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華人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興能夠安排國內數位政委唐鳳唐政委跟我們媒體朋友有一個互動的機會,我想唐政委其實是不太需要太多介紹,因為我想大家可能都從不同的訊息管道得知其實唐政委不管在生涯哪一個階段都有非常傳奇性的經驗、也非常傑出的成就,大家對她是非常熟悉。

  • 她是第一次到華府來,在幾天忙碌行程中間,我們自己代表處的同事其實都說,跟唐政委學到很多。

  • 我發現雖然政委平常負責處理的業務項目,比較熟悉的是有關開放政府、數位治理或者數位經濟這一些相關的議題,但我自己個人的觀察是,這幾天下來參與一些不同的拜會活動,我覺得唐政委也是一個很棒的傾聽者跟溝通者。

  • 我也不佔用大家太多的時間,我就把接下來的時間交給政委,然後之後也歡迎媒體朋友們大家有任何問題踴躍提問。

  • 謝謝大家。其實我們時間相當充裕,我們有一個小時,看大家想要知道什麼。

  • 我們這一次來華府大概有三個我們預先設定的題目,這個之前我們在智庫的活動上有跟大家分享,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時候也有聯訪,那時也有提到這三件事:一個是怎麼樣保護我們的選舉,不會被境外勢力滲透、操縱、如何保護民主。第二件事,資通安全上怎麼樣守護,尤其是關鍵基礎設施,但是也包含所有設施的安全,這個是第二件事。第三件事情也是我自己很關心的,我們怎麼跟全世界主張開放、主張自由,所謂開放政府的所謂這些夥伴達到更深一層的聯盟關係,包含印太地區,但是其實是全世界的。大概這三件事,是我們這個禮拜在華府的工作。

  • 這幾天在華府,我們討論這三件事的時候,講到臺灣,最常聽到的單字就是「frontline」。

  • 這反映兩件事,一個是臺灣的處境確實令人感到險峻,另一個則是,臺灣在華府真的有非常多的朋友,我們在這個星期的拜會,加在一起大概二十場以上的拜會裡面,反覆聽到這一些朋友說,臺灣的前途並不是台灣自己的事情,而是跟區域穩定、全球戰略都高度關聯。這個是第一個。

  • 第二個,我們在GWU那一次,大家問我會面的層級,我說符合大家的預期。現在一個禮拜下來,我可以跟大家講,層級是超乎我們自己的預期,應該也是超乎各位的預期。但是基於臺美默契,我當然沒有辦法講任何細節,但是確實是超乎預期。

  • 第三個,我想台美不只是我剛剛講的這一些互信,事實上我們的互利關係。雖然外界看到很多外交上、軍事上的協助,但其實在民主創新這個題目跟資安防護的這個題目上,有些時候我們走的是比較前面的,所以其實在這個裡面,美國也很需要台灣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 當然,我們在看的也不只是短期,重點是這個長期的共同價值,就是「民主自由」,這個是我們瞭解臺美關係的方式。

  • 在4月23日,印度有一個「泰戈爾文學獎」頒給蔡英文總統跟臺灣人民,頒獎表示說民主跟人權是人類社會最高的成就,任何人都應該有各種各樣的自由,表達的自由、言論的自由、選擇的自由、寫作的自由等等。

  • 我想國際社會,對我們在這一次來訪的訊息,跟這個獎是一樣的。國際社會需要支持、保護、鼓勵及熱愛臺灣人民,同時毫不猶豫地去承認我們的國際地位。我們因為被承認這樣的國際地位,也會為全球的永續跟繁榮做出更多的貢獻。

  • 最後,我想綜合以上,這幾天所有在華府的這些朋友們,提醒我們的是,我們不要只用臺灣海峽的角度來理解臺灣的戰略位置,我們至少應該用到印度洋、太平洋的角度,以及用全球的角度,結合整個印太地區的人民,共同爭取所謂「自由開放(Free and Open)」的價值。

  • 這大概是一點小小的心得。我也不佔用大家時間,大概還有50分鐘,就請大家開始問吧!

  • 您在跟美方會談的時候,他們有沒有對於臺灣這些資訊的安全,您說前線或者是面對的挑戰,還有實際上網路的攻擊滿嚴重的,在這一方面您怎麼告訴美方臺灣政府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保護資訊安全?

