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松簡報參考)

  • 國際松簡報參考)

  • 我們開始開會,跳過致詞。

  • 第一次的工作會議決議辦理情形的部分,科會辦這邊第二點,有關於第二任的總統盃黑客松評選委員及專家輔導團名單的部分,科會辦已經在6月初的時候,請院內的人事處寄發聘函給各個委員,在這項委員第一項跟第三項,我們請國發會先說明一下。

  • 第三點的部分,目已經在簽辦公文,預計會發文給國家文官學院協助將總統盃黑客松給卓越團隊的成果,向教育部教材來宣傳這次徵件的活動,以上報告。

  • 第二項,有關於啟動記者會跟提案說明會的公版,之前已經發函資料協力單位跟原出席記者會,不過因為疫情警戒提升到第三級,所以記者會、提案說明會的部分暫停辦理。

  • 第三項的部分,有關於總統盃黑客松官網規劃這塊,我們先請國發會來說明。

  • 國發會已經在官網卓越團隊資訊的頁面呈現有關於政策影響的部分,這個部分已經上架在官網。

  • 第二點的部分,國發會將持續追蹤各組機關的進度,如果組的進度有分心,也同步分心。

  • 第三點、第四點的部分,國發會都會遵照辦理。

  • 像網頁主視覺及規劃的部分,這個部分也請國發會說明。

  • 還是以原版本製作完成,並上架到官方網站,以上報告。

  • 工作坊的場地及禮品規劃,也請說明。

  • 會以維安較低來考量為重點。第二點,有關於參賽禮品的規劃、環保材質來有限考量及設置,這個部分我們等一下在稍候的會議報告會來說明。

  • 國際松規劃及辦理要點草案的部分,2021年設置共同協辦單位,請總統府評估跨部門合作的原則,這個部分請府來說明。

  • 我們有簽過副秘書長,是說本於權責研商部門評估,以上報告,謝謝。

  • 這部分請經濟部中企處來說明。

  • 已經列入報告案,等一下會跟各位說明,國際松相關的部分,已經依照決議,就說明文字、委員人數等等方面都已經調整提供給各科會辦參考,以上報告。

  • 關於第二次工作小組會議追蹤情形的部分,以上報告。

  • 感謝,看JR或者是誰,大家有沒有要提出詢問,或者是想要提醒的?

  • 我建議第二點,原訂記者會跟說明會,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實體舉行,我會建議說明會的部分,是不是還是考慮儘快規劃運用線上的方式來進行?因為依照往年的經驗,這個說明會對於參加說明會的各級機關去籌組團隊會有很正面的助益,因為有時光從這些要點或者是文字的說明,不太容易瞭解整個活動的精神跟後續單位要投入的資源及配合的狀況,如果有這個線上說明會,然後有機會讓他們做一些Q&A,我覺得對於籌組不會有幫助。

  • 謝謝JR。這個國發會之前有評估過,我知道中企處在國際松的部分,無論如何都得線上,國內的部分,國發會之前有想過嗎?

  • 國發會補充報告,其實在5月底的時候,在第二場說明會原訂日期之前,其實國發會跟團隊已經有試run過一次線上作說明會的流程,不過當時是因為考量到剛發布三級的警戒,從中央到地方,其實政府機關都在忙於防疫跟紓困,甚至有些政府機關,我們都採分級辦公,同仁必須適應居家辦公的流程跟程序,所以當時會決定市場的活動都暫停。

  • 在今天的會議上會提出來,我們考量到目前各機關應該也比較熟悉現在居家辦公的模式,可能也應該比較心有餘力來聆聽這樣的說明會,所以已經有規劃在7月初試辦一場線上說明會,來調整試辦的作業方式,試成效來評估後續是不是要再開幾場,以上報告。

  • 所以7月初試辦一場,這樣徵件還是到7月16日?還是有所調整?

