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委、各位長官,以下由我們來作報告,今天主要是談到一些票選規劃、評審機制、工作坊、輔導會議、國際松的進度,還有獎勵的規劃。

  • 這個是上次會議的一些重點摘要,我們都base on上次的會議紀錄來做一些調整。

  • 票選的部分,前兩天有決定我們會再往後一個禮拜,所以現在你們在收件截止之後隔天開始到5月1日,會由民眾來作票選,這個票選還是會透過「Join」平台在進行,這個是會用平分投票法進行。

  • 不好意思,這個有一個修改,上次簡報是說每人點數100點,等於可以選一個投10票,或者是兩個投7票,各票7票等於是7749,改成99點是我們去總統府那一次,我們跟雨蒼討論之後,100點的風險是會灌10票給一個,那就忘記這一件事,等於我們沒有用評平方投票法,所以99點至少只能灌9票,剩下來1點18票,也會想說比較會花一點力氣來看其他的提案,不會灌了一個就走。

  • 廣宣的話,我記得當時是講說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已經註冊的使用者試著接觸到他們,所以可能不限於FB,因為像參與平台有一個電子包,每一個禮拜所有有註冊的會員都會收到,因為我們這邊如果做成決議只用FB,他們真的只會用FB,所以像電子包等等一切可能的途徑都請大家參加。

  • 再來是評審的部分,之前有提到社會影響力跟民眾參與度,就是由民眾票選來決定,其他的70%是由主委來決定,我們會在評委的會議時再做綜整。

  • 目前民眾票選時間是4月22日至5月1日,評委這邊是多幾天到5月5日,我們5月7日會公布20組入選的團隊,之後複選的話是透過兩個工作坊,也就是30日那一天會做複審,然後在7月1日公告,最後決選也是最後挑出決選。

  • 我們報告一下有關於工作坊的規劃,目前今年做兩次,第一次是在5月26日,第二次是在6月29日至30日,我們上次有討論過,希望邀長官們可以到場指導,我們把兩次的工作坊約略期程規劃做出來,這個是第一次工作坊,也就是5月26日的部分。

  • 我們早上開始會有整個活動團隊的說明、介紹,之後請政委來幫我們給團隊一些鼓勵,然後給一些期許。我們之後安排做open data的簡報,我們儘量多一些時間給團隊做事,所以分成上午跟下午兩個時段,早上有一個半小時,下午就看府裡面哪一個長官可以到,我們這邊大概安排半小時的空檔,假設是秘書長到的話,他會講一下話,我們會安排跟實作的團隊來做一些互動與交流,接著再回到團隊實作這邊,因此加起來有三個小時的實作時間。

  • 最後是由二十個團隊來做5分鐘的pitch,我們評委跟專家來做一些comment,現在第一次的工作坊,大家不知道有沒有……

  • 看起來跟上一屆沒有太大的差別?

  • 我們只是把時間放得比較寬一點。

  • 流程是很類似的。

  • 團隊都要求他們全部都要到,團隊成員每一個都到?

  • 當然盡可能到,至少一隊要到一個,不然我們不知道要怎麼輔導。但是如果是多方結合,像我記得之前高雄氣爆的那一組,他們是非常多方,他們自己內部各方會有邀來一個的內規,這個是不用明文約束。

  • 跟各位報告,我們在二十隊選出來之後,也有個人報名的階段,我們會把二十隊在提案的時候,他們的需要會整理出來,然後我們在那中間就會開始做一些事情,希望他們在工作坊的時候,那一些需要的support可以透過個人報名而進來,不是直接來現場,我們現在期待的需要那一些部分,像資料分析等等的部分,我們會儘量去找那一些專家,透過個人報名進來,然後就移到這二十個團隊需要的部分,因此到時他們應該可以到場來跟他們一起做這些事,並不是那個團隊在現場做,要個人報名的目的是把這一些團隊需要、不足的部分,可以透過其他的力量join進來,因此從評審出來之後我們就會來做那一件事,因為現在這麼多隊,我們不會在這個時間做,我們要等評審完、二十隊出來了,他們在申請表裡面有需求的部分,我們就會把它彙整出來,然後開始做。

  • 這個部分要當成工作項目,在5月26日之前要做,而且可能要提前,去年是一次很正式的會議來處理這一件事。

  • 是,我們會依照大使的意見再安排。

  • 去年也有需求沒有辦法被滿足,大家需要的是,像資料工程師,後來其實會裡跟工研院……去年是余副在督導這一件事,所以他就有稍微協助策動工研院跟資策會,要不然你假定那個提案,像民眾票選票數也很高,評委覺得這個題目很好,裡面可能有idea,但是沒有那一些資料工程師,或者甚至連資料在哪裡都沒有,去年有這樣的case。

  • 如果在這前面沒有前置量處理的話,5月26日,連那個team都沒有辦法形成,因此前置量要稍微抓好。

  • 我們基本上5月5日評委會做完作業,之後那兩、三個禮拜就會做這一件事,會裡面那邊其實有跟……

  • 但是要match,像有些個人的工程師,因為一定要等到評出來、公告之後,知道有這一些,然後對這個題目很有意思,而且他們正好缺我這個專長,去年是有一個機制讓他去填志願。

  • 今年也有。

  • 這個時程會抓在哪裡?

  • 5月5日至26日這二十天,有二十天的時間,我們會裡面,主委針對會裡面已經有的……

  • 我建議你不要抓這麼鬆,因為線上幾天會填就會填,不會填就不會填,就抓個十天之類的,後面可能就要工作小組進去看一下是不是都有,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如何協助它把它處理好?或者有一組大家都要參加,去年也有這樣的狀況,因為題目有趣,大家都要去,不然協調到其他的組。

  • 現在的想法是,報名當作extra,我們希望滿足基本的需要,那二十隊進來,我們想辦法可以確認是誰。

  • 反正你要把名單提出來,因為去年是直接把要幫忙的這些工程師或者是工作小組的名單,現在沒有看到,不知道安排多少人、誰要幫忙。

  • 去年是有stand by的,所以才會那麼快。

  • 因為同仁也有工作要做,你現在調動他的話,可能……因為去年余副督導,像工研院的大數據也是他督導的,資策會這一些也是他督導的,所以他知道什麼人的工作狀況是可以允許他來支援這兩個月的時間,因此要儘快協調一下,不然怕到時候你希望他來支援,但是他手上的確有工作。

  • 應該這樣子講,其實大概可以先預篩一下,去協調這邊類似像預備隊的編制,我覺得是可以比個人報名更早一點的。

  • 我想要抱持著一種,即使完全沒有人個人報名,我們也能運作的前提。

  • 去年我跟嘉凱討論過,就算不在這二十隊,但是好比像第25名,你覺得他做的跟前二十隊的某一個有一點像或者是有一點綜效,這樣子的話,其實也可以很主動地去接洽要不要轉成個人報名?因為會報名就是願意花三個月了,預備隊也是一樣的。

  • 我稍微提醒一下,去年資策會的經驗是及早把一些要處理的規範事先處理。

  • 我看給規劃要再仔細一點,因為我看這個東西跟去年一樣,規劃得非常粗糙,像你要多少人協作、每一隊有幾個人,你們都要有自己的名單,我建議你們去找余副再談一談,今年要不要邀工研院幫忙,或者是一定要找余副來當評審委員,並請他來幫忙,把協助人員單來確認,如果做事那麼不精細,其實大家都會很擔心。

