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先介紹一下我們現在在做什麼。

  • 用筆電就好了。

  • 我們公司是在2018年的時候成立的,那時我們幾個人認識,那時我們都還在工作,我們成立這一間名字叫做「Home心」,也就是台語的「放心」。有什麼產業需要讓人放心?其實每一個產業都有,但是我覺得讓醫院照顧這個是更重要的一塊,醫院照顧在臺灣其實是豐富盛行,也就是一年200多萬人住院,我們最簡單把醫院照護切成兩個區塊,有傳統的業者跟所謂的我們叫做「新型的派遣」。

  • 像U照護他們。

  • 對,傳統的照顧那種,都是以電話或者是人力,以及現金方式為主,簡單來講是當有案件出現的時候,會從第一個打到最後一個,然後直到打到為止。

  • 新型派遣,我們發現有一個共同點,也就是有一個APP,也就是預約跟居家短期為主,我們有看到一點,他們都是以短期居家短期,像剛剛委員所提到的U照護,他們已經沒有在做醫院照護這一塊了,像另外一家是七成在做居家的,我們認為醫院照護這一塊是非常重要的東西,我們也很好奇為何他們當一家公司在運作的時候,他們會往居家這一塊。

  • 我們做了一部分的分析,有一個是我們認為他們有服務時間上的限制,第一點像進到醫院的時候,每一個人進到醫院的時候都是突發性的狀況,所以要找出很立即性的人,因為大家的服務有一個限制是至少預約五天,但是就我們的觀點來說,很難預測到底要住院多久,以及有沒有住滿,這個錢要怎麼退還。

  • 另外一個是家屬自己去選擇所謂的照服員,一般來說並沒有醫療的背景,住院的情況下跟居家是不一樣,居家可能是洗頭,可能是服務吃飯這一種。你在醫院的時候,你是有生病的,可能需要抽痰、翻身、拍背,可能需要一些專業的知識,但是家屬竟然沒有醫療背景的情況,如何選擇一個好的照服員來服務他的家人,這一點我們認為軟體上是可以做到更好的,當一個軟體沒有辦法做到這麼精準跟方便的時候,就不容易被使用。

  • 因此簡單做了一個縱向圖,縱軸為精準,橫軸為方便,我們認為傳統業者大概是在使用上最不方便,精準性非常浮動,有可能找到很好的人、有可能找不到,運氣跟成分非常高。

  • 另外一個是新型派遣當然相對來說方便許多,精準度也提高了,我們認為一個好的然體,一定變成是要在方便跟精準這一個地方。所以我們在2019年的時候正式做出我們的軟體,我們的軟體有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有AI的媒合,我們派單是用AI的方式來做派遣。另外一點是有自動化的管理,還有線上的金流,以結合這三點我們認為可以達到最精準、最便利的情況,因為我們的時間不多,我們就往下。

  • 你們媒合的部分是包含動態電價嗎?還是需求的預測跟媒合而已?

  • 需求的預測跟媒合。還沒有做到動態電價。

  • 就是雨天搭車的人會變多的狀況?

  • 對,目前這個還沒有。所以我們的軟體是準備好要做長照新生態跟超高齡化的社會做好準備,剛剛有提到機器學習的部分,會根據他的症狀,一個案件的症狀、一個案件體重、性別、語言、紀錄及專長等等,有非常多的條件會建置出模型。

  • 我們說用這種模型跟一個案件需求進來的時候,不但是去找所有的照服員,而是找不特定的十個、二十個照服員,然後去做篩選、配對,所謂的階梯式的派遣,因此我們認為可以找到這樣的最適合的照服。

  • 在這個軟體裡面,可能大家第一個想像的是APP,但是我們認為我們發現一點是,看護這一種事情沒有人希望是一個天天發生的事情,你要下載一個APP,我們有看過調查,每三天要用一次,不然就要把它刪掉,因此我們建置在LINE裡面。

  • 就是對話機器人。

  • 我們希望這個機器人在平常沒有需要用到照服員的時候,會變成需要分享照服的知識,會變成社群等等。接下來是很簡單run一些目前的流程,你可以簡單搜尋到機器人,然後進來會有一個身分的選擇,你是家屬或者是照服員,你如果家屬的話,你可以派單,點選派單之後會有一個要求的東西。