  • 我們在今天的會議資料當中也有提出來,我們希望能夠延長徵件期到7月30日,相關的期程,我們在國內松的簡報當中都會列出來,請大家提出建議。

  • 感謝。就是第二案必須要繼續列管,我們就看等一下的報告,其他如果已經辦理完成的就解除列管。看有沒有要辦理的,在前次辦理的事項上?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

  • 是由國內松來辦理進度,請何經理分享。

  • 我們是執行單位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幾件比較重要的事情來跟各位委員報告:第一個是在公民許願池的部分,還有徵件又要延期、線上如何來作廣宣跟徵件,第三個部分是有關於輔導團機制的陪伴輔導的部分,最後是在參賽禮品的部分。

  • 首先有關於公民許願池的概況,在上個月21日的時候已經截止了公民許願,今年是有153個心願,大概成長了16%左右,在7大另外當中受公民關心的是人力資本跟永續食農的部分。

  • 我們再來看永續發展的18個目標,像SDG3,這是公民最關切的議題。

  • 第二個部分有關於因應疫情的部分,有關於徵件延期的部分,其實國發會這邊也有提到了,我們建議徵件期本來是到7月16日截止,延長兩週,希望可以延到7月底,希望進行順利,我們把原訂時程跟建議修改的時程有作列表,各位委員可以參考一下。

  • 剛剛大使提到線上說明會的部分,本來是5月要啟動,本來是要辦實體的,因為疫情的關係,看起來7月解封的情形還是比較低,所以大概是在7月底一個禮拜來試線上說明會,也會持續辦理推廣。

  • 9月開始相關的工作坊跟活動,目前都是暫定維持日期不便,只有辦理方式的狀況要看疫情而訂。

  • 這是有關於整個線上廣宣的做法,因為5、6月份沒有辦法相關的實體活動,所以我們大概都會運用一些線上的工具來作,包含徵件的推播、FB、Youtue、LINE及黑客社群的經營,6月下半旬,也會請政委幫我們錄製徵件廣宣的短片,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來進行黑客代言人的推廣。

  • 這兩天也會錄製podcast的節目,大概會在6月下旬的時候播放,希望透過卓越團隊的訪談,透過感性的方式,希望民眾對於總統盃黑客松能夠有所關注。

  • 這大概是從5月初開始啟動,一直到7月的整個規劃,除了相關前面所提到的Youtube、FB、LINE、podcast之外,到5月初的時候也有到外交學院來宣傳。

  • 說明會的部分會從7月份會開始啟動,會改成線上的方式,我們也有投放聯播網的廣告,希望可以達到廣宣效益。

  • 我們建議是到7月底,7月份辦一場公民許願池的記者會,現在5月份的記者會取消了,所以預計在7月的時候,我們建議在線上辦一場線上記者會來作徵件的衝刺。

  • 第三個部分,有關於團隊輔導團,也就是技術顧問陪伴的部分,這個部分其實我們的技術顧問是由資策會來籌組,團隊輔導的概念是用會議的方式,也就是共同來檢視團隊的提案、技術的提升,希望能夠讓他們進化、進而可以精進。

  • 這是顧問機制如何來作推動,等於入選20強之後,資策會的所有團隊會與團隊來進行訪談,瞭解他們的缺口,包括資料上的缺口或是人才上的缺口,每個團隊都會配給他一個技術顧問,透過陪伴輔導的方式來協助完成他們提案。

  • 精進的方向,因為這三年都有一些相關的經驗,所以碰到的問題會是在資料取得、人才媒合強化的部分,也希望透過很快速、敏捷的溝通來協助團隊的提案予以具像化。

  • 暫訂在7月6日的時候,會辦理一場評選委員跟專家輔導團的共識會議,主要會議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希望能夠在評委的部分,針對評選跟提案的部分的相關作業準則可以達到共識;接著是今年20強有哪一些輔導的事項是可以協助他們的。

  • 我們盤點了一下人數,在評選委員跟專家輔導團的人是24位,再加上行政幕僚,人數大概會在40個左右,因為是在7月初,所以要看疫情的規劃,我們是有實體的辦理方式、也有線上的辦理方式,如果是實體的辦理方式,當然會遵守相關的規定,線上的可能性,還是稍微高一些。

  • 最後一個部分,是要跟各位報告的是有關於獎項的部分,參加總統盃黑客松提案的人都可以拿到這份產品,我們是設計口罩,各位長官對於設計都沒有太大問題的話,我們都會在下個禮拜來進行打樣,7月底可以交貨了。