  • 像那一天的按鈕,一個人按,然後其他人在那邊不知道要做什麼,每一樣的事情,我覺得應該要安排妥適、做精細一點,不然那一天陪你們去場勘,我也很尷尬,外交部也打電話來罵人,你們怎麼會場勘,然後什麼都不知道,場勘的時候,什麼都不曉得,都說是你們委託單位的人,我拉館長到一邊講說到底要不要椅子、線要怎麼拉、幾M都不知道,我們去場勘幹麻?這一些外交部是會告狀,會打電話來罵的。後來就說台北賓館不借你們了,請總統府緊急發文,如果做事這麼不精細,還會再重來一次。

  • 陳菊秘書長跟劉副非常挺這一件事,你們那時台北賓館會直接開天窗,因為那時外交部的處長非常生氣,我打給他,他說叫誰來都沒有用,意思說連總統要借都不行,我覺得你們不能再這麼不精細了。

  • 包含這一次這麼糟糕,有這麼少的隊伍,我覺得你們每一件事應該精細做,跟去年一模一樣,連輔導團的人員到底是誰、幾個人,全部都沒有,我在台經院當過組長,以前我同仁這樣做事,是不及格的,我一定要講重話。

  • 所以台北賓館有沒有借到?我比較關心結果。

  • 台北賓館我後來借到了,因為只有記者會。

  • 府方的人一定會有壓力嘛!例如你們真的要到那一天舉辦,要借多少場地、面積、怎麼舉辦,今年有多少team,都要很仔細出來,不能在記者會前幾天,你們布置了才發現椅子的東西是皺的,這應該是總統規格的東西,我覺得應該要細緻一點,這個是非常地粗糙。

  • 所以大概兩個部分:

  • 第一,我們剛剛講預備隊的部分,麻煩跟余老師瞭解一下。

  • 我們會再請教。

  • 另外一個,我想工作坊是在科輔大樓,那個還好,比較沒有場地上的顧慮,但是實際要用到總統府的時候,我想包含場布、預演等等的東西,可能要提早會比較精確,我想這個是非常好的提醒,謝謝。

  • 還有跟政委報告,我覺得文總要邀請,因為文總一直很質疑今年找資策會,給了800萬,品質做那麼差,所以麻煩邀請文總。

  • 你說邀來我們這個會議嗎?

  • 不是我們這個會議。而是工作坊的這一些活動,因為是總統府的活動,麻煩邀請一下文總,只要是總統府的活動,麻煩邀請文總。

  • 我的意思,是他們到場要做什麼?

  • 他們就是貴賓,貴賓就好了。

  • 以貴賓名義,人數不限來參與這個活動?

  • 對。你們這個真的要做細緻一點,沒有一個活動規劃案是這樣做。甚至去年我們在做的時候,工作坊當天要吃什麼東西、用什麼吸引人、你們公關媒體活動怎麼做的,這都沒有,我覺得這個是很糟糕的,去年我跟文櫻討論到那一天要給大家吃什麼,像金峰滷肉飯、要不要吃冰,我們已經照顧到希望這個團員,我們沒有給你錢,但是你來參加,你覺得非常開心、非常爽,但是這個東西就只有一個場地,然後把去年的照片拿來貼一貼,這個要做什麼?這個值800萬嗎?

  • 所以仁甫這邊希望看到50頁A4左右的那一種。

  • 你可以放附件,可是這個都沒有,什麼都沒有啊!我覺得很糟。如果這個東西要跟陳菊秘書長報告,要邀請她,也都沒有詳細的東西,我們怎麼邀請?她也不知道那一天協作有多少人,你們那一天的活動、整體安排就只有這一個流程,到底是有跟大家一起要拍照,或者是每一組談完要拍照,我們幫總統安排的所有流程,包含從談參到所有的流程都非常地詳細,我每一次上大簽都很詳細的,比你們這個詳細100倍,這個是非常糟糕。

  • 你們是有細流,但是沒有show出來或者是目前沒有細流?

  • 我們會往下把這個做出來。

  • OK。當然我也幫同仁講一下,其實不管仁甫剛剛提到輔導團,甚至潘處長在裡面的角色等等,我們都是今天才收到院裡面的正式指派我當執行長,所以院內公文流程比較慢,所以有一些細流可以預先規劃,當然很難當作定案提出來。我想活動的細流跟行政作業是兩件事,活動細流確實要比較細一些。

  • 不好意思,我提醒一下,委員的名單現在已經出來了嗎?

  • 有,已經出來了。

  • 可是總統府還沒有收到。

  • 今天副院長有確定人選。

  • 應該是要有草稿出來委員會的名單,還有包含你們這個什麼時候辦場勘、場地規劃,有沒有直播,我不曉得……我覺得你們這個東西真的要做詳細一點啦!這根本是把去年的照片po給我們,連人都沒有,這到底是要討論什麼?討論這個議程嗎?

  • 因為現在都還沒有召開籌委會,還沒有名單的話,因為可能府內也有內部程序,也要正式從府邀請,然後再來召集,還有很多事要追認。

  • 我知道,我們之前也一直在等行政程序。我要講的是說,因為其實像評委,是從院發聘書,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執委才是由府發。

  • 評委比較沒有關係,是執委。

  • 既然今天已經接到副院長的回函,我們今天就馬上提報過去。

  • 好,有關委員名單須附相關附件,都有嗎?

  • 對,那個都有。

  • 我再跟政委報告,我覺得每一個東西下一次都要交細的,團隊實作怎麼做,陳菊秘書長到底怎麼跟人家做,每一個桌子要講幾分鐘、談什麼、討論什麼。

  • 第二,指導會議到底怎麼進行,不能去年我們做過了,今年就說按照去年,所以就不用發,至少要放附件或者是有什麼創新,去年指導會議知道什麼不好的,然後再改進,不能每一個細項,包含活動簡介,當天的會議司儀是誰、主持人是誰,這一定都要先弄好,你們要有一個規劃、構想,不是只有放一張,把去年的表放過來。

  • 那個麻煩下一次工作會議以前,先用書面補過來,我們下次工作會議的時候,可能對著細流看。

  • 我也瞭解到其實大家做簡報的習慣,有的時候會覺得做一堆細流,到會議上把方向改掉,那就白做了。

  • 不過,我們這個是第二屆,真的比較不會有這個情況,所以細流我覺得可以先做。

  • 我回答有關於民生公共物聯網有關的部分,像第2頁,在簡報大綱下一頁,因為7日有二十幾個團隊,我們開始聯名宣傳,我們現在已經開始進行,所以讓我知道以後,我們可以找團隊的人進來,因為我們現在已經在進行了。

  • 我舉一個例子,像5月2日至4日是要辦說明會了,因此我們之前就有在做了,5月7日當然沒有問題,我只是說如果能夠盡早,就趕快處理,我們趕快把總統盃黑客松放進去。

  • 等於這邊給一些文案、文字來說明這兩個如何說明介接的粗稿,老師都可以儘量改,除了在網站上有連結的之外,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是,其實我們多來回幾次,你寧可先給一個很粗胚的東西,大家甚至開一個共筆,我覺得都比最後1秒鐘收到覺得來得好,不要怕沒有面子,大概是一個團隊。

  • 這邊有一個contact person,你們的對話就會非常快,因為我們這邊也有一個team。

  • 第二,有關於英文的部分,這裡到官網或者是到資料服務平台連結,我想請教一下?

