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次提了想要做這個協作議題,我們手上已經有一些工具,現在有一個CSR網站文策院在改版中,文策院下半年也有些企業共學的工作,上次工作會議行政院聽完之後,院裡面似乎覺得暫時沒有協作會議可以介入之處,請我們再跟文策院溝通討論,還有沒有什麼可以透過協作會議進行。本日先說明文策院後續要做的工作,再討論案子有沒有需要協作。

  • 這部分有對齊,我們本來就說明本來就規劃好的事情和辦公室可以協助的,但我們這方面也做了滿多鋪陳跟努力,應該對照目前的規劃,有些因為疫情延宕,網站、使用者研究跟民間企業對接都有進行,但跨部會支援也許可以透過辦公室協助。

  • 疫情後推動工作,大家知道藝fun是個人的,現在希望企業以購票或包場方式贊助藝文演出,執行包括建置公佈欄,彙整名錄,推播這樣的訊息,企業小聚、電子報跟網站。期程已經做公佈欄開放,九月上線,到明年六月之前可以登記,我們會把訊息帶給企業,讓他們包場購票。網站內容已經在院裡做最後審核,這是以倡議為主,提供資訊跟知識和案例,讓企業想像把資源投入文化後可以有什麼具體作法,效益、實際案例跟論述,會用平易近人文字開啟想像,加上藝文資訊振興公布。

  • 你剛說一個是網站,這應該沒什麼問題,公布欄是有包場,我粗淺理解是手邊收到的各種藝文展演做個表格,傳給有意思包場的企業,過程應該就這麼簡單?

  • 收集之後確認跟公布,我們沒有線上媒合的工具,讓企業端有聯絡方式找得到窗口,是線下要做一些事情的系統。

  • 你們會請企業來看,如果哪一場有興趣,他就跟例如某某劇團聯絡。

  • 我們就是推動、研究跟廣宣,剛剛講的網站跟振興專區就是放在工作執行面向中,推動主要是金融處跟我們一起合作,具體方法是下半年有企業小聚,目前預想會找有經驗投入在其中的企業,還有一些對議題有興趣但沒那麼有經驗的人,有點像講座、輕鬆交流,我們也會提到文策院會做CSR for culture跟藝文公佈欄,過去有CSR match,比較像嘖嘖募資,大家把進行中的案子放上去,使用者是藝術工作者、表演藝術跟圖像創作,新版的話TA會是企業為主,業者會比較是第二層了解企業有什麼CSR需求,網站性質是倡議,是資訊給予性質比較大,介紹文策院資源,也可以聯絡我們進一站式服務,會依照需求有不同分流,預期效益是新型態模式跟開啟想像和興趣。新網頁layout大概是這樣。

  • 現在文策院網站近期會有一站式資料庫,我們是以經營投資方和尋求投資的產業兩邊媒合,有些希望到國發基金,也可以打電話進來,從CSR網站對接一站式是多元資金媒合本來的大業務,但我們主責是文化內容產業影視音樂時尚出版跟未來內容,國藝會或其他公益類會是文化部不同法人有不同守備範圍,因為文策院跟產業接近會有一站式線上線下整合,希望做出一個模式,國藝會也長期經營國藝之友,這可能可以複製到其他傳統藝術,可以協力做,我們是一個示範希望可以複製出去。所以前期在文化部是有工作圈,他們比較像藝術面,國藝會長期在補助,我們是產業出版,比較沒那麼成熟已經對接線上的影視,比較多可能是表藝,這些是文策院守備範圍。

  • 最近研究七月底有出來,配合文策院內容開發機制,我們希望倡議目標是,現在很多會贊助藝文推廣或內容產業,已經是成品了,現在想要倡議投入前期開發製作,可以以合作開發,或徵件,會往那方向去倡議。

  • 文策院想的還有異業結盟,像是美麗達贊助破風,不是捐腳踏車而是整個平台形象,最終還是要提升產值,投入資源端跟爭取資源的內容產業兩邊都要提升。

  • TA是企業為主,以倡議為主,服務是有配合線下,未來還會跟文策學院一起開企業共學課,這是分類,這是短中長期目標,明後年合作獎項或有論壇,聚會會是重點,企業會希望跟不同行業交流,親身認識會更明白,今年會從小規模,還在評估要不要跟現有論壇結合或再辦。

