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謝謝大家來參加今天的記者會,也非常高興唐政委能夠再次來到華府,我想在座的人大部分都對唐政委背景應該都不算陌生,但是我想大家有機會看到她的背景都覺得非常驚訝,因為對很多人來說,她是一個傳奇人物,從自己自主學習這樣的過程,很早就成為新創公司的負責人,而且很早就從那個領域退休,但是後來又繼續擔任大家所熟知的Apple公司的數位顧問。

  • 她自己很多的角色轉換,包含過去在公民社會,某種程度是比較監督政府的角色,不管是推動g0v零時政府的議題,或者是在開放政府、open data這一部分的工作,都是先驅者的角色,以35歲最年輕的年紀作為數位政委,我想很多都是破紀錄的成就。

  • 當然現在政委這一次來在CSIS,在場的媒體當天也有去參加,現在不管是在談數位經濟,或者是這一次的主題是假訊息方面,我想都讓美國的朋友、很多國際社會的友人,看到我們在這一塊很好的成就,當然政委也很辛苦到處去參加不同的會議、工作坊,讓更多的朋友在假訊息這一塊有很好的交流,也分享臺灣目前所累積到的一些經驗與成果,我想對外交工作上來講也有很大的幫助。

  • 所以我們也非常謝謝政委很辛苦,這一次再度這麼遠來到華府,我想謝謝大家,所以很珍惜今天有這樣的機會,以下把時間交給政委。

  • 謝謝公使。很高興再一次跟大家見面,這一次的場地比上次的場地漂亮很多了,應該是新的視聽室,很棒。

  • 上次是去年4月,我們當時也有交換一下當時的印象,當時最常聽到的是我們是處在不管是假訊息的干擾,或者是其他對於選務工作不同干擾等等的前線,當然我們也是在民主創新的前線,當時是那樣子比較緊張的氣氛。

  • 這一次來,不管是我們在智庫、大學、國會或者是行政部門,聽到的都是對臺灣大選結果的恭喜,跟十個月左右之前的氣氛相比是截然不同的。

  • 這一次在智庫跟大學,包含CSIS,這個有直播,討論假訊息危害的防制,葛來儀作為主持人,有非常多精彩的互動,同樣的主題,我也有到華盛頓大學Sigur Center討論了一次。

  • 另外Wilson Center、Stimson Center也對這個主題非常感興趣,所以也都做了分享,這是智庫跟大學的部分。

  • 國會的部分,這次也很感謝TECRO安排,包含眾議院物聯網連線的主席Suzan DelBene,還有眾議院金融服務小組委員會與人工智慧任務小組主席Bill Foster兩位,都聊得滿開心的,事實上都聊到欲罷不能,幕僚都要一直來提醒:「議員,我們還有行程。」

  • 另外,他們有一個比較新的委員會,叫做「國會現代化特別委員會」,他們的主要幕僚也約了我的時間,所以我也一次見到他們滿多委員的主要幕僚,來討論有關於開放政府的事宜。

  • 在行政部門的部分,大概也是來討論開放政府相關的議題,我們不但深入交換意見,也有商討在開放政府上後續可以一起做哪些事。

  • 另外,還有一個叫做「US Digital Service」的小組,它是負責美國政府內部推動聯邦政府的數位化。這些朋友當然我們也認識很久,我以前在公民社會的時候,就已經認識了,現在也很高興看到大家還繼續投入數位化的工作,繼續跟老朋友、新朋友見面,向US Digital Service與相關的這些朋友們分享,我們兩國在相關領域的經驗。

  • 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要討論的?

  • 我想請教一下,您剛剛有提到這一次有跟美國行政談到目前就開放政府的合作,後續想作什麼樣的合作?

  • 這一次臺灣大選,其實美國有很多的學者提到臺灣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尤其美國今年有選舉,我們可以提供什麼樣的經驗給美國?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又應該怎麼樣跟美國合作?

  • 謝謝。在開放政府方面,我想在國發會的網站上,其實各位已經看到我們在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的一些規劃。這個部分是由國發會主責,之後的步驟都會在國發會的網站上公布。

  • 我想美國的部分,因為他們畢竟是一個叫做「開放政府夥伴關係」的創始會員國,所以是很開心看到臺灣在這一方面有相當的進展,大概先這樣子。

  • 在假訊息危害防制,尤其是關於選舉方面,我們回台北馬上就會有一個Disinfo Cloud挑戰賽,這個是Global Engagement Center的專案,就是去看不管是臺灣、美國或者是其他國家的,能夠處理假訊息危害的這些技術方面的解決方案,請這一些不同的vendor來台北,給大家看他們的產品也好、服務也好、創新也好,怎麼樣可以運用在未來更多的,包括選舉在內的社會情境裡面。我們也會選出一至三個競賽的優勝者,提供他們更多的資源來布署日後的工作。

  • 這個部分我想在Tech Challenge那一邊,我也會給一個keynote,我們會有更進一步的討論。雖然GEC不是管美國的大選,他們還是國務院的組織,但是這一些vendor當然也會對美國的大選有興趣。我們起的作用,就是建構一個平台,讓大家可以就事論事就這一次選舉附近大家所看到的,像沈伯洋老師、Nick Monaco老師等等蒐集到的資料,來做一些切磋,讓大家能夠更清楚瞭解到底發生什麼事。

  • 冠狀病毒的資訊,這裡面也有假資訊,現在有很多不確定到底正確性繼續在網路上流傳,臺灣之前您也有口罩訊息的平台,這個部分與美方這一方面的資訊合作?

  • 確實您提到口罩供需資訊,像地圖、語音助理、LINE bot等等,目前已經超過80種應用了,我沒有辦法全部背起來。(笑)

  • 這些民間社會的應用程式,是建立在中央健保署的開放資料上來開發的,確實也引起各國的興趣,不只是美國,其實很多地方聽到我們很成功地實作了這樣的一套系統,也都非常感興趣。

  • 主要是因為,無論是我們的API、可以程式讀取的這一些數據,或者是我們的應用程式其實很多是開放原始碼,這些都讓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實作的過程,包含我自己寫的那個供需平台的入口網站,也是這樣子,所以也不需要問過我們,就可以直接拿去用,我確實也接到其他國家的gov tech,他們國家類似我們技術開發的部門表示興趣。

  • 不過因為我們目前還沒有很具體地談到,到底要怎麼樣政府對政府的合作,目前大概都是大家看了這個模式,想說這個模式如何運用在他們自己那邊,所以大概不會有MOU之類的,但是各國確實都相當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