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來拜訪政委是想要詢問,因為今年黑客松會開一個新竹的,我們是來自清交的黑客松團隊,我是今年的總召,他是執秘邱柏睿及開發部部長陳邵愷,梅竹黑客松一直以來是秉持著企業合作跟創新開發的精神,每一年都會邀請還滿多的科技公司跟我們一起辦大松,除此之外,我們是有一個新目標,是希望在學生間培養一個科技社群,喚起學生對於科技事務的注意,可能在10月的大松可以做更好的組隊媒合。

  • 去年的比賽有分成兩組,一個是黑客組,就是我們有邀請這些企業跟我們一起合作出題,包括中華電信、KK Box及幾個新創公司,創客組的部分主要是跟新竹市政府、工研院合作,但是去年運作模式比較像他們負責出題,但是掛在每個黑客松的下面。

  • 這個是我們去年大松的照片,是在清大的體育館,大概有200多個人來參加,活動也都圓滿結束,可是因為在去年大松結束之後,我們有一個參賽者回饋問卷的東西,就有意會到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有一部分的參賽者跟我們反映很像在做企業的廉價勞工,沒有真正解決到這個問題,所以他們自己在參加黑客松的成就感沒有這麼多,他們就覺得熬了48個小時,才上台demo,覺得企業只有採收他們的成果。

  • 理解,遭到收割。

  • 第二個,我們發現參加者的比例非常高,滿壓縮到其他科系的比例了,所以說我們今年會想要去改變這個問題,所以想要多開設一個星座。思考這個星座的時候,我們想要解決這兩個問題,所以加入了以上三個元素,會作為星座的核心,會是社會科學跨域人才的加入,最主要是時代共感。

  • 這個的意思只是當廉價勞工解決企業問題,想要解決真正影響到切身的問題。

  • 也就是解決這個時代的問題。

  • 這個共感是解決共同問題的夥伴關係。

  • 並不是真的腦波什麼的?

  • 是的。所以我們想出了一個新的,目前有了社企組,一樣是企業導向,但是會跟社會企業合作,社會企業就會有關注的議題,我們期望企業從自己關注的議題來出發來出題,另外一方面也把open data haking的概念拉進來,可以提供數據或者是現在網路上蒐集得到的開放收據,以這個作為資源,幫助他們進行黑客松競賽。

  • 目前我們的公關也有開始尋找這些社會企業,但是由於企劃書最近在確定下來,還沒有發出去,這個是可能的企業。

  • 所以依循黑客組的模式,我們希望依照社會企業跟他們一起出題,作為一個多人的起點。在這個星組上有發現跟總統盃黑客松有重疊的地方,第一個是開放資料的部分,之後還有跨域合作,還有期望社企組可以發揮公部門力量的加入。

  • 在開放資料的部分,我們在網路上有找到幾個,一些是開放資料平台,然後有一些是民間的資料整合,雖然我們已經有找到這些,可是還是想請問政委,因為在總統盃黑客松有做到開放資料的部分,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可能的資料元……

  • 總統盃黑客松底下有洋洋灑灑一大堆,從NASA、立法院、文化部,那個其實就是這一屆特別希望能夠跟民間結合的,所以我想以那個列表,就是我們這次特別是在今年以永續發展為目標,這個跟17項永續發展目標我們覺得比較相關的,這些都有PDF檔,我們之前已經做過一次策展的工作,也就是總統盃黑客松的首頁,也是叫做「開放資料應用說明」,也就是各個相關的機關如果今年特別拿出資料,是去年沒有或者是整理這麼清楚,今年都請他們寫了一個資料的應用說明,就會突破大家對於傳統數據的看法,因為大部分都是數字的資料、數值的資料、量化資料等等,但是好比像文化部作為一個協力的夥伴,其實也包含了典藏的文物或者是活動資料等等,這些就不純粹是數據,其實有很多非數據型態也在總統盃黑客松的網站,可以在裡面看到。

  • 謝謝,所以這些算是政府單位整理出來的。

  • 今年的亮點。

  • 所以是2020年在做這些事?

  • 對,所以拿這個就可以知道是去年的,今年的我們的logo有辦,主要是因為我們希望17個永續發展目標都兼顧到,不會是每年挑幾個出來,所以今年的資料元就會擴增到像社會科學的領域,或者是人文的領域。

  • 我們是不是可以把這個拿出來?

