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的開頭跟政委報告,耽誤您15分鐘,新光吳東進董事長有感於疫情方興未艾(新光集團裡有新光醫院、新光金控、人壽、銀行、元富證券還有新光保全、運鈔的台灣保全等等)。我們的董事長在媒體上看到您對抗疫情,我們金融服務公司也希望能夠參與,雖然現在已經有新光醫院在第一線對抗,也看到許多像實名制2.0您的角色,所以他覺得我們是不是可以有更多的機會能夠藉由您來跟我們的員工或者是客戶也好,甚至是市民朋友們來做這一些倡議跟溝通?

  • 今天在您面前有陳正輝資協,他是公司公關主責,也是整個新光金控社會關係leader,新光有一個美麗人生的講座,很適合做公開傳播,如果有機會的話,是不是可以邀請政委來上一下我們的演講?

  • 也就是「美麗人生與您有約」?

  • 對。登高大賽也是我們家的。

  • 講座我一般都是統一的,只要是在我的業務範圍裡,我辦講座,子維也有跟你們說過,錄影不一定會錄到觀眾,沒有關係,但是至少要錄到我跟我的簡報,我們會在事後於我的youtube頻道公開,如果同意這一件事的話……

  • 完全同意。政委可以看一下講座的樣子,一年四季,每一季會安排六至八場,其實議題很多元性,當然金融是我們的專業,但是還有醫院的一些健康議題之外,還有一些生活藝術的,像社會上關注的事情,我們都會儘量地邀請到相關的人來幫我們演講。

  • 因為這個是我工作的一部分,這個是我社會創新的溝通一部分,我們一般排時間的時候,其實是會排在上班的時間,但是我瞭解你們其實通常是排在下班的時候。

  • 我們都是排在星期五的時候。

  • 有的時候,如果好比像連假或者是什麼之類的,那也是可以的,但是通常我們會排在下午大概二至五是最常排的時段,七至九因為有一段晚,所以我們通常要先預留時間,也不一定會成,這個也要先跟大家說,我們定調上這個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 派機器人來就好了。

  • 遠端視訊。

  • 有,我們有想過這一件事。

  • 因為我不知道你們的人數,有沒有上千?

  • 沒有,最多400人。我們的地方有三個地方,一個是我們火車站前的摩天大樓的十六樓,另外一個地方是摩天大樓隔壁廣場的中庭,另外一個地方是在新板金融大樓(板橋),也就是十七樓。

  • 方便拍照嗎?

  • 因為我看你們7月8日都已經排了。

  • 沒有。我們今天來跟政委拜訪是提出我們的邀請,但是我覺得時間可以再看政委的時間,因為我們理解現在疫情的關係,好像不適合作公開演講。

  • 沒有問題。

  • 或是下半年在看,或者是等疫情緩和。

  • 我想就是線上的兩個模式,如果我們現在好比像這邊看到的7、8月等等,我想我們就會是按照你剛剛所說的,變成我們所說「線上的聚會」,當然如果你要二十人、二十人自己在一個小廳放或者是互動,我們有用手機互動的方法,不會超過百人,不然會有一些規劃要做。這樣的好處是大家表情反而看得很清楚,因為大家都不會戴著口罩,在電腦螢幕前不會戴口罩,所以如期舉辦,但是如果稍微比較大場的幾百人等等,也許要等到年底,疫情過去了,我才可以提供時間。像線上的話,是不是下班時間,似乎比較無所謂,因為即使我們辦在中午,大家是上班到休息的時間,可能排在中午,我覺得是比較好的,比七至九點好。

  • 我們後續是跟子維兄聯繫嗎?

  • 是。線上也不用特別錄影,因為直接錄下來。我們先暫訂,如果你們要在9月以前的話,我們就先線上。

  • 9月之後就實體。

  • 是不是可以實體,我們就靠近9月的時候再來看。這樣可以嗎?

  • 沒有問題,今天先確認意願,時間我看集團也會有自己的想法,回去看董事長。

  • 請問播放的平台是?

  • 我們有自己的youtube,所以即時直播是以youtube為主。

  • 我們有FB等等。

  • 現在有一個訊號源分開播的情況,又或者是只在你的FB播,但是我在這邊會比較高畫質錄影,因為送到FB的時候,那個訊號會衰減,大家看FB的時候會卡卡的,我自己這邊有一個完整的版本,完整的版本我們在互動結束之後,我就直接放在youtube,我拋棄大部分的著作財產權,這樣沒有問題,可能live是用你們的,高畫質錄影用我的。

  • 還有沒有什麼問題?

