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準時開始,總統盃黑客松工作會議照例跳過主席致詞,直接進入下一個議程。

  • 是,主席,各位長官與先進大家午安,開始今天總統盃黑客松第二次工作小組會議,我們先進行第一次工作小組會議辦理情形的追蹤,請大家參考手邊的資料。

  • 在會議決議辦理情形表第一項跟第二項在前次會議決議事項及國內松的部分,我們請內政部統計處統一說明,謝謝。

  • 內政部統計處這邊報告,上一次的辦理情形都有遵照辦理,僅作兩點小補充:

  • 第一點補充是在第 1 頁的地方,有關請人事行政總局跟國家文官學院配合、宣導這件事,文官學院接到函的時候,就邀請我們去那邊作宣導,我們也去作宣導,他也更積極地規劃,把我們要在數位治理課程中導入總統盃黑客松跟獲獎案例的介紹,我想這個是滿不錯的一個建議,這一點報告。

  • 第二點報告是在第 2 頁的地方,「(四)」有關於公民許願池及線上發布的情形,影片發布的情形,目前點閱人次到上個月底已經超過 2 萬 5,000 次,比去年成長差不多兩倍,這個是影片點閱的成長,許願池成長的情形如何,等一下在報告事項第一案的(一)點會說明。

  • 報告事項第二案(二)會說明徵件記者會規劃辦理的情形;至於點子松獎狀的格式會在報告事項第 2 案作說明,以上簡單說明,謝謝。

  • 謝謝。大家如果沒有要詢問或者是確認的,我們就再往下。

  • 第三個部分,有關於國際松的部分,我們請經濟部中企處來說明,謝謝。

  • 中小企業處報告,有關於本案徵件宣傳說明我們一起回覆:

  • 第一點,很感謝外交部幫我們發文、通知各駐外館處有關於國際松徵件事宜,其他外國駐台辦事處預計這兩天會發文請他們協助推廣,另外我們也拜訪了相關黑客社群來進行廣宣,現在還在徵詢民生公共物聯網合作廣宣意願,這個月預定會拜訪太空中心。

  • 如果沒有要詢問或補充就非常感謝,我們這一個部分就可以解列,再往下。

  • 謝謝主席,我們接著進行報告事項。報告事項第一項,111 年總統盃黑客松規劃報告,我們請內政部統計處簡報,謝謝。

  • 內政部統計處有關於第一個點子松辦理情形,請電腦公會來作簡報。

  • 主席、各位長官,你好,我是台北市電腦公會的 Mandy,接下來由我來代表就電子松的規劃來進行報告,我們可以看一下點子松,第二個部分是請中小企總來共同報告。

  • 我們針對電子松的規劃,電子松其實在 3 月 16 日開始到 3 月 31 日為期半個月召集大家點子的狀態,我們在這整個「安居永續」、「均衡臺灣」的方向下,在今年可以看到 318 件的願望數;相較於前幾年,今年徵集的更具體,我們希望有問題、建議的方向,然後甚至先行找到可以合作的一些單位。

  • 我們這一次也區分為安居樂業、永續發展、均衡臺灣,分別是社會、經濟、環境面的部分,我們看到安居樂業的部分,今年的許願會高達 158 件,也占了點子 50%的部分。

  • 今年有個特別的地方在於從公務人員或者是公家單位是屬於供給面的部分,我們今年邀集公民許願池的時候,邀請他們一起來參與,所以我們也在前期時讓供給面自己劃作需求面的部分來邀請他們,今年公務人員的許願就有 53 個,占了 17%。

  • 我們進一步細看,在今年的時候,最多的許願議題,其實跟我們看到的環境、交通、教育及友善的社會服務相關,我們可以看到環境又以淨零碳排,包含共同減碳、環保的議題;交通是以如何降低事故發生或者是違規的議題;教育的部分其實比較著重偏鄉教育,也是城鄉差距的教育議題;在社會服務的部分,比較特別一點的是,民眾還是希望能夠有更多的資訊來提供與揭露,甚至政府被詢問,然後劃為主動推播給符合資格的民眾。

  • 我們可以看到在今年的推動下,後面的議題除了國防或言論的一些議題比較少一點,在這整個部分,其實還是以民眾息息相關的議題占多數。

  • 我們剛剛有提到,也就是安居樂業、永續發展、均衡臺灣的部分,我們其實也有看到在這次社會服務的比重也比較偏高,我們可以看到除了所提到的偏鄉教育資源不足之外,中老年擔心社會扶助的問題,其實也有被重視到。

  • 在公民許願池舉辦完之後,我們下面的重點是點子松的推動重點、流程,為何要辦理點子松?我們希望這樣的願望可以落實,我們以下作比較粗略點子松的執行流程報告,比較細項也歡迎各位委員、長官來詢問。

  • 一開始我們會籌組點子松的諮詢小組,我們會邀集社會各領域的專家、機關代表跟資料方一起來參加,我們後來會有幾個不走:第一,我們會進行初篩,也是由執行單位,也就是臺北市電腦公會進行初篩,初篩的機制我們會進行報告;在初篩之後,我們會邀請點子松諮詢小組的成員共同檢視初篩的流程是不是 ok,是不是有遺珠之憾,或者是不是可以呼應民眾聲量或是政策的部分。

  • 接著是 4 月 20 日至 4 月 24 日的分組投票,我們是採線上,預計是邀請 15 位的成員一起來作線上的投票,我們也會請他參考政策及黑客松的評分構面來進行票選。第三輪,也就是 4 月 26 日來進行全員的共識,共識的部分是我們在 318 個作品當中,共同共識出大概 9 至 12 個的候選願望,針對這個候選願望來進行討論,比如我們可以引導 9 至 12 個候選願望是不是更有落實性、更有可行性,甚至在大家一起投票下選出傑出的許願獎。

  • 最後,當天我們也希望 9 至 12 個的願望能夠經由點子松的諮詢小組再精挑細酌一點,所以我們也希望針對這 9 至 12 個願望可以強化問題的敘述,然後提供相關的案例、可以擴散的領域及合作單位舉出,我們也針對這幾個願望能夠在 5 月 2 日的徵件記者會來頒發傑出許願獎。

  • 這個是剛剛提到的初篩機制,至於我們會如何出篩?譬如只有題目而沒有內容,這個部分我們會初篩,這樣的狀況也就是範圍會太大,另外是題目跟內容不相符,或者是我剛剛所提到題目過大而沒有辦法聚焦,像剛剛有提到全球貧富差距不要擴大,我們今年的方式是希望可以更落實一點,也可以更聚焦一點,所以怎麼樣來做?我們可以看到右邊的正確範例,也就是有許願的題目,可能在綜合捷運旁邊的水溝惡臭可以消除,發現的問題、解決的方式及期待可以構成的目標,今年 318 個作品裡面,其實大部分都是已經滿具體的問題,我們初篩完畢之後有 15 筆是不符合的,我們也會在 20 日的時候跟委員共識。

