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最主要來談的議題是時間銀行相關的,電腦先準備一下。

  • 沒關係,慢慢來。

  • 在他們都還在準備時我前面先做說明,大概在九個月,詳細時間我不記得,我們有來辦訪過政委,那時候來拜訪最主要就是時間銀行,那我們上次拜訪報這是進展也跟政委分享一下。

  • 上次是去年三月十四。

  • 大概有一年多了,然後基本上因為照護我們是做自費的,優照護在平台上面服務金額,2018年是前一年2017年的五倍,所以我們業務照護我們在這裡面繼續的努力,然後我們也有審視優照護這條線的總經理,另外是關於時間銀行,我們去年花了一年的時間,包含我們去拜訪業界,過程當中也有拜訪企業、嘗試要去募捐款,但是我們最後總結下來,企業願意來推動時間銀行,他也願意來付諮詢費,來導入時間銀行,但是他做捐款的傾向性比較低,

  • 可以理解。

  • 所以我們去年年底就做了決定,就把時間銀行轉籌b2b的cloud service的方式,來提供時間銀行的解決方案給企業界或給NPO組織,這裡面就包括b2b,前面有一段導入就是cosulting service,他就是一個新型態的企業,那我們內部也有共識把這個新型態的企業position成公益公司。

  • 那太好了。

  • 那因為他是一個b2b跟業務照護b2c的不一樣,他是自費市場,是市場營運,優時間銀行員他是b2b的,那他的性質有對企業界協助企業界作CSR,有對NPO組織招募外部志工,所以我們是position成公益公司的型態。

  • 所以這兩家上面是一個控股協會?控股基金會?

  • 這兩家其實優照護在臺灣的entity是優照護有限公司,他的唯一一個股東是在境外,那這個境外擁有優時間銀行境外的一半以上股權。

  • 瞭解,是境外控股。

  • 所以今天就是來跟政委這邊介紹我們優時間銀行在做什麼事情,CJ是優時間銀行員這條事業線的總經理,一個2c一個是2b,業務上面整個stucture不一樣,兩邊的小團隊來分頭進行。

  • 你可以假設網站上的我都已經看過了,但因為有讀者看逐字稿,你就當做一般性的介紹。

  • 我們先讓政委看時間銀行的動畫,這樣會比較……

  • (播放介紹影片)

  • 謝謝,我想時間銀行大概在那個動畫裡面都已經介紹過了,所以我就不做太多的細節的描述,剛剛提到==7:04)alderder can==,他在他的二三十年的經驗裡面他提了十二點,有兩點最重要,第一個就是電腦的媒合系統,第二個就是每個人的一小時都是等值的,所以我們是base on這樣子的concept去develop整個系統,那優時間銀行員他是運用區塊鏈的技術去做起來的時間銀行系統,再整合照護方案,整個設計我們是keep跟聯合國SDGs align,因為我們其實現在最重要的是去target有在做CSR的企業,台灣上市櫃公司已經有將近六成已經在發行CSR的報告書。

  • 和超過一半的SDGs都有alignment。

  • 沒錯,作為他們最終歸鎳,所以我們其實是SDG這件事在我們整個設計的藍圖裡面,那同時我們剛提到這個區塊鏈的部分,因為我們在跟企業溝通時,企業他們其實現在在做ESG這部分,S很多部分就是去donate,錢捐下去不是很清楚效益是什麼,如果說運用公司最大資產之一,也就是員工去做志工,那我們所有data區塊上,他就可以去try整個志工的大數據平台,可以去掌握CSR的效益。

  • 那另外一個這系統的特色是base on優照護的電子媒合,我們可以去媒合志工的供需,也是因為base on幽照護的know how上我們會去幫企業做志工的照護技能培訓,所以基本上我們解決方案有兩支,第一個就是時間銀行的IT系統幫他們做導入;第二就是幫他們做志工的培訓,就是個基本的照護技能,不但能夠去照顧非營利組織或者需要幫助的對象的長輩,同時也可以照顧家裡面的長輩,簡單來說,這個overall的structure就是說,我們在上線前幫企業導入時間銀行系統,同時也對他們做培訓,上線之後就是固定去base on他們發行的幣的枚數,然後去收雲端的服務費,這就是我們營運的方式,他就是一個b2b的方式。

