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直接開始。

  • 主席、各位長官好,可能要說明一下在第八次工作會議決議辦理的情形。首先會議決議有關於國內松的部分,其實第一項,第二次工作坊的時間及地點,以及我們安排沈副院長在跟團隊交流的方式,第二項的話則是在決選會議、頒獎典禮分開辦理已經進行了決議。另外一個,在頒獎典禮的日期在9月20日訂為頒獎典禮的時間,府方的部分也已經確認完成。

  • 另外,在本次頒獎典禮參加對象,除了國內松前五隊的卓越團隊、國際松得獎團隊之外,也納入防疫松得獎團隊優勝隊伍一起參與,這次也有規劃在我們的報告事項裡面。

  • 第二項是國際松的部分,上次的會議決議是審查委員確定採取非同步評審為主的方式進行,目前也是按照原本上面的行程規劃來進行。

  • 都解除列管,國內松非常謝謝大家,非常投入。

  • 這邊是第二次工作坊還有決審會議的辦理情形,在7月12日的時候,TICC讓24個團隊來跟沈副院長進行分享,也在隔天選出了10隊。在8月15日的時候也辦了決選會議,選出5隊的卓越團隊。當天晚上也進行了國際松跟國內松的交流餐敘。

  • 在國際松的部分,我們在這中間期間已經完成了開幕式,團隊也都全數參與,Ms. Marcela……目前已經進行了23個場次。接下來的預計時程請參考這個表格,我們有審委的隊伍跟期間,9月3日跟9月9日就會是決審的評審會議,最後選出兩隊,目前的規劃是在9月20日頒獎典禮當天來公布優勝的團隊,在決審過後,如果可以及早知道兩隊的名單,就會去邀請得獎團隊的駐台代表來出席9月20日的頒獎典禮。

  • 接著是頒獎典禮的規劃報告,這邊的日期已經跟府方有確認是20日了,議程的部分會從12點30分開始,會請總統跟本屆的卓越團隊5隊來進行交流,每隊會是10分鐘,5隊都交流完之後,典禮會從2點開始,致詞的部分會先邀請總統,接著是美國在台協會的處長,接下來是卓越團隊進行分享。

  • 國內的部分會直接上去簡報,國際的部分我們就會請他預錄影片。分享完之後就會頒發獎座,這邊是請總統、5個團隊及2個團隊的國際松來進行受獎,接下來是頒發台美防疫松的5隊,其實這5隊的人都在臺灣,所以沒有問題,頒獎人的部分會請沈副院長頒給國內的,美國在台代表就會頒給1隊的國際團隊。比較細部的規劃也有提報到府方,在8月27日也會去總統府內部場勘,大家請參考。

  • 有一些要討論的事項,第一個是辦理方式是不是妥適,第二個是人數安排的部分,因為國內獲獎的卓越團隊,我們希望每一隊是10個人,但是大家太踴躍,很希望可以進府裡面,所以希望今天來確認每隊是不是10個團隊成員出席,台美防疫松是不是最多5位出席,還有獲獎團隊也會邀請所屬的長官來給一些限制,以上報告。台美防疫松以上會有同仁來進行簡報。

  • 剛剛台美防疫松有10分鐘的頒獎規劃,我會請執行的同仁很快過一下有兩個案子是有關於頒獎的次序,後續請政委裁示。

  • 疫情期間有就台美雙方有做聯合的推廣活動,所以辦了台美防疫松的活動,希望藉由科技來對抗Covid-19的部分,在這當中最後有5隊的獲獎團隊,這5隊的獲獎團隊,當中有1隊是美國的團隊,基本上是美國公司,但是組成的成員是在臺灣這邊。

  • 第3頁,其實總統盃的團隊幫我們留了10分鐘,可以參與榮譽的頒獎儀式,方案一是5隊同時上臺,我們的獎盃比較特別是大同電鍋,之前政委有看過大同電鍋,由團員可以拿cohack防疫松的手牌,這個部分規劃前面的5位代表受獎,後方是另外的團隊成員,最後有個合影。

