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位親愛的空中朋友大家好,這裡是「綠色和平台灣文化廣告電台」,是FM97.3,這是我們每個禮拜一跟禮拜五中午1點到3點,服務大台北城,我是主持人明鳳。

  • 今天的節目要分兩個段落,首先共同來關心前瞻未來國家需要新世代的基礎建設,政府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八年8,800億的規模擴大全民的基礎建設,要打造未來三十年國家發展所需要的基礎建設,包含綠、數、水、道、鄉,這五大建設計畫,「綠」是有關環境的綠能建設,「數」是營造、智慧國土的數位建設,「水」是因應氣候變遷的水環境建設,「道」是安全的軌道建設,「鄉」則是要加強區域均衡城鄉建設,這個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 今天明鳳很榮幸,特別邀請到今天五大建設當中對「數位建設」很有專業的人,邀請到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來到節目現場。

  • 今天很高興邀請到唐鳳政務委員來節目當中跟我們說數位建設,說這個是你的專門。

  • 如果說數位化你是專家,用今天的節目來跟聽眾朋友說明,我們政府有強調說法規鬆綁、投資未來是數位建設的核心,哪一些法規需要鬆綁,藉今天的機會來請教。

  • 當時政府也積極推動智慧生活環境,針對資訊安全,政府還有做什麼樣的配套,我想一些東西應該要讓聽眾朋友更加瞭解,讓你來說明,最適當。

  • 不好意思,我用華語講。

  • 現在在數位建設裡面,前瞻基礎建設裡面,因為現在有一個「公共債務法」,特別預算只能編列資本調節的經費,所以現在大家在前瞻基礎建設看到,往往是一些比較硬體的,像資訊安全、網路速度這些。

  • 但是我們同時用公務預算,有另外一個數位國家八年的計畫,在這一個計畫裡面就有很多法規鬆綁的成分。什麼是法規鬆綁?不是本來不合法一定要讓它合法,而是大家要怎麼樣慢慢來看哪一些新的事情,法規應該要怎麼規範。

  • 我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Uber公司?

  • 並不是一家派車公司,而是一家手機軟體的公司,但是在手機軟體上叫車,你用起來跟計程車也沒有不一樣。

  • 很多人喜歡坐車

  • 一開始只跟合法的租賃車業者R牌合作,他們營運了一年也沒有什麼問題,但是開始跟沒有職業駕照的普通人,就很像你開餐廳不用申請營業登記證。

  • 我有車子,想要做就可以做。

  • 對。主管機關說這樣沒有繳稅也沒有保險,是不是大家比較沒有保障,他就說那個是開車的人自己要負荷的,我們只是一家手機軟體公司,不應該負這樣的責任,像這樣的情況下,其實本來的法規裡面,沒有很清楚規範碰到這一種新科技出現的時候,以前計程車都是手招,現在有手機了,根本不用手,手機就知道你在哪裡了。

  • 這一種東西當時寫法律的人也沒有想到,這一種事大家應該要好好來商量、討論,這樣做出符合大家的預期,又能夠合法競爭的法規,不然像很多國外Uber一進來,跟計程車吵得沒完沒了,或佔領、包圍。

  • 但是台灣有法規調適的經驗,我們問所有計程車司機,包含Uber的司機跟乘客,Uber現在到底要符合怎麼樣,大家才能接受。結果我們討論好幾個月,大家說至少要納稅、至少要有保險、職業駕照對乘客才有保障,所以政府對這樣的共識去把它修出了新法令。

  • 新法令一開始Uber好像不太願意接受,所以罰一些罰金。

  • 罰很多,但也沒有管你。

  • 沒有喔!它就停止營運了,不合法的地方就停了。

  • 過了不到一個月,合法的部分繼續,不合法的部分就不繼續做,等於現在已經符合我們的法律了,而這一個法律是大家用法規調適的這個過程一起討論出來的。這個在國際上,大家都覺得台灣做得很好,可以跟台灣學。

  • 所以,這個並不是政府一方面說,而是聽很多人,包含乘客、司機的想法,大家一起凝聚出來做成的共識,這樣Uber不敢隨便違法,因為知道台灣人想過、對Uber就是有這樣的要求。

  • 是。很多朋友對這個不太瞭解,到底是什麼樣的情形,法律上可以閃、可以做的,就有贏面,現在聽政務委員在節目當中說明,一旦規定下去,大家一起做,也沒有壞處;但也有人在問,雖然被罰那麼多,但是他們都不管你,講粗魯一點,也就是不理你,又能拿他怎麼樣。如果沒有繳的話,他們可以繼續嗎?

