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大家都到了,我們就直接開始。

  • 首先是報告事項,首先我們先請財資中心說明精進綜合所得稅電子申報系統的辦理現況。

  • 政委、署長、許董事長及各位先進,謝謝諸位蒞臨聽取本中心報告綜合所得稅電子申報目前精進的狀況。

  • 今天報告內容含背景及目前精進情形、工作坊辦理狀況及遭遇到的困難。

  • 本案係因5月1日問題發生當天民眾在公共政策論壇提出改善報稅軟體使用面問題。後續本中心也邀五區國稅局討論改進方案,本部吳次長也主持會議決議未來改進方向,相關事項也已列管追蹤。

  • 另本部也希望聽取使用者意見,謝謝楊專委提出辦理協作會議的提議,政委這邊也協助召開了好幾次會議,並邀請民眾來討論未來的精進作業,下面是幾次會議的辦理情況。

  • 在5月19日第一次協作會議,邀請提案人、民眾及業界專家針對使用者介面、報稅流程安全性等問題研提後續發展的建議。

  • 另外,也提到Mac線上版跟行動版是不是可以整合,因為兩個都是線上版的服務。

  • 經過這一次會議,本中心也期透過工作坊來共同探討使用者介面問題,對工作坊提出的建議,擬依系統修改幅度及專案資源情況,再決定哪些建議可在107年立即改善。

  • 6月3日第二次的協作會議,主要是針對現有Mac線上版使用Java Applet的部分,因廠商已不再維護,到107年持續使用會有安全等問題,希望用行動版來代替。

  • 關於這個部分我們也擔心行動版跟Mac版在介面改善後,明年的使用量會大增,會議上也建議是不是可以朝雲端的方式來處理。

  • 後續關貿公司及本中心也去瞭解雲端方案廠商的服務,但在執行上是有一些安全性服務水準不符現行合約的地方,所以暫時就沒有繼續考慮。

  • 有關未來Mac線上版與行動線上版整合的部分,關貿提到採現有平台擴充, 現有機容、機櫃已不敷使用。

  • 我們也請關貿提出需擴充的規模,並希望透過實測,以瞭解未來的使用量,需調整AP及擴充設備的程度。關貿即針對最可能發生瓶頸的流程, 運用現有設備, 做第一次初步測試,預估一台機器可以承載的容量。

  • 以一台機器部分流程推估未來的機容,因恐有其他未發現的瓶頸, 且Mac改為行動版的軟體架構, 各流程使用量的變化對資訊資源需求不同等問題,我們希望是不是能夠再多一點測試,因此我們再請關貿從使用者報稅流程開始,執行全面的測試。

  • 關貿公司提出後續測試所需要的設備及時程,並表示現階段環境及人力資源無法支援,所以在7月31日中心主任也邀許董事長到中心研議,雙方共識若屬超出合約者, 請關貿提出需擴增的資源需求。

  • 另外工作坊研討使用介面的部分,我們也在第0次會議後,請五區國稅局分別邀請民眾,先做使用者測試,蒐集使用上的問題,在第一次會議時,即先初步確定未來要改進的方向。

  • 第二次會議在8月23日,也就是上禮拜三,我們已針對使用者提出建議,網站、使用者環境準備及報稅畫面的流程,提出原型設計。預計在9月6日,我們會辦理第三次工作坊。

  • 目前的問題是,如果未來要改善Mac、Linux版問題,在資安面及應用面遭遇到困難,如目前Java Applet廠商已經不再維護,未來這一個部分會有安全上的問題,在合約上是需要求關貿不能再繼續採行這個方案,一定要另外提出解決方式。

  • 另外在應用面,Mac的瀏覽器也不再支援Java Applet的技術,所以目前看來在Mac、Linux版本,現在用Java Applet開發的這個部分,勢必要重新改寫,我們希望關貿能提出解決方案。

  • 使用者介面的問題,工作坊的部分第一次會議關貿公司沒有派人參與,我們覺得民眾專家提出的建議,對我們的規劃設計上是有參考價值的,所以再次請關貿公司派員參加。 後來關貿公司在上個禮拜也有請客服到場,但我們發現因為討論的議題,跟設計的部分已經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們希望關貿的技術同仁是不是也可以參與,並親自聆聽現場民眾的看法,避免同仁轉述,對於問題的瞭解不夠深刻,因此我們希望9月6日還有一個工作坊的會議,是不是關貿公司可以請技術同仁來參與。