  • 我們可以看一下 4 月 20 日的會議規劃,我們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202 室,我們希望在點子松的評選上,也就是共識完之後,希望可以在 4 月 20 日至 24 日的時候進行投票,這個是屬於線上的投票。請委員參考可行性、社會影響性及創新性給予一些洞見,請各位長官看我們在系統方面所顯現的畫面,這是我們的會議室,也就是當天會排成這樣的狀況。

  • 我們特別講一下 4 月 26 日有一個線上評選後的共識會議,我們希望能夠邀請政委來參加、擔任我們共識的主席,我們在之前會先請內政部統計處的饒處長來作共識的說明,然後再進行共識,共識的部分我們希望在這個場合能夠針對共識出來的願望,大概是 9 至 12 個,針對這樣來作討論,後來再請我們的政委能夠協助我們跟各組候選的願望,以請他們說明,也給我們一些各組願望的指導,我們後來再共識出傑出願望,並且給予更確切、更可行願望的指導與建議,我們也可以選 9 至 12 個。當天最主要的目的是,我們希望能夠選出最佳的傑出許願獎。

  • 希望能夠將許願落實的過程中,最關鍵的是,我們希望當天點子松的諮詢小組,到底哪一些委員可以擔任這樣的諮詢小組,我們有針對三大議題就社會上、機關代表或是資料方來擔任,我們預計是選出 5 個正取,也有所謂相關的備取機制,也就是屬於政府單位或是民間成員缺席的話,就由相關的成員來遞補。

  • 我們在安居樂業的部分,我們總共針對社會面的部分,然後確認已經可以出席的委員跟成員。當然成員的部分,我們後續也有對照點子許願的類別,我們發現安居樂業大部分以教育、社會服務為主,所以這一個部分的委員也有相當程度的符合。

  • 另外,永續發展經濟面的部分,這部分我們已經確定出席三位,我們後續也再持續邀請當中,這部分今年點子都是以生產、消費的經濟面方面為主,我們也有確認這一方面的領域。

  • 另外,有關於環境面的均衡臺灣的部分,今年也以水資源或者是生態保育為主,所以我們也在這一方面邀請相關的委員。

  • 以上是我的報告,謝謝。

  • 謝謝。我的時間應該已經都排定了,所以參加應該是沒有問題,就看執秘。

  • 我問一下,科技部是不是沒有報名?我記得部長說要報名。

  • 部長是說他要找人報名,不是他自己報名。(笑)

  • 我確認一下。

  • 是許願而已。

  • 我們是要動員公務員為需求方,至少那個部分沒有。

  • 回去通報一下。

  • 目標績效管考一下(笑)。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詢問的?CK?還好。這邊請。

  • 主席、各位先進,幾個點在這邊說明:

  • 第一,非常謝謝內政部饒處長非常積極,我們在頒獎的部分預計在 9 月 25 日,已經有先跟總統辦公室作了時間的預留,因為在總統辦公室那邊,一定會有正式的紀錄,因為 9 月還久,我知道目前一些細部分的規劃還沒有這麼仔細,因此我會建議一旦大的時間點確定之後,就麻煩盡早來函,因為去年先講了,但是後來又被換掉,所以這一個部分就麻煩一下處長這邊來協助。

  • 第二,國內松的電子松規劃的部分,因為電子檔跟這上面有一點不一樣,第 4 頁的 318 個許願許多變,但是這三個面向的內容跟原來的電子檔有一些變化,可能因為把後面 SDG 的分類不一樣,但看剛才的規劃,安居樂業、永續發展或均衡臺灣是原則上 9 至 12 個,許願的量有一些差距,所以如果到時真的要增加的話,量搞不好第一組的部分會稍微多一點,類似是這樣子,我只是有這樣的建議,可能要注意一下,以上報告。

  • 謝謝。之前有講說可以按照需求增列,要不要回應一下?

  • 目前有三個組:第一組的社會面比較多,這個占一半;第二組占 1/4;第三組占 1/4。所以原先是講說各組原則上取三名,但是我在共識會議的時候提醒他們,因為比例上來講多的出現好的機率會比較大,所以到時會做一些彈性調整。

  • 所以就算好比像 633 之類的,也沒有問題?

  • 好,那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提出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就非常感謝,我覺得這次的能見度確實比前幾屆好不少,真的有感覺出來,尤其是在基層公務員這邊,非常感謝內政部,謝謝。我們就往下。

  • 主席、各位委員大家好,中小企業總會就徵件記者會、徵件說明會的規劃部分來進行報告,徵件啟動記者會會在黑客松之後正式召開,徵件記者會有幾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宣告今年總統盃黑客松徵件正式啟動,第二個重點是要頒發點子松選出來的傑出許願獎,我們會針對今年總統盃黑客松競賽來拍 CF,也會在這一場記者會首映。

  • 另外,我們會針對卓越團隊落地情形來展示,時間是訂在 5 月 2 日下午 1 點 30 分至 2 點 30 分,目前辦理的方式是採實體辦理,並且會在總統盃黑客松官網進行直播,因為最近疫情轉趨嚴重,因此我們也提出疫情的配套方案,再請各位長官來進行裁示跟建議。

  • 地點會訂在松山文創園區的創意劇場,我們目前所邀請的來賓有幾個主要的類別,包含總統盃黑客松委員、評選委員、專家輔導團,今年增辦點子松,所以邀請很多民間的意見領袖,邀請他們一起來,要頒發傑出許願獎的得主也會邀請他們過來,針對要進行展示的卓越團隊代表也會邀請過來,包含媒體記者,所以預估的人數不含工作人員是 100 位左右,也符合場地的需求。

  • 針對地方政府、資料協力的部分也會邀請他們來進行線上的直播,為何沒有邀請地方政府現場記者會?第一個是空間的限制;第二個是我們後續會進行全省的巡迴徵件說明會,因此記者會的部分就沒有邀請他們過來。

  • 在議程的部分各位長官可以看一下,在來賓進場的時候,我們會在現場進行過去歷屆團隊的展示,我們提供了 LED 的電視牆,整體會呈現科技感的方式。今年年度主持人是志棋 77,今年在許願池的宣傳效果也不錯,瀏覽量成長非常多,在長官致詞結束之後,我們就會頒發傑出許願獎,頒發之後會進行啟動啟動儀式跟徵件影片首映,等一下也請長官裁示哪一個比較適合今年的主題。

  • 在首頁之後,我們就會進行全體的大合影,我們建議安排媒體聯訪,當然也準備媒體拍照區,如果有需要單獨進行採訪的話,也可以讓長官進行受訪。

  • 這是記者會啟動儀式的方案,第一個規劃是注入科技的動能,這樣的動能是會準備科技光柱,這跟今年的主視覺也非常 match,會準備科技光柱來啟動,象徵公私協力、跨域合作來點亮臺灣智慧永續的家園。

