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是蘭婷,已經加入總統盃黑客松三年了,今年我們的團隊有賴桑跟Ken今年2021還會持續努力下去,我必須要講去年我們沒有達到我們的期望,其實坦白來說滿難過的。

  • 今年還有。

  • 所以我們今年要趕快早點布局早點兒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我們最近也有新的朋友,因此我們才想說驗證場域是不是要趕快確定,是不是可以先想好應該怎麼做,但是對我們去年努力的成果,坦白講,總統盃黑客松結束後,我就投入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新創採購政策,因為我們是新創公司,總是要努力找資源,爭取更多的機會,投入技術研發跟創新。

  • 在這個過程裡,一方面我們發現原來的方向不但沒走錯,我們的洞見是對的,但另外一方面,也覺得很難過與痛心….原來水的問題在臺灣是這麼嚴重。今天跟我們一起來的好朋友,要跟您介紹的是在UDN Group服務的聯合報社社長特助張正宜女士。還有林利小姐(Lin Li),她跟我一樣是專案經理。

  • 今天很快講一下進入正題:其實大家對於我們去年做的事情,我想唐鳳政委應該也記憶猶新,因為後來弄的影片,就是我們訴諸的重點,但是我們想要跟你講的事,中小企業處辦的採購管網裡,有一項是針對技術成熟的新創公司,會把一些政府對技術的需求、痛點,讓新創公司解題。

  • 後來發現在109年度當中,自來水公司在八堵抽水站新山給水廠有這樣的情況,而新創公司並沒有提出解決方案,唐政委可以的話,有空的話,可以去查新創採購當中這個問題。

  • 洸洹科技是高雄的?

  • 我不知道這個後來怎麼樣。

  • 有看到報導。

  • 我當時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非常驚訝,因為我們一直以為像我們去年做的淨水聯盟,也就是淨水口的上游會排放,不管排放是不是有達到標準或者怎麼樣,但是今天很驚訝的是,臺灣自來水公司的給水廠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這個發現是在總統盃黑客松之後,我們發現這個問題以後才覺得做國土規劃的觀點來看,也就是淨水廠的上游,不應該在土地使用上不應該有任何排除的可能性,也解決設定工廠也好、民生污水也好,這些問題應該要排除才對。

  • 現在很多的給水廠都在都市叢林的地帶,所以要大家去拆遷,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

  • 就是要讓污水下水道比較普及,概念是這樣?

  • 對,都市要有污水下水道,要趕快把覆蓋率建立起來。另外一方面是污水道的淨水廠當中,如果污水越多,其實在淨水當中要做的化學平衡,這件事就會加更多化學處理的分量。

  • 也就是停止淨水,是機器自動偵測到,並不是化學平衡,而是一旦有油污就不淨水?

  • 他的提案確實是如此,所以淨水廠不管是工控的部分怎麼做,我們的水盒子也是要提供精準的數據,所以其實我有跟賴桑討論過,去年2021年提的水盒子有提出一個指標,也就是容氧量的問題,因為裡面focus是油污,油污跟容氧量是有關係。

  • 探測油污是有辦法的,因為油污基本上是碳氫化合物的成分,所以是可以用碳氫化合物的感測裝置就可以探測油污。

  • 我們要嘗試的是,在都市設計的淨水廠還不少,上次已經有查過google了,整個還不少,要拆遷、符合國土規劃的標準,我相信是滿困難的,所以就我所知,像上游地區,比如像紡織廠的企業,因此以我們的立場,我們希望這個技術是希望國人自製的科技是越便宜越好,我們現在也不可能去打造針對只有油污而已的感測器,相信這個是很貴的。

  • 我們想說水盒子從去年的階段,今年是不是有可能發展所謂的趨勢整合的水盒子,應該是說透過一些比較低廉、可行的感測器用數學的模式來推測污染的感測,然後透過這些資訊來協助淨水廠來做,也就是淨水程序的系統。

  • 我們想要跟您討論的是,這樣的可能性是不是有可能跟他們談談看,是不是有可能發展成讓今年度要做的事情,可以focus在這件事上。

  • 你們後來沒有跟不管中油或者是接到這個案子的團隊談過?

