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謝,我想各位媒體朋友及線上觀看的國人同胞大家早安,今天早上特別就數位證明系統新增確診者隔離通知書的補發功能來向國人同胞說明,次序是等一下先由 CDC 莊人祥跟各位說明補發功能的做法前景,之後再由唐鳳政委跟各位說明如何操作,請莊副署長。

  • 謝謝發言人。過去 Covid-19 的病人比較少,都只有在醫院、集中檢疫所來進行隔離治療,所以有關確診者的指定處所的隔離通知書,事實上都是由地方衛生局發送,過去因為病人少,其實這都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 地方衛生局除了對確診者進行疫調發指定處所給予通知書之外,另外也會針對接觸者發送居家隔離通知書,但從今年 4 月中旬開始,國內 Covid-19 個案呈指數型的上升,這件事也開始進行實施居家照護,所以衛生局要在 3 日內對進行居家照護的確診病人要開指定隔離通知書就比較困難一點,除了要對確診者做疫調,還要匡列家庭、學校、公司的密切接觸者,這些人也都要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所以整個工作非常地繁瑣,會影響到各項通知書的進行。

  • 所以為了降低地方的負擔,指揮中心從 5 月 1 日開始啟動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確診者會在檢驗陽性之後,手機或是健保快易通會收到一個簡訊,這個時候可以到上面填相關的資料,類似像疫調的方式。

  • 這個過程後來我們跟地方密切開會,也優化我們的系統,現在的系統已經非常順暢。不過目前其實只要確診者有到自主回報系統來填資料,確診者跟同住家人都可以即時利用簡訊分別收到相關的電子通知書,但是這段時間我們也發現有些填寫自主回報系統的民眾,但因為資料並不是很完整,像手機號碼或者是住址的格式並不是很對,所以讓系統沒有辦法順利回傳,因為這是屬於行政處分書,所以規定是有一些非常嚴格的規定,所以導致有一些病人、民眾沒有辦法拿到這個指定住所隔離通知書或者是居家隔離通知書,所以行政院後來指派唐鳳政委跟指揮中心合作,在 5 月 1 日後確診但還沒有取得電子隔離通知書的民眾,利用系統來申請補發,以降低第一線行政人員的負擔,以上。

  • 謝謝莊副署長。這個新增的補發功能,剛剛莊副署長的說明應該很清楚,這是一個增加服務的功能,大家也知道這個確診人數增加是因為我們採取「臺灣新模式」所必然會發生的,這個增加的量跟在此之前我們相關的作業也難以配合,很多地方政府的疫調也好,本來應該要開具這些通知書也好,都造成沉重的負擔,沒有辦法即時開具通知書,也造成民眾的困擾,政府也應該要找出一些方法來補救,所以特別請唐鳳政委來協助幫忙,今天來作這個補發功能的系統說明。

  • 這個系統其實 CDC 在昨天的新聞稿已經說明,從今天凌晨 0 時起,到剛剛 9 點多已經有 5,000 多位的民眾已經使用這個功能,但為了讓大家廣為瞭解這個系統如何操作、多所運用,所以今天特別召開這個記者會,由唐鳳政委來跟各位說明。

  • 謝謝發言人。我們這個網站其實之前包含疫苗接種、檢驗結果、接觸者隔離的證明都是在這個網站上開立,我們在上面加了指隔書的補發,這個網站的網址是這個 QR code,但我自己通常都是用健保快易通來存取這樣的功能,因為免密碼、不用插卡,所以我們就先看一段我昨天在測試紀錄的影片。

  • 可以看到在手機上,健保快易通按下去之後就是健康存褶的連結,點了之後第二個框是申請數位證明,按這個「數位證明」的框,就會跳轉到數位證明的申請系統,按黃色的按鈕。

  • 按了之後,這次的指隔書是第四個區塊,把這個區塊打勾,打勾之後要填一些資料,這是測試帳號,就填生日、居住地址、實際的隔離地址,在這邊都是用衛福部的地址,隔離地址相同的話勾「同上」就可以了,手機號碼是自主疫調系統的發送號碼,這些都是測試資料。

