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謝大家,線上科辦、中企處,聲音都聽得到吧?這次很高興有機會在歷史悠久的第六會議室,體驗全新的線上會議感受。

  • 今天我們會做逐字稿,因為我們是在6月24日,經濟部有在開放政府協作會議上提了企業身分認證的多元性跟優化,特別好比像在公司辦地址時,要不要自動通知等等,這跟今天討論的題目,雖然概念上並不是應用場域,但是到了技術上,驗證企業負責人的部份,其實完全是一樣的事情,所以因為跟這個有關的利害關係人不會都在這裡,我們今天先請農委會、中企處等等,就是明確現在就需要這種小額商家的先聽,但是未來在協作會議那邊,還會有更多的多元利害關係人,因為那邊也會做逐字紀錄公開,所以這邊我想至少先做起來,大家如果覺得不適合公開,包含簡報想要拿掉的部分,我們就在那10個工作天來處理。這樣子今天的討論也會變成後面那個協調的一部分,這樣很多大家的論點就不用重新再講一次,大概是這樣子。

  • 我們就進入議程。

  • 政委好、執秘好,中小企業處這邊報告雲市集企業認證的規劃,我們當時在做雲市集的時候,主要是符合中小企業的認定標準,這邊大概是有149萬1,420家,主要是以有工商登記的中小企業為主,但這裡必須要考量是否具備公司的身分認證代表,所以當時才會用工商憑證來作電子簽章的issue,現在如果要擴大發放對象的時候,也就是這裡面是沒有工商登記,可能只有稅籍登記的小額企業,像攤商或者是一些農企業,目前查了一下,稅籍登記約有18萬家,如果要把點數發放的對象擴大的話,大概兩邊差異是這樣的數字。

  • 統一編號是我們目前稅籍資料裡面唯一可以作身分的認證,現在雲市集都是透過這個來作為點數的申請採購與簽約,目前整個系統已經完成了供應商上架、產品的上架、採購、訂單及營運報表的功能,但是後續還有一些核銷跟評價的功能,還在陸續開發,這部分我們預估是40個工作天,包含測試的話,大概預定11月1日正式上線。

  • 如果增加稅籍登記的小額企業,我們考量的是,只有稅籍登記或是農、漁身分的部分,如何來作身分識別與資料串接。第二個是從User Centered的角度來思考,那些攤商的數位程度比較低,是不是不需要插卡就可以作點數的申請跟使用,所以從這個角度來思考,如果要做得比較完善的話,我們其實應該從整個申請流程、提供解方、使用UI及UX的這些介面,都應該要重新設計與整合思考,因此在遊戲規則的部分,我們也想了一下,包含疫苗預約或是今年在報稅的時候,其實有非常多雙認證的方式,如果針對小額企業,是不是可以用稅籍登記加負責人的字號來作雙認證的身分識別的一種方式。

  • 另外,還是希望不要感覺是免費的,免費的其實是最貴、不愛惜,所以我們建議還是要保持1比4的自籌比例,因為對小微企業來說,對於這些解決方式的需求度,可能比較需要單一價格,甚至是金額比較低來作一次性採購的解決方案,不需要讓他有選擇障礙權,也就是有比較容易選的解決方式,甚至是手把手的教導。

  • 所以在原來雲市集1.0的做法下,我們思考因為對象不同,例如牽涉到主管機關(如農委會)的不同,是不是可以類似做子系統或者是分館的概念,針對這個TA來重新設計整個的申請流程與補助發放、產品採購等機制,讓它自對小微企業更友善、更容易申請,因此若要做到2.0的話,其實應該是比較完善來作不同構面的分析,所以接下來會就三個議題來作說明。

  • 第一,在流程的部分,過去我們其實是走工商憑證,而且除了要確認申請者的資格是否有符合中小企業之外,就必需透過工商憑證來選購,並且是跟供應商簽訂B2B的買賣契約,以及後續做線上撥款跟核銷審查。但是如果針對只有稅籍登記的小微企業,大家可以想像,攤商比較容易使用手機、不可能擺一台電腦在攤位上,那是不是有一些更簡便的方式來處理?目前市面上有可以透過自然人憑證、手機、信用卡等三種方式的認證,再加上本身的統編跟其他的必要文件來綁定。