  • 第二個方案是灌溉數位沃土的概念,我們會提供金蔥沙,長官把沙注入在這片數位沃土之後,今年的主題是永續均衡、臺灣的文字就會顯現在整個啟動儀式台,相較起來我們跟社群的討論其實 A 方案比較符合今年主視覺的主軸,這個部分也請長官參考一下。

  • 這是有關於疫情的備案,就會改採線上發布會的方式來做,等於會邀請啟動儀式的長官來現場,其他是在線上收看直播,在頒獎的部分也會採主持人公布的方式來處理,其實有點像線上首映會的概念,透過真正線上的記者會來宣告今年總統盃黑客松正式啟動,同時也在影片上來進行首映。

  • 這是整體場地的配置,各位長官可以看到目前的方案是規劃了實體記者會,大概安排了 100 個左右的位置,我們在現場會透過現場的投影幕輪播歷屆卓越團隊的影片介紹,我們也會準備簡單的展示板,假設媒體記者或者是長官想要跟團隊進行互動的話,在現場也可以來進行一些互動。

  • 我們在會場外面的報告區旁邊也安排一些主視覺的拍照牆,不管是媒體記者或者是來賓想要進行拍照的話,那都是沒有問題的。

  • 如果是採備案的話,我們會採線上節目的方式,變相攝影棚的概念。接著是創意劇場的示意圖,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 另外,我們也針對這場記者會規劃電子邀請函,非常感謝設研院提供的一些建議,不過這邊有一些建議要請長官裁示,過去在邀請函的署名上比較不統一,有用行政院邀請的,一個是主辦單位,一個是召集人來進行敬邀,我們今年想要來作統一,主辦單位是行政院,召集人的部分主要是行政院副院長,這部分是會作變動的,這部分也請各位長官裁示哪一個方案是比較妥適的。

  • 接下來進行的是有關於啟動記者會之後,我們在 5 月會開始進行四場的北、中、南、東四場的徵件說明會來說明參賽的機制,鼓勵中央、地方、民間政府共同踴躍來參賽,今年會加強 Open data 的應用說明。整個徵件記者會的重點,包含要如何進行徵件,我們也會邀請評選委員來進行審查重點的分享,分享一些獲獎的祕笈。

  • 另外,我們今年一些技術顧問輔導資源的部分,也會在這個說明會當中來說明,當然希望提案的部分可以呼應民眾所關注的願望,因此我們選出來的傑出許願也會在說明會當中說明,我們規劃了北、中、南、東的這幾場,也都邀請團隊來進行分享,目前是採實體辦理,會搭配全程錄影,會剪輯花絮的影片放在總統盃官網上。

  • 整體的說明會是採無紙化,不管是 QR code 的簽到及相關會議資料,會放在總統盃黑客松的官網,現場的來賓在互動的時候,也會用 sli.do 來進行 QA。所以點子松的部分,各位長官已經提供一些建議了,有幾個要請長官裁示:也就是整體啟動記者會的規劃是否妥適,另外有 A、B 兩案的儀式,也就是注入科技動能、灌溉數位沃土的部分,A 案、B 案長官可以選擇一個,我們後續可以進行細部的規劃;另外一個是署名的部分是要行政院署名或者是召集人署名,這個也要請長官裁示;接著是四場的說明會規劃是否妥適,也請長官裁示。以上報告。

  • 謝謝。請示事項之前,還是先問一下剛剛的說明有沒有想法或者是詢問的部分?看看執秘或者是 CK?都還好。

  • 我有兩個問題,剛剛有提到疫情備案,但是以我瞭解沒有集會人數上限等等,所以備案啟動的條件是什麼?

  • 指揮中心是否有要升級?

  • 他們已經說沒有要升級了。

  • 那就維持原案。

  • 唯一可能有變化的是,本來來的某個人需要在家裡休息幾天,但是以我的理解並沒有要集會人數限制,所以如果這個確定的話,大家都覺得原案,可能只是少那麼兩、三個人,他們遠端還是可以進行(如果運氣不好的情況),我們就不用再作兩套準備了,這個是第一個詢問。

  • 第二個,我不確定金蔥沙的涵義,B 方案之前很像澆灌沃土,那個是在本來要辦的前面那場,後來變成拍影片的意向,現在變成這個當初的想法是什麼,我剛剛沒有聽到。

  • 這部分我再補充說明一下,啟動儀式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注入科技動能,這個是比較好想像,準備一些科技工作來呼應整體主視覺的意涵;第二個是以灌溉數位沃土的意思,我們會準備一個類似像澆花器的東西,裡面裝的其實是金蔥沙,我們會做一個啟動台,是臺灣數位沃土的意象,我們把金蔥沙澆灌下去就代表注入了 Open data 及創新的東西。

  • 所以等於還沒有長出東西來?

  • 對。蓋上去之後,金蔥沙就會把啟動台注滿,今年黑客松的主題文字就會顯現,大概是這樣的設計。

  • 我不知道大家覺得,但是我個人覺得如果需要解釋這麼多,可能就比較困難,前面那個是比較直觀的,我自己的想法是這樣子。

  • 其他的部分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之前,我們確實有些時候是用「行政院敬邀」,有些時候是用召集人,剛剛是說「行政院敬邀」那個版型寫完了,行政院不會改名字,可以用很久,所以是這樣的意思嗎?但是我們有個要點,也都是「行政院副院長」,所以如果只是用 B 版欄的話,只是換簽名章,程序上沒有什麼問題。

  • 我覺得有人名還是比較正式一點,如果不造成設計上困難的話,假設行政院副院長的姓名字數不會大幅度改變的話,就算改變的話,我看左邊也可以延展,所以應該還在可以處理的範圍,那如果那樣的話,大家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見,我們還是就 B 案,感覺比較正式。

  • 我只是在想說金蔥沙有沒有替代方案?

  • 他們好像就不做金蔥沙。

  • 我的意思是,今年開始會有新的主視覺跟意象,今年是不是可以用主視覺跟意象來介紹這一套?

  • 等於是把主視覺變成活動的一部分,意思是這樣子。

  • 反正主視覺當中就有主視覺的意象,然後就融合在一起,今年的 NFT 就發表這個。

  • 理解。要找不造成排碳的供鏈來發,不然就自己抵銷自己的(笑)。

  • 我覺得這樣子比較好,因為對大家來講會有這個主視覺本來就是今年新的東西,如果再冒出新的東西,到底哪一些是今年或者是做活動的,這樣就變成沒有辦法解釋,就很容易有誤差,所以我會覺得確實越有前後相同的越好,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就採 A 案,謝謝。

  • 我們就往下。

  • 接著進行報告事項第二項,總統盃黑客松應用設計規劃報告,請臺灣設計研究院來簡報。

  • 政委、執秘及各位大家好,我們在上次的會議有確認 logo 跟今天主視覺的部分,我們今年會確認延伸的應用項目,另外也增加公民許願池的獎品、獎狀,我們今天有帶來在會議桌上,請政委、執秘參考與作最後確認。

