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位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我們今天非常高興能夠來這裡,其實我來這邊之前就已經有些記者朋友們問說為何政府官員要站在這邊,其實我今天來這邊是以「社會創新行動方案」負責政委的身分。大家可能知道我們在空總,也就是建國花市旁邊,也就是今天盛大開幕的「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在那邊有一個角落是「社會創新實驗中心」(Social Innovartion Lab),過去大概接近一年左右,我自己在那邊,每個禮拜三從早上10點到晚上10點都是我的Office Hour,任何對社會創新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來這邊,我們可以進行資訊及輔導,一年下來大概有一百多個團隊。

  • 當時投票指南團隊也是其中一個團隊,燃點的朋友們有來這邊,當時他的主意我覺得非常好。程式的部分幾年前我們都瞭解,這一次加上了設計元素、行銷元素,加上了讓更多對公民科技沒有那麼熟悉的朋友們,也會覺得「這個對我有用」。

  • 我當時做了一些建議,也就是在大選前一陣子變成要唯讀模式,也就是不要讓人家改來改去或者是介面上都在做一些相關的建議,今天來很高興可以看到當時這一些想法、大家的發想,在現在都變成是化為現實,不過這個還是純粹民間發起的計畫,並沒有任何官方的色彩、沒有用到公家的人員、也沒有用到公家的錢,不過有用到公家的資料,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推行開放資料的時候,像剛剛致詞時所講的,各級政府多快、多複雜、多詳細釋出資料,讓公民使用,這個就是決定公民社會的影響力及這一個社會開放的程度。

  • 我們在國際上有一個叫做「CIVICUS」公民參與的國際聯盟,有一個monitor,如果到這個監督的網站上,會看到一個世界地圖,在整個亞洲裡面,只有臺灣這一個點是完全開放的,也就是公民社會有完整開放的空間、與政府平起平坐,在資料上有寫,可以做集會、結社、發表言論等等。因為臺灣是這樣的情況,所以我們對於整個區域、亞洲在公民社會的公民科技上的貢獻,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 我每次出國講所謂永續發展目標,都特別強調兩項目標,一項是SDG 16.7是accountability概念,我們這一些幫大家服務的公務員要能夠當責,應該要負責任的時候,應該要出來進行說明,公民社會應該要隨時可以問責,也就是有什麼想法可以去問。

  • 但是如果只有一小部分的人可以問,然後我們也只對一小部分的人回答,無形之中就排除了相當多的公民。因此,所謂涵融inclusion的概念,也是有賴於網路科技建立「課責機制」,這就是#SDG16特別強調的一個點。我想投票指南是臺灣這邊非常好、可以外銷的暖實力。

  • 我也非常肯定中選會,在過去幾年來都在公民社會的提議之下,這邊提什麼、然後中選會就主動釋出什麼,我們才會有這麼多好的互動式選舉公報可以使用,接下來因為公投也是大家所關心的題目,我們也希望中選會在建立電子公投平台的時候,我們也希望投票指南能夠幫我們想一想,在怎麼樣在參與公投的時候,也有一種類似先充分瞭解議題,然後再投下公投這一票的想法。

  • 我想臺灣在公投,也就是第一年剛開始在降低的門檻當中作這樣的實驗,我也期許這樣的專案,不只是提高我們選人的品質、也提高我們選事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