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準時開始。

  • 政委、大家好,首先,在第四次工作會議辦理情形追蹤的部分,總共有一項,第一項是第一次的工作坊的規劃,有關於 9 月 8 日第一次工作坊的部分,是採用全線上的活動,長官致詞是採預錄的方式,團隊實作是以 Gather Town 的線上群聚平台進行,這個部分也有請執行單位作備案的部分,我們請國發會先針對此案說明。

  • 國發會報告,有關於 Gather Town 的備案,我們當時在活動前已經協調提案團隊,可以利用習慣的線上軟體,例如 Google Meet、Teams、HackMD 來作為備援方案。

  • 感謝國發會,第二點的部分,因為受疫情的影響,也要兼顧團隊與蔡總統的部分,所以建議蔡總統參加第二次工作坊,確定辦理的時間是 10 月 16 日,這部分我們也請府方第二局協助確認總統的行程,我們請總統府二局說明,謝謝。

  • 我這邊是總統府二局,我們 16 日有初步跟總統辦公室確認這個行程,但是因為現在疫情的考量,還沒有整個都確定未來是不是採這樣的方式,是不是等待會在第二次工作坊規劃的時候,我們再一起來說明?謝謝。

  • 請問主席對於局的部分有沒有其他的指示?

  • 看大家有沒有舉手,有沒有其他的意見?如果都沒有的話,我們就第二次工作坊等一下討論,Gather Town 的部分,我自己去用是 8、90 分還滿順,最後有一點卡卡的,沒有啟動備援的程度,所以很感謝幕僚單位的準備,那一個部分我想就可以解除列管,我們就往下。

  • 謝謝主席。我們接著進行第三點的報告事項,在第一項是今年總統盃黑客松國內松的進度報告,我們請國發會準備,謝謝。

  • 國內松的部分,我們請企總團隊何瑞主任報告。

  • 主席、各位委員大家好,我們是執行團隊全國中小企業總會,今天接下來要進行國內松的報告,今天有兩件事要報告,第一件事是要報告 8 月份到現在執行的成果,包含了初審會議、第一次工作坊的成果,第二個部分是要針對 10 月 16 日總統要參加的工作坊、評選複審會議來報告。

  • 今年徵件是從 5 月 14 日到 7 月 30 日,今年總共收到 164 件,我們從 164 件透過了民眾投票、委員的評審送出 20 強的入選團隊,我們把 20 強的名單放到總統盃黑客松的網站上,接下來我們就針對 20 隊的一些簡單統計資料來跟各位委員分享。

  • 首先,在提案的 20 強,針對這次永續發展目標所回應的概況,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統計,有 7 隊,最多就是回應到我們數位轉型的部分,接下來還有包含循環經濟、智慧韌性城鄉,也是比較多的部分。

  • 有關於機關提案的部分,今年在 20 強,我們也看到今年比例跨機關的部分是有到 6 成以上,去年是只有 4 成,所以其實是有提升的。我們今年有五隊是跨 5 個機關以上的提案,也就是攜手合作的部分,其實就是滿顯著的提升,另外是在回應公民許願池願望的部分,在 20 強裡面有 19 隊都有回應到我們今年公民許願池的提案,跟我們今年也請我們專家跟評委針對公民許願池提供給提案團隊參考,這個是有正面的關係。

  • 提案團隊成員的部分,今年其實民間參與的比例是有提高的,針對這 20 強簡單的初步分析來跟委員分享。

  • 我們選出 20 強之後,也有針對這 20 強不管是在資訊、人才或者是技術面的一些需求,我們的協力夥伴,資策會這邊有提供「陪伴輔導顧問」的機制,我們在 8 月 24 日的時候,有完成團隊媒合的共識會議,以及我們在第一次為工作坊資料的整理來作一些準備。透過這些訪談,其實大部分都具有技術、人才、資料集的一些需求。

  • 這次跟去年比較不同的是,這次的入選團隊,對於我們這樣的陪伴輔導團的機制,相較於去年,接受度是比較高的,所以大部分的團隊成員,也都跟我們隨隊技術顧問來進行一些提案論述的調整,後續也會做一些技術交流的討論會議。

