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年快樂,很開心可以再來跟政委報告,很感謝政委在2019年12月25日,讓我們向政委答謝有關於國際社會價值年會的協助部分,因為這個機緣,我們跟政委提到我們希望做社會創新人才培育的部分。

  • 因為有政委的支持,我們這個協會才能夠成立。真的是因為政委一開始對我們的肯定,所以我們才有機會發展到這階段。

  •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快速跟政委介紹一下我們協會,主要是在社會創新人才培育的部分,我們希望可以透過政委的一些建議及資源,如何把社會創新人在培育來做更完整的落實。

  • 簡報我已經看過,你可以假設上面的字我都看過,儘量補充上面沒有的。這個簡報是不是可以公開?

  • 簡報可以公開沒問題的。快速地跟政委報告一下,我們是在去年7月的時候10月23日成立,我們協會到現在快4個月。雖然成立時間短暫,但我們已積極在推動一些項目。在倡議的部分,我們已開始做一些公益講座,我們預計在3月3日的時候,會開始做倡議趨勢對談的專家採訪。跟政委快速報告一下,我們協會有幾位重要成員,包括有陳老師、施董事長…等。

  • 目前現階段,我們主要聚焦在三件事:一個是永續發展議題的倡議,還有我們希望好的倡議項目,未來可以在我們協會、透過協會會員的專業進行孵化。協會現在有三個諮商輔導團(社會創新與影響力;AI、AIOT、數位;商轉),我們希望可以讓好的社會創新提案的項目來落地。另外一個是要做社會創新人才的部分。

  • 上次給政委的資料當中,跟政委報告一下,我們希望培育社會創新人才,其實也盤點了國際與國內的許多培育機構,像永續類的簡董事長與朱董事長。或者是像台大李老師,他們未來也要做社創人才的部分,我們很開心有這麼多單位一起共創,但是我們也是謹慎小心來規劃我們的社會創新,我們用了一年多的時間盤點我們的亮點。雖然我們是協會,跟基金會的資源稍微不對等,但是我們很精實在規劃與執行相關事項。

  • 我們培育的人才是,我們希望人才的培育是希望三界(企業、政府、NPO),也就是來自於政府與NPO部門與企業界,我們希望這樣學習的綜效及網絡的連結,不論是學習或者是畢業之後,這個連結可以持續發酵,這個也是當初跟政委提到的概念部分。

  • 我們提到,學員在經過我們地培育之後,也就是回到所屬的組織可以從事規劃跟執行永續發展項目,或者是具備永續發展CSR或者是撰寫企業永續報告。他們可能並不是真的實際上去寫的人,但是必須知道在整個脈絡過程中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性。

  • 我們的特色是以下這幾個,這個特色的部分其實跟後面所謂的常見的痛點來作呼應。我們常常會看到一些人才培育的部分,也就是邀請到很多的專家,但是專家都講各自的專業,對學員來講,聽到很多專業的知識,但是並沒有很有系統化的內容,所以我們會做了模組化的課程跟統一課綱的部分。

  • 我們先用20秒的時間來補充一下,我們急著跟政委介紹,今天與會出席的這些都是協會的理事。最右邊的是陳總裁,他是我們的常務理事,接著是我們的秘書長、理事,這次人才培育整體的規劃,像相勳是我台大的學長,就是因為有學長的支援,所以我們就務實地作規劃,我們覺得統一課綱的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

  • 我們系統特色之一,也就是三界共創的部分。我們希望等一下跟政委請益的時候,有關政府或者是NPO部門,政委可以給我們一些建議。

  • 我們並不是上滿研習時數後,就會馬上發證書,我們只會發修業證書,但是並不會發人才的證書。除了上滿時數外,也必需要經過專題實作,畢業專題並不是讓學生自己做就好了,還會有實質的專題指導部分。

