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前面稍微講一下,我們是優時間銀行雲,今天有四位同仁來。優時間銀行雲的系統是分一層層的,最底層是database(資料庫)跟區塊鏈,然後在這之上採用時間銀行的機制,運用在高齡照顧的領域。

  • 因為我在台大唸博士班,有一學期是修公衛學院的課,了解到時間銀行的觀念。由於我本身在企業界有超過20年的經驗,所以我把時間銀行跟高齡照顧、企業CSR結合起來。企業CSR必須涵蓋ESG,在臺灣因為製造業比較多,製造業本身的製造過程或是供應鏈都可能會有環境保護的問題,因此一直以來臺灣講CSR很多都更著重在環境這一塊。

  • 就是以減低污染為主。

  • 當然就是地球環保這一塊的問題。

  • 但是我們觀察到有一些類型的行業開始更注重social(ESG的社會層面)。像中、高端的服務業,必須要高度跟社區結合,不管注重老人的議題或者是小孩子教育的議題,我們發現其實跟企業的核心業務有相當程度的重疊。企業做CSR要對接到聯合國組織的SDG,因此我們希望能夠將時間銀行、高齡照顧、以及相關的NPO組織,與企業的CSR資源相互結合,建立一個高齡社會志工時間銀行的生態系。就是把科技創新帶進社會創新,同時又兼顧商業模式。

  • 對,只是前情提要。

  • 我們跟數位文化協會一直有進行一些合作。

  • 現在都是社創團隊。

  • 我們跟陳文良秘書長聊過,想一起在社創實驗中心這邊做一些有影響力的活動。

  • 今天是來向政委報告相關的想法。

  • 優時間銀行雲的宗旨是推動社會永續,我們規劃了一個「臺灣幸福永續行動」。因為我們也看到國發會的陳美伶主委有提到地方創生雖然在過去這幾年已經做得很不錯,但地方創生的扎根須要有厚實的產業體質為基礎,以前透過辦活動吸引人潮的思維已經不適用,因為「地方創生是一個持續滾動的永續計畫」。

  • 我們也發現返鄉的青年,會猶豫放棄在城市裡的一切回到家鄉創業,但家鄉是不是有足夠的資源足以讓他們開展事業,這個是第一個。

  • 第二個,偏鄉的問題很多是在於老年與幼兒的人口大幅高於中生代青年,這些青年離開家鄉到城市工作,留下了老人與小孩。要吸引這些所謂的「三明治族群」返鄉創業或就業的一大誘因,在於家鄉是不是有足夠的支持系統,不管是對孩子的教育或者是對長輩的照顧。當中生代開始願意回到地方居住與就業,地方創生就能夠開啟永續的契機。過去這一年我們與企業有很多交流,比較了解企業的CSR資源和推展CSR遭遇的挑戰,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協助企業將CSR資源運用在更多有實質需求的場域,所以我們想結合地方創生跟企業CSR,時間銀行就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將企業CSR的資源引導到地方,實現與社區共生的CSR效益。

  • 我們看到多數社會組織在面臨問題時的思維是「我們缺乏甚麼」,但其實可以轉變為「我們具備甚麼資源」的思維。

  • 是手心向上或者是向下的差別。

  • 這個思維轉變我們從企業界來看是很正常的。最近這幾年我們開始在接觸社會的相關議題,發現在社會工作領域還是比較傾向以傳統的思維來面對與處理,一個杯子如果有一半的水,他們比較習慣看到空的那一面,我們在企業界受到的訓練,會比較習慣先看到滿的部分,因為企業是按照有多少資源來運作。

  • 這其實是我們進入社會創新希望建立的一個觀念,思維要轉換,而且並不是只有外部的人進來轉換,包含內部原來的體系都要能夠思維轉換。

  • 另外我們也看到很多社會公益的型態,是比較屬於傳統的「項目」型態,當項目結束,一切就結束了。

  • 我們更希望看到的是一個「在地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 model)」的型態,藉由引進一些機制與資源,可以形成一個永續發展的社會資本。

