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開始吧!

  • 如同我們之前寫信的有兩個題目,第一個是3月6日要看政委時間上⋯⋯

  • 是幾點到幾點?

  • 我把時間往後移,2點開始的話。

  • 大概什麼時候?2點至5點?

  • 不知道40分鐘討論這一個。

  • 都可以啊!

  • 因為我看過之前youtube的影片,有談SDGs,我們理事長說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再把這個題目修改更能夠吸引我們的會員們來,因為會員們的協會,也就是產官學都有,所以他們可能比較希望聽到會展產業的SDGs如何應用,我們其實有查到一些資料,事後再提供給政委。

  • 你們邀的人是一樣的嗎?

  • 我現在有第二個版本。

  • 都不一樣了。

  • 因為理事長最近在忙,所以我之前寄給您的時候,還沒有最後版。

  • 您邀的人是幾乎什麼都可以講的人。

  • 他們覺得有一點太廣了?

  • 我們之前有開會討論,這個議題是全球很重要。

  • 通常都是17個挑2、3個來談。

  • 覺得各行各業都應該要關心,只是限於我們協會有一些新的會員,還有一個是講的題目比較廣的話,會覺得跟我們自己的關係在哪裡。

  • 我理解,我充分地理解。

  • 所以後來在開理監事會議的時候,其實除了請政委在前面可以提這整個大的之外,後續下面的人還是要他們17個項目別裡面去挑一個項目講,或者是在我們相關的行業裡面,有實現17個裡面的幾個項目,所以後面的內容可能會被做⋯⋯

  • 就算所謂的專題演講也可以不管這個的,像我之前有去過葉菊蘭老師的場子,他們剛好有一個新的logo發表,他們專門是講專門的觀光、科技運用,我就是從極窄的開始講,那樣我也是可以的。

  • 當然越窄的話,我越會希望跟聽眾互動,所以通常是大家都用sli.do來問我問題,時間就會需要長一點,本來排的我沒有記錯是50分鐘,加上Q&A的話,我會希望如果越窄,一小時會比較好,原因是因為一開始講的,因為題目窄,所以必須要講在這個架構裡面意思是什麼,所以前面的鋪陳會用到10分鐘、20分鐘。

  • 如果非常廣的話,反而是5分鐘就會進入Q&A了,所以這樣的話會有3、40分鐘問我問題,通常低於30分鐘,大家問的問題會低於2、3個,所以我們希望如果最後窄版的話,給我60分鐘,不要短於50分鐘的情況。

  • 我們當初在討論,其實討論的過程中,比較在意的是後面的部分,您的部分我們覺得今天來也要先跟您互動才知道,如果從你這邊收斂。

  • 完全沒有問題。

  • 太好了。其實我覺得剛剛您提到的,我覺得臺灣有些行業對於整個大概念是比較清楚的,我不太確定我們會展觀光或者是活動型的,前面還是要被暖活動一下。

  • 對,我的意思是給兩個talk,是5至10分鐘講框架,然後再5至10分鐘。

  • 對。現在理事長也是慢慢理解SDGs,之前我們協會也沒有以這個作為很重要的觀點,我去參加美國拉斯維加斯的那個IMEX

  • 有一個網站是叫做「globalgoals.tw」,是連細項目標都有列進去,今天才上線,因為網領域還是我註冊的,現在是一些民間的朋友們在翻譯。

  • 因為其實17項是分類的17項而已,其實是可以down到非常細項,也就是責任消費與生產裡面就是有非常多的很細的東西,優質教育裡面也有專門去興建跟升級去包容性跟安全的學校,到這麼細的東西。

  • 對,同樣是氣候行動,大家的工作也有專門做防救災的,也有專門做提升UNFCCC的募款能力的,到後面的更是連WTO架構都寫進去了,其實是全面的,像會展是很多,本身是一個商業,但是也是理念倡導,你在「4」、「8」、「9」、「17」裡面來挑都不會走鐘。