  • 還有一個是,像上次有跟政委報告的是,也就是動態的測評系統,有個滿強的power。舉例來說,台灣某科技集團在導入這個系統之後,他們在儲備幹部部分,他們在採用系統之前的流動率是18%,但是在採用這個系統之後的流動率下降到1%多。這也就是說,對公司而言找到適當的人才對於後續管理的成本節約幫助很多。

  • 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系統,也就是用客觀的工具來證明學員來學習之前跟之後有怎麼樣的改變,所以我們是個負責任的人才培育機構。再回到特色的部分,這邊有跟政委報告的,因為我們會有畢業發表,所以會有成果露出,我們希望有這些好的項目,可以跟一些業界的人來做一些孵化的動作。

  • 我們人才培育一班是50個人,每個禮拜六是上七至八個小時,收費的課程總共有89個小時,我們課程大概會分幾個部分,一個是專題演講的部分,有點像通識講座,接著是模組化的課程,還有測評、畢業發表及專題指導,大概會有這些架構。

  • 目前已經跟施董事長來作確認專題演講的部分,也就是會針對組織永續的部分,今天跟政委拜訪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可以邀請政委可以成為社會創新講座的師資。

  • 週間可以考慮,週末沒辦法。

  • 我們會調時間。接下來是學員的組成,我們希望三屆都有,我們會先以企業界為多數,大概是20位左右,政府部門希望15位至20位,NPO是10位至15位,以下這些是我們選師資的標準,也就是這六項。

  • 這個是我們四個模組化的課程,首先是讓學員對於ESG、永續跟社創性用了基本的概念之後;第二個是知道現在跟未來,如何用趨勢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跟永續互動;第三個是系統思考、換位思考及社會創新的規劃;第四個模組課程是希望有實際實作的內容(Test and Learn)。

  • 這個是我們目前已經規劃出來的課程,我們希望5月中的時候,就可以開始,但是在專題講座的部分,希望有關於社會創新講座的部分可以邀請政委,我們希望安排在週間,每個課程跟授課的內容都已經在投影片內了。

  • 我們預計是在7月17日會完成我們的第一季人才培育的部分,這樣的內容我們會同步給筱婷。

  • 這個簡報會公開,大家都看得到。

  • 課綱的說明我就跳過去。學員要能夠拿到我們的社會創新管理師必須要符合這幾個條件,像來上課、出席率要達到某個標準,然後有接受我們的業師的專題指導,還有要完成專題發表,大概是這四個標準。

  • 這個招生EDM是我們目前已經先設計好、還沒有對外公開的內容,如果政委您這邊之後跟筱婷確認的話,我們會重新設計。

  • 所以是我的先講或者是施董事長先講?因為我跟他對談過,我在想要如何分配那個內容。

  • 這個專題是政委對學員講課。

  • 所以沒有要對談,而是我先講一堂課?

  • 先社會創新。

  • 中間有隔比較長的距離?

  • 瞭解。我的是幾月?

  • 我再請筱婷約個時間。

  • 這個是我們目前還沒有對外的內容。效益的部分,這邊就不用太多介紹,因為去年有公布,像2023年市值達20億以上的上市櫃公司,未來要寫永續報告,我會認為社會創新的人才是非常適合來協助組織,並且落實這個報告。

  • 你們自己會寫影響力報告嗎?

  • 我們希望自己會寫。

  • 以身作則。

  • 我們希望SROI報告可以以人才培育的項目來做,我會凹一下杜會計師(笑)。

  • 應該還是要寫。因為怎麼寫,也就是會影響到講師,你們裡面也有NPO的學員,其實NPO寫這個的資源是最少的,範例也是最少的,因為上市櫃公司有一大堆人,我覺得你們作為NPO自己寫是滿有價值的。

  • 另外一個好處是,如果你有寫,也可以登入到社創組織資料庫,我在講課的時候,也就是可以開登錄組織的那頁出來講,如果這個可以在5月前完成,並不是你們要寫報告書,而是要承諾一年之內會寫到就可以了,如果有社創登錄的話,就引用社創登錄的頁面,來講說一個NPO的例子,當然還會再挑別的組織型態的例子。

