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知道我每個禮拜三都在這邊,都是Office hour,都是任何問題或諮詢,我都會親自聽。

  • 在過程中我們會留下完整的文字紀錄,就等於大家都會收到,然後編輯十天之後會對外公開,像第一場的Office hour的五家紀錄都已經公開了,今天我不知道人會這麼多,我就不在我們的辦公室,就借了比較大的位置,大家快速自我介紹一下,我們再來看有沒有什麼想法。

  • (自我介紹)

  • 我從事營建業有三十年了,我24歲就當老闆了,大家都知道我承包民間及政府公共工程,也有蓋過建設公司,很多的問題都要自己去解決,你不解決就虧損,所以無形中讓我的視野、格局會看得比較高一點,在29歲結婚那一年,我蓋的第一批房子要賣的時候,我們發現房屋土地買賣制度有問題,房子還沒有蓋好,就漲了三次,我發現我們薪水沒有漲那麼快,我當時是年青老闆對社會是有理想的,感覺這樣的發展對未來會有問題,當時並不會感覺要如何改善,也就是覺得房屋漲那樣快薪水哪有漲這麼快,所以我一直疑惑的問題是在後來所有的工作裡,我一直在探討這一個問題。

  • 這一些問題都不是誰造成的,人類的進展都會遇到一些問題,我這十多年來,我把賺的一些錢就投資這一方面探索,然後瞭解這個問題要如何解決,因為智慧型手機已經普遍化了,我們現在講求民主社會對社會大眾事物都要達到公開公平公正,對社會每個層面都要照顧得到,政府很難照顧到每一個層面的人,所以每一次選舉都會一直拉距,因此沒有辦法有效推動改善人民的問題,因為智慧型手機在台灣已經很普遍化所以要快速讓資訊公開就比較容易,所有創新改善社會問題所訂定的辦法經過手機的快速互相傳遞及修正,人民才會接受是公平公正的。

  • 將近十年來到各階層,我做的事業,也就是各行各業都有參與,並提出一些看法,在102年的時候就正式開始邀請朋友並推動,在蔡總統上任的時候就把這個資料(提出),因為我們做營建業的,我們多少都會有一些touch,因為我已經退休了,我沒有錢提供選舉捐款,而總統上任也很積極回應我的計畫。

  • 我們總統的權責對內政是沒有直接執行,是要靠行政院長,而院長都有執行的重點,如果計畫不適合的話,民間也很難去(處理),我也要感謝唐政委,四十多年來在臺灣,行政院有一個政務委員能夠直接出來推動與社會大眾有關的重要問題,所以這個我的看法才能夠提供出來。

  • 可以提出這一些架構,表示很多細節要執行都沒有問題,其實這一些經費都要來自社會大眾,所以政府或各單位能夠提出一些初期的費用,這樣對社會大眾才會達到公開、公平、公正的,像我要一些廠商贊助,本來都是1、2萬元,我要他們出錢的用意是,要他們提供意見,他不拿錢贊助,當然就不會對問題提供意見,我就無法有效收集社會大眾對問題實際需求。

  • 我發現正式要開始推動,本來協助社會大眾,開始運作資金都是少數人支付反而會被少數人壟斷,因此剛好有這一個機會,行政院嘉雲南聯合服務中心徐文志副執行長,知道唐政委要來嘉義的時候,那個資訊也是他通知我的,不然我們也不知道,因此我聽了之後,才發現我們政委很積極動起來。

  • 因為我已經退休了,我也沒有想要賺錢,我60歲了,是不是要提供一些經驗,讓臺灣的年輕人、老人問題,因為我的經驗而提出來讓大家執行,起碼我的晚年會過得好一點,我們的計畫是讓每一個人都可以獲益。

  • 政府是每一個主管、首長選上以後,可能針對哪一方面比較內行,其他就沒有,就會拉鋸,這些問題期望各位(協助)。因為各位都是公務人員當中優秀的主管,我們希望你們可以提供這各種問題的看法,然後我來回答。

  • 最主要初期的這一些經費會需要各部門來提撥,而且這個牽涉到每一個部門,公務人員最先得到資訊,這個計畫一啟動的話,其實公務人員最先受益。

  • 我有一點流感,沒有辦法講太多話,看有哪一位朋友可以先解釋一下?這一個概念是所謂的由全民自己執行社會住宅,幾乎是完全不依賴國家社會住宅的方案,這個是這個方案最主要的想法。

  • 我不知道從各位專業的角度來看,像類似這樣的情況是會有什麼樣的評估?或者是會有什麼樣的程序比較恰當?