  • 今年開始《資通安全法》的架構,我想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不只保證我們所有做資通安全的朋友,包含我們的白帽駭客的社群及朋友們,有足夠的預算,因為政府所有新的計畫是5%至7%的預算都會放在資安上,有足夠的recognition,讓大家瞭解到資安就是國安這一件事,以及我們在臺灣自己有一個所謂的白名單,就是我們有通過資安檢測的,這個從最基本的一些IoT,就是所謂物聯網的設備,從IPcam,就是有攝影能力的聯網裝置開始,逐步會擴增到可能超過二十項,各種各樣不同在生活上會碰到的物聯網裝置。

  • 在臺灣,我們從以前4G的時候就決定,某些產地的產品是不能在4G核心網路出現,這比較是一種黑名單的想法。這個我們當然繼續做,但是在今年開始,我們也有一個白名單的想法,有通過這樣子物聯網標準檢測的,不但優先使用,而且慢慢可能到年底的時候,就會變成在某些關鍵的地方,只能使用這一些白名單上的設備。這個訊息,跟美國目前在國際上想要促進的訊息,是非常相符合的。

  • 我想在這一方面,為什麼我們剛剛說有些走在前面,這其實是很好的例子。

  • 我有兩個問題:您說過跟美國友人見的層級超乎預期,不能談,有沒有談到一些超乎預期的議題?所見層級超乎預期,是不是希望您這裡傳達給蔡總統或者是政府的其他官員?

  • 第二個問題,我們知道AIT最近致函給臺灣政府為了Uber的事情,這一件事有沒有提到?您怎麼回應?

  • 第二題比較簡單。這一次到目前,沒有在任何拜會裡面聽到關於103-1的consultation相關的問題。

  • 雖然面對面沒有提到,但我當然收到了email。Email裡面雖然有提到,其實我的回應也很簡單,因為Uber亞太區的Amit Jain跟我其實在台北有一次會面,就在我出國前,大家都知道我會面是一定會有逐字稿的,所以這個逐字稿已經公開上網了,就在我們PDIS的網站上,裡面我非常詳細的解釋各種option 。所以其實從AIT的角度來看,其實這樣子一份對話紀錄,對AIT也是有幫助的。不是把policy本身,而是這個policy的形成、環境等等,大概都跟Uber有一番非常坦誠的溝通,所以那個部分倒是在臺灣就處理了,並沒有在這邊變成討論的話題。

  • 您的第一個問題是,有沒有什麼訊息希望我帶回去?其實我們駐處的同仁自己就會寫電報了,這大概不需要我帶回去。(笑)

  • 但是他們想要的是,因為我畢竟是在技術上比較瞭解,所以我們有很多比較細的,已經到技術規格層級的一些討論,這個可能是為什麼駐處同仁說我們互相教學相長:我學一下怎麼做外交、他們學一下資訊技術。這樣一種教學相長的貢獻,不會是由我帶回去,而是駐處會繼續深化這一方面的交談。

  • 想請教您這一次,在假新聞這一方面的訊息與美方溝通的過程中,您個人覺得最大的收獲是什麼?在美方這邊您學習到什麼,我們或許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 另外,您提到跟美方的會面,如果層級不能講,可不可以讓我們知道一下,大概是哪一些部會?

  • 謝謝。我父母都是新聞工作者,這個您知道,我是絕對不會用那三個字的,所以我在提的時候,都要把它放在「」裡面。

  • 我們現在講的disinformation,就是符合惡意、虛假、危害,這個我們在臺灣叫做假訊息。除了假訊息之外,其實有更多資訊操縱、各種各樣的方法,所以我想不會把這個錨頭,放在各位新聞工作者的身上,這個我必須要講的非常非常清楚。

  • 至於具體的合作,當然有相當多合作,因為其實美國對於怎麼樣保護選舉、不要受到境外訊息的攻勢,他們有一些想法,也做成一些報告,所以就這一些報告做了很多具體的討論。

  • 另外很重要的,是境外的資金怎麼樣確保不會透過廣告、包括社群媒體的廣告等等的這一種方式來影響選舉。因為政治獻金是有一定的上限,而且也只有本國人能夠捐獻,但是現在開了另外一個後門的話,其實境外的資金根本不需要走政治獻金,也可以很容易影響選舉,這個部分我們目前有一個草案,相當於美國的《Honest Advertisements Act》在我們的立法院,當然他們的國會也正在討論,所以這一個部分有很多具體的交談。

  • 至於相關的機關、單位的話,其實您從議題去想就好了,我沒有辦法告訴你是哪幾個部會。

  • 看大家還有沒有想要討論的?