  • 我們希望透過時間銀行作為一個平台,將在地的個人與NPO組織的能力和資源,與企業提供的資源相結合,建立起時間銀行的生態系,實現在地社區成員間的互助與善循環。

  • 講完背景之後,我們來看企業能為地方挹注哪些資源,這幾年比較常看到的是企業為地方帶進人潮,或者是提供產銷通路、協助銷售農產品,或是用契作的方式幫助在地農民。另外我們也看到慢慢有企業開始投資或扶植在地的品牌。

  • 其實企業還有另一塊可以做的,就是協助建立在地的支持系統,其中就可以包括在地居民互助平台的建立。

  • 我們如果是大企業的話,像CSR的部門就可以跟你談了,但是到底下的話,就比較像BD,你知道我的意思嗎?因為是CSR的branch,也就是有營利的時候來做的事情。

  • 我們所說的CSR corporation,其實重點是corporation整體,我們現在看到像剛剛講的服務業,並不是侷限於CSR單一部門在做CSR,比如對供應鏈的採購。

  • 你這邊是講CSR的corporation是指在corporation裡面切一塊為有做CSR的跟他合作意思嗎?因為我這邊比較想要不是質疑的,而是這個品牌,因為你中間那一環是用NPO來界定,外面那一個是很明顯經濟部門,也就是第二部門,理論上是包含全部的營利組織,但是我們講CSR在臺灣的意義有一點像你是上市櫃,因此依法要做CSR,或者是不是上市櫃,但是你去做了CSR。

  • 我不確定你在這邊CSR標出來,在分類上是有意義的,因為理論上你的外環就是所有的在地企業或者是care那個的企業,你懂我的意思?

  • 這個架構圖是從英國來的,英國的學者把所有列舉,因為那邊發展的理論是要A、B、C、D,也就是Asset-based Community Development,我們用紅色框框起來是運用在時間銀行這一塊,用時間銀行機制做為backbone。關於剛剛所講的approach,我們的確是從CSR的角度切入,所以重點會先放在注重CSR的企業,我們資源有限,不可能一次覆蓋全部的企業。

  • 所以還是找CSR部門,這樣聽懂了。

  • 對應企業注重CSR,但是企業全部的部門都會動員。

  • 對,但是CSR是你的對口,我只是要確認這一件事,CSR幫你去調BD跟HR。

  • 是的,因為我們看到其實在某些行業CSR的層級是直接彙報給董事會。

  • 這個我完全理解。我只是確認你的價值主張,如果價值主張不是讓企業的投資部門發大財,還是CSR。

  • 是的,我們的價值主張是對應企業的CSR角度。

  • 理解,請繼續。

  • 企業大概分成三大類,我們看到國營事業、半公營企業、民營企業,各自有各自的優勢或者是侷限。

  • 如剛剛所講的,我們看到國營企業,跟地方和社區的連結度最高,不管是中華郵政或者是台鐵、台電,同時這些國營事業也需要遵循並推動政府的政策。

  • 和國營事業比較,半公營企業比較有一些彈性,當然還是會需要因應並推動政府的政策。民營企業我們都很瞭解,是一個市場機制的運作,在行銷的規劃上比較有空間。所以我們希望規劃一個活動,讓這三類的企業可以相互交流,並學習彼此推動社區共生的作為,加速企業CSR參與地方創生的進程。

  • 我們規劃跟數位文化協會社創中心共同舉辦這個活動,也會邀請KMPG跟國發會一起來合作,地點是希望在社創中心。我把這個計畫分成起、承、轉、合四個階段。首先我們會舉辦一個企業與地方共生的發表會,希望可以是由國營和半公營企業出來帶頭,引起大家的注意,也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其實我們發現一些泛公股的企業做了很多經營在地社區的事情,很適合透過這個活動和平台來分享。這個成果分享就是一個開始,也希望效力可以持續,所以也規劃在社創中心舉辦一個特展,讓參展企業可以展示他們在地方創生或社區經營的成果。

  • 在特展的同時,我們也希望大家有更多、更深入地瞭解,並且互相學習,因此我們規劃每一個月舉辦一場講座,請一家公營企業偕同與他們合作的在地NPO組織,分享與社區共生的心得,另一方面,我們也會透過與KPMG或其他單位的合作,邀請民營企業也和他們合作的在地NPO組織,一起分享與社區共生的心得,透過這樣的交流,希望最後可以讓這個氛圍、趨勢建立起來,這個是我們希望針對臺灣ESG的「S」可以做的更深入的想法。