  • 之前會收不到錢,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在台灣沒有設立一個台灣繳稅籍的公司,其實他們以前公司註冊在台灣外面的,好比像在荷蘭或者是美國,我們法律也沒有要求他在台灣設計繳稅的稅籍編號,很像報戶口,才會收不到,今年5月開始全面宣導所有國外做這一種大企業,都要在台灣收稅籍,以前還在談,但以後不會有收不到錢的情況,Uber也在今年願意開始登記稅籍。

  • 這樣呀!這樣很進步,政府很用心。

  • 以上廣告由行政院提供。

  • 今天很開心,可以邀請到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我很早以前就聽說唐鳳政務委員很厲害,可以利用這一個時間好好瞭解,前瞻計畫八年8,800億這麼多錢,為什麼需要這麼多錢?尤其是在數位方面。

  • 我想請教你一項我不太懂的,如果我問得不好,你看能不能說清楚一點。「亞洲‧矽谷」當中有很多計畫,包含「桃園幼獅青年創業中心」、高鐵青埔站及「創新人才交流中心」,列入本次前瞻基礎建設。這是什麼因素納入?

  • 「亞洲‧矽谷」本來在競選的時候是說「亞洲矽谷」,後來之後我入閣有幫忙重新定義計畫,現在加一個「‧」,稱為「連結」,也就是:我們在亞洲,但是我們要連結矽谷。

  • 以前大家看到這四個字,好像是我們在亞洲要山寨一個矽谷,其實台灣的創業環境非常多元,有各種各樣中小企業,我們的中小企業也非常活躍發展在國際上,這跟矽谷的創新生態圈不一樣。所以,我們不是在亞洲複製矽谷,也不是蓋一個新園區,我們是說人在亞洲——與東南亞、新南向都有很好連結——他們沒有像台灣一樣跟矽谷有這麼好的人才、資金來往,因此就會變成「亞洲‧矽谷」的橋梁,後來這樣重新定義。

  • 所以不管是「幼獅青年創新中心」或者是「亞洲創新人才交流中心」,這都是桃園因為人才互相連結規劃的,其實不是在「亞洲‧矽谷」行政院國家計畫的一部分,比較是地方的建設計畫。

  • 國家建設計畫要做的是實驗的地方,好比像現在有一些車子不用人開,可以自己開,這個叫做「自駕車」。這個很有意思,因為大部分自駕車在開發的時候都是比較好的路況裡面,不會摩托車突然過來,突然路面怎麼樣,有很多坑動等,也就是有不同情況作測試,接下來國家級要做的事,要挑一些地方,像台南的沙崙,北、中部都挑一些公車專用道。

  • 對,不過是公車專用道,也不會有別的車開進來。

  • 安全上比較好。

  • 而且也讓大家習慣,不然一下子覺得車子上沒有司機,還是有點奇怪,還是要配一個司機,緊急的時候緊急還是會接過來開,但是現在專用道跟測試的地方,先讓大家習慣原來無人車是這樣,也讓開發無人車的廠商有地方試試看,其實這些不一定在桃園,桃園做的事是先把現在有的工業區,有一些物流跟開卡車、貨車跑來跑去,那一些有沒有可能也用無人車,或者是用一些比較有智慧的方法自動加入運輸,所以這一些都是在「亞洲‧矽谷」的計畫。

  • 這一次因為所有這一些補助案,或者是經常性每一個月都要花的錢,像人才培育這一些,都是我們在行政院所說的「經常門」,意思是每個月都要花的。特別預算做的是一次性的建設,也就是做下去、做好,就有成果,所以我們沒有把這一些人才交流的東西編到前瞻基礎建設裡面,這個是用公務預算來做。

  • 聽眾朋友,政務委員唐鳳來說明,我相信今天應該可以讓我們的收獲很多。

  • 既然數位前瞻基礎建設,增進防災資訊,這個預期是什麼?