  • 所以我的建議是「globalgoals.org」是英文版或者是中文版,又或者是「globalgoals.tw」,你可以聚焦到一個的這個程度,也就是1/169,這樣我是可以談的。

  • 因為我們在討論的過程中,也有提到的是,其實像臺灣的製造業,因為有客戶的drive,像Apple、Amazon。

  • 我們都生出綠電給他。

  • 對。所以我們原先在想,因為其實秘書長剛剛提到的是,他講到的是其實在會展相關行業也是類似,客戶要來做活動,挑臺灣當作目標地點,其實他們也有一些綠色的概念。

  • 也就是碳中和、零廢棄的概念,也就是這兩個。

  • 所以我們也希望的是,中間有一個人在您之後,如果可以的話,比如講一下從客戶的需求去push,前面講大的、好的理念,中間然後說從你的客戶他們也有倡議這一件事,因為有的人不見得,當然有的人有企業社會責任是最好的,但是其實如果你在⋯⋯

  • 就要選擇性購買了,到最後就會跟做塑膠吸管的一樣。

  • 他們在挑選臺灣做一個destination的時候,會越來越有國際組織會要求,因為我們辦的國際會議或者是這一些講旅遊的公司或者是組織,他們可能未來會用這樣的指標來選擇我們是不是會通過這個BD。

  • 不要通過就DQ的意思?

  • 連競圖都沒有機會?

  • 我們聽到一個國際的顧問公司,我們這個行業的顧問公司,有人來提供這個建議給我們,是因為愛臺灣的臺灣人,但是是在加拿大,他是全世界最大的我們這個行業的PCO公司之一,所以我就從那個之後我想說把這整套的SDG透過一連串的行動,這個論壇是開始,現在幫交通部觀光局做臺灣館,在全世界四個會展場的臺灣館,我們都引入這樣的設計概念,除了自然環境之外,也把社會人文的臺灣作為一個優勢。

  • 也就是社會人文跟環境價值這兩個併重。但是這裡的問題仍然是並不是現在已經發生,你等於是告訴他說未來有一天塑膠吸管沒有人用了,所以要轉型一下,但是還不是立刻氣候緊急狀態的那一種強度,對不對?我們現在還是不能不教而殺,還是在教的狀態裡面。

  • 我們是在策展論述的第一段,理事長現在這幾天也要求我改,我就想辦法對會員們喊話,因為他們可以選擇不來,所以我就問他說是不是會有一天爭取進到國際會議來臺灣的時候,國際組織開始要求臺灣的會展,像旅館場地、接待旅行社、PEO、PCO的產業供應鏈必須通過某一些的相關認證。

  • 理解,也就是永續認證。

  • 是做第一段的喊話。

  • 所以我們請政委在前面講大的,然後中間有一些人喊一些,也就是商業的壓力,然後後面臺灣有哪一些成功的案例,在17個別的項目別裡面,在現有的行業裡面做了不同的項目,但是舉了一些例子,做一些好的best practice來demo給大家看,所以這個架構可能現在是改成這個方向。

  • 這樣比較抽象了,大概是後幾個SDG,也就是後六個,等於是從循環經濟、碳中和、海洋跟路域的生態,因為這兩個確實向山致敬、向海致敬及脊梁山脈大概都是陸域生態的範圍裡面,當然後面的這一個也許比較不是,比較像產官學研社合作等等,比較像社會人文的部分,所以可能就是12至17,我不會建議你們6個都挑,尤其是海的例子跟山的例子也不是很容易立刻相提並論。

  • 也許挑裡面的2、3個,我在裡面講17個的架構,但是一下子就聚焦到這2、3個,然後來討論。像我之前已經有參與過一個不知道是不是要叫會展的,也就是「虛擬島國論壇」,也就是加勒比海東邊的幾個國家跟全世界的島國在討論氣候變遷的影響,那也都是很多部長級官員等等,包含幾個大的企業家等等,都是坐在Zoom前面,都是純虛擬的,並沒有人搭飛機,所以我們可以說號稱這個是高峰會是碳中和的,因為沒有造成任何CO2,我們也不用特別去種樹。