  • 以上報告,謝謝。

  • 謝謝,關貿還有一份報告。

  • 主席、各位長官大家好,關貿這邊準備的是書面報告,剛剛有提供給各位長官。

  • 延續前面幾次精進會議,我們曾經評估過,自120萬、60萬到12萬戶,所以前面幾頁的歷程只是大概交代一下,就是我們前面討論所準備的一些事項。

  • 各位長官可以翻到後面那一頁,就是「方案一」的部分,假設以12萬申報戶,加上以行動版來擴增功能的部分,我們提出了以下的建議。

  • 大家可以看到底下有一個環境架構圖,目前字有一點小,中間兩個像磚頭一樣的圖示,這個是310B的這一組,現行架構這一組的數量已經不夠了。

  • 另外在左下角AP zone裡面有一個1.3那一組,目前現行的Port也是不夠用的,因為基於現況設備的盤點,所以我們提出了一個新構獨立建置的建議。

  • 這個建置如果原則上透過行動版來擴增的話,在個人電腦部分可以支援Mac的作業系統及Safari的瀏覽器,另外在Linux可以支持Firefox的瀏覽器,平板電腦的部分就是按照原來的環境進行。

  • 目前因為這一些架構的不足,會影響到我們既有合約的服務水準,這幾個網路設備跟資安設備是關鍵的節點,因此我們在第一個方案是直接就現在行動版擴充的部分,建議建置另外一個獨立的架構。

  • 這個獨立架構原則上就是需要有新的頻寬,我大概說明一下,前一頁系統架構的磚塊部分,如果要沿用我們現在既有對外1G對外頻寬,他的Port數是不足的,因此全部連對外的internet要重拉頻寬,大概是300M左右,估計這樣就足夠。

  • 另外必須承租機櫃、防火牆兩部分,以及資安設備像IPS等等,另外還有網路的部分有四部的轉換器。

  • 最主要大家可以看到有一個設備的預算,這邊其實是依循跟中心最後一次的討論,中心請我們去洽詢,如果跟中華電信使用租用的話,設備費用是多少。其實我們有提供用戶量,但對中華電信而言,不是管什麼用戶量,因為我們只租用一年,所以提供的成本就估算在這一個表裡面,在環境的部分會佔75.3%左右。

  • 關貿這邊新構的設備,原則上就是針對AP server跟DB server及上面的一些軟體license來作一些採購,原則上大概是佔了1/4左右的預算。

  • 因為這一段有跟中心討論,不需要作異地備援,也因為是新購設備,所以需要文件上列出的預算。這邊的缺點是只使用一年,預算會比較高,但是不影響現行服務的架構。因為現行5月除了綜合所得稅之外,線上還有其他法人稅申報。

  • 這邊的話,我們建議看中心是不是可以另外編列預算來執行?至於剛剛前面工作坊提到UX的部分,我們下面還有一個議題,等工作坊的結果出來之後,事實上我們就是按照那個決議來進行調整就可以了。

  • 第二個方案,請各位長官再翻過來,就是雲端租賃。雖然之前有請中華電信評估過HGR的部分,我們這邊想要提出一個建議,因為我們只承租一部分的時間,實際上只有服務5月,在某種程度之下,這樣的租賃其實比較經濟實惠的。

  • 但是有個議題必須要克服,如果依照前面建議的做法,另外編一個預算,就是要跳脫既有合約架構的話,事實上可以考慮HGR這種短暫且橫向擴充的服務。

  • 我們可以看到下方的架構圖,原則上只要把HGR的環境,再建置一些實體新線路到報稅機房,這樣兩地的服務就可以串起來。

  • 之前評估HGR沒有辦法使用,前面的長官有說過,在現在合約的SLA異地備援機房等這些考量之下,的確是沒有辦法符合,所以今天大概的議題是,能不能跳脫既有合約的框架,用新的合約來看它、用新的合約來建置,也許有一些條件就可以克服。

  • 後面也有提供相關優缺點的簡要說明,以上是關貿報告。

  • 所以兩邊的租賃都是用五個月,也就是一百五十天來進行計算?