  • 當然,我們放出來都是可以用的。

  • 這邊是開放資料的部分。第二個是跨域合作跟公部門的加入,因為今年是第一次開設社企組,也有做一些資料搜尋,我們自己在網路上看到社會企業、生態系三階段的撰擬,臺灣應該是2.0跟3.0的中間,所以會滿需要的公部門力量加入來培養這個風氣,讓大家開始注意社企的東西,然後進入影響力的階段。

  • 所以我們開始思考公部門有沒有辦法可能也在社企組之間作為某一個角色,不管是提供紙本面的支持或者是做一些日程訓練,如果進入我們的這個組,一方面可以提供政府比較近距離跟社企接觸的管道,另外一方面我們自己覺得公部門的加入可以起了示範作用,大家會看到這裡,因為我們是學生的身分,滿難觸及一些政府的單位,也不太知道可以去聯絡那邊,所以這邊想要請問政委是不是有推薦什麼單位,我們可以聯絡或者是方便幫我們引薦的話。

  • 這個是社會創新平台,也就是「si.taiwan.gov.tw」,如果有的話,這裡面包含剛才您所收到的,跨域的創新到底有哪一些政府資源,還有包括社會創新組織的登錄,這個其實是比較廣的,其實只是純粹倡議型,沒有產品或者是服務,也讓他登錄,嚴格來講社會企業是裡面的子集合,社會企業還是必須至少要有一項,裡面還是有一些不是企業的組織,像文化大學之類的,但是在裡面如果選友善的企業,或者是用特定的永續發展目標來篩選的話,就會看到大部分的章程有揭露的,也就是對於社會給得出交代的社企,這個是可以登錄得上。

  • 第一個,這個是類似資料庫,可以在這邊找到更多的,像有找人生百味,要解決的問題,像生態系或者是篩選的方式,然後可以再一一接洽,這個是作為目錄的方法。

  • 第二個,在下面有一個中小企業處社會創新平台的聯絡方式,還有這邊是社會創新實驗中心,也就是右側的聯絡方式,這個地方大概是由數位文化協會,我們現在在這個地方來經營,所以旗下包含NPOst、泛科學都有其自己的社會影響力,所以這些也是很容易就可以取得聯繫的。

  • 我要講的是,政府是全力支持,但是不主導,所以如果你現在有一個好的提案,我們就會推薦你去洽這些中介組織,不管是新創基地或者是數協這邊的社創,或者是臺經院等等,這邊都會想要跟你要辦的東西跟要做成的行銷,再多一點就會引薦中央部會、資源能夠進來,如果你要的是承辦人的聯絡方式,這邊在第一個選單裡面,第二個是政府資源,我們就有分門別列把議題的屬性列出來,而且包含承辦人姓什麼、打給誰及時程等等都有非常鉅細靡遺的討論,所以如果看到你的合作夥伴所提的具體題目跟這邊的公部門想要解決的問題是相近的,這樣直接跟那個合作夥伴取得同意之後,就直接拿他的題目來聯絡這一位承辦人就比較具體了。

  • 現在的問題是還沒有熟練,所以我也不知道17項永續發展目標要解決哪幾個,但是等你的社企夥伴出了題目之後,這個承辦人的題目就可以當作參考。

  • 謝謝,所以上這個平台就可以了。

  • 今天主要想要請問的是這兩個問題,這個有點算是我們今年的目標,因為今年有邀請政委系列的網路演講來凝聚網路的聲量來做學生社群,第一次做這個事情,所以有點不太清楚在初期要如何建立、鞏固並且經營社群,因此想要請問政委在g0v的經驗跟現在,通常要如何做這個社群?

  • 不過我想這個社群經營,你們作為一個主辦單位,你們活動辦完之後,是希望這個社群是怎麼樣的社群?要講一下願景。

  • 目前計畫在那個黑客松裡面的社群是會有黑客松相關的活動,資訊交流及做到穩一點的話,會希望可以做到技能交換或者人才媒合,比較像目標導向的社群,我希望可以持續活絡跟傳承下去,不會是短期的。

  • 類似歷屆的學生會之類的?