  • 當然這個到底還算不算會展或者是5G的時候,是不是每個人在家都可以參加會展,這個當然是比較可以談的,但是專門談SDG13,那你大概會往這個方向來談。

  • 因為我們來談,是以理事長的觀點,一開始都會提到交通部觀光局做了很多事,大部分都是跟綠色有關,所以我們後來也注意到triple bottom line,我們現在也希望跟理事長溝通,第一個panel提跟綠色有關係的,但是下面的就想談人文,因為我們的國際會議跟展覽,很重要的是國際組織、學協會組織,臺灣有很強的第三部門,我們就想要舉這樣的例子。

  • 我們現在第二版的,理事長希望我去作調整,第一個是他建議的,也就是交通部觀光局的。

  • 我們聽懂了,我理解了。

  • 我們有得獎,他們的best practice是什麼。第二個是在旅館的設計上也有得到國際的綠色認證標章,還有臺灣經濟部有辦綠色會展獎,連續五年得獎者來分享,這個是禮拜天的時候,我跟理事長在做這個討論時的新調整。

  • 對,你就是切兩半,上面是12、下面17,就是這樣,這樣很好啊!

  • 下面就是一樣萬冠麗是我們的理事,所以我們自己的理監事成員,我們的會員裡面代表,他們有人做了best practice,像莊豐如董事長他們就是做「莊福文教基金會」,保護動物,然後請一位學者,也就是第三部門的,因為我們協會之前不熟悉第三部門的一些學者,我們藉由幾次論壇之後,我們發現這一些利害關係人很重要的是臺灣的學協會,他們作為ambassador幫臺灣爭取到國際會議來台競標,我們才有機會。目前調整的是這個方向。

  • 非常好啊!我們現在說產官學研社,其實就已經表示那個「社」變成社會部門了,因為以前講「第三」有很小的感覺,尤其在外交上,社會部門的動員能力還比經濟部門強,更不要公部門在外交上,所以我的意思是⋯⋯

  • 多中心治理。

  • 這個多中心治理是很重要的。

  • 我想這一個部分,你既然這樣就很清楚了,也許一開場的時候,就把SDG 12、17在做什麼就講得比較清楚,碳中和就算了,我們別的論壇再來談碳中和,我想這樣子是大家都比較有感,覺得立刻跟他自己會建立起關係,我們就不用再講消除饑餓、清潔飲水其他的別的永續發展目標,這樣也比較聚焦,我們就這樣做。

  • 那題目的部分現在還在想是不是可以用⋯⋯

  • 你就寫給我,我就命題演講,因為我無論如何只會講十幾分鐘,所以其實絕大部分還是看聽眾想要聽什麼,反正大家一定都有帶手機,只要你確定場地的wifi不會壞掉——不過壞掉用4G——大家自然會告訴我們說你想聽什麼,因為這個對後面的講者有幫助,因為我來不及回答的問題,或者是我回答有一點片面的問題,他們就知道這個是一個梗,因為他們知道在場可能1/3的人都有按讚,表示大家都想聽這個題目,這樣他們也可以臨時來做調整。

  • 我想把我放在前面還是沒有什麼問題,只是你這個指定題目是你來寫,我就用那個指定題目跟outline自己來展開。

  • 這個是第一個部分,其實我本來還有另外一個企圖心,我們來訪第二個,我去北京演講的時候,他們其實在國際會議產業,我一直很關心對岸如何發展這個產業,他們其實辦的會議產業大會辦了12屆。