  • 我們也不敢這麼做,因為人家聽起來會覺得怪怪的,就是有一些問題,所以我們想的是,以去年度我們做的階段,我們今年朝這個方向做的可行性先跟您討論一下。

  • 當然是有需求的,只是我剛剛聽起來是價格更低、布得更多,主要是靠這個模式,這個方向一定沒有問題,但是具體是到多低、多多,這個模式怎麼樣,這個是比較重要的部分。

  • 這個也應該算是我們把成熟的提出來畢竟的研究過程,因為我們去用一些比如在國內比較可以找得到的感測器來建構這個模型。

  • 不曉得賴桑有沒有什麼意見?只是我們希望今年可以這樣子往前推進一步,我們希望場地趕快確定,才可以去把技術的部分,也就是大家可以一起合作、並且往前走。

  • 感測器這邊來講的話,基本上像傳統的酸鹼值、導電度、容氧量及水溫,像碳氫化合物的感測器,我也可以買得到。再來是場域,像通訊方式是要採用哪種方法來處理。

  • 此外,最重要的一點是,基本上因為我們布這麼多,想必會跟一些機關的政策是有關聯的,這些機關的政策關聯是不是會跟我們這個題目有關,是加或者是減分,這個是很重要的問題。

  • 像去年水盒子我覺得其實跟很多這些政府的政策是有搭上的,但是問題跟一些機關那邊可能就有相衝突,比如像環保署或者是工研院。

  • 他們也開放有做水盒子,後來才知道。

  • 所以我覺得要去訓練這個機器本身的特徵,也就是數據本身來講,或者是利用機器學習方式來做預測,這也都辦得到,但是我比較擔心的像我剛剛所講的那些事,像去年工研院跟環保局本身就有水盒子。

  • 我們希望早點提出來是不希望在競賽期間有利益衝突的問題。

  • 對!這個是比較重要的一點。你現在想得還是針對抽水站、自來水嗎?

  • 對,我們認為他們把這個問題拋出來,顯然是有這樣的需求的,像水盒子走到現在這麼努力,如果針對他們的痛點一起合作,因為總不能找一個地方,人家根本不覺得你的技術很重要、自己做得很高興,或許也跟新創公司合作了,但是我們也可以針對我們自己可努力的部分來跟他們一起合作,然後進一步看對方是不是願意跟我們合作,應該是這樣講,或者是合作的模式是什麼。

  • 但是我不清楚像基隆那一帶,也就是上游區域有很多,像我知道一個紡織場,裡面我的同學也是我的好朋友,這裡面的污染並不是油污,而是存在民生用水,像餐廳、家庭的用水油污,其實實際上那個區域的污染,可能嚴重的程度比這個提案當中講出來更嚴重,所以甚至於曾經有發展過一些社區抗議的事件,如果去查新聞報導的話,都會發現,像我很驚訝的是,這個問題竟然109年都還沒有解決,所以我才覺得這個問題跟水公司、其他的污水廠來鼓勵看看。

  • 其實以我的理解,他們這個管理處有12個,其實他們自己在試點的時候,也就是基隆小區是很常見的,他們參加總統盃黑客松第一次參加水寶寶也是從小區開始,從獲獎之後不但幫助紐西蘭,在全臺灣也布近,在去年沒有颱風也發揮了很重要的效果,不只是在基隆,我只是想要講這個。

  • 另外,從台水的角度來看,他們跟你們合作,對他們並不會有什麼利益衝突的事情,因為他們是需求端,他們又不是賣這個設備,他們賣很多設備也不包含這個,我的意思是,去談總不會是有壞處的,尤其是你們都是從黑客松的參賽團隊,台水我不知道他們對於今年的參賽規劃怎麼樣,但是當年參賽的都還在,這樣溝通成本很高,但是台水那些人都還在,所以我覺得談一談不會有壞處。

  • 因此我很大膽提出是不是可以讓您聯絡。

  • 卓越團隊的聯絡方式都是公開的,筱婷提供給你們也沒有問題,但是並不是我來召集。我不能介入單一團隊的組成。

  • 我也知道他們是搶救水寶寶,也就是做漏水偵測,技術完全不同,所以才想聽聽看。

  • 那個是他們的試點,發現卓越團隊之後才知道國際要用、全球都要用,並不一定是那個工程團隊,而是策劃的部分可能對你們的題目會有興趣。

  • 所以才想說是不是有什麼好的建議可以給我們?