  • 目前是到官網。

  • 請他們再進到資料服務平台,或者是直接到資料服務平台裡面?我們現在資料服務平台的英文版也做好了。

  • 對。我們趕快改,因此今天已經出來了,他知道我們今天來開會。

  • 因為英文版的首頁還點不到資料庫平台的英文。

  • 對。所以我會趕快,反而那個連結沒有建起來,因此我今天才發現,沒有錯。

  • 瞭解,這邊反正版面的空間很大。我現在才知道你們英文上線,太棒了。

  • 我覺得我們就是民生公共物聯網的logo,你們的資料平台並沒有自己的logo,是不是?他就是叫自己的資料平台?

  • 我覺得比較好的是你到官網,我們右邊再加一個連結或者是按鈕,就跟你們的首頁的連結或者是按鈕一樣,按了之後就直接連到資料服務平台,網址就直接email給你們,這樣的好處是,我們其實現在看這個,很多人不知道是可以按的,雖然是可以按的,我們加一個按鈕在旁邊,至少資料服務平台大家會感興趣跟點進去,這樣子兩個都有,既有官網,也有資料服務平台。

  • 太好了,我們會把英文官網趕快建起來。

  • 不然很像我們預先幫你們公開。(笑)

  • 6月29日要邀總統,這個確定了嗎?

  • 這個是後面的下一張簡報。

  • 如果要的話,總統府有總統府的規矩,因為我們有好幾個活動都是我幫總統府主辦,如果是6月29日的活動,三個禮拜前,所有的規劃書都要給我,因為我要上大簽,因為我們還有維安,是前三天,我還要開維安會議,我還要協助主持人的維安會議,所以並不是只有兩頁,包含場地,維安會議細到總統動線要怎麼走,那一天要留多久、跟哪一些人講、一隊隊有沒有簽名,不是只有兩張紙。

  • 不只時間,剛剛王仁甫提的是連空間都要做到細流,這個我想沒有問題。

  • 如果6月3日以前沒有給我,我們就不邀總統。

  • 我建議執行團隊,有關於這一些,因為府內部不是只有總統說ok,或者是維安,他們都有需求,有一點前置量,就直接請教辦公室這邊。

  • 看需要什麼資料。

  • 比如動線,預先從哪裡進來,萬一有狀況的話,他們都要考慮。

  • 他們連一個禮拜前,電梯的維安都要檢查,維安人員也是很辛苦,我只是跟你講說,我們國家一直都是這樣做,所以6月3日以前所有的東西都要給,而且是要給符合品質的東西。

  • 我們會在6月3日前至少提前一個禮拜先給仁甫看過。

  • 不是一個禮拜前,而是5月這個東西全部都要做完,資安大會是1月都已經搞定跟上大簽,我們是提前三個月都把東西弄完。

  • 一樣,寧可你提早交還不是非常完備,因為仁甫的經驗非常豐富,告訴你說還少哪一些格式,不要說到比較接近了,大家才做不到。

  • 我們連發言人室都要溝通,那一天他們要上新聞、FB,什麼東西要怎麼幫你們宣傳,大家把事做好,寧可做細膩一點、多考量一點事情,不是這樣很粗糙,因為上次外交部是真的非常不高興。麻煩你們一下,去年我們連總統那一天,做大使館邀,還有即席翻譯,看是不是邀請,都要做。

  • 對不起,講到邀請函,這一次是由行政院這邊發邀請函,對不對?有關邀請函,去年的時候,其實邀請的對象出現很多錯誤,我們是一個個核對,因此花了很多時間,而且印了很多次,像名字跟抬頭都不能錯,這個很重要。

  • 有外交的,一定要這樣,不能錯一個字,那不是很嚴重,那是會被笑或者人家做文章,所以你們在做每一件事都要很小心,如果不知道的話,我們可以找外交部的人協助,可是要提早,你們要在行程上說需要什麼協助、要寫清楚,我們昨天開會才知道這麼多單位都說不要,我們打電話去邀,不是只有每一個部會打電話,要去拜訪或什麼,我去年都跟著拜訪,今年司法院跟考試院我們再幫忙邀請。

  • 如果都要打電話,就不需要你們了,我也很會打電話,把800萬給我們就好了,你們要做細膩一點,真的用心去拜訪、拜會,不要打錯字,拜託一下,我以前當組長的時候,不是這樣子,我只能這樣跟你講。

  • 瞭解。諮委辦公室可以接案喔?(笑)

  • 不行。除非放我回去法人。

  • 我想邀請的部分,這一次跟去年比起來,比較好的是,外交部PO錢科長、外交部團隊其實也是這次工作團隊的一部分,有這個資源的話,要儘量去使用,有的時候就像剛剛所說的,你有一個很粗略的版本,不要怕給外交部的同仁,因為大家之前都有開過籌備會議,聯絡方式彼此都有,如果沒有的話,就趕快加一加。

  • 像錢科長之前也是國傳體系的,非常瞭解這一些運作,就不用自己google去找這一些人如何稱呼,其實有一套完整的範本,所以我覺得既然團隊裡有這樣的人,我們就要盡可能去使用,我常常說大家儘量用我也是這個意思,我早一點知道總比晚一點好。

  • 工作坊的部分,我們下個禮拜再提一個更細的規劃出來。

  • 你們會議資料是不是都可以先寄給大家?不要現場拿到,大家才在看,工作坊比較細的東西,大家前三天可以先寄給大家,大家可以回信給你們的意見。

  • 你也可以現場按照大家的意見再抽換,也沒有人會怪你們,有一個錯的版本比沒有的好,這當然是因為第二屆了,第一屆這樣做可能會出事,現在有一個藍本,最壞跟去年一樣,盡可能早一點。

  • 我們往下。

  • 第二天30日的部分,大概是把那二十隊因為要進到十隊,因此我們分幾個來做。

  • 我提一個問題,第二次要換到張榮發基金會去,他們那邊的網路容量可能要去確認。而且是要有高使用量的環境。

  • 最簡單是日租一條專線,這個在任何場地都可以做。

  • 我們會再處理,如果現場沒有,我們就跟中華那邊處理。

  • 因為那個日租很便宜,就算租著完全不用,也比沒有好。

  • 報告政委,如果你要中華電信幫忙,我絕對不會幫你們,上次場勘的時候,你們臨時要他們,我跟文櫻打電話到中華,給馬總幫忙拉線,如果今年又前三天凹中華電信幫忙,我們絕對不會幫你們的,你們所有的需要幫忙都要做好規劃,並不是應該怎麼樣,你瞭解我的意思嗎?你們要先弄好,並不是把沒有做好的東西轉嫁給我,我也會被罵,我是會被叮得滿頭包,好不好?你們剛剛的回答都是不及格的,那一天到底有沒有需要網路,那個是的場地,應該要搞清楚,瞭解嗎?真的拜託一下。

  • 我們會先跟場地的負責單位確定,沒有的話,那個部分我們會處理。

  • 因為我們現在已知6月30日,你現在填一個場地去租日租,他們的作業期非常寬裕,事實上你要gigabit,他也會幫你拉,但是如果你是6月15日才讓他知道的話,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 當然也有例外,像在占領立法院的時候,48小時就處理完,但是沒有要什麼都走例外的程序,例外程序會消耗大家的社會資本,這也是真的。

  • 我們就按照這個。

  • 就算放著不用,大家就安心。

  • 所以那一天的網路頻寬要多少,你們到底可不可以負荷這麼多人,你們都要寫清楚,要不要中華電信幫忙,拜託你寫細一點,不然我們根本不知道要討論什麼,可是你細的,大家就可以幫你想、找資源,把事情做完,就像政委所講的,去年辦過了,去年會議檢討的困難與問題你們要列出來,今年想辦法解決,不是再把去年的東西拿出來,然後連細的都沒有,這樣要怎麼弄?