  • 這個是剛提到有關孵化的部分。這邊還是一樣的,也就是我們現在目前協會成員的專業可以分成這三個諮商輔導團,像社會創新與社會影響力;AI數位、AIoT;與商轉。

  • 接下來今天希望跟政委拜訪請益,也就是社會創新人才的部分,有跟政委提,也就是希望邀請政委來擔任我們的講師、評審或專題指導老師。

  • 這些都沒有辦法,我只能給一個演講。在特定的專案上配合做,但是我如果是兼職的話,要院長簽准,目前國內非政府的,我還從來沒有答應過,因為我自己是社會創新這件事的主責,所以我如果答應一個,不可能不答應其他的,這樣院長就簽不完了,所以目前還沒有,有點利衝的味道。

  • 所以是講師的部分。政委如果擔任我們專題的評審,是可以的嗎?

  • 主要是我沒有那個時間,我也很坦白講。

  • 如果你們的畢業專題,後來到社創變成進駐團隊,當然我職責所在,我當然就會聽他們的pitch,就會輔導他們,像在社創舉辦的活動也是可以考慮。

  • 沒有問題。感謝政委。

  • 接下來要跟政委請教的是,我們有說三界共學,希望跟政委請益的是有關於政府部門部分,政委可以如何建議?

  • 我覺得應該這樣講,與其你現在先想說政府部門要多少人、NPO要多少人等等,很快會發現其實是斜槓,是有多重身分,雖然是在業界,但是其實在NPO也很活躍,或者是雖然是在政府,但是跟NPO有非常好的關係,像陳健仁老師,他之前還在政府服務的時候。

  • 所以,如果你現在分別招收的話,我覺得倒不如讓學員在報名的時候,也就是自己先揭露他在三個部門,分別各有什麼樣的角色,這樣子的話,你的名額其實說不定會變兩倍,因為一個人可以算兩個或者是三個,你知道我的意思嗎?也就是一個班上的學生,數量上還是不變的,但是裡面實質NPO的人數,或者是業界的人數,或者是政府的人數都會變多,因為一個人可以算兩個或者是三個,如果有這樣的招生概念的話,我就會確實像黑客松的那幾個團隊,因為每個團隊裡面都有跨三屆,不然也不會讓他得獎,也就是邀到那個團隊,派誰來都沒有關係,因為畢竟會跟團隊裡的其他人有連帶關係。

  • 如果黑客松的團隊成員……

  • 可以問筱婷,也就是有類似同學會及群組,所以最簡單的是,請中企處把訊息pass到群組就好了。

  • 因為我們內部也有討論,我們想說是具有代表性的,因此一開始是希望主動出擊到單位去拜訪、介紹,如果在政府部門這個部分,您會怎麼建議?

  • 可是您在想的是中央或者是地方?或者是區長?也就是廣泛來講都是政府部門,所以你的目的是什麼?

  • 比如像中央,我們可能會去各個部門來作說明會。

  • 例如環保署。

  • 我這樣看起來是要做專題的,如果是在公部門的話,是拿公部門的案子來做專題,對不對?就是在公部門的案子裡面,怎麼樣達成社會創新的管理,是這樣的想法。

  • 也就是學員帶自己既有項目的優化。

  • 所以不一定是全新的。

  • 不一定是全新的,學員可以帶既有的項目來優化,或是學員間發起新的專案都沒有問題。

  •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想總統盃黑應該是最適合的,因為他們手上,如果又是優勝團隊,他們的專案都在執行,所以怎麼樣讓他的專案可以接觸到更多的人或者是更好等等,我覺得這個是滿好的,每個優勝團隊都是中央機關,一半左右是中央機關,看他們是誰去那邊就好了,像奉茶的話,也就是讓他們配合環保署,奉茶事實上也有自己的社群,也就是可以向那個社群來進行討論,讓環保署的人過來,或者是去環保署、帶社群的人過去,都可以,也就是專注在已經有一些跨界的良好經驗的這種學員,因為會讓班上的人有很鮮活的例子來講跨界協作的事。

