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長好,今天來拜訪您,我們雖然不是一個很大的協會,但是有一段很辛苦的歷史,算是開創先河,所以為何他們找我,我來承接,因為想為臺灣的 IT 產業來做一點事,這個協會本身早期的創會理監事也都退休了,等於我們是下一代的人。

  • 我們盤點過去做的事,不瞞您說,他們也有辦傑出經典獎,但是我們覺得圈子比較小,今年我們仔細討論了以後,覺得臺灣其實最需要解決的是 IT 人才外流的問題,我們雖然大學有培養人,但還是淨流出,像我交大資工的學弟畢業後都出國,不然就算在臺灣也是遠距為國外工作。

  • 是,我入閣之前就是這樣。

  • 我以前在 DBS(星展銀行)或者是現在在台灣大哥大,老實說薪酬低沒有錯,但是我們也慢慢在彌補,我說並不是每一個 IT 人才都只看錢,也有很多人願意留在臺灣,因為這裡生活比較好,但是話說回來,除了錢之外,其他方面也有很多落差,像臺灣的企業大部分沒有這樣的習慣。

  • 想盡辦法在產業署培養這個習慣,希望至少從沙崙開始。

  • 我以前在 DBS 時就很多體會,比如全球的 network,我們一直強調如何打造 workspace,像每個禮拜五就不准開會,想辦法讓這些 IT 的人除了有原本的工作外,還有一些橫向的連結,不只是辦公室裡有吃不完的自助餐這麼簡單,有很多是你若要打造這麼好的工作環境,事實上有很多事要做。

  • 臺灣有很多企業從不同的面向做,台灣大哥大也有做,我們也做了很多,像是 DBS 也有,台積電我知道也做了很多、聯發科也有,每一家企業都做了很多,但我們是不是可以在各個角度都各做一些的部分把它集結起來,大家把 Best practice 分享出來,然後透過這個獎將這些企業立為標竿,像透過媒體幫他們做專訪,分享怎麼做、怎麼善待員工,形成等於跑在前面的領頭羊拉動其他的企業,因此形成一種風氣,我們確實必須要特別善待這些 IT 的人才,因為他們可能是國家所需要的核心競爭力。

  • 我們也不需要一直罵為何大學不多教一些資訊科系,很多事情是企業自己可以做,包含林總的 AppWorks School 也培養轉軌,或者是數位部的 T 大使,我們今年也讓不是資訊系的同學參加,這是可以的;而核心就在最後的用人單位,也就是企業自己,這個獎我們當時想了以後,這才真正對臺灣有意義,我們這個叫做「IT Matters Awards」,我們頒的獎就是「最佳 IT 雇主」,我們不是只有「最佳雇主」,而是「最佳 IT 雇主」,比如聯發科來報名,我們只看他們如何善待 IT 人員,不管其他的,專注看這個。

  • 裡面也有傑出經理人、傑出人才、傑出教師,包含也有年度的傑出專案,但是這些都是著眼於比如什麼是傑出經理人,也就是你如何幫助企業成為最佳 IT 雇主,你如何幫員工打造最好的工作環境,不只是我產出了多少績效,這個是第一年辦理的方式。

  • 不瞞部長,錢也是個問題,當初為何創會理事長找我?我們今年第一年要小小辦,但經費也要 500 萬,包含場地、公關等費用,但所幸我們有把錢湊到。而評審也是個問題,因為如果不公正,這個事情就小圈圈,所以林總願意當總召,找了包含簡立峰老師、陽明交大的校長等等,而且校長也願意來,副署長也是評審,我們的評審團看起來目前也順利,大概會有 50 位左右,都是業界我覺得很有公信力的人,等於是很有代表性的領袖,這一個評審團也沒有問題。

  • 我們的獎項我們覺得不同的企業、不同的產業是不可以放在同一個天秤,像台積電跟阿瘦皮鞋,這個是完全不同,所以我們有分產業。不同規模要比也不適合,所以我們也分大、中、小規模,透過這樣子分,不見得我們分完要這麼多人領獎,可以從缺,但重點是不同的產業、不同的 size,然後把這些做得好的、值得拉出來的企業拿出來表揚、講他們的故事。

  • 最後一關需要部長幫忙,頒獎人我覺得要夠強,所以我們要邀您至少是部分獎項的頒獎人。

  • 但那時候好像立院已經開議了,你們是辦在週間或者是週末?

  • 應該是週間。

  • 但是我們會避開立法院會的時間。

  • 也會配合您的時間,我們現在還沒有訂,主要就是要配合頒獎人的時間,我覺得領獎的企業還好,評審的時間也還好,所以主要是配合頒獎人,懇請您擔任。

  • 一般只要這種純粹頒獎,我們一定都是找正華,所以我應該沒有答應過這種,尤其是在立院會期,但是我覺得這個題目蠻好的,包含現在產業署號稱每一年要發 1 萬張的數位金卡,留住國外的人才願意為臺灣所用,其實這個就是完全看工作環境,你講待遇的話,其他類似發展程度的國家也都開得起一模一樣的待遇,如果我們不善待他,他跳槽就跟我們轉電視頻道這麼簡單,他開一個視窗就好了,所以,這個時候確實這個訊息我覺得是非常好的。

  • 正華有空嗎?