  • 像接下來颱風,希望不要來。

  • 颱風來,災前的警報是很重要的,以前的廠商說預測沒有很準,我們現在就是要把預測變得比較準,這個一個。另外一個是到底颱風來的強度這樣子,到底對於土壤的影響、道路中斷的影響、斷水跟斷電的部分,以前有一些是各管各的,如果要知道停電什麼時候修復,要打電話到台電,斷水什麼時候修復,要打去台水或北水,道路的部分就是地方縣市跟公路總局,也就是有各種各樣不同的地方。我們一上來之後,我們有做一件事,也就是三個政務委員,像吳政忠老師、吳宏謀老師及我,我們有幫忙一起去看國家災害防救災資訊,把這一些不同的資訊都集中在同一個網站上,只要打開EMIC,就是救災的網站,就可以一次看到附近斷水、斷電及道路加在一起,就不用一個個打電話去問了。

  • 喔!很方便!

  • 這個還只是發生災害跟搶救的時候,平常其實也有一些災防相關的,像空氣污染,並不是一天、兩天,颱風來兩、三個,空氣污染每一天的狀況都不一樣,哪一些固定的污染源、哪一些是汽、機車污染源,本來沒有很好的方法來說明給大家聽,也很難跟大家說要補助二行車摩托車換成便宜又乾淨的新駕駛工具。

  • 我們現在有了這一些數字,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給所有人看到,今天雖然空氣差,但這個是什麼原因,風向從哪裡來,大家就不會恐慌跟亂傳一些資訊,所以災防並不是一、兩次災防、地震的時候,而是平常的水資源跟空氣資源一起放進去作規劃。

  • 這樣不錯喔!科技在進步,政府也真的很有心,今天很感謝行政院唐鳳在數位方面比較知道,在節目當中也跟我們說明。

  • 台灣就是這樣,有颱風的氣候,也不能說台灣就是一定要有颱風,而不按照天理說不能有颱風天也很難處理,我們是人,如何不能逆天,這個是政府很用心的,所以八年8,800億的規模,在數位方面也給我們很大的進步,對政府有期待,但要給他們一些時間,沒有經費也不能做事,所以經費如果能夠順利,我相信政府會用心造福百姓的。

  •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休息一下,先進一段廣告,等一下再進來,今天邀請的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先休息一下,謝謝你。

  • (廣告)

  • 我們繼續進行,今天的節目分兩個段落,等一下第二個階段是歡喜婆婆歐怡玲(音譯)來節目當中跟空中的朋友一起來關心。

  • 今天一樣邀請政務委員唐鳳來跟空中的朋友關心八年8,800億有關前瞻基礎建設的計畫,尤其是在數位方面,這個是唐鳳政委的專業。

  • 剛剛有聊了很多,但我繼續請教,外界質疑整體計畫只重視硬體,比較不重視軟體,像培育數位人才的部分。

  • 剛才其實有說「公共債務法」的限制,所以特別預算裡面真的確實只能編資本門的預算為主,所以什麼是「資本門」?就是蓋一次就享受到。但是「經常門」是每一年都要花的,錢並沒有少花,好比像剛才講一些最重要的一些硬體部分,可能像強化政府各個基層單位的資安基礎建設30億,可是我們接下來在四年裡面,關於人才培育,其實也要花大概30億左右,所以其實錢沒有變少,只是放在公務預算,並不是放在前瞻特別預算,這個要先講清楚。

  • 但是,我們這一些人才培育的錢要花在哪裡?大概可以分成幾個面向,一個是……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知道接下來再過兩年左右,我們就有一個新的「十二年國教課綱」,也就是從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變成國民教育。

  • 這個國民教育有很多新想法,好比像我們會讓這一些高中的學生,以前是高一的時候就已經選說對文組或者是理組有興趣,要選哪一個科系都想好了,我們發現世界變得很快,他們現在想到的科系可能都在調整,所以現在最重要的是要訓練大家有那一種終生學習的能力,不管科技發生到什麼程度,像剛剛講人工智慧,車子都可以開了,好比開貨車駕駛的工作,也許過了五年、十年,這個工作慢慢要轉型做別的工作。