  • 那至於企業的員工要怎麼取得時間幣,就是企業他會去organize志工活動,員工去參與活動就可以獲得時間幣,拿到時間幣他將來就可以去換取服務,可能是照顧自己家裡的長輩這樣子。好,我們的這個系統其實還有分成志工組織ppp跟一個後台,組織可以用後台去發行他專屬的時間幣,例如國泰銀行是國泰幣,中國信託是中信幣,也可以用這個後台去管理志工跟發佈志工活動,app來說每一個員工可以下載優志工的app,就可以用手機瞭解他有多少時間必,有哪些需求他要去提供服務,或者他自己也可以提出需求,總的來說從組織的管理端,他們可以更好去掌握員工對CSR的投入,因為我們剛說過的數據都在區塊上可以精準瞭解,他也可以經由數據去掌握CSR的效益。

  • 那以時間幣來說,因為我們有些機制可以讓他持續流動,例如企業可以設定時間幣到期,可能一年截止,我們希望他是一直流通,不是一直存,提高時間幣流動率,藉由志工不斷的活動,可以持續組織裡面的CSR動能,志工使用端來說,現在不只企業,55-60歲這段裡面的人,他其實可能已經快要退休了,但身體還是非常好,做志工對他們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我們希望我們這套操作是讓長輩可以比較好操作的,所以我們操作是相當簡易的,可以在app獲得,例如今天需要有人陪我去看醫生,或者陪我父母去看醫生,我就可以在裡面提出需求,那如果我今天想要offer服務就可以看到今天有誰需要服務。

  • 那個一對一交換的視頻影片看一下。

  • 好啊,因為系統上線了,這是我們系統的demo。

  • 左邊是需求方用的app,右邊是供給方,但這是同一個app。

  • 那現在就是需求建立,服務方就可以開始承接。

  • 這個優志工app開發,很多是仰賴優照護營運的細節,簽到簽退是我們優照護服務夥伴的流程,我們把這個過程在優志工這邊運用。

  • 這只是一部分的demo,他們事實上是服務結束之後,是可以互相做評價,互相留下評價記錄,那是系統的部分,我想再跟政委說一下,我們其實在服務這一塊我們是有分成居家類跟社區類,企業或組織可以選擇要選居家類哪幾項,我們有九大項,社區類有十一大項,企業或組織可以按需求或喜好去選擇,我們會鼓勵一開始不用選太多項,然後針對他們選的類別跟項目就會設計課程,去訓練他們志工兩天到四天,是有常老師二十多年護理經驗,也是國內非常多。

  • 因為他是勞動部照服員考試鑑定委員,優照護體系也在出考試用書,包括影片,那其實是可以讓整個培訓機構更能夠把這個照護品質,照護員訓練品質往上拉升,對於優照護品牌本身也是幫助。

  • 那我們剛提到解決方案對於SDG的落實,那事實上我們有細分到每一個服務類別項目裡面,到時候企業跟組織要選擇的是哪一些類別,那就知道自己在S跟SDG的相互呼應,這也是……

  • 我現在的博士論文啦,我正在寫,這個明天是SDG的十七個嗎,我們做這個事aline到12345,飢餓、貧窮、健康、終生學習、性別平等。

  • 也因為大部分照護員是女性,提升他們地位,團隊可能對政委來說是老面孔,陳董他……

  • 還有david和兩位co-funder,去年很有幸得了國家新創獎,那我應該就是新成員啦,我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台大社工畢業的,適馮燕老師不成材的學生,後來沒有在社工作非常多的相關,就跳到新聞跟行銷,但心裡一直希望可以結合社工跟行銷專業,剛好在機緣場合訪問了陳董,陳董也想做時間銀行,就起心動念,我很認同這樣理念,那就一起來奮鬥,常老師剛提到有二十幾年居家照護經驗,也是我們單一技術師檢定的委員,所以我們是一個多元化的團隊,後台顧問有帶過了。

  • 想跟政委報告時我們在台灣已經有非營利,我們其實跟很多組織都有談,包含企業,那現在實際導入是以萬華愛愛院跟勵馨基金會,剛好上週應景在愛愛院有端五結包粽子大賽,現場有志工要幫忙,志工就加入我們時間銀行,本來對他們這是新的東西,擔心他們會懼怕,但當天有些甚至是現場加入,想成為時間銀行一員,所以最後得到時間幣,對這些長輩是很新鮮的經驗這樣子,那其實剛剛有稍微提到在這個時間銀行導入,其實我們認為應該會有五個執行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志工隊的成立還有培訓,第二個階段是以企業來說是跟比較專業的志工組織作協作,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籌,第三期比較成熟了可以獨立舉辦志工活動,發行時間幣,第四期進到希望能echo幸福企業,做到互助期,志工彼此家裡面有長輩照顧時可以用時間幣換取服務,第五期就是原來選的這些類別可以更擴張做到更多類別上的服務。

  • 我想可能政委會對我們的business model是怎麼做,我們剛提到上線前的諮詢服務是一塊,後面在maintain整個system就是遠端服務的費用,因為要鼓勵企業或組織做時間銀行,如果一個月發行量在五千以上我們是不收費的,那如果超過五千枚我們就是一枚兩塊錢去算,因為我們時間幣是有expiration就是一年,所以一年之後又是新的,不過企業可以有點彈性選一年兩年,看企業的選擇,這是我們的business model ,所以overall大概就是一個這樣子的介紹。

  • 非常清楚,看大家有沒有要補充?