  • 所以現在原則上大家如果同意的話,5月第一次工作坊還是維持在民生科服部分,6月這個部分,因為民生科服的部分我們會移到開放文化基金會裡面處理,這個場地我們也都是現場看過了,這個比民生科服那個還大,因此原則上這個場地都是沒有問題的,從場地的角度。

  • 我們已經去借了,等今天政委確認大家ok,我們已經有先跟他們講了。

  • 好。所以這個用法是一樣的,這個會議室就當階梯使用。

  • 這個是在中間,旁邊兩個小的,所以中間就是我們旁邊的十四樓。

  • 我跟政委建議一下,去年你們民生科服我們都場勘過、看過、討論過,如果今天民生科服這一天的時間沒有借到,換張榮發,這個場地你們也不熟,我建議你們還是要場勘,做場勘規劃,這不是你們場地,你們會更不熟。

  • 那一天我更擔心的是,那一天是總統,你們讓總統去一個不熟的場地,我心理很擔心,你們做事又這麼粗糙,如果是這個場地,我們也不熟,麻煩你安排兩次場勘,並不是一次。麻煩還要排一次維安會議,維安會議是要去現場,現場的動線。

  • 麻煩你問張榮發基金會,這個活動總統有沒有到過?如果沒有到過的場地,我們的維安考量就會非常緊張,有到過的場地他們會很放心,每一個東西在哪裡,像電梯有問題要怎麼修,那都是一門學問,所以麻煩你們去問,這個場地總統有沒有去過,或者副總統有史以來有沒有去過?

  • 有史以來有,這個我有找到。

  • 因為那個跟防火都有關係,他們都會擔心。如果有去過,麻煩你講哪一年、什麼時候、哪一個總統去過,做事情細膩一點,拜託一下。

  • 剛剛這個提醒很好,可以協助我們維安團隊調出精確的資料。

  • 他們很辛苦,他們連總統去的動線,哪一個門進去、哪一個門上去,人家都是很辛苦的。

  • 這個場地就麻煩你們take care。

  • 我提醒一下,那一天如果真的總統要到,那一天有沒有其他人的活動或者是會議,你們要問清楚。

  • 那一天會不會有抗議?

  • 我建議你們要在那裡的話,趕快去台北市把路權弄起來。

  • 得提前三天申請。

  • 反正要想一個名目租起來,因為到那時候很多變數,越接近選舉,就會有人跟著要做一些什麼事,就要把那個東西排除,去年本來要在台北賓館辦活動,也是因為外面路權申請不到,府內很擔心總統在移動的過程裡面,會不會碰到陳抗,所以才會到府裡面辦決賽。

  • 因為是三天都會被借走,五、六、日,但是往後一個禮拜會影響後面的事情。

  • 你們之前沒有先去book嗎?

  • 去年就被book了。

  • 你們怎麼沒有調查清楚?我覺得這個是你們的問題,你們的問題,你們要設法排除,到時會議就要講清楚,然後細膩地講,這個活動規劃並不是照幾張照片就好了,如果活動照片照了,我可以找維安團隊,你們絕對是被嚴刑拷打。

  • 景福門那邊,維安相對還好,離台北賓館,就是相對來講防守比較容易一點。

  • 我們開維安會議的時候,警方跟所有的人都要來,總統要簽一個名,他們維安都會有問題,看會不會拖太長,因為整個維安看起來很簡單,很多人要承擔政治責任。所以拜託你,這個是大家的工作,你一定要把它搞清楚,好不好?

  • 這個場地可以嗎?

  • 這個場地副總統之前有去過,純粹從地形上來講,並不是很容易攻擊的地方,所以我是覺得原則上可行,但是我並不是維安的專家,其實在場並沒有人是維安的專家,因此比較好的方法是今天做成一個決議,請你們儘快地跟維安團隊合作,調出之前我記得應該是副總統,無論如何總統或者是副總統上次去那邊的動線,就像仁甫所說的做兩次場勘。

  • 維安那天的會議,維安三天前的會議或者是什麼會議,這個地方是他們要進去時,是可以進去做維安的,整個動線跑一次流程,所以你們借這個場地,最好不是只有借那一天,如果是總統要去的話,可能前三天要做場布或者是兩天場布,然後維安會議會進去。

  • 我覺得請維安團隊跟他們講就好了。

  • 如果要邀總統,不是只有借那一天喔!我先講清楚。

  • 會有安全的人員進駐在那裡,不然檢查完走了。可能要儘快跟他們大樓談這個事情,如果之前總統有去過,他們曾經配合過處理,因此場勘的時候,最高的物業管理的主管要在,每個房間要開進去讓他看,像機電房裡面有什麼東西,可以開進去看,可以決定那個地方後續的安全怎麼做。

  • 所以像我們今年資安大會,我們場勘前三天,資安大會都借了,然後隔天場布,第三天開始進場,所以前三天開始借那個場地,因此你們要邀總統,看起來很簡單,事實上如果是場地,很好規劃,可以多借幾天,如果是別人,都是有成本考量,你們都要規劃清楚,並不是這麼匆促的東西。

  • 像我維安第一個問你們借了幾天,今天場勘完、弄完以後,你們隔天又被別人借去弄一大堆有的沒的。

  • 我想這邊的要求,維安團隊都會提出來,你們三方去會勘,如果無法完成,我們的備案是總統可能要……

  • 我們的備案是租一個場地,把現在用的場地請到那邊去。

  • 是嗎?要這樣嗎?

  • 因為我的成本是一樣的,我乾脆租一個更好的場地。

  • 你是說張榮發基金會嗎?

  • 你跟他們換,我們維安團隊就比較沒有問題,因為那個是資策會場地,他們不擔心,進出也不會很複雜,你們好好考量。

  • 每一個樓層都很安全的,地下室都是他們的。

  • 反正是要場地,就找一個。

  • 2、300個人,你可能沒有辦法想像,那個是他們的工作,他們也很辛苦。

  • 我覺得延一個禮拜是三個案子裡面最不好的,張榮發基金會,如果他們覺得我們沒有辦法配合事前的維安,或者是維安這邊提出一些要求,你們覺得難以滿足,你們在第一次共同場勘的時候,就會一次發現,就要請這邊然後做對調場地。我覺得這兩個都比延後好,所以無論如何先租下來。

  • 我會覺得A案應該是直接交換、直接租下來,因為我們無法掌握的變數是外面有沒有人申請遊行,那個是無法確定的,如果有的話,就沒有辦法去。

  • 所以CK的意思,是無論如何就先跟本來要辦活動的人先講?

  • A案是交換,這樣子會比較妥當。

  • 你要邀總統,你們會很辛苦,要多花很多時間,所以我的個性是這樣子,我book總統的時間是三個月前,仁甫都是前三次,我說沒有關係,我先搶時間,既然要邀總統,就要搶,現在都已經太晚了,我根本不確定這個時間,總統是不是已經有時間卡住了,但是我們為了搶時間,我覺得最好這一、兩個禮拜把這個東西做好,我指導你們做好、給我們搶。

  • 如果總統的時間沒有搶到,你們就按照你們的,也不用這麼高的等級,你們先要把東西給我,我把你們的時間搶下來,好不好?