  • 這樣的過程中,在世界上別的國家覺得轉型很辛苦,因為要重新受訓,但是我們這邊其實是很好的,因為在台灣,每一個地方,大概網路的連線、速度都不是問題,所以我們就可以用這一種自我學習、自主學習的方法,好比像你開貨車或者是卡車,接著要開機器人或者不同的東西,可以在虛擬實境裡面,戴有點像飛行員的眼鏡,可以學新的技術,如果有一台怪手,那個開壞,也許很貴,弄壞要花很多錢,但是在網路裡面用虛擬的方式開怪手,弄壞了怎麼樣沒有關係,一直學到會為止,就是模擬的感覺。

  • 我們就是要用新的模擬、讓大家自己學習的方法,讓大家以後想要從事什麼行業,雖然還是要拜師、學藝,但不用花那麼多的成本、找訓練的器材,在技職的教育上,這個會變成很重要的一件事。

  • 另外,像剛剛提到台灣的颱風、地震很多,我們也有很多志工,其實累積很多緊急救難跟發維生物資、暫時把住的房子搭起來,從數位到建築、城市的疏散技術這一整套,這一整套累積起來之後,其實就不只是訓練新一波的小孩,也可以輸出,就像農業的技術輸出到各個國家一樣,這個防救災的技術也可以輸出到東南亞、全世界及非洲,其實聯合國都已經有跟我們在合作了,就可以輸出給地方的年輕人,也可以處理他們的天災。

  • 這邊要處理的是,人才訓練並不是關起門來訓練,而是跟產業界或者是跟社會上實際的需要加以結合,實際變成課程的一部分,然後從做中學。

  • 以前說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台灣對於教育是很重要的,唐鳳政委剛剛提到十二年國教。

  • 我們要改校園資訊的環境,主要的目標是什麼?對於教學跟學習的幫助又有什麼程度?

  • 我之前在入閣的時候,有很多學校邀我演講,好比像澎湖、台中及偏鄉,我們發現其實教學的資源最重要的還是在師資,如果老師就是覺得這個地方學生比較少,或者是可能生活條件沒有那麼好,那就不願意過去的話,很多偏鄉的小孩就沒有辦法知道我們現在有這一些新的學習方法跟剛剛講的這一種模擬、虛擬跟全世界一起合作、協作的學習方法。

  • 常常等馬路通要等好幾年,網路是一年就通了,所以網路的建設比馬路更快。

  • 馬路即使鋪到通,老師要肯來才教學生,但只要網路一通,不管老師在哪裡,即使在國外,都可以上課跟教學生。

  • 以前在偏鄉的網路速度比較慢,所以就算是skype打電話給老師,老師的臉糊糊的,老師也看不清楚學生在操作什麼。

  • 但是我們靠前瞻基礎建設,把網路的速度加快之後,學生不管在哪裡,好比澎湖有很多個離島,而這三、四個離島的學生坐在網路裡面,教室的牆就投影別的學校小朋友,他們也有一面牆可以看到你,串在一起,老師站在中間,就可一次教很多小朋友,學生不受地理的限制,然後也不一定老師有空的時候才可以教。

  • 這個叫做「數位課堂」的方式教出來是有錄影跟錄下來,學生在家裡重新播放就好了,沒有一下子聽懂老師教什麼,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才知道偏鄉才有可能變成每一個人享受到的教育資源跟城市是一樣的,不要差太多,不然只有在城市網路快的小朋友才可以享受到,這樣是不可以的,蔡英文總統說網路是一種人權,就好像人的權利,就很像基本權利,所以就靠前瞻基礎建設補上這一塊。

  • 偏鄉的部分如果透過數位加強,就可以進步很多,這個很用心。

  • 像數位計畫希望發展到數位文創,普及高畫質服務、帶動民間投資,發展下一個兆元產業,這個規劃又是什麼?

  • 其實大家最近可能已經有看到台灣做的一些,好比像《通靈少女》。

  • 沒錯,會有爭議,表示大家關心這件事情。

  • 我前兩天才在電腦上玩一款台灣自己做的遊戲叫做《返校》,就是把當年在戒嚴時的歷史,把它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它翻成英文,翻得非常好,變成全世界都可以認識台灣的歷史,就可以從中間去反省民主自由很重要、珍貴。

  • 這個不只是做一款遊戲而已,就像《通靈少女》一樣,本來是一部比較短的電影,變成長的遊戲。

  • 同樣這一款遊戲可以出電影、漫畫、電視劇跟公仔,這個就是數位產業的優勢,大家認同的是這一個內容,並不是看完就沒有了,而是可以兩次、三次創造,不斷在創造,大家就會拿這一些人物、角色跟素材去進一步把台灣的文化,讓全世界的朋友們都可以進一步瞭解。