  • 剛剛有提到很多半公股企業,其實都做得很好,像臺灣企銀跟很多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已經做了十家的樂齡學堂等等都經營的相當好,合庫是做照顧咖啡館跟學院,另外郵政總局更鼓勵郵差先生,送信的時候,可以同時關懷獨居老人,我們看到的已經有很多很好的model在進行,因此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活動,把這個效應在臺灣展開。

  • OK。有三個問題,第一個是你們目前列出來的這一些範例都是以中央的部會擔任負責人,我們其實知道公民事業機構的大宗是直轄市所設立,像台北捷運,又或者是高雄市之類的,但是你現在主打地方創生,我剛剛聽到的例子全部都是中央的,這裡面會不會有一些論述上不一致的地方,這個是第一個問題。

  • 第二,因為你這邊強調公民事業是作為一個帶頭,但是其實我這邊看起來,並沒有很確定到底跟在地不管是私營的企業,或者是在地的協會有什麼很明確的夥伴關係,感覺上比較還是傳統的CSR,比較是自己找一些專案來做,當然算SROI,還很高,並不是一開始強調的生態系或者是夥伴關係策展的樣子。

  • 第三,因為你說在這邊當作展示間,但是這邊的展示間,我們如果不直播,或者是不在一些不同的地方辦活動的話,基本上就是給台北的人看,難道是看完之後就坐普悠瑪返鄉嗎?也就是核心價值不明,我講話都很直接,所以不好意思。

  • 我先說明第一個,其實最主要是國發會的地方創生,是針對比較偏遠的地區。

  • 但資源更多是集中在縣市或中央的總部,但這些其實是在發達地區,並不是這一些偏遠的。

  • 我的意思是,像南投就有埔里漁市場、南投果菜市場等等,這些是公營事業,而且非常在地性,而且在地性比這個都高。

  • 瞭解。當然因為我們在台北,有中央的資源,這些國營企業其實是遍布到全臺灣都有,所以我們現在是在看impact的程度,如果找一個只是有當地資源的組織,要把當地的資源和成功模式複製到其他的地方,會比較困難,因為當地的公營企業出不了那個地方,因此若是要建立一個可複製模式,就必須找企業的資源是遍布全台的。

  • 你想要做的是一個在各地都有分布的,像中華郵政,某一個地方做了一個很不錯的,你希望不是別人,而是中華郵政在別的地方複製,我講的是西螺農產品市場做了很不錯的東西,你希望田中果菜市場或者是什麼東西去複製,不能說沒有能量複製,而是有的,但是是以不同的概念來做,你讓總部的人知道有一個分部做了好事。

  • 尤其我們推動時間銀行,最終的目標是希望臺灣全區都可以做。

  • 瞭解。也就是關於跟在地協會的,你們想說本來在地有各種不同的服務型態,並不是長照跟教育兩種,所以我在一開始腦力激蕩的時候,也有聽說也可以挑一些在地對他make sence的服務型態,那個是比較不相干的。

  • 我們看到能夠運用時間銀行的,衛福部之前也成立一個時間銀行專案在推動,這裡面來看申請的類別大概是三類,一個是老人照顧、一個是小孩子教育,另外一個是文化旅遊相關的。

  • 有一點像在地文化體驗的東西。

  • 對。包含臺灣大學在做時間銀行,其實也是城鄉所在帶頭,我們看到也是三個運用,我們自己的本業是做老人照顧,我們也有在尋求,也就是教育跟文化體驗。不過關於推動時間銀行的機制到其他像是教育或文化體驗的領域,我們就是定位自己是系統技術的供應商來做。

