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歸納,vTaiwan也算是一個研究案... 因為沒有拿政府的錢,可以隨意做嘗試。

vTaiwan試出來的不一定是機制、操作上的東西,主要是試著用系統功能把mediator做的事自動化。

重點不是在既有的公聽會程序外找另一條路,而是希望未來公聽會是長這樣:公開喬事情,一開始就把利害關係人抓進來、一開始就讓他們回應民眾的感受,進而做出承諾。

如果承諾有重疊,政策就形成;沒有重疊,至少知道後續要溝通的有哪些人。像 Uber 做過一次,Airbnb 看了先前的紀錄,很快就學會如何有效互動。

我最近在幫課發會,每次的開會都有網址,包括我們怎麼討論,課發會委員各自的提案,都有逐字稿紀錄、有獨立網址。這本身像是一個議題追蹤系統。

我要講的是說,這是公開的一小部分,更多討論是在內部的協作中心。一旦每個人都習慣協作中心的跨部門溝通,讓他對外溝通時需要的技術是一樣的,他在這邊已經認識了利害關係者之後,先在內部做,會比較熟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