  • 我們承接兩個大的展會,文化科技論壇,今年第三屆,還有台北內容教育會,文策院是擴大舉辦,整個文化內容產業以一週為展期,包括有VR的互動,我們有在想CSR就是我們的angel,就應該要到festival參加party,把投資方跟多元資金,可能只想試水溫,CSR就是一個進入門檻,看到文化內容發展包括比較大的IP,比較有信心之後可以選擇如何進場,這的確是可以賺錢的,文化部是固守本體,但文策院目標是要賺錢,我們去年就有辦TAICCA Night,跟金馬創投結合,會覺得CSR潛在投資者可以進來這個生態,我們希望是這樣。

  • 容欣我看他們工作內容有點像最後提到的,很多需求他們對CSR的想像,這是他們的專業,比我們盤點還深入,有現行的計畫,那文策院既然都來了,有沒有希望我們幫忙什麼,你們做的內容未必容欣之前很清楚。

  • 文化部與文策院一直有進行CSR工作圈,剛好本次協作會議本部需提案,文策院這邊的工作進度也一直在滾動修正,所以本部才提出來看有沒有甚麼可以在協作會議討論的。

  • 我們有想到院的層級可以加入協力,CSR可能可以成為指標,標案有沒有可能有CSR指數當作參考,如果長遠來看這一題,現在還在起跑線的零,企業不一定要綠能,也可以做文化,但有些是來承接政府案子,如果長遠政策要期待大家除了綠能,文化部倡議的並不是直接列到法條,而是文化發展也可以社會公益的認定,企業來拿標案,他如果做到某些CSR可以當參考值,但這是很長的路,指標可能還要有量化東西,SROI指數怎麼算是另外一大part,我們這些東西都要推行了,但這一點可以思考。

  • 我們有針對工作摘要有盤點可以對接的,企業小聚就跟中小企業處一樣,了解企業端需求也是小聚在做,但我們也發現其實對內容業者來說會希望可以用企業專業資源,例如東和鋼鐵,但他問題是很多專心的藝文工作不太知道企業有什麼資源可用,因此希望企業和藝文兩邊都要說對方的語言讓對方知道,可能會有像文化部與工研院合作的打開(Open House)計畫,有一個企業導覽的形式,讓藝文團體來發想,例如科技藝術在企業可做什麼、可提供哪些資源後,可能想到我的AR、VR作品可以應用。關於金管會提到文策院可提供文化CSR案例,同步放在金管會網站上宣傳,我們這邊藝文公佈欄正在處理中。CSR已經談很久,但大多數還是想教育環保,如何凸顯文化特色這點確實不容易。

  • 那我們可以幫忙什麼?

  • 有沒有可能讓文化CSR做成指數,在公共工程委員會讓採購廠商從事CSR,標藝文類採購案可以加分。

  • 文化部有討論過這件事嗎?

  • SROI這個在我們研究案都有在講,企業需要評估投入產出,如何去量化的問題。

  • 文策院開始執行推廣CSR for culture,成果之一可能就是SROI的落地,但因為大家連這概念都沒有,就是去減碳,等於這網站要先建立起來,看到實際案例才能走到量化那一步,文化部做的研究我們也有follow,就那五個階梯。員工因此提到間接教育訓練這才是最高級,我們現在還在第一階,文化還在追求以補助為一般的狀態,如何倡議是在第零階走。

  • 我覺得那比較像是下個階段的研究案,不是協作會議要做的。

  • 那要不要討論第零階段,可預見的未來可以幫什麼忙,那還有點距離,事情在還沒壯大之前先不要排他,現在談這個言之過早,最近文化採購方面的討論看起來是離那還很遙遠。

  • 我想PDIS就是有願景前瞻的,因為這要跨部會思考,我們現在需要落地的事情,我們知道協作會議也做了一些案子,對焦這件事也想聽聽你們可以提供哪一方面可以對焦一點。

  • 我們會前就有想過,我們了解文策院在這一塊有整體計畫,會議上的對齊是如果文策院對PDIS期待是後面指標性的東西,我們反而退一步可能想之後小聚或線上網站去學習,看看有沒有PDIS可以學習的地方,在協作會議上可以參考,是建立關係的一步,反而是你們的程序裡。