  • 是看這個測試的結果,這個測試已經在跑了,他們也會想說其他的地方要調整,可以直接擴散或者怎麼樣,但是因為我不是台水的專業領域的人,我也不知道關鍵是什麼,所以我覺得跟需求方談是最快的。

  • 就看其他的夥伴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意見?難得可以過來一趟。

  • 我們還是會希望明年是可以用群眾外包的力量來做,也就是用種子的力量散播出去,也就是看空氣的成功案子放到水盒子,散布出去。

  • 就是水盒子這三個字應該是越來越普及。

  • 我希望我們今年做的事是朝智慧化的方向來挑戰,也就是透過所謂的真實場域當中的資料來作虛擬量測或者是建構智慧化的水盒子,也就是虛實整合,我們從現場的底層來蒐集資訊以後,進入數學的模式推估來做。

  • 推估的目標是要做什麼?

  • 當然我現在講的是提出告警,我們有一些很資深的工程師,像我們知道有一位曾經在留雅(音譯)科技,在紡織產業做很多污水處理,這裡面牽涉到公共系統的伐件控制,我們也可以透澈來研究這個問題,基本上水公司的內部處理層次我們也不知道是如何做的,也就是整個workflow是什麼、內部設計的管道是什麼,有多細部是我們需要去研究的。

  • 其實我們做的是政府成效時機還不少,我們希望朝水來研究,然後來踏出這個方向,我們也有國外的海外部門,也不一定要賣,我們其實是有一些在東南亞、泰國、中國,甚至今年老闆也往東歐去發展,像美國跟波蘭都建立了一些品牌合作關係。

  • 我們想到的方式是,我自己的企圖心是希望能夠找出海口。自來水公司對我們來講就是場域,也就是臺灣驗證的品牌,然後未來是往海外的企圖心,事實上我們副總現在準備要來。

  • 但是我們要講一下。

  • 我們公司最主要處理視覺化,我們希望透過資訊的大數據,除了大數據以外,也希望提供每個人都看得懂的視覺化,都可以一目了然,不管有沒有受過訓練,所以不論是小到建築或者是工廠,因為工廠也有各自獨立性的問題,還老師傅的傳承,也就是像視覺化的部分,透過經驗可以傳承出來,所以目前面對的客戶、場域,其實是滿多元的。

  • 我們希望透過直覺式的圖表,除了2D以外還可以提供什麼?

  • 基本上不管是在生態圈或者是各種數據的呈現上,我們透過簡易的方式,讓使用者或者是讓接觸者可以快速瞭解問題所在,或者是引發後續的判斷與決策。

  • 因此我們整個架構直接將各個場域做模擬,因為面對疫情的因素,我們有很多問題,因為很多公司會希望得到各種層面,直接上到虛擬的規則,不管是虛擬的層次或者是什麼,我們公司具備不同的層面,像IT、OD、BT、ST、CT等等大部分,我們過去接觸的案子,通常都是在大型的SI公司後面,其實我們並不是最主要的,但是我們通常是提供他們拉花。這樣講其實是最快速的,可以讓大家瞭解。

  • 但是我們做的是非常複雜,但是我們透過像各位可以看到的,這個是軟體實際上的畫面,像SNT廠或者是加工廠,透過3D的平台可以方便管理者透過畫面來掌握,不管這個工廠是在臺灣或者是在東南亞或者是美國,所以這是我們最主要的主軸。

  • 我們現在也配合到要有一些AR、VR的眼鏡,我們今年也滿特別的,也就是剛好全科會開幕影片就是我們公司製作的,這位就是PM。

  • 院會有看到,戴著口罩轉來轉去的人。

  • 我們運氣很好,我們是做新臺灣的影片,所以就有機會來做全科會的下一個影片。

  • 像過去可以看到數十個畫面,其實許多沒有人知道是該看什麼,這個就是所謂提供的監控平台,我們透過影像追蹤,是全視野,可以很直覺瞭解整個過程、故事發生的情況,這個是我們工程師為了緊張的氣氛,所以自己拍了情境,從裡面把東西拿出來之後,透過我們平台來做checking。

  • 我們針對CT的部分,搭配各種不同的情境,讓管理者可以在視覺上可以處理完所有的事情。

  • 這個是我們最早參加台北市政府新創的計畫。另外這個是松山機場demo的部分,我就是來做視覺化,還有周圍的攝影機,我們也有做視覺化的管理,像人機的協作跟設備的協作。