  • 填選完之後,白色就是代表照服員的手機,就會收到訂單,像費用、位置、地點在哪裡,可以接到這一筆案子。

  • 這一點我們剛剛有提到傳統的派遣業者是用預約制,我們是用上工、下工的方法,LINE的menu會變成上工,以及他的訂單紀錄,假設我是照服員,然後奕達是家屬的話,他發出訊息,然後我接到案子之後,我的訊息會變成上工跟下工,會代表我抵達的時候,我確認完所有的細項之後我會點上工。

  • 所以是一對一嗎?有考慮好比像共聘的狀態嗎?

  • 有,等一下會提到。簡單來講我們等一下會上工,然後奕達會下工,也就是確認的部分,也就是時間點開始計算,同理可證,下工的時候也是一樣的方法,我們就會變成是一個浮動的事件,也不會出現像因為現在傳統是半天跟全天,所以你也有可能會出現三十個小時,怎麼算錢,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變成是用時薪制來算,這個是改善的方法。

  • 最後一點我們會有評分的機制,我們這一點跟傳統的業者不一樣,跟其他業者的抽成大概是在15%左右,但是我們根據你每個月的評分,因為你評分越高的話,我們對於抽成的比例下降,就是變相要他們去提供好的服務,這個是我們簡單現在做到summarize的數字。

  • 現在有97%的人在用LINE,所以我們選擇用LINE Bot,所以我們是用5%至8%,評分5分,以及他的資格審核需要有兩個證件,有照服員的考核證件跟身分證,我們媒合的時間是在兩個小時之內。

  • 2020年我們希望做到的是共享照服,就是剛剛有提到的共聘制度,我們希望完成到建置及區域性的推動。這個是目前臺灣的現況,也就是照服員一天的薪水是2,000元至2,400元之間,所以他的時薪可以算在80元至100元,家庭的負擔另外一個角度來講是80元至100元。

  • 我們假設照服員工作量為「X」,因為這個的產生是變成家屬的負擔其實也大,但是對於照服員來說收入不夠,所以我們希望可以達到共聘的制度,來解決現況的問題。我們公司會提供非常良好的科技產品,這個是沒有問題的,同時間我們也希望政府可以在這邊跟我們協助,因為有政府的協助,有醫院才比較大規模性地跟我們合作。

  • 但是你現在有試辦場域嗎?你要政府協助的話,通常你至少要有一個標竿案例,中央政府的工作是把地方的標竿案例放大,我們沒有辦法在地方沒有標竿案例的時候,只是說國際推這個很厲害,我們指定一個地區去辦,因為地方自治的關係。

  • 我們在一個禮拜前左右有跟衛福部聯繫。

  • 長照司或者是照護司?

  • 那很好啊!他們本來就有想過這個題目。

  • 對,司長那邊。

  • 司長非常有想法。

  • 對,非常好。

  • 司長有介紹彰基醫療體系嗎?(笑)

  • 還沒有。不過司長有口頭跟我們承諾會有合作的方式,就是像委員剛剛所說的試辦的地方,會提供我們大約五家醫院,我們再作洽談。

  • 這個非常好啊!因為這個有一點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因為現在健保床引入共聘制度的,如果沒有夠好的派案平台,實務上共聘也沒有做到,沒有任何誘因讓更多人加入共聘的制度,所以當時他們也做過一個分析,這個分析其實是網路上就可以查到的資料,這個資料當時是彰基的朋友合作,但是以我的理解,這個挑出來之後,別的醫院也有興趣。

  • 對,黑客松。

  • 對,黑客松的這個題目。他們的做法跟你們的差別之一,是他們不是用LINE Bot,但是我很同意你們用LINE Bot。

  • 我們也有參考過黑客松的案子,有幾點比較不一樣的是算法的部分,這個其實比較規則面上的東西,我們希望照服員,最多照顧的是三個家庭,太多的也是太累,我們希望成為一個成長性的東西,像時薪就會變成是浮動的,因為不同的狀況會有不同的薪水,家庭的負擔在人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是可以下降的,所以我們希望浮動時薪以小時計算,最多是三個家庭。

