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年的時候,得最高獎的團隊,我是有請他們來行政院討論怎麼樣去運用,但是後來發現因為他們是學生,這對學生來講,並不是很容易做成創業題目,後來最多是他們把這個概念開放出來,有人想要用再用。

  • 因為我們看計畫執行,大概第一個是創造多少的效益,第二個是創造多少後續的效益、幫後面的人節省成本,所以當時我就想說是不是有可能今年至少是前三強,我們可以找一些不管本身創造多少的社會影響力,有沒有可能我們用一些方式讓他們後續延續下去這個影響力的方法,政府這邊可以怎麼樣配合,也給我們比較好的,前面並不是只執行這個計畫,而是開啟後續計畫可能性的角度,所以全部就是這樣子而已。

  • 但是我們自己有試著腦力激蕩一下,並沒有想到很立即的應用方法,尤其我們也知道LASS社群本來就很有想法,所以我不是很確定我們到底可以幫什麼忙,主要是想要聽團隊跟老師的一些想法。

  • 去年確實就像政委所說的,如果是公司的話,他們就有自己的步調,因為我們事實上一一有去拜訪,除了少數幾個,像交大的團隊,一直沒有接受。

  • 其他的,有一些像中華電信組成,去年有一個做農業價格的,他也是沒有再出來。所以感覺去年要再……

  • 我有主持評審團,最後決審,最後有很多類似的發言,我都有記得。但是今年因為輔導的比較多,所以大家發現好很多,這個也因此變得嚴格,但是無論如何,總之這個是一個好事。

  • 因為以我的理解,我們獎金沒有發出去的話,還是只能當獎金用,對不對?

  • 就要交回去了。去年就是這樣。

  • 並沒有像威力彩這樣子,可以延續到後年(笑)。

  • 因為執行的NCDR是公務機關。

  • 是專款專用原則,不可能延續。但是2020年無論如何還是會有競賽,對吧?

  • 有,已經確定,我們打算再找一個更強的團隊來支持。

  • OK。我想2019年的前三強,可以給他更多的後續應用或者是拘束力等等,這個會不會讓2020年競賽的時候更容易講?因為顯然不會超過300萬,不會因為連二槓就變900萬,所以其實這一個方面是相同的,只是支援的部分,是不是可以比去年多一點,如果真的沒辦法,我想也就算了。所以看前三名的,看老師有沒有什麼想法?

  • 前三名我覺得今年比較幸運,因為兩個第三獎的,某種程度已經是公司的形式了,雖然是新創,以iDaka來說的話,因為他本身就是電子公司的少東,所以本身就已經……

  • 而且已經得了工程銀質獎。

  • 所以不管他的積極度……而且據我的瞭解,您也知道在去年……

  • 是這屆的評審輔導有方。

  • 可見毅力很強。所以像iDaka、品科技進來,我覺得今年應該是有一點作為。你剛剛講的,因為像二獎是……就比較難,所以我如果關注在這兩個的話,現在目前也積極在跟工業局聯繫,說有怎麼樣的方式來走。

  • 理解。我想有一個新創採購的方案,這個是中企處在做,他們就是把這一種剛剛獲獎或者是什麼的,至少評審看過,也就是有做出東西來,並不是只會做PPT,所以如果成立五年之內的話,確實是直接可以列到共同供應契約裡面去,這個是一種捷徑。但是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成立五年之類,我覺得不是,

  • 品科技是,iDaka要問一下。

  • 工業局呢?

  • 像中小企業處發現有很多可以利用的地方,所以我們在想的只是除了那個之外,而且那個寫得非常清楚,如果是新創公司願意去用資源,其實是OK的。

  • 我在想的只是說一種方式是,現在目前這個計畫在工業局的知服組有在輔導,目前有14個案子,這14個案子當然整個所有的KPI是明年底就要完成,那個承諾是滿清楚的,也就是總計畫的金額是2,000萬,一定要有所謂有訂單,國外的訂單就一半以上,所以一定基本上就是要做商業模式。

  • 我們現在是找何明彥來共同輔導他,他本身就是公司了。所以我基本的想法是,一種是如果在2021年我們還有前瞻計畫的話,我們也可以透過這一種方式,讓他們找團隊,變成服務團隊來變成一個被輔導的重點產業,這個是一種做法。

  • 直接把服務團隊的資源編進去?

