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概兩年多前仁舟剛剛成立不久的時候,我們有來向政委請益,也很謝謝政委這段時間對所有社會創新的企業給很多的支持,我們好幾次都很謝謝您的贊聲。

  • 對,在循環減塑專題,Buying Power等,都有看到你們。

  • 所以謝謝政委當最好的支持!

  • 我們也很謝謝政府支持社企界的「好好過生活」專案,以及您在商業週刊的專欄中,也有提到仁舟淨塑跟中華航空的合作案,推出減塑的折疊隨行杯是~最好的禮物。

  • 要謝謝作者,作者在這邊,只是掛我的名字。

  • 仁舟團隊很感謝整個大環境中有越來越多的人重視全球減塑的議題、關心塑膠污染的問題,所以,在臺灣不管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台北市政府、政委您也一直在協力推廣。因此,過去一年中,仁舟有機會可以與華南金控集團、中華航空,還有許多各類組織,如:樂山教養院、台南晶英飯店都與我們攜手推出減塑商品,我們都非常感謝!

  • 今天特別來是想要跟政委請益,因為您時常在很多國際的社創組織的會議中代表我們發聲,政委也一直以開闊的視野在觀察。仁舟今年是第四年了,很快就要邁入第五年了,我們覺得這個時候也該為下個五年做好規劃與準備。

  • 過了五年就不再是新創了,正式進入中小企業。(笑)

  • 真的嗎?所以幾年算新創?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事業獎作業要點》的定義是五年內。

  • 那還剩最後一年了!誠如我剛加入仁舟時,也來跟政委請益,政委給我們一些很好的發展方向建議,所以現在也該為下一個五年做準備。政委常常代表我們與國際交流,所以想要請教~您怎麼看在全球減塑的行動中,臺灣的團隊也不能缺席,有很多社企夥伴也都很努力做了些分工。

  • 對,今年中企處第一年辦總統盃黑客松,像有奉茶的團隊,包含社創也都貼上奉茶的貼紙,那其實是很好的例子,不管是水利署也好,或者是環保署也好,想推這個都很久了,就類似寶可夢有文化意義的東西,讓大家覺得減塑並不只是社會責任,事實上是可以很好玩、很酷,我覺得這個是增加樂趣的部分!這個是之前大家常常埋頭苦幹忘記的,但是總統盃提醒了這個越有趣,越可以帶動更多人的參與。

  • 您是社企的大家長,常與許多社企夥伴互動,仁舟當然也很希望可以跟更多的社企連結,包含我們現在跟樂芽、勝利廚房都有在合作或互動,但是在減塑的領域中,不管是從國際觀點或者是社會創新團隊中,很想知道政委怎麼看仁舟,我們又可以再做哪些努力?

  • 我是覺得剛剛講到的,其實我們叫做習慣改變,對於用奉茶的朋友來講,其實並不是在減塑,而是在有點像玩大地遊戲,因為要打卡、集點或怎麼樣,但是隨著每次拿水壺出去集點打卡,過了50天之後,自然而然就不會再買保特瓶了,因為養成新的習慣,所以這種新的習慣我覺得比起單一的產品或者是服務要更重要,因為有社會意義,也就是當我在玩寶可夢的時候並不是自己玩,而是呼朋引伴一起玩,你們叫做「同舟共淨」對嗎。(笑)

  • 像我們在健保快易通上是沒有領口罩的配額可以去給國外其他的人道援助,讓大家看到並不是只有外交部在送口罩給國外,事實上也有很多臺灣的民眾,是用他的選擇權來換顯名權,也就是選擇這兩個禮拜不拿實名制口罩,但是我就可以把我的名字放在已經有73萬人的榮譽榜上知道有盡一份心力等等。

  • 我覺得像這種是社會化的物品,大家可以說我打唐鳳兩個字進去,就可以看到唐鳳貢獻了幾個口罩到國際的人道援助,有36片,但是其實只有6片是我,其他是名字裡面有唐鳳的,所以像這樣子是有公益性質,但是大家很樂於按分享,也就是可以呼朋引伴找更多人來,我覺得像這種R值就比較高,不會變成我買了之後,平均值推薦不到一個人,這樣就沒有傳染式的生效,像這種是每個人參與之後會傳染到不只一個人,就會形成一股風氣,所以我覺得仁舟的各種產品,可以搭配像這種響應一起做好事,而傳統上是利害關係人是我們自己找,但是如果可以發起「#」或者是運動,像冰桶挑戰,往自己的身上潑冰有什麼意思,但是如果拍起來tag另外三個人,就變成社會運動,像這樣子比較從社會運動的角度來看行銷,我覺得是接下來可以往這個方向想的。

  • 所以謝謝政委提醒的,仁舟目前有16項商品每項都可以取代一項塑膠用品的前提下,我們可以企業做傳染式的行銷,或者是社會參與的行銷!

  • 對,就讓大家看到其實奉茶一打開就是在做這件事,立刻就讓大家看到一截圖就可以知道我是某個大使,我們加在一起是節省了多少的塑膠瓶,玩這個大地遊戲在有樂趣,如果一開始進來不是叫奉茶,而是叫全國給水站,不會有人玩,一開始是把這個影響力顯示出來、截圖分享,這樣就會讓很多人來參與。

  • 這個是政委給我們的第一個提醒,未來我們可以做更多這樣的事。

  • 對,就是讓你的會員給他更多的傳播工具,並不是自己加入會員,大家一起來完成一件事。

  • 但是有時我們也會擔心像這樣的東西會不會需要很多資源才能做到,因為這次奉茶的推廣是得到政府資源的挹注,對嗎?