  • 我這次去參加活動的時候,他們的keynote,邀請了SLUSH中國區的首席營運官,也就是宋宇辰,他私下跟我交流,我就問他說有沒有機會SLUSH授權給臺灣,他們說他們的團隊很多人都很希望,因為SLUSH的總部是在赫爾辛基,可是他立刻想到一個問題,他即將要勝任亞洲區的決策者,他們的board一定是說:「亞洲區你評估,你決定要不要授權給臺灣」。

  • 很好啊!他就評估。

  • 他遇到的問題是在中國的七成至八成資金是來自於中國政府,因為他們一樣辦這個盛會,就像政府是不是可以支持做第一桶金來幫我們做這個盛會起來,所以他會擔心他授權給臺灣的時候被對岸抽資金。

  • 我跟他提說這個政治上的深水區,等到選完之後,3月6日可以來談,我們可以先溝通,讓他看臺灣我們建議的場地,然後我也去北京先跟他們的官員拜會,然後溝通說如果是做創業大會的⋯⋯

  • 不過文化經濟上,我們這邊從來沒有什麼阻擋的問題,主要是他們那邊,因為他們那邊的困難是什麼時候蒐集你不知道,但是當場也許可以,但是直到會展前怎麼樣都看過很多次,所以這一種不確定性的話,大部分的參與者會很擔心,等於是我們四年會確定一次,他們隨時都不確定,所以這個真的是事實的狀況。

  • 他都有想到解決方式,因為他是社會學碩士,在英國唸University of York,所以我們兩個是滿有話聊,我一開始唸財務金融,他一開始是做地產分析師等等,然後我上次寫的那一篇文章是研究2017年世大運開幕的社會創新可能性,他在2012年於英國唸書的時候,也參加了倫敦奧運的開幕,因為他自己喜歡搖滾樂,他是鼓手,他自己參與了萬人擊鼓陣的專案,他在那個過程中,如果英國去找齊這一些鼓手,把這一套放在SLUSH的volunteer management的concept裡面,所以我們兩個很有話聊,他就很願意幫我解決這個問題,他就說或許可以直接pass這個決定,讓赫爾辛基直接授權給臺灣,但是當然中國還是可以跟他講說:「我還是要解決那個問題。」

  • 所以我們是主張我們是太平洋諸島,這樣子嗎?也就是離開亞洲(笑)。

  • 赫爾辛基授權給我們SLUSH,然後不從亞洲的決策過來,他可以說服幾個人,然後讓他們來推薦臺灣進去,這個是我在想的。

  • 不過要完全不付出政治代價的話,這個也不是完全之計,除非我們真的能夠讓SLUSH真的主張說臺灣真的是太平洋的一部分,並不是亞洲的一部分,不然作為亞洲的營運官,還是得給出交代。

  • 沒有錯,所以我們用城市舉辦會比較容易。

  • 所以像在SLUSH在三個中國的城市是上海、深圳跟南京。

  • 是叫「SLUSH 上海」還是?

  • 如果直接叫「上海」?

  • 那我不覺得有問題。

  • 但是他那個時候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這個,我那時的回應是我們可以先做讓雙方的政治實體都有瞭解這個事情,然後去先打招呼,也就是用比較友善的方式來打招呼,然後找相信的人溝通。

  • 這個我們經驗豐富,這個跟我的關係是什麼?如果是針對特定城市的話,我們這邊不管是國貿局或者是什麼,也就是制式的,我講什麼話有什麼用的,像之前「TEDxWeekend 」來找我的時候,要我約講者,也就是要我當講者,我只有在這方面幫一點忙。

  • 但是在會展相關的,你們一定比我熟,所以我能做什麼呢?

  • 我跟他提一個idea,我們要讓臺灣變成一個亞洲最炫的舉辦地點,可以辦在我們的常務理事六福旅遊集團第三代接班人的遊樂園裡面,因為2019年11月第一次辦了硬地搖滾音樂節,邀請了國內、外70組的樂團在遊樂園裡面,所以SLUSH加遊樂園這個很特殊的場景,裡面有動物園、生態旅館。

  • 會叫做「SLUSH 關西」?(笑)

  • 對,就是「SLUSH新竹」。

  • 「新竹」也不錯啊!

