企業界定成一種創新,所以符合的就不是特別為了社會企業的,而是任何創新的,像U-start是創新創業,讓青年人可以創業,裡面有一種創新是叫「社會創新」。

  • 像創櫃板是如果符合創新條件就可以上去,社會創新是一種創新,所以為什麼我們這樣子做?因為總統政見,也就是創新、就業、分配,裡面的創新並沒有說是產業創新才叫創新,社會創新也是創新,所以提到一個跟「5+2」產業創新相同高的高度,社會創新行動方案並不是「5+2」的一部分,是產業創新跟他相平衡的社會創新。

  • 所以我們現在所有法律裡面正在獎勵創新的,像創新的工業園區,可能未來「工業」二字就拿掉了,就變成現在叫做科學工業園區,未來就是科學園區,裡面創新可以進去,就可以說在這個園區裡面做社會創新。

  • 像創新的法規沙盒,同樣的,你創新可以不是產業創新,我就是要解決金融普惠,這也是社會創新,所以為什麼現在要改名行動方案?也就是「社會企業行動方案」改名「社會創新行動方案」,原因是我們並不是想要在每一個這一些pool裡面框幾%來做這個。而是你做社企,你的社會創新就跟任何其他產業創新一樣好,要適用所有其他的創新獎助辦法。

  • 就是把項目放大就對了?

  • 就是本來只是用產業創新的地方,社會創新也應該是。

  • 如果我們做國發基金,這個也符合社會創新嗎?

  • 也可以跟國發基金合作?

  • 當然。國發基金本來就會看你的社會價值,尤其是產業創新轉型基金,那個是新的,也就是2015年7月26日框的1,100。國發基金你也知道,他不會主導,也不會那一輪最高,但是只要有人用社創的方式來領頭,國發基金也很願意跟,這個也不例外,這一支跟以前沒有太大的差別。

  • 請問一下,我們現在社會企業或者是社會創新有認證單位嗎?

  • 我們目前有一個登錄機制,就是「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的「社會創新企業登記」,為什麼不把它叫做社會企業登記?第一個是因為社會企業的每個想法都不一樣,不需要強碰。第二,重點還是可以適用創新貸款,創新兩個字加進去是很重要的,所以這個登錄雖然是叫做「social enterprise registration」,但是中文我們是叫做「社會創新企業」,反正多寫就是社企,跟以前的社企並沒有不一樣,是本來那一個社企登錄整個倒過來的,範圍比較大一點,就像仕安合作社、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度度客新創、多扶,其實型態非常多元的,只要講出解決哪一個永續發展目標,我們就讓他進來,這個是最大的。

  • 在裡面不同學派的,當然B corp是有他自己一套的檢正,也就是平衡計分卡,因此會把這裡面切一個subset出來,說這個是我們B corp,也就是B Lab認證的社會創新。同樣的,社企的自律聯盟有他們自己的一套,因為我們這邊只是提供公開的公式,這個公式是你掛羊頭、賣羊肉,當然臺灣不能賣狗肉,我的意思是你掛了什麼,想要那一種料理的,就從裡面切一塊去,自律聯盟在這邊。尤努斯也許可以鼓勵你們所有的人都上來登記,但是就特別掛這個是尤努斯型態的招牌,大概就是這樣子。

  • 所以我們這邊是登錄,然後民間認證。

  • 我們自己是孟加拉系統,所以來自於尤努斯博士,今年12月26日的時候,邀請政委協助我們其中一個論壇。主講者來自於孟加拉格萊珉信託的總經理,其實會來分享有關於社會型企業跟微型金融的部分,明年尤努斯博士會來,我們在想說……

  • 他幾月來?

  • 其實我們也正在安排。

  • 可不可以弄成5月?

