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是這樣,我們的第一個這種感覺很重要,十分鐘的時間可以用好吃的茶點彌補,但如果像去年報稅軟體花四小時畫面還是等待中,「系統處理中請你稍待」但過四小時還沒有在動,這個印象就難以扭轉,必須要他進廚房一起重新設計才能扭轉他的感受。

確實數位服務設計準則很重要的一點,是兼顧offline和online,如果本來很習慣人跟人面對面解決問題不要非用手機或電腦,反過來講,手機電腦的好處是可以自動記錄下來、省掉辦事人員的時間。

所以不是要求第一線人員改變習慣,好比打1999就可以把講話語音轉成文字,在服務發生當場做出Digital Twin,也就是digital double,先在數位世界有副本,不改變原來流程,等到數位版本的體驗穩定之後,例如平版的書寫是等Apple Pencil這隻筆出來我才把原子筆換掉。

最後要到對各方來說,數位都比原來類比的方式更好時,才開始確定說這對大家服務都是比較好的感覺,在此之前都是並存的。這概念很重要,也就是「不是人為數位科技服務,而是數位技術為人服務」。這裡指的不是單獨個人,而是彼此瞭解共同價值、試圖找出共同解決方式,有這種「群眾智慧」的社群。

這樣一來,就不用怕人工智慧來的時候,社會會分崩離析,因為已經有一群人能帶著科技來回應社會的共同價值,一起進步、一起創新。

今天先分享到這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