  • 我們今天要特別介紹新的團隊,像李導演的過去多年的廣告、影片的拍攝經驗,今年也跟設研院也有很多的合作,他們在去年有得到設計獎,5 月 2 日的徵件影片也有請協助,再請他再說明。

  • 大家好,我直接開始簡報,目前所有的項目都已經完成了黑色的,今天會以 5 月 2 日記者會要使用的品項為主,包含了獎狀證書、6 月要致贈的參加獎禮品、7 月工作坊要穿的 T-shirt,因為製程比較長,所以希望在這一個會議有所定案,最後我們會請導演來說明今年徵件影片的腳本規劃。

  • 先介紹一下我們已經有完成的設計項目,包含左邊的 logo、輔助字形、動態的 logo,是以重二進位到元素打造的編碼建構,然後做出完整的 logo。還有國內松的主視覺、國際松的主視覺,主要是以標題及顏色來區隔。網站視覺的部分,我們都另外有跟企總跟國際、國內松的兩個團隊進行討論,也會不實給予他們調修的建議。左邊是完成的場不設計、右邊的數位用品、口罩跟識別證。

  • 接著有關於今天要決策的項目有四個:第一個是獎狀,第一個提案是黑客松的精神之光去設計,左邊是一個純書夾,是由螢光繩點亮的概念,右邊展開是襯托出一張白色的獎狀,上面的印製就 logo 的部分是燙黑的形式,其他的文字是以黑色的四色印刷;第二案是以黑客解決之道的概念下去設計,封面一樣是用純黑呈現,但打開是有內頁 UV 的銀色,襯托這一張黑色的獎狀,會是黑色的紙張,是用 logo 燙黑跟文字印黑色的方式。總共是兩案。

  • 再來是許願獎的禮品,這個我們總共有三個提案,會在 5 月 2 日徵件記者會頒發給傑出許願獎的民眾,預計有 20 份。以下三個品項都是設研院有個設計點的商店,在設計點有得獎或者是臺灣優良的產品,我們推薦三個也就是要契合的概念:

  • 第一個是以「點亮心願」的概念推薦一個 LED 燈,實品都在政委的正前方,可以看一下;第二個是轉動世界的轉轉置物盒,比較是通用型的收納盒;第三個是寫下願望的直立筆。我們建議在包裝上以貼紙 logo 的方式去呈現,不在本身漂亮的商品上雕刻 logo。

  • 接著是參加獎的禮品,預計在 6 月 2 日徵件結束之後寄送,預計是給徵件提案者,這個是比較簡單:第一個是以黑客松榮譽徽章的方式,我們是以烤漆的製程處理,背面會襯托主視覺圖樣的底版;第二案總共有三種款式可以選擇,也就是小包包的方式,滿實用的,實品我們有放在政委的正前方,可以摸一下材質,總共有三種款式,還有黑白的。

  • 第三個,黑客的馬拉松關係,所以企總有建議我們設計一款毛巾,我們也有採用企總的意見,6 月也快夏天了,其實也不錯,我們有兩款,一個是 logo 印製在布面上,第二個是旁邊小標籤的方式來呈現,總共三款,也就是三擇一。

  • 最後一項是入選獎的禮品,也就是製作 T-shirt,在 7 月 27 日工作坊的時候發送,前兩款是以 logo 加主視覺變成單色作呈現,提案了兩個,一個底色是白色,一個是黑色。

  • 後面兩個因為我們希望活動之後,大家也很有意願可以穿這個 T-shirt 在街上走,因此我們把概念的主視覺不要這麼明顯,是以微光團聚的點亮世界方式,也就是從各處聚集,讓團隊解決的點是比較亮的色塊;右邊的話,讓大家走路的時候本身就是一個發光體,非常直覺。四案可以挑選一個製作。

  • 再來會講一個比較長的影片目的,我們在聚焦內容、目標的時候,由我這邊來進行說明,導演會講後半部。因為我們知道這個活動影片有滿多支的,也就是不只一支,我們的任務只有 1 分鐘可以講完,所以在做一些目標的釐清,包含我們的任務是在黑客松徵件民眾投票的階段,要製作出一支徵件影片,並且是在 5 月 2 日的徵件記者會進行播放,所以把目標定位主要是要號召黑客松的相關人員提案,次要目標是鼓勵全台民眾參與提案投票。

  • 其實上一支已經講了滿多的參與方式、機關、名稱主題、活動目標與案例解說等等,我們就會放在這支影片的主要內容當中。

  • 也有跟導演這邊進行討論,前幾年黑客松的一些影片可能需要被解決的問題有哪一些,我們發現有三個族群是我們想要接觸到的,包含圈內的固定參賽群、圈外潛在參加者及對黑客松有興趣的一般大眾,我們把目標訂為圈內認同、圈外參賽意願,並且讓相關的民眾可以產生興趣為主,訂定這幾個黑客松缺乏自明性、形象魅力及不為人知,如果要解決這三個的話,我們希望建立產生認同跟嚮往黑客人設來作腳本的提案。

  • 大家好,我是導演 Dino 跟我們報告一下今天的腳本,有關於建議的人設,我們是根據黑客的態度來思考,其中我們抓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其實是第一項,世界上有很多有意思的問題來等待解決,我們發現黑客有一個很棒的特質,對於解決問題是樂在其中,也就是充滿樂趣的,對他們來講,世界上有很多這樣的問題,其實也存在了很多的可能性,所以可以作一些優化。

  • 第二件,我們覺得黑客有一個很大的無私、奉獻的精神,包含我們看到很多黑客松的活動,其實可能不一定有獎金,大家其實有點為了社會,而不只是為了個人。我們覺得這個特質其實跟一般人有點不一樣,有點英雄特質,我們覺得如果可以把黑客人設,也就是跟一般大家對於駭客的想像差很多,其實有很多很正面的地方表達出來,而且可以獲得黑客自己的共鳴或者是一般人的認同,其實對於黑客松整件事參與的熱度會有很大的幫助。

  • 我們影片想法就從這邊出發,剛剛有提到其實我們覺得黑客跟一般人有一點不一樣,我們覺得有點不一樣的事反而是可以切入點,因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跟一般人有點不一樣。

  • 我們會用第二人稱的影片旁白,也就是 VO 跟大家溝通說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一點跟別人不一樣,「對他人而言,理所當然的世界在你的眼中像未完成」,我們剛剛提到在黑客的眼中是這個世界有很多被解決的問題跟優化的可能性。看到右邊的畫面概念,我們透過畫面來表達這樣的世界觀,在他的眼中,這些世界、街道上不是一個已經固定的現實,而是有一點像留白、充滿可能性填空的感覺,對他來講,其實有很多的問題、機會可以作優化。