  • 我們來聊也想說是不是可以一起,因為有這一些人,不管是普惠金融或者是什麼都很有幫助。

  • 因為5月要辦「明日亞洲」,今年在台中,明年在高雄,我們現在的想法是都讓民間來設定議程,所以好比像今年其實主要是社企流在帶,但是喜憨兒有參與,接下來喜憨兒表達興趣說今年可能跟Impact Hub、B corp,也就是(喜憨兒)為主,然後Impact Hub為輔,也許明年Impact Hub就有主辦的意願,就是一棒接一棒,等於國內每一個名牌都試著當當看。

  • 第一個這個讓大家瞭解到社企的多樣性,二方面也讓國際瞭解到,像今年很可能會跟社會企業國際論壇去邀他們的國外講者,他們瞭解到這個並不是臺灣跟大家學,我們融合也是有一些東西可以輸出,所以如果尤努斯博士5月的時候可以過來,那當然是非常好。

  • 我們想要問一下,原則上12月26日有格萊珉的總經理,明年是尤努斯博士,我們到底可以跟國家政策這邊有什麼協助及互相配合的?

  • 後續怎麼連結?

  • 具體來講,如果你們要做金融沙盒,那個申請跟尤努斯博士來談,其實是最好的,因為等於他來解釋這樣子的金融普惠的意義。

  • 今年當然已經有一點改了,所以我會覺得像如果你要台中或者桃園或者是社企之都,這個想必也許選前有一個什麼活動,但是實際他來的那一刻,因為好像是新市長剛上任或者是舊市長剛連任,是不是?

  • 你說的是12月26日還是5月?

  • 是新市長或連任的市長就職隔天。

  • 你要我現在說市府團隊對他有什麼可以互相切磋的地方,我就只能跟你講看選舉結果,不然我要講什麼(笑)?

  • 你們現在講的是總經理的部分?

  • 其實我們每一年都有很關鍵的人,因為我們每一年有年會。

  • 政委,我們今天跟你談,政府現在這麼好的政策,像上市公司有一個重訊系統,政府政策的重大訊息系統?

  • 行政院官網。我們這一些都有放在行政院官網,也就是重大政策,都有放在上面。當然如果跟社創有關的,我的FB也都會放,我們網站上也都有,所以如果有我的FB藍勾勾的那一個,其實我就是靠在商業周刊的專欄,我會不斷地介紹這一種新訊息。

  • 我們有邀請政委參加今週刊的專欄。

  • 對,其實我在商周比較是國際性的東西,像無人車或者是幫忙解決漏水的AI團隊,在紐西蘭幫他們解決漏水,也就是我們怎麼幫非洲,看能不能讓他們的女生可以用程式設計或者是區塊鏈來解決他們那邊的教育問題等等,那個是國際性大的(專欄)。

  • 我看了一下今周刊的題目,好像比較是地方性的。

  • 非常專注在社會型企業,現在有六所簽約的YSBC大學,所以主要也是以他們跟在地的一些訊息為主。

  • 這個比較像是中小企業處或者是未來的中小及新創事業署的管轄範圍,因為我畢竟還是看國際聯絡的,所以我寫的都跟國際有關。

  • 也好,這樣是國際視野,因為我們是國際平台,但是我們接下來會介紹國際的YSBC,我們先介紹本地的,全世界現在有六十幾所國際大學,包括了牛津大學、巴黎大學。

  • 是。我們後來推薦處長幫你們寫,畢竟他之前在工業局也好,在現在的國發會也好,其實也是對臺灣整體是滿瞭解的,絕對是比我來得深,我還是國際上比較多,所以我想在地比較落地的,尤其未來跟地方創生有關的,也會投入很多,因此我會覺得他幫你們寫比較適合。

  • 對,有一些事實與內容。可是我剛剛提到的是,我們要跟誰合作?比如12月26日跟明年博士要來。

  • 如果真的是抓5月,基本上有一個團隊,喜憨兒跟Impact Hub是主要的,包含社企流及國內外的一些團隊也都是我們的督導者,都可以,我想子維可以(說明)。

  • 先講明年5月的事情,可以先做兩件事,第一個是時辰上尤努斯博士就要來,因為我們明年那個會議是辦在5月11日、12日,會在高雄,如果他能夠來,或許你們今年未必來得及加入那一些執行團隊,這個是沒有問題。