  • 就是把經緯度、水質、點位給出來,所謂政府資源的意思是給Open API,並不是錢,總統盃是沒有獎金的。

  • 是這樣子啊。

  • 但是獎盃是投影機,你一打開就是總統會投影出來,會答應這三個月做出來的東西,會想盡辦法接下來十二個月在全國都可以使用,所以也是對地方政府有一定的鼓勵。

  • 這個是一個,政委會非常鼓勵我們做的。

  • 也不一定你們自己做,也可以跟大家討論要怎麼做,總統盃黑客松因為已經是中企處在辦理,已經是很好的社會團隊進入國際的舞臺,其實如果不是今年疫情的關係,像去年聯合國大會周邊等等,我們都有邀請總統盃黑客松的優勝團隊直接去紐約跟全世界分享。

  • 不知道除了這個,政委還有沒有其他的建議?

  • 我知道你們的產品線。

  • 因為仁舟會持續開發更多可以讓大家力行生活減塑的用品外,像政委提到可以做感染式行銷,可以擴大這個影響力。非常認同您剛剛講的,很多的東西是從行為養成開始的!

  • 不然我買了蜂蠟布掛在那邊,有什麼意義?

  • 如果只是「集環保點數」,但是沒有成為生活中的用品,是很可惜的。剛剛政委所講的,感染式行銷是自己養成這個行為,然後又可以擴散出去,那可能是您覺得我們社創很重要的執行考量元素。

  • 對,而且一旦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整個環保署都有你的朋友,小編不是拿我的照片做成唐鳳茶,其實也沒有問過我,因為我是拋棄著作財產權跟肖像權,隨便都他們用,大家一看到其實會有印象,而且馬上就可以有工作可以做的動作,我覺得你們的產品線裡面,立刻可以轉換成有動作可以做的也不少,像吸管、紙杯的部分,馬上就可以達成的,可以往這個方向想的。

  • 好喔!另外,其實我們覺得在減塑領域中,還有一塊也很重要,也就是循環經濟的這件事,只是不曉得政委在跟國際接觸中,是不是有看到這些循環經濟跟減塑間的連結,因為仁舟團隊還小、資源也還很有限,不知道是不是有具體的事項是政委會建議我們,在循環經濟的循環中,仁舟可以開始作一些準備及努力的部分。

  • 其實社創中心之前就有放一台ecoco在這邊,讓大家隨手就可以做到循環,但是那個比較往回收的角度,比較不是up cycle的角度,像臺灣有家叫做acotex,就是類似grotech,但是完全是用回收的保特瓶加上咖啡渣所做成的布料,我身上這件就完全是循環布料,穿起來很舒服、機能性也很好,但是每做這樣一件其實就是證明upcycle是很work,也就是保特瓶加咖啡渣就可以變成時裝,我覺得這個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是滿高的,也真的是臺灣之光,可以看到加上一些材料科學進去之後,本來等於是秤金的那些廢棄物,不管是農業廢棄物或者是循環的保特瓶,忽然間就可以變成很棒的機能性的材質,我覺得像這種題目都滿好的,但是不一定都要仁舟去做,我是覺得加入材料科學的元素,就會讓大家覺得很創新,不知道原來保特瓶也可以做成這種衣服。

  • 所以在材料創新方面,也是政委鼓勵我們可以來做?

  • 對,臺灣有很多這種隱形冠軍,也就是材料創新上的冠軍。

  • 這部分其實我們持續有在觀察與涉略,因為減塑就是從新的材質,也就是我們認同的一些材質來著手。

  • 對,目前想到你們還是想到矽材質比較多一點。 能夠用這個材質的很多,但是如果再想到更多的材質,我覺得那個品牌的價值會更多。

  • 所以是更多的探索,也只是我們可以持續耕耘的方向。

  • 我們也知道政委其實一直很關心我們,雖然在很有限的時間,都還是給社企最好的支持!我們也很怕自己的團隊眼界有限,所以想說您常代表社會企業到國際的場域去,所以想聽聽大家長的想法。

  • 我是覺得你們的淨塑並不是完全不用塑膠,而是不要一次性地用塑膠,所以像剛剛所說的upcycle,如果真的要講,這個也是塑膠,因為我每天穿,而且會洗,所以比起拋棄式、一次性的東西來得好,所以並不是一味說不要塑膠,而是不要塑膠變成一次性,我覺得這個訊息可以更強烈一點,也就是如果有提供一些東西是塑膠製成的,這個意義說不定比用完全不同的材質還要大,因為讓大家知道upcycle是可能的。

  • 是的,仁舟的理念是: 塑膠本無罪,罪的是人們如何使用它。因為如果塑膠可以重複使用十年、二十年,其實它也可以是較友善環境的。

  • 是,我們這個循環是要避免0污染,也就是0廢棄,其實是0廢棄,並不是0塑膠。

  • 對,就是減廢,源頭來減廢。我們想要先來跟政委說謝謝,政委對我們許多的提點都有很多收獲。

  • 謝謝你們。

  • 如果哪天政委有想到什麼事情,是仁舟可以效力的!或者您覺得仁舟可以做些努力的,都非常歡迎您或請彭秘書告訴我們,感謝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