  • 之前有沒有加入過這樣的社群活動?你們的第一手經驗。

  • 這個在學生組織面比較少。

  • 因為這裡有一個矛盾性,如果他來這邊只是為了他要解決的問題,或者是他找到他的,就會變成不是入口網站,而是像出口網站,找到之後就走了,而且並沒有什麼必要留在這邊去照顧後進跟照顧下一屆的朋友,因為這屆可能做得不錯,可能就沒有了,說不定就創業了。

  • 所以你要他回饋的時候,必定是回饋就長遠看來是有好處,像培養的是之後的人才可以使得他的人脈更廣,或者是有新的技術或者是想法出現的時候,更容易收到等等,這個是叫做實踐社群,也就是大家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而加入,如果現在是一個比賽或者是一次性的媒合,只是要把一件事做好,所以加入,而且做得跟別人不太一樣,也就是達到就走了,沒有必要再花時間來這裡。

  • 我想你叫做社群以前,要回答一個是達到可以目的,或者是活動結束之後,還繼續投入時間做什麼,我一樣可以投入很多時間在別的社群上,對我來講這些都過去之後,要看放哪些時間可以在社群裡面滿足,要先回答這個問題,才可以回答怎麼經營,不然連做成一個社群的基本要素都沒有。

  • 長遠來說,我們建立這個社群的目的是希望能在學生之間建立起一個交流平台,當任何人遇到問題的時候,可以到這裡和大家互相交流,一起攜手尋找解方。 g0v社群裡面各種人都有,像是醫師、老師、工程師,我還蠻好奇當初是如何吸引到這些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加入這樣的一個社群,以及是如何維繫社群的運作的呢?

  • 我想每兩個月一次的大型黑客松,那個是黑固定的大家一起做一件事,實踐社群是大型的黑客松過了以後就會想說怎麼樣做可以更好,像食物更好吃等等,這個是大家一結束之後就會想的,也就是後面還有一個後續實踐的定義,或者是像學生機計算年會社群。

  • 因為你們是籌辦者,所以對於你們的黑客松,當然會有延續性,但是對你們的參與者而言,除非也能夠變成共同籌備的人,或者是下一屆的議題共同設定者,或者是無論如何把這個設定的權限交給他們,除了場地沒有得商量,像資訊所、中研院之外,其他的部分任何人都可以改變的,這樣當然如果參與一次、兩次或者是來吃點東西,到第三次就想提案了,第四次、第五次就有想法,這個是慢慢每一次都不用花太多的時間,而花更多拘束力的節奏。

  • 但是你們這邊是主辦方,總參與者的角度來看,沒有什麼期望的話,像這樣子其實就不能變成所謂的社群。

  • 畢竟我們是競賽導向的。

  • 對,所以不一定,這個未必是你們最適合的使用方式。

  • 這個問題再想信看。

  • 我剛好有在學校處理,學校會跟Epage、Rpage會有一個後台,從後台要作教育訓練,就是各個職員要想,因為只上一堂課,並不是很好,所以還是要找學生來幫忙,或者甚至是有在做學術名詞翻譯網,他們就說是公開招標,請廠商做完之後,他們覺得當初不知道要怎麼開spec,所以老師做出來的結果不如預期,也就是像基本的安全都沒有,因此想要詢問的是,這種現象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解決辦法?

  • 其實要網站的質量好,就是不要做網站,我是滿認真的。好比像現在大家都會講的口罩地圖,但它其實並不是一個網站,真的要講網站,也是我自己坐在這邊把大家寫的疾管家或者是江明宗、吳展瑋寫的口罩地圖,放在搜尋引擎上比較容易找得到,但是像這個網站的效益就比較沒有了,而且到後來的發展就是這些APP可以功臣身退了。這個是開放式創新,不會因為第一個承商做得不夠好,或者他做的好等等的原因而讓第二個、第三個沒有辦法發揮,相反的,任何人覺得可以做得更好,可以參考這邊的原始碼,或者不用參考原始碼看一下版型就可以了,所以我們現在開放式創新的方式,不走傳統的招標流程,而是把需要提供的服務用開放API的方式放出來,把需要的資訊、開放的方式提供,民間總是有高手,可以用比較習慣接取的方式做出來,像民生公共物聯網、1988的平台或者是口罩幾點零都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做。

  • 像類似一個目錄清單的東西,任何人都可以做得比他好,任何人都可以做得比他好,一開始做得很好,但是沒有辦法擴充,像平台鎖定的APP方式來做的話,其實大家覺得這個APP很好,但是沒有辦法很快速重現這個東西,像1988的網站不但是開放源碼,而且也可以總網站上直接按一個件就安裝到手機的主畫面,也不需要等蘋果或者是google去審核你的應用程式,只要自己有架站的能力就很容易分過來有幾個功能,也有自己所謂的APP,但是就是web APP,也不是開放完之後,隨著時間過去跟網站不同步的東西,就是兩個概念。一個是資料或者是API先行,第二個是剛剛講的開放式創新,也就是大家都可以來。

  • 您覺得這次的活動的想法是?