  • 除了這樣子的話,你們路權是不是要先申請下來?

  • 那個不會有問題啦!張榮發這個才會有問題嘛!

  • 張榮發基金會還是比台北賓館好一點,次序是這樣子。

  • 這裡是人家會想要陳抗的地方,你們民生大樓那邊,不會有人去弄。

  • 請不過啦!因為有一些規定。

  • 我們會按照總統的規格做出來。

  • 我想我們這幾個人陳抗的經驗都比維安的經驗多(笑)。我們在這裡很難往具體維安的細節想。

  • 所以我覺得CK剛剛提的,先去談換場地的事,這兩個併行是不會有問題的,談的時候不要只是徵詢意願,可以說不好意思,這個場地總統要來,或者是有什麼緣故,一定得在那個場地,不然通常台出這個理由,當然是好好講,不是用總統壓他們,但是好好講的話,大部分的人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 如果你們要邀總統,我跟政委建議,4月26日把東西給我,我還有兩、三天把東西弄完,好不好?

  • 下個禮拜先做出一版,我先看一下,我過來跟你們討論都沒有關係,先給我。

  • 非常感謝仁甫,臨時加入法人編制。

  • 我先把事情做好。

  • 國際松三天,你們場地確認都可以用了嗎?那三天都已經book下來嗎?好。

  • 如果都沒有問題的話,就進入國際松的討論。

  • 這個部分大概政委要統合出去,包括這幾個問題我們提供,等這幾天就會回了,整個網站也上了。

  • 現在是有兩個部分,一個是我們在國內松的部分,基本上那邊就是國內松的英文翻譯。另外一個是點進去之後就可以直接到International track,或者要做proposal submission,可以直接點到提案那邊,所以現在應該是方便很多了。

  • 基本上是有兩個英文,一個是International track的英文,一個是國內松,主要是在介紹國內在做什麼事,大概兩個網頁。

  • 不過我有一個提問,但是我們的國內松英文版還是寫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這個似乎是錯的,因為這並不是我們國內松英文版的。都不寫字,不然就是把「智慧國家」打上去,不然我剛進這兩個頁面,我不知道我在哪裡。

  • 我們把國內松英文版的主視覺換成smart nation,這樣就可以了。

  • Enabli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就不要放那六個icon,因為那六個跟這個毫無關聯,你在主視覺區分,大家比較知道在哪裡,proposal才不會送錯,如果送錯的話,說不定沒看到,就不見、被搓掉了,後面就有問題,雖然細節,但是也是看一下。

  • 我們會把兩個主視覺修改。

  • 本來主視覺一樣,只是抽換那個字,國際松就是改一個色號或者怎麼樣,就是做另外一個主視覺。

  • 評審的部分就依照上次工作會議的指示,我們就是五位,這兩個贊助者都有一位代表,我們評委召集,然後再加上兩位。

  • 目前大概來臺灣的部分,預計是希望邀四至六位,現在的目標大概是四隊。

  • 最後,嘉凱的建議是我們就是兩隊進去,可能這兩個贊助者可以有比較多的in put。

  • 目前的規劃是這樣子,這個是主要的計畫,因此這個提案會到5月24日截止,這邊會有一個禮拜的時間來作業。之後我們在6月3日會公布四至六隊要來臺灣的,我們在18日至20日要在這邊做他們的黑客松,21日他們下午才會進去,因為早上是國內松,中午之後,國際松的團隊才會進來,也會早一點讓他們進來可以做一點準備,因為早上是國內松的比賽,就不把他們帶進來。

  • 不好意思,就不會跟總統有交流?因為總統是中午的時候,可能會跟團隊,如果去年的話是這樣子。

  • 我們就會確定時間是到裡面來。

  • 去年是午餐時間?

  • 進去的話,就是要知道有沒有多兩桌?

  • 我們長官有考慮到,因為現在成果展也要進來,因此成果展會有五隊,也就是十五隊,再加上國際松兩隊,就等於是十七隊,場地我們現在可能要再增加,我們現在主辦的團隊這邊,認為他們希望跟總統交流,還是不要?

  • 他們很難得。

  • 你們對話這一些細的東西,都要把東西想細膩一點,如果有問題的話,就大家提出來解決。

  • 當然這兩隊是有實質的為原則。

  • 大家花這麼多的成本找來,就是希望可以對話,多給一些政策建議。

  • 還有昨天開會講的,我覺得人民提案的議題有很多是很棒的,你們昨天有提,現在在附件許願池,你們現在列得很好,但是有相關的部會跟政委報告,昨天派執秘主持,你們這個要編頁碼,不然也不知道……

  • 比較奇怪的是黑底黑字。

  • 要寫附件幾,我不知道附件第29頁這一個。

  • 我有看到。

  • 跟政委報告,我們有建議,我們希望許願池是部會站出來解決問題,總統聽到了,只是部會或者是院長,把人民想要解決的問題解決,我覺得各部會的依循很好,但是有的很奇怪,為何全部都是國發會?有的部分你們再諮詢一下,就是把部會寫上去。

  • 有些問題的部分,如果要副院長還願的這一個部會如何規劃,然後怎麼樣主責部會來做,甚至副院長可以指示現在有一些部會為何沒有提案,可以做一個內部的提案機制,未來可以提案來做這一件事,也就是把人民的困難解決掉。

  • 這個有兩個部分,另外一個是國安會,雖然看起來很像。

  • 我覺得現在很多部會,尤其像地方政府,停車格這一些,可能會有一個困難,他們不是那麼容易說服他們的長官用公務身分來還願,如果很容易的話,他們早就做了,這個是行政上的困難。

  • 剛剛仁甫提的一個解決方案是,直接由我們的召集人即副院長等於用一個函的方式,說這一些許願池滿好的,希望各個長官盡可能鼓勵他的下屬公務員來還願。

  • 最好是副院長經那一天記者會講,最好要有一段像副院長來還願,看怎麼樣回復大家的許願,我覺得這個規劃案,昨天提的都要把它做出來,可以讓政委去邀副院長。

  • 錄一段可能要在比較後面,就是這一些進入投票期,或者是民眾許願池,真的有人進入二十強了,那個時候露出會比較好的,不然沒有人知道哪一個會進他講的,難道我們要他講二十六個人嗎?

  • 甚至可以讓部會也知道有這個困難跟問題,讓他們有壓力,最重要的是這個。

  • 所以地方政府的部分,可能我們就是用這個方案。

  • 至於各部會的部分,我覺得也是因為民眾的這一些,這其實有一點像民怨調查清單一樣,有一些部會已經在做了,你放到總統盃黑客松就是怕人不知道才會放過來,有一些他們在做的,可能比較初期,他們並沒有覺得一定要弄到人盡皆知,如果做不好的話,要怎麼辦?