  • 因為會有不同的單位參與,因此包含後台的管理權限也同步要擴大。然後在規格跟方案的部分,甚至價格都需要微調,讓小微企業或攤商比較容易選擇,甚至有服務商跟供應商來作顧問,也就是手把手教導,讓小微企業可以容易上架與選用,總之還是以中小企業的需求為考量來調整發放流程。

  • 在技術的部分,目前工商憑證這塊都已經串得很完善了,包含從商業司的工商登記資料,到財政部的稅籍資料,甚至從平台串接到電子發票的這些資料,其實都已經串好了,但當時在跟中企處的融資服務平台只有授權工商登記,如果未來是要針對這些攤商或者是更小的農企業,可能只能採用自然人憑證、手機,但1現在還沒有串接起來。

  • 尤其在平台上的資料,只有公司的名稱、負責人的姓名,並沒有負責人的身分證字號,因此這個部分就會變成如果這一條線沒有串起來,即使跟信用卡公司或是跟手機認證的話,都沒有辦法認證有效的身分代表,這是現在目前認證技術上,等一下可以討論的議題。

  • 另外謝謝科會辦上次讓我們做自付額比例的放寬,當遊戲規則一旦調整的時候,我們其實會有六個構面要思考,包含第一個的機制當中,相關的法規、文件、授權的契約,這些全部都需要更新,這是第一個。

  • 第二個,在身分認證的部分,剛剛談到三種,像自然人憑證、手機及銀行開戶的這幾種,這就會有相關不同串接資料的工作天數,預估約需三個星期到兩個月不等,一旦遊戲規則跟認證方式之後,其實整個系統功能會分四個,從供應商的解決方案註冊、選購到核銷,其實都要相對應更新跟調整,這邊是需要三個月的程式設計的撰寫,當然內容也是一個,解決方式也有調整,至於核銷方式就不建議有所差異。

  • 如果這樣來討論的話,就會發現要擴大多元認證的話,做到比較完美的階段,可能需要三至四個月,這邊不包含跟其他相關單位的串接,但是如果希望在9月能夠有初步的調整,有一種方法是把現在的內容先不作其他的大變動,但增加了自然人的憑證方式來作認證。而這有什麼好處呢?

  • 第一個是我們其實目前有一些公司,雖然有工商登記,但沒有申請工商憑證,透過這塊也可以來申請。

  • 第二個,我們只需要調整一小塊的內容,三個禮拜就可以作完調整。但當然還有相關的優缺點,像自然人憑證還是需要插卡,我們想像比較完美的情境是中小企業的攤商可以用手機就來處理,這個就要花比較久的時間。

  • 但是不管是階段一或者是階段二,都遇到同樣的困難,也就是剛剛提到,我們在稅籍資料的部分,缺乏負責人身分證字號的資料,目前只有財政資訊中心有這樣的資料,所以需要做洽談跟資料串接。剛剛談到如果階段二的話,其實還必須考慮信用卡或手機,這塊後續還要洽談相關的費用或是資料的串接時間。

  • 不管是選擇階段一或者是階段二,我們都需要有跟財政部財資中心進行資料串接,第二個是資料的使用管理規範,這塊如果可以有長官出面來作協調,我想應該會加速這個時間。

  • 第二個,農民的補助對象,其實有滿多的資格認證,這部分有跟農委會討論,他們手上有一些農民的名單,如果有需要的話,未來可以兩邊透過名單拋轉來確認身分,而這塊會需要額外再討論一下。

  • 第三個,可能跟信用卡會有一些額外的費用,這是要洽談之後才有辦法估算到時間與費用的部分,以上。

  • 感謝,有沒有要補充的?