  • 這邊有特別一點要特別跟各位委員報告,去年有一個情形,有一位陳姓提案人自己用個人的方式提了30案,但我們在徵件的時候,並不需要提供團隊的名單,所以在徵件的團隊人數多填了10名,所以來領參加獎的時候,因為一個人代表30隊,所以他拿300份的獎品,這件事看起來不是太合理的狀況,所以今年會在徵件的地方加註解,就是將領取參加獎的時候,必須提供個人的名冊,如果這位陳姓提案人還是很厲害要來擬300個的假名單出來,我們也是佩服他,就是把300份獎品給他,但是還是要把原則訂下來,這個部分要跟委員報告,如果ok的話,就會在報名的頁面備註這件事。

  • 如果團隊的提案可以入圍到20強的話,就會有參賽的紀念品,也就是會有參加工作坊的T-shirt,我們是做黑白雙色,今年的主色系是白色為主,我們提供了隱藏版,因為之前工作會議的時候有提到,我們是用「卓越黑」來代表「黑客」,最後要進總統府領獎的時候,就可以拿到這件隱藏版的T-shirt,穿著代表黑客的黑色T-shirt來做,我覺得滿有趣的。

  • 我們提出A款跟B款,主要是logo的位置不一樣,A款是在大大的胸口,就會有今年主視覺的logo,一個是show在左邊比較小的logo,我們覺得大一點比較好,因為總統盃黑客松是個榮耀,如果針對設計沒有太大的問題,T-shirt可以在8月中的時候交貨。

  • 如果可以進到10強的話,我們是提供電腦背包,有兩款,一個是雙肩背,一個是可以手拿,我們覺得肩背的比較ok,這樣的材質也是依據工作會議的決議,都是採用環保材質的部分。

  • 有關於前5強的卓越獎座,我們請去年獎盃的設計師,希望可以沿用概念來做,今天我們的設計師有到現場,如果各位委員對於一些設計理念,等一下設計師也可以幫我補充。

  • 有關於獎盃的部分,主要是延續去年臺灣意向的精神,希望可以把總統盃黑客松的獎座建立起來,也是用彩色的窯燒玻璃來呈現,木質底座也是採用回收的邊角料來凸顯永續發展的精神。

  • 有關於表面的設計,主要是把18項SDG的logo,很像飄拂在汪洋中的小島一樣,運用銅線可以串起來,希望可以通力合作的方式來象徵總統盃黑客松可以有效解決社會問題的意向,這部分請各位委員來參考。

  • 最後,有關於參加頒獎典禮的來賓都可以拿到扮手禮,去年是所長茶葉蛋,各位委員應該還記得,因為今年的主視覺是拼圖的設計概念,所以想要讓每個來參加頒獎典禮的貴賓都可以拿到自己所組裝韌性島嶼的拼圖,所以我們找了微型積木,他們也幫很多中央跟地方的機關來設計做一些相關的客製化產品,像桃園捷運鑰匙圈就是他們的產品。

  • 所以在頒獎典禮提供的禮品,大概是6至7公分的韌性島嶼臺灣,但這個「臺灣」並不是幫你拼好的,你要帶回家自己拼,所以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也可以把黑客的精神顯現,因為拼好之後,就要花很長的時間,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凸顯貴賓的韌性。

  • 去年是茶葉蛋,今年選了具有在地特色米香、傳統特色的米香,因為有感恩跟祝福的意思,希望可以把總統盃黑客松的貴賓拿到的時候,都覺得是份榮耀,扮手禮的部分是這樣規劃。

  • 以上是我簡單的報告,主要有幾件事要請委員裁示:第一個是疫情延期方案的部分及徵件廣宣規劃是否妥適;第二個是機制團隊是否妥適;第三個是參賽獎跟禮品的部分,以上報告。

  • 可以回到時程那頁嗎?謝謝。

  • 簡單來說,底下這些維持都是有線上備案的情況下,但是還是會準備實體,是不是?

  • 剛剛應該是JR提出來對時程有一些想法,或者是線上的廣宣,JR覺得還好嗎?

  • 這樣說明清楚,我覺得應該可以依照這樣的方式來處理。

  • 感謝,各位有沒有想要提出來想要提醒我們的?