  • 因為我們這樣子看到企業有這樣的需求,所以我們從最基層的夥伴組織,不管是CSR企業或組織來發行自己的專屬時間幣,我們基金會,台灣的基金會其實現在正在籌備,雖然我們去募捐款的進度不如預期,但工作沒有因此停下來,繼續系統推動,台灣基金會最主要功能以後就是發幣單位,發出去幣給員工或外部志工,有跨組織或跨地區需求,基金會就可以管理這些跨組織跨區域的幣的交換。

  • 有點像SWIFT。

  • 類似,這部分其實衛福部最近有在推動時間銀行。

  • 連科技部都有。

  • 他其實明天有召開一個會議有邀請我們去交流,對,所以這是我們上次碰到政委到現在一年多,這樣一個我們的進度,那當然另外一方面我們有遭遇到一些挑戰,這些挑戰其實大部分是來自於政府單位。

  • 政府單位讓優照護的總經理這邊來描述一下。

  • 感謝政委,上次拜訪政委之後有很多建議,後來我們就繼續去推動,那我們整個地區是現在六都,所以其實平台算是速度很快,去年是前年五倍,基本上對於家屬跟照護都滿支持,政府也滿支持我們,但發現一些比較不統一的狀況,其實SIR已經拿兩年,北市府的創新基金我們是……

  • 對,但就是下半年開始臺北市社會局就開始來,也不是找碴,就是臨時說民眾檢舉說非立案。

  • 基本上臺北市社會局來的過程當中,第一個我們跟他溝通的平台調釋法規他好像不太清楚,第二個我們是第三方概念,他一直認為我們要申請做長照機構。

  • 重點是你們有沒有派遣?

  • 這是最大的差別,呼叫小黃是不是計程車隊的問題。

  • 我們沒有business model是始終如一,但基層人員認知不到位。

  • 如果有人檢舉他非得處理,可以瞭解,通常這作法就會是經濟部或國發會給一個函釋,讓社會局的人有一個函可以回給檢舉的人,這件事就結束了,通常是這樣處理的,因為你們在當時這個模式應該都有提出來過,等於受到經濟部認可過,經濟部其實有一個沙盒的團隊就是專門發這種函釋,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接觸過,他們叫做sandbox.org.tw。

  • 這是經濟部在裡面,我聽過金融沙盒。

  • 這是一般性法規的沙盒,金融沙盒是需要一部法律,因為要排除法律,法律才能排除法律,但如果只是法規命令,像剛那只是函釋等級,不需要專門法律去做,像時間銀行的志工配合或是很多人會有些共享車位,到底算不算停車產業,這跟你們就比較像,那你到sandbox去看就知道有一個制式的表格,就是共享車味道底算不算停車場,會有一個案號,像這個是23,會幫你聯絡相關單位,像這個是交通部路權司,會有釐清公告,這個公告就是爭點是這邊,結果是這個,那如果好比像你滿足什麼條件你就不是用停車場法,就不用申請營業許可。

  • 當然做出這樣公告不會是經濟部,因為經濟部不管停車場,所以會有交通部書函去說從他們角度來看,如果整合私有停車位不特定人都可以加入會員等等,這樣情況下他應該是考量中小企業發展及消費者權益,那這個情況下如果他平均起來一個月下來,好像一天租出去不到八小時,那就當作共享車位而不是停車場,但如果一天租二十小時出去很難主張你不是停車場,就是有一個判斷標準,會在sandbox上面看到一大堆這種案例,任何時候任何地方政府被檢舉,只要講的出來在sandbox上面第幾號等等,這樣地方政府承辦人只要上sandbox把這兩份pdf抓下來給檢舉人,就可以省去很多時間。

  • 謝謝政委的資訊。

  • 這是我覺得很重要,因為媒合跟非媒合,媒合跟派遣,確實中間我們設計這機制時有時候改兩行程式碼就可以從媒合變派遣,所以這不是事先就可以知道,可能要用過一段時間,官員也要用過呼叫小黃才會知道那不是派遣計程車,你們畢竟已經有產品了,在沙盒上應該容易取得,不管衛福部或內政部對這個有一個函出來,地方政府的上游的部會,既然已經有一個函,就可以很容易回應檢舉人。

  • 因為這過程臺北市社會局來交流,我也請我們公司的律師把這個事情其實也往上提升到衛福部,衛福部看起來也知道這件事。

  • 那只是以前就是說衛福部如果發給一個地方政府的函,收文單位就是那個地方政府,下一個地方政府也沒看到這個函,那會來找你,sandbox的好處是這個函是公告周知,有個固定格式,下個地方政府就不用再來找你一次,他會畫一個三格漫畫告訴大家這件事,算是一個公佈欄。還有沒有什麼要補充?