  • 照服員的工時同時間也是不同地往下降,往下降的同時我們也可以符合勞基法、勞健保,以項目加價跟服務時刻表的方式來讓服務上更簡單、更容易一點。

  • 這樣很好。

  • 所以這個是我們很簡單的報告。

  • 是的。我想跟黑客松的題目,完全是建立在它的分析上,解決同樣的痛點,但是用更好的計算方法進來,我覺得這個是很好機制上的改變,因為機制設計你一開始如果在試辦的場域就做對的話,這個誘因是不用你去推銷的,大概就會幫你去推銷,一開始的機制設計沒有設計好的話,大家是暫時用了覺得好用,沒有那個分享的誘因,所以我目前看起來,確實比黑客松的時候成熟很多。

  • 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要討論的?

  • 主要看你這邊有沒有什麼⋯⋯

  • 我們內部工程面有自己討論一下,最大的問題是,也就是共享的東西會牽涉到病人要擺在同一間房間。

  • 或者至少同一個機構?

  • 對,或者是同一個機構。其實他們最大的問題,如果用人力的方式來做共享的東西是很困難的,因為有時要推床,可能過幾個小時就出院或者是離開了,這樣就會變成對於⋯⋯

  • 管理成本是很高的。

  • 對,因為每一個醫院有自己的病床系統,我們原本有想說是不是有可能工程面,對接他們的API但是我的想像是大家的東西應該是⋯⋯

  • 對,沒有API。

  • 只要有網頁就有API了。

  • 對。要到後面的data base。

  • 或者就算只有PC版的軟體,你也可以寫SQL的東西去用電腦視覺來API,這個都是非常容易的技術,事實上也成熟了,但是事實上承包商答應不要改介面,因為改介面你一砍站就失效了,但是我們有很多類似的做法不一定需要資料庫,資料庫的讀取權限,好的系統管理員是不會開給你的,最多開一份副本給你,而且這個副本只是view而已,但是這個時候很花DBA的時間,平常不會想做這一些事,所以你需要有高層的支持。

  • 但是如果你只是說服他說有一個後端的網頁,這個網頁你寫一支driver或者是機器人來爬,這個大部分的人都會同意的,因為跟人去點是一樣的,只是不歧視機器人,但是不是機器人比人類更多的權限,因為人類不能直接對資料庫的,大家都會怕說資料庫開給你,資安攻擊的表面就增加了,但是我現在如果只是說我的介面裡面,本來有一些讓你辨識紅綠燈,也就是證明你是人類的那一些東西,在我相信的某個IP連進來,或者是有一個認證的時候,不要刁難你,證明你是人類,其實只是把capture放下來而已,這個對他來講,成本幾乎是零,大家都很願意做。

  • OK。因為我們現在試辦某一家醫院,因為還沒有跟醫院談,我想像醫院間的會有不一樣的?

  • 如果是一個系統,像彰基醫療體系或者是榮總⋯⋯

  • 就會是一樣的?

  • 我們有想到兩個方案,原本的方案是有對接到原本的東西,這邊的困難點等於是如果今天變成我們要推動更多家醫院的話,就變成是要寫轉接器,也就是我們有資料,要如何輸入到介面去。

  • 第二個方式是,我們要想說會不會需要自己建立一個病床系統,但是我們覺得這個困難點,第一個是醫院不會想用。

  • 已經客製化很多東西了,事實上這樣你的成本更高,要連之前客製化的那一些,也就是大家已經依賴的一些軟體瑕疵還得重弄。

  • 這樣跟您討論,看起來是需要先熟悉一些⋯⋯

  • 對,我建議直接先爬現有的系統,等到做到兩家的時候,就寫兩個爬蟲,也不要寫到第三個,你把這兩個整理到一些共同的標準,然後你透過我們現在也是國家標準,也就是OAS 3的這一套系統,你去描述這兩個中間共用的部分,你在下一個的時候,這一件事就不用你開發了,那個醫院的資訊室或者是廠商,你只要給他API,請你做一個爬蟲或者是資料庫的view,不管怎麼做的,但是最後是要confirm我這個API,你的API是固定的,到第三家就不用你做了,但是前兩家還是要自己做。

