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向聽起來不錯。這個領域也必須是統整,因為一門課六小時,一定是包含了以前單獨上的那些課,所以這個方向是對的。

學習重點包含了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任何表現一定有它的內容,不可能表現和內容無關,一定是連在一起的。形式上當然可以有彈性,但是實質上必須蘊含這些東西,不然就如大家所擔心的,實務上的彈性太大。不然也可以不用訂課綱,但台灣的現況不是這樣。

彈性大的時候,大好、大壞的情況都會出現。如果好就很會運用彈性,但不夠好的情況怎麼辦?該教的沒有教到。

生活領域要承續幼兒園的教育,這個課也是這樣考慮。但往上面去,它要銜接什麼?八個領域哪些在低年級是空白的,沒有單獨的時間去教?這些就是在生活領域裡統整教授,未來才能銜接。自然、社會、藝術、綜合加一加,我具體的建議是形式上不管怎麼樣,實質上必須考慮生活上一定會碰到的自然、社會的東西,是否會 cover 到?

主題重點我認為是非常大的東西,這個大方向是可以接受、是不錯的,但內涵上需要有提示。

師資培訓的問題,是很複雜的。不是說明年、後年再來做,而是現有的課綱還在,我們的老師是培育教現有的課綱。如何讓它不要太早、太晚,使得錢投進去效果有限,是要整體考慮規劃的。

這部份國教院也負責相關規劃。像新住民的師資現在就要動,不然未來怎麼辦?

總綱已經可以看到師資要如何培訓,但領綱的委員、召集人,對於領域的師資培訓,應該要有更具體的觀點。在領綱裡要怎麼寫?哪些要到協作平台的規劃組?要趕快搭配做起來。

最後是關於院長剛說的基本理念,沒有講清楚,要有未來感,不要只有功能的東西,建議做通案式的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