  • 我簡單補充一下,我們在第1頁有盤點到如果目前符合的中小企業有149萬家,雖然這次我們處理的可能是自然人憑證,也就是可以照顧48萬家的小攤商跟農企業之外,過去之前也沒有申請工商憑證,如果透過這次自然人憑證也可以用的話,應該就會增加使用這個雲市集的一些申請,對他們來講會更加便利。

  • 第二個問題,要補充的是,其實我們這個雲平台,當初主要是以中小企業為主,現在如果農民或者是要用個人身分對接的話,其實跟當初設計平台的邏輯,即用統編的方式不同,所以財稅資料中心的負責人身分證的號碼就非常需要,除非要另外尋找信用卡或者是手機認證等等的方式來進行,不過這個設計的邏輯就不太一樣,以上再請長官幫忙看看這樣的設計是否妥適。

  • 我先確認一下剛剛149萬裡面,我想大部分超過一半是商業登記,商業登記應該有90幾萬,90幾萬商登裡面,以我所理解,工商憑證有拿的商業登記者是50萬上下,事實上這是所有曾經發過到現在,所以一定沒有這麼多。

  • 所以90萬個商登裡面只有30萬,還不一定真的是活躍用戶。所以表示目前是低垂的果實,至少有60萬家是今天應該要可以用,但是因為沒有工商憑證,所以不能用的這些商號登記者,我還沒有把公司算進去,所以剛剛講的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前面可能有個第零階段,也就是這些人,理論上要能夠來用了,但因為覺得辦工商憑證很麻煩,所以沒有來用。

  • 解決這部分人的問題,我覺得也是滿值得的,因為這部分的人如果純算家數,可能是40萬家,這個就比18萬家,其實是超過兩倍,所以如果先解決這邊的話,其實很多民怨就會消失了,因為不辦工商憑證是有他自己的理由,有的怕查稅什麼的,但是其實我們再怎麼講無關,他也不特別相信無關,所以有一個簡單的方法來認證,這個部分確實可以先聚焦,因為影響有正面效果的公司、商號,是比其他有稅籍登記的來得多。請執秘。

  • 這裡只有兩個時間點要跟大家建議,第一個有哪一些事情可以趕得上五倍券,也就是順便轉過去,做得到才可以跟著五倍券這塊,但是做不到的那部分,我建議1比4的這件事,遲早要退場,我們是不是讓1比4退場的這件事,跟其他的管道併在同一個timing來做,以上這兩點,也就是從時間軸來看就是這樣。

  • 意思是在五倍券的期間才有五倍,不在期間內的就沒有五倍,就回到兩倍?

  • 很有創意的見解。(笑)

  • 我們先看一下時程的評估,第6頁是比較細的,假設現在先討論第零階段,現在已經有商業登記了,只是沒有工商憑證,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第一至六點,除了第二點之外不變,這樣才有可能達成執秘所講的,在9月以前把它完成,所以我們先聚焦這個,然後之後再來討論後面的。

  • 這邊的評估是,自然人憑證要三週,TWID要四週,我不是很確定,這是如何評估出來的,因為以我們之前協調所有的經驗,都是TWID比較快,但我這邊看起來是TWID比較慢的,所以到底是怎麼回事?

  • 我說明一下,因為自然人憑證,我應該這樣講,如果用TWID會有問題,因為訂單需要簽章,但是沒有憑證可以簽章,再者是TWID要談⋯⋯因為我們之前在做簡訊實聯制的時候,其實是因為政委。

  • 我理解,但你們做綜所稅的時候,TWID的元件是現成的,可以直接上,你知道我的意思嗎?

  • 我知道,技術上沒有問題,但是在談介接有的沒的,其實滿耗時間的。還有一個問題,TWID沒有辦法簽章。

  • 我理解。但如果先不管怎麼做簽章,你這邊是說「要洽談費率跟簽約」,所以你跟我說的是方案B,光是洽談費率跟簽約就要三至四週?

  • 簽章等一下會談,但是怎麼可能洽談費率加簽約是要三至四週,是在哪個環節呢?

  • 我們是用一般的方式來談,是沒有用高層直接去談的方式,我沒有高層來幫忙的話,差不多就要這個時間。

  • 理解,因為TWID說真的是合作滿久的。假設TWID的費率,就是跟綜所稅、實聯制相同,假設費率就是這樣子,光是簽約,應該不會要這麼久吧。

  • 難說,但如果高層願意幫忙,當然是會很快。

  • 好,所以聽起來不是技術上的問題,而是執行的排序,可能TWCA的客戶很多。如果只是這一個concern的話,以我自己的經驗,接自然人憑證、TWID如果簽約沒有問題的話,技術上的時程是完全相同的,對於關貿來講,因為事實上是寫好的東西。