  • 按了下一步之後,我們可以看到最底下有個「申請」的按鈕,就會直接產生這一份,在手機上當然通常都是按取得超商列印碼,大概經過 4、5 秒左右就會產生。

  • 在這邊特別跟大家講,勞動部在 5 月 20 日有講說,在 6 月 19 日之前補上這一份證明都不算曠職,所以不管是月初或甚至是更早確診的朋友,都有相當多的機會來證明的網站下載這一份證明或是指隔書,我們看到指隔書的 QR code 就出來了,如果要直接下載到手機上的話,現在 2、3 秒左右的時間,只要點下載就會看到這一份上面有印「補發」與「補發日期」的指隔書。以上是從健保快易通進去的程序說明。

  • 如果是從網站進去的話,就有三種登入的方式,一般登入是身分證字號、健康保卡號、戶號或者是護照號碼,如果不想輸入這麼多號碼的話,我自己常用的是行動自然人憑證,也就是 TW-fido,只要綁定手機之後就不用輸入任何密碼,只要打身分證字號就可以登入了,如果有讀卡機在桌機上的話,還會有自然人憑證、讀卡機的這種登入方式。

  • 下一頁,勾選要下載你的內容,底下剛剛有看到第四個,但是也可以同時勾選包含疫苗接種或者是檢驗結果陰性或是陽性的證明,裡面必填的欄位是生日、居住與隔離的地址,如果有看到手機的欄位,像剛剛自動帶出手機,也可以藉這個機會更正你的手機號碼,因為當初簡訊沒有發到的其中原因之一是手機號碼格式的問題,但手機並不是必填的,如果有填 mail 的話,也會把剛剛那一份文件直接寄到您的信箱。

  • 我們可以看到三種證明跟這一次的通知書補發,每個有自己不同的申請按鈕,這次的是會有補發日期顯示在上面,然後按「申請」就可以了。我們看到如果是要下載或者是列印的話,直接下載到手機或是桌機或是其他的裝置上,如果想要運用便利商店的話,可以選取目前有三家參加合作便利商店,都可以取得列印碼。

  • 下一頁這是之前大家已經看過的,包含快篩陽性證明的樣章、接觸者隔離證明的樣章。

  • 下一頁這是今天開始補發的,我們可以看到上面會印「補發」與「補發日期」,上面會填寫聯絡的電話與地址,這部分都是由民眾自己填的,第 6 頁會有說明說這是自己填的,如果提供個人資料不實,有各種法律爭議的話,需要負相關的法律責任等等。

  • 這次上線的範圍是從 5 月 1 日開始,也就是自主移調填報系統上線開始,如果過了三天還沒有取得、還沒有簽收電子隔離通知書的朋友都可以申請,所以即使完全沒有手機,只有市話等等,甚至連手機、電腦都沒有的朋友,只要在開始指定隔離到第三天之後,也可以請你的親朋好友來幫忙下載這樣的證明書、通知書補發,以上是操作的說明。

  • 謝謝唐政委。莊人祥副署長有沒有補充?

  • 剛剛唐政委是利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的方式來做,國內只有 800 萬人有下載,所以如果沒有的話,事實上也是可以到我們剛剛講的數位證明平台,可以利用身分證字號、健保卡號、護照號碼進到這個系統申請。所以如果像老年人如果沒有辦法自己申請,可以請家人來協助,只要準備了身分證字號、健保卡號跟護照號碼,如果沒有護照號碼也沒有關係,可以用戶號、自然人憑證,可以請家人來幫忙,如果沒有家人的話,請到區公所或者是衛生所請行政人員協助。

  • 不好意思,想問一下,從 5 月 1 日開始上線,針對補發證明的部分,這個部分是不是有統計一個數字?

  • 我來說明一下目前大概的情形,5 月 1 日以來因為部分資料不全,因為沒有缺電話或者是缺電話號碼的是有 20%多的民眾,這個資料是缺的,這樣就沒有辦法直接發簡訊給他。

  • 另外有些民眾是發了簡訊給他,他沒有下載點選這個內容,這些民眾大概占了 1/4,就是 25%,所以現在觀察每天確診人數,每天可能 7 萬、8 萬或者是 6 萬的這些數字,大概有順利拿到相關的通知書有 55%,剩下的是可能開了沒有拿或者是等等的因素,這時就可以利用這一個系統。

  • 剛剛政委、副署長都有很明確講說這個如何操作,在這裡回饋大家一個數字,這個系統一開始是提供小黃卡、疫苗證明等等的功能,所以目前已經有超過 300 萬的同胞使用這個系統了,所以這個操作上是滿方便的,麻煩大家多宣導利用。

  •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這個有做過測試嗎?同時間可以有多少人同時使用?