  • 這個是第一次試辦,一定會有不完美的地方,事實上不完美的地方還比較好,如果社會都很完美就不會有社會企業了,意思是我覺得比較珍貴的是,你在這次完全不預設先去試,然後告訴你的這些社企夥伴說一定會不盡人意,但是答應所有參加的人在事後的問卷、調查、回饋、訪談、座談等等的這些裡面,我們一定會在接下來讓大家一定會有不太愉快的經驗,變成接下來更好的題目。

  • 我的想法是因為對你們來講是全新的,但是對社企來講也是全新的,並不是第一屆就要有非常好的結果,而是這一屆裡面過程中如果有哪一些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迭代的週期可以比較短,意思就是即時的回應,能夠解決就解決,沒有辦法解決的話,就有一個具體的承諾是下一屆在統籌的時候,大家的意見要怎麼樣進入下一屆,對於很多社企來講在這邊都是做長期的工作,也就是明年還在,但是比較不適當的就會變成第一批找到的人變成框限出你的想像力,下一屆就會比較少的人參加,社企是非常抽象、非常大的東西,每一屆都會有不同的主題,即使是像你剛剛所講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的總統盃黑客松,今年關心的可能跟健康比較有關,或者是跟能源比較有關,這就是社會氣氛、社會共感,你也沒有辦法,但是到明年可能就不一樣了,儘量不要因為你今年找的哪一些合作夥伴,沒有辦法改變方向或者是沒有辦法擴充,就是保持這個格式的開放,其他我覺得都還好,你看的夥伴業滿願意共創的,我覺得不太擔心。

  • 有鑑於之前口罩地圖成功的例子,我們在想,是不是可以把開放資料這一塊導入我們的黑客松,也就是多給參與者一個可以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工具,想問一下總統盃在做這樣的事情的時候,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做法?希望能請唐鳳政委與我們分享總統盃時的經驗,謝謝。

  • 總統盃最主要的想法其實是由民間來demo,等於民間是甲方,我有資料的部會是乙方,要因為民間所提出來的具體需求,如果有資料就分享,沒有的話就整體、蒐集等等,所以當民間提出一個很具體的需求,而我們沒有資料的時候,才是這個協作的關係開始。

  • 像以前傳統的做法是機關有什麼就先公開出來,但是不會特別去策展,也不會說這個是年度想要推行的東西,所以就很容易,你看目錄是關閉,但是不知道機關今天的重點是放在這些地方,所以總統盃到前24強的經驗時,我們都會盡可能去輔導每一組都有至少一個公務員、至少一個業界的朋友、至少一個社會團體的朋友,社會部門在隊伍裡面,我們會採取輔導、陪伴等等的方法,一方面當然到最後要有自己的經營模式,二方面確實也有解決社會環境問題,第三方面也要確保看到方向是可行的方向,公部門就要寫到明年的預算書裡面,這個是總統頒獎的用意,也就是到明年的預算裡面,等於是三方面各自把各自解決問題方面公開出來,確定這個是共同想要解決的問題,用這個共同的問題意識再開取得的關係,資料的開放是一部分,但是重點是要開放哪一些資料,還有哪一些資料沒有,要再分享、蒐集,有些根本公部門沒有或者不適合用的,就是要由公民自己去蒐集,這個都是有可能的。

  • 聽起來有一點難度。

  • 不一定要你們當莊家,有些看到就是公部門提案,你大概知道至少青年的施政重點會放在這件事上,這個時候你可以直接去找承辦人,然後去說現在黑客松、社企夥伴或者是其他的夥伴想要解決跟這個非常像的問題,你們的隊伍裡面有一些沒有朋友可以來支援黑客松,如果當不了評審,至少當業師等等,這樣就可以很有效去運用他們的資源,因為我完全同意你的想法,就是幫你的隊伍去規劃公部門要開放哪一些資料並切合他們的需求,這個是需要公部門的脈絡,並不是你們的強項,但是從這邊把領隊或者是把理念負責資料的承辦人找過來的話,即使當任何的顧問,其實也可以很具體去把這邊解決問題跟公部門釋放出來的資料結合起來。

  • 那個是黑客松之後?