  • 如果這樣的話,我想剛剛這個簡報也講得很清楚,如果是商號的攤商,對我來講,我用手機才是自然的,你要我去找筆電跟讀卡機,對我來講是非常不自然的,所以自然人憑證並沒有解決不用工商憑證的問題,今天不用工商憑證很可能的原因是不會用自然人憑證的同一個原因,我並不反對你順便做自然人憑證,但是沒有辦法主推自然人憑證,這個是滿找自己麻煩的一件事。

  • 是不是用今天的會議紀錄,因為也會有逐字稿,我們拿去跟TWID、TWCA討論,希望他們能夠儘快把這個技術上的東西測通,費率的話,就比較之前跟關貿合作那兩個主要專案的費率,這樣關貿執行上ok嗎?

  • 技術上來講是ok,如果要講訂單簽約的部分會有問題。

  • 瞭解,這個部分我們來處理。

  • 另外一個部分,剛剛講到的簽章,TWID只是身分認證,並沒有任何的簽章功能,我不知道這邊之前是不是有評估過,像在手機上的各種驗證解決方案?

  • 可以再說明清楚嗎?

  • 我舉例,我現在只有手機,我只有攤商,我有商號登記,透過TWID,因為手機是我個人的月租費,所以就知道是我自己。我就有個告知同意,在下個階段,要完成註冊流程的時候要簽一個簽約,因為手機螢幕沒有很小,所以就在手機螢幕上簽自己的名字,像這樣的做法。

  • 技術來講是沒有問題,但是我來不及,如果9月10日就要上,我來不及。

  • 你們沒有現有的這個元件?

  • 這個是在衛福部的紓困補助,就是這個方法,因為考慮到很多緊急狀態的這種家戶,他很弱勢,也是可能借別人的手機來申請1957的補助,但是又不能說這些人一定得填紙本丟進回郵信封,然後慢慢等,因為他很急,希望儘快下來,所以後來的方式就是在手機上用手指簽名的地方,然後就算完成申請,就儘快匯出。

  • 所以只能用手機,電腦就沒有辦法?

  • 電腦可以用滑鼠簽或者是用觸控板。

  • 其實用PDF也是簽法。

  • 當然,有各種各樣的方式,不一定要用這種。我現在想問的是,哪一個是現成有的?

  • 目前是說9月10日以前,應該是來不及。

  • 什麼時候來得及?

  • 我要回去研究一下。

  • 那9月11日如何?(笑)

  • 因為關貿手邊沒有這種預先在手機上簽名的元件,如果到最後只剩這個問題,有很多別的做法,也有開源元件,我也可以找給你。

  • 還是時程的問題,可以找到很多解決方案,但是是時程的問題。

  • 所以從你的角度來看,即使我幫你省了簽約的時間,你本來要估三到四週,假設可以一週完成,你賺到剩下來的兩至三週,還是無法開發完成,是這樣意思嗎?

  • 我沒有把握。老實說這個流程其實是卡得非常緊,如果硬要用這樣的方式進來,我要先研究,而且他們還要下載合約,合約上會show簽的東西,會有滿多地方要改的,不只下單這塊,應該是說我沒有把握完成。

  • 我們運氣很好的是,今天確定下來,9月10日五倍券沒有要上路,所以現在多一個月左右的開發時程。假設是9月底好了,這樣聽起來是比較合理的時程吧?

  • 如果可以在9月下旬五倍券綁定的時候上路是最好,但如果屆時你這邊沒有準備好,到五倍券要消費的時候,你這邊就一定要準備好了,所以等於還有兩個禮拜額外的作業期,但如果到那個時候還沒有完成的話,也表示中企處沒有辦法同時推銷五倍券跟雲市集,因為這兩個會串不起來,時程上是這樣。

  • 貝蒂要不要補充一下?

  • 真的是時程。因為剛好五倍券的團隊跟雲市集的團隊是同樣的團隊,他們要兩邊處理,其實是非常緊的行程,這是技術的問題,我們願意用更開放的方式來處理這件事。

  • 因為其實我剛剛已經講了,可以把財資的串接、稅籍資料的串接都先不急著做,因為我知道你們在趕五倍券的系統。

  • 如果是集中在TWID上的話,我自己的評估是,不應該做不出來。

  • 很努力。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我怎麼知道公司負責人的身分證號碼,看來是要跟財政部拿?

