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已經看過你很多次了。

  • 我們會做紀錄,並且寄給你。

  • 我是以一個扶輪社社友的身分來討論,扶輪社每年在社長交接的過程要設定一個年度目標,就我的經驗裡面,有的人對老憨兒或喜憨兒等特別有情感,因此在他任內這一屆就會跟相關的NGO合作,並且舉辦一些活動跟資金,這一年就是他的輔導重點。

  • 我們是要交給下一個年度,但社裡面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主軸,我自己本身對社會企業有一點興趣,所以幾次的活動,我都有看到,如果可以把社會企業設定成我們的主題,因為我知道社會企業是很大的事情。

  • 裡面有非常多的事情。

  • 我們社裡面有五十幾個人,在概念上來講的話,我們算是中大型的社,我們覺得如果這一件事可以做起來的話,所謂做起來就是我們的主軸如果是可以社會企業的話,其實我們就可以嫁接更多的資源出去,或許也可以有一些想法,因為我還不確定到底是哪一些,也就是適合或者是有哪一些可能性,我們的合作模式是指扶輪社的這個主題的模式,肯定是會跟一個NGO合作,所以本身比較在於資源整合與提供。

  • 有些可能並不是那麼直接地執行,這個是他們的主軸,因為扶輪社的主旨是資金的部分,因此我想要問問看這一種方式,您有沒有一個什麼樣的機會可以分享,我們可以跟社裡面來討論?

  • 可以啊!沒問題。

  • 「分享」的意思是先去讓你們的社友知道社會企業的概念嗎?還是大家都已經差不多知道了,我們現在要開始進入媒合的程度?

  • 他們沒有那麼清楚,因為其實這個還是大事記,這個比較像社長要訂一個年度的計畫,我在裡面有擔任一些幹部,我有跟社長討論一下子,我覺得社會企業這一塊是可以切入的點。

  • 我舉例來說,假設社會企業底下,比如有些是育幼院。

  • 舉例來講,像我們的大類的是銀髮、食農、環保、綠能與弱勢就業,裡面又再分很多小的主題,所以其實看「明日亞洲」的網站,你挑裡面某一個,就知道臺灣的中介組織及整個亞洲區要聯繫誰,等於是把國際上做社會企業的網絡,等於是一個年度的集結,明年又會有,而這裡的重點是,我們現在碰到的中介組織,本身有等於策展的能量,就會集結在「明日亞洲」這邊,我想這個是地圖,你們要挑哪一個題目,或題目裡面的哪一個小部分並不是我可以決定的,我會建議你們設先參考這一張比較大的地圖,在裡面挑某個路徑出來,裡面甚至講者的名字或者是中介組織的名字,其實都有,你要直接聯絡都可以,或者是要我這邊舉辦某一種角色都可以。

  • 我當然自己先sdudy一下背景的狀況,然後他們也有講到很多經驗,就算你以為做得很好事,但是也沒有做到什麼,跟打群架會認為是騙人的。

  • 沒有問題,我可以介紹那一些東西之類的,這個都沒有問題。

  • 所以有了這一個方向的話,一下子就好像有一點明確,我就可以來研究看看。

  • 好像一下子變得很簡單。我來想想看怎麼樣來做串聯,反正就是瞎丟,反正這個方向是很明確的。

  • 我自己本身有在跟中小企業總會有在做一些合作,他們的合作比較像做聚落的輔導,像這樣子的話,我們在找廠商方向性的話,我有一點不確定要怎麼樣做進一步的媒介人士,也就是這一件事如何切入,我不曉得這樣子?

  • 我覺得這樣要看你對社員的拘束力有多大,如果現在訂了一個方向,大家都必須每一個禮拜付出兩個小時當業師,這樣忽然非常好談,你就隨便找一個像空總,我們自己這邊的,又或者是任何Impact Hub或者是社企流,有很多的中介組織幫你選好團隊,你就自己去貢獻你的力量,這個是最簡單的。

  • 如果你對你的社員沒有那麼強的拘束力,也就是義務勞動的話,你就要跟他們談有這一些東西,他們感興趣的再去接洽,這個是兩種不同的模式。

  • 所以你剛剛講的社企流?

  • 他們有一個iLab,也就是會一直有一批批的設計被他們輔導,或者是像Impact Hub也是一個中介組織,我們自己這邊空總社創中心也有進駐被輔導的團隊,都是六個月為一期,像這一些可以想成畢業生,所以不管是在中間要來幫忙當業師的角色,又或者是當畢業之後,你來談發表的那一天看一下,然後再挑裡面感興趣的部分去輔導,或者是繼續產生某一種關聯,這個都是很容易的,主要還是看你們的社員可以付出多少時間。

  • 所以這個合作的模式,有一些東西是怎麼樣參與?

  • 一個可能性,因為我知道扶輪社是各行各業的專家都有,所以就會變成你們參加這一種輔導計畫可以的資源,好比像如果你是律師就是榮譽律師、會計師就是榮譽會計師,也就是當老師在使用,這個是一個可能性,這個就會跟你的扶輪社等於是協辦的單位,就是這樣子。

  • 但是如果你這邊的人力並沒有這麼固定的話,可能比較是這一邊輔導到一個階段,大部分都會有一個發表人,像「明日亞洲」是一個很大的發表日,你在那邊看你關注、覺得有意思,或者是你的社員覺得有意思的一、兩家,你也許就跟那一、兩家談,我們跟中介組織就不會介入,對中介組織是一種,對中介組織養出來的社企是另外一種。

  • 因為我在想那個模式,我現在講的是有兩種的可能性,一種是所謂黏著度的這一種東西,有一種是我們出力,他們有可能會比較偏向於出錢。

  • 對,出錢你就挑冠軍隊,就錦上添花給他一些投資或者是補助。

  • 這個是一種,這種錢是直接給到需求方,但是這一種錢我不知道是不是比較沒有效率,因為在使用上,其實是需要輔導、培訓,有沒有這一種情況?這個是直接跟這一個團體的合作模式。

  • 另外一種是所謂的更放大的,這個是可以申請所謂的全球補助性的部分,他的模式裡面是要求一定要有一個NGO在中間做執行單位,所以他不希望扶輪社自己本身去做,一定要透過NGO,要放大NGO的力量。

  • 你剛剛所說的社企流、Impact Lab,這都是屬於這一個NGO嗎?

  • 他們當然也有可以合作的NGO,像喜憨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或者我們這一次「明日亞洲」一起辦的以立國際,應該也是NGO吧!如果沒有記錯的話。

  • 又或者是像臺灣社會企業的自律聯盟,他們也算是NGO,台中也有台中社會企業協會,協會泛指NGO,不一定是只有基金會,社團法人也可以。

  • 所以臺灣的生態系滿健全的,主要是你的實體在哪裡,然後去找負責的人,比較願意經常串門子的,一下子就可以了。

  • 像台北的NGO,你說喜憨兒跟以立,如果我覺得很適合的話,就可以直接去研究他們的模式。

  • 對。像社會企業的自律平台也是,他們後面也是有很多你們可以直接合作的NGO,這個是等於幫你挑大概沒有什麼問題的社會企業,所以你這裡面當然也可以直接去跟這一些社會企業,很多NGO去合作,又或者是可以跟這一個平台合作,然後把你們的需求提出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你們關注哪一些社會使命,因為社企是說要有社會使命跟社會影響力,但是社會使命真的是太廣,如果挑裡面的一部分,平台或中介組織在可以跟你談。

  • 好。透過組織去連接?

  • 你的逐字稿會給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