  • 因為我剛剛看到頒獎典禮扮手禮的部分,建議不要用小英總統公仔的積木,因為我之前沒有辦過類似的活動,要用總統Q版的圖片,有請示過總統,但是沒有獲得同意,以上報告。

  • 感謝,不過那應該是他之前的作品集而已,這次是用臺灣意象。其他方面大家有沒有要提出來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這次幕僚作業非常完整,也非常用心,顯然把比較好的都排到A案去,所以大家都沒有什麼好選擇的,所以每個可以選的地方,都是A案看起來比較有道理。(笑)

  • 我不曉得設計師這邊有沒有想要跟我們分享的?

  • 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一些原料是國外的廠,他們已經關了一年,所以會有缺料跟運輸的時間需要等待,所以假如可以稍微讓我確認是哪一個案子的時候,我就可以先進行一些國外採購的部分。

  • 這兩案在備料上有差別嗎?或者只是需要一個決定而已?

  • 在B案的備料時間會需要比較長,會需要三個半月左右。

  • 我是覺得B案就跟去年稍微比較像,A案是嶄新的設計,所以除非有人要幫B案辯護,不然這次就試試看A案,謝謝設計師這邊,我也看到最後非核家園不是盾牌了,找到新的logo,這個我沒有意見,這個部分大家有沒有其他的意見?

  • 補充一下,因為在座有很多評委、委員等等,第7頁所提出來的時程,也請委員幫我們預留一下你們的時間,謝謝。

  • 謝謝,看當時實際疫情的情況,說不定也會採取混合的方式,有些人見面、有些人線上的方式,我們就往下。

  • 大家好,我是宜珊,中企處就國際松的部分來說明,簡報大綱請先參閱。

  • 左邊的部分是國內松,跟大家討論過了,國際松的部分,我們也是分成A、B兩案,A的部分是全線上,B是工作坊實體的舉行,兩案基本上徵件期都是一樣的,到8月4日,但是全線上舉行的時間,像在初審工作坊、決審,我們會自8至10月完成,最後預留一個月的時間,讓團隊可以拍攝一些影片,可以在頒獎典禮的時候播放。

  • 方案B實體舉行的部分,也就是把工作坊、決審及頒獎都排在11月底、12月初的部分,可以及早確認,對我們徵件會有幫助,另外我們建議方案A。

  • 這個是我們的廣宣規劃,首先會有兩場的徵件線上說明會,在這邊也要請外交部可以來協助我們作一些資訊的宣傳,像徵件的訊息或者是7月1日有徵件的宣傳說明會,可以用發函或者是推播的方式,我們也透過社群夥伴的連結來宣傳。

  • 我們分成幾個部分,在政府機關、國營事業的部分,非常感謝科會辦協助我們引介了國家災害防救災科技中心給予我們很多的協助,我們也會邀請國營事業一起來參與。

  • 另外還有像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或者是一些過去曾經接觸過的大學廣宣、加速器、資料運用相關社群、亞太社創獎,或者是國際松曾經參與的單位來幫我們宣傳。

  • 這邊有兩場線上說明會來進行比較細的說明,第一場會在6月22日,是全中文舉行的,我們也會邀請陳次長來幫我們開場,我們邀請到了國家災害防救災科技中心氣候變遷組的組長來幫我們分享一下相關的案例,也邀請g0v告訴我們一些揪松方面的方式或者是資訊。

  • 第二場的部分,會用全英文的方式來進行,這邊也邀請唐鳳政委來擔任主持人,也希望葉執秘來擔任我們的貴賓,也會邀請次長來參與。

  • 主要的主軸會是邀請國際松得獎團隊,印度隊這邊已經同意來分享,我們也會再邀請氣候或者是資料運用相關的人士來做一些實務經驗的分享。

  • 我們也會安排四場podcast的廣播節目,會邀請政委、國家災害防救災科技中心、國合會、資策會的主題,大概每兩至三週的頻率,希望可以加強徵件的廣宣。

  • 我們已經有請夥伴幫我們露出,像馬來西亞、荷蘭、國合會。考慮到如果要全線上的話,可能需要加強一些誘因,所以我們就搭配了既有高雄亞灣園區的International Program的資源,希望可以增加投件的誘因,也希望可以把idea轉換為商機的可能性。