  • 我的具體建議是,可以告訴他們說,同仁在去年也有很多,像以個人身分或者是找民間的朋友,又或者是找社群等等幫他提,然後說本科配合辦理,那個同仁就沒有政治風險,這樣的情況之下,我覺得去年有參加過的可能知道,但是去年沒有參加過的三級機關可能不知道有這一種狀態,我覺得這個就不能用公文函了,不妨用email或者是其他方式,要你還願,並不一定是要你用主管機關的身分,你甚至不一定要簽到市長或者是部長,你的三級機關覺得幾個年輕同仁請個公假或者是事假,也可以來參加這樣的活動,也可以把選項二很明確讓他們知道,也就是會報跟我們討論之後所做的綜合建議,這個就沒有任何的拘束力,跟副院長的函不一樣,原來可以這樣做。

  • 所以現在有國際松的部分,因為現在講到國際松,好不容易找到外面的人,請他們跟總統對話,像公民許願池可以挑一、兩個,我們不知道國際松的人要來做什麼,可以把臺灣有一些問題,像國際的,我不知道如何讓國際支持我們。或者是市區淹水的警示系統,我想各國都會有淹水的問題,有一些是一般的問題,我們臺灣解決不好,可以請教各國的高手,你們除了對外連結、國際連結,我們找國外的高手是要幫臺灣解決問題,我覺得這個要連結在一起,剛才沒有講得很清楚。

  • 意思是我們在許願池的摘要也可以適度翻成英文,提供給我們這一些國際松的對話來做參考,當然他們參考完說不定什麼都不做了,像副院長發函,說不定地方政府跟各部會什麼都不做了,但是我們至少讓他們知道這個是我們感興趣的題目,他們來這邊,就算不一定跟總統,因為不是每一個都會到最後兩隊,跟臺灣人聊這個題目,是臺灣社會有感、有興趣的,這個比較像建議性質的工作,但是至少做的大家比較對焦,這個是滿好的,我們是摘要翻譯,不一定全翻。

  • 對,不用全部,幾個國際比較關心的。

  • 像第30頁,「市區淹水的警示系統」上面寫「各地方政府」,我建議也列水利署。

  • 水災不是已經做了嗎?我記得是成大做的,這可能沒有全面做。

  • 但是今年有環境的建設,水利署透過防災中心補助各地方縣市來做淹水。

  • 全國好像也有講過這一件事,對不對?所以我覺得確實作為主政機關,因為要被copy到。

  • 目前今年很大的計畫,補助各地方,應該有十幾個都有提案了,所以這個是滿大規模的,把水利署放進去。因為地方政府非常臨時,他們真的有些地方政府的能力很大。

  • 建議水利署,如果他們真正要進來承擔這個責任的話,可以邀一、兩個,這麼大的面積,比如比較容易淹水的縣市某個會淹水區域,當作實作的案例。

  • 因為實務上慢慢都請水利署去統籌了,才會有成果。

  • 這一些留空的,是因為你們知道填什麼,但是政治上很困難,所以不填(笑)?

  • 你們最好還是填一下,如果有什麼困難的問題,我們可以討論。

  • 像專門針對台北市的,為何不能寫台北市?這個有什麼困難嗎?我們一定要寫各地方政府嗎?

  • 他寫台北市就是台北市。

  • 15其實一定有警政署,跟院資安處的工作,我不覺得你們不知道,可能就是覺得政治上有風險。

  • 但就算有風險,還是要分案,不分案的話,這幾個就沒有了,等於沒有依據。

  • 第六個,好像不是能源局。

  • 能源局在做這個,這個也是有。

  • 第四個應該還有交通部。

  • 路燈也跟地方政府有關。

  • 對。所以就是這樣。

  • 16是不是NCC的?

  • 16是NCC沒有錯,可能也因為之前,不太有人想要填上去,但是還是要填,並不是說不填就自動完成(笑)。

  • 我覺得可以找國際來幫忙,報告政委,像淹水的,還有垃圾處理,還有環境保護,包含動物保護的議題,我覺得有幾個,你們可以先寫幾個框架讓外國人知道我們在關心這個,然後再舉例,像人民關心的是捕獸夾,那個已經很detail,不然我們請人來,像有人花大錢浪費國外的。

  • 副院長還是往各地方政府,各地方政府最多就是收到一個函的copy而已,我們把寫各地方政府的,像「7」是交通部,「23」也是,「26」一定是環保署,「24」是農委會的動保,「20」是剛剛老師所說的水利等等,現在寫各地方政府的,還是幫他找到主責部會,即使地方政府,完全沒有看到,我們至少也會有一個主責部會來做這一件事。

  • 「22」其實如果專門針對PTT,那是台大的,所以算教育部……我亂講的(笑)。但是如果是一般性在講的話,這個還是院資安處的,這個都是分得到的。

  • 另外一個,我跟你們講,昨天我們跟蔡執秘開到7、8點,你們答應今天投影片還要再改一版,但是你們36頁都沒有改,像監察院還在溝通,你們還是寫確定不提案。

  • 我們昨天討論的是,你不能開會的時候說這個投影片要改,我們看到的東西又一樣,這樣很不好,昨天的開會到底是在開什麼,我也不知道是在開什麼,我看東西一定很細,你答應我的,就算到火星、天涯海角,一定都要追到,你們後面這一頁都沒有改,監察院還在溝通,司法院要提案,昨天已經講要提,但是沒有列進去,你們根本都沒有改,我們昨天開會到7、8點是要幹麻?

  • 我們可能要引進電子紙的技術,才可以即時更新。

  • 昨天執秘開會前會,你們開完會也沒有改,今天跟政委報告,不能這樣做事。

  • 我想這個部分當然是ongoing持續更新,謝謝仁甫補充。

  • 會前會不要前一天,你們作業也來不及,如果你很能幹,前一天開會前會把東西弄好,今天上給政委都沒有問題,但是你又答不到,不要前一天開會,大家又累,你們又做不到,這樣很不好。

  • 這請團隊參考。

  • 問一下,剛剛仁甫提到國內題目,看國外有沒有要接招,跟這一次國外比較有關的是防災相關的,這怎麼個連結過去?當然國外也有市區淹水共同的問題,所以怎麼連結?

  • 如果真的要進來,把這個做出來,要花很多時間,他們要分享經驗給總統都很好,他們如何克服這一些困難、怎麼做,他們有沒有實際的案例?

  • 國內看到的是市區淹水的這一件事,想聽聽國外的經驗,想聽他們的經驗或者是想變成他們來參加國際松的題目?

  • 應該這樣講,為何國際松只邀團隊,而不邀個人?而是因為在當地已經有一些實作,當然他們的情況跟臺灣的情況不一定一樣,一定不一樣,所以來臺灣的主要工作是把之前的解決方案,試著用一個小試點的方法,其實我們說5G也是類似,只是今年5G不可能實際施作,但是概念是一樣的,他來這邊找,所以我們的目的是確實變成他的題目。

  • 如果這樣的話,是不是在國際松那邊的競賽主題說明那一段,是把這個東西放進去?

  • 就是系統提示?

