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這次來想先提一下去年8月的時候,有談到網路攻擊的部分,現在目前是那邊已經起訴了。

  • 您指的是 APT41?

  • 我想跟唐鳳聊一下,在Quantum的網路時代,大概會有幾種攻擊模式,目前都有一定的地域性,必須在一定的空間裡才能運作,如果對岸要操作的話,一定是他們使用人力跑到這裡,您對這樣的事情有什麼看法?

  • 當然量子破密的這個研究已經一陣子了,目前密碼的演算法可以分成對稱式跟非對稱式的加密,後者是公開金鑰部分,看起來未來量子電腦在遠端可以透過像質因數分解的方法,能夠破壞掉這種非對稱式加密。有些人說13年之後,但是我自己覺得不一定會等到13年之後才有這樣子的能力,所以我們目前像中央研究院楊柏因老師,也有研究就算量子電腦之後,到這麼大的運算量,也沒有辦法破解新的數學模式,他提出的演算法也已經進入美國的國家標準後量子選擇的第二輪了,那個演算法叫做「彩虹」。

  • 美國國防的模式,民間期待政府可以做的事情是,如果政府沒有能力、政府來做不合法,可是確實有這樣需求時,美國民眾期待的是政府可以把這部分外包給Google或者是FB的一些比較大型的公司,他們來完成這些的需求,在這方面臺灣政府有沒有這樣子外包的事情?

  • Google、FB也好,畢竟在臺灣雖然都有研發的人員,但臺灣的民眾,好比像口罩實名制研發的時候,不會期待要交給Google或者是FB來進行這方面的研發,因為臺灣也有自己社會部門研發的實力。

  • 舉具體的例子來講,像HTC就有疾管家的團隊來進行口罩地圖,在LINE上運用的研發。或是像「防詐達人」等等,我想大家還是願意相信像趨勢科技、Whoscall這些團隊。

  • 當然在數位公民素養方面,Google、FB也都有密切的合作,好比像終生教育、數位機會中心、讓年紀大的長輩也不會被假訊息所擾亂等等,這部分當然都有相關的合作。

  • 比較偏向民生的合作。

  • 所以在應對對岸的攻擊方面?

  • 以我所知,目前並沒有請Google、FB等來進行相關的工作。

  • 會把一些研究計畫交給他們嗎?是不是會把一些國防相關或是前端的研發研究交給他們?

  • 國防的部分,這個我不熟悉,但是資通電軍以我的理解是他們自己編組,我們在民間的部分,是技服中心,這是很重要的兩個團隊,但是以我的理解,裡面並沒有Google或者是FB的代表,或者是外包給他們的部分。

  • 你覺得目前臺灣對於這方面的研發量能怎麼樣?是不是有想過讓民間自己研發一些東西?

  • 民間的朋友或許有一些國防科技方面的互相合作,但那部分是屬於國防的事務,基本上外交、國防的事務,主要還是總統府國安會在處理,我對這方面的發展並不清楚。

  • 至於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或者是MyGoPen,也就是社會部門,那都是非營利的組織,和政府之間並不是外包的關係。

  • 謝謝。我應該沒什麼可以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