  • 文策院很多工作是跟產業和政府端多方去諮詢,我們也一直需要理出使用者經驗,有各種使用者都需要文化內容產業壯大,這過程如果PDIS有興趣可以參與,對內會議可能有很多展會要跑,面對國際市場,我們這邊是策略研究,做很多產調跟前瞻性,讓有點殘弱的產業可以彎道超車的研究,還有內容開發處,還有金融處,有別於文化部做補助,金融處是把基金對回文化內容界,過去就是把房子抵押掉去拍片,文策院是要打破既有的悲劇,如果各位有興趣來,我們至少有十個產業是守備範圍,這個差異性跟多邊性還有滾動的異業結合,我們一直在滾動的特性也滿強的,很歡迎來參與協作工作跟過程。

  • 八月網站建置跟十月的小聚,其實已經很完備沒有合作空間了。第二個比較有興趣的是企業小聚,是雙邊或多邊的交流,使用的工具,雙邊讓彼此聽得懂的話,裡面應該會有很多專業,可以有相互學習,把人力或工具帶去協助。

  • 這個好像不錯,這等於是媒合,共學就是共同學習對方的語言搭上線,這個好像是可以的切入點,當然我們十一月就有二合一展會,會有整週的活動有非常多媒合,影集、動畫、金馬創投會一起,等於文化內容產業從科技類到流行的電視電影類的大活動。to c 也to b。

  • 我們最近也跟故宮有合作有關說明卡跟精神障礙展覽的討論,嘗試探索用言語討論以外的方式來協作溝通,感覺會有些可以交流、學習的地方。

  • 有點懂,但又不是那麼懂。

  • 小聚已經開始做了?

  • 掌握CSR企業名單通常在會計師事務所,等於兩邊人脈都非常備齊,表藝類可能需要尋求資源,還有投資方,原來的人脈都是本來就有,只是我們設定要什麼成果再回推有什麼形式,因為文化部也有些節奏要配合。

  • 我看這是比較具體的結論,文策院這邊願意的話,或許在籌備過程有興趣的話,讓我們辦公室的人旁聽參與,至少不扣分,有沒有化學變化還不知道,就歡迎邀請我們一起去。我要提醒一下,我們去的話角色要很明確,這件事文策院跟文化部的關係,這個節奏上我相信文化部有主見,大家常說個人身份參加,但其實沒這件事,我們辦公室的意見是參考用,關於這件事的舉辦不能凌駕在部的指示上,萬一我們的人給了建議但也不知道部的決策,如果有些衝突。

  • 政策性的東西還是由文化部和文策院來決定。

  • 學理性的交流。

  • 這工作圈跟文化部這邊有在更新,這邊的工作就是按部就班,新部長也有些想法,所以有新的東西去對接,要先把疫情後的產業先照顧好,現在不可能直接找國發基金,這使用者經驗會隨著實際情勢有很多變化,下半年就先把這工作做好,但這事情在文策院工作裡面是一個小部分,主要還是要產業化,但就把這工作切好,如果有跟PDIS這邊可以合作,就開放政府的溝通層面可以思考,我之前有跟專委討論,這放在開放政府的脈絡的具體意義是什麼,其實都是在跟公眾溝通,這介面如何溝通,因為都是公務預算,這溝通是可以去思考,我們很快速把這些事情兜出來,長期運作可能需要協助。

  • 這樣有稍微回應到你的初衷嗎?

  • 從零到一階,一直在想如何讓企業進來投入藝文,所以提這樣題目出來,目前已經有一些步驟,提出做為協作會議議題,是想說還有沒有我們想像之外的方法。

  • 接下來文策院要做企業小聚,時間也有,只是目標跟方法還在討論中,這討論過程如果不排斥,我們可以參加,還沒參加現在也暫時講不出什麼東西來,搞不好我們有些建議,或是我們自己學習,那到時候再跟文策院通知我們再進場,如果這件事會發生,因為有時候不小心介入會有後遺症,政策方面部來決定。如果有什麼其他需要再提出來,或是文策院在這邊告訴我們。九月初你就兩個說法,一個是他們如果時間訂了,就說開了兩次工作會議,我們也參加了kick off,如果在報告時還不確定,可能有個開會時間,那就說兩次工作會議,預計在九月幾號會有這場會議,你只是進度報告。

  • 還有網站跟公佈欄的進度,原來的事情就會按照時程發生。

  • 文化部提了協作會議,我就follow文策院的進度。

  • 健保署那個,很多可能不是用開一個會議的形式。

  • 今天會議就到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