  • 我們在泰國的工廠管理,雖然疫情這樣子,但是他們的工廠完全不受影響。

  • 另外一個是協助在另外一個工廠,我們協助做整廠的管理。

  • 我們目前搭配智慧城鄉跟消防署的計畫,我們在火場的位置做3D動態的視覺化呈現,目前第一個案子是做一樣的,我們現在慢慢在做新北或者是往南走。

  • 接著要做的是建築監控的部分,我們透過不同的資訊進來,或者是搭配定位系統,不管這個場域從之前或者是之後,最後我們剛剛所討論的,也就是如何讓平台方便來做決策。

  • 像工研院、環保署就做了很多水盒子的解決方式,我們因此在談水的問題,去年我們在參賽的時候,我們碰到消防署的資訊主任,他說「我知道你們」,他們也對我們非常感興趣,我們在想說智慧巡守隊,除了水盒子之外,是不是也可以做光盒子,因為那個主任想要推的是,想要把所有全國建築物的cad圖檔建構起來,也就是對於消防員很重要,也就是要救火的內部地形。

  • 像這些資料是我們公司裡面最重要的技術模組,所以只是想說水盒子之外,其實我們還有能力做光盒子,目前提出來的宜蘭解決方式,其實整合了某些技術,像3D掃描的技術、資訊整合的技術,因此這個部分唐政委是不是可以給我們指導,這個也是方向,我認為即使我們去年沒有拿到top 5,這個是老天爺的意思,希望我們變成一個社團也好,投入到這些大家集思廣益,也就是真正解決一些問題。

  • 還好,我們的夥伴都是非常開放的心胸,因此以我來講,作為隊長應該要趕快來決定方向。

  • 我自己覺得像剛剛所有講的消防署那個,要看市民可以參與的程度如何,因為總統盃就像LASS社群,最主要的特色是有個新的、未經驗證的東西,可以有很多共同愛好的朋友們,打成比較適合實際場域的,像環保署、工研院都有一些dop down的做法,很明確可以解決什麼問題,才可以把產能打開,所以我覺得這邊的特色是,還是我們從POC慢慢往POS有點跨一小步,也就是在那三個月跨一小步,並不是到POS做完,所以總統盃一直都是專注在這邊,不然應該要去民生公共物聯網的資料運用競賽,各界越有想像空間越好,因為不知道軸轉到哪裡去,如果收斂到比較高,要參與的人除了幫你寫簡報的話,很難會有動員的能力,當然光盒子都很棒,還是要想出如果關心環境的人,有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的人,有一點錢的人可以做什麼,如果可以回答得出來,我想這個部分比較容易。

  • 但是畢竟來講,我們還是希望可以做真實的問題,這樣子引發的結果,這個技術才是有含金量,我們在民間公司工作,對於市場的需求是要非常敏感的,對於政府的需求,我們必須瞭解他們需求以後,我們可以有好的解決方式,畢竟還是要存活,新創公司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 希望唐鳳政委可以幫忙推一把。

  • 當然,一定的。

  • 是不是也可以請您幫忙,也就是消防署那邊是不是可以拜訪看看?

  • 我們有主動提出想要做光盒子的構想,是不是可以?

  • 是哪個光?

  • 與光盒子的關係?

  • 宜蘭案來講,有個很重要的技術是,如果事先有這個建築物的資料,就可以事先知道地形,像有濃煙的時候,其實視域是很有限的,其實政府不可能拿到這樣的資料,就必須要有設備要去掃描,可能機器或者是什麼,其實有些公司已經發展出來。

  • 像光達用無人機去掃描,像金門民俗村都是這樣做的,像宜蘭長老教會的重建,事實上就是用無人機載雷達去掃描,然後跟之前的資料比對,看施工或者是補救破碎的程度及位置。

  • 我們是用需求端來看這件事,因為我們上個禮拜也有去中心,因為也有用系統來探測,也就是施工的時候是不是會下陷,但是消防員是不是進入之前,而有人工智慧的裝置,這個是針對消防員的需求。

  • 有個東西是我跟我的學弟討論出來的,如果真的要的話,這個比較可惜,要怎麼做呢?其實在失火的時候,其實很多時候並不是人被燒死,而是在逃難的過程中,互相撞擊、最後踩死的,這種情況來講,像疏散人,因為火燒起來了,大家一定會很慌張,不太可能不知道,因為突然間變很熱。