  • 社會創新企業跟一般的NPO或者是NGO不同,NPO或者NGO是有靠捐贈或者是補助,而社會創新企業,我們看到的是可以自己拿錢出來,又或者是獲利以後可以完成公益的目的,因此這個可能跟NPO或者是NGO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 看得出來你的社會影響力是好事,但是社會創新企業的商業模式,這看起來並不是那麼清楚,對不對?那麼商業模式到底是什麼?

  • 一定有營收。我先補充一下,因為我們知道這麼大的計畫,牽涉到全民的參與,當然要去論述、召集、講座,政府出面不收取費用,而政府又沒有辦法動員這麼多的人,其實政府裡面的社會住宅要登記也是要花6,000元的登記費,因此我希望的是,明年剛好利用縣市長選舉,我們準備讓100萬人來加入。

  • 第一次來聽是免費的,但是有意願就要繳3,000元的講習費用,繳了之後也可以聽好幾場到他完全明瞭,所以100萬人就有每人3,000元的講習費用收入就會有30億,這就是一年的營收要怎麼來的。

  • 要認股之前就是要繳登記費2000元,也才會有營收,才能支付業務費用。認股份以後,我們要利用創新的計畫,只要100萬人,每人第一年認1萬元股份就會有100億股本,我們當然存在銀行,目前建設公司的餘屋都已經蓋了,所以要怎麼賣?社會企業公司有100億股本,再發行100億的股票來買這一些建設公司的不動產,建設公司現在差不多已經建滿了,100億的房子賣給我們,建商就可以拿100億股票還給銀行的建屋及土地貸款,銀行是會收不到利息,我們就將100億股本存入該銀行,然後銀行要付利息給我們,相關的協力廠商有跟社會企業簽約的,銀行就可以借給他,因為與社會企業合作廠商並不是做到哪、請款到哪,而是一、兩年完成以後,再一次付款給廠商,這一些中小企型企業廠商要周轉金,像營建工程在承包政府機關一樣,有簽約,而拿這個約去動用信保基金,信保基金是政府的,但是我們的就不必。

  • 我只是大略說明一下,這樣的房子用股票換來就可以用市場行情一半租金租給參與加入認股的社會大眾,同時房屋裡面必要裝潢家俱家電都有,社會大眾住進去就不會有問題。

  • 現在政府來做的社會住宅,大家會怎麼想?你憑什麼抽籤就可以住,我就沒有辦法住,因為政府沒有辦法讓大家一起同時來使用,社會企業的模式是在最短的時間讓社會大眾收到這個資訊你同意的人先加入,你就優先,所以利用明年剛好一年的縣市長選舉時間,讓這一些明年大學畢業的學生來打工挨家挨戶傳遞資訊,也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各行各業,畢業就能快速融入社會又能帶動社會的能量。

  • 還是要有社會的知識分子來啟動,大學生明年畢業,可以打工來做這一些工作,包含一些博士生或者是碩士生,現在畢業都沒有找到工作,都可以先來參與,有這3,000元的講習費用來做業務費用,因為政府的錢還是抽稅金而要增加稅收人民都是反對的,已經買房子的人要怎麼辦,還要分期付款,因此我們類似用這一種模式,像你的房子是買1,000萬,你就用已經繳的300萬頭期款,陸續搞不好繳了200萬,1,000萬的房子就是賣給社會企業公司,社會企業公司再發行股票給你,500萬還給銀行,我們就用股本的機制存在那邊。

  • 房子還是繼續住,而這500萬是以後社會住宅蓋好了在搬過去,比你現在住得還好,就可以使用這500萬的股份,但是要50萬或450萬的分配讓家裡面的兒女或者是父母長輩來做這樣的使用,房子還沒有蓋好就繼續住,不必再付什麼房貸了。

  • 繳房屋稅跟地價稅就當租金就可以了。

  • 建設公司這些經營者房子蓋好的,由土地蓋好房屋,我們不能說建商蓋得比較貴,然後叫他賠錢,這樣建商哪有可能處理?因此我們的計畫是照顧到每一個層面,用比較創新的財務計畫,像郭台銘就是這樣,用股份換來換去換到全世界有751家公司,我們社會企業公司是有大眾認繳的股本,如明年100萬人,每人認1萬元就有100億了,後年是認薪資所得10%或20%,算5萬元就會有500億。

  • 本來我的計畫是要蓋好第一批3萬戶的社會住宅,可能是五年以後,我們現在這麼多的餘屋,也就是內政部公告86萬戶,是包含一些舊房子的,我們算新蓋的新屋,可能也有3、40萬戶,絕對夠臺灣現在沒有房子的人住,等於是付房租而已,我們幫他們弄家電家俱跟裝潢,我們房租就拿市價的一半,我們是用股份,我們讓1元變成3元價值使用。 一般會財務的人可能沒有想到的,提醒他就會知道。

