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udrey,很謝謝你的這個時間。

  • 當然,一定的。

  • 等一下有一位來訪者一直在泰國推動B corp,過去他們一些人幫忙臺灣關於social innovation 社會創新,等於雙方有一點互相在幫忙,所以當你同意跟他們碰面,他們很開心, 代表團成員過來。

  • 我想跟你分享一下,DOMI 綠然最近在做的事情。

  • 這個是可以公開的嗎?

  • 我們隨後跟逐字稿公開,這樣大家看的時候比較有概念。

  • DOMI綠然一開始是因為我女兒,也就是空污的問題,我陸續也瞭解到氣候變遷的事情,我們實際上很少跟DOMI綠然談目標是什麼,一個點是因為我們覺得那個很遠。

  • 就是最結構性的一個。

  • 第二個事情是我們還在很努力做,DOMI綠然當時在成立其中一個mission使命是有關於氣候變遷,所以我們抓了一個時間限,也就是依照現在的預測,這個時間講的是2025年,並不是2030年。昨天在B Corp也有講到這個時間表被提早了,因此我們接下來的goal目標是抓17.3 GT Co2 碳排放的降低,我們在想的是,到底有什麼樣的模式可以很大規模去推動這一件事,DOMI 綠然過去進行比較大規模的計劃是弱勢家庭能源福利的計畫,就是針對經濟相對弱勢家庭去協助解決照明問題降低電費也進一步訪視關懷用電安全教育等等,所以我們到現在進行差不多快要3,700戶,但是這樣的規模都不足以撼動足夠的改變,所以我們在去年年底的時候,就開始設計這個東西叫做「全台好森林」運動。

  • 我們希望能夠從今年年底啟動,到2021年可以讓5萬家參與進來這個「全台好森林」的運動。這個店面本身透過我們提供的設備,他們可以省30%的電力,集結起來這樣子降低電量等同的碳排放相當於等於臺灣1/10森林的碳吸收量。

  • 我們真正的目的是希望這一些店面可以變成消費者參與的地方,因為我們之前試過學校,學校會一直在,但是學生畢業了,店面一直在那個地方,所以怎麼樣讓他們可以透過培力消費者來做這一件事,我們抓的是5萬家店面,假設1家店面可以讓50個至100個消費者參與互動,一年是可以帶動250萬人採取行動,我在芝加哥的時候,芝加哥有一個情況是如果你有12%的people to move in the society,就會變成不可逆轉的變化(irreversible change)。

  • 為什麼是店家?它是一個關鍵領導消費者的地方,但是這一些獨立店面很零散、並不是大型連鎖的店面或者是直營店,他們很缺乏這一些知識或者是資源,所以我們就要想說因為DOMI綠然以前有在賣LED燈跟做能源管理系統的事,可是店面你要他付那一筆錢是很困難的事,他不容易付的起也不願意付。

  • 從去年經濟部有啟動一個東西叫做「縣市共推」節電的新節電運動,希望專注在服務業業者,因為服務業佔尖峰用電很大的一塊,這邊補助一半,可是問題是另外一半的店面還是分不出來,所以參與度很低。

  • 現在看執行率還好?

  • 從他的專案給出預算是很多,但是事實上很多跑去補助家庭。

  • 所以並不是真的跑到服務業去?

  • 對,當時被創立是為了服務業推動的而且夏季尖峰調配是關鍵,後來變成各縣市有一些推動上的困難,所以把預算先給家庭去了,也有人是先給服務業節電。

  • 主要是漣漪效應沒有這麼大?

  • 對,我們希望把這一件事帶回來到服務業,像家庭換完就可以了,但是這一個事情對於服務業者應該怎麼樣處理?如何引導他們汰換完真的開始有能源管理的觀念去控制用電,搭配行為改善及管理制度才是關鍵! 所以我們覺得不是只能換設備,必須要有一個方式是可以長期跟店面來做互動及參與,透過這個平台來做,所以我們就找了這一些夥伴,像連鎖加盟促進協會、Microsoft微軟等這一些使用者,有的人是提供那一些渠道去帶動(engage)這一些人,然後把這一半的費用分攤掉,這樣就變成店面老闆們是可以百分之百免費來得到這一些東西,大幅降低他的節電門檻!