  • OK,好啊,我覺得上次我們談的business model,很高興可以看到他落實也已經在跑,之前在討論新的app大家會不會適應,聽起來實際在跑大家還滿適應,也覺得不錯,很恭喜啊,非常高興你們能夠組成這樣很多元的團隊。

  • 我們也希望創新在臺灣能夠走出一條路,因為創新看到的其實大部分都要跨領域,包含過去在CRM的場域,在電商場域,帶進來到照護場域,但國內普遍認為的照護都用長照兩個字,我們初衷是讓家屬有更多選擇,除了政府用納稅人的錢之外,自費或買保險之後的服務,或者用互助服務時間銀行方式,初衷都是讓家屬有更多選擇。

  • 你們的鍊還是用像以太坊這種公鍊嗎?

  • 我們是用私鍊是用MultiChain,市價在bitcon,所以雲端服務都是價在AWS上面,AWS本身最底層的security都還不錯。

  • 所以你們還是中央銀行,匯率什麼由你們訂定。

  • 基本上是這樣,我們面對local組織不同金融機構,其實我們只是一個service provider,所以他是要各個發幣機構去進行,那在上面一層跨全國性的就是正在籌備的台灣的基金會,他只是做幣的交換而已。

  • 假設這一家客戶說我不要匯回去的這個選項,你們也有這個選項?

  • 願意在那個區域內部想換,他其實也不需要去轉換。

  • 瞭解,OK,當然匯率不能自己設定,剛講到UTM那個還是都相同?

  • 對,換成UTMT,在臺灣叫UTMT.tw,這個轉換率其實我們現在也有跟台大公衛學院的陳端容老師,他也是臺灣基金會的董事之一,那他那邊會有一個第三方機制來做這些發幣機構的評鑑,那這個轉換率多少就看評鑑機構的rating是怎麼樣,這機制我們會擺在基金會裡面專門由陳端容教授,類似third party。

  • 所以是會公開的嗎?不然就有很多……

  • 是的,評鑑除了第三方機構之外,包含志工參加志工活動,也可以評鑑這個志工組織,志工組織也可以評鑑來參加的志工,一對一需求供給端也可以相互評鑑,這些資料都會進到第三方評鑑裡面。

  • 如果企業想要客製化這個app,或他不想用你們的app,想用自己的系統,他只是用這個鍊而已,那你們也有導入這方面服務還是?

  • 目前還沒有看到這樣子的需求,本身app的level可以做到時間幣跟志工活動結合,台灣目前我們看到是沒有。

  • 我是想說如果自訂的range太寬,好比想去做的服務是文化類的,跟照護已經差很遠了,剛那個UI可能就要改比較多。

  • 短期內是還沒有想到場域,中老年人之外的,畢竟我們資源有限,沒有辦法,先做我們專業。就是中老年人照護。

  • 所以托嬰那些?

  • 小孩子照護跟老年照護在skill上完全不一樣,我們提供的consulting skill企業除了IT還有照護skill。小孩照護已經超出能力之外。

  • 有這個focus非常好。

  • 畢竟資源有限。

  • 我瞭解,不過每個企業CSR,到了互助其是希望互相幫忙,那需求一定會跑出來。

  • 我們有聽到這樣聲音,但要focus啦。

  • 可以把後端AWS的服務,中間API把它文件化,這樣你自己不用開發全部托嬰部分,也許企業本身也有IT部門,也可以開發托嬰前端,可以接道後端來。

  • 畢竟目的是讓這個生態系長大,而不是賣你的UI,當然這個UI很好用,但是完全可以想像未來需求五花八門時,你們的開發者一定是不夠用的,因為你們核心競爭力還是在後端服務上,前端原始碼出去也不會怎樣,還是建議到某個程度讓你的客戶也參與開發也是滿重要的。

  • 是,Open Source的精神。

  • 至少Open API。

  • 我們是用在Multichain已經是Open Source,只是把照護相關資料打進區塊鏈。

  • 等於你的domain knowledge在這邊,這是很好的第一個案例,因為是當前需求,需求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越來越少——越來越少是很久以後,最近只會越來越多。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