  • 這個部分大概是目前的狀況,就是一直有持續做一些溝通聯繫,非常感謝承辦單位國發會有提供一些資料協助的部分,我們已經蒐集了 51 個資料集提供給我們團隊。

  • 接下來是針對 9 月 8 日所辦理第一次工作坊的一些分享,也非常感謝政委的肯定,第一次用 Gather Town 來進行純線上的工作包,我們也針對參加的一些團隊,還有評選委員有作問卷的調查,本週會完成回收,回收完再把回收的回饋來跟大家分享。

  • 9 月 8 日 Gather Town 參選有包含 20 組的入選團隊、評委專家、陪伴的技術顧問跟資料協力單位,我們在當天的上午大會開幕時段,我們也有透過國發會的 FB 同步進行直播,所以我們看到當天收看直播的認識,有接近 1 萬人次,當天線上參與 Gather Town 的人數也有接近 200 人。

  • 這個是在 Gather Town 也有作一些會場的設計,包括會場大廳,每個評委專家、團隊協作,我都有設定一個專屬會議室來進行工作的協力與討論。

  • 接下來我們在每一個時段,其實都有作一些活動會議的側錄跟錄影,也再次感謝當天參與評審的專家及專家委員,我們也有設計一些比較有趣的橋段,因為線上會議,大家沒有辦法吃到各地好吃的美食,所以必須投稿的方式,所以看到下面大家投了大魚大肉好吃的食物,政委就非常有趣地投了健康又清單的青菜,這個是比較有趣的地方。

  • 接下來是要針對 10 月 16 日,邀請總統參加第二次工作坊的規劃來進行報告,時間就是在 10 月 16 日,我們規劃了兩個方案,當然要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疫情警戒來作調整,我們規劃了 A 方案、B 方案,A 方案是實體活動,實體活動也會在二級警戒的標準下防疫規定來進行,我們等一下會在實體活動的會場部分,來跟各位委員及府方來報告。

  • 第二個部分是純線上,團隊也會希望跟總統面對面溝通,因為 Gather Town 比較沒有辦法面對面,所以第二次工作坊假設是純線上的話,我們規劃了總統黑客松的橋段,會用微軟的 Teams 軟體來跟總統互動。

  • 另外,在 Gather Town 也用第一次工作坊的方式,我們也建置了相關的團隊協作區域,來協助他們做線上的協作,當然 Call help 的機制也會比照第一次的工作坊來進行,首先跟各位報告一下有關於第二次工作坊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場地的配置,首先是在團隊工作的區域,我們把 TICC 的二樓包場下來,因為有防疫的規範,所以我們在每一間會議室裡面,都不會超過 30 個人,就會保持 1.5 米以上的距離,所以把 20 個團隊分布在 8 個會議室裡面,一個空間安排 2 至 3 個團隊。

  • 第三樓的部分是我們的主會場,宴會廳是主會場,會邀請總統到主會場裡面來聽取團隊的簡報,相關的細流會在後面的簡報跟大家說明。在主會場裡面有哪一些人參與呢?包含了 20 強團隊所屬機關邀請的部會首長、評審委員、貴賓,另外我們在三樓旁邊也有設置 Call help,也就是要進行協作的時候,我們的評審委員跟專家輔導團會在那邊。

  • 一般的宴會廳在正常的狀況之下,可以容納 500 人,因為防疫的規定,所以我們只會安排 50 個人左右的座位,其實按照防疫的規範要保持 1.5 米以上,可以安排 100 個座位,我覺得讓總統的動線更順暢的話,如果要安排 20 個座位會更適合。

  • 這個就是總統簡單的動線規劃,我們安排總統是 9 點 30 分到 10 點 30 分會蒞臨 TICC 的會場,就是待一個小時,會從一樓大門直接上三樓宴會廳的主會場來勉勵跟互動簡報。