  • 店面透過這一個東西,大概會減少差不多30%的能源消耗,所以會有一個冷氣的雲端控制器跟一個LED燈,然後會有一個電表來追蹤。中間會有一個在他們那邊的運算器,這個工業電腦是臺灣廠商MOXA四零四科技提供的。微軟幫我們把運算器裝在這當中,然後再把雲端的運算建上,就變成消費者跟這一些店面可以互動,第一個部分從單純的節電,可以透過機器學習來控制這一些,第二個部分是透過節電或者是降紙張、降塑膠的話,這個會變成是一個大家可以分享這一些店面的實際運作模式,所以我們把這個事情說店面本身沒有能力負擔這一些錢,所以社會力量這一些合在一起,把這個東西給他們,然後培力他們,然後這一些店面帶動消費者來做這一些事。

  • 事實上我們在看這個模式,是一個森林的角度,你播下這一些種子,然後再長起來,最好森林的模式這樣子,店面完全免費,他們一年可以省掉6萬至9萬的錢,也都是他們的。

  • 我們希望他做的事情是,他可以在店面做這一些節電,像可以自備容器,我們最近還有一家店面想到一個做法是,請他的消費者把紙袋帶回來,大家家裡都有一抽屜或者是一箱紙袋,但是他們的店面只有一、兩個人,我們就幫忙他們設計這個活動,結果他花一個多禮拜的時間,蒐集了一年半所需要的紙袋,因為跟大家講說帶半箱回來,大家也開始家裡不用塞這麼多,家裡的紙袋帶回來的時候,又省了差不多4、5萬元這一年半需要買紙袋的錢。

  • 重要的事情是,這一些都是不同牌子的紙袋,就可以有對話的題目,也就是跟人家講說為什麼要做這一件事,有人就在推動現在政府推動的吸管外帶不能帶,裡面不給吸管,有人推動要自帶玻璃盒。

  • 我們希望把這一些好的做法相互之間可以分享出去,可以讓使用者知道可以怎麼做,然後他們也可以做。像是我們最近加入的店面素食餐廳,他們說事實上在餐廳後台的操作用很多保鮮膜(saran wrap),但是他們要準備食物,大家都不知道,他們已經在過去四、五年研究出用很少用保鮮膜(saran wrap)方式,他們很願意把這個東西分享給其他餐廳。

  • 就是不需要用保鮮膜,或者是一點點保鮮膜就好。

  • 對。所以有很多小的方法在這一些不同的人手上,但是沒有方式可以讓他們分享或者是讓大家一起做事。

  • 像這一些店面自己在做教育,這就是現在加入進來的店面,比如像書店、賣豆腐、豆花的,我們現在有20幾種不同的業態,我們嘗試保持這個可能性,目的是要讓大家覺得這個是可以做的。

  • 但是這一些除了你們選到case,除了在社群媒體上之外,怎麼知道有多少人加入或者是他們在哪裡呢?

  • 我們還沒有建完這個平臺,也就是不知道這一些人在哪裡,但是我們事實上有找國家地理頻道,我就問他們是不是有什麼可以幫忙, 忙他們有一個平台叫做 “iNatualist”,讓重視環保的這一些人可以放他們在看到的一些iNaturalist的情況,他們說可以幫忙這一些事。

  • 我有聽懂。

  • 這一些店面存在在哪裡?這一些消費者也知道這一些人,所以現在跟四個城市有合作這一件事,因為中央有這個預算,城市也瞭解我們這一件事,所以我們現在是在推這一件事。

  • 我們現在面臨幾個挑戰,我先更新完這一件事,我們希望讓店面本身更分享這一件事,所以我們建立這個平台讓大家知道他們在哪裡,然後微軟就支持我們用他們的AI來建造他們的預算,然後他們幫我們架構這個基礎建設,所以我們有邊緣運算、機器學習,我們現在的過程中是做這一塊塊的事情,讓店面自己本身有很多數據可以知道他的能源使用,但是另外還有一個渠道是可以來分享他做的事情,我們希望讓他更多人可以看得到,消費者可以看得到。