  • 關西是人口流失嚴重的地方創生點,所以國發基金如果在地方創生的專項⋯⋯

  • 你要關西主動去提案,這不是國發會可以指定的。像新竹好像也有要跟另外一個也是用竹子文化做什麼會展的,我一下子忘記了,都是地方來談,所以國發會在地方創生會報去審,地方創生的會報網路上都有,所以你可以看到他們注重的這一些點,所以並不是新竹,而是關西,也就是六福村跟關西那邊的產官學研社覺得對大家都有好處,為何都有好處?這個他們開一個共識會議之後,現在隨到隨審,你不用等到幾月,一完成之後就有共同願景跟提案,國發會馬上就會處理。

  • 國發基金也不一定是唯一的,也就是要看這個東西的性質,有些是經濟部比較適合的,有些是國發基金,如果這個是跟交通部觀光局想要做的事情有一些扣合,也許觀光局有觀光局的資源。

  • 國發會有國發會的好處,就是這一些資源都經過他,所以他一定知道哪一個資源是最合適的,所以我想循地方創生的方式,至少不會漏掉部會,你一個個部會去拜訪,說不定真的會有希望的那一個會拜訪不到。

  • 然後我3月6日的時候,也希望能夠儘快邀請他來討論這一個議題,所以我現在也是有一個想法,我們在早上的時候,辦一個青年的論壇,然後這一趟來的目的,可能分享剛剛經驗之外,也介紹SLUSH給大家,我們找對談的人是楊景棠,也就是2017年世大運的發言人,他現在也在六福旅遊集團任職、並且在莊福文教基金會任職,所以藉由這兩個青年的對談牽線,讓他們來討論這個合作的可能性。

  • 很有意思。

  • 所以這次在原來的節目表裡面好像都有可以談的人,所以想把這兩件事當作一個來行動,這兩個關懷怎麼放,目前是想到這樣的方法。

  • 很不錯。為什麼是叫「青年世代」?

  • 因為「SLUSH」的很多志工團體都來自學校,全世界都是這樣子,所以其實他才33歲,楊景棠也大概在30歲左右,所以我在想他們兩個有什麼共同點,或許早上的時候讓他們對談,然後下午的時候再進行SDG。

  • 他們也算是青年世代,我覺得這個也是SDG裡面的項目之一,這個部分我還沒有跟理事長報告,我們目前私下的想法,也想徵求大家的想法。因為後面這一件事很重要,SLUSH這一件事是臺灣沒有一個新創媒合全世界級的大會,藉由承辦SLUSH,我們可以拿到全世界投資者的名單,也會推薦,把這個活動放到官方的網站去,然後作為推薦亞洲的SLUSH盛會的地點。

  • 所以中企處也不知道你的規劃?因為他自己也提過一些相關的規劃,但是沒有這麼有野心,這個真的野心滿大的(笑)。

  • 然後我為甚麼要邀請蕭青陽老師,因為我想到Burning Man在美國的想法,如果我們在六福裡面可以做這一件事的時候,當我描述這一個想法給Shawn聽的時候,他很有興趣,而且他太太本來是上海人,說臺灣的房子又老又舊,Shawn也從來沒有來過台灣,他就說如果可以的話,他願意來看六福村這個環境,然後帶他的女兒跟太太一起來。

  • 所以我們想說藉由這個機會,也讓他對臺灣授權更有信心,如果未來有困難的時候,主動願意幫我們。

  • 我想SLUSH新竹是非常有創意的,而且地緣政治問題較小,說不定真的可行,這個非常棒。而且新竹,也沒有說是縣或者是市之類的,所以我們內部各部會也比較有參與的地方。