  • 這一頁就是要來跟委員報告一下活動的細流,因為文字稍微比較小一些,所以我大概花一點時間來作比較細部的說明,總統預計邀請蒞臨的時間會是在 9 點 30 分的時候,活動一開始的時候,我們的主持人會先進行活動的簡介跟開場向各位貴賓執行本年的概況,接下來會安排 3 分鐘的時間來邀請總統盃黑客松委員會的召集人或者是副召集人來作開場的致詞,致詞完畢之後會邀請蔡總統來進行這次第二次工作坊的勉勵,大概是安排 5 分鐘的時間。

  • 總統致詞完畢之後,我們安排團隊的介紹跟分享,大概 50 分鐘的時間,所以平均下來,一個團隊是 2 分半鐘的時間可以來跟總統互動,包含了 2 分鐘的簡報以及 15 秒的合影、15 秒的換場,我們是這樣安排的,因為防疫的關係,我們不會讓所有的團都待在會議室當中,反而是用輪流的方式,我們的團隊會邀請 2 位代表到總統的與談桌來跟總統分享,其他的成員就待在 2 樓的團隊協作工作室,透過視訊的方式跟他的團隊代表一起與總統來互動。

  • 所以在合照的環節也是一樣的,我們可以透過視訊截圖跟現場拍照的方式來合成,這個要 run 20 組下來,我們有 hacking together 有個啟動跟總統大合照的橋段,我們可以透過視訊軟體,也就是讓總統、現場的所有人,以及在這 8 間會議室裡面的團隊,還有在 Call help 區的專家輔導團,一起來作 hacking together,這樣總統蒞臨的啟動儀式就會結束了。

  • 結束之後就會進行第二次工作坊的協作,Call help 的機制也會持續進行,比較重要的時間點是在下午 4 點鐘的時候,團隊必須要把明天複審會議的簡報上傳,因為我們要先提供給參加複選會議的評選委員參考,這個大概是我們第二次工作坊,10 月 16 日的整體流程。

  • 接下來就是有關於複審會議的規劃,複審會議很緊湊,會接著在 10 月 17 日來舉行,我們複審會議的地點,就會在 TICC 二樓的會議室,也就是原本團隊的工作間,我們重新組合跟配置,在團隊正式開始報告之前,我們會開一個評選會議的會前共識會議,在團隊報告結束之後,也會安排一個小時的時間來進行評委的討論,當天就會產出今年總統盃黑客松的 10 強。

  • 我們下一頁來跟大家說明一下複審會議的議事規則,其實在 10 月 16 日下午 4 點團隊簡報上傳之後,其實團隊的工作還沒有結束,其實一直到 10 月 17 日早上 6 點都還可以修改他的簡報,因為這個簡報對他來講是非常重要的資料,有關於有沒有機會進到總統府,所以其實團隊都會非常努力來關心他的簡報,關心到最後一秒。

  • 在最後期限之後就不可以再更新了,所以必須要把這樣的議事規則跟參加黑客松競賽的 20 團隊講清楚。每個團隊簡報的時間,我們安排了 10 分鐘,每一組的時間有 18 分鐘,團隊簡報 10 分鐘、委員提問 2 分鐘、團隊有 5 分鐘的時間回覆,我們在時間的過程中,也都會透過議事鈴的方式來提醒。

  • 團隊結束之後,我們透過總統盃黑客松的評分系統來評分,線上就會直接產出今年的評選結果,會在 10 月 18 日複審會議的隔天,就把這樣的結果公告在我們總統盃黑客松的網站之上,這個是我針對複審會議的報告。

  • 接下來就請各位委員針對第二次工作坊的規劃,複審會議的規劃是否妥適來給我們一些建議,針對我剛剛報告的事項,如果有沒有特別說清楚的,我後續再作補充,以上。

  • 非常感謝。我覺得這確實是綜合了去年的混合版跟今年 Gather Town,我自己看起來是沒有任何的問題,我在這邊特別感謝嘉凱,在 Plan B 第一次工作坊的時候,擔任了實質的召集人工作,因為我被抓去開五倍券的會議,而且一直沒有辦法結束,真的非常感謝,我後來有回來聽,我覺得主持真的滿棒的,數位不只一位,我們有數位召集人。