  • 第5頁,方案二是5隊同時上臺來節省時間,除了大同電鍋之外,也有臺灣香米的部分,所以頒獎會有2位代表受獎並合影,這個是10分鐘之內頒獎規劃的方案一及方案二。

  • 第6頁,這個是出席名單,目前是暫時將活動單位、主協辦單位及獎盃贊助的單位等等,第7頁的工作小組,都暫時先把人員列下來,所以在第8頁是希望可以請求裁示所規劃的頒獎方案一或者是方案二較為適合,配合總統盃的頒獎儀式,是不是要求出席,還有台美防疫松如何就人數上如何規劃。

  • 我們先討論這個部分,如果邀大同出席,應該要邀窯燒玻璃的設計師,這樣才有對稱性,之前好像都沒有邀過獎盃設計師出席,這邊建議不要邀大同公司,畢竟是作為開放式創新的代表,並不是真的要捧大同公司,不然鍋寶會抗議。(笑)

  • 這個當作獎盃的提供者就好了,不是共同的召集人或者是營運者的角色。其他的部分就看大使。

  • 現在等於是有兩個頒獎活動,總統的頒獎活動,就是在這個規劃,14點49分會結束了,這個時候總統是不是已經回座了。

  • 總統不是10分鐘都待在台上?

  • 這個會是由副院長來主持,所以可能會有副院長上台,是不是有需要讓副院長說明一下為何會有這個頒獎,大家會不會覺得很怪?

  • 都來了總統府,難道不跟總統合照嗎?府方有什麼考量嗎?因為方案一裡面有兩個頒獎人,想必是沈副院長及美國在台協會代表,但沒有總統,這個是故意規劃的嗎?

  • 我們是配合這個議程安排,當時防疫松是涉及到行政院跟AIT,如果總統有這個時間跟團隊一起合照,這個是非常榮耀的。

  • 因為總統最後都在,並不會提早離開,所以是不是請府方問一下府方這邊的感受,如果總統在底下看兩位頒獎人是比較妥適的,就按照這樣子,像大使的講法,就把總統的座位移到前面去,如果這邊府方覺得既然都是在總統府頒獎了,總統在台上也可以,是不是就可以繼續請總統在台上。

  • 對不起,因為你們的規劃,其實我現在在看到,因為我沒有看到你們的規劃,所以反映比較慢,我不知道你們的規劃是怎麼樣。

  • 其實像這次的交流跟頒獎,其實有關於交流的時間,還沒有確定,所以我們還是要跟總統報告,頒獎沒有問題。

  • 按照往例了,其實已經到總統府,總統希望跟大家拍照,這個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到時確定以後,其實都可以再做微調,我們就可以儘量跟總統合照。

  • 如果有總統合影的部分,恐怕也是要請總統回座。等他們都頒獎完以後再合照。

  • 因為這邊的剪影,就是在第4頁、第5頁沒有總統……

  • 如果防疫松要請總統頒獎的話……合影的時候,團隊的手上會拿電鍋嗎?

  • 我們正在討論這件事。

  • 這個時機不是那麼適合,另外,我剛剛有跟蕭主任提了,電鍋應該要跟大同公司用買的比較好。

  • 那個電鍋沒有多貴,我家裡有一個,當然在可以支應的範圍之內,就這樣辦理。

  • 最近有新聞,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其他的方式?

  • 是不是都可以。

  • 五個電鍋,讓副院長跟AIT的代表在旁邊……

  • 是在這個活動的主辦單位,只是因為美國大使都來了,就是多了個篩選在後面。

  • 總之大使覺得這樣的政治風險是在可以控制的範圍。我們是要用香米稀釋一下電鍋比較好,或者是只有電鍋?

  • 因為如果用香米稀釋,電鍋就不會是焦點,如果一字排開就是五個電鍋,如果轉成側面,也就是方案二,大使覺得呢?