  • 但是如果三界彼此間沒有什麼接觸學員的話,對你的老師來講,有一些激勵的方法,但是並不那麼容易,如果要在幾個月之內就有好的跨界協作的經驗。

  • 先前在第二次的拜訪時有教育部的專員有,有討論到未來社會創新人才培育的部分,可以怎麼樣修正到在大學端這邊,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運作。因為我現在也在學校任教,目前我也是是協助學校規劃USR的部分,因為學校學生的人數非常地少,大概是3、400人,跟一般的大學不一樣,所以我們要做USR計畫,是要做到很剛好的部分,因此把協會的人才培育,也就是用大學版的方式落實,這個是我們想做的。

  • 但是還要跟政委請益一下,如果人在培育的構想要進入到大學端的時候,可以怎麼樣進行?我目前有想到的是,因為現在大四有三加一或七加一的部分。我過去服務的學校,學生常常要去七加一或者是三加一實習的時候,都會很倉促,所以找的職位或者是公司,也不是那麼具備代表性或者是影響力,感覺就是為了三加一或者是七加一,但是對找的單位來講,學生只來一學期或者是一學年,他們可以教給學生的東西不敢教太多,所以變成真正能夠達到學習成效的這部分,可能會有點打折。

  • 我理解你的意思。

  • 所以如果今天有可能的話,也就是這個機構該具備什麼樣的身分,也就是讓七加一或者是三加一的學生來這邊培育,當然我們會修正到比較落地的部分,看能不能做一些類似學分的抵免,像3學分或者是6學分。

  • 但是這個跟USR比較相關,這個跟USR比較不一樣,也就是完全不相干的,這個比較像現有的社會創新創業的學分學程,社會企業以公益創新學分學程,甚至逢甲有開碩士班,其實現在已經滿多了,你如果拿我剛剛講的這些關鍵字去找的話,其實這個結構滿像的,但是不會叫USR,這個可能不一樣。

  • 我剛剛講的是以協會的立場來推人才培育,如何跟三加一或七加一做結合。

  • 你有跟這些人講過了嗎?也就是已經開班跟給學分?

  • 也就是學校端,也就是大學必須要修,這個是by各個學院,也就是變成我們要這樣去談。

  • 因為現在的問題是,你的課程要模組化,假設是你現在已經有一個可模組化的課程,你可以挑一些參數,變成年輕人比較有興趣的,因為現在第一期,你自己的都還沒有run來,我如果是大學老師的話,我沒有要從什麼基礎上來調整,所以是不是等一期的run之後,我們看一期實際的學員裡面,哪一些比較有趣的課程或者是比較模組化的課程,或許也可以問你的學員,因為第一期學員都是理論上最後畢業的,就是有社會創新管理的能力,這個能力也是社會創新的題目,所以你也可以去挑戰你的學員說這個東西是要讓大學生來做的話,可以怎麼樣設計、怎麼樣的大學或者是學程設計是我們要訪談的人或者是要找的這些關鍵利害關係人等等,所以不如變成對這個有興趣的一組人變成畢業製作來做。

  • 因為其實我們在做社創的時候,也不敢說有標準答案,而是啟發他們往這個方向想,但是最後他們想得會比我們遠,所以我會覺得這個是滿適合用來挑戰你的一期學員,但是我如果是一個大專版,像我是學院院長的話,我就會說太早,如果要跟我談這個。

  • 好的,感謝政委。

  • 接下來,在倡議的部分,因為我們的會員本身這些資源來作一些連結,現在倡議的部分,這個趨勢對談的專家是邀請這四位專家。

  • 這四位都很棒。

  • 這個是我們之前所找的,我們之前想找政委,但只是在思考到底開這個口的機緣是什麼時候,所以就變成今天拜訪的時候來的,來跟政委來作邀請。

  • 我們會另外再設一個主題,如果政委這邊也認同的話,我們會把一些腳本跟提綱先準備好給您。

  • 其實我是週間早上9點到下午7點,每週裡面可以找一些時間出來的話,應該是沒有問題,但是形式跟地點,也許可以討論一下,你們現在是有固定的地點嗎?