  • 沒有,都是過程,先用平方投票法、評審的意見,然後再選出前24隊,就會接受輔導,然後強10強有媒合成的就會進前10強,沒有辦法組成資料協作關係就會等明年。

  • 今年的時候遇到一個問題,很多是黑客松專案停在黑客松,然後就沒有再發展、傳承下去,原本是想要去解決這個問題,一方面是因為時程,另外一方面是因為資源不夠,所以想要知道總統盃的部分想要做什麼?

  • 你看公民許願池是1月20日,一直到聯合頒獎典禮是9月15日,這並不是傳統上的黑客松,這個離傳統上的黑客松有一點距離,光是選題從1月一路到5月,接下來兩次的工作坊比較像傳統的黑客松,但是也是中間都有不斷媒合的工作,這兩次工作坊之後才我們的複審的會議,凡是參加的人都是經歷了線上的提案,像平方投票法的投票人去pitch,又要經過兩次工作坊跟兩次不同階段的評審說協作關係有程度,然後才是總統頒獎給他,到複審會議的時候,簡報松也會很厲害,第二個是沒有續航力的部分,必須要具體媒合做出什麼東西,從兩次的工作坊之間完全沒有做到調整,評審可以理解缺乏執行力,就是簡報做得很棒,沒有辦法因為評審的要求,而在三個禮拜之內來做出相應資源的連結,其實從第二次工作坊才真的是考驗團隊實力的地方。

  • 對,因為每一個單獨的工作坊都是48小時的形式,但是事實上是連續好幾個黑客松的馬拉松,因為總統級,所以稍微規模大一點也應該的。

  • 當然你們現在要跟籌備團隊一樣聊天也很容易,當然我們是可以介紹的,只是你們還是要先把具體的問題列出來。不過我建議籌備團隊能夠回答你們的,並不是最有趣的,比較有趣的是前兩屆已經贏了的十個卓越團隊,因為他們能夠脫穎而出。

  • 他們自己在民間串聯非常久,總統盃給他們一個舞臺,我才剛從高雄回來,是一個高雄醫學院的急診主任,那個題目叫做「救急救難一站通」,就是要解決811氣爆的時候,救護車跟緊急的救護人員、醫療人員、所有市政府等等的這些都要打電話來串聯,所以其實沒有辦法在救護車上就運用平板或者是其他方式來同步所有的人的資訊,資訊是非常雜亂的,像剛剛一開始廠商綁定之後,新的廠商因為不知道資料放在哪裡,所以沒有辦法加值,或者是買了一個昂貴的硬體,或者是讀取的數據沒有辦法讀出來,所以在硬體旁邊看等等,很多時候因為採購的人員不知道原來有這種跨域協作的做法,每個都不是故意的,但是到最後的資料沒有可用性,所以想要解決這個問題。

  • 當時非常有效的去說服評審,後來他們就申請了一批科發基金,我忘記是幾千萬實際在高雄跟屏東後送的機制做好,尤其是屏東的大概都只能往高雄送,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的不安的感覺,或者是在地診所的護理師或者是醫師被培力到,這個是很大量的協作關係,在高醫辦工作坊,在得名之前做了哪一些準備、得名之後要如何運用,所以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介紹陳醫師給你們認識。

  • 今天也有疾管家的團隊分享,到最後其實因為他們之前就已經做過藥師機構、醫師機構怎麼找等等,有一大半是都已經做過了,反而特點是一開始完成度最高的之一,所以這個也就讓健保署說不用架網站了,不管是誰來做都會放上去。

  • 今天疾管家有授權我可以分享這個簡報,所以我就直接分享給你們,上面都有聯絡方式,可以直接跟陳醫師或者是疾管家的那位Frank聯繫,你直接問冠軍隊伍會比你的承辦多,承辦只是一個平台而已。

  • 現在好像政府在籌劃新的部會。

  • 這個是事實查核,報導沒有錯誤。

  • 方便到我們的大松來當評審嗎?

  • 評審不可能,我在總統盃不打分數,我是召集人,入閣以來我是不打分數的,以你們的制度我更不可能當評審,但是用民眾方式,像錄影或者是其他的方式跟大家講幾句話。

  • 好啊!這樣也很好,謝謝!

  • 第三個我覺得不太可能是黑客松的主題,但是跟黑客松的團隊interview也是從這個資料治理的面向來詢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