  • 然後對外的這一些communication package也要highlight scenarios。

  • 擇要翻譯就好了,民眾在許願池,講的一定比較生動,比我們要求部會提案,一定要繪聲繪影。

  • 我們再挑一下。

  • 對,稍微再挑一下。我們再往下。

  • 剛剛把時程報完,我們這邊是在國際松上網頁有的東西,這邊大概跟嘉凱討論一下那三天預期要做的事,大概是整個program的介紹跟團隊的pitch之後,給他們一些時間實作,那一天晚上應該有一個歡迎的活動。

  • 第二天除了實作以外,也是跟臺灣的團隊有一些互動,這些互動就包含兩個部分,第一個是去年那幾個卓越的團隊,因為他們今年沒有要參加隔天的比賽了,所以他們時間上會比較多一點,而且已經有一些已經完成的,像衛福部的。

  • 兩邊開始找可以結合的。

  • 對,邀請他們來。然後會找一些贊助者來做一些sharing,我們會再進一步跟兩個贊助者來談。第三天是要把那兩隊選出來,因為這個是禮拜六,現在是四至六三天。

  • 在我們邀卓越團隊來分享的這一段,能夠參加跟他們互相工作分享資格或者是名額是什麼?你必須去年得過獎。

  • 是今年二十隊跟去年的……

  • 等於是二十五隊?

  • 我前兩天有收到紐西蘭那邊,說上次水寶寶太棒了,又要我們協調一隊過去。

  • 我想說既然國際松的人都來了,也許可以說未來想要把他帶到別的活動,等於是後續的這一些朋友們,當然我們不會出機票,他們指定一或兩個人,我覺得在這裡很適合,因為一方面除了之前的水寶寶之外,也不認識其他的人。

  • 二方面,今年新的二十隊,可能自己看過之後會有一些想法,就不待我們指派了,我們可以變一個通例,不只是對紐西蘭,而是後面所有的活動,覺得我們產生的隊伍可以變成他們的種子,可以在這個時候來是最適合的。

  • 我有一個建議,7月19日像紐西蘭或者是其他的活動,想要來拉廣告的就拉。

  • 給他5分鐘或者是10分鐘?

  • 或者是3分鐘。

  • 讓他講一下Lightning Lab GovTech到底是怎麼回事,其實像民生公共物聯網,不只是黑客松的活動,而是計畫到底是怎麼回事之類的,這個是有系統式的交流。

  • 19日那一天安排這一些。

  • 這個有個影子之後,他們講話會比較有主題,不然會變成每個人只能講自己的那個題目,那就比較宅,所以我們儘量安排一些紐西蘭怎麼做的、民生公共物聯網怎麼做的,都不用查,但是至少讓大家在一開始做之前有一張大的pitcture。

  • 其實英文翻譯都是外交部幫忙,今年我覺得那一天總統講,那個外交部的,但是協作會議那一天當天的安排流程,一定要有英文的在,否則這一些團隊協作的時候也搞不清楚什麼的,你們英文的人員安排都要規劃清楚,好不好?

  • 仁甫講的是口譯程度。

  • 那一天除了總統致詞跟頒獎活動,我們請外交部幫忙,你們平常co-working這一塊,那一些外國人英文的協作,也要派幾個英文比較好的人來幫忙,或者是國際處每個人英文都很好,都可以幫忙做這一些口譯,你們可能要安排清楚。

  • 是這三天嗎?

  • 那沒有問題,我們那邊應該英文都還好。每一組至少會配一個。

  • 去年媒體公關熱度的部分一直被檢討,文總已經很熟稔,我們還拜託媒體,我私底下也請誰幫忙寫專稿,今年都沒有做,所以只有那一天記者會之後就沒有任何的熱度,去年文總還滿認真的,就算沒有錢,我們想辦法每週或者是每月有一個熱度出來,去拉這整個活動的熱度,但是我沒有看到媒體的宣傳,那個熱度如何維持?怎麼做?所以媒體的計畫,我都沒有看到,那個一定要補上去。

  • 不然我們做得很辛苦,因為這個活動對內是希望我們的政府單位,這些科長們可以創新、提案,對外讓人民知道如何參與政府的活動,然後如何宣傳這一個活動、提高所謂的公民參與度,還有open data,提高人民對政府的信心、提高整個國家創新的能耐。

  • 這個不是有找專門的小編團隊嗎?

  • 公關公司那一天跟我場勘都不知道,連椅子要坐哪裡都不知道,如何對你有信心?

  • 當然,會操作議題的團隊,不一定會看椅子……

  • 第二件事我覺得很生氣,你們當初說要找沃草,結果你們給沃草那麼少錢,後來也沒找沃草,你們的公關宣傳現在到找誰?

  • 我並沒有覺得一定要找沃草,但是現在是找誰?

  • 是technews幫你們整體規劃嗎?之前跟我們報告是講沃草,現在也沒有人,沃草沒有合作,到底是誰?

  • 我再提一個計畫。

  • 目前還沒找到嗎?

  • 中間其實找了好幾家談。

  • 現在到底是誰?

  • 還是沒有確定的,是不是?

  • 如果還沒有確定的話,可以理解仁甫會比較焦慮。

  • 我非常焦慮啊!文總都在看這一件事,為什麼要給資策會辦,不是給文總辦,如果給你們辦,你們就要辦的比文總好,或者是差不多,去年給文總多少錢?

  • 只給60萬幫忙到這個程度……你們是800萬。

  • 對,但是我覺得文總這一次,即使我們現在請他們進場,他們不一定能夠在裡面操作。

  • 沒有,再這樣……我沒有臉再去拜託人家一次。

  • 所以我覺得回到文總不是一個選項。子維有什麼建議?

  • 我覺得誰辦,每個單位直接跟媒體聯繫、交情怎麼樣都不一樣。如果我們現在要解決問題,就宣傳方面,我會覺得我們的難處是,如果找到最有利的議題,就會很容易宣傳,我現在隨便舉例,裡面有一題是能不能透過這一次黑客松,要降低酒駕,我隨便講,你光是有這一題,很多媒體不關心這個也會放話,他很關心酒駕,誰辦是一件事。

  • 現在看有沒有辦法找出來,要跟現在社會大眾最熱門、最關心的議題,你搭他的車,順水推車比較容易。

  • 我覺得子維講到重點,我們去年那麼少錢為何還可以操作幾個題目?因為政委做報稅的問題,大家就用這個議題發酵,今年你們應該也是拉幾個,像剛剛子維所講的,我不知道你們的包裝是什麼,反正你們這個東西真的很匆促,我不曉得,你們把那個東西,到底委託誰都寫清楚,到底怎麼做,拜託,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交代。

  • 不然被罵的都是我,我都要唱那首歌了,好不好?被唸的都是我,媒體公關是誰,是不是先確定好不好?

  • 雇員在上班時間唱歌?(笑)

  • 老師就不要害我。(笑)

  • 因為5月1日前後,其實去年重新設計全面windows也可以用,這個再配上減稅的各種狀態,其實本來大家就會有一陣子發現好像還不錯,所以這其實是媒體操作的時間點。

  • 再加上我們其實有去年五個案例,尤其像來demo的那兩個,其實現成的視覺素材是非常充足,像衛福部離島的那個連影片都有的,其實交給媒體宣傳公司,這一些東西不用事先拍,不用管曝光的部分,這個部分其實理論上是比較好操作才對,但是現在當然主要的原因是沒有固定、確定的團隊,好像累積了比去年多五倍左右的彈藥,但是好像沒有辦法曝光的情況,這個要提早解決。

  • 還有,你們要找人家,不要凹人家,給50萬還要派四個人幫忙,不要把大家的信用都用掉,我覺得資策會過去給人家……人家罵的是,政府給你800萬,你最後拿50萬叫別人做事,還要附兩個人,所有的人會罵得很難聽,甚至政委也會受傷。