  • 我現在的問題出在哪裡?當然錢是我代墊的,這個無所謂,也就是墊出去了,以後大家願意還給我或不還給我,我無所謂,像朋友拿錢我都會說是墊支,以後公司有利潤就還給他們,大家就不會有很多的意見,這個要注意到每一個公平的細節。

  • 我們分析現狀,現在賴清德院長上台,他要很積極為人民決解問題,蔡英文總統要連任,因此我說這個計畫在三年內,讓全臺灣的成年人,也就是18歲以上的人通通知道這一個計畫,而且也知道什麼時候會排得到,人民才會支持她連任,她會感覺到很光榮對國家社會的付出會更努力。

  • 如公務機關大家有打混帳的話,讓人民都沒有感受到實際民生經濟問題有改善,以我是蔡英文的想法,她多我2歲,我乾脆不選,為何要去拜託你們?現在要拜託人家,還有旁邊的一些侍衛,怎麼拉得下臉?又一個新總統上來,又有新想法意見了,國家社會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處裡好,所以臺灣現在剛好是危機,但也是轉機。

  • 需要在公務機關最優秀的你們主管跟幹部,因為只有你們才知道要怎麼撥出經費,經費不是要很多,每個部門能夠挪出來的,讓初期就可以請到優秀人才,來將 這個計畫寫到很細,而這個初期費用要叫其他人拿出來,出錢的人是要先得到好處?對一開始就要公開、公平、公正就會有困難,這個是我的看法。

  • 今天當然不會馬上就拍板。我剛剛有一個沒有聽清楚,您剛剛提到全國低度使用住宅,也就是空屋,有86萬戶,你剛剛提到想要取得空屋的同意,然後取得裝潢嗎?

  • 並不是新蓋?

  • 舊的都蓋好,那就可以住了,房子已經蓋好、資源都在那邊,建商叫他虧損賣也不可能,我經營建設事業最了解,其實這一些財團都是從銀行拿錢出來蓋,該賺的利潤都賺去了。

  • 我大略分析一下,為什麼現在房子不降價?因為這一些都是有金控背景,所以我賣給你,你賣給我,大家互相買賣,而這個房子100億,我就賣110億,是不是這樣子?

  • 10億不能拿回去做為繳利息用,也就是借來借去,就是用大眾的資金,反正一直繳利息,這個是大家的錢,受傷的還是大眾。現在不用這個方式來處理,也就是靠各位來解決的話,為什麼社會上不結婚的男女越來越多,這個都有相關的。

  • 我自己的姪女,4、5個,3、40幾歲,連男朋友都不交,就可以知道這個問題有多嚴重。

  • 不知道有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 有介紹比較清楚一點。

  • 有沒有什麼詢問或要分享的?

  • 任何的問題都可以提出。

  • 大家沒有問題的時候,我拋磚引玉,完全問一個完全外行的。

  • 嘉義有一個民間興辦社會住宅減徵地價稅的自治條例,如果在嘉義是用民間興辦,也就是專門用出租、不賣的部分,地價稅會減30%之類的。

  • 因為你在那附近,你知道有人真的使用過嗎?

  • 可能大家不會用,因為對建商來講,建商有一個問題,我常常笑他們,也就是不做建設公司,只有兩個工作適合做,也就是賣毒品或做大家樂的組頭。

  • 建設營造公司可能一年建案幾十億、幾百億的案子,蓋好以後都不用負擔施工人員後續的薪水,一個工廠只要營業額,一年100億的話,可能要養多少人?我一直認為為何營建業很多人投資是賺了以後就不去負責社會責任,這個是一定要改過來的。

  • 現在花政務次長在前年7月份在台中,我也有聽他講過,這個是很難達到建商來協助的部分。建商都會問:「買他們的新屋你會不會殺價?」我說不會,這個是要配合做裝潢、家俱、家電完成,而且人力資源也是我們提供的。

  • 現在年輕人為何都沒有房子住?以前我們在蓋房子的時候,是年輕人在做,所以年輕人所得高,當然有能力去買這一些房子,但現在都是請外勞來做,為何年輕人不做因為工作方式跟工作條件都不是年輕人所需要的,所以要利用這一個機會來做改善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參與。

  • 第二,因為我真的這方面是大外行,因為你這邊提供兩個,其實是不同的服務,一個是實際去把它整修變成可以住的,算是廣義的建設,也就是裝潢的這個部分,另外一個部分是管理,也就是營運管理的部分,這兩個大概都有口頭介紹一些營運模式。

  • 你有想過這兩個拆開來的可能性嗎?好比像政府做整修,但是管理營運委託是由社會企業來做,你知道我的意思嗎?因為你這兩方面可能都很有經驗,但是從資金的需求來看,前面的需求量非常大,但是營運管理這個部分是相對容易。你有想說先從比較小的部分開始做嗎?