  • 因為這個是要公開跟剪輯的規格,目前我們的地點,我們還是會找專業的棚來做,或者是合適的場景,有考慮到基金會,他們現在自己本身有涉及類似可以採訪的景。

  • 我知道,很久沒有跟他聊了。我會建議兩個,因為我本來就會一直談這類的東西,而且我們其實自己有棚、自己也有攝影機,也算滿專業的,而且我們講的東西都是CC授權釋出,所以另外一個辦法是,並不是到其他的棚來拍,覺得有誰跟我對談比較好,我們case by case,也就是把那個人、那個訪綱來拜會,也就是他來處理,可能也是在不管是星期三或者是週間有空的時間。

  • 你們通常聊多久?

  • 實際錄製大概是1至1.5小時,然後再後製剪到36到40分鐘。

  • 總之,我這邊CC授權,你們就隨便拿去用,因為本來也會放我的頻道,所以我覺得我們就簡化它,因為現在如果答應你每雙月,還不知道每兩個月來跟我談,我們聊就很難作業,所以不如就是先想pilot,要談什麼、誰談,地點可以在我們的棚,也可以在對他方便的地方,我們這邊也可以出外景、架綠幕,重點是人跟主題,這個確定的話就比較容易。

  • 謝謝政委,你們的棚在這裡嗎?

  • 就是在社創,好處就是可以順便介紹社創,我是說這個地方,也就是社創中心。

  • 最後一個是,協會也希望做一些倡議跟社會培力的部分,如果政委有考慮到未來有什麼樣的場地需求時,協會與學校都非常願意可以支援。

  • 非常感謝。

  • 主要跟政委要請益的部分是這樣。

  • 其他老師還有沒有要補充的?

  • 對於黑客松的獲勝團隊,我們的培育內容會不會太簡單了?因為畢竟他們是有經驗的團隊。

  • 總統盃黑客松有個特點,最後並不是完全自負盈虧,適合公務員做的部分,是會用各位的納稅錢去做的,但是聽起來你們這邊的培育,比較像是完整的BP,並沒有打算用政府的錢做的,其實還有一點不一樣,所以總統盃黑客松的獎品,也就是政府預算跟法規調適、人力,但是如果有些題目到最後適合民間做的比較多,舉例來講像透明足跡,需要的是經濟部、環保署的資料,最後掃了再買一定是民間去做,而這個東西的營運模式未必這麼清楚。

  • 同樣的道理,臺灣好植地,需要的是公部門一起參與,把公園土地可以種樹,也就是釋出,可以變成如何永續經營、大家都可以種樹,到底如何經營?也不在總統盃黑客松的考慮範圍,這個是總統盃要負責的那個部分,如何確定有預算,也就是正確執行、不要找麻煩,要開路給民間,但是民間在上面走的時候如何永續,這個並不是總統盃黑客松的輔導範圍,我們會有評審,在過程中會一直幫忙,但是等到得獎之後,這個部分你們反而對他們的幫助比較大。

  • 反而可以當作滿好的露出平台。

  • 對,因為很多時候是拋磚引玉,就是做出第一個版本之後,像高溫提醒中暑,也就是氣象局的案子,像中研院、國健署的案子,他們發現推送到大家的手上,並不是自己的APP,可能是透過奉茶跟其他民間的APP,這個部分要如何確保API經濟對雙方都有利,這個也是社會創新設計的一個部分。

  • 我請教政委一個問題,也就是社會創新師是現在這個課程的名稱,從社會創新管理師的價值,您覺得我們這個課程裡面,課綱都有了。

  • 您期待培育出來的管理師,可以從政府部門、社會創新在您主導之下可以產生什麼效益?不管是三界的哪一界,在您當政委之前,我們看起來其實不用社會企業當作前面,而是用社會創新,所以在設計課程當中,把社會創新管理師,也不能說是有執照,像我當了會計師很多年,大家也不用去解釋,但是我們現在醞釀的過程,特別是在疫情之後,會不會被複製我不知道,但是就名稱來講的話,也就是意涵應該走哪一個方向,可能是您比較期待的?