  • 我可以來說明一下,後面用的平台其實滿強大的,每一天疫苗這樣用,所以每天使用的人數高的時候會到 3、50 萬。剛剛政委講到 9 點的數字有 5,000 人上來用這個功能(0 點到 9 點),9 點到 10 點這一個小時的期間,其實又多了 2,000 人在使用,所以到 10 點的人數從上線以來已經有 7,000 多位民眾來使用了,反應的時間都很正常,沒有什麼延宕的情形。

  • 我補問一下問題,剛剛提到有 55%的人已經拿到這個資料,是不是可以給一個具體的資料,到底有幾百萬人裡面有 45%的人沒有?到底是多少的數字?5 月 1 日之前也沒有的民眾,其實到現在居隔書還是都沒有被處理到。

  • 我們的系統服務其實是從 5 月 1 日開始,5 月 1 日前的其實是地方政府的權責,目前地方政府各縣市的處理方式其實不太一樣,有些縣市有善用資訊系統,有些縣市資訊局有提供協助等等,這個系統穩定之後會蒐集各縣市意見,如果他們需要合作的話,我們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 人數的多寡,因為有在變異中,本來自主回報系統的功能也是有,如剛剛所講的,一開始有一些填報的過程產生問題,剛剛龐處長都有說明了,數字 55%都已經拿到了,40%多有各種原因沒有辦法拿到,可以再利用這個補發系統更容易取得的意思。記者現在問的數字,大約的數字可以講一下,但是太準確沒有辦法,因為都在變動中。

  • 分子、分母出來?

  • 我請龐處長說一下大約的數字。

  • 目前系統上收的數字大概是 50 萬。

  • 50 萬是沒有發的?

  • 有發,他沒有拿,還有發不出去,他沒有來填資料。

  • 就是剛剛講說符合這個資格,可以用這個補發系統大概是這個人數,是這個意思?

  • 每天都在增加。因為只要在居隔,然後到了第三天過了就自動進入補發的系統,所以不是我們一次性補發這些人,而是會有越來越多人,只要有三天內沒有收到,就可以進來。

  • 所以剛剛跟你說明比例數字,一個概括的大約數字,這個不精確是因為都在變動中,只要超過三天沒有收到,這個人數就會增加。但是這個是補發功能,也看他的需求,有這樣的人數,但是是不是有這麼多的需求,比如要請假的需要等等,這個系統如一開始所講的,這個系統是服務功能的增加,讓民眾可以更加方便取得這樣的通知書。

  • 不好意思,想詢問一下政委,之前系統曾經有做過一次優化,傳出地方有一些人的居隔單或者是資料不見的情況,請問有沒有掌握到這樣的情形?如果有的話,後續是不是也可以透過這樣的系統來補發嗎?謝謝。

  • 今天上線這個功能之後,我們是把手上有掌握到確診者的資料都放在指隔書補發這邊,前幾天也有補了一批接觸者隔離證明的資料,所以如果 5 月 25 日剛上線的時候,還沒有下載到接觸者隔離證明的朋友,今天可以試試看,是不是可以下載到。

  • 確實跟地方政府討論的時候,他們也希望像在 5 月上旬,我們還沒有 24 小時修改的功能,也有確診者反應說他填寫了,無論是身分證字號可能有錯誤或者是任何的原因,大概都會有一些補登、補填的需求,所以今天指隔書補發上線之後,我們接著就會規劃補登、補下載接觸者隔離通知書的這個功能。

  • 剛剛唐政委有提到接下來會規劃接觸者的補登與補下載功能,是不是有規劃大概什麼時程,也就是在接觸者的居隔書補發功能也會新增上線?

  • 簡報第 2 頁,有特別放了勞動部的圖卡,勞動部在 5 月 20 日曾經說 30 天之內大概都可以來補提,但因為衛生主管機關處理舊案需要時間,所以對於舊案,也就是 5 月 20 日以前都還沒有收到的是到 6 月 19 日之前都可以補提,所以當然這個補登、補提的功能當然必須要在 6 月 19 日之前完成,才會照顧到大家請假的需求,不過應該會比這個早。

  • 特別說明,今天是針對確診者的隔離通知書補發功能說明,所謂密切接觸者隔離通知補發的系統,也同步在作業,因為有相關的需求在,剛剛唐政委所提 6 月 19 日是最後的時間,不過應該不會到那時候才推出這個系統,會盡早提出,希望看能不能在一個禮拜左右就接續推出密切接觸者隔離通知書補發功能的系統,我們這邊也會請 CDC 加速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