  • 依照我提出社會住宅的企業經營方式,就是所有的不動產都登記在(億兆福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不動產所有權人,(億兆福股份有限公司)是不借錢也沒有人事費用,因為這個是大眾資產要有完全的保護策施,所以用(百兆福股份有限公司)來執行計畫,人力組織都由(百兆福股份有限公司)來聘用,我們不能保證不會有人為的 弊端,如果這個業務沒有辦法推動,這個公司沒有營收就會停掉,因此(億兆福股份有限公司)不會有任何的損失,所以一定要有風險控管不能到最後搞到對國家社會的大災難,也就是所有的不動產都要登記在(億兆福股份有限公司)裡面,不舉債跟不請人,完全都是委託(百兆福股份有限公司)來執行計畫及處理,以避免(億兆福股份有限公司)有人事及管銷費用的支出。

  • (億兆福股份有限公司)營利是來自於房租的收入,為何政府不適合介入的原因是,每一個縣市跟首長都有其壓力,人家協助選上這些人的回饋,所以我們用這一個方式,讓每個縣市首長都可以加入,縣市政府的土地來換(億兆福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像65歲以上的人,或合乎條件的長輩需要使用社會企業的安養計畫就可以用股票來補助使用社會住宅安養計畫。

  • 所以其實到最後這個公司也是政府在主導,只是我們先用社會企業的觀念來避免政治干預或者是企業的干預。

  • 這個模式在紐西蘭社會企業年會時,蘇格蘭高地的開發就是這樣在做,國際上比較有名是阿姆斯特丹在做。在臺灣並沒有聽過類似的模式,因此才想要請教大家。

  • 其實荷蘭我在Google裡面就看得到,一定會有弊端,因為實際從事這個就會知道,我們把他們的缺點修正,因為要考量到在地的國情及臺灣人的心態,然後要考慮到營建業經營者及現在房貸的人,像趙藤雄可以收買很多公務人員。

  • 我跟你講,我不願意做的原因是,今天有一個案子可以蓋章,你可能模棱兩可,並沒有犯法,但是可以延誤蓋跟提早蓋,我知道你房子有貸款,是不是要先幫你解決,你會不會蓋下去?

  • 因此現在很多公務人員會面臨到一生奉公守法很認真讀書考上公務機關,發現要貸二十年、三十年的房貸,還要扣掉薪水的1/3或者是1/2,而薪水可能要增加都很困難,這一些公務人員在經濟上要得到公平是很困難的。

  • 所以要辦理講座,並由這一些大學生來協助練習,明年畢業以後來擔任,而社會上一般社會人士,如果有遇到問題是可能月薪5萬元要找他工作,可能都會有困難,因為有房貸、卡債。

  • 由大學畢業生來協助才能幫助 保險業、房仲業跟傳直銷業的從業人員因為他們都是無顧定月薪的組群,這樣來引導,才有改善這一群人的辦法。

  • 不曉得您有沒有要補充的?

  • 沒有,一起執行的。

  • 我以前是讀國立嘉義高工電子科,我不是要學習寫程式,只是要知道電腦操作能否普遍化,結果發現到還是很多人沒有在使用,或者是買電腦回去不會多功能的使用,因此有手機的LINE出來以後台灣有1700佰萬人在使用,才有辦法推動這一個計畫,因為要公開跟公平,而LINE裡面有LINE@,因此利用大學生來傳遞這樣的訊息公開、公平、公正的程序。

  • 政委就是有這一些通訊的科技才有辦法,假設年紀大一點的政委,並不是不願意做,可能讀書的時候就沒有學到,因此年紀大要再弄,真的是有難度的。

  • 因此快速讓年輕人站在社會上,也就是跟一般社會大眾的立場一樣立足點平等,打工、畢業以後可能5、6萬的起薪,其實並不是沒有能力,而是因為公司資本都是老闆個人出錢,當然希望你的薪水越低越好,因此我們利用這一個方式,也把中小企業的財務結構來作引導的更新,這個等於要談更大的篇幅。

  • 今天主要是要讓各位知道起碼基本的架構,讓大家知道可行,能夠用這一個方式就可以提撥一部分費用。要提撥之前當然是希望可以請政委帶我到各部會做這樣的說明,讓大家把心理的問題都解決,而且還可以公開、公平、公正。