  • 除了影片推進,我們也會看到後面這些像有點像屬於黑客的數位靈感,這時就可以把主視覺的動態方式呈現,然後就象徵剛剛所講的,其實是有很多創造性的思考跟視野在裡面。

  • 大多數的人抗拒難題,你反而充滿樂趣,但是大家順著事實所趨,就會找到新的可能。我們這邊想要表達的其實就像剛剛講到的,我們把所謂喜歡解決問題、尋找可能性更打開一點,我們希望在這樣的旁白當中,慢慢比較一般人跟黑客的不同,讓剛剛講到黑客這件事是跟我的世界觀有點相似,他會有興趣,一般人也會逐步感覺到黑客是這樣的人,也就是更值得我們尊重的個性。

  • 人們擔心自己落後,要怎麼樣讓所有的人一起前進,要仔細計算得失,但你更相信自由與共享的價值等等,這邊其實就是呼應剛剛前面講的第二個重點,也就是有無私跟奉獻的精神,有點超越個人的成敗,有點像社會整體的前進。

  • 最後,如果你有所不同,也關心腳下的這片土地,我們就把關心的範圍有點像落地在臺灣的這片土壤上,也就是「你在這裡絕不孤單」,這個時候我們前面的影片畫面中,除了城市的視野外,我們看到一個黑客用一個很有態度的方式在城市中行走,同時也會交岔剪接很多在後面也就是進入黑客的實驗基地,裡面很多多名跟大家很像的黑客成員一起共同工作,發現在這樣的世界裡面其實是不孤單的,可以跟大家一起來作社會的推進,所以這個時候就揭露 2022 的總統盃黑客松,也就是全民許願來解題,也就是 5 月 2 日黑客精神即刻上線。

  • 影片的結尾也會大致呈現把主要的題目,也就是「安居永續,均衡臺灣」後面往下說明,往下其實有點像城市行走的一些示範影片,時間的關係我就不細帶。

  • 比較重要的反而是後面,剛剛提到有點有趣的視覺做法,我們會做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先很快看到這樣子延伸性的建築或是本來的建築被畫成白色,然後注入主視覺的印象。然後可能在街上的時候會出現形變,不只是方形,可能性有很多元或者是碎片化的展現,來表達其實有很多可能性是大家可以感受到的,最後的遠景及綜觀的尺度,也就是城市不一樣的可能。

  • 另外要穿插的表現是在黑客基地當中,其實我們會捕捉很多黑客在默默改變社會的身影,共同的視覺元素也就是會對著在發光的螢幕或是有一點形象感象徵性的場地,也就是黑客工作的世界,這個是黑客基地的第二段,也就是很多人一起工作、一起行走的畫面,也就是黑客松的形象感。

  • 最後,剛剛有提到說我們會有上字的設計,這個標題也是讓大家有躍躍欲試的感覺,也就是有一個帥氣的男主角,然後看著這個鏡頭,然後有一個大字出現,也就是把「安居永續、均衡臺灣」的螢幕放出來,右邊是因為有左光的效果,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就先不細帶。以上是我的報告。

  • 影片的部分滿趕的,所以有邀請卓越團隊的相關人員可以一起拍攝,也就是最後螢幕的黑客聚集的畫面,預計是 4 月 12 日拍攝,我們會在 4 月 22 日提交,以上。

  • 感謝,我想我們先討論影片,因為看起來是比較有時效性的部分,整體的概念我覺得很棒,至於剛剛的腳本,就看執秘有沒有什麼想法?CK?

  • 問幾個問題:

  • 第一個,這個腳本看起來很棒,國際松適用嗎?你們有沒有考慮過國際松適用嗎?不然國際松要拿什麼宣傳?我還是想確認一下。

  • 第二個,因為這個宣傳影片應該是徵件的 core to action,去年有鎖定黑客,今年的對象是以黑客為主或是公務員為主,我想請問一下你們的 TA 是哪一邊,你們的考量是什麼?因為這樣子前大半部分,也就是任何黑客都通用,只有最後一段才會帶出這個活動特定的一些內容,這樣子的份量,我只是提醒看要不要討論看看,這是針對影片的部分。

  • 我們可以先評估一下,去年的做法是這樣,我們先把中文翻成英文,再把英文當中臺灣特定的部分都抽換掉,所以英文的那個就變成國際松可以用的部分,我記得我們是這樣處理的。你們覺得今年英文要兩版嗎?或者是用類似的方法?

  • 我們目前影片有中、英兩版的配音,國際松的問題其實我們有跟企總討論過,因為是企總後來會委辦給我們的,這個期程是國際松已經徵件完畢,我們腳本有做修改。如果還是有需求的話,最後一幕的標題可以再去修改,這邊作一些回覆。

  • 國際松是到 5 月底,而且之後國際松也會有別的線上活動可以用到這個,如果是英文,但是專門只對國內松,我覺得稍微有點可惜,因為這裡面其實 8 成的訊息都是國際通用的,唯一需要改的是腳下這片土地,可能把土地改成像星球或者什麼之類的,我覺得稍微改幾個字就可以國際上使用了,其他大概都是最後打的 logo 要抽換成國際松的 logo,所以影像團隊來講就是最後幾個 frame 的調整,前面幾個 tempo 都差不多。

  • 這是最後一個主題的部分,我覺得土地的部分改星球的部分也不錯。

  • 我只是亂講而已,並不是裁示的意思(笑) 。或者是宇宙之類的,如果你很關心我們所在的宇宙(笑)。

  • 我覺得如果這樣稍微改的話,應該要同時作業,很謝謝 CK 提醒我們這件事。如果跟別人不一樣等等,這感覺很特定。

  • 我回應一下,有關於 TA 的部分,我們其實是瞄準黑客,有點像圈外的黑客,像在第 28 頁的部分,圈內本來就會參加,不會因為影片跟宣傳,圈外雖然知道個活動,但是不一定有這麼大的興趣,所以希望把黑客的聲勢稍微吵起來,也就是把黑客的這個形象會知道,這個是比較針對黑客的部分。

  • 你看「易於常人」那四個字並不是真的唸出來,那只是給我們參考而已。(笑)不需要覺得很像公務員很難對號入座,看 CK 覺得。

  • 看在場的公務員看了這個之後有沒有共鳴?

  • 後面那幾個也是公務員很 care 的,也就是尋找新的可能,並不是只擔心自己落後等等,像公益的部分是比較像的,所以前面兩、三句可能比較是有差別的地方,所以你具體建議是什麼?

  • 我只是確定一下我們的訴求,這可能要取捨,也不能通用。

  • 確實。請在場的公務員發表意見。

  • 另外有一個建議,這個影片除了當天記者會以外,是不是有可能在更多的政府可以運用的管道?比如像捷運或者是其他的地方?

  • 你是說活動結束以後嗎?或者是活動期間?

  • 我想內政部是有一些地方可以放的。

  • 像警察局、消防隊這一類(笑)。

  • 以實體據點來講不輸人(笑)。

  • 對啊!事實上以前我在主計總處做的時候,比如國事普查、工商普查,只要發個文下去,地方就照辦啦!這個我們也發個文,這個很好。

  • 好啊!所以在警察局那邊播放。

  • 所以去警察局那邊報案都變成黑客了。

  • 就改邪歸正(笑)。這個是回答您的問題,所以意思是?