  • 就是在頒獎之前跟團隊說好。就跟NCC在管媒體露出是一樣的,就是不能露出。

  • 好喔!如果可以溝通到這個程度的話,我也同意,因為我們有這次防疫松專用的貼紙,所以如果可以轉到這個角度,因為那個貼紙貼的地方你們可以挪移,不出現電鍋的logo。

  • 貼紙是貼在上面。

  • 是修正帶嗎?(笑)最近看到很多駐外館處的twitter帳號或者是橫幅,都已經換成今年的「UN Global Goals: Taiwan Can Help」,所以如果可以印那個貼紙,用那個貼紙把電鍋商標遮住。

  • 都在總統府了,我覺得總統在上面比較好一點。另外,香米的產地也不要提了,這組就是我們的獎品,因為是國網贊助的,我還是感謝國網,就不要說贊助香米,可以是我們在新聞稿或者是別的露出裡面,我們感謝國網提供運算資源之類的,但是不要特別強調贊助香米的單位。這樣是很明確的電鍋跟香米是這次的獎品,而且logo有適當的遮擋情況之下,總統也可以上來。

  • 9月20日這個活動的名稱,是要叫什麼?因為活動會做大背板會不會有防疫松的相關訊息?

  • 這個很容易處理,事實上是三場活動,有要點的國內松跟目前還是外掛接下來據說有個臨時動議的國際松,還有跟這兩個都沒有的台美防疫松,其實是三個活動的頒獎,所以我覺得背板要做一些相關的處理,像置換、抽換,像大型的顯示幕,要顯示什麼就是什麼,像CK是建議在正式的頒獎裡面不要出現很像別的活動來這邊業配的感覺,我覺得可以注意到這點就差不多了。

  • 活動名稱是什麼?

  • 「總統盃黑客松」這個是事由,不會說還有國際松跟台美防疫松,但是頒獎的人、主辦的部會、團隊及AIT,他們自己要發什麼稿子,也不是我們管得著,就是我們給他們照片。

  • 其實我們以前的往例,總統既然已經回座了,現在頒獎,頒獎後再請總統上台,他們可能會不同意,因為不可能會讓總統上台兩次的狀況,回坐以後是由上往下大合照,這個是沒有問題的,像有兩次會比較好。

  • 意思是連問一下都不行的程度嗎?或者是可以問問看?

  • 意思是有可能,其實是沒有問題,我們到後來會走run down,到最後是在走警衛……

  • 要不要麻煩你問一下他們。我覺得這個就是選項,如果到最後真的被取消掉,那就被取消掉,但是我覺得這邊還是先問一下有沒有這個可能性好了,我覺得10分鐘並不是特別長的時間,也不是五組分別找,就是最後上去一下。

  • 最後還是要請總統上去一下。

  • 有可能他們考量之後在合理範圍之內,至少先問一下,如果不行的話,我們會接受不行的答案。還是真的有困難?

  • 我們做了很多規劃都不會這樣做。

  • 總統盃黑客松,之前也做了很多沒有做過的事情,先問問看,如果不行就不行了。

  • 請總統頒獎。

  • 這個是可以提出討論的。

  • 總統也可以辦防疫松,既然可以頒總統盃,也可以頒發台美防疫松,總統就不會再回座。

  • 當然啊!外國的得獎團隊也請總統頒。大家覺得可行嗎?

  • 防疫松的活動,到底跟總統有沒有關聯,所以是不是適合當頒獎人的問題,並不是在現場就順便的問題,要考慮這個。

  • 理解。不過我想因為防疫松是台美聯合主辦,我想國際上外交的相關活動,應該沒有反而大使可以頒,然後總統不能頒的道理。

  • 至於現在是不是層級過高,我是覺得既然都到總統府了,似乎沒有,這樣聽起來從總統府的一些角度來看,如果都是由總統頒的話,就沒有下台上台的問題。

  • 我覺得應該還好了,這樣設計,應該沒有什麼誤認為這5隊忽然間是總統盃黑客松的贏家的問題,像背板跟獎盃,一個是豎的、一個是圓的,完全沒有辦法弄混,應該是還好的範圍之內,是不是總統府這邊提的方案三,我們看蕭主任覺得怎麼樣?