  • 我們現在遇到幾個比較關鍵的挑戰是,中央有把這個預算給地方,但是在地方的情況來講,因為本來在第一年小型能源管理是不列在這裡面,因為這個東西是由這四個東西組成,像這個是能源管理系統、冷氣控制器跟LED,LED政府有補助,能源管理只有中大型企業才有,去年開放了,能源局覺得這一些事可以做,沒有問題。

  • 但是縣市政府因為不瞭解小型能源管,覺得小型能源管會申請的人很少,所以編列在縣市政府的時候,就變成一個KPI很難完成。所以這個事實上是我們變成一個個縣市去談,像台中跟高雄在1月份就會開放小型能源管來加入,鼓勵小型服務業者開始自主做能源管理!

  • 這有兩個構面,一個是在經濟部沈部長這邊可以知道我們在做什麼,然後看經濟部可以跟能源局溝通,讓他們更瞭解這一件事,也可以接下來推動到縣市政府去,我前天有跟林子倫老師在能源減碳辦公室,他說我可以跟你同步更新這一件事,因為他現在正在code,因為能源節能減碳辦公室龔委員也在這當中,如果龔委員也知道我們這一件事的話,會幫助我們的推動。

  • 我們就希望能夠組織一個機會讓中央可以知道這一件事,經濟部也知道,這個是環保署,另外一個點是讓地方縣市政府可以知道這一件事,因為政府本身有預算,廠商也願意支持另外一半費用讓改變可以產生以及速度更快,所以都準備好了。變成像一些連鎖企業願意做這一件事,但是有些能做、有些不能做。

  • 這個逐字稿當然可以提供給不管是經濟部或者是縣市政府的朋友們,其實你也可以提供,因為我們會有十天的編修,我具體的建議是有一些英文的措詞,多少可以調整回中文的,他們看起來比較方便。

  • 等你編輯完之後,覺得這一個已經很完整把你的概念傳達,像你的簡報也公開,這樣子至少大家知道不但我知道這一件事,具體碰到的困難是在哪一些縣市,也許可以把之前配合還不錯的縣市列出來,也就是不是哪一些縣市不好,是可以往這一些合作還不錯的縣市來學習,也就是所謂的標竿,這樣子的話,我覺得這個是比較容易推動的形狀,因為大部分的縣市不是出於他們的預算真的在核銷上有困難,只是他們不熟悉這一種編列的方式。

  • 林老師這邊有提到實質上從能減辦的角度或者是這一些角度來講都已經開放了,但是縣市都不瞭解。

  • 這個很常見,像是 主計總處最近有一個函釋 ,說高鐵如果是當日來回,從明年開始就不用檢據,直接核銷就可以了。從有這個解釋到縣市政府廣泛使用,在經驗上會花比較長的一段時間,因為以往已經有很多核銷的經驗,有一個現成的流程,你現在可以跨過流程,即使中央說該開放都已經開放了,還是需要互相參照的過程,通常都要過一陣子,才會真的融入到縣市的作業當中。

  • OK,謝謝,我想這真的很有幫助。我這幾年一直在推動B型企業,實際上一直沒有太規模性的方法,我自己本身是希望也許利用這個機會,也許臺灣這麼多人在各個層面層級合作,中央政府也在做這一件事,地方政府也在做,跨國企業也願意進來支持,然后台灣自己當地企業也在做這一件事,這樣的合作,我覺得是很好的範例,因為這個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假設這每一個角度的參與者都能夠一起出力一起推動的話,我覺得這樣都會是很好給其他國家一個範例,也給臺灣這一些人做這一些事的鼓勵。