  • 也就是可以各種管道曝光。

  • 我們先確認一下影片,如果 CK 覺得⋯⋯

  • 請公務員發表意見。

  • 要不要請處長代表致詞。

  • 當初我在看 A 版的時候,其實當初沒有說 TA 是公務員,但是坦白來講,我心理是有受感動的,因為外人覺得公務員很冷漠,但是其實並不是的,我們是很有熱情的,是要有把那種潛在、具有熱情的公務員號召出來,當然你那種老態的,那也就罷了,我也不會號召你,因此我覺得這個東西對公務員也是滿不錯的。

  • 好,瞭解。我也覺得應該是可以,我覺得有 8 成,應該還好。英文的部分稍微調整一下變成國際松可以用,實際錄 VO 之前貝蒂再看過,英文變成通用版,國際松這次的主題不是安居永續、均衡臺灣,我們就要確保主視覺的字壓上去跟前面的不會突兀就可以了;除此之外,前面 8 成的部分都相同,就節省你們的時間;VO 的部分也滿好的,完成度很高,謝謝。

  • 前面我有一個問題,剛剛提到傑出許願獎的禮品,之所以上面不可以在周圍或者是底下壓 logo,是不是指定 20 份嗎?我不知道後面有什麼原因?

  • 其實是可以的,每一項我們可以看在什麼地方壓 logo 會比較適合。

  • 我覺得完全都沒有 logo 的話,還不如給傑出願望獎後面入選獎的禮品,因為比較有識別度,知道是參加總統盃黑客松的獲獎,而且後面的入選獎的禮品也得製作,所以我是覺得還是要有識別度,你們的評估呢?這個好像 20 份跟成本的關心不大,為何不是用後面的這些已經有明確、我們有主視覺的部分,好比像看字體發光的入選獎,比如 D 案之類的,也就是說,有某個版型來當作許願獎的題目,比起這種很實際生活上用得到的物品,當時是不是有考慮過為何是用實際的物品,我沒有說一定要用哪個,我只是想要瞭解後面的想法。

  • 許願獎是因為規範處有一個要頒發許願的獎品,那個時候我們希望可以在記者會的時候,我們就已經準備好的東西,但那個時候其實還沒有製作完成 T-shirt,看主辦單位這邊。

  • 所以後面都不會 ready,就是從徽章開始,到毛巾、到 T-shirt,沒有哪一個來得及。

  • 跟主席報告一下,剛剛那個算是一個禮品,也就是許願獎是送獎狀跟禮品,後面是紀念品的概念去設計,後面的紀念品時間,其實時間也沒有辦法在 5 月 2 日來得及。

  • 也就是已知無法,這樣我知道了。

  • 獎狀的部分,我看剛剛深黑底灰字,大家都稍微愣了一下(笑)。

  • 我稍微再說明一下,有很多次書的設計大獎都是這樣子,全白的印白的與反光,全黑印黑的與反光,如果用影印機可能印不出來,但收到會覺得很精緻,這就是個選擇,如果要比較通用當然是白底黑字,大家應該比較容易知道,但是要挑比較特別的,就是黑底黑字。

  • 但是這個沒有實際的東西,大家就是要看著這個畫面,然後相信你們(笑)。

  • 我們基本上一定會打樣出來。

  • 我是很相信,我只是幫大家問一下。

  • 我是覺得越特殊,只要不要發散到收不回來的狀態,當然大家在社群媒體上的紀念性等等會更高,就是用印刷技術來確保獨特性,我是比較喜歡這個,但還是可能要大家看一下打樣,然後控制一下品質,可能要取得判斷的基礎。

  • 建議先拿現有別的案子的樣品看一下。

  • 禮品的部分我理解這些都是現成的,可以在合適、而不破壞整體感的地方來壓 logo,看大家有沒有什麼偏好?

  • 是每一年都會長這樣或者會搭配今年的 logo 設計?

  • 壓 logo 的話,logo 每年都相同。

  • 或者是今年的花紋?

  • 明年不是都得用這個。

  • 這個是今年的,壓上去的文字應該是有 logo 為主,不會是以主視覺,因為主視覺的顏色太多了。

  • 所以是可收藏的,概念上是這樣子,每年都會不同。

  • 每年這些設計的禮品都滿有設計感的,有哪一些是符合循環生產、友善生產,又或者是低碳足跡的條件,這個其實跟我們的活動比較相符。

  • 馬上要去找碳盤查。

  • 這不是中企處的業務(笑)?

  • 我們來找簡單的計算機。

  • 如果本來不是 led 的地方用 led,也可以主張這種簡單的措施,看執秘有沒有什麼想法?

  • 我剛剛幫你們算了一下,這些大獎的碳足跡滿大的,而且有些不是永續材料或是可再利用材料,我剛剛也有再看一下,所以可以再考慮一下。

  • 我要講的是參加獎的部分,反正我永遠是稍微發狂一點,就是發散再發散,不要收斂,收斂是政委的工作(笑)。

  • 我們是不是可以把參加獎變成 collection set 的概念,也就是變成一個 set,不管今年、明年或者是後年集合成 set,鼓勵你每年都來,就可以領到下一年的 set,看看是有什麼樣的方式來一個個疊上去,可能是三年、四年一個循環,然後做出那個設計,而且剛好是一個功能性的 set,對於永續感會提高很多,然後鼓勵為了要蒐集這個東西的人,鼓勵他明年來報名,為了把四年集滿,我在想的是稍微再 crezy 一點紀念獎的概念。

  • 這樣就是排除掉徽章,因為徽章不太可能每年都印主視覺上去。

  • 毛巾到最後變成地毯。

  • 會變成變成拼布就是了(笑)。

  • 政委剛剛講的徽章,我有看過人家用四個徽章拼成一個大徽章,我有去跑彰化的馬拉松,那一年彰化有四個馬拉松,包含田中、鹿港等等,在設計章的時候,也就是把四個合成一個,然後切成四份,你要跑完四個,才會變成完整的章,不然只會看到獨立的個章;我不是說徽章,可能有其他的東西,就是集合起來剛好,但不要剛好是四塊餅乾,會被我吃。

  • 聽起來毛巾還沒有人反對。小包有可能做成這種 set 嗎?