  • 他們比較喜歡部長。

  • 林總也說一定要邀您,而且不只來頒獎,希望您給個 Keynote speech,因為他覺得您是國家 CIO,這件事一定要您來講。

  • 是,我確實是。但是我如果講的話,比較不是產業政策,那個是正華分享的範圍,我分享的話,比較是我們自己在部、署裡面,如何透過是遠距或者我們透過像零信任等等的方式工作,並且確保資安沒有問題,大家互信上沒有問題等等,還是要用 CIO 的角度來講,不一定是產業政策。

  • 是,我們需要的也是這個,因為台下來領獎的都是 CIO,主要的 TA 也是 CIO,我們講的對象也是 CIO 或者是 CEO,我們談的是企業如何打造一個好的 IT 工作環境。

  • 如果我有一小段演講,不管用問卷或者是其他方式,請事前彙集在臺下的 CIO 提出我可以回答的問題,大家可能按讚之類的,確保哪一些是大家最感興趣的題目,我到的時候,也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可能是 10 分鐘、20 分鐘也好,也就是專門回答這些事情,大家想要討論的這些題目,可以扣合一些政策,這樣就比較像數位部本部的事情。

  • 我避開二、五的時間,是因為只要立院在開議、發生社會事件,我就會被邀請去做專案報告,這個你應該瞭解。這個時候可能就變成我們部的 CIO,好比像闕次長可能就要代替我去,但是只要我沒有被邀去立院,應該就可以共襄盛舉。

  • 再來也是請您指導一下,我們也在想如果這個獎有機會的話,我們也想要去試著邀總統有沒有可能來,所以林總好像接下去幾天會跟秘書長有一個見面的機會,所以他會帶我去問一下,不知道您覺得適合嗎?

  • 當然問是可以問,總統也可以指派副手,其實我們有幾位無任所大使也在做這個題目,我想你邀總統,總統如果說可以來就來,如果不能來的話,她指派人也是可以的。

  • 不瞞您說,我們覺得如果總統可以來,當然更彰顯整個國家、政府對於 IT 人才的重視,我覺得您跟總統都有不同的角色,我的意思是對我來講,我可能會覺得如果總統可以來就很棒,不管她是不是要來,您都應該要做 keynote speech。

  • 瞭解,保底的(笑)。

  • 所以原則上大概不會安排其他的人。

  • 對我們來講是總統加您。

  • 知道你的意思,謝謝。

  • 我們並沒有想要找其他人,我們只是覺得當然您來已經非常棒,只是我們覺得這也許還有一個國家層級的意義,就像 IMA 在辦這種,並不是只有資訊產業或者是資訊人,因為我們覺得 IT 人才,如果臺灣可以吸引全世界更多的 IT 人喜歡這樣的工作環境,就像台積電對臺灣的意義並不是只有半導體,也可能會整個帶動所有的行業,所以確實有這個必要。

  • 我想留才、攬才、人才對流絕對是總統非常非常關心的事情,我們推動數位金卡其實也是在國發會辦公室的架構下,他們也提了擴大這整套留才、攬才的計畫,另外一個也許是可以考慮國發會,像今天我們 5G 專頻專網記者會,龔明鑫政委也有來,他講得很好,也就是國家級的高度,所以我覺得倒不一定是如果總統不能來,就只能邀我,也可以邀一下龔明鑫主委。

  • 請問一下你們最佳雇主,行政部門也可以報名嗎?

  • 可以。規章裡面有寫,任何的政府單位、組織、企業,或者是像立案的公法人。

  • 只要有付薪水就可以。

  • 我們昨天開會的時候有理監事問這個問題,我們有另外一位理監事委員說政府很像不會是最佳雇主,我們提問的理監事說:「可是也有一部分做不錯,應該可以找得到,請他們分享,然後就可以帶動。」我說沒有問題,章程沒有說不行。

  • 我打算只要願意讓他的部屬去沙崙遠端,他沒有去沙崙還在台北,我也打算敘獎,表示他的領導力可以透過這個螢幕傳遞,就是要想盡辦法來鼓勵大家,我覺得這個部分也許做個半年、一年到年底真的有一點成績也可以報名。

  • 歡迎。其實遠距工作這一件事,問題都在主管。

  • 對,就是心魔(笑)。

  • 會覺得我都看不到人,但是你們卻還正常運作,會覺得怎麼都沒有人找他開會,他就覺得不行,員工要坐在他面前,聽他講話、隨傳隨到。但是只要大老闆覺得要看到員工,全公司就要來,因為大家不來就會覺得會被說現在在做什麼。