  • 我只是在想,事實上在這一段時間,大概是過去六個月建立全臺好森林運動的過程,非常多人支持全臺好森林,事實上我覺得如何讓這一些人被鼓勵(acknowledge),因為他們真的花了很多心力在做這一件事,也就是超出他們平常工作的範圍(Scope),他們進來做這一件事,上個禮拜微軟臺灣也把他們所有臺灣的高階主管全部聚在一起,並探討他們各自可以做什麼,他們的人資長就說微軟同事在臺灣都有三天的志工假,問說可以做什麼,因為這個全台好森林運動是一個太有意義,發自台灣的運動,透過微軟本身核心技術價值來加值是是非常棒的事情! 我覺得真的有很多很好的人知道問題嚴重性之後,願意提供所有能協助的。

  • 我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樣的管道是讓臺灣和這一些人,也就是符合SDG的範例,讓這個事情可以被紀錄,然後這件事在國際可以被公開、被看到,我不知道有沒有這樣子在SDG底下的資源,也就是SDG 7跟13,這一些事可以被看到。

  • 你會希望被誰看到?

  • 我覺得一般大衆,我必須講,因為在這個過程中真的很感動,店面,這一些企業和這一些人願意做這一些事。

  • 明年COP26也許是一個好的時間點,9月聯合國的氣候峰會,假設我們可以把這個過程做下來,這一些小店家們,我們沒有能力應付大的,但是這一些在底層就改變了,這會是這一些系統的一部分連結,我希望這一件事讓大家知道,因為氣候沒有辦法臺灣解決就解決了,而是這一些小店面、消費者跟這一些人都在做這一些事,而且他們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我們大家每一個人都一起這樣做下來就可以,我們有消費者,就跑去店面講說:「給我三明治的時候,不用給我塑膠袋」,這一些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一個早上那個人沒有給塑膠袋就省了150個小的塑膠袋。

  • 這一些再加上政府推動吸管的政策,這一些事就會相輔相成(complement each other),但是我不知道有什麼方式是可以把這個東西在這個過程中完整記錄下來。我去新加坡找國家地理頻道 NatGeo,我問他們說有什麼方式可以記錄下來這個過程及改變?他們說他們以前都有拍這一種類型東西。

  • 就是國家地理頻道。

  • 他們說之前有跟臺灣拍了臺灣的漁業或者是什麼東西,我不知道這樣的東西,怎麼驅動、如何讓他有資源做這一些事。

  • 現在很多學校的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就是拍這樣的影片,這是另外一個方向。因為USR的貢獻,很多是在幫忙想未來怎麼樣永續經營這個模式,不管是要做群眾募資或者是其他的模式,其實有一部說服力的紀錄片都是有必要的,不管是長片或者是5分鐘。

  • 以我所知,很多USR,像高中,因為我們的新課綱上路了,很多高中在教視覺傳達的時候,就是用這樣的東西來當作例子,所以我想有人拍並不是太大的問題,比較大的問題是你剛剛講的,你的目的是要讓全世界在做類似事情的人看到有這樣模式的可能性,這樣當然是很大的志願。

  • 我們現在一定可以確保的是,我們如果有這樣的好故事可以分享的,你也知道像社會企業的世界年會,SEWF明年是在加拿大,是9月23日至25日,剛好跟聯合國大會是同一週,所以我會覺得那邊不是一個壞地方,像我們這一次雖然是在衣索比亞,所以可能去的人跟一般會去的人的組成不一樣,但是臺灣團也很大,也是像快篩肺結核,也是讓各個非洲國家瞭解到有這樣的做法、故事可以使用。

  • 我想也許真的往SEWF 2020去想,看能不能在推薦臺灣講者的時候,就已經先把不管是英文很短的影片,或是一些好的這一種實例,把它弄成一個比較好講的故事,我覺得那個是比較確定可以的部分。

  • 在其他的部分,當然我們都知道國際現實,所以我們現在很多策略是直接邀請UNDP的朋友們來臺灣,並不是去他們的場合,當然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是這一種場合,我們會盡可能邀各國的關鍵意見領袖來當我們的評審,所以只要評審覺得這個很棒,然後真的頒了這個獎,甚至我們覺得很好的模式,在他們可能沒有聽過,有一些像台北市產發局做,你聽過「玉山銀行」借貸的社會創新相關企業的案例,其實這個對B型企業協會 B Lab也很有幫助。