  • 其實小包有做過很多種包類,像小的皮夾,我們都很喜歡那個材質,而且還有電腦包。

  • 有拖特包,每年是不同的 size。

  • 所以意思是每年的稍微不同。也就是材質相同、logo 相同,但是 size 不同、用途不同、主視覺不同,意思是這樣?就是感覺有扣合,你看一下子就收斂回來了(笑)。

  • 這就是政委的工作(笑)。

  • 這樣比手動拼布有可行性(笑),這也是非常有創意(笑)。

  • 我覺得如果小包每年可以換模式的話,感覺是比較模組化的,毛巾換了之後拼起來是稍微需要想像力。

  • 但是徽章我們可以多做,對不對?因為徽章不會變,它就是 logo 了。

  • 徽章我是覺得乾脆變成 SDG 17 個顏色做。

  • 或者徽章一年有一個顏色,就是輪 17 年。

  • 瞭解。我的想法比較是,可以 collect 的部分是參加獎,假設是小包好了,如果這個徽章是這個活動的主 logo 的話,也可以考慮我們在好比像許願獎,今年是後面還是可以補發,也就是可以給這些優秀願望的人說:「等我們徽章做好還是會寄給你。」有點像這個徽章一樣,也就是可以別起來的認同感。這樣的好處是有扣合於 logo、扣合於每年不同的部分,一個是扣合於 logo 的部分今年先做,每年要改顏色或者是怎麼樣,明年再來討論,但是至少我們可以有一種不管是許願、參加或者是入選,至少徽章的部分是相同的,也就是大家都有這個徽章,但是剩下這三種每個不同,這樣比較有辨識度,比起之前的各種安排,也就是每年都不一樣來講,至少有比較穩定的部分在裡面,我的意思是這樣。這樣有可能嗎?是在可支應的範圍嗎?或者是小包再小一點就可以了?

  • 今年是零錢袋,慢慢會變成拖特包。這個要看主辦單位。

  • 剛剛政委已經裁示了,我們覺得很好。每一年有包包跟徽章,今年小包、明年大包、後年中包,我覺得這真的是不錯,一系列很好,徽章也可以別著,預算應該是足夠的。

  • 現在全部的人都看我,好啊!我壓力很大(笑)。

  • 我們這一屆只會有零錢包,我們要從最小的開始。

  • 理解,就是保留成長空間。我覺得可以,不是完全開玩笑,今年可以比較小,明年可以把今年的裝進去的狀態,如果這樣預算可行的話,可能就朝這個方向來做。

  • 至於字體發光的部分,因為也需要想像力,是不是要解釋一下?

  • 很多包包如果是獨立使用,就沒有集合體的感覺,有些包包是可以掛鉤在裡面,那個要稍微設計一下,讓他覺得並不是每一個都是獨立的,有兩個可以合在一起、三個合在一起,謝謝。

  • 就是有個 hook。那個字體發光的部分,可以聽詳細一點嗎?那個意思什麼?

  • 因為總統盃黑客松其實是滿多創意人會參加的活動,設計師希望這個活動可以有一些比較大膽的提案,我們的主色調是扣合在灰階跟螢光黃來搭配,所以設計師這邊有提案以螢光黃的底色再搭配主視覺局部延伸圖片的概念,這個概念是我們本身衣服的顏色,其實就是希望之光,而這個希望之光是穿在我們黑客的身上。

  • 但我的意思是「螢光」是形容詞或者是功能?

  • 是它的形容詞,並不是真的可以發光。我們有一起去拜訪咖啡紗的廠商。

  • 所以並不是實際有放螢光劑進去,只是色票的名字是螢光黃,我瞭解了。

  • 我覺得比較好的是都有徽章的部分,所以你們本來提案當中的徽章是放在右上方,也就是 A、B 案,那個樣子就可以讓穿的人自己決定徽章要放在哪裡,假設我們如果去選 C 或者是 D 案的話,我們就不需要特別再印 logo,因為大家都有 logo 的徽章,你戴起來,大家約好戴起來就好了,不然會變成兩個徽章。

  • 至於是要整個黃的或是黑的,我就沒有意見,看大家覺得怎麼樣。哪個大家真的會穿?

  • 我以去年辦的經驗來看,在工作坊有看過長官們穿白色的,最後頒獎典禮看大家穿黑色的,相較之下我覺得黑色會比較出色,尤其是男生,可能穿白色的話,除非裡面要搭襯衫。螢光黃的部分,因為我們這次的底是非常繽紛,想像在頒獎那一天這個會是底,口罩也是這個條文,如果再穿螢光黃,可能大家最後只看到頭髮,所以我比較建議黑色。

  • 我們可以印兩個版嗎?各一半?因為我發現長官們其實偏好的顏色也不太一樣,可能會有這種狀況出現。

  • 在這邊我必須要跟主席、各位長官報告一下,這一點是絕對可以的,很感謝科會辦的葉執秘,他其實幫我們很大的忙,介紹廠商給我們。除此之外,他們在總統盃黑客松大放異彩之外,其實不惜成本幫我們製作,這兩個版在葉執秘的份上一定會答應的,謝謝葉執秘。

  • 我可以現在答應你 OK。

  • 幫我們省了徽章的錢,又可以印兩款衣服。

  • 我也為社會創新平台感謝葉執秘,因為他也加入了產業夥伴組,謝謝。

  • 具體來講,我們可以用白的跟黑的,但是黑的那個沒有 logo,是不是這個意思?或者是我們要用 C 跟 D,然後 D 是大家有空再穿(笑)。

  • D 晚上出去,應該很安全。

  • 剛剛的意思是一個人一件,只是有兩個版。

  • 如果這樣的話,我也不特別耽擱大家,我建議是不是還是黑底、螢光黃,也就是 C 案,C 案如果 logo 的徽章在黃色的 bar 上面,是成立或者是不成立?如果不成立,我們就必須要用 B 案,我們必須幫他印上去,這要看實際的內容,我不是很容易想像,接著就是白底的部分,那就不要印徽章,因為無論如何徽章都可以別上去。

  • 我們應該是可以處理。

  • 所以可以去用 C 案去改。

  • 也就是徽章適當地放在黃色的桿子。

  • 對,也就是戴上去不突兀的視覺呈現,如果這樣的話,也就是 A 去掉 logo 跟 C,然後把它設計起來,兩個都有比較自然可以配徽章的地方來處理。這樣應該比較好,這個就確定了,府方有沒有什麼意見?

  • 不好意思,剛剛一直在想衣服的部分,像今年我們在頒獎的時候,就在猜總統會穿哪一件,總統穿哪一件,我們就要趕快穿,是不是可以分兩件?因為總統選哪一件,府方都會配合來穿。

  • 最後會到府方,每個人都會有兩件,那個人數相對少,我們可以吸收,但是這邊講的是上千件,比較難吸收(笑)。

  • 因為從總統知道要穿什麼跟到我們穿,時間比較短。

  • 我知道,總統開場唸稿前先講這個。所以府方跟府方的隨行人員我們特別處理,每個人都有兩件,包含總統,看她穿哪件,我們就穿哪件。

  • 今年比較強調設計感,我知道這個很難,就是跟庫存管理有關,也就是版型比較有腰身的人可以選?或者是同一個 size?