  • 之所以是五個月,是因為?

  • 因為在我們3月的時候,我們就要把系統放在平台上,讓國稅局驗測,所以前後再抓一點寬裕的時間,3至6月要做資料的收檔,所以前後寬估一個月,大概是五個月的時間。

  • 可是收檔的時候,不需要300M的頻寬。

  • 所以大概有一些部分,像300M的部分就可以調整實際上承租的時間點,所以頻寬那邊,實際上可能不用承租到五個月,我們在測試的部分,還不用從網路去測,但從設備的租金,就必須要及早準備。

  • 理解,所以方案一的情況下,能夠省的是300M的專線,只有一個月或者是兩個月是300M,其他時間可以降比較小的頻寬。

  • HGR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它是按照實際的用量來deal,就算測試的時候,就算一下子壓測需要幾台,測完之後又回到一台,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 所以HGR這邊估的方法,你們這邊估了虛擬機設備的這一件事,其他軟體的部分有任何需要買license的部分嗎?還是你們這一個全部用PostgreSQL來做,就不需要買license,就是Open Source,所以至少軟體的授權費這邊,至少方案二是可以不考慮的。

  • 因為我們最早講HGR的時候,其實很想拿這個當測試案,想當作未來系統架構跟這種雲端彈性架構要如何串接,這邊是Oracle,這邊是新的Open Source的架構時串接,至少累積這樣經驗,對我來講是有價值的。

  • 所以現在的問題是財資這邊有沒有對之前HGR上,兩個主要一個是沒有異地備援,另外一個是硬碟沒有辦法物理銷毀——沒有記錯的話——在這一個服務上,這兩個是不是很重要的concern,還是我們可以就算了?

  • 上次我們在作HGR雲端服務盤點的時候,主要因合約上異地備援及報稅作業期後, 規定平台上留過任何的個資、所得資料需完全刪除,但在磁碟銷毀部分、雲端架構上是不可行的。

  • 另因為網路報稅涉所得下載,相關存取證據的保存,有一些要求,目前HGR的部分,如果是屬於與其他服務共用設備的紀錄,我們是沒有辦法任意擷取保存紀錄,因此當時是有這樣的顧慮。

  • 這業務主要存放的是所得等個人機敏資料,所以在存取安全上是很要求不可否認的,因此我們覺得報稅服務需要高度的安全防護,在雲端服務上是不是適合,還需要再多一些考量。

  • 這個我們當然還沒有列出來,但是不管怎麼樣,絕對比方案一來得低。

  • 好,第二個方案主要的考慮是資料能不能抹去的問題,另一個是異地備援,對我們政府機關是重要的。

  • 第二個,資料抹除目前為止是一個挑戰,但我覺得並不是完全不能克服,當然這個我也許會再跟署裡再評價一下,但是因為HGR也是專供政府部門使用。

  • 未來資料使用上,合約簽得比較嚴謹一點,監督資料銷毀的過程,雖然沒有辦法看到實體銷毀的設備,不過我想這樣是不是完全不可信賴。我相信應該是風險不算大,我個人認為這應該不是完全不可以的事情,應該可以解決。不是真正不能克服的問題,以上我的意見。

  • 政委、關貿團隊、署長及本中心同仁,大家午安。對於關貿提的方案,非常感謝關貿的用心。方案一、方案二差異只是在於硬體設備,係由關貿自己擴充或者是跟中華電信租用HGR,且關貿希望另起一個合約,讓這個合約可以涵蓋我們現有的Mac跟Linux的Web版的改版。

  • 在第三期後續擴充合約就有約定關貿必須要提供跨平台線上執行及離線執行的程式,供納稅義務人使用,所以沒有辦法再另起一個合約來作這樣的委辦。

  • 目前除第三期(後續擴充)合約外,本中心與關貿另簽有一個行動版報稅合約,第三期合約主要包括所有離線版跟Web線上版的網路申報;至行動版報稅合約,除行動版報稅程式外,還含括扣除額電子資料交換平台等。

  • 可以切換到我的白板畫面。

  • 在設定的時候,我講一下,我剛剛聽到的是目前現有就有一個合約,這個合約是桌機的部分,桌機包含很多作業系統,您剛剛說這個是「三期」?