  • 沒有,非常感謝政委。

  • 自從在研究院參加g0v的聚會看到政委,之後陸續希望邀請您,像是慈善基金會,在AARP的CEO來的時候,也有邀請您,過去很遺憾沒有辦法親自面對面聆聽您的高見,所以我今天來是很開心的,也想跟政委報告在2014年這個任期的時候,其實朝中還有像簡立委這樣,也就是提一些社企、新創等聯合國永續指標,但是目前當然也是疫情影響,現在談的比較少,國民黨也是如此、民進黨也是如此。

  • 氣候變遷的問題忽然得到環節。

  • 是,這個是今天的新聞,降低25%。

  • 在更永續的立場上來講,這應該是可以持續去做探討的,新光很特別,在若干年前就跟簡部長談有一個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我們做了很多的討論,很多的討論到目前2020年的時候,當然已經有走向一些特別的活動來做這一些事。

  • 像框架、循環設計。

  • 既然我們長期在關注這個題目,所以我覺得如果有機會的話,也能夠讓政委來參加一些其中的一些討論或者是對話,我們家的執行長也常常以全球的角度來看這一件事,所以我覺得這應該是很不錯的事情。

  • 很棒。其實我們現在有一個活動叫做「總統盃黑客松」,這個的目的是要徵集臺灣這邊包含像之前得獎的,像臺灣自來水公司有提一個隨著氣候變遷,像水資源的枯竭,如何讓漏水拋一個政策等等,但是最後實際幫忙寫的,像HTC、行政院院本部的工程師、政大的學生等等,結合起來是一個解決社會問題,雖然沒有獎金,但是每一年會有五個卓越團隊,獎品是投影機打開就會出現總統的承諾,不管是三個月做什麼,十二個月就盡可能變成公共政策。今年事實上也正在徵案。

  • 我有看日語的廣告。

  • 對,因為我們徵案的題目就是這17項的永續發展目標,任何人進來提案的時候,就要先選。

  • 跟政委分享,去年總統盃黑客松,是衛福部、內政部的資料庫對接。

  • 對,就是銀髮天使。

  • 那個時候透過衛福部Peggy,所以可以知道有這一件這麼好的事在發生,我們在業界知道有這麼好的事情發生,公務體系討論的時候,之前跟之後只能從媒體上看到最後一刻,有一點可惜是,有一些事情是要公私協作,當然我瞭解像銀髮天使的案子當中,是用內政部的資料庫對比出一些可能的需求,然後放在GIS座標上,也把衛福部做的服務投放過去來做媒合,其實是按照長照2.0的邏輯在看這一件事。

  • 我一聽到這一件事的時候,透過關係去理解,也邀請何專委來分享這一件事,我們意識到如果在那個對話當下,民間部門參與的話,會有更多有趣的事情會發生,像裡面談的這一些流動,但是後面沒有金流的思考,金流的思考不管是銀髮產業或者是金融服務也好,我們每一天都在想這一件事,因為我知道總統盃黑客松其實沒有什麼民間的角度,除了顧問公司或者是團隊之外,沒有民間。

  • 也有純民間提的,像去年五強裡面就有兩個是民間的。

  • 可以啊!我們並沒有說只有公部門可以提案。

  • 我們可以送雞排嗎?

  • 可以,我們只是雞排上不能打你們的logo。

  • 飲食區呢?飲食區可以嗎?

  • 當然都可以,因為你們要組隊的話,其實像去年的卓越團隊裡面,有一些是完全沒有公部門的人,像有一個叫做「資料申請小幫手」,那就是g0v的張淑貞,她本來是環境資訊,環資要不到資料是行之幼年,但是公部門有時聽不懂,所以就做翻譯米糕,就是讓雙方可以更對接,她現在也是卓越團隊五強,等於指導國發會怎麼做他們的開放資料平台,所以我講的不一定要公部門提,你看到上面的案加入了,就覺得很好,但是覺得提一個全新,不會因為私部門,所以我們的評審就大小眼,不會有這一件事。

  • 或許我們還不用參加,我們戰鬥力還有限,我們就是用送雞排的角色來觀察與學習,其實跟政委報告,我們新光在機器學習這一件事花了很認真的事,我們有很大的數據庫來自於壽險的理賠資料,我們也有幾位長官很認真去勾稽或做出一些model,我們可以分辨出理賠時的好人、壞人,或者是客戶投保時的好、壞人,所以也可以做很多事,我在期待如果有機會可以參加。

  • 有一個自我推薦,你就寫誰的名字、服務機關、專長是煎雞排之類的,這樣子有缺雞排的團隊就可以……

  • 我們就帶雞排去,然後就偷學。

  • 你可以按自我推薦,這樣絕對沒有問題的,其他的部分,因為現在也很坦白跟你講,我們本來會有實體的活動,現在要分成二十五人左右來做,所以你的雞排要分比較多區, 我們要規劃,好比像你剛剛所講的機器學習的高手,你願意跟他們講一下,看有沒有一、兩個志工自己寫自我推薦,不用代表你們的組織就來,因為機器學習是非常熱門的,任何前二十強的團隊會需要這樣的人才,所以很搶手,你派兩、三個人來就有朋友在這兩、三隊,你就知道這兩、三隊變成前五強,可以具體做什麼私部門運用。

  • 歡迎按「自我推薦」,我們一定如期舉辦,只是哪一些部分是大場、哪一些部分是小場、哪一些部分在家。

  • 我們最後有一個小要求,也就是打卡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