  • 以我的理解,國發會做這個國際第三部門興建社會住宅的委託研究,就是請OURs做的。所以我想曾旭正老師、花敬群老師都對這個概念很熟悉,並不是我反而還要跟他們講這一個模式,他們應該是比我還理解得多。

  • 因為我們剛好巡迴到嘉義,發現嘉義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我們做成一個紀錄,讓其他的老師跟同仁說嘉義有這樣的團隊,如果未來有需要執行的話,未來可以聯絡,我主要還是這一個功能,並不是我忽然間變成內政部次長(笑)。

  • 像我跟一般教授,我去跟他們接觸,像有所謂的社會住宅聯盟,政府有撥預算給他們考察,他跟我談什麼?他都是談政策面,實務上並沒有。

  • 我說已經從馬英九時代抗爭到民進黨時代,都已經撥預算給他們,還在政策性研議,我說社會大眾都認為已經可以用方法出來,結果都沒有。

  • 台大的教授更好笑,教授說沒有,實務都不參與,只處理政策性的,這個表示沒有實務經驗,大家都沒有蓋過房子,怎麼會知道整個問題點?都是一直拿一些資料來,並不是我們貶低,而是有更好的理論,但是一定要有實務上的經驗。

  • 我們現在是理論比較多,因為我們蓋過一些大學工程,也認識很多教授,大家都有深談過,我們不好意思講出來說理論跟實務上有很大的差距。

  • 希望問題都有回答到,不曉得有沒有需要詢問?我們只是把這一件事紀錄下來。

  • 其實我們對這一塊也是比較陌生,所以今天我覺得是一個討論的方式。

  • 不過我用一個如果我是年輕人的想法來想的話,因為我會去比較,像我們這一個模式,也是要籌資,而籌資主要的目的不管是自己蓋房子或者是找到空屋,我希望讓那一些買不起房子的人可以用便宜的價格主導。

  • 像我加入這一個方案跟參與政府已經有提供很多,像青年住宅或者是社會住宅的差別,如果我想要找一個地方住,然後住長期的,我覺得有時會比較吸引我的原因是,像紐西蘭是先租,但之後可以變成是買,我覺得一直付租金,但付到最後,那個房子有一天是我的。

  • 中國人的觀念是,很不希望租一輩子,好像每個月其實都還要付租金,但其實我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獲得這個。如果是可以先租,然後後面可以買,我不知道,可能那一種的話,是比較吸引我的,我用個人的觀點在看這一件事的時候,如果加入這一個方案,一開始就會變成我認同這一個專案,有一點像群眾募資,我是其中一個贊助者,我參與這一個方案,我知道成立公司會得到股份,但是如果每個月還要用1萬元的租金,我直接參與政府提供的社會住宅,好像也是一個方式,也沒有這麼複雜,我不知道。第一個聽到的時候,大家會有初步的想法在心中。

  • 請教一下,「希望工程」全國都用,現在是法人嗎?還是一個非正式的組織?

  • 只是要讓大家知道這一個問題的名稱,並沒有成立什麼。我們主要有登記三個公司,像大發創新、百兆福、億兆福,我們是用這一種名稱,讓大家很容易記得。

  • 所以讓大家瞭解之後,然後再來講,這不能成立法人,如果成立法人的話,那就層層架構,像大發創新公司我們今年就成立了,也就是來推動百兆福、億兆福。

  • 我只是問一下這一件事的推動進度,看起來是公司的發起人,現在還沒有登記嗎?

  • 公司法裡面規定設立之前要先有公司名稱登記通過。

  • 因為上面是寫籌備發起人,所以要先確認現在登記了沒有。

  • 有一個公司,是陳董的公司。

  • 你們運作是奈米的生化科技嗎?

  • 奈米已經在做了,要記得的是,帳目要清楚,所以籌備要跟銀行開個帳戶,不管人家錢拿多少,都要存到帳戶,而動支都要有紀錄,如果政府這邊要合作,需要有公司。正式的公司就有生技這一家。

  • 所以現在目前百兆福跟億兆福都只是籌備處?

  • 第二件我要請教的是,你們打算邀請100萬人參與這一個活動,現在聯盟多少人參與?