  • 您在前天NDI跟IRI,這兩個政黨的智庫,您比較著重於哪一方面的議題?

  • 非常好的問題。NDI跟IRI其實自己加在一起,有一個叫做Design 4 Democracy,就是為了民主而設計,這個新的coalition。他們是試著把美國西岸一些大的技術廠商、社群媒體平台、搜尋引擎等等,跟東岸DC這邊大家關心的,我們剛剛講那幾個議題,嘗試把雙方的語言加以會同,讓大家更能夠就事論事,而不會讓做技術的跟policy的人聽不懂彼此在做什麼,所以他們自己這兩個智庫非常focus這一件事上。

  • 在臺灣,我們也一直透過各種各樣的方式,像創新的法規沙盒、總統盃黑客松,以及跟公民科技社群的各種各樣合作,都是把技術的語言跟法規的語言進行轉譯。因此,美方對於我們的「總統盃黑客松」其實是非常非常有興趣,而且也認為我們在臺灣的公民科技社群,對於整個區域都有示範性的作用。

  • 他們也很樂意,不一定是跟行政院這邊,而是透過我去理解到臺灣的公民科技社群,看有哪一些題目,是他們覺得非常值得在印太地區發揚光大的,那個部分其實花了很多時間討論。

  • 我想請教一下,美國在2016年的大選裡面有很多假訊息的問題,我們上次的選舉也有非常多這一類的訊息。因為我們同時明年都會面對總統大選,美國在這一方面有沒有比較關切,尤其是1124那一次選舉之後,我們在這一種資訊的掌握跟資訊的防堵上,我們做到什麼,我們下一次即將要面臨的總統大選,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互相合作跟交流的地方?

  • 我們剛剛講的公民科技裡面,其實就有一部分是在處理這一個問題,相信大家都知道所謂「真的假的」、「美玉姨」或者是LINE在「數位當責計畫」裡面所合作的「臺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或者是等等這一些,都是廣義來講,屬於公民科技的範疇。

  • 這個部分不但他們有興趣,而且也引發了更多的「我們可不可以輸出」這樣子的合作模式討論,所以我想這一個部分的討論是非常地hit the ground running,一講出什麼東西,好像就有很多可以做的事。

  • 另一個是數位當責計畫本身。因為這是讓大家在LINE上面看到很多可能的假訊息,一開始可能也不是假訊息,而是有所爭議的訊息時,大家可以用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式,一目了然看到包含行政院,但是不僅止於行政院在內,各種各樣即時澄清的一些方法,這個我們叫做「notice and public notice」,這是處理假訊息各種方法的其中一種方法,這一種方法的好處,是民間有非常多的朋友可以來參加,不會只有行政院說了算的情況。

  • 因為這樣的關係、模式,在美國這邊其實也同樣面臨到,不能任意去侵犯言論自由、是新聞自由。而如何在不侵犯的情況下,適度去做平衡,而不是一下子就下架的做法,這其實他們也是非常有興趣,這個也是很具體的例子。

  • 政委我想請教您第一點跟第三點都有提到台美的關係,是不是可以再稍微elaborate一下第一點跟第三點。第一,臺灣的前途跟美國戰略有哪一些關聯,華府的朋友有沒有跟你提出?第三,美國需要臺灣哪一方面?

  • 「民主創新」跟「資安防護」,你希望我把這兩個四字展開就是了?講的更多一點,哪一些民主創新、如何資安防護,是這個意思嗎?

  • 民主創新上,當然我們在做的事情是除了守護選舉之外,我們在選舉跟選舉間,讓民間可以用更多的方式來參加政府政策制定跟議程設定,好比像總統盃黑客松最近在投票,第一次使用平方投票法,雖然平方投票法是在美國發明的,但是臺灣是全球第一個政府來使用這個投票方法,這個就是很好的合作案例。平方投票法的發明人、以太坊的發明人,也都錄影來稱讚臺灣搶先在總統盃黑客松使用這樣的投票制度,這是第一個。