  • 在這種情況之下,逃難時的路徑變化不同,這個是有關係的,以逃生路線來講,這個逃生路線是不是可以公開的規劃,這個是很重要的問題。

  • 也就是可以動態規劃逃生路徑,像這裡燒起來,但是人在三個地方,你燒了以後,這些人要逃離火場,火場的出入口跟火場周圍的路徑可能會改變,這時是不是可以公開說這批人逃出去了,但是過了沒多久之後這邊也開始燒起來,之後就等一下去指示人從另外的路徑走。

  • 像消防人員進火場的時候。

  • 對,要做的是這塊。

  • 我的意思是,因為我們的公司有快速建模的能力,現在有了CAD,你建模本來就有資料,但是對於沒有資料的部分,可以快速建模,也就是可以快速來做賴建宏:

  • 其實另外的方法是,以救難人員來講的話,人已經往生了,那個也不用救。

  • 但是要滅火。

  • 但是是先救人再滅火,人已經死了就不用救。所以比較明確的是用感測器來做,這個方法比較可行的是毫米波雷達,比較不受溫度的干擾,像用無人載具進去,我現在看到這邊看起來像人型,也就是是不是有生命跡象,有的話才回報,可能是在哪個地方,現場現在是什麼樣的情況,這個會比起你去建模,然後進去之後發現人都已經燒光了,進去建模要幹麻,也不用進去了。

  • 這些問題我們先去釐清,需求弄清楚之後再看技術怎麼整合,其實需求都存在,大家集思廣益。

  • 就技術方面來講,我們是有的,關於消防的技術,我們是有的,還是想一下場域,今天打擾到政委上班。

  • 我在看前一屆有個叫做消防英雄聯盟,他們後來比較沒有聚焦,所以也沒有到前10名,其中一個原因是,不是講得很清楚,其實像現在大家iphone 12也有建模的能力,但是這個要如何轉換到多少秒數,它的效益怎麼量化,就比起我記得另外一個是智慧燈號控制救護車,他們後來變成有點軸轉做宣導工作,比較難是要跟各部門一起來參與,所以也許可以跟消防聯盟聊聊看,說不定總統盃之後他們也有一些想法。

  • 火場燒起來之後,其實那時再建模或者是參考之前的模型不見得有效。像消防隊的工作,是搶救人比起救火還要先,所以人會活著,對他特別有用,像火場失火了,要救人,結果消防員自己被燒死。

  • 我要說的去年我們在會場上碰到劉主任說他心理很想做的一件事,這個牽涉到製作的問題,是不是以公共安全為理由,是不是公私協力,或者是探討這個政策,因為如果是私有的場域、建築物,到底消防署是不是可以拿CAD檔。

  • 像民間可以主動提供,如果不需要某種法律或者是公私協力,如果有這樣的共識,像很多營造都要拿CAD檔審圖,當然劉主任是說希望大家整理一套完整的。

  • 也滿適合做進到每個環境,透過群眾外包的平台來做自主連結,像技術上的困難,一般民眾不知道滅火器是不是可以用的,至少進到餐廳是ok的,這個也就是透過循環外包,然後在平台上傳,因為我也知道目前許多建築在規劃要將所有的設備完全傳回給消防署,這個是讓大家自主體驗。

  • 這個不錯,有點像眾社企是同樣設計的朋友有沒有落實,並不是看虛夠的圖,有時是當地的體驗,像高低差變到之類的,並不是很抽象來看,而是很具像給身障朋友,就算不是身障,你也可以坐在輪椅上拿他們的APP去做,我覺得這個也是很好的想法。

  • 其實也有想到群眾外包的個資問題。

  • 不可以這樣講。

  • 因為他自己傳來。

  • 為了消防,然後緊急要求你交出CAD檔,後面大家概念上會同意,但是技術上如果一開始是用群眾外包的方式,自願才會提供,所以以POC來講,這個是群眾外包比較好,這個也是總統盃黑客松存在的目的,否則什麼都用原本的政府採購流程就好了。

  • 像有一些大型開發的,裡面也有大公司、小公司的問題,這些都可以去看,如果就管理委員會同意、願意跟消防署合作的話,其實公私協力就成功了,也就是要看消防署某些類型是不是願意這樣投入。

  • 沒錯。今天可能先到這裡,不好意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