  • 第二,唐鳳提到你們現在有意申請格萊珉銀行進入金融沙盒實驗的話,可能要快一點,因為坦白講前面很多人排隊,所以不知道等多久,如果你們早一點申請、案子比較單純,或許比較有機會,說不定尤努斯在那個來的時候可以同步廣告。

  • 我覺得新聞性很強。

  • 我覺得可以有一點成果,這個是大家可以設想的事情,也就是時程上的安排。

  • 剛剛有提到,12月26日純粹是建議,如果你們覺得沒有關係就算了,因為我看你們的內容12月26日是會辦在台中,也就是會請市長來參加你們的活動並跟市府有簽約的儀式,12月25日剛就職。

  • 不知會簽的是誰?

  • 如果換新市長,你們很難要他來或者是簽約,如果是新市長,剛就職隔天是萬事起頭難,而且你們跟我簽約,我不知道前面談了什麼,我不會簽約的,這個機率非常高,也不會來。

  • 因為你們活動已經訂了,所以活動時間沒有辦法改,但是簽約這一件事,如果我是你,我會考慮在選前,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簽約這一件事比較可以成,而且新的市長即便換人,也比較沒有辦法反悔。

  • 國際品牌反悔沒有道理。

  • 把簽約儀式拉開,拉到選前。

  • 對,這個是你們可以考慮的。

  • 趕快跟義大利那邊弄好,看這一趟來有沒有機會辦兩個都市。

  • 我想台中一定會願意,因為對縣市市長會加分,也許你們可以考慮一下。

  • 謝謝,這個滿好的提醒。

  • 成功機率比較高。

  • 明年可以安排一下,請尤努斯博士來我們那個活動,我們是非常歡迎,這個絕對沒有問題。

  • 這個我們可以跟博士溝通,但是想問一下,5月聽起來好像半年,但其實也不是很久的時間,很快就到了,所以本來的預定行程,就我們知道應該會是在8月、10月的部分,而且明年是東亞年會,他們的議題是這個部分。

  • 沒關係,要是不能來就錄一段影片。

  • 那也可以。我想說的是,博士沒有辦法演講,有可能有其他人可以幫忙,這個是5月活動,都可以做到的事。有沒有機會像我剛剛所說的,我們是東亞年會的議題,在年底或者是10月、11月做什麼。

  • 當然可以。

  • 怎麼開始這一件事。

  • 明年選舉投票是什麼?

  • 你講的是明年10月、11月?

  • 是後年1月投票,那時候就很熱絡了。

  • 如果是11月的話,那已經開始競選了,因為兩個月競選期,所以那個參選人,到時候都已經確定了,而且又一定綁公投,光是公投的新聞就會吃掉,這一次沒有成案的公投都會在那時候。

  • 所以比較可行的,也就是東亞年會,我們還是要跟博士溝通,9月以前比較可行。

  • 真的,因為選戰就已經白熱化了,5月是最好的,但是到大概9月初,你到9月下旬以後,所有人都在忙選舉。

  • OK,這個我們同時想。

  • 今天很大的收獲,有金融沙盒。

  • 真的,第一個案子就是會沒有授信紀錄的人做普惠,就是象徵意義很大,這並不是技術上的改良。

  • 尤努斯博士的格萊珉銀行模式,除了這一個部分,也就是普惠金融的這一塊,後面其實跟進的是輔育系統,因此這一個部分我們很希望可以關注,如果有機會可以再討論。

  • 當然,沒問題。那今天先這樣。

  • 請問大學USR有沒有特別可以跟我們連結的?

  • 以我的理解,就是你們的尤努斯中心,因為USR之前有辦USR博覽會,你可以找一下就知道哪一些是跟你們的系統比較相近。

  • 我們現在做滿多教育的。

  • 你直接問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