  • 人數的部分,我看兩邊估的並沒有相差很多,這邊說5個團隊是30個,加上貴賓是60個,另外是有14個人要類似到貴賓這邊,是不是這個意思?

  • 我覺得ok。我猜不會用滿,有些得獎團隊不會到5個人,如果要邀滿5個人,我也瞭解。

  • 有些單位是邀他們單位的長官一起來,就是加起來的上限,通常1位就差不多。

  • 我建議他們自己去挪移,如果要2位長官、3位會員,不能攔著他,反正就是每個隊包含長官是5位,如果要多邀1位長官來,就少1位團隊出席,反正我們最後是那個名單。

  • 另外,我們這樣子就只有10到12個人,裡面有7個人跟總統盃重疊的,所以場地的壓力是在可接受的範圍裡,所以我想台美防疫松的部分就先這樣子。

  • 國內獲獎卓越團隊的部分,剛剛看起來,很像一排坐1個的感覺,一共5排,每排10個座位,如果要追加人,椅子也沒有辦法再往右邊擺,已經沒有空間了,我覺得這個是10個人,這個是很明確的。

  • 團隊加長官。

  • 如果多一位長官,就少一位隊員。還有什麼這個部分要討論的?除了要抽換背板跟總統頒獎的環節之外,還有沒有別的?

  • 因為國際松沒有辦法來臺灣,是不是有什麼連結方法?

  • 當然,要感謝共同主辦人,有的人沒有辦法來,所以AIT處長不提的話,我們等於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提,我的具體建議就是在5隊國內上來分享之後,在那5隊下台,然後那2隊的影片還沒有播的時候,先有一個可能最多30秒的影片,這30秒的影片就是我們去感謝我們的共同主辦人,甚至我們也可以說OCP的共同主辦人,如果可以給我們30秒之類的話,應該是把他們放在獲獎團隊前面,這樣就很明確的分隔線,前面是國內松的部分,OCP來講幾句話,真的就只有幾句話,然後幾句話之後就是兩個獲獎團隊,這個部分再麻煩承辦這邊來幫忙,看有沒有其他的流程要調整的部分?如果沒有的話,這邊就確認,進入臨時動議。

  • 如果要邀國外的使節,我們是直接去邀得獎的那兩個國際松團隊嗎?

  • 應該都是請外交部吧。

  • 去年把決選的名單給我們,我們就交給禮賓處協助。

  • 那我們就進臨時動議。

  • 有關於明年度的承辦單位跟經費事宜,我們今年是到9月20日就告一個段落,往例行政院會再召開會議,也會檢討確認下一屆的規劃,中小企業處這邊也是在9月的時候加入到這個團隊裡面,因為這個活動今年辦下來是總統層級的活動,我們每一項的活動都是用非常高規格的方式來呈現,今年的預算是1500萬,我們有挪用一些推動社會創新計畫的經費跟本處的經費,還有一些贊助是150萬,所以這個活動的總經費2800多萬,這個是經費的缺口。

  • 另外,國際松部分是透過公民科技的軟實力來推動外交,所以在處理上其實有很多外交的專業性,我們可能會比較不足一點,所以是不是想說希望行政院可以召開黑客松的委員會議,來確認明年度國際松的承辦單位及經費。

  • 看大使有沒有要補充的?