  • 這一件事不只是有產業,當然是很有競爭力的產業,但更具體的是,我們就會希望以後好比像外國拍一部電影,或者是做一個線上遊戲,就會發現台北、台中、高雄、澎湖都有很多很好的素材已經放在那邊了,這樣子就可以看到以後外國人拍得電影,裡面有一些場景是在台灣,可是不需要千里迢迢飛來台灣取景,是把我們做的數位資產,像整個西門町或者是蘭嶼,直接搬到他們的虛擬攝影棚裡面,就很方便,大家拍出來以後,到處都可以看到台灣在各國的文化創意出現。

  • 聽眾朋友,我們一開始聽得不是很明白,數位真的這麼厲害嗎?唐鳳數位政委講一講,政府真的很有心,做了之後,讓民眾瞭解以前不可能,也會變成有可能性,而且也不會浪費太多時間。

  • 還有一個問題,旗艦型的智慧機器人,創客基地設在哪裡?如何培育跨領域的創新人才、育成下世代的機器人產業,有沒有什麼樣的生活型態可以想像?

  • 剛剛的是創客基地,有兩個地方,一個是中部的科學園區,一個是南科沙崙的綠能科學城。本來有很多做精密機械、智慧機械、製造的朋友,他們之前做的大部分是一些具體機械,現在所謂機器人產業是給他一個腦子,好比像我之前去工研院參觀的時候,就有說你知道有人可能有一點中風,像我爺爺下半身走路比較不方便,以前都要拄拐杖或者要有人扶像助行器,而現在就有一種叫做機器的輔具,也就是穿在腳上,你感覺到想要走路,那個腳就自動往前走,這樣就不太需要拄拐杖,就跟平常人一樣,可以走來走去,這個叫做「智慧機械」。

  • 本來做扶具、拐杖跟輪椅,台灣都很強,現在給它一個腦子,這個人想要往前走,就自動幫它往前走,以後大家在長期照護的時候就比較沒有那麼麻煩,家人、照顧的人就沒有那麼辛苦。

  • 如果到比較嚴重,像在床上需要翻身,那個床也可以有智慧,若感覺到躺下去可能呼吸不太順或怎麼樣,自動提一點,呼吸就比較順。

  • 更後來是,如果需要下床或翻身或怎麼樣,那個床旁邊的機器手臂就自動幫你翻身。甚至想要來照顧你的人,可能力氣沒有那麼大,翻身很辛苦,現在也可以裝機器設備,或者是遠端遙控機器人,也就是幫你翻身,這樣就不用那麼累了,所以這一東西都是從解決社會上的問題開始,也不是從頭開始想,因為其實所有做這照護、輔具其實都有非常大的工業,現在是說機器自己動。

  • 有新的想像,就能把年輕人的創意,跟老牌的師傅,結合在一起。

  • 這樣真的很好,如果沒有透過政務委員唐鳳來跟我們說這麼多,會想說怎麼這麼多,也不太瞭解,政府真的很用心。聽眾朋友要有信心。

  • 唐鳳政務委員你剛剛提到《通靈少女》,我要回覆,你剛剛說「這樣才有話題」,政委難得來到這裡,蔡英文總統執政到今天已過一年(520),很多人碰到面,以前都支持蔡總統,現在見到面都會講一句話,算是爭議話題,台灣話一句話——我知道唐鳳政委你都聽得懂台語,只是不太會講——房子久了的油漆有時候會掉,為了乾淨,要叫人家來再漆,但久了還是會掉漆。

  • 因此有人說:執政一年而已,選之前說大家都很有信心,尤其520對大家所說的話,大家都很有信心,怎麼一年就掉漆了。

  • 像一例一休、同性婚姻,像年改也有人說很好,要做18%的年改——那是少數人擁有的——要讓大家都有公平性,包括討黨產,這個都沒有話講,但一例一休、同性婚姻很多人都會認為,台灣經濟這麼不好,過去台灣是亞洲四小龍,現在卻在後面跟不上別人,現在說得癢的議題先處理,但問題很大的同流血般的,卻都沒有處理,因此很擔心,才執政一年,爭議就這麼多。明年2018年,萬一如果選得不好,怎麼面對?我們好不容易拿回來的政權。