  • 是,現在是後續擴充合約。

  • 對,三期理論上要有Windows、Mac、Linux。

  • 另外就是說現在還沒有簽的是「行動版」的約,對不對?

  • 那是一年一簽。

  • 行動版並沒有什麼問題,行動版本來就可以運行,主要是iOS跟Android上的系統瀏覽器。

  • 然後關貿這邊提到的是說,他們的規劃是把Mac跟Linux的部分,等於加到行動版的功能裡面來,然後就變成一個新的跨平台版本,可以服務十二萬人左右。

  • 這個跨平台的版本,我們剛剛講的都是幫他找一些機器可以幫他跑,硬體的部分。

  • 您剛剛提到這個不應該在行動版的架構裡面去談,應該要移到左邊的三期去談?

  • 就是因為三期本身就涵蓋這個範圍,所以現在仍在合約期限內,其中這一塊不做,然後另外再簽合約及付款,我覺得這個……

  • ……不過,這個也不是新的合約,是行動版的合約而已。

  • 在三期合約內容是規範得蠻清楚。

  • 這個我理解。

  • 所以這樣的意思是,如果這個方案放在行動版裡,交付的仍然只需要是行動版可以使用,在三期這邊,如果關貿這邊要履約的話,勢必必須要提出某種能夠讓Mac或跟Linux使用的,但資安上沒有問題的東西。

  • 如果關貿這邊提出來的方式,就是「做HTTP重新導向,把它導向到行動版去」,這邊是不認為它履約嗎?事實上我覺得好像可以……

  • 這樣履約是ok,但沒有辦法做一個新的標辦案件,就是不可能再簽一個約。

  • 我們非常歡迎關貿任何的解決方式,基於Java Applet已經不支援了,只要是安全的、便民的,任何的解決方式,我們都可接受。

  • 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關貿剛剛提到,我剛剛聽到如果沒誤會的話,他們覺得好像是新做一個標案,至於價格多少我們先不要談,是不是能夠新做一個標案……

  • ……如果不是新做一個標案,就是把它包在今年的行動版呢?

  • 政委,我這邊再簡單補充,原來三期合約要求的權利義務,當然是一定要履行,至於履行的環境在什麼地方,那是可以討論的。

  • 這個沒有問題啊!就是在執行行動版的時候,其實就兩個,一個就是說確保不但可以在平板上顯示、也可以在桌面上顯示。這個以我自己測的結果,九成已經沒有問題了。

  • 另外一個是確保它的容量是足夠的,大概就這兩件事。所以也就是兩方面也都可以履約,按照你們這邊的解釋,只要不要出現第三個約,對不對?

  • 我不知道關貿這邊有沒有什麼想法、釐清,或者是同意?

  • 我想針對剛剛也有提到HGR這個問題,我再作一點說明。 其實我想說我們做網路報稅太久了,一直都在這樣的框架下,所以當我們今天來看未來Web版問題時,其實我們要跳脫,原來的SLA是網路報稅,所以不管所得下載申報資料,其實都還是原來的那一個。

  • 這一個部分是把我們之前每一個user用自己的PC,在使用自己的電腦資源,我們要放到雲端去,所以我覺得這個可以視為一個新的服務,就是我提供一個雲端的資源時,讓這個報稅的這一些用戶來使用。

  • 以這一個我們報稅的特性跟整個使用的人數來看,其實是最適合用雲端服務的,不然我們未來一樣要面對,我們要準備多少的積容?如果人家把他原來在PC端的資源通通放到雲端,我要準備多少?所以我想說,今天就這一個服務等級,我自認為可以跳脫原來的來提供服務。

  • 至於剛剛提到資料刪除的問題,就像主任所說的,我們只要在確保資料是刪除乾淨,這個沒有問題。

  • 另外就異地備援的問題,我們不是說不能,而是目前中華電信HGR的機房是沒有異地備援的。

  • 當然我們在服務上,這個可以跟客戶清楚,也就是把電腦資源放在上面,這個跟我們原來在政府這邊提供的報稅服務水準,是不一樣的,就像我自己在Amazon用這樣的資源,我覺得是一樣的道理。

  • 我想釐清一個點:我們這邊用HGR,您剛剛的意思是等於將離線報稅軟體改成雲端執行,最後送出申報還是寫進原來的zone裡面。

  • 即使HGR這邊這邊的客戶端垮掉了,也沒有異地備援,並不表示申報資料消失了,我申報資料還是成功,對不對?