  • 我們聽聽看大家對於第二次工作坊跟複審會議的想法,我們是不是先請總統府這邊?因為有說到這個時候會對著簡報來發言。

  • 是的,總統府就第二次工作坊總統蒞臨的部分來跟大家報告及說明。

  • 時間上在 10 月 16 日的時間,我們已經先通報總統辦公室,他們已經知道這個時間點,實際上詳細是不是出勤或者是出勤的情形,可能要近一點回去確認,就幾項的部分我在這邊提出建議供規劃單位來作參考。

  • 第一個,在防疫規定的部分,我相信已經做了相當的規劃,包括人數、進場的模式等等,我就尊重這邊的規範。

  • 另外有幾個比較細的,因為一般我們在規劃就講得比較細,所以我說這一次大概是比較上位的規劃模式,未來可能還要有一些互動,討論比較細,比如這個是不是會有採訪的需求?我不太清楚,因為目前沒有提,如果有採訪需求的話,麻煩可能要先提出來,要進一步跟總統辦公室討論。

  • 我不曉得服裝規定的部分,因為看起來第一次工作坊是有服裝規定,這次也有看到白色的 T-shirt 也有出來,這個不知道在服裝當中是不是有規範跟要求?是不是也可以跟我們說明一下?

  • 另外,以往有時在跟團隊交流時,有些團隊會有簽名的要求,我不曉得這個部分是不是有一些規範?因為看起來時間滿短的,如果中間有一些,比如有要簽名、合拍,有些又是自拍,這些比較細節的部分,可能再麻煩團隊來作比較細部的規範,因為我怕整個時間延長下來,因為有 20 隊,有一個自拍、簽名,可能整個時間就會亂掉,所以這個部分要跟團隊要有一些規範的說明。

  • 第五,有關於方案 B 的部分,因為疫情的發展,現在目前有比較穩定,但是也還不確定,萬一真的要採方案 B 的話,目前方案 B 的規劃,可能總統跟相關團隊互動是在 Teams,那麼 Teams,可能後續我們要再來討論比較細緻的方式,看如何進場跟合影的方式,這個再麻煩,這個目前沒有看到。

  • 另外有幾個,也就是總統交流桌,目前規劃是有 5 個席次,除了總統,還有李副秘書長,團隊有 2 個人,另外 1 席是由院指派人員,這個名單如果可以確定,也可以麻煩跟我們說一下。

  • 交流後會合影,這個時間確定的話,我們希望跟團隊有現勘的作業,可以更瞭解細部的部分。

  • 也希望交流的時間 150 秒,其實是讀秒在掌控的,團隊掌控的部分就要麻煩作比較細緻的控制,看是不是要有鈴聲提醒,就要請團隊來作細部的整個規劃。這個模式我擔心因為 20 隊,如果 1 隊耽誤下來,可能時間會拖得滿長的,所以這個部分就麻煩要做。

  • 10 月 16 日有安排門口恭迎總統蒞臨,因為從門口走到三樓大禮堂的位置時,中間會安排 1 位黑客松的委員長官來跟總統稍微講一下本屆的執行情形,而這個人的人選,或者是講的內容,我們也希望先瞭解一下大概怎麼樣,也讓我們的長官稍微瞭解一下。

  • 9 點 32 分至 9 點 35 分的開場致詞部分,這個部分本來有說是沈副院長或者是本府的李副秘,原則上我們會建議因為沈副院長有出席,應該是以副院長為主,我們這邊建議以副院長為主,李副秘的部分如果確實有需要,我們會再跟李副秘作進一步報告。

  • 總統的勉勵講稿,這個部分可能提前準備,提供給我們參考,因為這個部分府裡面有府的一套文稿規範在,所以我們會建議先給我們,讓我們府裡面比較早準備。

  • 另外有一點,10 點 30 分有啟動會跟大合照,有一個叫做「啟動的道具」,我不曉得道具是什麼樣的東西?也可以先讓我們瞭解,看怎麼樣去協助或者是怎麼樣作業,也麻煩一下,讓我們知道。

  • 所以會有滿多的細節,我們希望進一步跟工作團隊瞭解或者是互動,這個部分我們會希望今天會議完之後有個比較明確的作業之後,我們 9 月底前會有一份比較完整的,我們可以跟總統辦公室這邊來作完整的報告,然後請總統 10 月 16 日可以順利蒞臨並跟大家勉勵,以上初步報告,謝謝主席。

