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是不是可以談一談您這一次來的目的,有關於臺灣的選舉到底有受到中國多大的影響干預?

  • 我這一次是應 CSIS 的邀請,同時邀請我跟沈伯洋老師、與我們兩個都合作很久的一位研究員 Nick Monaco,三個人一起分享我們觀察到的一些現象。

  • 我想這裡主要的兩個訊息,一個是我們觀察到在上次的市長跟公投同時的選舉,跟這一次的總統選舉相比,其實我們在線上看到各種各樣不實訊息、爭議訊息及假訊息危害等等的情況,都有相當多的不同。

  • 我自己所觀察到的是,很可能是因為香港的關係,所以大家對於民主制度本身都是很堅持的,不管是問哪一個總統候選人的支持者,他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持、深化與對世界的連結,在這方面是沒有任何的差別的,這樣就使得想要攻擊民主制度本身的勢力,比較難以著力。

  • 因為公投時,想要攻擊公投制度的人是很多的,但這一次是比較純粹,總統跟立委的選舉,所以這方面的攻擊表面在我看起來比較少,而且大家比較願意去相信這個民主制度的 legitimacy,我們叫做「認受性」或「正當性」,這個是我的觀察。

  • 當然 Puma 跟 Nick 都有很多量化的資訊,這個在直播裡面就有講了,我就不重複。

  • 政委,有見哪一些人跟談論的議題會碰到哪一些人?

  • 這次有兩個部分,第一個是跟我們在選前有過相當多合作的,包括合辦 Tech Challenge、GCTF 的一些單位,一起去商量我們現在是在選後,我們現在怎麼樣可以一起來看在選舉過程中,包含像兩位老師蒐集到的一些量化資料,來告訴我們哪一些對應是有效的,然後哪一些對應其實應該要增進,哪一些可以多跟新聞媒體的社群們合作,才可以達到比較好的傳播效果,哪一些是媒體素養、媒體識讀上應該要加強的。這一個部分因為這邊也要選舉了,所以他們其實也滿有興趣的,這個是一部分,有關於選舉的一部分。

  • 第二,大家也很關心選後,臺灣在開放政府上接下來會有哪一些舉措。因為接下來我們想在明年於首爾的開放政府大會上分享,今年就會先製作我們的開放政府行動方案,也會請國際的朋友一起檢視。在明年的大會上,我們很希望去分享像剛剛我在演講裡面所說的,透過大家的參與,達到讓假訊息沒有辦法見縫插針的做法,這個部分跟選舉倒沒有關係,這個比較是選舉跟選舉間中間如何增進,大家覺得民主是大家一起可以增進的東西,不只是一系列固定的儀式。

  • 這次有拜會行政顧問官員嗎?

  • 我們會在週五的時候會有一個聯訪,我們的慣例是他們貼出來之後我們再講,或者是他們說我們可以貼文之後。我們會在全部結束之後的聯訪,再來討論這一個部分。

  • 是不是可以談一談,臺灣政府跟這一些 social media、FB 等都有合作,比方揭發假新聞或者是來源又或者是假消息,是不是可以談這一方面的合作有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 我們主要的工作,是向民間的、好比像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等等的這一些,我們叫做社會部門的朋友們,我們即時提供他們所需要的資訊,所以每次當出現爭議,而這個爭議跟行政院有關的時候,行政院應該要在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之內,用圖卡的方式、用各種各樣的方式,讓這一些做事實查核的朋友們,可以看到我們這一方面的說法。

  • 但是我們自己並不是事實查核者,我們並不會覺得好像我們應該要直接跟 FB 或者是其他的平台,去干擾他們的演算法。相反的,不管是哪一個平台,都覺得其實要有這一種第三方的,不會同時受到商業的利益、是政治的利益所引誘的單位,有了這一些獨立的單位,才比較願意把這一些獨立單位所調查的結果,放到他們的演算法當中。

  • 所以我們在公部門的工作,主要是即時提供社會部門的朋友我們這邊的澄清,當然他們也可以覺得我們這邊是一種說法,其他的地方也是一種說法。行政院本身並不是作為一個事實查核者的存在。

  • 確認一下,您是第幾次到 DC?

  • 第三次,如果不算機器人的話(笑),如果算投影的話,好像多一次。

  • 她問的應該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