  • 至於中企處,從「社會創新」出去那12個部會,就很像國發會是地方創生的幕僚機關一樣,嚴格來講國發會國土處是地方創生的幕僚機關一樣,經濟部中企處也是社會創新的幕僚機關,所以不管你從哪裡提案,這兩個幕僚機關的人在,至少確保看到你的書面提案的時候,腦裡冒出來是正確的東西,這個是最重要的。

  • 我在觀眾裡面只是保證講SDGs的時候不會引用錯數字,但是到最後書面提案到各部會的時候,還是回到某一個承辦科科長的手上,這個時候他腦裡的景象會比我腦裡的景象重要很多,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也就是那承辦科的朋友,或者是像胡副處長之前就有參加過SLUSH,滿不錯的出國報告,這一些都值得來邀請,如果真的湊成的話。

  • 如果邀請胡副處長來當moderator。

  • 也可以。你當然是邀請處長,他有空就來,沒有空再請副處長,當然這兩個處是最有關聯的。但是社創的話,中企處會再幫你輻射到另外的12個部會去。

  • 今天大概是這兩個議題。

  • 這很好,很有意思。看有沒有其他想要討論的?

  • 我們後續再把一些資料寄出來,因為我們做SLUSH有提到為何是會展協會適合做,我們作為一個第三部門,交通部觀光局是我們的媽媽,在1991年的時候,為了要辦全世界會展界中的年會,所以成立了我們。理事長也是當時2002年推動臺灣有國家會展政策那時觀光局的局長,我們覺得中介組織來做這個任務,就是把SLUSH來承辦。

  • 其實在赫爾辛基都是break even差不多而已,但是在benefit我們所有的會員,他承辦盛會活動所需要的這一些技術都是我們擅長的。

  • 我理解,這個我理解。那這就還ok,你這個掛社會創新也是對的,因為所謂「眾人之事,眾人助之」,特別是在講自願管理,那個就是願意來共襄盛舉的人,願意來組織他們,以及現在都是說社群自發性的這一些行銷,這個部分廣義來說,也就是群眾募資跟群眾外包一樣,都是在創新的範圍裡面,所以你用這一些字,大概都沒有問題,這個看得出同理,很不錯。

  • 順便介紹一下我們自己,我在會展協會做副理事長,但是我們自己本身是一個國際型的協會,我們是半導體相關的。

  • 今年要慶祝50週年,跟工業局一樣,我們是矽谷成立全球的半導體組織,除了一般協會的運作,我們也有做大型的展會,其實也有很多傳統半導體的人,其實現在除了談製造、設計以外,我們其實也希望認識一些從我們半導體的VC去支持新創,或者是我們的幾個像智慧機車、智慧醫療、智慧製造、AI、DATA等5G題目,所以到時可能有其他的會希望⋯⋯

  • 我們在跨領域創新人才的業務上,SEMI的名字會一直出現。

  • 因為你們有一個國家級的人力發展提案。

  • 對,我們有提到。政委知道?

  • 因為我每個禮拜跟吳政忠政委開會,都會到科技會報辦公室開會,所以你們的提案,我在那裡算是列席,但是每個禮拜都會聽得到。

  • 9月的時候,因為我們有很多國內外半導體的企業領袖,其實我們也談到半導體對臺灣的經濟跟社會的影響,或者是對於全世界的產業鏈,我們自己也感受到這一、兩年對於像美國政府,他們每次官員來,都會說臺灣的資安是很好的,我們也感受到這個行業做產業的人不想真的被政治involve,但是我們真的已經是很難逃離這個。

  • 有這個感覺。

  • 我們是從左右逢源到左右為難的地步了,我們這個行業希望都是希望能對台灣有更多的貢獻跟付出,我們要看怎麼能夠藉由現有的優勢,不管是做長期的發展,或者是這個行業可以磁吸全球的產業鏈或者是人才的產業鏈。