  • 非常感謝。我想有一些細節的部分,好比像講稿等等,我們如果是以去年的例子,我們是不是就在月底的時候,9 月 29 日左右提供,其實就有足夠的作業時間,我們也都有合作過,這部分沒有問題。

  • 其他包含道具什麼的,我想我們也訂差不多的時間來提供,致詞的部分是以沈副為主,這個我們有聽到,沒有問題,應該可以這樣子來處理。

  • 其他的部分,包含服裝的部分幕僚有沒有回應的?或者是全部到 9 月底處理?

  • 我這邊先補充一下,謝謝馬局長,我們再次相見了,今年要請您多幫忙了,在採訪的部分,往年總統是沒有接受採訪,今年是不是要先比照往年的方式,這個是第一個建議。

  • 第二個,在服裝的部分,我們往年都是穿 T-shirt,我們有製作黑色、白色的 T-shirt,第一次工作坊的時候有發送白色的 T-shirt,黑色的話,預計是在頒獎典禮,所以我們在第二次工作坊的話,應該還是會建議穿白色的 T-shirt,不過當然我們也尊重府方,如果總統有白色或者是黑色的喜好,其實都可以跟我們說,我們跟大家統一一下就好了。

  • 第三個,去年總統進場是有在背板簽名,您剛剛擔心的是,團隊會不會個別跟總統要求拍照或者是簽名的部分,往年是安排一隊隊跟總統報告的時候,統一由大會人員幫他們拍,簽名的部分往例確實有看到個別,但不是個別要總統的簽名,而是團隊可能有做背板,他們希望總統在上面簽名,原則上掌控在 2 分半鐘的時間內,如果時間報告得完,也可以做到這個簽名,總統就會幫他們簽。

  • 整個流程,不管是工作人員或者是主持人都會掌控這樣的時間點,前面幾年看下來,時間掌握上不會落差太大,每個團隊都知道總統的時間是非常緊迫的,所以團隊都滿能配合的。

  • 其他在細流的部分,我們也希望今天大會各位委員給我們一些建議之後,我們今天會決定一個大方向,接下來就會依照這樣的大方向來作細部的規劃,接著再跟總統府這邊安排進一步的時間,因為有些東西需要請教,才會進一步安排細部的流程。

  • 謝謝。接下來就看任意順序、自由發言,有沒有人要舉手或者是開麥克風給我們一些分享或者是詢問都可以。

  • 我再補充一下好了,今天我們看指揮中心最新的防疫措施,原則上有希望在大型場所會把人數的上限拿掉,改樓地板面積去除以 2.25 平方米的方式來進行人流的管控,我們在剛剛也特別精算過每一個會議室的場地,原則上都在我們的規劃範圍內,尤其是總統會到的宴會廳,依照原來的場地規劃,可以容納 500 人,依照指揮中心的規劃也可以容納 400 多人,目前只規劃安排 50 多人,我想應該都可以在整個防疫的措施範圍內,我們可以做到良好動線的規劃,以上。

  • 謝謝補充,為什麼月底?也是因為我們差不多防疫措施的效期差不多也是兩個多禮拜,我們就看看月底,如果是類似的情況,或者是降警戒到一級,當然這樣充足準備,絕對是比較好的,如果我們用希臘字母混進來的話,也比較有機會來作詳細的 Plan B。

  • 有沒有想要問什麼?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通過,麻煩幕僚來作細流的準備。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

  • 接下來是國際松報告的部分,我們請中企處報告,謝謝。

  • 我們也是請企總的團隊來說明。

  • 國際松這邊來作最近的工作報告,從我們在初選結果公布 8 月 16 日開始,我們就有跟各個團隊來作工作的跟進。

  • 現在來跟各位報告一下簡報大綱,先向各位長官報告入圍決審團隊的簡介、工作月執行進度與規劃,下一張我們可以看到在今年 7 支隊伍裡面,我們最近持續跟進他們的工作情形,基本上各個團隊都在做數據拉皮、整理、撰寫他們的 prototype,有的是把重心放在利害關係的夥伴,比較信任、長遠的夥伴關係。

