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縣市要成立的專責單位,或者是政委經驗裡面也有的性傾向特質等等的特別經驗,未來縣市首長或者是大家應該如何處理?

  • 我想不管性別特質或者是學校霸凌,又或者是剛才提到的教師跟學生中間,在家長期待下的衝突,我也一點都不陌生。

  • 但是我自己的成長經驗裡面,其實這一些東西就是在臺灣剛解嚴的時候,在戒嚴時代比較像規訓式的、管制式的、家父長式的一種教育理念,跟解嚴之後慢慢冒出來公民社會,跟國際上連結多元中心思想的這一種教育理念,很像板塊之間彼此磨合的過程。

  • 這個過程裡面,當然包含人本、各個朋友,其實從410教改到現在都花了非常多的力氣,但是我滿同意老師的說法,其實我們在十二年國教課發會的同事,我們那時是說要把「技能導向」訓練式的教育,在新的課綱轉成「素養導向」的教育,在教育的過程中,老師的角色從要求學生一定要完成某些技能的培養,變成是這一些技能只是讓這一些學生的素養,也就是自發的能力,跟他不一樣的人互動的能力,找到共同價值,而不是在優勢地位就可以霸凌弱勢地位的人,這一種共好的素養等等。這一些是新課綱最基本的概念。

  • 在我一年多入閣的時間裡面,也跟各相當多各地公民教師或者是正在做這樣支持系統的朋友有非常多的互動,大家的想法其實都很一致,這個絕對是新課綱的方向,但是我們要帶著整個學校,包括學校課發會及課發會之外的其他老師,我們要帶著所有家長、這一些學生,一起走向這樣新的素養導向方式。當然從中央政府,我們可以給他充足的經費,甚至可以有很多AI輔助教學等等的這一種課程,這一些都很重要,讓大家發現很冗跟操練性的東西交給電腦做才是對的,人就是要做有溫度、溫暖的,每個人生命經驗不同,不是用來比較、而是用來共好的事。這些我們從中央的角度都有在做。

  • 但我也很誠實跟大家報告,文化的改變並不是誰由上而下、下一個指令,然後大家忽然間一醒來,然後忽然間就洗腦了,完全不是這樣子。每個人的生命經驗是不同的,一個人的生命經驗,像教師或者是教官,他的生命經驗沒有這一種互相尊重共好的情況,他自己就要先克服自己的trauma,從小各種各樣的創傷,要先克服這一種受害、認同、加害的心理狀況,要克服這一種碰到不舒服事情的時候,要用報復的或者是羞辱的方法去處理自己內在的衝突等等這一些心理基轉,必須要以怎麼樣讓這樣的事不要再發生,而不是以報復或者是羞辱加害者,然後自己也變成加害者的那樣角度來處理,所有這一些情感教育、素養導向的教育,在這一些朋友們,當年還是學生的,其實還是沒有的。

  • 我們現在要靠年輕人在帶領我們當嚮導,告訴我們說一個成熟的、在網路社會之下的世代,怎麼樣來處理這樣衝突的事情,這個反而是要「救救我們的上一代」,這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這個是對於剛才這一些題目的回應。

  • 剛剛也有朋友們提到關於實質參與的空間,其實政哲是我們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行政院在這一任政府第一次是提到院層級、由院長親自召開的青年諮詢委員會,青年諮詢委員會在裡面的提案是非常被重視的,像我們在上上一次,也就是3月那一次的大會上,也有提到關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的意見反映機制,要不要有保護學生的隱私,然後對反映者不要造成負面影響等等,院長也做了非常明確的裁示:為了確保學生反映意見之後,個人隱私可以獲得適當部會,請教育部在處理學生陳請案件的時候,督導各個不同學校來落實相關的保密規定,地方政府也應該要配合辦理。

  • 在這一個過程中,國教署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要建立一個學生申訴平台的規劃工作,這一件事同樣的,因為我們是3月才下這個決議,所以很多縣市政府,不管是首長或者是議員候選人也好,不一定知道這一件事,我們藉由這樣一次回應的機會,知道這個是國教署、院長在青諮會做成一個明確的決定,我們也非常希望接下來在地方政府落實在有碰到任何問題隨時讓我們知道。

  • 我今天想要提另外一個在記者會,也就是投票指南記者會有提到一件事,我們要看公民社會表達意見空間的話,有一個叫做「CIVICUS」的監督網站,如果你到「CIVICUS」這個網站來看的話,完全開放公民空間,這在整個亞洲裡面,臺灣是唯一一個完全開放的,其他不管是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及表意自由等等都受到限制。所以各位提到聯合國的相關指引,那都是非常好的想法,但是在我們這個區域,也就是在亞洲,大家落實的程度真的不足,這個是事實。

  • 臺灣在這邊是一個區域引導者的角色,像紐澳或者是北歐都做得非常好,但是在這個區域裡面往前、進一步做什麼,不只是讓兒少或青年有更多表意空間,同時也是讓所有亞洲其他區域上的政府知道說你給出更多的空間,你才能得到有意義的回應,你得到有意義的回應,政府跟人民的互信才可以加強,才不會政策做到錯誤的方向,才真正能夠回應大家的需求,也就是說,當整個區域對這樣空間的開放,都是存著半信半疑態度的時候,我們更有這樣的責任去開放出共同參與的空間,也包含剛剛講的文化創作空間。

  • 這一件事我覺得需要時間,但是我自己是非常樂觀的,因為以國民教育的角度來看,剛進入國民教育小孩的家長,也就是我們教改之後的一代家長,我們之前說要說服社會的主流,那個確實是困難的,因為這一些家長成長的經驗是非常威權的,但是我們現在開始,國教署在處理小學一年級的家長,自己本身就是解嚴之後的一代家長,也就是比我年輕的這一個世代。

  • 我覺得我們接下來社會主流概念的文化推進翻轉,速度會更快,並不會停止,以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