  • 你只有小章的時候,你要怎麼知道他是大章的持有人?這個是我們等一下會處理的。

  • 所以技術上,如果大家都不反對,尤其中企處如果不反對的話,我們是不是先聚焦在身分認證方式的方案B之怎麼樣加速,然後1、3、4、5、6,因為我們要趕上線的時程,無論如何先等身分認證方式之方案B測通,讓包含公司,不一定只是商號,而是所有人,只要沒有工商憑證或不想用工商憑證,就可以來用TWID,如果先做到這個,我覺得8成的民怨就解除了,我們這邊很快補助連署就會發完了,執行率就不成問題。

  • 因為我們花這麼多時間讓20萬家不到的進來,跟我們花一點時間,就可以讓60萬家進來,我覺得還是要先60萬家,這個部分先這樣子。

  • 我想要問的是,「是否為負責人」的串接,是不是回答是非題就好了?這邊有統編、身分證字號,只是要回是負責人或不是負責人?

  • 現在政委的意思是,我們在作業的平台上,只要確認這張自然人憑證或者是⋯⋯

  • 這個手機的對應證號。

  • 然後財資中心只要告訴我們說他是稅籍編號的負責人。

  • 因為我們要證明個資最小化跟必要性。公司、商號負責人的名字,我記得是公示資料,商業司已經有了。

  • 我們是沒有身分證字號而已。

  • 對,假設你願意擔同名同姓的風險,今天就做完了。(笑)

  • 這個風險滿大的。

  • 這樣叫菜市場名就不行。你叫我的名字,有10個人會回頭。(笑)

  • 你名下就有10家公司?(笑)

  • 應該是說人家很容易查到這個公司的負責人是誰,但是不一定知道他的身分證,所以很容易查到用別人的。

  • 只能用同名、同姓的人。(笑)

  • 不會,簽名也可以簽他的名字。

  • 自然人憑證上面也有他的名字,TWID也有他的名字。

  • 另外一個問題,TWID是要用身分證號碼?

  • 對,我們在談的是因為有同名、同姓的狀況,假設全國都跟他沒有同名、同姓的人,其實立刻就可以申請完了,但是我們為了要處理同名同姓的情況,不能只從公示資料、Open Data處理,我們至少要用身分證號來進行一次比對。

  • 我剛剛講這串,是因為要規劃這個API的時候,是要向來源端證明有其必要性,因為有同名同姓,所以只好再多一個欄位。

  • 第二個,因為有個資最小化的原則,我們別的什麼都不要了,來源端只要回一個是非題,既不是這個人身分證字號給你告訴有幾家公司,也不是統編給你,告訴我負責人是誰,而是統編、證號兩個都給你,你只是告訴我是或不是,我目前也想不出比這個個資侵害更少的方法做到這件事,所以應該是有達成最小化。

  • 當這兩個都達成的時候,行政程序就比較容易跑,所以剛剛講這麼一大串的目的是,如果技術上只是要這樣子的話,我覺得這並沒有很難協調。

  • 透過今天的會議結論,我們再來協調,然後再發個公文等等。

  • 看葉寧有沒有想法?

  • 如果這部分是這樣處理的話,應該是解決今天所有待決的問題,大家的效率都滿好的,第零階段就先處理到這樣。

  • 其他像第8頁可能有費用產生的協調事項,我不曉得意思是什麼,是要去請TWID幫我們降低費用嗎?(笑)

  • 這可能跟政委應該沒有關係,如果是政策上非常需要大力推的事情,我想任何單位都會儘量給予支持。

  • 而且這個預算裡面,就算有必要給TWID,這個科目應該是可以支應的,沒有必要好像一定要TWID吃下來,或者是申請的攤商自己付錢。

  • 看執秘有沒有其他要討論的?

  • 沒有。剛剛討論的是第零階段,我們要推五倍券,我們什麼時候要同步退場?因為這個對關貿是比較好處理的,因為有第二階段的時間可以預估,不管是我們的五倍券要下,是不是還要其他的模式,包括農委會這邊是同一時間,或者是要一起上來,又或者是怎麼樣?