  • 我們準備發起,今天(行政院雲嘉南聯合服務中心)徐文志副執行長,我們都是小英之友會,他一直知道我在規劃這個,剛好在推動這一個,就趕快請我那天也就是上個禮拜二(11月14日)去瞭解。

  • 因為民主社會是要訴諸民意,我準備明年參選縣市長,我並沒有說要參選哪一個縣市長,我準備動員,將這一個資訊讓所有的人知道,因為民主社會就是這樣,並不能人家不願意就抗爭,而是訴諸民意就好了。

  • 剛好徐副執行長知道我都付出,並沒有為了我個人(利益),政委剛好有在推動,就趕快通知我。

  • 要啟動其是沒有問題,等於用民間的力量來啟動,人民會知道政府協助做什麼,都是人民自己來做,又會形成另一個權力的更換,我還列了一個計畫,但是我沒有拿出來,也就是要讓未來縣市長的參選人重視再參選前,就能夠提出與人民實際生活經濟有關的改善方法,在選前就可以讓人民實際有感及期待能夠實現的方案,所以我率先提出(參選市長理念說明)讓人民提早了解指正。

  • 現在的縣市首長選上之後都講一堆是要花錢的計畫,臺灣不缺公共設施,而是缺少每一個市民的基本生活改善,政府因為這麼積極,所以我認為還是提供出來給大家參考。

  • 我們逐字稿會有一個公開的網址。至少你未來解釋的時候,貼這一個網址,看這一份也可以獲得多一點的資訊,我們目前具體可以幫到這邊。

  • 本來在台北的青年公園,那邊是太陽能展示館,晚上在那邊太晚會影響大家白天工作,所以回到嘉義勞工育樂中心,裡面也有十幾間的會議室,人多就再增加,又有住宿房間,我真的是鐵了心要做了。

  • 做一定要很多企業贊助,當然又形成一個勢力,我儘量不要這樣,但是假如政府真的沒有辦法重視這一些解決方案……

  • ……我們有聽懂。你的股東、股權分散,就比較不會受到大企業的限制;反過來講,這樣你比較有政治能量,所以比較容易讓政治人物跟你配合。

  • 我完全有聽懂,很多議題的NGO都是這樣子。

  • 因為大家的股份都一樣,憑什麼你當主管,就是要能夠解決或者是尊重大多數人的意見,也就是利用這一個機會修改掉,像政委不會給大家這些壓力,很多人去上班,壓力真的很大,老闆不高興就擺個臉色給你看。

  • 我兒子也是年輕人,所以我現在有這一個能力,就利用這一個機會,把臺灣的制度慢慢翻新,讓這些大學生出來之後可以接手。

  • 我有一個朋友很有錢,30年前請我幫他蓋房子,他有一個獨生子跟女兒,女兒給現金,不動產也蓋得很漂亮給兒子,他兒子最近跟我說:「叔叔,你房子蓋得很不錯,但是裡面的設備30年需要重新裝潢,估價200多萬。」,我一個月5萬多要養小孩都沒有存錢,你們認為要怎麼辦?

  • 銀行貸款一定還不掉,所以我說現在的觀念要改變的是,現在的房子擁有以後,不一定都住在那邊,而且還會壞掉,地震可能是地質問題讓房子的修護費用增加,我們的觀念一定要改變,不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

  • 最主要是收入,如果加入是起薪4萬,同時規劃每一年都要加薪5%連續加薪10年,年紀大就不要再領那麼多錢。

  • 所以要遷移到哪裡,只要衣服帶著就可以了,不要說為了留給兒女,兒女只要加入社會企業住宅計畫就會負責讓他有工作,這個觀念是慢慢改變,年輕人就會接受。

  • 十個人裡面有六個人都是跟你一樣的想法,聽我解釋完以後就會覺得是對的。像父母親留給你的房子是在南部,但又不可能回去住,因此要把這一種不動產的擁有觀念改掉,這個就是不動產證券化,因為你是股東,所以大家都會訂好規則,並不會趕你走,如初期由政府來做就會產生一些很多奇怪的問題出來。

  • 你們剛剛提到4萬起薪這一塊,並沒有詳細說明?

  • 年輕人領不到4萬元,這個是什麼原因?年輕人剛出社會到公司應徵,公司不會詳細說明經營計畫,也就是開始來要做什麼、會遇到什麼問題,都不願意跟你講清楚,你來都不懂,所以薪水可以壓低一點,這個是原因之一。

  • 第二,公司的資本都是老闆一個人出的,像郭台銘也是一樣,郭台銘號稱是首富,像時報週刊列出來跟銀行借了5兆,一般我們經營者是拿1,000萬出來,賺了1,000萬,就希望再投資,1,000萬變成2,000萬,就變成要借2億,永遠趕快一直要還掉的壓力,所以利潤不可能給員工很高的薪水,這個是臺灣面臨到的一般中小企業的財務結構。

