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謝委員接受我們的訪問。請問唐委員在自學的過程中,您是怎麼找到這麼多的教學資源?

  • 主要是靠朋友介紹,因為當時我有上BBS這樣的留言板系統,在上面認識了很多朋友,就會介紹全球資訊網的一些網站跟很多人一起學習的社群給我,透過人介紹網站、再透過網站認識更多人的方式。

  • 請問唐委員,您在自學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誘惑,像玩遊戲的,您是如何抗拒?

  • 為何要抗拒,要挑著遊戲玩,好比像我會玩文明帝國的遊戲,這個是讓我對於人類歷史更瞭解,遊戲也是學習歷史知識非常好的一種方法。

  • 請問唐委員,以您自學的經驗,您建議小學學生一天可以用多久的電腦?

  • 要看年紀不同,我自己是小學六年級開始接觸網際網路,那時候一天大概是用12個小時左右的電腦,但是在我年紀比較輕的時候,就是大概一、二年級的時候,一天大概只用兩、三個小時的電腦。

  • 請問唐委員,您記憶中與父母親互動最深刻的是什麼事?

  • 我記得當時我國中二年級的時候,當時他們不是很贊成我不去學校,然後開始自學,也沒有要唸高中,當時因為我說服了國中的校長,校長說服了我爸媽,所以我爸媽後來就比較放心願意讓我自己學習、也推薦他們當年上大學時的幾個教授,讓我去旁聽這些教授的課程。

  • 請問唐委員,在您小時候,父母親對您的期許,跟您現在的成就有相關嗎?

  • 可以說沒有。唯一有關聯的是,我父親從小告訴我,不要盲目相信任何權威,包含他自己在內,這種態度我想跟我現在的態度是一致的,但是並沒有要我特定一定要做哪一件事。

  • 請問唐委員,您對於小時候最深的記憶是什麼,您如何看待這件事?

  • 我小時候有個很深刻的記憶,就是大概4、5歲的時候,我的主治醫師說因為我先天性心臟病的關係,不一定能活得到開刀的那個時候,也就是機率一半、一半,所以我當時有個很深刻的感覺,如果學到而不分享出來的話,我明天不一定還在,這個影響是盡可能學到什麼就發表出來。

  • 請問唐委員,我要上學時,爸爸會告訴我「小心再小心」,回家時會問我「今天開心不開心」,您的父母親都會怎麼關心您?

  • 現在總是會有一天,不管是回去看我阿嬤或者是透過視訊的方式,他們通常就會看過去一週我有做哪一些工作,因為我的工作大部分會放在網路上,他們看了之後就會提供建議,或者是有一些想不明白的事情會拿出來跟我討論,大概透過這樣的方式來關心。

  • 請問唐委員,您為何要放棄高薪的顧問工作,而轉任數位政委?

  • 因為擔 任數位政委,比較多機會認識很多各種不同社會上各界的朋友。不同的年齡、不同的場域、不同領域的朋友,我以前擔任顧問工作的時候,雖然幫忙的公司像蘋果也是很大的公司,但是他的使用者畢竟只占人口的一小部分,所以擔任政委可以接觸到更多人。

  • 請問您真的每天工作都使用番茄時鐘工作法嗎?您覺得適合小學生用嗎?

  • 確實現在的工作都是半小時、半小時為單位在安排,半小時中間也都會休息5分鐘左右,但並不是撥鬧鐘,這個狀態是多年以來大概到半小時就會自己應該要休息一下,至於小學生是不是要用,完全是看你自己的時間安排,是不是像番茄鐘的安排,但是也要記得,番茄鐘到了下課休息或是假日就不要再使用。

  • 請問您為何選擇Perl的程式語言,而不是選擇C++或者Python這些比較常用程式語言,我們之前訪問過黃大一教授,請問您對於中文程式語言有什麼看法?

  • 我會使用C跟C++、Java跟Python。只是我在學Perl的時候,Python還沒有流行、也還沒有普及,Java才剛被發明,所以才剛寫全球資訊網的網站,Perl是全球最流行的語言。中文程式語言,我目前沒有什麼特定的看法。

  • 請問您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是什麼,您如何克服?

  • 大部分碰到的困難是有一個議題,每個不同的機關、團體有不同的立場,這個立場乍看之下是互相衝突,或是照顧一個就必須犧牲另外一個,或者是怎麼克服,也就是每天睡飽八個小時醒來的時候,總是可以想到一些共同的價值,可以把這些不同的立場整合起來。

  • 請問您平常的休閒時間會做什麼事?您覺得休閒生活對人重要嗎?

  • 我休閒的時間大概是聽音樂,偶爾也會看一點書,或是整理家裡等等,我覺得休閒時間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 請問您今後的工作方向是什麼?目標是什麼?

  • 「永續發展目標」一共有17項,這17項有空可以去看看。至於方向,就像剛剛所講的,從不同的立場凝聚共同的價值,再透過創新的方式實踐這些價值,卻不犧牲任何人。

  • 您是如何一直發現生活中需要解決的問題,然後用程式去改善?

  • 主要是靠大家跟我說,像我們現在約這樣的拜會時間,我們也都會做不管是影音或者是文字的紀錄,如果大家提到比較具體的問題,有我可以幫忙的,我當場就可以幫忙,就算我不能幫忙,未來在其他人拜會我的時候,我也會提出最近有這個問題需要解決等等,就會變成大家互相討論的橋樑。

  • 我想請問一下,因為我們是資優班的學生,現在的資優教育在教學內容上也有轉換,像12年課綱也有為了資優教育有做一些分類,我想要問一下委員,以您自己的經驗,以小學階段在資優教育上,給孩子什麼樣的概念,您覺得是最重要的?

  • 就是適性揚才,先找到自己的性格跟興趣,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探索。

  • 我在您的書當中有看到,您美國的教授有提說資優學生分兩種,一種是很乖的優等生,一種是可以自己運用時間的,剛好我這三個都是很乖巧的那種,可以請您給他們一點建議,看怎麼樣的發展可以突破自我、更好?

  • 主要還是找到一些不是你自己覺得是問題,而是旁邊的人也覺得是問題的問題,在做研究跟學習的時候,也就是為了公共利益,並不是只對自己好,而是也對其他人好,這樣就會很多人願意幫你忙,而不是你自己學習。

  • 因為委員您的個性很溫和,不同的人給您的意見,您都會很中立、很有智慧的回答,其實很多資優生也乖巧,也常承受同儕的挑釁跟壓力,您可以給我們一點建議,我們要怎麼樣教導孩子,就是要稍微據理力爭一點,或者是教導他們自我超脫?

  • 我覺得每個人能夠承受的這種社會壓力,每個人能夠承受的程度不一樣,所以我也不會覺得每個人都要用一樣的方法來對待,有些人覺得在社會壓力裡面覺得開心或者是覺得可以成長,有些人覺得一天接受幾個小時的社會壓力,剩下的時間都要保留給自己,外向、內向的每個人是不一樣的,沒有辦法一概而論,重點還是要自己瞭解自己的性格,以及自己的性格可以承受的程度,差不多剛好到那邊,像舉重選手在他的量級裡面那個是叫做鍛練肌肉,超過那個量級就會傷筋動骨。

  • 謝謝委員,今天的討論到此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