  • 所以中間會發生問題,只有在申報過程裡,正在第一步按到第二步的時候,當機了一下,對不對?最多就是這樣子而已。

  • 是這個意思。

  • 第二個部分是資料消磁的部分,消磁的部分您這邊的論點,是因為我們離線版的那個軟體,好比用Windows跑,我們也沒有要求說跑完之後,在使用者端的儲存空間要格式化掉,或者硬碟要銷毀;也就是說,這一件事只要我們理論上,有在他自己PC上那麼高的資料刪除性,因為我們在離線版畢竟也是用軟體方式去刪掉他的報稅資料,我們並沒有真的格式化掉硬碟。

  • 所以如果你把這個想成是租一台電腦給他跑離線版軟體的話,似乎不需要到實體銷毀的程度。

  • 我剛剛聽到是這兩個論點,事實上我大概也是同意。我不曉得這邊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想法?

  • 因為剛剛提到資料申報之後資料是存到最後端的平台,那個沒有問題,但是申報過程也不是短暫的時間暫存,因為整個行動線上版的申報過程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所以仍會有一個暫存的資料庫。

  • Mac軟體的部分,用行動版來做,不是問題。問題在Mac改版需擴充機容部分,因為是Mac在三期的合約,該合約就規定有安全、效能等問題,廠商需要提供。

  • 現在如果去處理大量設備擴充的費用,或者另外再作變更合約,若沒有合理的事由,會有很大的困難。

  • 就算今天突然發現說大家用桌機的變少了,經過一年之後,大家用平板的變多了,無論如何這邊還是要多少擴充一些機容,只要不要說是「為了消化Mac跟Linux的人數」,你可以說因為使用行動服務的人變多,這個也是事實,按照國發會什麼數位機會調查之類的,我覺得還是有一套說法。

  • 而且HGR的好處是,如果最後Mac跟Linux的人其實根本都沒有來用這個,他們都去借Windows電腦了,HGR就少租一些,對不對?所以其實這個是還好的。

  • 報告主席,補充報告,其實很感謝關貿,也很開心看到這樣的解決方式。

  • 我想最大的可能是,所有包含Windows的使用者都跑來用這個,這樣的話,HGR確實會有一些高峰的情況。

  • 可是無論如何,我們留一倍的buffer,我覺得都還滿夠的,不太可能會有出乎預期的成長,這當然就是最後簽約時,當然關貿也會作一個估算,就是如果流量到一個程度的話,這邊介面要做一些分流或限流,那個是很技術的問題,應該不會變成突然膨脹十倍。

  • 如果是用Open Source的話,這邊多的是兩個費用,一個是本來並沒有很熟悉HGR怎麼連GSN,再連回你們自己服務的話,那肯定要一個高階工程師花一、兩個禮拜study,這個絕對是有費用。

  • 另外一個是,HGR本身你們的軟體要把它放到HGR上,用VM跑,不過這個並不是很大的設定經費,你算一個人最多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差不多這個軟體在人力上淨耗費的支出,大概是這樣。

  • 如果關貿這邊覺得到HGR上,還會因此有軟體或者人力上更多的,比起這邊講絕對必要的,更多的也歡迎先提出來,我們也可以討論。

  • 另外,我可以更具體問一下資安服務是什麼服務嗎?本來手機版已經有通過資安的……

  • 關貿這邊在所有的系統上架之前,我們都會作資安的弱掃網掃,所以在資安的部分,我們公司的要求在這一塊是滿嚴謹的。

  • 對不起,我不故意找麻煩,可是我想說如果你弱掃網掃,本來你的架構在那個行動版,每年不是都要做嗎?這不是一樣的東西嗎?你並沒有因為這一個專案而多任何……我們從AP的角度來看,沒有多任何攻擊點,為什麼他的費用會增加?

  • 我想說明一下,因為現在如果不談機容擴充跟既有平台,其實我們每一年是固定的。但是現在到HGR去,我不知道出來的Linux會是哪一個版本,像以這個case來看,可能是五個月,我們把它關掉,下一次再開,我們必須要重新再做一次弱掃。

  • 除非中華可以答應我們是已經harden過的Linux。

  • 這個沒有問題啊!他本來就可以跑任何VM版本,我們自己也是用SELinux進去跑,Mark這個可以confirm一下嗎?