  • 我們預計針對得獎的兩隊,每一隊最多三人,在競賽結束之後,我們希望在明年可以來臺灣,亞灣新創園可以包含機票的補助,每個人補助2,000美金,一個月的住宿生活費、共同工作空間,他們來到這邊就可以跟新創園區、加速器新創團隊有一些小聚、工作坊,也會提供一些創業相關的諮詢。

  • 這邊是國際松的建議審委名單,這個名單包含國內跟國外,主要有請能源局推薦一些氣候或是資料相關領域的專家,行政院能源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委員也有提供一些建議,在國內的部分,要邀請執秘、大使也擔任國內評審。另外,之前執秘推薦過的UN的審委,第六位是能源局推薦的審委。

  • 下一頁請大家參考,我們優先希望邀請女性的委員,國內、國外的委員比例,可能也要看邀請的狀況來進行調整。

  • 因為考量到徵件期跟工作月,團隊可能會有各種提案的相關問題,所以請防救災中心、g0v及彭啟明提供我們技術面的協助。

  • 最後,要請外交部協助幫我們將活動徵件的訊息,也希望傳給外國的駐外單位、駐外館處邀各界投件,邀請7月1日線上徵件說明會,也邀請政委幫我們錄製廣宣的節目,邀請政委跟執秘可以出席7月1日的說明會,最後是審查會的名單,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就開始洽邀。以上報告。

  • 感謝,看大家有沒有要提出詢問或者是分享的?

  • 是不是可以翻到我推薦委員的名單?是他嗎?應該不是,我現在推薦的是現在一個還在UNDP的人。

  • 是不是一個女士?

  • 不是,是一個男。

  • 我們再確認一下這個名單,好像還不是這樣?

  • 因為他還在聯合國工作,他是現任的。

  • 有關於剛剛的請示事項,我們照往例,我們會透過駐外館處的管道,會邀請國際各界來辦理,這個我們會配合,這就麻煩主辦單位來提供一些資料,像報名的一些資料或是看有沒有國際松的網址給我們,我們可以通函給外館。

  • 有關於邀請外國駐台機構來投件及7月1日活動的部分,部裡的協辦單位是建議可以提供外國駐台機構的聯繫名單,請主辦單位可以自行洽悉,不知道這個部分是不是可以?謝謝。

  • 聽起來還不錯,看主辦單位這邊覺得?

  • 如果有這樣的名單,我們就可以來聯繫,也謝謝外交部有這些訊息,謝謝。

  • 看其他有沒有想要詢問的?

  • 可以幫我翻到推薦評審名單的那兩頁嗎?我的想法是,因為沒有個人介紹,所以我猜很多專長是偏政策面的。我們是不是要考慮除了政策面的專家之外,例如科技面或者是資料面的專家,可以比較全面性來看資料運用來作氣候行動的事情?

  • 因為我覺得我們現在可能要先決定純線上或者是評審要來臺灣?因為如果是純線上的話,我們的名額似乎不一定要限制在7個,我感覺就算9個、11、13個,我們要點已經把cap拿掉了,所以多幾個評審,尤其是剛剛提到的,像在科技或者是流程設計上,我覺得都是可以讓更多的人進來,不一定都是policy。

  • 另外,剛剛葉哲秘提的那位可能也要去接觸,所以我會建議是不是要先來focus,今年國際松就純線上了。有人覺得應該要採B案,也就是要為實體案辯護嗎?如果有的話,我們可以先進入實質討論,等確定是純線上,或是考慮實體的案,我們再回來看審委的名單。

  • 如果想要實體的人,現在是發言的好機會,不然就要往純線上的方向移動了,看執秘有沒有想法?

  • 我沒有想法,只是剛好停在12月,那個編排,是不是要把名字放在最前面?

  • 確實,或者至少用換行的方式來做。我們自己要在腦裡把斜線變成換行的符號。(笑)

  • 謝謝,抱歉,抱歉。(笑)

  • 我建議換成線上,只是要教育大家線上怎麼用,現在開線上會議其實是比較呆板,是不是有創新的線上會議方式,我現在是非常期望。

  • 我剛剛看到用teams,其實是有個together mode,也就是大家都在一面很大鏡子面前的模式,並不是小方格的模式,像skype、zoom都開始加上這個功能了。

  • 我是說現在做純線上,像各地的參與者,像國際的評委、國際的參與者,已經有一年經驗的情況之下,邀請他們純線上來參加,反而像我們自己是目前正在慘遭數位轉型,反而是我們自己這邊要多演練,參加者尤其是國外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才對(笑)。

  • teams應該還算是穩定的平台,除非有人要為實體作辯護,不然就是以純線上的時程來作安排?