  • 因為這個是工作會議層級,決策還是要等政委。

  • 主要是要點裡面沒有提到國際松,只有提到指定一個部會,想必是經濟部,那講到社創就是中企處,中企處不會忽然冒出貿協的業務來,但是經濟部有國貿局,也不是不能處理。

  • 國際松的部分有點像辦SEWF、APSIPA,有非常多跟各國的使館、後續去發展這種各種雙邊關系的情況,這邊可能是跟創新創業育成是有點不同,所以並不是完全一樣。

  • 這樣子恐怕在指導委員會,也要建議要點可能要修,因為原來總統盃黑客松是國際盃,因為第一年沒有經驗的關係,所以就附帶,所以當時在訂要點的時候,是可以修要點。

  • 第二個,像這個提案,恐怕變成是政委這裡是委員會的委員,所以才可以提案。

  • 我當然可以提案。

  • 不過中企處的講法也有道理,慢慢是以國際松為主,因為國內松的部分,像現在各部會也在進行,只是有沒有總統的價值,後面的部分可能會差很多,但是那個部分如果可以做成什麼樣的建議,以後如果要辦的話,得獎的人,事後就要報給我們,不能去辦一個活動之後,然後就像學生辦活動,握手之後就回家了,部會動用公部門的資源來辦活動,也就是部會主責的創新,或者是公民服務的品質提升,所以這樣分開處理的話,我覺得可以後續由什麼單位來主責比較好。

  • 這樣經費上就會變成兩支計畫。

  • 整個活動要辦理的經驗、如果要把國際松的成果,因為過程當中也會獲得一些成果,最後的成果也要繼續做,跟國內的部分推動模式會有一點差別,兩個單位分開辦,會比較focus,我的目的就是追求最大的效果,那個是兩個單位來辦。

  • OK。就只有頒獎是同一天,如果大家都覺得是同意的話,我想國內松絕對沒有要退場,還是保留總統盃的名號,我覺得這個對這屆看得出來民間鼓勵的作用非常大的,比起單獨在一個部會提案或者採納,有點像因為上了總統盃,所以感覺上可以在地方政府、中央政府之間聯繫起來一些橋梁,所以我覺得價值是很大的,在國內上來講。

  • 但是國際的部分,我們可能要在要點裡面,特別再把目前國際松的部分,可能要請CK、大使幫忙整理一下,類似參考國內松的要點方式,並不是兩個要點,而是一個要點,也就是專章的方法來處理,尤其是經費的部分,我們再提一個案子到執委會,正式分成這兩個部分,分別由行政院指派部會用常規的公務預算支應,大概是這樣的方法來處理。

  • 國際松方面,外交部有沒有什麼想法?

  • 我覺得這個部分我想今天請國際松的承辦同仁再跟大使、CK,如果執秘有空的話,也可以一起看一下,把國際松落到要點裡面需要什麼文字,在提到執委會的時候,執委都同意,就請院長修要點,或者是他們覺得這次可能是用比較試辦的性質,請中企處的機關來試著接手一次,還是希望今年的團隊能夠盡可能把經驗交接給下一屆的主辦團隊,說不定執委會也會覺得先試一年之後,再實際要點化,再看執委會的想法,做出修正的草案之後,是可以拿到執委會提案,這個是沒有問題,所以動議的部分就先這樣子。

  • 有一件事要請示主席,依照國內各個資料提供機關,我們以前都有授權國發會發文,請他們敘獎,這件事也希望授權國發會,但是這個授權是這個工作小組的層級就可以列入到會議紀錄,或者是要到執委會的會議紀錄?

  • 去年也是在工作小組層級就可以做的事,以會議紀錄來處理就可以了。

  • 請會議紀錄加上這句:「請國發會針對資料提供機關予以敘獎」。

  • 好的,就依照去年的往例,也沒有要比去年多,一樣就可以了。

  • 9月9日會提前有工作小組的會議,因為我現在不知道我們到時使節只會針對國際松的使節邀請他們來而已,還是以前會邀請AIT,現在不會了?

  • AIT是共同主辦,所以應該是會出席。

  • 所以到時9月9日可能也要請外交部針對會前會,有一些分派的工作,所以9月9日,到時我們會電話聯繫。

  • 再來,當天是下午4點30分才可以布展,比較不好意思。這次的規模比較小,所以不會像以前那樣子,因為現在只要用虹廳而已,跟一個大禮堂,所以規模比較小,以上報告。

  • 這是參採你們的意見,我們這次變成先決定,然後總統府5隊來受獎,並不是10隊去那邊比賽,也希望降低總統府的場地負擔。

  • 如果覺得今年這樣比較好,我們以後都這樣。

  • 像國際松也有一些,像做臺灣題目的資料單位也要盤點一下,上個禮拜六,他們有提到。

  • 好的。看大家有沒有其他想要討論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很有效率結束這個會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