  • 這個還沒有聽到。

  • 對。這裡面其實沒有侷限於長照,因為在這個活動裡面,我們希望E、S、G中的社會層面的各個元素都可以覆蓋到。

  • 教育或文化還要挑一個進來,不然這個就變成一個樂齡展覽。

  • 對,我們也有考量到這個,但是手邊的例子是做老人照顧。

  • 我們知道要往全面性的,因此教育相關、文化相關的,其實應該在這個展覽裡面要有。

  • 因為我想要指出的是,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講,返鄉之後生了小孩,其實對於教育的點還高過對於樂齡跟長照,不一定是回到故鄉,而是到一個偏鄉沒有錯,自己不一定出生在那邊,但是意思是他的長輩未必在那邊,他的長輩未必在那邊的時候,三明治族群要擔心的就只有底下那一塊,只有一部分的人會關心長照,但是所有的人都會關心教育。

  • 我瞭解,當面對企業界在談CSR的時候,教育也是滿重要的,我們的確是在找夥伴,希望能夠找時間,也就是希望在教育理念。如果政委有認識的組織跟協會,需要運用到時間銀行的話……

  • 我想很多,而且他們現在也有社創平台,在裡面找一下就有了。我會覺得教育跟文化體驗要挑一個來當共同主軸,要很確定你剛剛講的,很有說服力某個分部也有做到的,而且你覺得可以橫向移植的這一種case,這樣我問的第三個問題是如果你要來這邊看展覽的青年,找一點事情做,那個門檻比較低。

  • 瞭解。最後一個是用線上的這一些,這個是很好的建議。

  • 回應剛剛的部分,台灣企銀在在地社區就做的很好,也就是跟在地的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幫助在地的長輩。

  • 這個在地的展覽to C有,但是to B的成分也很多,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展覽和活動讓相關單位可以瞭解、發現比較有系統性的方式,讓企業與社區的共生、互益可以永續發展,而不是像一般CSR單點做,只是為了要寫CSR報告書。

  • 如果以臺灣來講,像環境、公共衛生這一些,已經不是CSR報告的層級,已經進入永續循環、設計循環的層級了。

  • 現在相當於循環經濟、永續設計在環境面的這一種能量還沒有運用到社會面來而已,因為像您所說製造業很強,意思是材料科學也不乏人才,像要做循環設計、零廢棄、零碳排的時候,像材料科學可以立刻運用上,就不管是什麼塑膠瓶變成油料或者是保麗龍可以塑到1%的量體,或者是大愛感恩塑膠瓶可以循環三次,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例子。

  • 只是我們現在在長照、教育、文化體驗,我們比較缺乏這一種隨口就可以講出來的這一種高度結合經濟模式例子,所以我想的是,策展的focus,也就是專注的長度,我覺得沒有問題,這個是非常好的,我的意思是長照佔的比重不能多於100,不然就變成樂齡展覽。

  • 完全瞭解。我沒有別的問題,其他都很成立,就是找一個很好的title,也就是找一個大家好用的「#」。

  • 就用幸福永續?所以這不只是老年照顧。

  • 可以,因為這個字目前沒有人用。

  • 謝謝政委。針對這個題目我們也有一番討論。

  • 我會建議就叫「幸福永續」,因為四個字大家還打得出來,前面要加臺灣、後面加行動,就太多了,就叫「幸福永續」,而且臺灣還有大小寫「臺」,所以#還會分成兩個,就像新臺幣的數字一樣,就看第一頁封面就用大寫,第二頁就會變成小寫了。

  • 我沒有別的問題,我覺得很棒,就做吧!

  • 國有企業方面是否可以幫忙協調。

  • 當然,這邊是經濟部作為幕僚,至少他們體系底下的,他們比較容易,意思是幾個法人,他們底下還有什麼?

  • 他們比較多的是製造業的,我們希望找一些金融業。

  • 就是要找財政部的。就是先列一下你們覺得高優先次序的,我們再看要透過怎麼樣再介紹他們的人可以比較認識,通常我們的做法是我們逐字稿大家看過,我們就放上去,至少就可以把簡報連同逐字稿,你先給他的CSR窗口,表示我們已經談過這一件事,我有一些引導,不管最後挑是樂齡、教育,或者是樂齡、文化或,或者是樂齡、教育、文化是有一個快篩,可以快速知道,我想也沒有關係,你也不會去找他,也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

  • 看有沒有其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