  • 對,就是特別輔導他們進去,這個本來就可以放的,因為明年才提計畫,所以我們可以這樣做。

  • 我們也要等新的立法院通過。

  • 對,就把它放到裡面。因為今年有兩個資料夾,SI,就像台達電,這麼大的公司,另外一種是領域型的計畫,這種的話就會想說有幾個,我覺得這個是滿不錯的,像有一些是做水污染的處理,其實是滿小的公司,但是是想要用AI的方式來處理,一個是能源,另外一個是節省,把軟體取代硬體,我們來看,第一步算滿成功的。

  • 就是有適合。

  • 對。像這樣的話,我覺得也可以來參與,因為那個參與的話,如果將來是領域型的話,只要一家公司或者是兩家就可以了,合作就好了,整合型可能比較麻煩,要打一點。

  • 另外一種的話是屬於一個集團,基本上我們是軟、硬整合,從sensor一直到服務做的,現在像比如有經昌電子,經昌做空氣微型感測器的開發,台固就是做服務,把這一整合起來來做服務的案件。

  • 他也可能可以跟人家合在一起,但是這個部分就變成要來談,這個反而是領域型的部分,只是他們將來的挑戰是必須要做國際生意的時候,挑戰度就非常高,這個是一種做法。

  • 但是如果國內型的話,我們也可以想第三種,也就是明年這一期做SI跟領域型,我們還有一個新創型。

  • 我看到服務跟商業驗證的領域型做法,我會覺得像是iDaka已經到這個狀態了,感覺上中間不需要再過,因為POB,好像不是很完整,而是有做,因為今年應該8月就已經第二階段收件結束了,也就是CITD那邊,我不確定現在的領域型是……

  • 我們講的是2021年至2024年。

  • 所以其實大概分兩個,現有領域型,我們可能是看iDaka目前有的狀態,先確認這邊有沒有補助範圍或者是什麼東西,應該要調整的,因為這個案子外銷比較沒有問題,但是品科技就不一定可以外銷,所以就如老師所說的,新創有其必要,這個也許是我們在下一期的時候,預先就可以看到。

  • 至於LASS那邊……

  • 他們的思維,您比較瞭解,真的不太一樣。

  • 以前g0v社群的朋友,也有做過資料經濟應用的計畫,工業局也有提說創造300萬產值就變成300萬之類的,當時社群朋友也認為是要幫大家省錢,並不是幫大家賺錢,要省300萬很容易證明,但賺300萬根本不可能,所以就把工業局的案子退回去。

  • 所以我想像LASS形狀就不放在CITD裡面,我們就不規劃,因為忽然要開一個公司、變成新創,有點困難。

  • 看同仁有沒有什麼想要補充或者是什麼想法的?

  • 如果像LASS那邊,也就是山河事件簿,他們跟水利署也有開會,水利署想要繼續跟他們合作山河事件簿的部分,目前要加入一些資料到山河事件簿裡面來完善它,這是目前二獎的狀況。

  • 我自己有看山河事件簿和社群的互動,這種其實是資料Debug的能力,要的並不是錢,而是水利署把站點修好,我覺得這比較像總統盃的形狀,要的是政治拘束力,接下來繼續跟事務體系經常碰面,碰到問題可以趕快解決等等,要的反而不是錢,說真的話,這是錢買不到的東西,如果工作團隊這邊也同意的話,也許我們就是創造的影響力,其實都會在水利署後續的案子裡面看到,水利署會跟他們保持緊密的夥伴關係聯絡之類的。這樣ok嗎?

  • 而且他join民生公共物聯網的產業,從這邊進來以後,因為我們這個產業會跟水利署的各個主責單位其實很緊密,每一次的工作坊都會請他們來。

  • 大概多久?

  • 去年的下半年,差不多一季就有一次了。明年會繼續辦,所以我們的主題會越來越聚焦,各個機關的官員來,都越來越open,所以我記得最後一次,他們談得非常愉快,也就是湊成水利署、LASS的活動,也就是直接接觸。

  • 這樣就非常好,因為我們今天才剛做了一個行政上的決定,我們總統盃黑客松之前不是每一年有五個得獎,接下來也有五個,現在……子維要不要解釋一下剛剛決定的做法?