  • 所以基本上你指定,就是看那個image,就是你掃過的,所以這個我不覺得是一個問題,我們自己在HGR上就可以自己挑正確的OS。

  • 這邊提到的,既然跟Deployment、Ops無關,就只是把Mac跟Linux缺的畫面加到行動版去的AP人力。

  • 除了這個箭頭所需要的人力之外,你們還需要什麼別的人力嗎?

  • 補充說明一下,這邊所提的這一個方案是針對議題報告事項營運的可行性。

  • 對,那這樣的話,應該是在這邊留的buffer,再加上三期應該是可以容納的?

  • 我不會說工作坊這邊出來明明需要一百人月,而你們突然都要做到,並不是這樣。

  • 有關於關貿剛剛提到改寫的部分,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每一年的報稅系統都會配合稅制的改變,或者是需求端(例如稅捐機關)在作業上的一些變革,系統配合改寫或調整。

  • 今年當然幅度比較大,就是Mac版的關係,Mac版的改寫,應該是屬於三期的範圍,而不是在行動版的範圍。

  • 我的意思是,這分兩個,一個本來行動版沒有的功能,但是Mac、Linux有的,然後要加上去,這個不牽涉到UX、UI,這個是功能,但功能的部分本來就是三期。

  • 但是這邊剛剛提到的是如果工作坊出了一些UI、UX的建議,要的話就是在離線版施作或者是線上版施作,不管在哪一邊施作,都需要額外的人力,這個我當然也覺得不是本來的範圍,這個確實是新的,這個沒有問題。

  • 如果把deploy的OP做完了,真的只剩一個人月,那就是這個人一個月能寫多少算多少。

  • 我剛剛提出來的是這個意思,不是這邊提出來工作坊的要求,你這邊一定要照單全收,沒有要這樣。

  • 在工作坊討論的過程中,有特別跟參加者即直接使用者,或者是國稅局的同仁說明,大家都有這樣的共識,其實我們已規劃priority,花費不是太多的,我們會提早做或者是早一點做。

  • 但我剛剛講的是改版的部分,因為剛剛關貿有提到在行動版改版的部分,我的意思是Mac改版不能算在行動版的合約裡面。

  • 我的意思是這個AP人力裡面,凡是做箭頭的部分,你的主張是在三期裡面要吸收掉,超過箭頭的部分,就是工作坊來的部分,你也沒有要求他們一定要做到多少,大概是這樣。

  • 但是我也強調三期本來也是超過5%的部分,我們是可以付錢的,所以到明年結算,如果有超過的部分,我們就一併依約辦理。

  • 這要實際計算的。

  • 有沒有什麼其他的問題?

  • 等於行動版把備援跟資料消磁,這兩個把它放鬆到能夠負擔的部分,就這樣?

  • 消磁這一件事應該不是非常大的問題,這個是法律義務上必須要要求的,資料消磁是必須要做的事情,不曉得是不是有成本的問題……

  • ……要指定消磁方法嗎?

  • OK,我想消磁方法可以討論,但這一定要消磁,這個必須是合約要明訂的義務。

  • 另外,我剛剛提到的,我也希望關貿再考慮一下,就異地備援有困難,至少在同地備援,坦白說報稅的人數……

  • 那沒有問題,那是HGR的特色,所以隨時可以開一、兩台空的機器在那邊等你。

  • 對,沒有錯。所以我希望能夠一併考慮,如果沒有辦法做異地備援,至少這套當的時候,另外一套可以馬上起得來,一、兩個小時的停機,我希望這一點一併考慮進去,理論上成本也不會增加。

  • 但是我覺得這個比較是技術問題。

  • 實質上並沒有變,就是會覺得在三期裡面本來就有Web版,本來就要支援Mac、Linux。

  • 對。你沒有要寫Mac、Linux,如果按照他們的講法,你只是說這裡面報稅所提供的填報畫面、或者是填報的功能,不能是精簡過的,而必須比照桌面版的辦理——我沒有記錯的話——就是說這樣子你的合約不需要把Mac跟Linux寫上去,您仍然是只支援iOS跟Android,但是你說的是包含申報中國大陸地區來源所得之類的,本來有一些畫面是左邊有、右邊沒有的,你把它加到需求裡面,這樣就好了。