  • 看起來不太有關聯,但是怎麼樣結合力量,其實這個跟你的節電,也就是從能源局、縣市政府跟企業的CSR一起過來,我卻很像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的狀態,至少我們頒獎的時候,約UNDP或者相關UN的朋友來,這樣的傳播力比較大。

  • 社企這一方面是國外的SEWF跟自己的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這兩個我覺得故事都滿不錯的,都可以參加。

  • OK。我就把這個案例放到這邊來,這個是5月(亞太社會創新合作)、9月(SEWF社會企業世界論壇/聯合國大會)跟12月(COP 26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這三個可以一起。

  • 對,這三個都是很好的節奏,可以有三波媒體的宣傳,也可以讓國外的朋友們看出來,有一些實際案例,其實社會創新的意思並不是來賣服務跟產品,而是賣模式,這個模式看能不能移植到別的地方,在COP26 講比我們講的更有說服力,很扣合「Taiwan Can Help」的概念。

  • 所以我們自己SDG的也是持續做「Taiwan Can Help」的模式嗎?

  • 當然,對。

  • 因為我之前有看到外交部跟緬甸就是在做城市的那一些……就是SDG 2。

  • 你有沒有看到像你剛剛所提到的USR了,我有沒有應該要跟誰說?

  • USR有一個專案辦公室,所以你可以去他們的專案辦公室,就是有一個社會責任推動中心,其實他們很快會開始做明年度的討論跟審核,所以有一個資料庫,其實你可以先看計畫書裡面,哪一些看起來跟你這個形狀像的,你就直接找那個大學,或許你可以先問一下專案辦公室,看有沒有人有類似的想法。

  • 好。所以等於學校的是從USR這邊,因為這在教育部底下。

  • 這也是社創方案的一部分,他們也是社創方案的一部分,他們從明年度開始,要全部用SDG做索引編號,就是從社創方案來的,他們以前是各編各的,現在他們被要求編到幾點幾,也就是細項,這就很有幫助,因為同樣是在做你剛剛講的潔凈能源,或者是在做氣候行動,其實裡面還是有SDG 13裡面的很多不同細節。

  • 當然我們知道像潔凈能源裡面有非常多,按照非常多發電的型態,沒有這麼容易共享的,但是節能是最容易共享的,其實在這裡面有非常多7.3的部分,這個是2030年要變兩倍。所以我覺得與其很泛泛來做SDG,我們可以正在幫這一個細項目標做到什麼,接下來USR都要用這一種細項來分類,所以你甚至只要一篩在做7.3,很快就可以跟民間扣合。

  • OK。這樣索引就非常細。謝謝你,這樣就比較有方向知道去哪裡(找資料),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很多學生也願意協助這一些店面來做,所以學校就有參與的方法。

  • 跟政委更新一下,下個禮拜也就是12月11日會有500家B Corp宣告2030要達到碳中和,亞洲有四個國家,總共有十五個國家來自於亞洲,臺灣有八家企業宣告,這個會是在COP25 馬德里的舞臺上,我覺得臺灣的企業上去宣告這一件事,然後一起推動,他們說會是聯合國Corp第一次最多企業的,然後放在一起。

  • 那非常棒。

  • 很開心,我覺得真的很不容易,合在一起的這一件事越來越強了。

  • 這個非常好。我們剛剛這一個看細項,因為其實沒有其他的語言,你如果點進去的話,其實點不開來,所以我們現在也正在跟「好氏社會企業」,他們正在跟這個團隊合作,因為他們的程式碼是開放的,所以基本上未來都會變成中文,然後就會有很細的,甚至包含連進13的話,就會抽換成你們的行動,因為這邊其實都是這個網站剛建置的時候,也就是2015年、2016年的事情,這個是有一點年紀了,所以我們其實一個可以做的事,是把每一個goal抽換成臺灣這邊實際的案例,這個是一個方法。謝謝。