  • 我們是說人才對流的時候,你們的存在也是對流一個很好磁吸的大磁鐵。

  • 怎麼樣從高階的研發人才到中階的技術,甚至還有做一些給高中生的,像科學營的概念,讓臺灣的人才可以繼續有一個充沛的人力。

  • 我們也有談到的是,在大專院校教授名額的問題,或者是國外開放的政策,我們現在是您提到的這個工作小組的,我們大概產業界也會希望一起來投入,甚至是投錢,讓大家一起來做,就是把臺灣的半導體做得更好。

  • 是的,更完整。

  • 我也說現在假設我們的產業鏈有些風吹草動,國際都會串連,保護臺灣這個是保護的方法,可是台積電跟臺灣的日月光,我們其實在過去的5至6年,資本支出是全世界最大的區域或者是國家,因為如果我們只是算個人消費的人頭,永遠買不過別人,但是有一個行業,其實支出是全世界最大的,我們從來沒有一個購買力的單一產業跟項目別,全世界的人想要來跟我們做生意,因為我們的客戶在這裡,所以我們可以把這一些歐、美、日的供應商想要跟台積電做生意,所以想要成為供應鏈在這邊,不但幫助製造鏈、增加就業機會,我想這一些外國人在臺灣有擴大營運,並不只是銷售辦公室,他們有更多的美、日、僑民在這個地方,就是儘量可以擴散。

  • 有些人需要開始拿這裡的身分證,我們現在開始有雙重國籍的辦法。

  • 其實擴散的部分,像臺灣的經濟社會、國家安全及投資,其實都是可以有貢獻的,我們怎麼一起來幫助這個行業,同時也回饋給臺灣,這個也是我們希望幫忙的事。

  • 像我們在談循環經濟或者是跟循環經濟基金會,也就是出去談臺灣的循環經濟,不光是養豬或者是什麼,像高科技製造業都這麼好,如果有一些好的循環經濟案例,其實是從台積電,或者是從一些其他單位公司,台積電這三、四年會幫臺灣增加我們國際正向的可能性。

  • 像台積電裡面做能資源循環做得非常好,也不是說要開始幫別的公司接單,但是一些know how、怎麼做的,經驗是可以分享的。

  • 我們的行業也非常願意,我們的協會平台,其實現在在做的是,我覺得在我們的行業裡面,這一種議題,像大家都會想說我們是做研發製程這麼精密的,但是這一件事也是讓大家非常樂意分享,像台積電分享給聯電,或者是擴大半導體的前段到後段,我們的平台裡面現在才把面板行業,也就是太陽能的製造業都進來,所以我們開始把臺灣這一些綠色執照的好的practice或者是好的高科技製造業,我們更希望的是,我們學到這一些經驗,將來可以幫助台灣這麼多千千萬萬這麼多不同的製造業,這個也是我們希望能夠幫臺灣貢獻的部分,這個部分我們非常open。

  • 我想我們可以做的是幫忙放大這個訊息,因為像剛剛提的公司CSR,特別是志工跟環境服務那邊做得非常好,所以一想到就會想到那邊,但是社會創新型態的,也就是以技術來幫助大家的,這個品牌上就比較沒有這麼突出,這個我想也是接下來可能會有,因為有所謂各地的卓越中心,也許社會創新就是臺灣的一個很好品牌,我下個禮拜五會跟AIT跟外交部的次長在講說臺灣怎麼樣在這一種people-to-people,也就是公眾外交,但是其實後面是經濟部門的經驗跟技術,來支撐著這一些社會部門來說想要解決能資源問題或者是什麼問題,意思是不要以為台積電只賣你這個,他其實可以分享這個。

  • 沒錯。另外,還有其實我們也覺得不管是台積電或者是日月光,都往更高階的方向在走,這個也是我們跟總統提的,也就是先進製造在臺灣,我也常常講的是,其實這個行業可以demo。第一個是先進製造,第二個是綠色製造。第三個是智慧製造,像智慧製造是很早就在用大數據來改善良率的經驗,這個都是臺灣行業裡面算是世界一流的部分,這三種的創新,其實我覺得其實是臺灣可以拿出來講的事。