  • 如果去創立或者營利社會企業,當然非常好,對我來說是全職來做社會創新,簡單來講是這樣子。但是為何會用社會創新這個詞?主要的原因是有些社會創新並沒有打算成為企業,像是合作社型態,尤其是消費合作社,會主張根本永遠也不會變成企業,也就是一直是個消費合作社。

  • 但是你說消費合作社裡面會不會有社會創新?一定會,主婦聯盟最近才得了社創的合作獎,因為有個創新,把共同購買回來的時候的這些塑膠,讓社員自己撕掉標籤,然後再放進攪碎機的洗衣精罐子等等,也就是把塑膠回收的零廢棄用會員分攤、互相提醒的方法來解決了。

  • 這個東西是不是可以複製到別的企業裡,當然也可以,但是創新所來的地方,是不是社會企業?不是。

  • 我剛剛要講的是,不管三界哪一界,這個概念非常重要,創新不管在哪個方向都可以發生,從合作社型態、社團法人部分、各個地方,即使還沒有成為所謂的社會企業,還是可以提供很多這種社會創新想法,讓未來社會部門、企業部門更可以結合,如果結合、因緣聚足,變成社會企業,這樣還是很棒,但目前還不是這樣,企業往創新都一點,社會部門也往創新多一點,在這邊能夠達到夥伴關係,說不定也很好,這其實是把想像空間打開的一種想法。

  • 我的期待是社會創新管理師會看到這個結構性的問題,想到這個結構性的問題,哪一些部分適合用哪一些交換模式來做,哪一些用公門、哪一些用社會部門、經濟部門,然後跟其他人一起,而不是自己單打獨鬥,去把這個結構性的問題、有開放性的解決,這是我真正的期待。

  • 政委可以看出來我們理事長、前面幾次,雖然我沒有參與,雖然在社會創新管理師的部分,前面這段社會創新是政委這幾年一直在做的,但是這個價值本身,如果從「師」的專業角度來看,我們是一個協會而已,但是我們如果要做這樣的話語權來做,我們需要補充什麼東西?也就是我們不希望只是扮著每次送出一些人,然後覺得過了類似EMBA的專案,雖然EMBA也不錯。

  • 你是建築在EMBA上。(笑)

  • 我們不希望只有我們主導,我們希望更多的協會或者是團體進來這個領域裡面,來培育這樣的人才,怎麼樣讓這個事情可以讓政府部門所有,像這個協會把影響力也做了這麼多的部分,不管來自哪一界,很多多重身分,也就是拿到專業的認證也好,不管是跟政府部門、政府資源也好,或者是跟其他的,都可以在這裡面更蓬勃發展,所以從管理師,我們變成是個專業,其實本身就有很多的人跑來為何可以來這裡,別人辦的話,這個標準如何形塑出來?

  • 你們不能不准別人辦吧!這也不是什麼特許行業,也不是國考,考試院還沒有這個科目,所以不會用壟斷的問題,很多大學就已經在開這方面的學程了,也可以說是社會創新學程畢業,所以我也覺得話語權壟斷倒不至於,這個名詞的特點是沒有辦法被壟斷。

  • 如果可以被壟斷的話,大概就會再想一套新的講法,因為社會創新的概念,等於是無所不包,也就是大家都可以加入,對大家都有好處的就是社會創新,以這樣子最寬鬆的角度來看,其實永續發展目標也是方便我們對大家都有好處,也就是有個客觀的評鑑而已,但是客觀的評鑑不可能被壟斷,也就是永續發展目標要如何達到目標的路徑都可以不一樣,目標是2030年要怎麼樣,但是並不是這樣子走是對的,那樣走是錯的。