  • 看起來我們現在的架構是公司登記的架構,只是農委會那邊,他們的個人戶沒有統編,這個是第二個架構。

  • 因為剛剛那個處理完了,所以來這裡,我看農委會這邊,本來是不是有另外一個申請補助的雲世代數位轉型的經費,因為他們那邊是執行率的壓力,所以調高比例,但是我之前沒有請教過農委會這邊的狀況。目前怎麼樣?

  • 雲世代的小微型的部分,我們在8月11日已經召開說明會,然後8月16日也會召開說明會,我們大概是按照這樣的系統來做。

  • 昨天有跟中小企業處溝通,因為農委會就農民身分認定的資料庫滿龐大的,目前估計170家會加入小微型的部分,所以需要查證的部分,是放到農委會,因為農委會有很多補助系統,各自都有資料庫,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可以來作認證。

  • 太好了,你們的執行率還好嗎?

  • 跟政委、執秘報告一下,我們今年度報出來的績效跟中小企業處是相距比較大的,我們今年是預估170家,每一家一樣是3萬的補助,所以是500多萬,金額上不是太多,我們這邊現在努力在推,希望今年可以達到執行的效果。

  • 瞭解。所以你們並沒有170家無法達成的問題,目前還沒有往這個方向想,也就是170家就170家?

  • 我們還是用1比4的比例。

  • 你們主觀上覺得做得到?

  • 不好意思,我都問得很直接。(笑)

  • 這樣的話,農委會就不一定需要在今年做什麼特例的處理。

  • 原先的預估是今年讓中企處push一下,先試試看,試完之後,我們希望明年所有的三級單位都會上雲市集,所以要確定明年什麼時候都可以上,因為這個時候就會有不同的機制,不只是農委會,還有客委會、原民會,其實另外兩個單位會跟農委會比較接近,至於商業司跟工業局,其實會跟中企處比較接近,所以農委會這邊比較大的服務族群如果可以解決,我相信客委會、原委會也可以順便解決。

  • 瞭解。所以意思是其實今年把第零階段做完也就差不多,剛剛講到第一階段放寬到有稅籍或者是設專館,第二階段完全為他打造新的流程等等,這都明年1月再來想?

  • 明年1月要上路,不是再來想,或者是2月要上路,要跟第一個日出的時間,要先預估。

  • 不過以我的理解,五倍券不管到什麼時候,其實快到那個時候的情況,開發的壓力已經非常低了,已經到了營運的尾生,如果是在講開發能量的競合,感覺上其實1月開發能量就已經會回來一些了,當然還是開發的人最知道,關貿有沒有想要說的?

  • 關貿是最近最辛苦的。

  • 我是沒有聽到1月初要上線,應該是會有難度,因為五倍券釋放出來,能量會比較好一點,但是7、8、9、10、11、12⋯⋯

  • 對。沒有要你1月上版,而且1月五倍券還可以用(笑),我剛剛已經擋在前面,說五倍券還在用的時候,可以先不要上。不過五倍券會用到什麼時候?

  • 我覺得還好。就是1月開始開發,至少可以開發三個月。

  • 要給關貿心理有一個底,不然每次給他一個緊急的事情,這樣各部會才好通知,不能4月1日愚人節⋯⋯(笑)所以我們先壓個時間,到時要通知各部會,在這個時間點要往後調,同步不一樣的機制在同個時間一起上線,這樣調整期就一次到位,今天的會議是不是訂在3月底、4月初這附近或怎麼樣,這樣大家比較瞭解時程,這個純粹取決於關貿有沒有能力做到這個位置。

  • 他們在第7頁說階段二可以做,假設相關單位都可以配合要四個月,我們現在說假設1月1日開發能量差不多回來了,這樣子往後算四個月,然後再加測試,假設我們說5月中之類的,我覺得這樣其實是做得到,好像也沒有什麼道理再往後拖到下半年。

  • 5月又要報稅了。

  • 對。但是以我的理解,好像不是同一組人,好像跟綜所稅不是同一組人。(笑)

  • 政委都很清楚。(笑)

  • 他們家每次都跟我說是同一組人。(笑)