  • 行動版還是行動版,只是要求容納多一點人,或者是要求本來桌面版填報的畫面在螢幕大的時候能夠顯示,大概這樣。

  • 我簡單補充,剛剛的顧慮,我能夠充分感受。

  • 依合約三期的成本超出5%,我們就可以付額外的費用,這個費用本來就訂在三期,我們不用再訂新的合約,我們就是直接付這一筆錢,行動版不是合約就可以付的。

  • 很多事情還是要回歸到最原始到底這案子是怎麼回事,因為現在也有一個問題是行動版會承載Mac的量,Mac衍生的問題,我們認為他增加的費用都不該再提出,不能因為Mac改版,又增加設備、資安費用,這都是Mac衍生的問題,本來就是三期合約的範圍。

  • 網路報稅是服務案,並不是買平台設備,在三期合約也規定平台是廠商負責。

  • 不過我們想一下,如果這一套明年真的試出來,你們未來可以循此辦法利用雲端機房,可以省很多錢。

  • 你把它當作研究案來想,會不會好一點(笑)?

  • 我想釐清一下這一個服務案,因為服務案是用租賃的方式去計費,你當時租賃一定的範圍跟一些前提,我相信因為現在這一個部分並不是關貿開發的軟體出了什麼問題,其實是市場或者是技術層面改變而衍生的議題。

  • 這一份我不認為你買了一個服務之後,這個服務可以無限擴展,因為所有的成本計價在標案的時候也有給單價分析表,就表示在這樣的服務前提之下,我們提供租金範圍的承作方式是這樣子的。

  • 我覺得環境的確會改變,其實我們可以討論要不要改變,如果可以接受不改變,實際上當然不會有衍生的議題。

  • 這個並沒有可歸責於任何一方,我們說bit rot,「位元也是會腐爛」,就是東西放一放會壞掉,就是這樣子,並沒有歸責任何一方的意思。

  • 現在討論的是如何在保障使用者服務不受影響的前提上,有沒有一些大家互相可以覺得行動版,或者可以滿足這邊的需求,所謂的一魚兩吃,就是不管從哪一邊開始講都一樣。既可以說是行動版滿足需求,也可以說為了讓Mac、Linux滿足資安,而一併擴充了行動版的功能,事實上這兩邊的講法都是通的,我都沒有什麼意見。

  • 如果沒有太大問題的話,兩邊各有一些功課要做,對不對?這邊要先去看一下如果真的用HGR的話,如果不消磁硬碟,是不是有可能SLA跟HGR做一個對齊,也就是放寬一些,我覺得真的可以放寬一些,也就是同地備援,是不是新的行動版合約可以接受,這兩個是主要的調整。

  • 這邊要比較細的估,不管資安服務、Deployment、Ops、AP人力實際成本上的需求,還有你們具體希望減少哪一些現在不必要的工作。

  • 有一個請求,我們現在最憂心的是整個報稅的進度有問題,很多決定必須儘快做出來,馬上就要做成決策,9月22日我們就必須對整個報稅模式做出決策,因此要趕快敲定。

  • 我們今天這一個會議也就是把執行方式定案,也希望系統商能支持,讓關貿同仁全力往前,讓這個案子可以順利進行,目前若再耽擱會讓整個案子遭遇非常巨大的風險,所以提出這個請求。

  • 另外,在行動版這邊,我們希望還是有一個機制,異地備援目前也許中華電信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但報稅服務至少需要同地備援確保服務的持續性。

  • 如果大家都同意,我覺得就不用再報告了。我們今天就做成這個決議,可以嗎?

  • 謝謝政委來主持這一個會議,我們一樣會盡全力,來完成大主任所講的,我們儘量書面報告,儘快呈給政委跟對方,我們回去研究一下,在合約範圍內盡最大的可行,包含今天把這個部分跟行動版作一個統籌的分析跟報告,並呈給兩造。

  • 如果政委還需要再開我們再開,如果可行,我們就朝這個方向去進行,也讓主任放心。

  • 我聽起來很好,三天你們ok,最多再耽擱三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