  • 因為總統盃黑客松去年跟今年辦了兩屆,每一屆都有卓越團隊,今年有一次,在某一次執委會有一個提醒,也就是這些卓越團隊,因為粗略來講可以分成兩種型態,一個是政府部門,大部分是公務員自己提出來的建議,像衛福部,其實隊員都是衛福部的人。得獎之後,部長或者是署長看了之後覺得應該要延續下去,就可以進入公務流程,其實隊員跟做的人是同一個人,這個這個比較好辦。

  • 有時會有一個困難,因為總統盃黑客松會幫大家組隊,所以有一些想法是是公務員加民間社群的人合作,像NGO等等,得獎之後不見得可以進到公務流程裡面,因為體質的關係,像公務員有位階等等,所以執委就提醒我們要追蹤這一件事。

  • 因此請資管處幫我們一個忙,先幫去年的前五名跟後面的十五名,也就是前二十強先配對。

  • 也就是找到主管機關。

  • 比如是某某隊,國發會幫我們媒合,也就是適合幫我輔導到經濟部,也就是幫我輔導,也做完這一件事。

  • 因為總統的承諾是卓越團隊,我們要盡可能進到公務流程裡面,所以現在追蹤的方式是因為平常就有一個例行的機制叫做「社會創新聯繫會議」,每一季開一次,大概是跨12、13個部會,同仁都會在那邊。

  • 因為唐鳳覺得總統盃黑客松在做的事情,其實都符合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的價值,今天是第一次,之後就會每一季都會再請這十支隊伍,比如你是認養某一隊,他也認養某一隊,這一些主責部會的業務負責同仁要來這邊作進度說明,如果有什麼困難,因為有時會遇到困難,像你認養我,但是你有時為了滿足我的需求,你可能就要跨部會協調,可以在社會創新聯繫會議當中提出來,不管是會上或者是另外做處理,幫你協調行政事務,未來就會一直累積上去,因為總統盃黑客松現在制度化,每一年都會舉辦。

  • 我們提這個,是產業聯盟每一季都會開會,至少每一季水利署的朋友都會出現,或許可以作為產業聯盟的報告案,來說山河事件簿如何融入公務流程,如果實際上沒有再融入或者是這一季沒有做,至少書面總有一些基本的數據,介接了多少筆的資料、有多少人來看,這個總沒有問題吧!

  • 這是最輕程度的管考,也就是絕不重複管考,並不會因為民生公共物聯網,所以就多出一堆要填的表單,但是因為無論如何都會來你們產業聯盟的會議,順便讓他講一聲,至少社群會覺得每季都有持續被提到的機會,如果真的有什麼問題的話,產業聯盟的具體建議都會到科會報,因為我每個禮拜去開會都會看到,所以就會機會在科會報那邊處理掉,有一點類似我們剛剛建立的機制。

  • 粗略分成兩個,民生公共物聯網有兩個型態,一個是公司的,就做生意,也不用靠政府,一個是沒有公司、不是賺錢的,媒合都有人在做嗎?像我們這邊是國發會在做。

  • 他們是一隊需要媒合,已經媒合完了。今年已經做到了。

  • 水利署做得更密切,追蹤得非常緊。

  • 而且《山河事件簿》社群其實自帶管考系統。(笑)

  • 在網頁上簡直不得了,速度之快。

  • 在水盒子的總統盃也一樣,本來只是去紐西蘭工作坊給一天演講,結果就待了五天,就是自帶管考,非常熱血。

  • 但是我們要講的是,其實做這一些不是為了這三隊,而是明年可以告訴要來投案的朋友們說如果贏了前三名,不管是公司型態,而且公司包含了領域新創或者是社群的型態,我們都會接下來至少一年不會忘記你,其實是蘇院長在上次的院會的徙木立信的概念,就是藉由我們認真對待他,藉由下一屆會有比較認真的隊伍出現,尤其是成熟度高的。

  • 我們這次的困難是成熟度高的跟民生公共物聯網的關係弱一點,評審也不會給他很高的分數,但是如果已經成熟度高,又要跟民生公共物聯網的關係,誘因可能就要比100萬,或甚至要來得稍微高一點,才願意願意投入像事業部的力氣來做,因此我們在規劃這個的原因是,等到我們下一次比賽出來之後,就會說:「你看去年的前三名已經收到這樣的對待,今年我們會更認真做。」目的是這樣子。

  • 這樣聽起來形狀滿清楚的。這樣可以嗎?

  • 我覺得這樣很好。

  • 我們今天就是互相瞭解。接下來領域型資料服務或者是新創型,如果需要幫忙,我也可以以與會者的身分,不一定是政委,我們再來實際處理。這個方向如果大家都不反對,之後如果有機會和吳老師討論的話,我也就這樣說。

  • 謝謝,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