  • 在今年的 7 隊裡面,因為每一支隊伍都有技術人員,所以大概只有 2 隊有比較明確提出來,希望跟臺灣這邊作一些經驗上的交流或者是技術上的諮詢,所以有洽詢了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請他們協助 2 支團隊來作技術上的分析與交流。雖然科技部好像沒有被邀請到這個會上,但是非常感謝科技部跟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協助。

  • 今年的 7 支隊伍,人數共計有 26 人,我們下一張可以看到工作月的執行進度,原則上都有按照先前的規劃來進行,就在昨天結束了兩松的交流,我們有邀請到去年國內松的健康氣象 e 起來的團隊,由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派員代表,還有國際松的 CivicDataLab 為來作經驗分享。

  • 接下來我們規劃會在 9 月 24 日舉辦線上的大師講堂,因為按照團隊工作的進度,可能在這個時期,他們會慢慢地跟他們想要落地或者是實驗場域的城市或者是地域的利害關係人、政府機關等等有比較多的互動,我們在這一方面也聽到了團隊有反應不知道要如何去接觸、或者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跟當地的利害關係機關單位等等來進行比較良性的互動,所以也邀請了審委之一的 Kumar 先生來跟我們分享。

  • 規劃會在最後一場線上活動,如果在 10 月初來作綜合討論,我們邀請到的講者是審委之一的 Weng Pei-Chen,最重要的這一場活動,主要的主旨是想要跟各個團隊來互動,大概是講述講一下在競賽、工作結束之後,不管有沒有得獎,怎麼樣在當地持續推進提案。

  • 預計我們鼓勵團隊在 10 月 14 日的時候,把他們要給審委決審的資料上傳,審委的決審作業是在 10 月 18 日至 25 日,預計在 10 月 29 日來公布優勝隊伍的名單。

  • 看到下一張是昨天才進行的兩松交流活動,我們很高興看到有今年 7 支隊伍裡面,有一些隊伍私底下開始有做一些非常良性的互動,雖然是有競爭關係,但是覺得互相可以幫助彼此,而且彼此的題目都非常有趣的,所以是慢慢在原先規劃官方的活動之外,又有開始慢慢互動,其實是很有良性的。

  • 接下來,我們想要請示的事項是因為國際松的活動,慢慢要進入比較尾端的部分,是不是可以用電子感謝函的方式致贈給我們的審委,感謝他們的辛勞、恭賀 7 支進入決審的團隊,如圖所示,再請長官指導,謝謝。

  • 非常感謝。

  • 如果是說感謝函的內容,完全沒有問題。不過我對感謝函的字型有意見……我想我們就至少用網站上的那個字型。

  • 其他的部分我想目前我之前參與的時候,確實看到大家之間的互動是非常地良性,因為大家在處理的是非常聚焦的類似題目,就是溫室氣體減量等等,所以我覺得這個部分是滿好的。

  • 那看看大家有沒有對於整個國際松有沒有什麼詢問或者是建議?

  • 只有一個小地方,在感謝函跟入圍的恭賀函的某一個地方,是不是應該把 Taiwan 的字眼擺進去?

  • 不然不知道哪一個單位頒的。

  • 大概就這樣子。

  • 這個一定會加上去,至少在署名的那邊一定可以加進去,至少 International Track 本身要加,也是讓幕僚來想一想,要確保是 Taiwan 的總統盃委員會。

  • 其他看嘉凱有沒有什麼要跟我們提醒或者是詢問的?

  • 感謝。看大家有沒有其他想要詢問或者是建議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照片這個工作月的進度來執行,非常謝謝大家一路以來對於國際松的幫忙,今年真的是比較 focus,我覺得有 focus 是一件好事。

  • 接下來還有下面的議程嗎?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提出來或者是要詢問的事情?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非常有效率地、提早地結束這次的工作會議,我看到錄影有錄這次的發言,逐字稿一樣是事後會製作,幕僚單位希望我提醒大家敬請在會議結束前完成線上的簽到,已經完成簽到了,也請大家填完 Google Form 再去忙別的,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