  • 開發期跟維運期也會調動不同組的人。假設關貿這邊覺得4月還是有一點趕,我們會議紀錄就不會寫4月,但是我們會說明年要有明確的轉銜點,這個轉銜點可能是請農委會、中企處的相關單位,在這個會後訂出明確的日期,你要訂到4月30日,我覺得其實感覺很好,因為又是4月,實質上也有開發能量,這樣子當時的階段二,我覺得也不會有一種很像我們硬推或者立刻推,但其實大家都還不知道的問題,因為其實我們大張旗鼓說,但是大家還沒有準備好,也會出現各部會腳步不一的情況,這應該就是執秘最擔心的,變成我們的廣宣能量先出去,但是一來就什麼都沒有,所以廣宣的期程可以排,我覺得是滿重要的。

  • 如果開發時間就是四個月的話,我具體建議就是4月30日,如果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可能會後再跟我講。

  • 這個部分也ok了,其他的部分,看線上或者是現場的朋友有沒有意見?

  • 政委、執秘及各位長官好,其中第2頁核銷評價功能,要延後到11月1日開發完成,因為雲市集是7月1日上線,三個月的資服業者服務到的時候,就可以做請款的動作,這個地方不知道是不是有機會調整回來變成到10月1日,不然可能有些資服業者要過一陣子才可以請款,我覺得對資服業者有一點影響。

  • 瞭解。你的具體建議是?

  • 這個工作項目原本是訂在10月1日上線,是不是不要因為這件事延後?

  • 但是核銷歸核銷、評價歸評價,兩個邏輯上有什麼關聯?

  • 如果原來7月1日上線的時候,我們是希望10月1日就可以開始核銷,但是後來改成1比4之後,是在7月26日,事實上很多單子都重新做了,真正四個月的話,11月1日核銷第一筆款項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 但是當時沒有要做今天這些所有的決定以前,雖然預計11月1日上線,但是他們是以10月1日為目標要來做系統的測試,但是因為現在要插單,也就是要做自然人憑證、對接財資部分,所以10月1日跟大家討論,可能是比較⋯⋯

  • 剛剛是說只做手機認證。

  • 沒錯,要做階段一的這件事,對關貿來講也是插單,是可以在三週內完成,但前提是我們要跟財資中心那邊完成共識做串接。

  • 負責人驗證那邊,我們會處理。

  • 所以10月1日來講的話,應該對於第一批供應商,不能再延後了。

  • 我們修改第26天前,我們大概要給多少金額?

  • 在7月26日之前,我們本來是有280幾張,但是有一些後來還沒有簽約的,所以全部調整了,所以最後只有200張訂單需要做比例上的調整。

  • 剛剛這邊因為有提一個具體建議,意思是覺得這1、200張的供應商,會覺得要再多等三個禮拜,好像不合理、不公平,應該到他們的現金流,是不是這個意思?

  • 這邊是說10月1日有機會,其實還是可以。但是插單之後,很難保證?

  • 插單之後就沒有辦法。

  • 好的,就是權衡,看哪個比較重要。

  • 這個核銷系統看的是實際用量等等,等於是機器去核銷,有什麼行政的作業?

  • 要上傳滿多的證明表單。

  • 是人去看還是機器去看?

  • 上傳以後是人去看。

  • 我記得最早的時候,我們是說希望不要線性負擔,導致越多人來用,就需要越多人審,核銷現在的行政負擔跟單數成正比,還是怎麼樣?

  • 還是有一部分確實會用肉眼去check。現在其實問題是在說,核銷那塊已經做好了,但要介接到平台上,是這部分的時間⋯⋯

  • 所以核銷不是關貿做的。為何不是軟協做個表單就解決了?

  • 還是必須要在關貿購買的平台上來串接。

  • 我說明一下好了,因為所有的訂單都在關貿這邊,等於要核銷哪一些名單,然後要上傳多少的資料,確定以後才能產生核銷碼,然後再送到軟協,要先初估送上來的資料有沒有問題,才會pass到他們的會計,有問題就會退,退了就要重新。

  • 所以這個架構跟我們最早聽得是一樣的,這個架構沒有變,所以你們具體到底要開發什麼?聽起來也不是個介面,很像是需要把有哪一些訂單提供給軟協而已。

  • 因為資料要上blockchain。

  • 請問是哪個區塊鏈?公鏈還是私鏈,是你們這邊上還是資策會上?