  • 第二個,只要國際跟國內的人數相當、性別相當,我們並不反對再多加四個或者是六個都可以,因為這跟機票錢沒有關係,是沒有邊際成本的一件事,所以這個部分就請中企處這邊來參考。

  • 其他的部分,我覺得都還滿合適的,我剛剛看到我的時間,幕僚都框下來了,我出時間這個部分是不會有問題,就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這樣就確定了喔!那我們往下。

  • 我問一下,再回到外國評審這邊,這些評審是不是整個工作小組中,有些人會有私交?我的意思是,不管這些或者是政策類或者是科技或者是流程資料的,除了邀請他們當評審之外,希望他們能夠幫忙宣傳跟報名,這是需要有私交,才有辦法的。

  • 看有沒有social media的kit,就是給他們可以用的一些材料,有私交當然就可以傳出去,就算沒有的話,我們邀請的時候,也就是生意不成、情意在,即使沒有時間來當評審,也可以請他們幫忙宣傳。

  • 基本上這些委員都是透過能源局,都是他們過去在APEC的環境、EU的活動有一些互動,所以應該也可以透過他們來幫忙找這些委員,不過謝謝CK的提醒,我們可以再做一些很簡便的工具,讓他們可以幫我們推播。

  • 我想APEC架構底下,大家極為有豐富的經驗,我想如何接觸他們已經初步評估過了,比較不會受這個影響的名單,但是還是很謝謝CK提醒。

  • 議程就這樣了,對不對?還有沒有動議或者是其他要提出來討論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謝謝大家。

  • 剛剛報告國內松參加獎時提到有個參加者報名了10幾隊,這個情形去年已經是第二次了,去年檢討會議的時候,我希望我們的報名方式可以訂一個規則,是防止這類abuse,一方面是評審的工作加重,另一方面領取多份參加獎也占辦活動的便宜,不知道對於這樣的參加者有沒有規則上讓他沒有辦法這樣做?

  • 請國內松回答。

  • 我回答一下好了,有關於提案的部分,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評審,一個是在領取獎品的部分,領取獎品的規劃,因為我們去年有關於隊員名冊的這件事,並沒有要求他們來領獎的時候必須提出,所以只要騙人說有10個人就可以10個獎品。

  • 去年陳性的提案人說因為他提了30個案子,他說每個案子都擔任隊長,但是另外9個隱形的名單並不會提供給我們,卻要求有300份的獎品,這個是非常不合理的事。

  • 所以我們在今年的參加獎,也就是在領取獎項的時候,必須要提供隊員的名冊,每個人以一份為原則,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他取得參加獎的難度提高,如果真的還要再拿三個名冊出來,我們這邊沒有辦法阻止他不能來領這個獎品,這個是第一件事。

  • 第二個,剛剛蕭委員所提到的,因為他提了很多案子,提了這30個案子,對於評審委員來講,都需要來作審查,所以在幕僚作業的時候,針對這樣的狀況,我們會先把相關的幕僚作業做好,讓委員在評選的時候,也許他的提案就不列入考量。

  • 這個部分因為台經院的同仁也在線上,請台經院的同仁補充一下。

  • 去年在評選結束有開了一個會議,有說到今年會以mail的方式先篩選出來,也就是同一提案人同一個mail,會先列出來,方便委員在評審時,讓評審決定要不要評分,會先前置處理提案。

  • 我記得也是這樣,所以其實有個前置過濾的情況,之所以現在參加獎出現,當然是因為這個是前置作過濾沒有處理到的情況,所以是兩件互相不隸屬的事情,但是剛剛蕭老師關心花時間處理評審的事,應該是有處理了。

  • 看大家有沒有要提出來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都沒有的話,我們先這樣子,我們朝純線上的角度來規劃國際松,國內的部分,我們至少在廣宣上先往純線上的方式來規劃,在國內未來怎麼樣看疫情是用混合的方式或者是未來真的可以變回純實體,看疫情的實際發展再來決定,今天先這樣,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