  • 第二個,好比像在臺灣,我們有一個叫做「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join.gov.tw),在這個上面,其實任何人都可以連署,五千人連署就可以召喚跨部會的開放政府聯絡人,到好比像恆春去看他們的醫療需求等等,這個部分其實也是學美國以前一個叫做「WeThePeople」的白宮連署網站,但是我們在上面加了非常多,讓大家不會只是提出意見,而是能夠進入共同創造的過程。

  • 像剛剛上線的Windows現在也可以用的報稅系統,就是今年完全都是用網站就可以去進行報稅,這就是這種共同創作出來的結晶。當時有一位設計師在連署網站上說「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炸」,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邀請所有批評指教的朋友,一起到財政部、一起做出新一代的報稅系統。

  • 所以現在上路的這一套,讓Windows的使用者也可以用——不需要跟Mac使用者借電腦——這是共同創造出來的。大家在這邊都覺得這一套做法,可能比美國的發展還要更先進。剛剛提到的這兩個智庫也好、其他的智庫也好,他們在別的國家也在推行這樣一種不只是投票,而是兩次投票之間,日常可以參與民主的制度。

  • 所以,我們不管是在技術上、法規上、開放政府聯絡人這一套訓練的教材上,都跟他們有非常多實質的合作,這個是民主創新的部分。

  • 在第二個部分是資安防護的部分,我們剛才已經講了,我們在4G的時候,就已經做了一個systemic risk,就是全面系統性風險的評估。因為這樣的關係,PRC的製品當時是沒有進入我們4G的核心網路,這一件事的評估可以說是早於其他各國。

  • 因此這個評估到了今天,當然我們在資安上因為《資通安全法》而有更多的措施,但單單是這個系統性評估的這一件事,就已經值得美國,以及現在跟美國比較相關的、一些正在評估5G核心網路資通安全風險的朋友們,讓他們有可以參照學習的對象。

  • 剛剛講投票制度是?

  • 叫做「平方投票法」。簡單來講,每個人有99點,你把它想成點數,總統盃黑客松今年有100多個選項,99點你可以投99個選項各一票,因為一票只需要1點。但是你如果想要投哪一個項目兩票,兩票是4點,三票要花9點,四票是16點,所以平方投票法的意思是你要投幾票,你要花的點數是它的平方。

  • 所以99點,你灌票全部灌在一個上面,你只能灌9票,也就是81點,而且這樣子你還剩下18點,意思就是說你還得去投別的,因為不能再灌下去了,因為10票是100點,你沒有100點。

  • 所以這樣的情況下,大家會更平均地去想到底要支持哪一些具體的專案,這個其實是用數學上他們已經證明過,在某些前提條件滿足的情況下,這個是最恰當、最適當的投票方法。

  • 這個是誰發明的?

  • 有一位叫做Glen Weyl的研究者。他是在美國發明的,但是臺灣是第一個在世界上政府去使用它。當然Colorado的民主黨也用這樣的投票方法來分配他們所支持的法案,但是那個是政黨在用,我們是政府在使用。

  • 面對中國大陸的滲透這一塊,臺美有沒有具體的合作方案?您剛剛聽到5G的部分,美國有希望臺灣在5G的政策上跟美國站在同一陣線?

  • 我想美國一定不會想要任何經濟體跟他站在對面,所以你後面這一個問題,其實是預設答案的問題——美國當然希望所有人都站在他這邊。

  • 但從臺灣的角度,我們很高興美國醒過來站在我們這邊,因為我們六年前就做過這個評估了,所以這個是雙向的。

  • 所以應該這樣講,我們合作是非常多層級,單單確定我們雙方對於這個問題的認知是不是一致的,這個層級就已經很重要,這一次主要是在這個層級上,往後當然可能會有更多的合作。

  • 大家沒有問題了?我們好像沒有花到一個小時……

  • 因為您講話很快(笑)。

  • (笑)對不起。

  • 有關於開放政府聯絡人,關於您講全世界開放政府的聯盟,是不是可以多講一下?