  • 先跟長官報告,其實有三塊,我們先從後面做,當時blockchain是跟中信介接,軟協這邊的會計系統,原來比較舊,現在更新了,現在是用正航的系統來處理,後端都用好了,現在是前面訂單的核銷,需要包含的領據跟表單,這得從關貿的後台來產生,因為我們只有訂單清單,把訂單清單集結後產生請款的領據,並附上核銷所需的文件資料,也就是這些資料都符合、軟協審查ok之後,才會放到軟協的會計系統。

  • 然後上鏈在哪一步?

  • 就是不能篡改,像帳本、發票跟放款的存證,只是做這三塊,他沒有做得很複雜。

  • 所以不是到公鏈,不是到公開的地方去,而是剛剛講的這幾個單位中間,有分散式帳本?

  • 對,只是做帳的紀錄,讓它不能篡改而已。

  • 這個分散式帳本,如果不上,或者是延後再上,又或者是批次上,這個會影響交易次序嗎?

  • 現在的問題是,前面要產生的領據跟介面,因為跟軟協溝通滿久,而且要串到會計系統所以前面這塊大概都已經準備好了,而是現在關貿這塊的介接,最近才把流程談清楚,但是他們開發的時間要25天以上,因為有滿多的頁面,而且分三個流程,像供應商的請款流程,還有相關文件的確認、到後面的撥款流程,分三個流程都確認,才可以到軟協的會計撥款。

  • 那200多張單,我剛剛不是問單的數量,而是問金額。

  • 不是這200張。

  • 我理解,但是因為我們在討論會被影響的是這200張,金額大概多少,有人知道嗎?我們在講的是幾百萬的事情或者是幾千萬的事情?

  • 因為一張是6萬元,那個是2萬至3萬,所以將近是1,000萬的金額,這邊來講的話,如果是第一期撥款的話,是可以處理的,政委剛提到是用人工處理,我們可以考慮採這方式處理。

  • 對,如果是批次匯出的功能,不需要跑去上鏈、分散式帳本等等的話,可以看哪幾家,因為以我看那個報表,現在科辦都會直接給我報表,依看那個報表,其實非常集中,就是那幾家大的,就是我們欠他錢比較多的,他們就VIP,你跟他談一下政府跑不掉,如果真的有現金周轉困難的話,金額最大的的一、兩家,你用人工跑給他,我覺得就解決了,因為我們談的不是上億元或者是幾百家的事情,我們是談非常集中的事情,所以是不是可以討論一下,從科辦的角度來看,如果只要有人告訴我們說他想要即期收到,我們就想辦法讓他即期收到,如果沒有特別來講的就等三個禮拜。

  • 我們可以溝通。

  • 200家是指之前自付額調整的訂單,那不是問題,我們現在這上面的是所有現在目前2,000多家訂單的核銷部分。

  • 是從10月1日到11月1日。

  • 假設這邊全部是10月26日全部完成,其實我們要個別處理的是非常少的,也就是沒有轉換1比4的那些,如果那邊又特別集中,是不是行政方面來幫忙處理掉,當然不是要欠他錢,也不是要他等三個禮拜,而是如果真的希望早一點周轉到,我們看是不是特別幫這一、兩家來作處理,這樣的話,關貿就不會有插單又要處理的問題,但是我覺得還是要在10月26日,也就是改了那個方案之後,本來答應的那個,因為這關係到信用的問題,所以儘量可能26日上。

  • 這樣大家是不是可以接受?

  • 真的急的話,我們手動會處理,我們自己可以處理。

  • 瞭解,謝謝。

  • 中企處的彈性,就和中小企業的彈性是一樣的,有各種創新的程序可以處理。(笑)

  • 只是中小企業處要變成大的中小企業處,工作範圍跟服務範圍越來越大了。(笑)

  • 感謝執秘的照顧。(笑)

  • 這個一定要留在紀錄裡,「感謝執秘的照顧」。(笑)

  • 今天沒有別的部分,驗負責人API跟手機身分證,這兩件事我們會幫忙處理。

  • 未來假設是4月30日是轉換日的話,包含農委會、會需要擬訂第二期計畫的部會,之後可能統整大家對於日期的想像之後,如果大家都同意,就是那個時間。如果不是的話,我們再想辦法協調。

  • 您說的「我們」是您跟執秘嗎?

  • 是,我跟執秘。只要有今天的會議紀錄,科辦就可以處理絕大部分的事情。(笑)

  • 我們就這樣子處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