  • 他們跟我反應,因此我有此些認識,今天難得行政院政務委員來到這裡,對這一個部分是不是可以給我們一些信心?你的看法是什麼?是不是大家太擔憂了?改革總是有鎮痛期。

  • 不管正能量、負能量都是能量,大家還願意給我們批評指教,表示大家還關心。以前大家也有說對政府失望到都不罵了,投票換掉就好了。

  • 你說這樣也是對,人家有跟你說、指教,表示你還有救,但如果都不說,都不用理,直接用選票換掉,這個也是真的。但一年了,有人有很大的期待、批判聲也很大,對未來比較沒有信心,因此想說政務委員在這個時候是不是可以給聽眾朋友一些想法?

  • 之前在2014年的時候,有一個口號叫做「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我們現在也是這樣的想法,像我以前在我剛剛講的「十二年國民教育」,我在當政務委員以前是課發會的委員,當時在這樣討論的時候,也有一些高中生不是很領情,覺得國教院是黑箱,或者是國教院的調整不符合他們的期待。

  • 我其實很支持當時的那些高中生,所以後來包含我們這一任的教育部長,就直接把高中生——甚至是小學生、國中生及其家長——邀進來,一起到課審會來看課綱是不是大家想要的、一起討論。

  • 我覺得台灣很可貴,也就是廚房做成透明的還不夠,大家想要進廚房、一起參與來做。

  • 我覺得接下來不管您講到的同性婚姻這一些案子,大法官都說我們已經做了,不能不做,但要做的實際做法,我覺得有很多可以討論的。

  • 像我每個禮拜都跟我阿媽打電話,我阿媽是鹿港人,她一直對同性婚姻很保留,她也是天主教徒,所以她很保留,她有時候會說她的教友怎麼講。我說:「阿媽,你覺得台灣的離婚率很高,大家好像不尊重婚姻,現在有另外一群人想要平權,而這一些平權,不管是以後專節、專章、專條,還是覺得婚姻很重要,沒有要隨便離婚,其實跟阿媽或者是教友想得很類似。」,只是大家怕一下子跳太多、太快,因此在稱謂、戶政系統,其他方面一起討論、一起進廚房,想說要怎麼樣做,慢慢想出大家都可以接受,不是很滿意,但都可以接受的方法。

  • 只要不會變成講話沒有用,然後越來越兇就好。其實大家的聲音,政府都有聽到。也不只是大家對政府講,我們會邀大家來,大家坐下來好好談,談出一個可以接受的方案。

  • 所以我覺得該罵的還是要繼續罵,但如果罵的時候,忽然收到一封信,問你要不要到一個網站或者是某場會議來發表意見,那可以儘量去,然後也不只是罵,也聽聽看大家其他人不同的意見,到最後就會發現跟我阿媽討論的一樣,其實到最後大家想要的也沒有差那麼多,也就是都覺得婚姻很重要、小孩要一個穩定的環境,慢慢就可以找出大家可以接受的做法。

  • 唐鳳委員的意思是政府有心,尊重人權也是一個公平性,最後一定會有不同的聲音,因為大家會期待怎麼樣做對大家最好。像最近年金爭議,唐鳳委員說有罵表示還有救,所以政府會很用心,尤其八年8,8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政府實在很用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特別將她專業的數位部分講了很多,我剛剛聽了很多覺得不可思議,真的喔!我只知道科技很進步,以可以這樣子,哇!說真的,錢花下去,可以提升台灣的競爭力,也會增加大家的方便,最重要的是可以進步,這個是數位的部分。

  • 剛才說的是「數」,包括「綠」、「水」、「道」、「鄉」的部分,政府都很用心!

  • 空中的朋友,改革本來就會痛,要生一個小孩出來,媽媽最知道疼,所以才會說媽媽節特別偉大,但是小孩生出來之後,我們好好教育,我們給小孩一個時間,我們相信對國家、社會及父母應該知道要孝順,政府有心來做,我們給他時間。罵表示大家關心,還有後面的三年,這麼用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我相信絕對是造福給每一位聽眾朋友,這個是政府的用心,很感謝唐鳳政務委員來,改天有機會還要常來喔!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