  • 我在當數位政委之前,其實就已經以公民社會的角色,來參與開放政府夥伴關係。我在剛入閣、2016年底的時候,也是在巴黎,當時開放政府年會,我也是閉幕典禮的講者。

  • 所以這一件事,不管是在加入行政院作為數位政委前,或者我現在作為數位政委,都是我自己心裡面覺得非常重要的題目。

  • 這個題目有一個好處,就是要加入開放政府夥伴聯盟的會員,必須要先自己在出版的自由、言論的自由、集會結社的自由上到達一定的水準,才能申請成為會員,所以這個就表示在裡面,幾乎按照定義,就都是跟我們價值比較相近的朋友,跟其他國際組織的情況不完全一樣。

  • 在OGP裡面,我們能夠發揮的空間比較大,而且OGP在區域也有很多不同的會議,像之前在首爾,臺灣也有非常多的朋友參加,而且不只是公部門的朋友,也包含私部門、社會部門的朋友,每一次OGP的年會,臺灣的團都是非常大的團。

  • 這一次OGP的年會會在渥太華,是5月底的時候會召開,我們在渥太華不是只有公部門的朋友,非常感謝外交部的幫助,也會有非常多的民間社群朋友跟我們一起參加。

  • 因為OGP的設立,一開始的supporting unit畢竟是在DC這裡,所以我們也非常希望美國盡量協助。美國自己在OGP裡面,才剛提出第四次國家行動方案,所以不分哪一黨的政府,對於開放政府夥伴關係都是相當看重的。我們也很希望美國的開放政府行動方案,跟我們開放政府相關的行動,能去加強對彼此的效果,這一點也是非常重要。

  • 我想再問一下,當了數位政委這一段時間,您覺得對臺灣來說,對臺灣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希望能夠再加強、解決的是什麼?

  • 非常好的問題。

  • 其實臺灣在很多方面是得天獨厚,因為地理的關係,我們可以像蔡英文總統提出「寬頻人權」的這樣一種想法,在很多別的國家還是只是Internet as human right,任何人都要能夠連到網際網路,但是在臺灣是任何人都要能用很快的速度連得到網際網路。這一方面是這兩、三年有相當長足的進步,尤其這邊有很多智庫的朋友,聽到在臺灣用4G的速度、非常快的速度上網,而且不限流量,不到20美元一個月,都很難想像竟然有這麼好的地方。

  •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其實看到臺灣自己在數位發展上累積了非常多,因為大家都可以用寬頻上網,所以一方面當然有很多民主上的工作,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做,好比像大家可以很容易看到立法院的黨團協商直播,或者是我們自己行政院辦的,也有很多直播,之後參與式的,像司法也有很多可以參加的部分,或是像總統盃黑客松,大家都可以線上投票,像這一些東西是地方大的地方,比較難那麼快去研發出來的,所以這兩、三年累積了滿多的成績,也在D.C.這邊有跟大家做很多分享。

  • 但是反過來講,當每個人都有4G吃到飽的時候,就會變成某個影片,可能是不實的,或者是斷章取義的,或者是透過現在最先進的人工智慧,乾脆是合成的。

  • 以前有卡通式的「動新聞」,就是編劇想出來的,可能不是真的發生的畫面,但是可以用演員去演,看起來是這幾個人有這樣的模擬,當然當時出現的時候,也有過一些討論,但是現在的人工智慧已經發展到看起來不是卡通了,而是真的就是那一些人,很像大家都可以穿著唐鳳的表皮,演一些事情或者是做一些事情,或者是講一些我沒有講過的話,因為我常常公開演講,所以語音合成起來,聽起來也會跟我的聲音是一樣的。

  • 像這一種東西,在大家都有4G吃到飽的情況下,那其實是非常容易流竄的,這一種影片不用花很多錢,就可以全部下載下來,在社群媒體或者是點對點加密的通訊軟體上,分享這一些影片,那也是非常快、容易的。

  • 所以,當然一方面政府要即時澄清,現在大家都可以看到是用影片的方式在進行了;二方面也要讓大家理解到「寬頻即人權」的情況下,媒體識讀變成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所以這一件事也讓我們不但把「媒體識讀」放到十二年國民教育的課程綱要,在今年上路,也要讓大家瞭解到其實每個人現在拿起一個手機,在youtube上面變成youtuber(實況主)的情況下,他其實就是媒體了。

  • 各位媒體受的訓練、查證的訓練、平衡的訓練,所有這一些拿起手機當youtuber的人都應該要有這樣的訓練,才能負起作為自媒體的社會責任。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國民教育、終身教育各方面都讓大家瞭解到「寬頻即人權」的情況下,社會上可能會有的各種衝突,或者各種比較不好的部分,我們要怎麼樣克服它。

  • 還有任何的問題嗎?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我們就謝謝大家。

  • 謝謝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