  • 都是用標準版,不會有韓版出現,從 S 到 3XL 都有,沒有腰身。

  • 你要客製嗎?你可以現在許願。

  • 如果家裡有縫紉機的話,可以收個邊,可以自己改。至於,禮品聽起來,大家沒有太多的意見。

  • 我自己感覺上 C 比較容易改成 logo 有放的位置,因為跟我們的 logo 是比較相同的理念,但我並不是硬要映總統盃黑客松在上面,或者是把木頭弄兩圈,並不是這樣的意思,我剛剛看底部其實是可以放我們 logo 那一圈的,但是因為現在底部有廠商自己的 logo,那個是不能動的,所以我們要動的就只能動那圈,稍微刻字。

  • 沒有,上面已經有廠商的 logo 了,所以底部不重要。

  • 但是他們是說底部不能抽換。

  • 其實我們都有合過 logo,底是在筆身目前這個地方,我們合總統盃黑客松的標準字,也就是用字。

  • 就是我剛剛講的。

  • 也是我覺得比較理想的位置。

  • 可以換掉 logo 嗎?

  • 這樣可以,也就是最顯眼睛位置,你看到就是這個。

  • 我在講那個底有個絨布,是不是可以拿掉?因為並不是環保材質,我稍微龜毛一點。

  • 所以拿掉之後是平掉,然後看起來稍微比較環保,所以我們就不特別打這環的主意,我們就在這邊印標準字,然後底部的絨布拿掉。

  • 對,還有筆芯不是到很好寫,沒有到一流的平滑。

  • 但是這個筆的特點是筆芯是特別進口的。

  • 然後那個筆的重量並不是很 match,稍微後面一點,也就是離夾手的地方稍微後面一點,一般來講,我們會希望重量卡在手掌裡面,可是有一點 off 手掌,可能西方人的手比較大,但是東方人的手比較小一點。

  • 可能要用類似拿鋼筆的感覺。

  • 我不曉得我是不是太龜毛了(笑)。

  • 我覺得滿好的(笑)。

  • 我想是堪用,就是接下來還 ok,只是不習慣的問題,不會真的拿到寫不出字來,如果大家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見,就用直立筆拿掉底部的裝飾,然後把 logo 換成標準字來處理。

  • 還有什麼其他需要討論的?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提早 4 分鐘結束⋯⋯

  • 對,還有國際松。

  • 國際松在 4 分鐘之內要非常有效率進行今天的報告,這邊是我們新的活動時程,預計是從 4 月 18 日開始收件到 5 月 23 日截止,初審作業時間是 6 月 1 日至 9 日,底下的時程請各位長官參考。

  • 按照上次的會議決議就已經開始了,線上徵件說明跟宣傳的辦理,在 3 月 30 日辦理了第一場的徵件說明會,我們邀請了去年的卓越團隊來進行分享,也邀請了基隆黑客松兩支獲獎團隊來分享,彼此間有很好的黑客交流,我們也有邀請大家進入我們的 LINE 群組,以促進國內外黑客的交流。

  • 接下來在 4 月 19 日有規劃第二場的徵件說明會,按照上次主席的指示,我們也已經跟政委、執秘預留貴賓致詞的時間,同場也在洽邀行政院環保署的處長,針對淨零來介紹,我們預計也會邀請到去年的卓越團隊,主要是國合會的成員來黑客的方向。

  • 我們的邀請對象是國內外的黑客社群、前屆的投件團隊跟倡議機構等等,根據上一次針對評審邀約的部分,國內松的評審在左邊的這四位已經答應國內評審:在國際評審的部分,第一位現在是告知需要再多一點的時間來確認時程上是否可以配合;第二位已經確認時間上是可以,而且人在臺灣,如果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出席共識會議;第三位及第四位,各位手邊的紙本可能是比較舊的,我們現在投影的是最新的版本,請各位以投影的版本為準;第三位、第四位都會依序來邀請,國際評審的人數會少於國內評審的。

  • 因為我們在去年結束整個活動之後有決議一個新版總統盃黑客松的舉辦要點,根據這個要點今年會要開一個評審會議,根據剛剛第 1 頁的時程,預計評審會議的時間會落在 5 月 30 日或者是 31 日的其中一天。根據這個會議的結論,我們會請各位審委在 6 月 1 日至 9 日的評審時間在線上各自評分,並且寫評語。

  • 今年針對評審的環節來增加細膩度,也就是在問卷的時候,也就是各團隊在填答時會新增一題要求團隊自行勾選提案的成熟度,我們在這個共識會議上會把這四大類的提案都列出來,請各位審委來決定有哪一些是實際上各自評分、評語,有哪一些可以直接從後台關掉,然後用罐頭評語的方式來結案。

  • 如果有一些在 6 月 1 日至 9 日之前做好分類跟決議的話,我們就會在最後的決議 mail 給各位審委,在這個期間完成各自的評分與評語,預計在 6 月 15 日的時候來公告,以進入決審的名單。

  • 有關於其他廣宣進度的話,在 3 月 30 日的時候發文給各駐外館處,在 4 月及所有的活動也會再請外交部,如果可以的話,請用 mail 的方式來周知。接下來我們預定要拜訪的,在 4 月份要拜訪的是民生公共物聯網的合作意願,還有預計要拜訪的是太空中心,請他們釋出資料,同時也感謝政委跟其他的媒體專訪有提到國際松的題目。

  • 接下來是國際松的討論事項,有關於審委名單是否妥適?還有長官及委員提供的人選,接著請各位幫忙協助國際松的徵件宣傳,以上。

  • 所以國際評委就加了第四個對不對?他沒有問題。所以我們說要推薦人選是連他都不答應的話,後面還要遞補?我們現在有缺幾個?

  • 現在不要超過國內的部分應該是三個,所以不用再推薦。

  • 對,應該還好,我猜他應該會答應,除非他真的不答應再說,第二項就這樣子。其他還有沒有要詢問的?

  • 有兩件,第一個今年的得獎是要送什麼?

  • 基本上上次討論是說要臺灣,如果沒有來臺灣的話,才會送禮,但是下次才會跟我們說。

  • 好像是下次工作會議才會知道實體跟辦理形式等等,而且那個時候我們也比較確定那個時候減災到底減得怎麼樣,來了到底是三天就可以出來或者是怎麼樣,我們現在比較沒有討論的基礎。

  • 另外一個,合作廣宣是什麼意思?

  • 那個是上次會議時,有人稍微提到民生公共物聯網也可以用,黑客社群那邊也有,所以才會這樣提。

  • 他們也有得過獎校友會的清單。

  • 我知道執秘跟他很熟。

  • 你就直接交辦就好了。

  • 這是轉知而已,並不是很困難的狀態。

  • 兩個報名網站的圖檔,黑客松已經漏掉了,如果活動包含就算了,如果活動還要繼續的話,記得要改。

  • 而且主視覺要改,如果影片做出來,也要掛上去之類的,就是要有統一的 CI。

  • 配音的部分我們同步也會找其他人。

  • 是不是可以跟政委約一下評審的時間?

  • 可以,子維就可以排,沒有問題,我當然可以,謝謝。

  • 今年 AIT 還是協辦單位嗎?如果是的話,是不是也要針對這個議題去拜訪他們,並且請他們協助。

  • 我們是叫「Supporting Organization」。大家有沒有別的要詢問的?沒有的話,是不是今天就這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