  • 我受傷倒是無所謂,本來我就是來幫你們擋砲火的,如果出問題都是我的問題。

  • 所以麻煩你們找公關媒體也給合理的pay,麻煩你們。

  • 還有,你們要給我的時間點,這個都要附,樓上都會問得很清楚,總統都可以幫忙FB。

  • 總統也有LINE了。

  • 對,你們的東西規劃好,大家是全部幫忙,一體把這一件事做好,不要沒有規劃很零亂,這個案子就不會做好。

  • 所以當然就是下週一,至少團隊比較確認;第二,剛剛仁甫提醒的是可能要細到什麼時候出什麼樣的訊息。有些訊息比較適合由總統出,有些比較適合行政院資安處,有些訊息我可以出,但是我們都沒有辦法在沒有具體的規劃之前做任何事。

  • 去年做到每個月、每兩週要達什麼都很清楚,你們把資料要清楚,至少跟去年一樣,把填空題填好,好不好?拜託一下,那個東西我們都沒有看到,非常擔心,我們去年第一次看到這個程度,這一次都沒有了,連諮委也擔心到不行了。

  • 沒關係啦!發生什麼事都算我的問題,那個是對外的。我們繼續。

  • 這個評審也是相同的。

  • 可是你有兩個scalability重疊,這樣對嗎?

  • 一個是social impact……

  • 我們要不要某一個換字?就是您寧可去用viability……或者viable on a large scale之類的,兩個抽換掉一個。

  • 還是把social impact拿掉就好了,因為下面有一個can it be transferred as well,類似。

  • 所以我們把這個刪掉?

  • 對。當然我們理解中間那個是廣度橫向延展,後面是深度縱向延展,可是大概很少人能夠光看這個字就有一致的腦補,所以刪一個是比較簡單的。

  • 我們這個團隊會給一些獎盃等等。像嘉凱跟我們一些夥伴已經在處理了,我們後面還有做一些,還會再做國際廣宣的事情。

  • 國際廣宣有沒有需要政府單位配合?我們先提出來,這邊先協助協調並交換。

  • 我們這邊現成的是一些紀念品貼紙,像觀光局或者是永續發展的徽章,這個我們都可以給,但是除此之外有沒有一些比較實質上的?

  • 昨天談的是一些宣傳管道。

  • 你們需要什麼?這個是不是我們也會交給未來的公關團隊一併處理?或者是不同的人?

  • 一併提出好了,似乎應該是整體的,國內外宣傳應該是一起。

  • 我不確定,因為你們要找公關團隊,他有能力handle國外宣傳這一塊嗎?

  • 應該是說規格先提出來,如果假設是60萬的預算,應該只能執行國內的部分,國外的部分如你所說的,提出我們需要什麼東西,看看是不是有什麼……

  • 他們能做的是用media的角度來做,我們昨天在討論像這一些是點對點很明確的目標,來跟他講說找starup的同溫層,或者是找這一些商會、工會的同溫層來對應訊息,像AIT或者是法國、英國駐台在管ICT的專案,他們常在做兩邊的科技交流,這個是很具體的,他們公關做不到這一塊,這是兩個不同的宣傳管道。

  • 但是我是說兩個東西應該放在同一個裡面。

  • 當然不可能找到這一些去對口,但是可以設定幾月幾日出國內訊息,幾月幾日出國外的訊息,這個應該要做出來。不然也會有自己訊息打架的問題,就像我們常常看到兩個主圖一致很奇怪的情況,所以我覺得至少讓這邊先把路線弄出來,當然他們沒有執行的預算,可能要五倍才有,等於很多執行需要確認出來之後,我們再去找。

  • 那一個單位需要跟政府有關的。

  • 同樣的請去找我們上次那一位,當然如果真的需要辦公室琬梅也可以聯絡,我們大概就是以這兩個為主要的對口。這樣差不多了。

  • 現在大概準備了一些,現在初選會規劃一個時間,在5月2日,到時再配合時間來作業。

  • 5月2日是禮拜四嗎?

  • 那一天我是可以,但是能不能全程,我看一下,好像可以全程,那就先這樣,但是可能要準時結束,因為我晚上就出國了。

  • 我再過一次,因為要畫押的,我看一下。民眾票選時間延後是5月1日?

  • 就是往後順延長一個禮拜。

  • 國外有一些做平方投票法的研究者問說,是不是可以先把每個人每個人每一秒投什麼票記下來,這個部分應該還好吧!你應該用一個代碼化的方式存起來,後來也許用開放演算法的方式,讓大家來研究這個東西,或者再去做統計的一些工作,反正先留下來再說。

  • 然後投票系統,之前有提到本身開放源碼的這一件事有做規劃嗎?

  • 之後會再出一版,因為之後的東西沒有辦法開放出來。

  • 當然。我的意思是前端的部分?

  • 意思是現在就可以嗎?

  • 現在不行。我會另外寫一個平方投票的版本。

  • 是用新版或者是舊版?

  • 好的。我們覺得要用公信力的話,4月22日的時候至少要公開,大家至少知道我在用的最後會投到哪裡去之類的,我覺得這個比較是一個good face,這個投票雖然是新的制度,但是也是跟所有的線上投票一樣,會有一個公平的計分等等,所以我們儘量4月22日的時候,至少把前端的部分公開出來。

  • 後端當然不是用資料庫帳號密碼,但是也在最大的可能性上公開,這樣大家比較有所依據,授權就用你們常用的MIT或什麼的。

  • 公民許願池的部分,加入的部分我們大家都建議了很多,就是這樣子,再整一次。如果需要我們發一個院數位字或者是需要副院長稍微背書一下,這個往部會的部分是沒有問題的,我們後來還有提到一個私下透過非正統管道,讓你們也可以鼓勵基層的公務員,也就是讓個人的身分來參加這一件事,如果爆炸的話,至少長官不用負責,因為理論上是民間朋友提到,這個訊息可能要出去。

  • 第四點的話,基本上使用資策會科服大樓,除非已經預借的那個團隊因為天災地變不可抗力就是不能去張榮發,不然就是按照嘉凱的建議,以民生科服大樓為A案,其他都沒有問題。

  • 再幫他們找一個可以接受的。

  • 好,其他就看大家有沒有動議?

  • 我發現你們每一次開會都沒有效率,還是做一個追蹤管考,跟政委報告的時候,把上次開會答應要做的事,管考項目列清楚,看有沒有達成、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 另外,執秘開會前會所有的管考項目都列清楚、日期也列清楚,這樣就不會重複了,換句話說,執秘已經處理過了,政委只要裁示是否可行就好了,好不好?不然就重複開會,昨天搞到7、8點,今天再搞一次,我們開那個會前會要做什麼?

  • 理解。所以就差不多這樣?

  • 國際松宣傳,也就是邀請報名宣傳階段,個人名義去對國外推……反正你有50萬粉絲,這個時間點要放什麼時候?

  • 是不是給我一個package?

  • 要有一個節奏。因為我剛剛列了私人管道,立刻有人已經表達了會報名的意願了。

  • 也是菲律賓員工的科技導向。

  • 我自己會參加類似的活動,但是沒有辦法把握是什麼時候講最好的、開始講是最好的,你們這邊有一個什麼線路是可以開始在twitter上貼,另外還要給我兩、三天的時間去跟外交部確認怎麼樣最符合他們現在的策略。

  • 是素材的部分?

  • 對。外交部的手上,包含各個使館有可能會聯播,比我一個人的粉絲要來得多。

  • 就納到整體的裡面。

  • 放在整體規劃裡面。那今天就這樣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