  • 另外,我們現在也試圖想要跟新創的團隊講另外一件事,我們也覺得新創其實各種idea跟各行各業都好,如果你的新創要找差異性,好比像你是矽谷,或者是沒有中國,也就是當成我們的town的概念來看,我們常常講的是uber等等,因為我們臺灣更難說是進中國市場,各式各樣的新創,如果你的新創在臺灣的話,你有什麼可以說是臺灣的優勢,或者是站在巨人的肩膀。

  • 像我做軟體跟服務,如果我做的這一些是搭載在這一些上。

  • 這絕對是臺灣的壓倒性優勢。

  • 做出來臺灣的軟體跟服務,一做就是拿到全世界60%生意,所以這一些新創其實是在巨人肩膀上想出來的東西,也是我們這個行業可以幫助新創的方向,不用真正說到東南亞去或者是不公平競爭,這一件事我們自己業界的一些主管,也有覺得這一些觀念我們以前比較少跟新創溝通。

  • 這個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觀念。

  • 所以其實我們想幫新創,我們其實應該可以讓大家知道,如果有一些很好的idea,其實是可以在巨人的肩膀,這個比較不會像以前的人一樣來的這麼辛苦。

  • 以前的論述是在AI的新創,也就是一聽就跟你們很有關的,但是你剛剛的意思是乍聽之下跟你們無關的,也願意幫忙以業師的角度來幫忙分析一下。

  • 或者是比如在談日月光的無人工廠或者是自動化的過程,如果他的這個平台是拿出來讓臺灣的新創想一些新的軟體,或者是製造上流程優化上的一些新的方法,這一個做進去就做到也,就是臺灣全世界。

  • 有,我在社會企業高峰會,日月光也是幫忙的贊助廠商,所以也有聽講無人工廠的設計,這個是要分享才會知道。

  • 所以我們想到,這個都是正向循環,因為把這個訊息跟平台開放出來,大家也回過頭來幫我們這個行業,我們這個行業也因為新創而變的更有效率跟競爭力,也就是最早做AI的數據等等。

  • 回過頭來是新創可以搭載這個行業的肩膀上,我們後來覺得或許要花更多的機會來跟新創的團體來講這一件事,這個是我們這個行業也可以幫大家忙的方向。

  • 真的很棒。我們這邊也是一個育成中心,所以新創、社創聯合招募,他們名單已經出來了,近期就會實際進駐,地下室是他們的工作空間,未來有機會的話,所以有一個分享會,或者是大家吃一點東西認識一下是滿好的,大部分的創業者可能沒有想過這個角度。

  • 從來沒有想過。我們在辦明年9月的大型展會,臺灣這幾年因為行業蓬勃發展,我們在臺灣的活動也比較忙其他的製程部分。

  • 我們今年有想要找半導體的corporate VC,然後在我們的SEMICON的時候做一些半導體的corporate VC跟加速器或者是從孵化器找來的這一些新創的活動,像Innovex,但是我們就比較會聚焦在某幾個半導體相關行業的這一種概念,所以我們從今年會開始做這一些事。

  • 國發會其實有一個Startup Island Taiwan,也就是一個無限的∞⋯⋯

  • 我知道,那一天陳主委還教我貼。

  • 陳主委當天是說,並沒有限制哪一些部門才可以用,所以等於你們剛剛講的在國際性的,如果要跟startup有所聯繫,其實我手上也有向量版,如果要用的話可以直接用。

  • 讓大家想到startup就想到臺灣,這個是唯一的目的,並不限定國發基金,也不是一定要要跟政府有所聯繫,都沒有,大家盡可能多用。

  • 所以很高興藉這個機會見面。

  • 全力配合,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