  • 對,我都是準時 5 點、最多 6 點下班,然後才開始批公文,因為我如果待在辦公室批公文,所有的人都不用下班了,但是我一下班大家都下班了。

  • 所以台灣大哥大能夠貫徹或者是 DBS 可以貫徹,是因為 DBS 隨時都是在線上開會,台灣大哥大也是,林總都是隨時線上開會,不會擔心存在感。

  • 沒有錯,要有這種自信。

  • 還有兩件事,第一個,老實講我們剛剛討論的經費、評審、頒獎人,還有一個是參獎企業,畢竟這個是第一屆,我相信今年辦出來了,明年就很容易,但是第一年確實宣傳上是吃力的,我們雖然也有排我們下個禮拜會找媒體,一些記者餐敘。

  • 什麼時候截止?

  • 表定公開徵件是 6 月底,但是內部是有到 7 月中的會員推薦或者是邀請,所以真正的期限是到 7 月中,評審團會議是 7 月底開始,有初審跟複審。

  • 所以意思是他們兩個可以推薦的意思,就是過了期限?

  • 那很不錯。

  • 行銷上我們確實會自己努力邀一些媒體來曝光,但是我會覺得如果部長可以的話,看可以怎麼幫忙,我知道署長已經幫忙在 5 月 17 日發函了,因為現在指導單位是產業署,所以有幫我們發函給軟協、台北市 TCA 等,但是我覺得公眾媒體還是有需要,所以如果可以幫忙還是請幫忙。

  • 有一部分,我們的委員跟理監事已經開始在內部推薦,一旦推薦我們就會發函給這個單位,確實也有遇到一些企業在觀望,因為我自己也有認識他們的 CIO 或者是 HR,我不瞞您說,有一部分有被委員推薦的企業會有一點擔心第一年會辦成什麼樣,所以會希望是不是可以有一個更明確的保證,所謂的保證是比如我知道產業署或者是數位部有發函給各別的公協會,但是我也在想是不是部長可以在什麼時間點再強調?

  • 我們這個逐字稿會公開,公開大家都看得到,通常都是這樣子,也就是會引用我講的一段,像有幾個群眾募資的來找我,因為我肯定這個理念,逐字稿也都有紀錄,如果立院沒有臨時行程也會去頒獎,因此可以引用這些紀錄,都沒有問題,我是完全不主張著作權的,所以你引用完之後要放哪裡都可以。

  • 瞭解,聽懂了。

  • 也就是今天的談話逐字稿都會上網,所以某種程度已經是另外一種宣傳。

  • 那個連結是「moda.gov.tw」,是有一定程度的公信力。

  • 不一定要新聞稿,也差不多是新聞稿等級了。

  • 所以接下去一個月很重要的事情是,透過會員、理監事、評審大家互相推薦,然後再加上一些我們的公關、新聞等等,儘量讓臺灣更多的企業來報名,因為他們出來領獎其實不只是為了公司的招募,其實更重要的是願意站出來為臺灣分享他怎麼做的,然後願意去讓整個產業、其他的公司可以借鏡,這個平台更多是交流,也就是得獎者可以聚在一起,大家可以互相分享怎麼做、那一家公司怎麼推遠距工作、那一家公司怎麼推性別多元等等,像我們最近就在研究是不是可以給 IT 工程師有更多的假,好比每做滿 5 年,可以給他請半年 Gap year,他可以做他想去做的事。

  • 他們可以去國外研究或者是寫作,我們最近在研究這個,因為我們覺得要吸引這一些 IT 人才,尤其這些厲害的人願意一直為你做、努力。

  • 中間要讓他有學習的機會。

  • 對,IT 都是要動腦,沒有辦法管他們要不要幫你想,但若他願意提出點子,是要靠他自己認同、產生熱情,並且認可你這個工作環境跟夥伴。

  • 因為他的生產工具並不是你給他的。

  • 每個人都有筆電。

  • 你們只能管他坐在那邊 8 小時,你不能管他產出多少,尤其是 IT 的人更重要,因為反正別人也不懂,其他沒有辦法。我的意思是,更多的企業出來,這一件事是很重要的。

  • 好的,沒有問題,我們就看怎麼樣一起來擴大訊息,這跟產業署其實是非常非常重疊、非常相關,不管是遠距工作或者是數位就業金卡等等,其實都是在解決你剛剛最早提到的人才凈流出的這個問題,其實看入出境不一定準,因為他人在臺灣,甚至人在他雇主的辦公室,但是在做別人的事情,如何扭轉這個情況,大家要一起努力,真的很謝謝。

  • 我有很多年輕的 IT 同事,我知道他們現在就是在家裡遠距工作,他沒有在哪裡上班,當然他沒有出境。

  • 結果說不定過一陣子,發現他在 Steam 上賣遊戲賺的錢比上班還要多(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