  • 只要參與跟我們社會企業公司合作的廠商都要改成股份有限公司,像一般的店家生意這麼好,他的兒子就不接,店做得再好,沒有生意就收掉了,如果有用股份公司的話,就可以賣掉股份繼續經營。但是臺灣人民都沒有善用,臺灣因為以前的環境制度,也就是不希望擴大,只要個人的經營型態就好,但是臺灣面臨到國際化的部分,因為我們不可能回到專制時代了。

  • 企業不能由政府來主導說叫你改就改,因此用社會企業,這個社會企業還是一定要由政府來監督,安排有獨立董事,包括財務控管,不然幾個黑道把我們壓出去,錢就被領走了,這個都是要考慮到的,為何要先用大發創新先成立這一些組織的運作跟規劃的原因。

  • 這一些介面我差不多都可以協助,但要年輕人來參與,起碼要正式對外公開時,也就是起碼要有100個年輕人都知道這一個計畫,不然我掛了要怎麼辦?風險都要考慮到。

  • 您剛剛提到技術的問題,前期因為資金不夠,會利用現有的空屋,也就是新建案來賣掉嗎?

  • 臺灣的餘屋是蓋好,但是沒有裝潢家俱家電,你買了還要花一筆錢做,大家付頭期款都很困難了,怎麼可能再做這一些?

  • 但是建商已經蓋好,且資金都已經投入了,大財團都是跟銀行借錢來蓋的,你要他虧損,怎麼還銀行錢?

  • 實務上,由您來整合各大建設公司的空屋,由您簡易裝潢、再出租給年輕人的意思嗎?

  • 對,我們大發創新公司成立以後就發文給所有的建商,或者是由大學生去每個區域紀錄回來,然後跟他們說我們以現價購買,但是要做好家俱、家電、裝潢,銀行再融資給你,這個都要控管。

  • 等於我們用股票來換那一些不動產,因此沒有拿現金,也沒有利息的壓力,才能以合理租金組給社會大眾,參與這一些認股的人,我們可能是行情1萬元租金,我們就訂5仟元租金。

  • 從哪裡開始規劃做這一件事?

  • 我們要透過公司成立來推動,因為大學生來自於每一個地方,由他們回去傳達這一些訊息,因此在社會上的地位會因此提升,因為他的能力可能只有這樣,然後就可以慢慢接觸各行各業。

  • 不是去招募保險或者是不動產或者是傳直銷,這個是會害死人。這個初期的計畫,我有建商的朋友都說要先拿錢出來,我說不行,這個跟行政院報告這一件事,除非政府沒有辦法做,初期先墊支大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法裡面有講說有發起人的利益,這個都是公開的。

  • 現實上,是成屋價格比較低的地方才可以做這一件事?

  • 不會,用股份換,這個是按照行情,如果虧損的話,他怎麼願意?

  • 所以就是去化空屋跟餘屋。

  • 對,資源都放在那邊。

  • 社會住宅如果是要新蓋的,就像萬華區青年公園內太陽能源展覽館,已完成蓋7年了,假設夏天外面氣溫30幾度,室內就只有25度,所以室內人數少吹電風扇就很涼,冬天室外10度以下室內可以保有15度,老年人不會睡到越晚越冷後來就冷死。

  • 在隔音方面,外面的聲音都聽不到,因此我們以後的社會住宅真的是高級的,這並不是很高級建材就很貴,只是一般的建材外面加一些簡單及環保的東西,建商為何不用?要蓋得很花俏才容易買,德國的建築是要有一些隔熱、保暖的及隔聲音效果營建成本也沒有增加。

  • 我的時間差不多了。

  • 如果暫時沒有別的想法的話,反正大家都有聯絡的方式。

  • 看哪一個單位主動撥出經費,你們最瞭解如何才合乎法令跟規定,你們如果認為可以的話,都可以mail給我,如果要什麼資料,我願意配合。

  • 國發基金的話,一定要先成立公司,裡面社企的部分是要先被認證成B型企業?或者是透過活水嗎?

  • 我們投資基本上不會排除社會企業,但是前提是被投資的標的,NPO就不是投資的標的。

  • 第二,可能要再把整個BP講得清楚一點,因為中間沒有講到比較具體的預算部分。聽起來前面應該不是投資,比較像是補助的概念,像開辦費的三家公司都還在籌備中,還沒有成立。