  • 第二,我覺得身教也是很重要,關心的是影響力報告,在社創平台的登錄,登錄的頁面所做的價值主張等等,因為大家看這個協會怎麼做,尤其如果是NPO的話,就會知道你們想像中比較好跟社會溝通價值主張的方法會是什麼,這個比你講什麼理論都有用,也就是你們現在創造社會管理師的概念也是社會創新,像喜憨兒本身是社會創新,因為有這三個字就變成社會正向的改變,所以創新的過程,你們是怎麼想這個,以及怎麼跟社會溝通的這件事,我覺得會比我們在課堂上講什麼來得重要,也就是我可能會拿你們社創登錄來當例子,也就是一個社創組織如何來做,這個是我的思路。

  • 我記得第一次來拜訪政委的時候,我記得政委問說為何要發明這個名詞,是不是一個公司的工作崗位的名稱,那個時候我們回答那只是具備一種能力,不管是哪一個問題,現在既有的問題,如果要靠自己來解決比較困難的話,我們可以想到的是由政府的力量、企業的經濟力量或者是NPO,大家一起來共學、共創,大家一起來培養這個能力,政委也說這個很好,這個本身也是社會創新。

  • 另外也有跟政委提到說,為何我們會想到有政府部門、企業、NPO進來,我們會想到對這些組織或者是單位來作說明會,因為我們會想要知道這個企業對社會創新的瞭解,有哪一些問題需要大家一起來解決,或許透過這些問題,我們可以把我們的方案帶進來,我們有跟唐鳳政委溝通過的,也就是這個方案適合有一些有需求的單位來這邊上課,不知道這種方式ok嗎?

  • 像有個政府部門我覺得就非常積極,也就是水土保持局,我想政委都很清楚,像這種單位一定會是走在永續或者是社會創新的前面,我們也想要透過這種方式,像一般的說明會,來盤點他們的需求,來做這種說明,像這種方式,如果政委覺得ok的話,進行的方式是,我們特別去接洽,或者是透過這邊有個窗口來聯繫?

  • 我們社創的幕僚單位是中小處,不管你們辦什麼活動,像總統盃黑客松的活動,之前也是中企處在組織,組織起來之後就可以一次給所有之前有入圍的總統盃黑客松的團隊,這個沒有問題。

  • 但是目前政府部門,也就是12個中央部會,我們固定有的是每兩個月一次的社會創新聯繫會議,在這個上面是任何部會都可以提案來分享或者是報告,他們部會在這方面的做法,像水保局之前就有報告,這個也是我們比較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所以如果任何的單位覺得參加過你們的課程或者是跟你們協辦你們的課程,經驗很好,當然可以安排他們在社創會議上分享,但是可能一開始的pilod還是必須跟彼此互相瞭解的單位先談,這個跟剛剛所提的大學合作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沒有比較聚焦第一場的話,對其他的部會來講,在這裡面好壞的題目跟社會創新下面的工作,不一定有這麼大的關係,因為行動方案非常廣,負責的部分是不一樣,所以要一次講到對所有的部會都有價值,這個不容易,如果要集中在一、兩個這個是不容易的,如果有自己的話,可以在社創會議上分享。

  • 因為有2個部會,我們要去聚焦,政委在中央部會的位置來看,比較清楚知道哪一些部會比較需要知道社會創新?

  • 沒有,都非常需要,總統盃黑客松其實包含另外四任,也都有來參加,也就是全面的,沒有說很像只有在行政院或者是行政院的特定部會,像考試、立法、監察都有參加,像司法院也有參加,司法院還得了前五名。

  • 這個是我們做的?

  • 而且也不一定只在行政院,你可以研究一下另外四院在社會創新上的做法跟想法,考試院最近也才成立數位轉型委員會。

  • 我們就請益到這邊。

  •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