  • 瞭解,謝謝您的建議。

  • 如果大家的問題都問完,就換我這邊,雖然說我們現在應該是有不錯的講法,也有優秀的軟體建置人才,但是以我們對政府的瞭解,通常需要做出一個成果、有一個東西提出來,他們才會給相對應的資源。

  • 至少要有一個標竿案例。

  • 可能跟委員這邊負責的業務⋯⋯

  • 我負責總統盃黑客松,只要你們明年再跟他們一起組隊,又會跑到我的頭上了。

  • 當然我們現在的資源比較有限。

  • 就是說當然幾個,一個是如果你想要解決的問題跟長照司要解決的是一樣的,這樣是夥伴關係,並不是伙計關係,所以給你很多的資源,是錢買不到的,像指定一個醫院給你試辦,吸收一開始的訓練成本等等,這個對新創來講,你可能比錢還要好用的東西。

  • 另外一個部分是,我們這邊不管是融資、投資、輔導等等的這一些方法,這一些方案因為有社會公益性,如果找社會創新平台,你就可以一次看到政府的資源、各種各樣的合作者、現況、每一個不同的像遠距醫療目前有哪一些主要的player等等都可以在上面看到,所以政府資源這邊就可以挑組織形態、正在做的議題等等,這邊馬上就可以找到在這一個相關的可能本來沒有想到的,像農委會也有一些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計畫,農村再生計畫裡面,或者文化部的青年村落計畫裡面也有這樣長照的成分,你會發現不只是衛福部,其他人也有在關心類似的話題等等,也可以到社會創新平台上找。

  • 所以主要是可以上這個平台,然後來看?

  • 對,當你的試辦單位找到了,你就可以找那附近正在做青年創生、社區營造的,因為你需要他幫你倡議這個講法,所以反過來講,你這邊也有真實的服務來提供,按照你剛剛算的這個,其這樣裡面或許有一些部分可以分享給在地的社群等等,所以可以有一個互利共生的狀態出現。

  • 因為我們有申請SIIR。

  • 這個很好啊!這個是其中一個資源。

  • 因為SIIR假如申請,我們就是用PPT簡報,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是期中報告跟期末報告,我自己本身之前有在做科技部的計畫⋯⋯

  • 你們專門回答他就好了,他們是專門回答這一類的問題,因為大家是新創總會,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因為你成立應該是五年以內,你什麼東西都可以去問。

  • 所以是一個資源?

  • 對,是整個行政院,我們有北、中、南,所以SIIR或者是其他相關的國發天使、SBIR等等,只要你成立五年之內,這個就是他們的業務範圍。

  • 我問一個比較規則面上的問題,像共享已經有很多醫院在執行了,我們有去稍微瞭解過他們,實際上很困難。

  • 因為大家畢竟很多人會規範出一層樓,也就是符合共享,但是我跟陳奕達討論到病床有時沒有人用,但是新進來的病人也不想要使用共享,就醫院的角度來說是有一個閒置的空間。

  • 那這樣做的事情是要訪談為什麼他不願意使用,就是權益關係人訪談。

  • 就是瞭解他為何不使用?

  • 對。因為概念上是負擔減半,但是這個概念並不會有人反對這個概念,但是他還是反對特定的措施,有些並不是概念層級,而是很具體層級的事情,像之前有過不好的經驗是一個可能性,之前也有一個不好的可能性,他不理解這個狀態都有可能,這個就是透過訪談。

  • 像我們現在在做的事情是對於我們的使用者都會打電話去問。

  • 「不使用者」也是很重要的利害關係人。

  • 實際上因為他不接受,所以理解為何他不接受這一件事。

  • 是,這樣就知道他的痛點,這個就是差異化的來源,因為會不接受,表示之前的服務提供者都沒有解釋到同意理解、滿意,你只要針對他的痛點有很明確的說明,這個就是你的差異。

  • 到時就會等建置有一定的程度,再跟委員聯繫。

  • 好的,我每個禮拜三都在。

  • 我這邊差不多了。

  • 我這邊也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