  • 像中企處有一些方式,可能請他再清楚一點,想法是很有意思,但是比較具體的財務計畫、營運計畫從這一個報告看不清楚。

  • 瞭解,這個跟新創基地常常接到的stage是很類似的,很謝謝大家花時間聽。

  • 如果要再細規劃,可能是大發創新公司要先成立,我才能把細節指導參與的人制定出來。

  • 像中企處是跟創業合作搭配,現在一般的創投比較會投資的標的,可能是會有一些偏好,所以會有一點難度,因為比較投固定的商業模式。

  • 所以我說還是要報告賴院長,因為這個蔡總統已知道,就是她有建議可以直接向各部會洽詢,我去跟每一個部會接洽,剛好是林全院長在做院長,他有他的施政重點。

  • 要拜訪林全院長說明,有人說再做沒有幾個月,怎麼可能要談三十幾年的計畫,我想說這個還是要院長出面,他認為可行並瞭解如何運作,我已經付出這麼大的心血,已經把整個架構都弄完,接著是馬上產生效益、提高就業機會,讓大家知道政府的解決方式。

  • 要我動員民間的資源,這個等於又會被瓜分利益,這個是我比較不願意的,我不希望弄到最後,變成是少數人在主控,因此這個應該是要政府來協助的。

  • 我每個禮拜三的office hour,我們會整理成一個目錄,也就是每一家來談的這些事情。

  • 我本來每個禮拜一就都會跟院長討論,上個禮拜在社會企業方面收到哪一些想法。

  • 因為每個禮拜都是這樣七、八家,我不能保證院長一定對你的想法特別有興趣,這個我可能沒有辦法保證。

  • 但是至少整個紀錄都是在網路上,院長辦公室如果要進一步瞭解的話,他們會到這個網站上瞭解。

  • 關於這一件事,跟內政部現有的政策扣合的事情,這個是比較重要的一件事。

  • 我自己會去請教之前比較懂的朋友們,我們還是要把可行性評估,就像先進所說的把商業企劃沒有比較成型的話,就算不是作為投資人,而是作為共同行銷來講,其實我們也會覺得還想要更清楚、精細一點才會行動。

  • 但是要釐清的話,我們內閣團隊有非常擅長這一方面的朋友們,這個逐字稿做成之後,我會先跟他們瞭解。

  • 院長本來每個禮拜都會知道我工作的摘要,但是不太可能我每一家都非常清楚地跟他報告。

  • 如果他有興趣問起的話,我絕對會提到。

  • 你們一定要跟他提醒,總統有mail給我接洽各部會,剛好林全就下課了,我真的很累。

  • 我之前接洽過勞動部,但是剛好換部長,各部會都有一些預算,我發現大家都是消化掉而已。

  • 這個百姓真的都看在眼裡,不能怪誰,因為政府四、五十年來的預算都是這樣花,如果不改變的話,就又造成下一波的問題。

  • 可以解決地方問題的社會企業,比當地的政府還知道哪裡有問題要解決,這個我完全理解,也完全同意。

  • 政府還在調整一些角色,我們需要一些學習的時間。像您剛剛講的經驗非常寶貴,但是我們平常處理政務,不管是語言或者是方法或者程序,其實都是相反的。

  • 您這邊是立刻就先見到服務的需求端、需求者,先瞭解他們的需求,然後大家一起參與,並想說怎麼解決。

  • 但是政府常常是我們先有一個政策,再討論這個政策哪些部分可以先執行,一直碰到使用者的時候,這個政策已經有一個形狀了。

  • 這個也沒有誰優、誰劣,這個是政府目前做事的方法,和社企、NGO界的方式不太一樣。我們儘量讓兩邊對話。

  • 今天真的只是大略交換意見,要有三、四小時的專題報告,這樣才能解決大家的疑問。

  • 今天很不錯,我覺得各部會跟政委都願意來,我真的很開心。但民主社會我得說四年的時間很短,連任的話,議員跟立法委員並不會很支持,因為連任一次就不能再選,議員跟立法委員還有要再選的壓力。

  • 像馬英九氣到大家錢都拿走,把我當作笨蛋,把他講成無能,這個是民主社會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如果不利用大家快一點的速度來解決的話,我說我的時間很有限,我已經六十歲了,說不定在過幾年我的思考就沒有反應這麼快了,這個是大家要省思的。

  • 我無私提供。陳董是因為目前還在從事營建工程,也看到這一些問題,因此我請他要多支出一點,而且還要當代表人,也就是讓社會大眾知道基層這一些企業家有一起參與。

  • 年輕的時候,我都是公司代表人,開過多家公司測試過,也就是主要花錢取得臨床經驗,我認為如果再喪失這一個機會點,我認為對社會也盡到責任。

  • 你們都還年輕,覺得需要你們再積極提供意見並促成,這樣是最好的,因為就業機會牽扯到你的親朋好友跟兒女,謝謝。

  • 有什麼問題你們寫一寫,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大家的想法都不一樣,大家拿出來講,我才能夠回答,大家想一想看有什麼問題,覺得怎麼樣寫下來,這樣會比較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